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
#骑马
人生就是如此奇妙!对于新疆,长草已久却未能成行。一个偶然的机会,竟达成了多年的心愿。从乌鲁木齐出发,沿中国最美丽的公路——独库公路,一路南下1800公里,到达新疆最南边的城市和田
经历的不仅仅是大漠孤烟的心灵震撼,更有扬鞭策马的酣畅淋漓;
品味的不仅仅是南疆美食的粗狂撩人,更有维族家庭的豪放热情;
见识的不仅仅是库车王国的魔幻遗址,更有改造沙漠的博大情怀。
由此,爱上新疆!爱上最美的独库公路!
以及沿途的雪山、草原、湖泊和牛羊……
春风已度昆玉关
河西九月景清醇
壮志西行追古踪
羌笛一曲丝绸路
古道西风今又现
胡马千年五彩弦
大漠孤烟映彩霞
第一部分:独库寻梦
清晨,唤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窗外牛犊的叫声。
太阳从山坳里探出头来,给草原撒上金光,花草带着露珠搔首弄姿,摇曳风中。
伸展腰肢
回头望去,牛儿在光影中啃着草皮,不时发出惬意的秋鸣。远处,一群乌鸦在争夺食物,两只鹰俯冲、拔起、盘旋,和乌鸦捉着迷藏。
悠闲自在
搏击长空
守株待兔
一个约五、六岁的小男孩倚在马背上,缓缓地从我身边经过,那种淡定,仿佛已经是一名征战多年的骑士...... 同伴的呼声把我唤醒,奶香扑鼻,该吃早饭了。
我们住的蒙古包
早餐是地地道道的新疆味,馕,酥油,新鲜的牛奶
听说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回想前一天经过它时,多云的天空,仿佛巨型华盖,擎于湖面,罩住“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手机扫的一张全景
湖边的枯木和羊头,增添了些许苍凉。阴沉的天气,使得我们无法将赛里木湖的美景一览无遗,恰恰是这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境,让我萌生了要重来一次的念头。
贪吃的马儿
枯木羊头
昨晚有些着凉了。清晨,越野在山岭连续的S弯中穿行,转得我有些晕车。昏昏沉沉中,司机喊我看左边——果子沟大桥巍然屹立在国道上。司机告诉我,这是新疆、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是新疆最大、最高的桥梁,有了它以后,伊犁州直能够全天候通达乌鲁木齐了。
一路前行,两边都是美丽的风景
果子沟大桥雄姿
今日的那拉提草原,云舞蓝天、光影流动,以灿烂的微笑、跃动的音符,浸入我心!
棉花一般的云朵
随便拍一张都是桌面壁纸啊
今天我才知道,那拉提,其实就是有太阳的意思。
司机给我说了一个故事: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潺潺,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忽然间云开日出,夕阳如血,战士们不由地大喊到:“那拉提!那拉提!”,于是留下了现在这个地名。
伊犁河溪水淙淙,白阳坡草香阵阵。
还有路边驯化过的金鹰,这是一个美丽又多趣的早晨。
忍不住骑上白龙马,去草原上撒野。
那句话说得好:我们不是终日彼此对视,而是共同遥望远方,相伴而行。
远处,转场的羊群有序地行进;身边,牵马的孩子兴奋地嬉戏。
策马奔驰。
一个游戏,一匹马,一次生意,一块钱......
快乐是如此的简单,他们却深深的感动着我。
巴音布鲁克草原,美丽的天鹅湖畔。
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羊群散开来吃草,忽而主人的口哨响起,羊群立马训练有素的列成纵队,在头羊的带领下,小跑着前进,那阵势,真像是一只骁勇善战的队伍。
散落在各处的蒙古包,或方或圆,晚霞中亮起的灯光,那必定是家的温暖。
穿过铁力买提隧道,接下来是十八道拐,翻过天山,才算是正式进入南疆的范畴。
山路弯弯十八拐
层层叠叠入云霄
在天山深处路遇了两个高山湖泊——大龙池和小龙池。
大龙池四面望去都是山,山头白雪皑皑,终年不化,听说雪线以上生长着名贵的中药材——雪莲。
小龙池的面积比大龙池小很多,形态有点像一枚酒葫芦,据说在秋季的时候,湖心会隐约见到一条缎带,形似巨龙,可惜我运气没有那么好,只能想象那一份神秘了。
山下云杉翠柏,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
听说如果人品爆发的话,能看到到雪鸡,黄羊和雪豹。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
“新疆馕啊美名扬,脆酥焦黄香味长,艾曼克是馕中王,大如车轮是库车馕……”
来到库车,当然不能缺少馕了。
不过我个人更喜欢新疆大盘鸡和野蘑菇拌面,大盘鸡浓郁的口感和野蘑菇特有的清香,现在回想起来,味蕾蠢蠢欲动。
大盘鸡,先吃鸡,然后将面条倒进去拌着吃
 拌面,透露出野蘑菇特有的清香
到了库车,朋友极力推荐我去看“库车王府”。
库车王府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了表彰当地首领平定大小和卓的叛乱而赐建的。记得历史老师给我们讲过这个故事。不过现在的王府是在原址上重建的了。
王府内有龟兹博物馆、库车王府文物馆、库车民俗展馆、末代“库车王”官邰、清代城墙等。
如果有时间,可以慢慢听讲解员解说,这是个长知识的地方。
我知道库车,也知道龟兹,但是不知道它们说的就是同一个地方,汗~~~~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古代西域的中央就是龟兹古国,它地处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也是军事重地。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
当阳光照射在山体上时,山石立马泛了红色,山体的轮廓更加鲜明,层次更加丰富,随着光照的加强,那份红色也愈加饱和。云层飘来,光泽尽失,山丘瞬间又被淹没到那一片褐色之中。
大峡谷两侧的红色山体陡峭险峻,谷内蜿蜒曲折、幽深莫测。
踏上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迎面吹来久远、浓厚的龟兹古风,深沉而空灵。
形态各异的山石,在光影中变化成魔幻之城。
有时甚至不敢细看,怕自己迷失在那无边的旷野里......
到达和田之前,车子要经过一段沙漠公路。
风乍起,吹皱一丘积沙。
沙尘飞扬,不敢开窗,甚至还看到小型的龙卷风擦身而过。两边都是荒漠,时而有一些小小的草堆,紧紧的贴在地面上,挤成一团,远远看过去,像一个个小圆球,正是这样的紧密团结和相互支撑,才能在风沙中立地生根,生存下去。
经过一段杨树林,树叶渐黄,粗大的树根暴露在沙土之中,被正午的太阳烘烤着,水分殆尽。杨树耐旱耐涝,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停车,走近这些生命力极强的生物,站在它身边,仿佛能感受到它强烈的求生欲望。
同伴儿教给我辨识胡杨,他说: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而生长在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圆润如杨,它一生中不同的阶段形状是不尽相同的,想想,其实这和人类也一样啊。
沙漠公路开起来有些单调,我迷迷糊糊地又睡了。
大风起兮云飞扬。
直到快接近和田的那一段,司机把我叫醒。浓厚的云层渐渐散开,夕阳出现在天边。
赶紧找了一个路边的观景台,爬到顶部,看乌云和彩霞搏斗着,西边日落东边雨,如同一部大片的场景再现。
秋阳灿烂,秋日缠绵。压抑不住的欢喜与哀伤,交替着铺陈在秋天的原野。
若干年过去,是否还会有这样一场美丽的邂逅?
我相信,在路上,邂逅不尽相同,但美丽依然!
静静地站在山坡上,看太阳渐渐消失在地平线下。
有些不舍,也有些期待。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其实,健康的活着,诚挚的爱着,就不失为生命的一种富有!
第二部分:和田偶遇
当地人告诉我,和田地区,古称“于阗”,后来才改成和阗,意思是“产玉石的地方”。我第一次听说和田,也是因为知道它盛产玉石。
和田城市广场
和田大巴扎
和田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枢纽。
大巴扎是新疆当地的特色,朋友建议我到了新疆一定要去逛逛大巴扎,才能深入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和民俗民风。
大巴扎可以看到各种民族服饰
当然少不了具有新疆特色的美食,这是烤包子
还有精美的建筑
还有瓜果、药品、玉石、丝绸、地毯、以及手工制品等,品种很多。
这是烤南瓜,看起来就像是一件工艺品:)
羊肉串儿更是不可或缺的
有幸在和田去到一位维族朋友卡卡家里做客。
一走进他家,我就被震住了。
小小的庭院,种了鲜花和果树,门口的葡萄架子上结满了葡萄。院子里放了长长的木榻,上面铺着毡毯,女人们在这里聊天休息,小孩子在这里嬉戏玩耍。
客厅的装饰属于典型的维族民居,中央放置了长桌,布置的非常素雅,墙体颜色浅淡柔和,厚实的地毯踩上去好柔软,连坐垫上都绣了珠片,霸气十足啊!
家具和饰品都盖上了钩织的布料或者是蕾丝的花边,好唯美。
民族图案随处可见,碗碟杯子看起来带点俄罗斯风情。
主人家准备一桌地道的维族菜肴款待我们。
客人落座,铜盆洗手。
敬茶。
薄皮包子、手抓饭,嗯,我们要饱口福啦!
这是主人家的小宝宝,萌哒哒的维族娃娃,一点也不认生。
俺也化身新疆姑娘,入乡随俗来一个:)
主人拿出一盘枣子,大大的个头,甜甜的味道,让平素不太喜欢吃枣子的我也觉得口感非常好。一打听,这就是他们自己种植的和田大枣,见我有兴趣,主人说带我去枣地里看看。
车子开出和田市区,慢慢接近塔克拉玛干沙漠。我正纳闷呢,眼前出现了一片规划整齐的土地。原来这里是和田一亩地的标准示范园区
一望无际的沙土中,整齐的排列着白色的一次性杯子,倒扣在沙土里,四周用竹签固定住。
我轻轻地揭开一个杯子,眼前赫然出现一棵枣苗。这一瞬间,我被震住了!
西番自古荒凉处,滴灌从今显神威!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一年出苗,二年嫁接,三年出枣——
把荒漠变沙土,让大漠变枣园。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理想!和田人让它得以了实现。
国际领先的滴灌技术作为支撑,使得和田玉枣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异域驼铃风雨路,汉唐气象大胸怀。
功在眼前利千秋,不尽思路万古情!
禁不住为和田一亩地点赞!喝彩!
第三部分:多彩新疆
熟悉的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唱的就是这里。
达坂城实在是一座能源之城。林立的风车也是不容错过的一大景观。
可不知为啥,看到眼前的场景,我脑海里浮现的却是唐吉可德。这两者有联系吗?:)
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以吐鲁番地区尤为出名。
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吐鲁番当然要看看坎儿井啦:)
火焰山——空中温度67度,地面温度更高。行走在山坡上,热气逼人,需要一定的勇气和毅力。
想想《西游记》里面师徒三人走过火焰山是多么的不容易,那是多亏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啊!:)
鸡蛋都可以烤熟了,俺还执着地跑到海拔零米处的山坡上,想想也是蛮拼的:)
到了新疆,总是嫌自己的胃太小:)
当地朋友告诉我,到乌鲁木齐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当地知名的的特色餐——米拉吉。这是一家具有浓郁新疆特色的民族风味餐厅,米拉吉在维语中是云梯的意思。
从外观看上去米拉吉有点像欧洲小镇上的一家咖啡厅,别致、高贵。
店内有着土耳其风格的装饰,两旁橱柜内摆设着主人收藏的工艺品和民族乐器。
几乎失传的维民间精湛雕刻工艺在这里“复活”了,陈列的古玩,悬挂的“沙画”,仿古的“凉皮车子”,高达4米的“银壶”,民间木卡姆老艺人的演奏,还有柜台里陈列着的各色民族饰品,以及新疆各种干果,仿佛进了一个民俗博物馆
离开新疆,才知道新疆的瓜果有多甜:)
源源不断的天山雪水为葡萄沟增添了活力。在葡萄沟,可以看到十几种葡萄,珍珠?玛瑙?翡翠?我能想到的词语就这些了,还远远无法形容那些鲜美的、令人垂涎不止的葡萄。
辽阔的新疆,多彩的地貌,丰富的美食......短短的几天只能探个皮毛。
 有机会一定要重返新疆!
再去体验美丽的独库公路,
再去品尝爽口的新疆美食,
再去感受豪放的维族风情......
未曾离开,已经想念......
此刻我也深深理解了那句广告词:身未动,心已远。
我不一定专爱新疆的时光,但新疆的点滴必定会是此生绝妙的回味,犹如和田大枣般香甜入心。
文图:窝窝
2016年9月于新疆

本游记著作权归@窝窝voli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