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23号,我在俄罗斯自由行的第14天。我的俄罗斯自由行行程如下:2016年10月10号---11号,符拉迪沃斯托克。12---13号,哈巴罗夫斯克。14号,赤塔。15---16号伊尔库茨克。17号利斯特维杨卡。18号贝加尔湖。19号伊尔库茨卡。21---22号叶卡捷琳堡。23--24号喀山。25---26号莫斯科。27号谢尔吉耶夫。28号亚力山大罗,罗斯托夫。29--30号雅罗斯拉夫尔。10月31号---11月1号苏兹达尔。2---3号弗拉基米尔。4---7号圣彼得堡。在俄罗斯境内29天,全程31天。今天是第14天,我按照计划从叶卡捷琳堡乘坐火车第377次到达喀山。在这里进行2天1夜的旅游。
【喀山】是我们大家从小就在语文课本里面读到过的,但是究竟什么样?跟我去看看:
喀山,俄罗斯联邦鞑靼自治共和国首府,是伏尔加河中游地区经济、交通、文化中心,是俄罗斯第8大城市。该市与莫斯科、圣彼得堡一同被列为俄罗斯三座A级历史文化城市,是俄罗斯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名胜古迹众多。喀山位于欧洲最长的河流伏尔加河中游左岸,伏尔加河与喀山河交汇在喀山城东,城市被青山环抱。喀山是俄罗斯中部的文化名城,城中的克里姆林宫遗址群是一处华丽的建筑群遗址。在喀山,既有欧洲风格的教堂、亚洲格调的喇嘛庙,也有阿拉伯的清真寺。喀山市是俄罗斯重要的铁路枢纽和大型河港口,是俄罗斯最大的工业和金融中心之一,银行资本总额在俄罗斯银行排名第三。此外,喀山还是2013年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和2015年第16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的举办地。
这是喀山火车站。
我们是从叶卡捷琳堡乘坐377次火车,硬卧下铺,15个小时,大约850公里,票价1500卢布【包含税收,床上用品】。上午到达喀山,在火车站马路对面的CrystalКристалл酒店,三星级。双人标准房,每天2700卢布,不包含早餐。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我们2人违反交通规则,直接从马路对面,拖着行李箱,一前一后,大摇大摆穿过马路。警车呼啸而来,我们被警察逮个正着,警察大声呵斥。接着查看我们2人的护照,入境证明。我立刻意识到完了,要罚款。于是赶紧敬礼,作揖,打招呼说对不起。在我的哀求,交流之下,警察露出笑脸,调侃我:你是夏。。。。我装作唯唯诺诺:嗦雷,嗦雷。please。。2个年轻的警察竟然放了我们,把护照还给我们。网上说:千万不能把护照直接给俄罗斯警察,要被警察敲诈勒索的,只能给他复印件。我也准备了2份复印件,但是我当时脑子飞快地转动。理智告诉我,必须尊重警察。于是恭恭敬敬,像日本人一样,立正低头双手交给他护照原本,幸亏我赌对了。如果当时我给他复印件,一定会惹毛了警察。此时除了说软话,态度好,再凭我的满头白发,偌大的年纪。也许是我的态度和装傻充愣,低调和尊重终于取得了谅解,逃过了一劫。从此我时刻提醒自己:千万别再犯同样的错误。
安顿好了行李箱,2人立刻徒步去克里姆林宫城堡。喀山的居民不多,马路上汽车也不多。建筑比较漂亮。
在鞑靼语中,“喀山”的意思就是“大锅”,这是因为当时这座城堡的形状如同一个倒扣着的大锅而得名。与此同时,伊斯兰教也传入鞑靼人居住的地区,在此后的一千年间,尽管这块土地几经易主,但鞑靼人的信仰始终没有改变。鞑靼贵族于1438年建立的喀山汗国。而与此同时,在西方一千公里外的地方,一个名为莫斯科公国的国家也开始悄悄的崛起,由此揭开了鞑靼人与俄罗斯人之间一场持续100多年的战争。
这里也是博物馆,由于我们时间有限,不会去那些地方博物馆
这是喀山河的支流,通到【卡班湖】。几只野鸭子在觅食。
这里是Profsoyuznaya路,著名的步行街,全长5公里。
漂亮的街道景色。
慢慢走到了克里姆林宫门口。下面照片是斯帕斯塔楼,位于喀山克里姆林宫正门处,堡垒的南部正中间位置。塔楼内有专业的设备:战争时期,每当黑夜降临,塔楼就会发出深红的光。塔楼的名字来源于其门上的斯帕斯·努鲁科特沃尔圣像画。
喀山克里姆林宫,免票。这是一处华丽的建筑群遗址,曾作为鞑靼斯坦的主要城堡。最早出现于喀山·可汗·金部落时期,于1552年被伊凡征服,该遗址群也很幸运地成为俄罗斯境内唯一一座幸存下来的鞑靼城堡,不仅如此,它还是一处重要的朝拜场所。依伊凡雷帝旨意,在喀山汗国原城堡遗址上修建。在2000年成为世界遗产。整体气势宏伟,保存完整。在这里,东正教与伊斯兰教完美融合,风景也一直被前来的游客所赞赏。
喀山最著名的雕塑——穆萨·贾丽勒纪念碑。这尊巨大的青铜雕像位于城堡的入口处,描绘了一个撕开铁丝网的人。立碑是为了纪念1944年在柏林的摩亚比监狱被纳粹处决的这位鞑靼诗人。他生前曾把一本写满诗歌的笔记本留给以为比利时的朋友。
在俄语中,克里姆林是内城之意,即古代俄国城市的中心部分,四周筑有带塔楼的要塞城墙,包括防御建筑物、宫殿和宗教建筑群。内城建在高处,通常在河岸或湖岸上,是城市的核心,规定了城市的轮廓和布局。在俄罗斯,莫斯科、普斯科夫、罗斯托夫、下诺夫哥罗德、阿斯特拉罕、图拉、斯摩棱斯克等城市都建有克里姆林宫,它们作为历史文物保存至今。
遗址群的周围环绕着高大的白色石头墙,拥有独特的环形洞穴和13座具有斜脊的城堡。建于16世纪的克里姆林宫,和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形状相似,规模略小。宫外有7层红色尖塔,名苏尤姆别卡。而克里姆林宫中最引人注意的建筑物是苏尤姆别卡红色尖塔,这座尖塔是世界上著名的“斜塔”之一。城郊有伊凡雷帝纪念碑,纪念其攻下喀山之功。城东有浩瀚林莽,设有疗养院和休养所。
下面是喀山克里姆林宫内的办公楼,坐落于克里姆林宫街和斯帕斯塔楼的右侧。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中期,这栋长长的两层建筑,是喀山省政府的办公场地。这栋楼是В. И.卡夫特列夫的作品,他在1767年被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委员会派遣到喀山,为1765年大火后的喀山进行重建工作。
这是密室塔楼,位于喀山克林姆林宫,建于16世纪,替代了喀山在被伊凡雷帝围困时期炸毁的努尔-阿里塔楼。它的名字来源于爆炸中被毁的储水密室。
卖头巾的小商店。如果要进清真寺,就要带头巾。
【库尔·沙里夫清真寺】。清真寺位于喀山克里姆林宫城堡内,建成于2005年。周围居住着大量的穆斯林。清真寺外观很漂亮,内部也是非常的精美豪华,蓝白色的屋顶,像童话中的城堡。整个建筑有着自己的伊斯兰文化特色,夜幕降临后,在灯光的照应下显得非常漂亮。游客可在此拍照留念。
下面照片是士官学校。它位于喀山克里姆林宫街的左侧,建于十九世纪中期,学校所在地原为圣三一修道院(建于16世纪,18世纪拆除)。18世纪后期至19世纪,这里改为军械库。士官学校所在的建筑,属于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风格,由建筑师彼得·皮亚特尼茨基·加夫里洛维奇设计建造,喀山大学也是出自这位建筑师之手。现在,这栋楼内,有哈津民族艺术长廊(Национальная картинная галерея Хазине)和喀山艾尔米塔什中心(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的分支机构)
库尔·沙里夫清真寺于2005年7月庆祝喀山建城1000年时竣工。这座清真寺是一个带有巨大穹顶的方中带圆形状的建筑物,四角竖立着高耸云霄的宣礼塔。整座建筑色彩是蓝白相间,墙面、门窗上的所有图案都带有浓厚的伊斯兰艺术特点。它是欧洲最大的清真寺,整个工程造价1000多万美元,绝大部分是民间捐款。每逢伊斯兰教重大节日,来自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穆斯林来此参拜。
16世纪中叶,俄国军队在伊凡雷帝的率领下,三次举兵攻打信奉伊斯兰教的喀山汗国,并成功占领了都城喀山。传说,伊凡雷帝的部队把喀山可汗的王冠带回了莫斯科。而正是这个“喀山王冠”的造型给库尔谢里夫清真寺的主建筑师带来了设计灵感。库尔谢里夫清真寺就建在毁于伊凡雷帝的攻城战役中的尖塔寺庙原址上。
库尔谢里夫清真寺,被称为“喀山王冠”,坐落在喀山克里姆林宫内。
开放时间:10:00-18:00,周五12:00-21:00
门票:200卢布,实际免票。
地址:喀山克里姆林宫街1号克里姆林宫(Казань, ул. Кремлевская, 1, Кремль)
交通:在克里姆林宫地铁站(Кремлевская)下车
上面这是圣母领报大教堂的对面就是炮厂主楼的所在地。炮厂主楼尖顶上有一个带翅膀的蛇身图腾的风向标,很是精致。这里不对外开放。
原来的清真寺毁于1552年喀山围城战。1996年起重建,2005年7月24日揭幕,以庆祝喀山建城1000周年。它被诸多媒体列为世界最壮观的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内部可同时供1500名信徒祷告,广场上还可容纳1万人。
我们走进了清真寺的大门,免票。也不用拖鞋子。
库尔谢里夫清真寺的内部算不上华丽,毕竟不是皇家寺院,能有这样的规模和装饰已经很不错了。大堂的中央放置有清真寺的模型,做得很精致。墙面上装饰有伊斯兰教特有的文字和花卉,设计成对称的几何形。
2楼,3楼,地下室统统免费开放。
爬上楼梯,可以看到清真寺的顶部装饰,乳白、浅蓝、深蓝、金黄几种颜色的花卉和文字,对称的点缀在墙面上,有一种低调的华丽。伊斯兰教的花纹相对比较复杂,并且采用彩色玻璃窗装饰墙面。
穹顶不让上去。可以到达3楼。
这是大堂当中放置的古代清真寺模型。下面是一位年轻的阿訇正在朗读古兰经。有玻璃隔着。
清真寺里漂亮的大门,全是雕刻着阿拉伯文字。
装扮成武士的扮演者。
喀山克里姆林宫建筑师的雕像。雕像位于克里姆林宫 内,用于纪念鞑靼塔塔尔族的建筑师,是他们最早设计了木制的喀山克里姆林宫。
圣母领报大教堂。大教堂地处喀山克林姆林宫内,整体为一座石质建筑,建于16世纪中叶,由沙皇伊凡雷帝监督建造。教堂造型精美,教堂内有精美的壁画与祭坛。在教堂前有一个小花园,游客可在此歇歇脚,感受下教堂优雅的外观。需要注意的是教堂内禁止拍照。这座教堂的设计师是波斯特尼克·雅科夫列夫,他也是莫斯科红场上著名的瓦西里·布拉任内大教堂的设计师。
教堂不让拍照,我用手机偷拍的。比较糊里糊涂。
苏尤姆别卡塔楼。这座塔楼实际上偏离轴心1.94米,以最后一位喀山女王的名字命名。据传说,伊凡雷帝在听说美丽的鞑靼统治者的故事后,就派媒人到喀山提亲。但是美丽的苏尤姆别卡拒绝当莫斯科的王后。后来,愤怒的伊万雷帝带着大军来到喀山城下,放出话说,如果苏尤姆别卡不同意嫁给他,他就要把喀山城毁灭。为了保全喀山人,苏尤姆别卡就答应了这门亲事,但同时请求希望得到一件不寻常的结婚礼物一座塔楼。这座塔楼仅用了短短的7天就建成了。塔楼建成后举行了盛大的婚宴。在婚礼上,苏尤姆别卡爬到塔顶,想看喀山最后一眼。俯瞰家乡的城市,姑娘意识到不能永远离它而去,于是满眼含着泪水从塔楼上跳了下去。 这就是传说中的故事。
也叫斜塔,是喀山克里姆林宫的侦查塔,像比萨斜塔一样,该塔向东北方向有一些明显的倾斜。
因为关于斜塔建筑历史的资料,全部毁于1701年的火灾,斜塔的修建日期因此存在争议,有人认为斜塔的历史可追溯到17-18世纪,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它始建于16世纪下半叶,还有人认为它建于喀山汗国时期(1552年以前)。
苏尤姆别卡斜塔是喀山市标志性建筑,共6层,高58米,通体暗红色,塔尖倾斜1.94米,其造型颇具特色,从各个方向都清晰可见。塔的建造时间是个谜。学者认为大约在17世纪和18世纪之交,建造完成后,该塔就名扬俄国。20世纪30年代和90年代,官方曾经多次对塔进行校正和加固。传说伊凡雷帝历经三次血战,攻下喀山,在喀山修建克里姆林宫,并强迫鞑靼族的喀山汗国王后苏尤姆别卡为妃,可苏尤姆别卡却先要他在一周内为自己建造一座塔。在塔建成后,她竟登临塔顶,奋身跳下自尽,塔从此得名“苏尤姆别卡”。尽管历史学家的考证否认了该传说,但这个凄美的故事依然在俄国流传。比较遗憾的是,出于保护古塔的原因,该塔并不能登上去参观。
在这里有一个瞭望台,可以看到喀山河对面的景色。
在喀山,既有欧洲风格的教堂,也有亚洲格调的喇嘛庙。在建筑群中,斯拉夫式的拱门、罗马式的尖顶、蒙古包形的圆穹和中国式的雕梁画栋,还有16~18世纪的古塔和教堂等古迹。五光十色,杂然纷呈,富有情趣,如18世纪建造的彼得罗巴夫洛夫斯基大教堂,具有俄罗斯民族的厚重风格;而喀山博物馆的外貌则带有鞑靼族的建筑格调。喀山城中的克里姆林宫遗址群是一处华丽的建筑群遗址,它凝聚着几个世纪的建筑精华。下面这是【圣维克东正教教堂】。
报喜教堂,建于十六世纪,由普斯科夫建筑师伊万·希里亚伊和波斯尼克·雅科夫列夫负责设计修建。现有白石十字架圆顶教堂历经多次改建,比最初计划中的教堂大两倍。报喜教堂仿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呈圆形,每层均有6个拱形门洞环绕。
著名的农业部大楼。
喀山中心球场。俄罗斯喀山红宝石足球队的主场。靠近伏尔加河的建筑,站在天台上瞭望清澈的河流,别有一番风味,推荐。
下面照片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府,旧称喀山总督府(Дворец казанского губернатора),位于喀山克里姆林宫北部。建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属于典型的伪拜占庭风格建筑。总统府由莫斯科著名建筑师康斯坦丁·托恩·安德烈耶维奇(1794-1881年)负责设计修建,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和救世主大教堂都是其作品。
上面这是宫廷教堂,位于喀山克里姆林宫北部,毗邻斜塔和总督宫殿,传闻现存的宫廷教堂建于喀山汗国时期。最早的宫廷教堂毁于1815年的一场大火,直至1836年尼古拉一世访问喀山时下令,将宫廷教堂列为总督宫殿重建项目中的其中一个工程。1859年该宫殿按照被毁前的模样得以重建。
如今,宫廷教堂的内部已经改建为鞑靼斯坦人民国立历史博物馆。宫廷教堂10:00开门,有两层可以参观。客观的说,博物馆的陈设很到位,利用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对喀山历史建筑进行3D展示和介绍。可是介绍只有俄文和英文,博物馆中还可以见到可汗的王座和王冠。
这是鞑靼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同时也是鞑靼斯坦地质历史教育中心,博物馆内矿物、动植物等资料展示了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丰富的自然资源
博物馆一楼是天文学基础知识展示,在这里可见识到别的星球与地球的不同,也可追溯地球自45亿年前起源至今的历史。
门票:60卢布,地址:位于喀山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府内。
上面是密室塔楼,建于16世纪,替代了喀山在被伊凡雷帝围困时期炸毁的努尔-阿里塔楼。它的名字来源于爆炸中被毁的储水密室。
上面是宫廷教堂,位于喀山克里姆林宫北部,毗邻斜塔和总督宫殿,传闻现存的宫廷教堂建于喀山汗国时期。最早的宫廷教堂毁于1815年的一场大火,直至1836年尼古拉一世访问喀山时下令,将宫廷教堂列为总督宫殿重建项目中的其中一个工程。1859年该宫殿按照被毁前的模样得以重建。
圣母领报大教堂是一座拜占庭式建筑,也是喀山的的标志与名片。1484~1489年由伊凡大帝下令召集莫斯科和普什科夫的工匠建成,是沙皇的个人礼拜堂。这座教堂与其他由意大利人设计的教堂相比带有强烈的纯俄罗斯色彩,1547年遭遇火灾后,由伊凡雷帝下令修复重建。
一直玩到夕阳西下。还有很多地方没去。
鞑靼斯坦共和国地方志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建于一栋19世纪的建筑内,成立于1895年。博物馆内藏品丰富,有例如图书,手稿,标本等展品。介绍文字为俄文,不过游客可根据图案与样式,基本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与历史文化以及战争对于当地影响等。是伏尔加河流域最大的文化历史博物馆之一。最初,这里是喀山大学提出创建的一个面向公众的博物馆,喀山大学拥有丰富的方志学和科学研究资料,希望与民众共享这些资源。19世纪70年代末,考古、历史和民族学协会的教授Н.П.扎戈斯基雷在喀山帝国大学的协助下,正式提出创建城市博物馆的方案。几经波折,在很多人的努力下,1894年,博物馆创建方案得到批准。1895年4月5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国立博物馆举办了盛大的开幕仪式。
上面照片是鞑靼斯坦共和国国立博物馆,位于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府——喀山,是伏尔加河流域最大的文化历史博物馆之一。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六、周日10:00-18:00,周四13:00-21:00,周五10:00-17:00
门票:120卢布
地址:喀山克里姆林宫街2号(Казань, ул. Кремлевская, 2)
交通:在克里姆林宫站(Кремлевская)地铁站下车
下面这是【神圣的圣约翰神学男修道院】。在出了城堡的西面400米距离。
神圣的圣约翰神学男修道院。在Profsoyuznaya 路 1 号。
出了神圣的圣约翰神学男修道院,继续前进300米。也是一座教堂。
这里是【Прием приношений东正教教堂】。没有开门,不能进去。
这是【圣尼古拉教堂】。在步行街上有一座非常亮眼的教堂,内部装饰是低调的华丽。教堂外的小花园是鸟儿们的天堂。教堂内部可以免费参观,而且为女性游客准备了头巾。宗教人士非常友好。
然后我们又去了Baturina,路,准备去看看【农业部大楼】和【圣维克东正教教堂】。
政府机关的农业部大楼
这是【圣维克东正教教堂】。
今天步行了20公里,晚饭要去步行街上面去吃。
NEON楼,楼的主人是19世纪初 当地的富商Zinochka U?kovoj,他将这座豪宅作为结婚礼物送给在喀山大学当教授的女儿。这座楼房保留了古典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内部装修华丽。1920年成为鞑靼共和国的国家图书馆。
【圣彼得和圣保罗大教堂】。外墙的花色建筑我很喜欢,非常吸引人,教堂是典型的东正教风格。
免费,里面也很漂亮。
我个人感觉它的外墙挺有特色的。东正教风格,外墙很有鞑靼民族风情,教堂里面的壁画很精美,像这样外墙的教堂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据说圣彼得和圣保罗大教堂是1723-1726年,为纪念1722年彼得大帝到访而建造的。教堂内部的主要大厅位于二楼,从外侧的楼梯进入可以看到整个空间被划分为两个。外层是半圆形的空间。内层就是最重要的圣屏坛。大教堂的圣屏坛是7层,说明教堂的等级之高。走到教堂的一层,这里也有一个圣屏坛,装饰非常漂亮。
今天的夕阳西下,格外漂亮。更加因为角度很好,我们正好看到有一座居民楼,赶快爬到最高处,
拍下了几张照片。
这里是鲍马娜步行街。喀山古城著名步行街,起于喀山古堡(казанский кремль),止于千年广场(Площадь Тысячелетия)。长街上有众多古迹。
鲍曼步行街是当地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被称着四百年老街,在喀山汗国时,被称为Nogayskaya街,18世纪成为当地主要贸易大街。如今被当地戏称阿拉伯大街,成为极富吸引力的一条步行街。街道上布满了各式的商店、餐厅、咖啡馆。形态各异,寓意深远的雕塑沿街分布。
凯瑟琳二世马车塑像是Profsoyuznaya步行街的著名雕塑,其以以凯瑟琳二世巡访喀山时乘坐的皇家马车为原型。有几个小孩在玩。
这是一家花店。
晚饭以后,我们外出溜达。看看酒店对面的喀山火车站。灯火辉煌。
下面照片就是我住宿的酒店。CrystalКристалл酒店,三星级。双人标准房,每天2700卢布,不包含早餐。
一夜休息无话。第2天一早,我们就出发。首先我们沿着莫斯科大街走到莫斯科大街39号,有一座ChasovnyaЧасовня教堂。由于时间太早了,教堂没有开门。
Mironosets教堂钟楼
一路上都是漂亮的房子,民族风格特别明显。
这是【Nurulla清真寺】。开门了,高高的宣礼塔开始呼叫伊斯兰教徒去做早晨祷告。我们没有进去,因为清真寺做祷告与教堂里面做弥撒不一样。伊斯兰教徒统统坐在地上,每人一顶小帽子,男女分开。我们异教徒一看就知道,不戴小帽子,进去了无法退出来,而教堂可以偷偷地溜出来。而且清真寺只允许在没有宗教活动的时候,可以参观。进入大殿,必须脱鞋子。
接下去,我们去了【圣徒彼得和保罗大教堂】。蓝色的教堂,非常醒目。
圣徒彼得和保罗大教堂。 Musy Dzhalilya路 21号。
又走过500米。
马路对面是【文学博物馆】。喀山还留下了众多名人的足迹。俄罗斯文学之父普希金,深入喀山的农村搜集整理喀山一带民间流传的资料写成<上尉的女儿>。<伏尔加船夫曲>的作者沙利亚宾就是出生在伏尔加河畔。市内有喀山大学,喀山大学的名气远远超过俄罗斯的任何一所,托尔斯泰和列宁先后在此学习。有音乐学院、科学院分院、医疗器械研究所等机构。
马路上行人开始多了起来。妈妈送儿子上学。
非常漂亮的木头房子。
这是【Iske Tash Mosque清真寺】。在Mazita Gafuri路 34号к1。
【Äcem Mosque清真寺】,具体地址在. Fatkullina路 15号 Kazan, 。
这是【卡班湖】,在喀山市中心。
美丽的喀山。各种风格的建筑。
【Soltan Mosque清真寺】, 具体地址在. Gabdully Tukaya路 14/15号
我们住宿的是三星级酒店,由于是旅游淡季。游客很少,我晚上和酒店大堂经理闲聊。她是当地人,给我讲解说,大概的意思:“古代伊凡雷大帝攻占喀山之后,曾一度禁止当地居民继续信奉伊斯兰教,但是当地鞑靼人的信仰还是没有因此而改变,人们仍偷偷的向真主祈祷、做礼拜、诵读古兰经。直到200多年后,又一位俄罗斯历史上著名沙皇的出现,改变了伊斯兰教在喀山的命运。这位沙皇就是叶卡捷琳娜二世。 叶卡捷琳娜二世是嫁入俄罗斯宫廷的一位德意志公主,后来通过一场宫廷政变登上皇位。因此,她并不信奉东正教(归属于基督教),也不像其他的俄罗斯沙皇那样仇视伊斯兰教。18世纪70年代,她来到喀山之后,对这里的美丽景色赞叹不已,在喜欢之于,就以女人的心怀解除了持续了两百多年的对伊斯兰教的禁令,从那之后,喀山的鞑靼人开始大兴土木修建清真寺,两百多年的时间里,就修建了30多座。。。。。"
所以在喀山的街头,我看到蒙着面纱的穆斯林女子,也可以看到身着前卫的俄罗斯时髦女郎,当穆斯林教徒们在清真寺里虔诚的做礼拜时,会看到两种景象,马路外面的年轻人们正在大口的喝着啤酒,听着最嗨的音乐,三五成群的大声喧哗,喝到兴致十分,挥舞着手中的酒瓶肆意的宣泄。在喀山,也只有在这里,人们对宗教的信仰,完全是建立在宽容和谐的基础之上的,或许是一种文化习惯吧。让我非常喜欢这里。
这是【Марджани / Mardjani Mosque大清真寺】。具体地址在Kayuma Nasyri路 17号。
建造时间是1767---1771年,接近250年了。
在喀山,你可以看到世界上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两大宗教和睦共存的景象,在这里,有27座东正教教堂和31座伊斯兰教清真寺。站在克里姆林宫内,一边是典型东正教风格的,有400多年历史的布拉格维申斯克大教堂,而另一边则是宏伟的库尔·沙里夫清真寺。在克里姆林宫内,一些头围围巾的女士便是伊斯兰教徒,他们形态类似与中东地区的人们。很多人来到这里会产生一种错觉,这里仿佛是中东国家的区域。这或许是人类几千年历史上都从未有过的宗教奇观。
这是俄罗斯卡恰罗夫大剧院。
Pamyatnik Muse Dzhalilyu纪念碑。
下面是主显灵大教堂钟楼俄语名称:Собор Богоявления Господня ,俄语地址: Баумана路, 78 号к1, 主显灵大教堂钟楼高达63米,红砖建造。钟楼内的一座小礼拜堂,是专为世界著名男低音歌唱家费奥多尔·夏里亚宾而建。
古城最重要一条街,有众多古迹,如:20世纪初城市最高建筑--主显大教堂(典型的东正教建筑,有钟楼),俄罗斯卡恰罗夫大剧院,鞑靼美食城,阿拉伯风格的街道大钟等。
主显灵大教堂钟楼的历史可追溯到十七世纪,这里原本是一个木质教堂。主显灵大教堂钟楼高达63米,是喀山老建筑中海拔最高的,十月革命前,大教堂的外墙被绘上了圣像。金色的圆顶和十字架闪闪发光,给教堂增添了神秘又神圣的艺术感。
鲍马娜步行街是喀山最热闹的一条街,在这里有很多吃饭的餐馆可供选择。买纪念品也可以在这条街上。街头有很多艺人在表演,很有文艺气息。沿途可以看到许多造型别致的喷泉、雕塑。
Profsoyuznaya步行街。上面是【千禧广场】。
Kolokolnya东正教大教堂。
Kolokolnya东正教大教堂。也叫【主显灵大教堂】。进去看看。
广场的地下商场,一直通到地铁站。
喀山只有一条地铁,从头到底10站。每次30卢布。这是【Площадь Тукая】地铁站。
我们乘坐一站,在【Кремлевская地铁站】下车。
从地铁出来,就是千禧广场。
这里是千禧广场【Площадь Свобода】。千禧广场同时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广场之一,它与喀山克里姆林宫、库里谢夫清真寺、飞碟马戏团等,同为喀山的“名片”,是喀山不可错过的旅游景点之一。千禧广场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形成,当时以博览会广场命名。2005年,为纪念喀山建市1000周年,更名为“千禧广场”。
. Dekabristov,路是连接伏尔加河支流,喀山河上的2条堤坝,大桥公路。上面有人行道。我们就是从这里由北往南走过大桥,全长大约3500米。
今日的喀山,是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都,俄罗斯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欧洲最长的河流——伏尔加河与喀山河交汇在喀山城东。
漂亮的喀山河。旁边就是著名的伏尔加河。
过了河就是喀山河堤坝,也叫Proletarskaya 街。下面是喀山游乐场。
Proletarskaya 街,就是喀山河堤坝路。这里是旅游船码头,买票可以去伏尔加河游玩。
在Proletarskaya 街,上面徒步。可以看看两岸风光。全长8公里。可以到达伏尔加河口。
我们今天的徒步运动有点多,一共走了9个半小时,全部急行军。一刻也没有休息。45公里。因为地图计算失误,走错了路。白白多走了8公里。下面这是今天最后一处景区。【全宗教教堂区】。
这里叫【全宗教教堂群】。在Zilantyeva Gora路 13号。
弗拉基米尔教堂钟楼。
历史上曾经使用过的大钟。
这是【弗拉基米尔大教堂】。
说是全宗教,实际全是东正教教堂,修道院。我们没有看到一个游客,女修道士们看见我们都感到有点奇怪,也许是异性,也许是中国人。她们问我:先生,这里远离市区。没有公共交通,你们怎么来的?我回答,我们徒步来的。从早晨天不亮就出发。。。。在这里我们在修道士吃饭的地方,吃了一顿饭。所谓的【圣餐】:土豆泥,蔬菜汤,黑面包块。她们不肯收钱,我们2个人以捐款的名义,交了500卢布。兑换人民币53元。一次很愉快的交谈。
下面是Святоуспенскиц 女修道院。
圣三一大教堂或者叫圣帕特里克大教堂。
这是【神圣的圣母升天女修道院】。
最后我们沿着Kirovskaya damba路,走过铁路大桥。回到酒店。在铁路大桥看到一个站在桥墩子上面钓鱼的人,旁边2米就是火车铁道线。胆子也足够大的。
由于我们走小路,穿近道。从火车站背后回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赶快回去打点行李箱。退房走人。
这一辆就是晚上我们乘坐的火车第059次,今天晚上21:57发出。明天上午9:23到达莫斯科。经过2天1夜的初步了解。我感到就像一本书里面写的:如今,喀山克里姆林宫焕发着夺夺光彩,令人流连忘返。1558年,一位英国旅行家在他的论文集中写道:“喀山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在建筑艺术上兼具了俄罗斯和鞑靼人的风格。城市中还有一个固若金汤的美丽城堡,高高地耸立于山之巅”。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