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轼

为我踟躇停酒盏,与君约略说杭州
山名天竺堆青黛,湖号钱唐泻绿油。
大屋檐多装雁齿,小航船亦画龙头。
所嗟水路无三百,官系何因得再游?
——白居易
古代文人骚客笔下的杭州风景如画,艳压凡尘,作为杭城地标性景观的西子湖更是“人间仙境”般的存在。无数次在梦中与她相遇:看四季变幻,赏雨雪奇景,为她魂牵梦萦几多载,只为那一见钟情的刻骨铭心。终于,在这个落雨的深秋,我,不再踟躇,不再等待,冒雨前行,只为一瞥你那如诗般清新的容颜!
厌倦了都市的车水马龙,看腻了千篇一律淡漠无情的钢筋水泥,寻一处山水园林,藏于此,躲出世,看云卷云舒,听树叶飘零;抚杨柳依依,观日出日落。许自己一个不同寻常的周末假期,在西子湖畔最神秘的所在。坐揽千年西湖,享国宾礼遇,筑一夜好梦,存一世美好回忆!

【初见】民族奢华品牌迎来“新容颜“

“她”惊艳了时光,温柔了过客。
许是因为想见西湖的心情太过迫切,一番研究比较后,遂决定将自己放逐在这家就坐落在西湖景区里的酒店---西湖国宾馆。一提到“国”宾馆,总会先入为主的给人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感和不可亲近的距离感,也正是因为这种“距离”同时也给国宾馆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吸引着住客前去一探究竟。这里,究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瑶池仙境还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服务正规亲和接地气儿的旅游度假圣地?那么,就请跟随我的脚步,开始一次西湖国宾馆的探秘之旅吧,用我的所见所闻揭开她的庐山真面目!
杭州西湖国宾馆的前身,是由杭州著名的两大庄园“刘庄”和“康庄”构建而成,距今已有100多年。她占地三十六万平方米,背靠群山,被西湖水环抱。庭内小桥水榭、名木古树、建筑精致、陈设典雅加上丰富的人文景点而冠居“西湖第一名园”。
南京到杭州有很多方式。自驾比较方便,高铁也不失为一个舒适的选择。杭州东站下车,可打车至此,也可乘坐游2路在“空军疗养院”下车,即可抵达。 酒店内安排了数量礼宾车,方便且舒适,可提前与礼宾或工作人员预定,如果幸运的话,说不定还会坐到峰会期间主席和各国领导人乘坐的那辆,那可真是不虚此行了。
西湖国宾馆通过不断努力,特别是近几年来,软硬件有了长足的发展。 现拥有六栋别墅式客房共二百余间,设备先进的会议设施和游艇等高品位的康乐设施,是高端商务会议人士休闲度假的最佳场所。再加上作为受到提名的少数派民族奢华品牌,在刚刚举办的2017年第四届“金口碑”最佳度假酒店评选中荣膺“最佳品质服务”酒店的称号,就更加坚定了我要住在这里的决心!
因为是国宾馆,所以安保也是做的相当到位。酒店现在只对住店及来店用自助餐的宾客开放,进宾馆时提供入住信息,预订房间的短信,或者餐厅预约信息即可进入,步行进入的可以让礼宾车出来迎接。
此次行程我选择了入住新品院楼八号楼,这是一座让你一见倾心的建筑。G20杭州峰会后,西湖畔、绿荫里、杨公堤上一座全新的建筑悄然面世,旅者流连......这座建筑经典温婉,恰如一张深闺里的美丽容颜,自她启幕之刻便惊艳了世人,令人心生向往!
“为了一处别样西湖”,“为了安享天伦之乐”,“为了追求轻奢品质”,八号楼就这样诞生了。 “我们希望在西湖边建造这样一处地方:首先,她是一座富有设计感的建筑,传统的中式元素被现代风格化,精妙的设计令人一见倾心。”“除此之外,她能让深陷世俗繁芜的人们忘却烦扰,而后放松身心、寻回本真。旅者能在这里融入自然、感受文化、享受宁静,给自己和家人带去快乐。”——八号楼的设计总监如是说。
大爱如“木”的经典房子:八号楼传承了经典的中式木结构设计精华,整体氛围温润从简、质感动人。
虽然不临西湖,但它也是围绕着水展开的。整座建筑的中心便是一泓“荷塘月色”,从门厅步入,随着木门徐徐打开,这片精致湖景便跃入眼帘,大合大开的视觉差异令人心扉顿开。
园林造景艺术在此非同寻常,在这座非典型庭院里,依旧可见曲廊连水、亭台楼阁,曲曲折折、一步一景,左右逢源、豁然开朗。
感叹于设计师对窗格纹的运用,那是中国文化中含蓄情节的外化。在这里捕捉和玩味的光的影子,透、漏的效果令“光”有了形态、有了色彩。同时,随着一日光阴的流转,这里的光也有了如生命般的活泼动态。
大堂吧气派奢华,在体现西湖韵味的同时也具有现代气息。
在前台快速办理好入住手续,在金钥匙的指引下,来到了房间。我此次入住的房型“庭院大床房”就坐落在酒店二楼。推门而入,一整面落地窗毫无遮拦的吸纳景观,大开之间便将阳光与绿地收入眼中,令人神清气爽。
合理的空间布局舒适柔软的床品无微不至的细节让此次入住令人印象深刻。 高质量的卫星电视、宽带上网系统、饮用水系统、数字电视视频点播系统使宾客充分享受现代科技信息的快捷服务。
整个房间比较注重“家”的概念,在设计、取材和软装上都不强调雕金砌银,而是营造出一种和谐的空间。
卫浴间干湿分离,洗漱区域采用中式台面,低调传统有内涵。旁边的超大浴缸让宾客在旅途舟车劳顿后给予身体和精神双重放松,水温调节操作方便,体验感之好让人惊叹。
淋浴间的座椅设计有别于其他同级别酒店,非常人性化且设想周到。极大方便了身体不适者和老人儿童。减少了事故的发生同时让淋浴这件事变得更加享受和安全。
配品选用了高端品牌欧舒丹,细嗅还带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挂衣间和置物架有足够的空间供宾客挂置衣物,精心准备的雨伞、一次性拖鞋和洗衣袋让人倍感体贴,好感油然而生。 睡衣质地柔软,给皮肤轻柔的抚摸和温暖的呵护。
电视旁边的书桌可办公可阅读,上面还事先摆放好赠送给宾客的新鲜水果,真是细节处见真章。
躺椅材质非常高档,躺在上面舒适如神仙。最值得一提的是旁边小桌上的花瓶,放置其中的可都是新鲜的鲜花!闻着花香入眠,真是绝妙的夜晚。
暖色的木质风格,从公共区域一直延伸到客房,地毯、软包以及灯具的设计也都围绕着西湖元素展开,恬静典雅。
房间里的露台瞬间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居于此,晨起推门而出,与第一缕初升的太阳相视而笑,清新的雨后空气撩拨你的嗅觉,一切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人生最美好的感受大抵就是如此吧。
除了水果酒店还精心准备了小点心,放在靠窗的床头柜上,当阳光倾洒,坐在露台上,看着夕阳,赏着园林美景,品着丰富小食,可以消磨一下午的美好时光。
一封看似普通但情意浓浓的酒店总经理亲笔信,瞬间拉近了宾客与酒店的距离。谁说国宾馆就拒人于千里之外,总是高高在上?恰恰相反,我在这里体验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和舒适。
房间里配备了最先进的电子设备,让电子爱好者们玩的不亦乐乎。见缝插针的充电插座设计也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的充电需求。
随着气温的降低,酒店还专门启用了地暖装置,哪怕光着脚在地上走来走去,也不用害怕着凉或者生病,符合人体工学的温度让你仿佛身处韩国的某家汗蒸馆,从头暖到脚更暖到心里!

【相识】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揽胜阁里品龙井,自助餐厅蒸海鲜,紫薇厅中享国宴。

每到一处,除了美景,最让我魂牵梦萦的就要属当地的美食了。到一处却没有品尝当地的独特风味那定是要抱憾终身的。一日三餐自不必说,对于高端商旅宾客来说,另一个衡量一家酒店餐饮实力的不可或缺的评判标准就是下午茶。
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逐年增长,城市里的人们,似乎已经慢慢习惯了有一段“下午茶”的时光。以香港半岛酒店为例,“半岛下午茶”已然成为了城市的一个标识。到过香港的人们,总希望能够流连于半岛的金色大厅,听着二楼流淌下来的音乐,品尝声名远播的下午茶,或许还能结识那些捧过金像奖的明星大咖们。而文华东方的红丝绒蛋糕,则凭借着它独有的工艺令人着迷,据说还要提前预定才能品尝。
这样的下午茶,无论是品位、格调,还是背后的文化,都做到了极致。下午茶,已经不再是模仿英国贵族商贾们的闲情生活,作为中国城市里的那些有见识的人们,下午茶慢慢成为了一种享受人生的态度,以及去发现城市之美的方式。
杭州的下午茶,绝对不是茶楼里的那套。饮茶,其实是“养心”的活儿,有它的俗套、有它的规则。可是,中国人喝茶,就如其浮躁的功利心一样,慢慢地变得索然寡味、市井喧闹。庆幸的是,那些隐藏在高端酒店里的下午茶地,却开辟出了一片宁静的新天地,下午茶的文化在那里得到了恪守和保留。
虽然向往英国下午茶的优雅和讲究,但在这里,西湖边上的揽胜阁怀湖厅中,经典的中式下午茶却被赋予了更加丰富和独特的内涵。
富丽堂皇的大厅,限量版的中文典籍,西湖元素的灯饰,中式的座椅,每一处都散发着浓郁的历史香气,让人沉醉。
刻有“G20”标识的定制瓷碗永远铭刻那一段令人骄傲的历史篇章。
一壶龙井,一碗藕粉,一个微笑,一句寒暄,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朋老友齐聚于此,谈古论今,指点江山。说笑间既满足了口舌之欲,又丰富了内心,也许这就是下午茶的魅力所在吧。吃只是契机,真正的意义在于社交,这也是中国人特有的含蓄性格下比较推崇的交际方式。在西湖国宾馆,这种方式又有了新的诠释,单是超高标准的国宴级服务就已经让人赞不绝口了,再加上丰富的下午茶种类,安静私密的环境,都刷新了我对下午茶既有的一切认知。
时间过的飞快,一眨眼已到了傍晚时分。虽有下午茶打底,但作为资深吃货的我还是迫不及待的要来八号楼的自助餐厅大饱口福。
位于八号楼一楼的自助餐厅除了提供晚餐以外也负责早餐供应。与八号楼整体风格一致的木结构使得整个餐厅中式风十足,传统且大气。这里的菜品种类繁多,从煎扒档到热菜档,从海鲜档到刺身档,还有各式色拉,各式冷菜,各式甜品,各式作料,充分满足了住店宾客的各种需求和口味。
【煎扒档】
经验丰富的厨师在铁板上大展身手,将新鲜的鱼、虾、羊排等煎的外焦里嫩,咸香十足。
【海鲜蒸着吃】
这是西湖国宾馆推出的创新做法,本着还原食材于本真的原则,将新鲜的海鲜用最原始的方式加以处理,简单蒸煮之后交与食客享用,品尝食材最初的味道。褪去浮华,真正沉淀下来的才是最值得珍藏的精华。 酒店的阳澄湖大闸蟹个大丰满,清一色的公蟹黄满膏肥,口味绝佳,让人一吃就上瘾,欲罢不能。
【热菜档】
各式炒菜色泽诱人,口味老少咸宜。
具有当地特色的面点和冷菜也颇受食客欢迎。
【甜品】
当然,自助餐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造型各异五颜六色的甜品。西湖国宾馆的甜品取材天然,不含色素和添加剂,小巧精致,入口绵密,给人以心情愉悦之感,是饭后不可错过的画龙点睛之笔。
早晨的八号楼又有另外一番意境。
若不是天公不作美,真想坐在户外的雅座上与山水共享饕餮。
油炸小馒头,色泽金黄,食欲大增。
酒店的早餐也是种类繁多,除了普通的油条馒头豆腐脑,还有很多杭州本地的特色主食。
双面煎和单面煎的鸡蛋均有提供,非常国际化。
各式香肠让你的早晨元气满满。
生煎包,外酥脆内汁沛,口感略甜
粗粮筐
小馄饨
麦片营养低脂肪
没有人会想到过,一家五星级酒店里的点菜厅能有多出色。人们更多的认为,酒店里的中餐最多也只能算是配角。可是位于八号楼的“紫薇厅”却成为了一个特例和传奇,甚至有时候,食客们反而将酒店名称冠在了它的名下。第二天安排在紫薇厅的丰盛午宴,让我见识了酒店国宴班服务员的超专业服务,真是三生有幸。
2012年,西湖国宾馆紫薇厅第三次获得了《美食与美酒》杂志评出的中国TOP50餐厅。无独有偶,在大众点评网和新浪微博上这家五星级酒店里的餐厅持续着它的高人气,甚至有人带着点评来用餐。“你是否去过紫薇厅?”似乎成了时髦的话题。
紫薇厅,其实与紫薇花无一丝联系。至于为何起名为紫薇厅,我们已很难从20多年的经营历史中寻找出蛛丝马迹。紫薇厅是极其精致的餐厅,大约100度平方米的餐厅仅能容纳不到70人用餐。
餐厅布置的温馨而且豪华,营造出独特的氛围。最值得一提的是,紫薇厅临湖一面全部采用落地窗,因此光线极为通透。窗外湖风青袅,长廊通幽,在湖面上还种植着满湖的荷花,夏季在此用餐,满眼的粉色荷花涟漪,令人心驰神往!紫薇厅的每个包间都会同时配有茶歇,临湖而坐,正席前先品些小食,也是无比惬意之事。
紫薇厅的菜品自不必说,定是以杭帮菜为主。
西湖冷菜碟
西湖冷菜碟,摆盘极其考究,视觉上堪称艺术品,口感酸甜咸香,非常开胃。
这里的服务员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体态清瘦,面容姣好,气质出众,服务更是体贴到位。
这位美女据说在峰会期间曾经近距离服务过习主席呢。
酒店自酿的杨梅酒,入口酸甜,后劲十足。好酒可不能贪杯哦。
【蓝鳍金枪鱼刺身拼】从日本远道而来的金枪鱼厚切,食之绵软,仿佛入口即化,肉质新鲜,好像吃到了海水的味道。
【宋嫂黄鱼羹】经过长时间的熬煮,鱼肉软烂,方便入口,笋丝增加脆度和嚼劲,与鱼肉相辅相成,口感层次丰富。汤羹咸香浓郁,用料充足,滚烫入口,尤适合冬季。
酒酿红油虾球,据说是峰会时普京总统最爱的一道菜。看色泽,鲜红诱人,虾球经过炸制外脆里嫩,调汁里加入了酒酿也是别具一格,创意十足。口味偏甜,吃过有幸福的味道。
炸溜活黄鱼,将大家熟知的西湖醋鱼一改传统,在选料上用了黄鱼,既保留了西湖醋鱼的原始酱料味道,又除去了淡水鱼的腥味,非常值得推荐。
风腿虾干蒸萝卜
板栗焖东坡肉 ,选用的是上等的五花肉,配以酥软的小馒头,使得肉的油腻感大为减弱。
阳澄湖大闸蟹
花雕木耳清水鸭
除了优雅的环境和高规格的服务,紫薇厅的装盘艺术也令人难忘,餐厅经营者似乎深谙餐饮文化的精妙,餐具几乎都采用了手绘形式,清新雅致。初次见到,着实令人眼前一亮、爱不释手。
营业时间:10:00---22:00
主厨推荐:西湖醋鱼、东坡肉、虎跑泉水松茸饭、炸溜黄鱼
紫薇厅现在只对住店客人开放,包厢可对外,1000+15%服务费一位。

【相知】最美不过“刘庄号”,“名园十景”更醉人。

酒店除了高端的客房和优质的餐饮,康体娱乐设施也是一应俱全。
位于八号楼负一楼的康体中心,环境优雅舒适,吊灯造型夸张独特,很有设计感。
此处为儿童游乐区,所以这里也适合亲子出游。
健身房器械较新且种类丰富。
无边恒温游泳池现在在检测阶段暂时不对外开放,预计12月会正式开放。
晚上的饭后时光,如果闲来无事,还可以来位于9号楼的音乐厅和影音厅欣赏优美的天籁之声,重温那些经典的电影著作。
还可以去楼上的毛泽东在浙江史料陈列室通过一幅幅纪实的图片和文字回顾那段意义深刻的历史故事
第二天一大早,外面小雨淅沥,却仍挡不住我要出去逛逛的好奇心。
西湖国宾馆历史上曾盛产龙井茶。1963年春,毛泽东主席在刘庄起草《农村工作若干问题决定(草案)》、4月28日下午,主席亲自在此采茶并在品尝他亲手采摘的茶叶时说:“茶叶是个宝。龙井茶,虎跑水,天下一绝。”
2001年4月28日,宾馆在此立碑,上书“毛泽东采茶处。”
远处的小楼原为康有为旧居遗址,毛主席说“这里安静,是个读书的好地方。”1993年,为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浙江省委决定并报经党中央批准,对该房作了修缮并立名为“毛泽东读书处”。
1953年冬,毛泽东主席在西湖国宾馆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看到窗外下着大雪,西湖银装素裹,兴步湖畔留下委任永恒的纪念。
刘庄被誉为“西湖第一名园”,这是历史的默认。中国园林之借景、框景,在这里被运用到了极致。西湖十景似乎都被它所用,能让住客“足不出户,便游遍西湖!”西湖有十景流芳百世,西湖国宾馆也有它的“十景”值得品味,他们是:南台垂青、胜观三台、名园怀古、水绣云锦、水竹柳曦、相宜长亭、三湖两堤、北榭涵秋、杉水掩映、和风湖岸。
虽然未能一一游览,但遗憾又何尝不是再次拜访的契机呢?期待与西湖国宾馆的再次相遇。
当大家习惯了龙舟的浮华和手摇船的市井,在西湖这样的水域出现一艘纯白色的西式豪华游艇不能不说是一种惊艳!这艘“刘庄号”豪华游艇出自名门,她是“西湖第一名园”——西湖国宾馆里的大家闺秀;她身世显赫,“水绣云锦”是她的御码头。
她经历不凡,曾代表浙江人民接待了众多国内外重要客人。她内外兼修:全长17米,宽3.9米,全舱四周采用全真皮内饰,胡桃木镶边,全羊毛手工地毯配上意大利真皮沙发,她是目前西湖水域上唯一一艘超豪华游艇。
刘庄号平均航速在10码,这样的速度在西湖上航行简直再合适不过了。因为,游西湖关键在于一个“游”字。游者,浪漫情怀、轻松释然,这何尝又不是杭州人的个性所在。“刘庄号”出行的路线几乎覆盖了外西湖所有景点,你不但可以近距离观察到“三潭印月”,而且可以换个角度观赏到西湖的千年风韵。
我去的那天正赶上下雨,所谓晴西湖不如雾西湖,雾西湖不如雪西湖。阴天里的西湖别有一番风韵,我更喜欢用黑白来表达她的淡定出世之美,也许这也正是我们所追求的为人之道。
服务时间:8:30-21:00
航行时间:1小时
免费服务:配全程专业讲解服务,提供虎跑水泡制的龙井茶、矿泉水、各式茶点及水果。
费用:3600元

【相恋】精美绝伦,国器之粹。峰会聚首,无上荣光。

一次旅行就像谈了一场恋爱,下榻的酒店和走过的风景,从相识到相知再到深深迷恋,过程简单而又深刻,新鲜而又难忘。西湖国宾馆,大隐隐于世,小隐隐与湖。她神秘的气质引人入胜,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绅士,等待你去探究,去挖掘。从客房到餐饮,从餐饮到娱乐,这就已经是她的全部了么? 不,远远不是。
G20杭州峰会已落下帷幕,杭州在此次盛会中展现出了不凡的魅力。西湖国宾馆是此次峰会的接待酒店,二十多场双边会谈、会晤及多场国宴,为宾馆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文化财富。
其中,国宴的高档餐具,“习奥会”庄园漫步时所用之茶具,多场重要国宴的佳肴美食菜单等等,都独一无二、难以复制。
中哈国宴餐具——《杭州的声音》
作品设计理念:一切以圆为核心,以饱满、圆润、大方的造型呈现,表明了喜庆、包容的气息,意为在当今世界里,总是有一份发自于中国的诚意与和谐。
中美国宴餐具——《合.和》这套青瓷餐具,汲取良渚玉文化精髓,将其传统经典符号与龙泉青瓷相互融合。彰显良渚玉“自然含蓄、神淡质朴”的神韵,以“致虚极、守静笃”的平和之美,达到“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最高境界。
中法国宴餐具——《繁华盛世》
采用中国传统的陶瓷装饰形式---青花斗彩技艺,瓷盘采用淡绿色为底色,代表浙江在两千年前的东汉时期就出现有“母亲瓷”之称的越窑青瓷,同时寓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寓意。
中俄国宴餐具——《和之颂》
作品的设计理念:青花色,是宁静、宽容、智慧的,是千年以来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交流的色彩。作品上端采用中国传统的如意纹饰,寓意着吉祥如意的好兆头。周边盛开的荷花诠释了“以和为贵”的和谐要素,加之以纯金线勾勒,以此来表示尊重和迎接世界各国重要贵宾。
现阶段,酒店准备将四套国宴餐具推向市场,让大众能近距离体验国宴用瓷的精美绝伦。
如此之文化底蕴,风景秀丽,体贴服务,怎能让我不爱你?!

结语

不愿说再见,可是离别终究会来。
你是高尚的,优雅的,美丽的,体贴的,大气的,传统的,时尚的,耐人寻味的。在这里普通的我可以体验到深刻的中国礼遇,在这里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瞥见西湖上的第一缕晨曦,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国宴级的服务,在这里留下了我非同一般的入住体验和独一无二的旅游回忆。
谢谢你,神秘又亲切的西湖国宾馆。期待,你更加美丽的绽放和我们的再一次邂逅。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小琪妈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