吴山天风欣喜揽胜  古街御路拾趣赶集
  国庆长假,人满为患,宅在家里,上网遛弯。小伙伴儿陶淘来电相约:“爬山去……” 好嘞,搜寻旅游资讯,策划爬山行程,兴致勃发,一路昂扬,聊起那天见闻,丰富多彩,眼花缭乱,留下笔墨,让精彩与朋友们分享~
登吴山之巅,揽西子胜景
逛南宋古街,悟文化穿越
第一部分:TIPS
【行程准备】:
*网上查询旅游资讯,精选信息制定出游行程。
*手机,全套照相器材,大容量的内存卡准备好,记录海量美图要靠它们了。
*带上饮用水,零食,可以在旅游途中及时补充能量。
*穿上合脚的旅游鞋,旅行给力。
【整体印象】:【吴山】,景秀,石奇;登吴山之巅,眺望杭州江、山、湖、城全景,让人心旷神怡。【河坊街】,杭州的“皇城根儿”,凝聚了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商业文化、市井文化和建筑文化。【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徜徉其中,观赏历史人文的水流古街景观,感受时光穿越之美妙。
【推荐的景点】:【吴山】;【河坊街】;【南宋御街】。
【难忘的美食】:龙井茶、西湖藕粉、古街小吃,杭帮菜。
【交通信息】:前往【吴山】,不推荐自驾,因为找车位灰常困难,外地朋友可以到【换乘中心】换乘公交。
到【吴山广场】的公交线路很多,有8/25/31/34/35/40/52[外环]/59/60还有
108/127/206/208/212/216/514/814/假日3/Y8等。
【时节信息】:杭州气候,四季分明,冬寒夏热,最佳旅游季节为春秋。3月-5月,春暖花开;9月-11月,秋高气爽,风光五彩斑斓,令人陶醉。
【旅途建议】:精选旅游资讯,制定出游行程,收获惊喜快乐。
【景区概况】–百科扫盲
【吴山天风】:吴山,是西湖南山延伸进入杭州城区的尾部。吴山不高,插入市区,其东、北、西北多俯临街市巷陌,北望西湖烟波浩淼,南眺钱塘江及两岸平畴。上吴山有凌空超越之感,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吴山天风”由此得名,它是新西湖十景之一。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东起江城路,向西至南山路,全长1800多米,吴山广场至中山中路段为步行街,这里营造以商业、药业、建筑等为主体的市井文化,特色小吃、古玩字画,商铺云集。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它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全长约4185米,是皇帝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
南宋御街,引水入街,结合散落的方池,营造南宋园林气息,形成具有杭州历史人文气质的山水园林景观。
第二部分:正文
【旅途回放】:吴山天风--河坊街--南宋御街
第一站    登吴山之巅 揽西子胜景
10月4日早上,我们来到吴山脚下的【吴山广场】,时间还早,游人不多。
吴山广场,占地8万平方米,广场上的大红巨幅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格外醒目。
爱运动的帅锅儿美女,竞技斗舞,大显身手,成就吴山广场的独特风景
广场舞台上,载歌载舞,热火朝天,吸引我们驻步观看
来到广场这边~【吴山天风】,我们进山门,上吴山
沿着石阶上行,看到一处照壁,镌刻着“吴山大观”四个大字,集清康熙皇帝手书字而成。
大观台前,晨练的人们,随着舒缓的音乐,移动舞步,陶醉于绿色的吴山怀抱
城隍阁,在照壁对面的山坡上。登城隍阁,需要买门票,30元/人。
  城隍阁是七层复合顶仿古楼阁式建筑,建筑面积3789平方米,高41.6米,整体造型上融人了元、明两代华丽的建筑风格。
城隍阁一楼、二楼展区,展示了南宋时期杭州的风土人情和西湖民间故事等
这是雕塑彩绘《西湖龙舟竞渡》
  三维大型立体硬木彩塑画《南宋杭城风情图》,让人震撼,它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整件作品长31.5米,高3.65米,深2米,以杭州历史上最辉煌的南宋时代为背景,对当时京城临安府的皇城宫阙、官署民舍、街巷河桥、店铺瓦子、庙塔园墅以及社会各阶层的日常生活、文化活动场景作了详尽的再现和描述,好一座气象宏伟、内容丰富的中国古代名城。
  城隍阁三楼以上休闲、赏景为主,看各层的多个翘角,体现凌空飞升的气势,顶端设计凤凰造型,跃跃欲试,如仙山琼阁倚天耸立,令人神往。
  登城隍阁凭栏远眺,山峦重叠,群山相拥,雷峰塔亭亭玉立;北望西子湖,波平如镜,杭城秀色,奔来眼底。
告别城隍阁,继续上行,沿途古树奇石,更增吴山风韵。
  山道旁的“巫山十二峰”最为神奇,其形似龙、虎、兔、猴等十二生肖的造型,民间称之“十二生肖石”,游客至此,驻足揣摩,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吉祥如意。
  不断攀登,来到吴山紫阳山顶的【江湖汇观亭】,一座八角攒尖顶的二层楼阁式亭。立于此亭,北望西湖青山碧水,南瞰钱塘江浩浩东流,故以“江湖汇观”相称。
  我们沿着螺旋阶梯而上,眺望江湖风光,周围树木经过多年的生长,郁郁葱葱枝叶繁茂,遮挡了江湖汇观的视线
亭边茶座,品茶小憩,神清气爽
下山途中,狗狗鸽鸽,眉来眼去,暗送秋波
  吴山秀美,是杭城登高揽胜的好地方,再有古树清泉,奇岩怪石,草木青绿,空气清新,美好的感受伴随我们下山,回到【吴山广场】,转入下一站……
第二站    河坊街赶集 让人目不暇接
接近中午,吴山广场上游人越来越多,中外游客在景观前拍照留念
古色古香的观光车接送游客逛街赶集
  吴山广场向东行,走入河坊街。【河坊街】是一条步行街,青砖路面,两边是明清风格的建筑、飞翘的屋檐、镂空的窗格,还有各类店铺云集于此,约一百余家。
不同国籍、不同年龄的游客到此观光购物,各得其所
大小游客与历史人物铜像、弥勒铜像欢聚一堂,时光穿越,妙趣横生
走南闯北,【女人故事】见多不怪,【江南铜屋】仅此一家
墙、门、窗、屋面、立柱、家具等采用铜质结构和装饰,铜光闪烁,古朴华贵,被誉为“江南铜屋”。
【江南铜屋】即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收藏陈列了许多散落在民间的青铜器珍品和近代当代铜雕艺术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及子朱军岷集五代人的艺术精髓,以铜为精华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中的绘画、雕塑、建筑、书法、交融和合,成就于三千平方米的居民大宅中。这座世上仅有的江南铜屋,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传世瑰宝。
河坊街上商铺林立,新老字号,穿插其中
现剪人像,立等可取,真功夫哦
京都武大郎饼”,河坊街宋文化的标志之一,吸引帅哥儿美女止步不前
杭州古都风俗民情在河坊街再现, 太极茶道历史久远
民族风情不甘示弱,可谓百花齐放
  “大宋沙包”是南宋时期的一个体育游戏,南宋民族英雄岳飞遭奸臣秦桧所害,百姓用沙包投掷奸臣像,爱憎分明
  迎面看到一家家老字号~“张小泉剪刀”、“同仁堂”、“天堂伞”、“回春堂”,耳边响着古装店员的吆喝声,引人融入了过去的岁月
西乐园,清朝的建筑风格,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游人如织,为精彩纷呈的传统小吃所吸引
东张西望,小吃打底,逛到一点多,进店用正餐……
石锅千叶豆腐、油麦菜、古楼家烧鱼,杭帮菜,还不错
肚子鼓鼓,继续逛街,这街头画家,作画可有几分神似?
  【景阳观】是寿达清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在杭州创办的酱菜店,被誉为全国著名四大酱菜店(北京六必居、扬州三和四美、济宁玉堂)之一。
  这里是河坊街与中山中路(又称南宋御街)的交汇处,河坊步行街的尾端。自此向北,转入【中山中路】,是我们的下一站……
第三站    漫步南宋御街  领略水流古街
  “金碧楼台”是南宋御街的第一座牌坊,走入御街,但见青灰石板路面,流水绕古街,没有河坊街拥挤的客流
街边工艺品摊主休闲自在,看书待客
  行走不远,来到第二座牌坊 “深美宏约”,这里有“南宋御街陈列馆”,介绍南宋御街特色建筑及历史由来,“千年御街,流金岁月”
南宋御街,两旁集中了众多商铺,大多经营金银珍宝等高档奢侈品
进入“止于至善”牌坊,品咖啡赏美食,听潺潺流水,助舒缓压力
中国古文明的代表,宋朝活字印刷术,在此展现,如此壮观,让人赞叹
  古往今来的中西风格建筑,成为南宋御街的特色景观,吸引人们慕名而来,还不乏有带着行李箱的游客
  登上街口的高架桥,南望明清及近代西方建筑风光,东眺杭城现代建筑风采,时光穿越,赞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游人竞折腰
“四世同堂人家”雕塑,是南宋御街的地标,合影留念,愿合家欢乐,幸福安康
清真餐饮“西北人家”、“中国工商银行”的建筑,都属于文物保护单位
郎才女貌,红裙飘飘,南宋御街的建筑风光,为新人婚纱摄影所青睐
第三部分:后记
穿越古今的旅行,让人流连,我探寻古街的厚重历史,更钟情吴山的奇韵风华……

本游记著作权归@西溪白鹭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