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达人
  每个人心中
  都有一个新疆梦
  因为在这里,除了海洋
  地球上有的新疆全部都有
  昆仑的巍峨、天山的俊秀
  喀纳斯的神秘、天池的静谧
  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辽阔与壮美
  还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
  行摄新疆
  旅行、摄影微博@吴秋煌
  【序言】
  提起新疆,人们能想到沙漠,也能想到草原,想到让人垂涎欲滴的葡萄,还有香气四溢的羊肉串和层层堆叠的烤馕……神秘是这里的代名词,多个少数民族的宗教文化在这里融合交汇,悠久绵长的历史车轮在这里留下印记……此行受“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采风团队的邀请,前往新疆巴州拍摄了当地的风光美景和非遗文化。接下来,请跟随我的镜头走近神秘而美丽的新疆巴州。
  摄影器材:佳能5DSR+佳能EOS 1DX2
  镜头: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佳能EF 16-35mm f/2.8L II USM
  【旅行目录】
  一、序言
  二、美图快览——新疆那么美,你知道吗?
  三、随我一起走近新疆巴州——
  Day1:丽江-成都-巴音郭楞自治州库尔勒市
  Day2:库尔勒赛乃姆传统歌舞—罗布淖尔博物馆—罗布人村寨—塔克拉玛干沙漠
  Day3:博湖县乌图阿热勒村-阿勒奇民族工艺有限公司-博斯腾湖睡莲—焉耆回族自治县下岔河村
  Day4:焉耆县—查汗努尔达坂—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
  Day5: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巴润寺
  Day6:库尔勒—成都—厦门
  【美图快览——新疆那么美,你知道吗?】
  罗布人村寨,她们用舞蹈诠释自己的生活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最大的沙漠,桀骜不驯的生命仍在这里生长
  乌图阿热勒村,他们的民族舞蹈,与年龄无关
  新疆博斯腾湖,水天一线的风光,人在画中游
  草原,在这悠悠绿草间,可爱的牧人与羊群过着远离世事的生活
  九曲十八弯,奔腾汇入博斯腾湖,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草原人
  蒙古包——蒙古人肩背上的移动的房子,流浪奔波时,随处可居
  藏传佛寺——巴润寺,草原深处的朝圣之地
  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巴州采风团
  共同的爱好和使命,让五湖四海的摄影家们相聚在一起
  【随我一起走近新疆巴州——】
  Day1 :丽江-成都-巴音郭楞自治州库尔勒市
  在云南辗转半月之后,再次踏上新的旅程,追随佳能采风团队开启了此次的新疆采风之行。
  7月17日,从丽江飞成都中转,然后从成都飞往新疆库尔勒,4个多小时的行程,于7月18日上午抵达库尔勒机场。那时,天气晴好。
  7月18日下午,在库尔勒参加了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巴州采风启动仪式暨学术讲座,现场可以试用各种佳能单反相机和红圈镜头,包括佳能顶级摄影器材-佳能旗舰单反EOS 1DX2和佳能五千万像素的5DSR。是不是羡慕嫉妒恨?(偷笑)
  活动上,佳能品牌沟通部经理许诺对新疆站采风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非遗文化中心干事田玲为大家分享了库尔勒文化,最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签约摄影师郝沛与大家一起探讨了主题摄影。
  不要羡慕也不要恨,我只是假装自己有很多佳能的单反和镜头,哈哈哈哈~
  晚上入住的酒店——楼兰宾馆,在库尔勒当地算比较好的老字号酒店,各种设施都比较齐全,交通也很方便,就坐落在市区里。
  7月19日,我们在和什力克乡参观并拍摄了库尔勒市2016年“第四届库尔勒赛乃姆传统歌舞”大赛。
  赛乃姆是维吾尔族最普遍的民间原生态音乐舞蹈。库尔勒赛乃姆地域特色鲜明,表演者自由发挥,动作潇洒利落。歌词灵感源于生活,用以表达内心情感,节奏鲜明,歌唱了当地人的美好愿景。
  演员们在台下化妆,画得格外认真。
  观赏大赛期间,用佳能EOS相机记录真实的新疆当地小朋友的生活。
  摄影师大大们敬业地拍摄当中。
  还未开赛,台下已经坐满了当地居民,广场不大,有些人只能席地而坐,但这些并不能阻挡他们对歌舞的热情。
  来自哈拉玉宫乡、和什力克乡、上户镇等乡镇的7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赛场周边摆放了当地的木雕、字画、服装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装饰,还有新鲜的时令瓜果来助阵,活动整体更加丰富多彩,充满……
  之后,追随采风团参观了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和平东路文化广场内的罗布淖尔博物馆。
  该馆共有四个展厅:历史文物厅、营盘展厅、生态发展厅、罗布人民俗厅。主要藏品包括:细石器时代罗布人的生活用品、营盘墓葬男尸、彩棺等文物,干尸二具。
  罗布淖尔博物馆,系统生动地记录了罗布人从古至今的成长、发展过程,以及当地的生产生活方式。
  (胆小慎入)馆里陈列的干尸头发和纹理都可以清晰可见。
  当天下午,我们走进了罗布人村寨,拍摄并记录长寿老人,还有狮子舞和做饭舞。
  罗布人是维吾尔族的一个支系,因在罗布泊岸边生活而得名。中国最大的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罗布人村寨交汇,形成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罗布人的“狮子舞”与汉族人表演的狮子舞不同。汉族人的狮子舞一般由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而罗布人的狮子舞则由一个人表演。
  这种狮子舞把兽中之王的一招一式表现的惟妙惟肖,其表演程式显然为罗布人所独有。表演者在表演狮子舞时面部表情十分丰富,诙谐幽默。
  在罗布淖尔的民间歌舞中,有一种舞蹈引人注目,它就是和做饭融为一体的——做饭舞。
  做饭舞属于生活风俗类舞蹈,当地人用民族舞蹈去展示罗布人生活的衣食起居,是生活在孔雀河库畔及塔里木河两岸的罗布淖尔人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一般是在聚会、娱乐、游戏时的助兴表演。
  在一旁看着好像回到了那个远古的时代,一切都是那么的近在咫尺,意境深远,让人回味无穷。
  由于这里位置偏僻,当地人与世无争,豁达豪放,所以村里有很多长寿老人。
  罗布人村寨,连接着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
  维吾尔语中,“塔克”、“塔格”、“博格‘达’”的“达(克/格,轻声)”都是山的意思。“拉玛干”,准确的翻译应该是“大荒漠”,引申有“广阔”的含义。所以,“塔克拉玛干”就是“山下面的大荒漠”的意思。当地人提到塔克拉玛干沙漠,总是说:“进去了就出不来……”
  塔克拉玛干沙漠主要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属于暖温带干旱沙漠。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不过是边缘一角。
  当天晚上,大家一起在村寨里吃了当地的烤羊肉,在罗布人村寨你可以吃到尉犁最正宗的羊肉,自己动手烤羊肉串,别样的幸福,新疆人吃饭提倡光盘行动,所以一定要吃干净才能走。
  乌图阿热勒村,有着1300多年历史。这里的先民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村庄至今还保留着完整的和硕特蒙古民俗。
  乌图阿热勒村地处博湖县,紧挨席子木呼尔村,依山傍水,当地人好,空气好。
  当地人华美精致的服饰,让人眼花缭乱。
  我们在此欣赏了蒙古长调、祝赞词、萨吾尔登舞蹈等精彩节目。穿着传统服装的居民步伐轻盈,欢快有力,世代传承着浓郁独特的民俗文化。
  之后,我们参观了阿勒奇民族工艺有限公司,现场观看了芦苇画、织毯和蒙古服饰的制作工艺,对乌图阿热勒人民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知。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它由纯净的天山雪水汇集而成,水质清澈洁净。很幸运,此次我们赶在了博斯腾湖景色最好的季节来这里拍摄。每年的5-9月份是博斯腾湖阿洪口景区野生睡莲盛开的时间,莲花开放的面积达两万多亩。
  碧绿的荷叶上缀满了白色的莲花,太阳升起时,莲花竞相开放,如遇阴雨天气,它会掩面而睡。成片的睡莲同一旁连绵不断的芦苇交相呼应,好似一幅江南水乡的画面展现在人们眼前。
  最后,在焉耆回族自治县永宁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下岔河村,我们观赏和拍摄了新疆回族民族音乐——花儿艺术。
  在漫长的生产、生活过程中,新疆回族中产生了许多颇有风格的民间歌曲,一直被广泛传唱,比如回族“花儿”。跳舞或唱歌的都是民间艺人,白天干活,晚上穿上服装,就跳起舞来,只看见一位70几岁的大爷胸前挂着一个小音响,音乐一响,不由自主的跟着节奏跳起舞来,停也停不下来,可见当地人对花儿艺术的热爱。
  在下岔河村,还尝到了回族特色小吃——“九碗三行(hang)子”。九碗三行子是回族正宗的宴席,菜肴全部用九只大小一样的碗来盛,并要把九只碗菜摆成每边三豌的正方形.这样无论从南北或东西方向看,都成三行,故名“九碗三行子”。
  Day4:焉耆县—查汗努尔达坂—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
  7月20日,从焉耆县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路途有些漫长,由于车速被限制在三四十迈,所以历经十来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我们才最终到达目的地。不过,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美,让我们觉得旅途上的这些艰辛都是值得的。
  途中,我们经过了位于新疆巴州和静县巴仑台镇218国道旁的查汗努尔达坂,海拔3680米,由于此地常为冰雪天地,人们也称之为风雪达坂。在查汗努尔达坂标志旁边有一座名叫扎尕斯台的敖包,敖包最早是人们用石头堆成的一种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神和祈祷丰收、幸福、平安的象征。因此,路人经过扎尕斯台敖包时,或祈祷或拍照,少有例外。
  每当盛夏来临,巴音布鲁克草原层峦叠翠,绿野无限,湖沼广布,牛羊遍野,一片兴旺景象。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东南部。境内有旅游避暑胜地巩乃斯林区,区内林木葱郁,繁花似锦,溪流潺潺,怪石青苔遍布,景色极为优美。
  颠簸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后,终于到达巴音布鲁克草原,只想一个人静静地享受眼前的美景。
  巴音布鲁克蒙语意为“富饶的泉水”,是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著名的开都河就流经于此。曲折如丝带的开都河蜿蜒流淌,勾勒出此地最具盛名的九曲十八弯。
  傍晚,不远处的天边出现了红光,像一道佛光,渐渐染红了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观景台上早已站满了摄影师和游客,各种快门声在耳边此起彼伏,夕阳的余晖浸染了每条河的河湾,眼前的美景让人不舍得放下相机,所以大家一直拍到太阳下山后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晚上入住草原蒙古包,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体验最为传统的蒙古人的生活方式。
  晚饭结束后,还举办了篝火晚会,随着蒙语歌曲,大家跳起了欢乐的舞蹈。
  几乎一夜无眠,就追随摄影大大们出发去拍摄星空了,一直拍摄至凌晨4点多。最长的一张照片曝光一个小时,冷了就在旁边烤火炉。
  由于当晚的月亮太亮了,所以拍出来的效果倒像是天已放亮了一样。
  Day5: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巴润寺
  7月21日早上,无人机从蒙古包起飞,一直飞到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总共1.2公里。从上帝的视角看,草原上的风光美到让人窒息。
  返回县城的途中,路经草原上最后一座移动的寺庙——巴润寺。这片草原上居住的蒙古族信奉藏传佛教。巴润寺背靠雪山,鎏金沥粉,雕梁画栋,金碧辉煌。远远看去,很是醒目。
  黄色在“五德终始说”中象征中央,中原大地,以及皇权的威力。自汉、唐开始黄色已成为帝王的专用色彩,平民百姓被禁止使用黄色。宗教在古代中国是统治者精神和信仰的支柱,因此佛教寺庙和喇嘛寺院的建筑以黄色为主调,僧侣们的服饰也是黄色,给予一种神秘和超脱的意境。
  6天5夜,因为“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文化公益项目,让五湖四海的摄影师们相聚在一起。因为懂得,所以同行;因为无私,所以感动常在!感谢有你们一路同行。
  新疆的美是明艳的,新疆的文化是深厚的。一路走来,跟随佳能采风团队了解到了很多当地民俗,难得的体验,让人难以忘记。
  8月份,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采风团队,将继续启程前往阿勒泰拍摄当地的万种风情。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佳能影像官方微博,以及途牛旅游网。
  关于作者:吴秋煌:梦想仗剑走天涯,如今我已四海为家,喜欢自然风光摄影,追逐唯美人像摄影,是一名自由摄影师、旅游体验师、酒店试睡员。关于旅行、约拍、约稿。微博@吴秋煌。

本游记著作权归@吴秋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