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一个熟知而又遥远的国度,从“苏共”到“资本主义”,又从你死我活的仇敌到战略伙伴的和睦邻国。多年的扑朔迷离的变化使我们雾里看花,浮云片片。能让我在一年内相隔2个月就第二次去看看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帝国和“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是因为普京的个人魅力。
马不停蹄的6天,让我们亲身体验了海参崴:有在雨中的闲逛,也有在东正教教堂内抢拍、有在超市的购物、也有在秋日享受阳光下的温暖。虽然走马观花,我们看到的是她真实的一面。她既非地狱,亦非天堂。资本主义也?社会主义也?人民各有选择;孰是孰非?后人自有评说,历史也会回原公正。但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民族是战斗的民族、伟大的民族。
旅行的目的,或许就是不管你有没有做过攻略,前方总有惊喜等着你,给你去探索未知的乐趣。
先放几张照片让大家过过眼瘾。
介绍一下我们这次行程中的小伙伴:
楼下一人:穿咖啡外套:smad,人称大麦或者大妈,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也是行程规则者,是一位值得信赖的旅途好伙伴。
楼上左起:Hanson(对妻子呵护备至,疼爱有加的好男人)
小朱(穿粉色外套,害怕坐船的幸福的小女人)
小陆(穿红色外套的,一个能在途中互助友好爱热情助人的小帅弟)
圆宝(长发飘逸,此次行程中的大美女兼模特,一个能把小箱子发挥到极致的聪明女孩)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回眸一笑百媚生,天下美景无颜色。
静溢的迷你空间,一杯懒散的咖啡,飘去最初的苦涩,留下弥漫的醇香。
夏去秋来,鸽儿起舞,醉里俄音相媚好,最喜儿孙小顽皮。
百年的风雨沧桑 ,因命终成自然的不朽之物。
【关于行程】
同行的好友smad为我们节约银子和不走回头路设计了以下行程。
D1:上海延吉→珲春
3吃:国内142元+国外245元(2450卢布)=387元
4签证费+导游费=1185元
5火车费用+大巴费用:202元
6景点门票:15元(150卢布)
7防川一日游费用:160元
【关于签证】
这次去海参崴的签证
补充一下我们的团签其实是:签证是团签,玩是自助的,只是进出海参崴有导游带着,到了当地自己玩。这样的团签必须满足人数必须大于四人,天数最多七天。这样费用可能比真正的跟团游略贵(比个签便宜),但办理时间快、资料简单(只要传护照首页就可),另外必须配备一名导游和付其每天的住宿餐饮费用,就能变相的成为自由行入境,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自己游玩海参崴。
此外我们这次国庆节去海参崴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海关放假,而且是在国庆前没有几天当地旅行社才接到通知的,搞得我们来回折腾了酒店,所以要去的朋友这个在去之前最好问清楚当地旅行社。二是这次国庆节去俄罗斯的游客暴增,自己从珲春进入俄罗斯车票很难买,基本都被团队包了。所以只能找当地的旅行社单独团队进入,别想着个签从珲春入境。幸好我们是团签进去,汗ing
【关于货币】
在海参崴有银联标示所有取款机都是取不出来钱的,如果单去海参崴的最好在国内换好卢布,如果用不完回国后可以在中国银行换回人民币(仅纸币,硬币不可以),就损失点汇率。
短短12天人民币贬值,哭ing。
一2016年9月14日
100卢布=10.26人民币,100人民币=974卢布
二2016年9月26日
100卢布=10.86人民币,100人民币=920.8卢布
【关于时差】
海参崴比北京时间早2小时。
【转换插座】
俄标插座与欧标接近,两个圆头脚插头。
【关于机票】
我们是飞延吉,再坐大巴去珲春,从珲春进海参崴,回来是从长春飞回上海。
去:东航MU2179(价格1180元)
回:上航MF9176(价格970元)
【关于酒店】
如果你在海参崴住的三星以上酒店,前台基本都用俄文和英文交流,所以会英文的朋友不用担心。入住时需要预定的入住单号,然后团队的话需要中方的人员表和俄方的人员表(这个就是用俄文写的入住名单,我们因为是团签,陪同的导游帮忙我们做好了)。并抵押护照和移民卡。听说之前还需要酒店入住签证,现在已经被取消了。
在携程上预定珲春住2天、海参崴住2家3天、长春住1天。
1珲春马可波罗商务酒店
2海参崴阿穆尔湾酒店(A Hotel Amur Bay)3海参崴阿兹姆特酒店(AZIMUT Hotel Vladivostok)
4长春中长大厦
【关于语言】
因为今年7月份去过俄罗斯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知道语言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读书时老师曾说过学好英语走遍世界都不怕,这话在俄罗斯不适用),海参崴不大,景点比较集中,加上现在中国人去的比较多,所以很多餐馆有中英文菜单,一些苍蝇馆的服务员英文不错,基本我们没有太大麻烦。餐馆我们是出发之前在猫途鹰网站、大众点评网上事前找好的,手机上再装出国翻译语言,需要时中文文输入译出大概意思,出示给对方。
【关于气候】
海参崴是俄罗斯的北方,我们是10月4日到的,气温5-17度,基本我是内穿长袖衬衫外穿厚外套,我朋友是内穿长袖衬外穿大衣或者冲锋衣。如果是下雨就会比较冷,如果是晴天的就很暖和。
【关于网络】
我是通过天猫上买了一个漫游宝,这样去哪里都比较方便,每到一个国家可以自由切换,而且信号稳定,带电时间一次充电可以使用8个小时,一天的时间也就够了。促销时候每天费用12元价格又方便又省钱。链接如下:https://skyroam.tmall.com/
【关于入境】
我我们是从珲春坐大巴进入海参崴:
(1)边防检查。离开中国口岸后进入俄罗斯境内,就要等待进入俄方的边防岗亭,汽车在路边停下,俄罗斯大兵会上车,与导游交谈几句,察看团友拿在手中护照上的中方口岸离境章,清点人数。
(2)检疫汽车。汽车过了岗亭开一段路,在检疫木屋边停下,一个背着喷雾器的人员会对着汽车轮胎喷洒消毒剂。
(3)检查护照。汽车来到俄罗斯口岸大厅,全体乘客拿好所有东西下车,进入大厅。俄罗斯这边的口岸大厅就是一个铁皮房,大约10多米宽,30多米长,据说还是中国人援建的。铁皮房内有一字排开的三个小岗亭,将大厅分割为待检区和已检区两个部分,待检区空间狭小,我们按照团签单上的顺序排队过检查。三条海关通道很窄,只能容纳一个人过关的通道,游客排队把各自的护照和导游帮助填好的移民卡(全俄文,不能遗失)交给岗亭内的海关官员,护照盖章。
(4)入境。依次到已检区内的一个小岗亭前排队,让移民局官员在护照和移民卡上盖章,记得保持面部微笑。
(5)行李检验。先有一只训练过的警犬嗅味道,然后行李通过安检仪,就像上海地铁和火车站内的安检,有时候会开包抽查。
这里结束后,基本上就已经顺利入关了。
(6)人员留影。在入关后,车子开一段路后,还有一个关卡,有位女性会上车用摄像机给每个人拍一下,个人感觉像红外摄像机。
【在海参崴应该注意的事项】
1. 从珲春入海参崴境内时很多药品不能带入:例如消炎药,感冒药不得入内,如需要少量可放在身上兜里。
2. 出入陆地的关口时不要随意拍照,以免被没收手机(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
3. 海参崴关口严禁吸烟。
4. 部分食品不能入我国或俄国进内,包括水果、蔬菜和肉制品等,具体可查表格。
5. 晚上9点后,超市静止出售酒类产品。
6. 进入海参崴的教堂,女性需要带头巾,有些教堂提供头巾,但教堂内不可以拍照。
7.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中央广场每到周五周六都会有集市,非常热闹。
8.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邮局是蓝色标底,不是绿色的,我们以为是绿色的,看到进去原来是海关办公地方。
【景点门票】
景点门票很便宜基本是50卢布-100卢布
【关于小费】
所有餐厅都不需要给,如果觉得服务员的服务质量还不错的话可以给5%到10%的小费,当然这也不是必须的。有些餐厅的账单上已经包含了服务费,这样的话就不需要再给小费了。
【关于美食】
1 伏特加:俄罗斯的国酒,很多人来俄罗斯都会带几瓶伏特加回去。俄罗斯的伏特加基本上都是40度,跟中国的白酒比起来其实不算烈。关于可以携带回国的瓶数有众多说法,同去的朋友带过2瓶。挑选超市内最贵的就是了。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的超市晚上九点之后就不卖酒了,所以时间要把握好。
2红菜汤:红菜汤是有名的风味,到那一定要尝一尝。
3鱼子酱、火腿、红鱼、酸蘑菇、酸黄瓜、奶酷等都是他们的特色,一般的超市都有售。俄罗斯的鱼子酱似乎也很有名,当地人在吃面包的时候都喜欢抹一点。如果打算购买鱼子酱请务必先买一小瓶尝尝,那个腥味不是所有人都受得了的。因为本人对鱼子酱无爱,所以也不能给大家推荐一些品牌,不过在俄罗斯完全可以信赖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4巧克力:俄罗斯的巧克力虽然在名气上比不上瑞士的,但是性价比个人觉得还是非常高的。比较受中国人欢迎的是олёнка(包装上有一个套娃的头,很好找)和победа。我个人推荐70%可可的俄罗斯巧克力,味道带一点点苦,但很快你会觉得很浓郁。
5推荐一个比较受游客欢迎的俄罗斯餐厅——Zuma餐厅
地址:Фонтанная,2,Владивосток,Россия 市中心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公交车至Фонтанная站下车。
营业时间: 11:00-次日凌晨2:00。
人均消费: 1000-2000卢布一位。
电话: +7-423-2222666
网址: http://zumavl.ru/
附 :这个餐厅晚上去是需要预约的 ,中午不用预约。
【关于购物】
1紫金(红金):关于紫金的信息大家可以问度娘,俄罗斯是盛产这个的,索契冬奥会的金牌貌似就是用紫金做的。
2 超市:海参崴的clever house可以去逛逛购物。大超市都可以刷卡。塑料袋要额外付钱,一两块人民币一个。价格情况是越大的店越便宜,品种多。
------------------分 割 线-------------------
第一天10月2日浦东T1机场乘坐9:50的东航MU2179航班起飞→14:30到达延吉朝阳川机场,出机场后立马看到有一班15:30到珲春的中巴,因为只有我们6人去珲春,司机立马开车,相当于我们包车了,一个多小时后到达终点站(珲春国际汽车站),我们当晚住的珲春马可波罗商务酒店就在终点站附近,过马路就能看到。
上图:机场外去珲春的中巴,50元一位,直达珲春国际汽车站,所需时间1小时15分钟。
上图:延吉机场到珲春汽车站中巴时间和珲春汽车站到延吉机场中巴时间。
上图:到达珲春汽车站,左手边是宇通国际旅行社,我们坐的中巴就是这家旅行社的,你也可以在这家旅行预定去海参崴旅游。右手边就是珲春国际汽车站,去海参崴就在这里坐车。
当天到达珲春汽车站后,立马直奔珲春马可波罗商务酒店,选择这家酒店原因就是因为在汽车站旁边,我们去俄罗斯海参崴坐大巴也是在这个汽车站出发,另外这个酒店旁边就是珲春最大的欧亚延百购物中心。附近还有很多娱乐场所和2家当地很出名的烤串餐厅(丰茂烤串和朴大人)。
办理好入住手续已经晚餐时分,我们出酒店左手转弯,到第一个路口看到珲春口腔医院,就右转弯,你会看到下图内灯红酒绿的卡拉ok,没有想到一个四线城市晚上会那么热闹。当地出名的烤串餐厅(丰茂烤串和朴大人)就在这一排娱乐场所中。我们选择了性价比很高的丰茂烤串,事实证明是选择对了。
看到吗?丰茂烤串和朴大人是邻居。
我们选择了丰茂烤串,她家羊肉是现穿的,这样新鲜和好吃,从开张至今他们一直专注于用新鲜的羊肉,不用冷冻过的羊肉。
有单间包房、也有与其他人在一起的大堂。
菜单和点菜单。
最令惊奇的是他家的自动烤串机了,那么一个小城市比我大上海还先进,一个内置电机来回转动,带动肉串在卡槽内滚动。不用人工去翻滚烤串了。左边的是羊汤18元,如果我们不把辣的调料放进去更加好吃。羊肉串6元带点肥香而不腻。烤牛蹄筋3.5元一串嫩滑细腻好吃。
烤肾:同行的朋友一个人吃了三个。
烤蚕蛹:3元一串3个,皮脆咬一口一股浓浓的汁流进口中。
上图:这道朝鲜族手工土豆饼12元有8块,软软的糯糯的,是一致公认的最嗲的,以至于后面2顿都点过它。这顿餐人均50元,吃到好饱。
----------------第一天结束-------------------
第二天10月3日防川一日游(中国、俄罗斯、朝鲜、日本海边界游)(住: 珲春马可波罗商务酒店)
由于国定假日海参崴边界开放时间变更缘故,我们从原本住一夜珲春马可波罗商务酒店,第二天就直奔海参崴到改变计划,在珲春多玩一天,等到再预定好酒店,关口又说3号开放了,这一来我们吃惊不小,但经过大家一致同意,不想再改变了,在珲春多呆一天也好,这样我们就报了一个防川一日游,上车地方离开酒店20分中路,我们用导航找过去,很方便。
这一日游先参观一个三国民俗风情展馆,这个展馆进去的地方收集了一些很粗糙的朝鲜和俄罗斯的日常用品,让后走到二楼,内有介绍朝鲜和俄罗斯民俗历史的一些资料,还有一些当地特产。出口就是一个商品超市,这里有俄罗斯巧克力建议不要够买,我们中一位买过,吃后感觉和俄罗斯买的不一样。
参观完三国民俗风情展馆后直奔防川开启真正的一眼望三国模式。在前往防川的路上,右边看到图们江和朝鲜境内,朝鲜的山头都是光秃秃的,导游介绍:是打仗的时候土壤被汽油弹污染了,所以没有树木。也有传言说是为了防止朝鲜人民外逃,所以砍光了树木,这样看的一清二楚。
到达景点时,因为是国庆节人山人海,解放军也出来维持次序排队,还不允许我们拍照,一定要我删除拍他们维持次序的照片,经过二个多小时的排队我们6人总算挤上了景区短驳车,开到了下图这个景点。
坐上短驳车时,天空已经飘过一阵阵乌黑的云层,当地人说马上要下暴雨了。
短驳车先开到边境上的土字碑区域参观,而要想看清楚这块在清朝割让后留下来的界碑碑文的话,还是要走进站在铁丝网边上才行。拍照留下纪念勿忘国耻。看完后再坐短驳车到下个景点龙虎阁。
来到龙虎阁时,天空一片乌云,下起来暴雨,我们快步走进去,在排队时透过窗外看到雨中的远方是蓝天,实在是神奇。半小时后坐电梯先到11层瞭望台,此时雨已经停止,而从11层的四周可以清楚地看见远处朝鲜和俄罗斯境内,还能看见更远的日本海。这时我们的运气来了,天空上方居然出现了彩虹,持续很久。
然后走到12层瞭望台,12层和11层区别不大,接着返回到10层时可以在露天平台观看。
上图:左边白色的房子是中国的,龙虎阁还没有建立的时,是在这个白色房子内看三国而且不要门票,现在白色的房子是VIP级别人员在那里看。看到照片上彩虹了吗?
上图:左手边是俄罗斯境内,右手边是朝鲜境内。
上图:这里是 10层楼的露天观看平台,只是游客太多,地方太窄,大家都想在文字牌前拍照留念。
参观完一眼望三国后是往塔下走的,不能坐电梯。如果你是全票的话,还能参观4楼的动物生态体验馆。这里有当地各类动物的标本,墙上明确标示和工作人员也会告知游客不要去触摸这些标本,以免损坏标本。
4楼参观走到二楼就是边防文化展览馆了,这里主要参观一些图片,文化和历史的内容。上图一楼还有朝鲜族乐器表演,可以和演员们一起留影。
参观完出来,晴空蔚蓝。
回程路上雷暴雨不下了,刚好路过通往朝鲜的口岸(从这里出去就是朝鲜了),就下车拍了一张照片。
拍完朝鲜和中国口岸照片后,我们在回去的路上又参观了张鼓峰事件纪念馆。这场战役大家可以上网百度一下就知道了,我这里也不展开叙述了。纪念馆虽然有些破旧,但警示我们远离战争。
上图:结束防川一日游后,天空出现了晚霞,车子把我们送到上车点,已到晚餐时间,大家一致决定翻翻花样,吃吃当地人吃的食物,在大众点评上收索一下后决定走前一天没有走过的路,就这样按手机上导航来到这里,看上图这里路边的树很奇特,过吗路后来到下图这里。
走进这条小路,两边卡拉ok,餐厅很多,还是那句话,四线城市夜市很热闹。从这条小路的开头,走到这条小路的尽头,就是我们要去的全州拌饭饭馆。
全州拌饭饭馆沿马路的门面房,到的时候还早,我们找了中间空位坐下,靠墙一排是炕,盘腿而坐的。这家店很生意很好,我们坐下半小时后,餐馆门口排队用餐的人很多。
同去小伙伴看到这里菜单内价格会心一笑。
这里朝鲜族比较多,所以这家餐厅是以韩国料理为主。
鱼籽石锅拌饭22元:带点微辣的鱼籽石锅拌饭,浓香却不腻口。
鱿鱼拌饭18元:量不大,但微辣的开胃的味道是大家一致公认的好吃。
煎打糕25元:其实就是糯米糕放在油里煎一下,外脆内软。
米肠30元:是朝鲜族特色美食,采用猪肠、红薯粉条、时蔬经调味制作而成。这道菜除了smad大家都觉得一般般。这顿饭人均25元。
吃饱喝足大家走回酒店,路上看到了当地的电影,只可惜我们明天就要去海参崴了,否则到可以来参观一下当地的电影院的环境。
-----------------第二天结束------------------
第三天10月4日上午8点在酒店用了早餐后,smad外出逛了,我和圆宝、小陆、小王磨磨叽叽后去了酒店附近的欧亚延百购物中心走走(小王的太太还在酒店睡觉),看到购物中心一楼有俄罗斯的紫金买,大家停留了观赏了一下,还是觉得在俄罗斯购买紫金,之后逛了一圈后觉得没有什么可买的,看看时间已经11点了,就和smad会合,小王去酒店接他太太,大家决定午餐在欧亚延百购物中心5楼解决。
5楼都是用餐地方,看了一圈还是这家干净宽敞,决定在这用餐。
老虎菜12元:这道时候东北菜,由黄瓜、香菜、青椒、大葱、黑木耳组成,爽口清香,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
泡椒鱼皮12元:这道是养颜护肤美容抗癌菜。脆而不腥带点辣,很能下饭。
土豆饼:是我们觉得在珲春最好吃的食物,带点糯糯的软,和上海吃的土豆不一样。
大家用完午餐后回酒店退房,赶往国际客运中心(酒店旁边)。这时候旅行安排的黄导已在国际客运中心内等我们,并给我们介绍了进海参崴关口和海参崴当地游玩应该注意的一些相关的事宜,因为进入海参崴后我们将自由行动,等我们游玩结束在与她在我们最后一个酒店会合出关。
我们在客运站和其他乘客一起坐上了一辆来自俄罗斯的巴士E437XA-125,不过这车和其他国际大巴相比明显偏小,而且后面的位置距离比前面要窄,坐着有些辛苦,尤其对长脚的人更加累。出发半个月之前俄罗斯关口国庆假期开放时间调整问题折腾了一下,所以导致我们这次4号有2000多人的中国游客从珲春出关,加上携程网上攻略说这道关时间很长,所以思想上已经有准备通宵过关了。
从珲春-克拉斯基诺镇团队票车费130元,个人票估计要贵,据说260元。
从国际客运中心坐上车后半小时到达珲春口岸,这里是出境。出境要排队过关,过了关后车子是按照出关后顺序排队进海参崴关口的,由于我们巴士上有一位俄罗斯美女要急着回海参崴赶飞机,所以哈桑区这边入关特地把我们的车辆安排到了前面,一下子超越了前面6辆旅游车,运气来了推也推不掉就这样走了绿色通道,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进入了俄罗斯的哈桑区,我们的五道进关检查非常简单,没有网上说的很慢,人品好的不要不要的。
上图:这是我们坐的俄罗斯车内。
上图:这是俄罗斯海参崴关口,我是乘人不注意用手机以迅雷不及的速度拍下的,过了关口箱子要被警犬嗅一下,再进传输带检查一下。
到了俄罗斯远东地区我的苹果手机上时间马上比国内快二小时,大巴俄罗斯司机在大一片荒野上把车开的像飞起来一样,导致同行的小朱晕车症明显起来,感觉视呕非吐。当我们抵达克拉斯基诺镇时已经当地时间晚上6点,当地人下车几个,接着车子又继续开了一个多小时,当地时间7点到达中转站斯拉夫扬卡。这里是中国团队游吃团餐地方(团餐多数是国人在当地开的餐厅),我们在餐厅排队上完厕所后,换了一辆车继续前往海参崴,这部车上的游客告诉我们,他们是早上五点就从长春就出门了(跟团游),到珲春口岸时是上午10点,汗ing,我们运气实在是好。
一路上大家都累了,在车上睡了起来,等到醒来已经是晚上10点半,车子就停在了进我们酒店的一条山坡上,我们下车拿了自己的行李,直接走进去看到了一个很大停车场,右手边就是我们当天晚上预定的阿穆尔湾酒店(A Hotel Amur Bay Vladivostok),如果你是坐国际大巴进来海参崴的建议住我们这家酒店,如果你是坐火车或飞机进入海参崴的不建议你住这里。
当天晚上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们其中4人外出找吃的(另外2人没有去),因为已经半夜12点,找了一圈都关门了,路上还遇到几位中国人,怕太晚遇到酒鬼出事,所以打道回府睡觉。
可以说喜欢这家酒店就是因为这家酒店可以在晚上12点酒店还能办理入住手续。而且提早 2个月预定套房(大床房)每晚258元一夜,性价比很高。
酒店背面,这里朝海
我们的房间是海景套房,鸽子飞在阳台上也不怕我拍照。
上图:卧室外的客厅。
上图:卧室内是一张大床。
上图:洗手间。
上图:酒店早餐餐厅,环境不错,食物简单了点,但能吃饱。
-----------------第三天结束--------------------
第四天10月5日酒店附近走走→办理海参崴阿兹姆特酒店AZIMUT Hotel Vladivostok入住手续→沿着列宁广场方向参观鹿港火车站→Pizza M午餐→逛超市→回酒店
一早醒来,看到天气阴沉沉的,有点冷,加上凌晨1点睡下的,其实很想赖床,但因为肚子有点饿了,我和圆宝还是在8点半很不情愿的起床,洗漱好去吃早餐,吃完早餐和大麦、小陆他们一起在酒店附近走走,因为今晚住的是另外一家,所以想12点这里退房后去到另外一家办理入住手续。
上图:酒店背面,我们4人从酒店背面也就是酒店面朝大海的地方走。
一路感觉这里很空旷。
上图:这是一个海边停车场
上图;从这里下去就是出海的地方,很多私人游艇停靠。
上图:美人留影。
我们沿着这海边拍照留影,几乎没有什么游人。
上图:回头看远处我们住的酒店。
走走逛逛看到这里私人别墅也是有很多幢,每户人家门口有几部车子停着,这里有车一族还是很多的。虽然是山坡路开起来不是很方便,但家家户户有车。
闲逛了2个半小时后已经12点,想起来可以退房了,转身回酒店办理好退房手续,就来到了AZIMUT Hotel Vladivostok,办理入住手续时候,因为是团签,但实际我们是自助游,所以遇到了一点小小麻烦,要求我们出示俄文名字的名单,好在第一酒店有我们的俄文名单,第一个酒店离开这家酒店又很近,我们几个人分开办事,有的人去拿第一家酒店拿俄文名单,拍照传在群内,我留在这家酒店和前台沟通,等她们拿到名单后,这家酒店要求把照片发邮件到这家酒店前台的电脑上,很快邮件收到,我们也办理好了入住手续。其实俄罗斯人办事真的很死板的,我们明明有预定酒店的预定单号、英文名字也没有用,真心希望她们能学好英文改进这个入住方式,这个可是连锁酒店哦。
后来和在海参崴做生意的中国人聊起后才知道,这家酒店在海参崴目前是最好的酒店。
这是我们的房间629,而且还是同住的圆宝生日号码。房间不大,性价比没有前一家酒店高。
这家酒店我们住的房间卫生间很小。
办理完第二家酒店入住手续,我们按照google导航一路在蒙蒙细雨中来到了开放式的海参崴火车站,任何一位游客都可以免费进入参观,我们很悠闲的从头到尾在风雨中见识着被称为“世界第十二大奇迹”的西伯利亚大铁路。,
站在高处看海参崴火车站。
上图:海参崴火车站售票处。
火车站附近也有一些小的汉堡快餐店超级便宜,因下雨大家还是决定找一家餐厅用餐比较好。
在火车站看到当地的流浪汉。
上图:从这里可以走进火车站站台内,左手边下去就是下图。
走进海参崴火车站内。
上图:传说中的9288纪念碑建立在俄罗斯海参崴火车站站台上。
站在这里,环视金角湾,一桥之隔,却穿过万水千山。
像雾似雨,像雨似雾,迷迷漫漫,缠绵不断,荡漾在半空中,丝丝缕缕的洒落下来,雨丝飘在我的头上、身上,脸上,刹那,觉得自己仿佛领悟了世间沧桑:地狱天堂,只看你想。
终于在下午2点多吃上了午餐,Pizza M 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厅。
推开餐厅别致的大门,眼前展开的是一个风格简洁的大空间,天花板上嵌入的灯投下淡淡的光,使整个餐厅显得优雅而静谧,每个角度都折射出静静的柔和,使你的心再也难以感到浑浊。餐桌上的鲜花散发出阵阵幽香,不浓亦不妖,只是若有若无地改变着你饥饿和寒冷的心情,使你的心平和得像一面明镜,没有丝毫的涟漪。彬彬有礼的侍应生,安静的客人,不时地小声说笑,,与周围的幽雅环境搭配得十分和谐。
意外的是有中文菜单,立马食欲又被吊了起来,口水咽了又咽。
前汤:奶油蘑菇浓汤,就像这个菜名一样,浓浓的稠香醇,说实话,这碗下去,已经满了一半肚子。
这是南瓜汤。
海鲜汤:这个感觉一般般。
意面:口感QQ的,而且奶香味很浓郁。
这份中国式大饼比萨(Pizza)皮薄而脆,馅料多多,一下子感觉比中国必胜客好吃几倍。
点了三个品种的pizza,没有想到原本还要点甜品的我们,胃内已经容不下了。只好放弃。这顿吃下来3640卢布,等于 370元人民币,人均60元。
吃完走出餐厅,雨还不停的下,再往前走看到中国团队购买的紫金商店,大家进去逛了一圈,款式不怎么样,也就出来了,大家已无心游玩景点,就准备回酒店休息,路上预见一个中等规模的当地超市,进去后大家在超市里购买巧克力等准备回国送人,没有想到这个超市内有个略懂二句中文的俄罗斯阿姨,估计来这里买东西的中国人多了,所以她们也学了几句中文。购买好礼物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
-----------------第四天结束------------------
第五天10月6日东正教堂→胜利广场→百货大楼→广场二战潜水艇博物馆→周边建筑→Zuma餐厅→傍晚观日落
今天天气晴朗,我们暴走了一天,兜兜转转也重复了昨天的路,其实海参崴市中心不大,暴走是必须的,只不过看你的速度如何。
无意中看到了这个东正教堂,门口的鸽子和洋娃娃特别若人喜欢,我的长枪短炮他一点也不胆怯。
拍了可爱的洋娃娃后,我们出来向十月广场走去,过这个铁路后看到很多当地警察,原本想拍的,但怕惊动警察不好。
来到了十月革命广场,看到了当地学生的爱国教育一幕,广场上的鸽子被轰隆一声的礼炮声一惊而飞,十分壮观地盘旋在整个广场上空展翅飞翔了许久。
我在拍对面的电影院,没有想到有位漂亮的女士进入我的镜头。
走走逛逛已经到了午餐时间,大家一致希望去Zuma餐厅用餐,但肚子提起抗议,看到这家门头很漂亮,以为是买东西,忍不住推门进去看看,原来是年轻人说的苍蝇馆,其实环境很整洁干净,来的都是当地人,我们毫不犹豫的说尝一尝,看了菜单都是俄文,本想拿着手机上的翻译软件用的,没有想到服务员会英语,沟通了后大家点了几样食物,垫垫肚子。
食物基本我们都能吃,不想传说中很难吃的。
用完餐后往前走,看到有个凯旋门式的景点,一看google地图知道来到了二战潜水艇博物馆附近。
穿过这里就能看到二战潜水艇博物馆、东正教堂、海参崴港
纪念广场中央常年燃烧着长明火。
这个教堂可以免费参观的,门口用中文贴着女士进去请包头巾,门口的头巾是免费提供给女游客用的,室内是静止拍照的。我们是自助游没有导游讲解,自己看也只能欣赏下壁画, 我乘机走到门口拍了上面一张照片,立马离开。请上帝原谅我的不礼貌。
纪念广场的主体纪念物是C-56近卫军潜艇,这艘潜艇在二战中共击沉战舰十艘,重创四艘,现已改作二战潜水艇博物馆。
参观二战潜水艇博物馆每人100元卢布,相当于人民币10元。
二战潜水艇博物馆顾名思义就是参观二战时期使用的潜水艇
二战潜水艇博物馆旁边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指挥部(上图),这里不能乱拍照。而对面的港口停了很多军舰。有一艘可以参观的小战艇(门票50卢布)。
参观的小战艇(门票50卢布)出来后按照google地图往我们要去的Zuma餐厅走去,一路的景色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地道走出来看到路边艺人,不是卖唱的,只为爱好的音乐。
沿着海边兜兜转转,这里类似上海的黄浦江,可以坐在海边用餐,也可以在步行街的咖啡馆内喝喝下午茶,欣赏一下俄罗斯人的浪漫。
从这个游乐场穿出去,就是宝莲娜餐厅。
上下图:宝莲娜餐厅
宝莲娜餐厅旁边就是Zuma餐厅。Zuma餐厅外观看普通,进入后中国元素很多。
一进入可以看到东南的佛教饰品。来的顾客都是游客,中国人至少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到。这家餐厅晚餐需要提起预定,我们是4点到的,前台服务员和我说,如果在6点吃完,可以接受我们没有预定的用餐,我们算了一下二个小时也足够我们用餐了,就答应了,之后服务员让我们在旁边的免费寄放衣帽间寄放完衣服后就带领我们6人往二楼走去。
这是前台免费给等候用餐的人的免费小点心,打开除了有小点心外,还有一张俄文写的美好祝福。
这是餐厅的二楼
中国元素:大红的割断,很喜庆。
菜单有英文、韩文、日文、俄文的,服务员会根据你是哪里人给你那本菜单。菜单第一页上面有介绍该餐厅的厨师来自哪个国家的。我们点了前汤、点心和几道菜,因为时间关系,没点帝王蟹。
每道菜都会让你感觉是二种不同菜系组成的,例如这道三文鱼寿司,上面涂抹了掼奶油
羊排配上碧绿的蔬菜和酱料,混合的欧亚结合口味。
餐后服务员拿来这个,猜猜是啥。
用完餐已近黄昏,大家原路返回到海边,此时此刻,晚霞燃烧了半个天空,太阳渐收了它金黄的光线,留下那片金晕般的回光划过天空留下了玫瑰色,风平浪静的金角湾还在薄暮里洋溢着光芒,像是经过沉淀的浓浓重重,铺天盖地独霸天下似的。
黄昏隐没在夜色中,夜更是黄昏的延伸。
晚霞宛如一首交响曲的尾音,诉说着海洋的静谧而不乏温馨。
至此我们的旅程即将结束,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一家很小的超市,我们去买了当地的冰激凌,手中的冰激凌是最便宜的一种,30卢布一个。
吃完冰激凌回到酒店后,发生了某人的手机找不到了,接下去就是某人陪着某人深夜去找手机的一个小小插曲诞生了,也是这次行程中一段刻骨铭心的小故事,此处省略N个字。
----------------第5天结束-----------------
第六天10月7日这一天是赶路:从海参崴包车到扬卡镇后换车出俄罗斯关口,再进中国关口,因为同车另一名导游的护照忘带,让大家滞留克拉斯基诺镇一段时间。也是因为这位女导游的疏忽,最后在珲春汽车站这位女导游让司机送车上所有赶火车的人去珲春火车站,车上所有人的谅解换来了完美解决问题,也是我们行程中学到的做人的道理,当晚我们坐上18点30的火车,经过三个小时后,到达了大雨中长春火车站,入住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北广场出口对面。因为入住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酒店给我们升级到套房。
-------------- 第六天结束------------------
第七天10月8日长春龙嘉→浦东T1机场(上航MF9176)(14: 45-17:30)
最后一天雨下个不停,大家决定放弃原本前往吉林博物馆参观的计划。午餐在酒店一楼的餐厅用完了长春特色美食(虽然有点咸,但量很大,性价比不错),坐上8.5元的高铁(至今我坐过最便宜的高铁,一站就到龙嘉机场),前往机场,完成了此次的旅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蓝色的郁金香88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