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城市之一,具有三千年建城史,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与洛阳、北京、南京并称为中国四大古都。一座让人来了不想离开的城市,在这里我们可以放下繁琐的生活压力,尽情的感受着悠久的历史气息。如果有人让我对西安这座城市做一个评价,我回答他的只有八个字:一日长安,过往千年。
关于交通:机场大巴:
1号线:钟楼→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2号线上:西安火车站(解放饭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2号线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火车站(解放饭店)
3号线上:火炬大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3号线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火炬大厦
4号线上:小寨国贸大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4号线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小寨国贸大厦
5号线上:建国饭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5号线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建国饭店
6号线上:彩虹宾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6号线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彩虹宾馆
地铁:目前西安地铁通了两条,1号线和2号线,东西南北贯穿,乘坐非常方便。
1号线:后卫寨,三桥,皂河,枣园,汉城路,开远门,劳动路,玉祥门,洒金桥,北大街,五路口,朝阳门,康复路,
            通化门,万寿路,长乐坡,浐河,半坡,纺织城。
2号线:北客站,北苑,城市运动公园,行政中心,凤城五路,市图书馆,大明宫西,龙首原,安远门,北大街,钟楼,
            永宁门,南稍门,体育场,小寨,韦一街,会展中心,三爻,凤栖原,航天城,韦曲南。
出租车与公交车:西安出租车起步价是10元钱,公交车路线非常广,不同方向的车辆也很多。
关于美食:
西安不但是一个历史古城,而且也是一个美食之城。
美食推荐:腊汁肉夹馍、牛羊肉泡馍、牛羊肉小炒、杂羔汤、孜然炒肉夹馍、腊牛肉夹馍、水盆大肉、葫芦头泡馍、蒸碗、煎饼、麻辣粉、蒜蘸面、牛肉面、腊汁肉揪面片、羊肉面、歧山臊子面、烤肉、卤汁凉粉、甑糕、肉丸糊辣汤、豆腐脑、金线油塔、粉蒸牛羊肉、煎饼、锅贴、灌汤包子、蒸饺、生氽丸子、凉皮、涮牛肚、岐山哨子面夹馍、油泼扯面、玫瑰镜糕、黄桂柿子饼、洋芋叉叉、梆梆面、炒凉粉、粉汤羊血、蜂蜜凉粽子、锅盔、煎饼、浆水面、金线油塔、泡泡油糕、千层油酥饼、石子饼、酸汤水饺、荞面饸饹。
关于景点:
景点推荐: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秦始皇陵,骊山,大唐芙蓉园,大雁塔,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碑林,小雁塔,西安古城墙回民街,钟楼,鼓楼,华山,翠华山,大明宫遗址公园等等。
关于住宿:
西安的酒店可以说到处都是,青年旅舍,快捷酒店,家庭旅馆,星级酒店因有尽有。如要出行,可在各大旅游网站查询,价格实惠,预定也很方便,建议入住在钟楼附近,或东西南北大街处附近,这样出行非常方便。
关于购物:
特产推荐:陕西剪纸,彩绘泥雕,碑林碑石拓片,陕西皮影,复制品的唐三彩,兵马俑等等都可以再书院门或者回民街等地购买到。
‍‍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西距西安30公里,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周、秦、汉、隋、唐历代统治者,都视这块风水宝地为他们游宴享乐的行宫别苑,或砌石起宇,兴建骊山汤,或周筑罗城,大兴温泉宫。白居易、杜牧等诗人在诗作中均有提及。
  华清池大门上便是郭沫若书写的“华清池”匾额。
  华清池,名山胜水更显奇葩,自然景区一分为三,东部为沐浴场所,设有尚食汤,少阳汤,长汤,冲浪浴等高档保健沐浴场所,西部为园林游览区,主体建筑飞霜殿殿宇轩昂,宜春殿左右相称。
  远看望京门倒影在湖面,平如明镜,亭台倒影, 垂柳拂岸。
  这便是长生殿,每天定时会有精彩的演出。旁边就是骊山售票处,不过根据2015年陕西旅游局发布的公告,2015年后半年已将华清池与骊山两个景区合为一体,售票也只收一个景点的门票,这对于出行的游客是再好不过的消息了。
  盟誓台是为了纪念唐玄宗李隆基和杨贵妃七夕盟誓而修建的。不得不感叹他们的爱情,如今树枝上挂满了红色带子,祈求他们的爱情美满而幸福。
  你无法想象到白天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小池子,到夜晚的时候就成为了华丽的舞台。举世闻名的长恨歌表演,每天晚上都在这里上演着。虽一直没有时间目睹它的“真容”,但是每次看到照片的时候,脑海里已经开始组建起那震撼的场景了。
  来到了这里,已经步入了千古流芳的李隆基和杨贵妃沐浴之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杨贵妃的出浴像,周围的下水处时常会冒出来池水,带有一道道热气。
  这是其中的一个出水处,众多的游客到这里都洗洗自己的手,希望能得到一些好运,甚至一些游客还会品尝这里的水。听到旁边的工作人员告知后才知道,这处石莲花象征着李隆基和杨贵妃的爱情。
  一路寻来,才发现这里就是杨贵妃的沐浴之地。
  汤池的平面造型颇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专供杨贵妃沐浴。
  这里就是华清池温泉的一号出水口。温泉水温常年保持43℃,水质纯净,细腻柔滑,水中含有二氧化硅、氟离子等10多种矿物质, 华清宫温泉第一出水口对风湿、关节炎等疾病均有明显的疗效,因而吸引历代帝王沐浴游幸。
  在华清池内还有一处重要故事,那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这里就是著名的西安事变旧址。故事背景:1936年12月12日,一件震动全世界的大事在古都西安发生:东北军领袖张学良与西北第十七路军总指挥杨虎城发动兵谏,扣押了蒋介石,逼蒋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这一间屋子就是当年蒋介石所住之地,现在只能通过窗口看到里面,依然保持着当年的布局,工作人员也会定期的进行室内的整理。
  五间厅的玻璃窗、墙壁上,迄今还保留有西安事变兵谏发生激战时的弹痕,各房间办公室用的桌子、椅子、床、沙发、茶具、火炉、地毯、电话等,均按原貌复制摆放。
  与五间厅相邻的桐荫轩,也叫三间厅,始建于1900年,曾为达官显贵游览下榻之所。1936年10月、12月随从蒋介石而至的侍卫官、秘书曾在此厅住宿。
  这里作为古代帝王的离宫和游览地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都在这里修建过行宫别苑。
  西安,一个13朝古都的城市。被一处处历史的遗迹所渲染着,虽沧桑巨变,仍千古不遗,而华清池仍就是那其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处。来到这里你会发现每个人对爱情的憧憬与渴望,是那么的所期盼,何止李隆基和杨贵妃呢?
‍‍
  基本不管是在旅游的淡旺季,兵马俑景点时时刻刻都有来次全世界各地追随者来一睹它的“真容”。
  目前秦始皇兵马俑分为三个俑坑,其中最壮观的就是一号坑,二号和三号俑坑目前才开始挖掘,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呈现给全世界另外一番震撼的惊喜。
  进入一号俑坑的时候,自己也被它的雄伟所震撼到。这个场景无数次在课本上和电视上看到,当你真正站在它面前的时候,你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它。它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这个大型军阵,有精锐的前锋,强大的主力,灵活的侧翼,具有排山倒海的气势。
  俑坑中最多的是武士俑,平均身高1.80米左右,最高的1.90米以上,陶马高1.72米,长2.03米,战车与实用车的大小 一样。但兵马俑并非按原比例还原,据记载秦国人的身高在165cm左右。不同人俑头顶的发髻,代表着当时他们不同的身份与官位。
  很多人俑在发掘的过程中受到了不同的损坏,工作人员和考古学家便会给它们做以修复。由于这些都是经历过上千年的埋藏,地下的物质变化,导致修复的程序繁杂而又艰难。
  在一号坑内依然有一些区域还为发掘,工作人员也在它们的顶处放置了细微而柔软的沙袋,以便开发时最小程度的伤害。
  看到这些残缺不全的人俑,心里忽然感觉酸酸的。这么浩大的墓群体,也让人感受到了当年秦始皇一统天下的霸气与他那残暴的习性。
  不同的人俑上标贴了编码,修复的进展,人俑的目前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修复时工作人员做承受的压力和责任感。
  这些图片是在修复与发掘时的介绍,也能让游客了解到在兵马俑身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们。
  一号坑是农民打井偶然发现,而二号坑则是考古工作者经过钻探的科学发现。1976年4月到5月间,考古队在一号坑的东端北侧有目的的钻探工作中,于4月23日又发现了一个有兵马俑的坑。
  在2号坑内发现了很多彩绘兵马俑,这些就是当时出土时所拍摄到的照片,可惜出土不久很多人俑就氧化脱色了。
  因为以前科技和技术的未更新,二号坑内也拥有大面积未发掘的墓地。不过在今年的新闻报道中,二号坑已经在5月左右开始发掘了。
  这是一座半蹲的人俑像,保存的很完整,现在被封闭起来。不但是为了更好的保护,也是游客能更加接近的观看。
  从这个人俑的鞋底就能看出,当时的工匠技术已经达到了非常细腻的地步,每行的鞋纹大小一致,排列整齐。
  相信很多朋友在古装电视剧上看到过这样的发髻与头饰,你无法想象当时工匠却做的如此逼真。
  面积广阔的秦始皇陵园。
  驷马战车,春秋战国之前的战争,指挥将领往往要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所以他们常常要位于卒伍之前。
  可以从珍贵的资料上看到1979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馆典礼时的盛景。
  观看完兵马俑博物馆后,可沿路一直走到秦始皇陵。这便是秦始皇嬴政的陵园,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在资料上了解到,秦始皇在公元前247年的时候,就给自己开始修建陵墓,地址选在了著名的骊山景区。
  封土原高50丈,也就是今天的115米。封土下面就是地宫。地宫呈方形,秦始皇陵的一切建筑都是以地宫为中心,地宫墙外便是陵园的内外城垣。内城附近有陪葬墓,西侧还有一处地下建筑,即珍禽坑。北内城以内,是皇帝的寝陵。
  在资料上了解到,秦始皇继位后不久,便开始在骊山营建他的陵墓,统一六国后,更从全国各地征调70万人参加陵的修建。前后费时近40年,至秦亡时陵园尚未完全竣工。
  关于秦始皇的故事很多,我也从楚汉时期的历史了解到了三国时期。不同时期的天下霸主,他们创造出了许许多多让我们后代人惊叹不已的奇观壮举。当然,秦始皇就是其中一。兵马俑从默默无闻的发现,再到世界的八大奇迹,已经让全世界的人们都了解到这篇璀璨般的历史故事。
‍‍
  大唐芙蓉园也可以在网上订票的,早上来到大唐芙蓉园的时候,人也非常的。当天的天气雾霾也非常的重。
  这里有非常多的鸽子,可以购买鸽粮来喂食,好多鸽子都已经吃的太肥,飞起来都很吃力,干脆在地上走过来走过去,非常的可爱。
  这边是玻璃材质的宫廷像,不同的造型,看起来栩栩如生,非常逼真。
  好了,买票,记的以前了解门票的时候好像是120元,我去购买的时候票价是90元,但是如果想观看“梦回大唐”表演的话,票价是180元,如果在网上订单人票的话价格就是80元。
  这就是大唐芙蓉园的正门,右边是检票入园,左边是出园。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非常大的玉玺,底面刻着“大唐芙蓉园”5个大字,旁边的花盆围了一大圈。
  旁边是一个卖各种玩具和饰品的小车车,古代宫廷的头饰,还有吹气泡的小玩耍。
  静静的湖面,一眼望去,让人心旷神怡。
  从桥上过来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假山,这里边是进院的分割线了,左右两条路。建议大家进园的时候根据时间来选择方向,左边过去很快就到了紫云楼,我当时不太清楚,走的是右边的路,错过了一些表演,在文章结束的时候我会把大唐芙蓉园景区表演的时间表会呈现给大家,好让大家能够对景区的表演时间一目了然。
  一路从后边进来后,这里就是大唐芙蓉园,梦回大唐的售票处,好像是晚上才有表演,如果大家想看这个表演的话在售票处最好买套票,网上买的话会更加划算一些。
  楼顶的凤凰,是那么的栩栩如生!
  边走边看,忽然听到有动物的叫声,闻声赶来一看,是一群鸭子在嬉戏,可爱至极。
  两只黑色的鸭子在整理自己的羽毛。
  古色古香的阁楼。
  湖面上的亭子,遗憾的是远处的高楼大厦和此处的亭子却是那么的不和谐。
  亭子内部顶端的雕刻的花纹和镂空非常的精致。
  湖里有很多的鱼,游客也可以再这里购买食物,喂食鱼儿。
  走到这边的时候听到了对面有广播的声音,好像有什么表演,速度返回,直往紫云楼奔去。
  走到这边的时候看到了一些工作人员在做登台前的准备。
  过来的时候紫云楼的广场上已经坐满了游客,旁边到处站的都是人,好吧,见缝插针的钻进去,刚好赶上表演的开始,一群大唐的士兵首举着旗子在呐喊。
  紧接着一群起马的将军登场了,大家仔细看,前面这位骑白马的将军还是一位女性在饰演。
  将军带着马儿想观看的人群致敬,马儿也跪了下来,给您的表演32个赞!
  一群拿着扇子的宫女翩翩起舞了起来,动作非常的优雅!
  表演者都是顺着紫云楼中间的阁台下来的。
  五颜六色,万紫千红。
  来了,来了,杨贵妃登场了。
  华丽的服装,精致的妆容,杨贵妃的扮演者在表演时,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美!
  不一会,表演人员列开了一个过道,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是唐玄宗李隆基出场了,以前在电视上到过这样的情景,现场看起来更加震撼。
  李隆基和杨贵妃坐在龙椅下开始观看起了表演。
  啪,啪,啪,盛世唐朝的民间表演就在甩皮鞭声中开始了。
  没有真功夫,哪敢出来表演,看看这,真功夫啊!
  这个表演,小女孩的脖子套在索子里,就这样飞快的旋转,让我替这小女孩捏了一把汗。
  口吞火,吐火,掌声响起来,送给带给我们精彩表演的人员们。
  民间表演结束后,新的一轮表演开始了,盛唐时期的外国使臣。
  这个有点像我们现在运动会时,学生入场的情景,哈哈。
  奔跑吧,汉子们!
  表演到了即将结束的时候,李隆基和杨贵妃也走下了座椅,和全场的工作人员跳起了舞蹈。
  看这个动作,知道是什么舞蹈了吗?哈哈,对没错,李隆基和杨贵妃携带表演人员在跳小苹果,全场掌声爆棚。
  这就是大唐芙蓉园最出名的地方,紫云楼。记得快乐男生苏醒回到西安拉票的时候,场地就选到了这里,看完表演后,便上了紫云楼。
  远处人群密集的地方就是大唐芙蓉园表演时间表。
  召见使臣的文化。
  大唐芙蓉园虽然是人工在原址上修建的,但是我觉得依然不能掩盖它的文化与美。
  上了三楼以后,又赶上了大唐宫廷乐舞,这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秦王点兵》是唐代最著名的乐章之一,秦王李世民征战疆场,一统天下为题材,予荆戈铁马、气吞万里的军阵演练中,表现了唐朝的军事强大,国力强盛。
  《霓裳羽衣舞》由杨贵妃所创。相传,有一次唐玄宗梦见自己神游月宫,遇见仙女身着霓裳翩然起舞。能歌善舞的杨玉环便根据他的描述编成了这支著名的舞蹈。
  由于时间原因,在没有观看完表演就要离开了,出了紫云楼,顺着左手边很快就走到了出口处,大家在看看这里,护栏虽然是仿的,但是给人却带来的是不同的视感。
   在这里把大唐芙蓉园内节目表演表发到这里,大家可根据时间观看不同的表演哦。
‍‍
  西安的古城墙有四座主城门:东门的长乐门,南门的永宁门,西门的安定门,北门的安远门。在不同的城门下都可购买门票登上古城墙游览。
  门票价格是54元,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
  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西安城墙闻名遐迩。现存西安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洪武三年至十一年(1370年至1378年),是在隋、唐皇城基础上修建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经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
  这里已经是现代年轻人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之地了。
  来到古城墙最佳的时间是下午,因为下午登上古城墙,行走或者租借一辆自行车,天色暗下来的时候,古城墙四周的灯光全部会打开,景色绝佳。
  因为古城墙全长13.7公里,所以这里给游客提供了租借自行车,双人车,单人车。让游客能有更多的游览方式来体验古城墙之美。
  这就是租借自行车的介绍。
  我是下午5点从西门登城的,骑行到北门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古城墙边上的灯笼和鼓楼上的灯已经开始亮了起来。
  沿着一路骑行,可以在城墙上看到西安火车站周边的全貌。
  看到远处城墙的凹凸处了吗?西安地铁标识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将西安标志性建筑城墙与地铁隧道的元素有效结合起来,城墙和地铁隧道相扣,标识设计采用方形,打破了国内原有地铁标识设计中大多采用的圆形和不规则形的设计,属国内首创。方形渗入了中国古代印章的涵义,因此被称作“城墙章”。
  夜幕下的古城墙。
  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古城墙上,微风吹过,看着旁边一道道古色古香的城楼和现代修建的高楼大厦,让人感受到了古都西安历史变迁与现代的发展之快。
  骑行了差不多有两个半小时,才到达了南门,但是由于租借的自行车晚上20点前必须要归还,所以就在南门下了城。如以后再有机会,一定要完成骑行环绕古城墙。
  夜幕下的永宁门。
‍‍
回民街可以说的上是西安小吃的汇集地,在这里你可以吃到陕西很多特色的美食。这里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很多游客来西安的目的地之一,白天和晚上是完全不同的精彩氛围,肉夹馍,羊肉泡馍,臊子面等等,在这里绝对可以让你一饱口福。
这一家的肉夹馍每天晚上都会排着长长的队伍,游客络绎不绝。
桂花糕,吃起来非常的非常的甜,加上硕大的红枣,让人欲罢不能,一个只需3元钱。
中华老字号:西安贾三清真灌汤包子,在回民街具有非常大的名气,每次去的时候都是人满为患,需要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
进入正门,首先是贾三灌汤包的介绍。
不同价位的各种包子让人眼花缭乱,对于爱吃肉的我,点了一份牛肉灌汤包。
在等了快半个小时后终于等到了属于我自己的美食。吃灌汤包有一个说法,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吃这个千万不能急,否则会烫着自己的嘴哦。
吃完贾三的灌汤包感觉意犹未尽,于是来到了老米家羊肉泡馍,这里也是西安羊肉泡馍的代表之一,当然,人也是相当的多。
泡馍也是分好几种的,对于爱吃的我来说,必然点了一份优质的羊肉泡馍,加上一瓶冰峰。
冰峰是很多陕西人成长中伴随的一种饮料,口味有点像老牌子的健力宝。
想吃泡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把馍掰成很小的颗粒状,这样才能更好的让泡馍的汤进入馍内,我基本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才掰好,希望爱吃的人一定不要急,慢慢掰,这样才能吃到正宗的羊肉泡馍。
做出来的泡馍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
吃完了西安特色美食后,便回到了酒店,不得不提到这次住的酒店。因为在旅途中能入住到一个好的酒店,关系到每天出行中的状态,所以这次个人推荐:丽枫酒店。
丽枫酒店外观看起来不是很豪华,很普通,但是从上面LED屏上看到的话语,让我未进店,已经感受到了他们的服务一定是一流的。
初进酒店,伴随着微笑,前台的工作人员迅速上来接待我,同时另外一位工作人员迅速端上了一杯花草茶和热气腾腾的毛巾,一下让我感受到了他们温馨的服务。
酒店正中厅虽然不大,但是简约的风格和干净的环境,依然让我很满意。
这次入住的是大床房,进入房间的一瞬间,我只能用几个词语来形容:整洁,干净,温馨,简约,前卫。
电视机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中英文双语言的酒店敬语,在下方有滚动的信息,对于房间内的介绍让人更加的明了。
房间的桌面上摆放着新鲜的水果,不同的种类,让人有更多口味的选择。房间内还配置了空气清新机,让顾客能有一个好的呼吸空间。
房间内部没有开关,全部是智能控制灯光和自动升降窗帘的调节面板,不同程度的亮灯模式,而且还可以通过蓝牙来播放自己手机上的歌曲,当然也有叫醒服务。
床位采用的超大而又舒适的慕思床垫,躺在上面,让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睡的是那么的舒服。
整个房子都是围绕“薰衣草”着格局和来装饰。
洗手间的物品摆放和干净程度是我入住众多酒店以来,可以给与超高评价的之一。
洗手间的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都是丽枫酒店特制对皮肤无伤害的,保证每一位顾客能够放心的使用。
这就是卫生。
一觉睡起来,可口的早餐便送至而来,营养均衡的搭配,让人对这种超一流的服务更加称赞。

本游记著作权归@黑黑的苏先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