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今天是2016年10月30号,我们来俄罗斯自由行的第21天,从雅罗斯拉夫尔的旅馆小哥帮助我们预约了出租车。花了200卢布,送我们到乘坐去苏兹达尔的长途汽车站。然后自己买票,前往俄罗斯最著名的金环小镇苏兹达尔。
下面就是雅罗斯拉夫尔的长途汽车站,候车室。
这是售票处。
下面这是长途汽车票,从上午9:35,第4站台,雅罗斯拉夫尔发车,票价592卢布。座位号7号。
我们走R75号公路,走了150公里。中途 11:30停靠在【伊万诺沃市】。城市不小,在长途汽车中心吃饭。45分钟以后再继续出发。走M7号公路大约85公里,再走2个小时能够到达。我们在这里,每人吃了一个汉堡,喝了一杯咖啡。大约150卢布。几乎所有的旅客都很节约,这样已经属于不错了。
吃完午餐之后,趁着时间多余,出门走了一圈,看看【伊凡诺沃】什么味道。
一路上,我认识 了一批中学生。他们是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各个级别的青年摔跤队队员,所以个子有大有小。他们去【弗拉基米尔】参加第29届全国摔跤锦标赛。我们一起吃的午餐,彼此交流得不错。他们告诉我:他们是战士,去参加全国锦标赛,如同参加战斗一样。我听了【战士】先吓了一跳,后来才明白怎么一回事。于是我还做了几个标准的:过背摔,和拨腿摔的动作。告诉他们老头年轻时也是练家子。这样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我们谈了很多,他们都喜欢我这个老爷爷。大家相互了解了各自的情况,询问我的家乡,大家留下姓名,邮箱,以后可以联系。等到下午2点半,汽车到了【苏兹达尔】。由于我们2个是中途下车,这帮小朋友执意下车送我,帮我搬行李箱。最后我们相互拥抱,击掌。他们还送给我纪念品。我衷心的祝福他们取得好成绩,一个个都是NO1。最后几个小的孩子与我洒泪而别,依依不舍。特别不舍得。。。。我也非常感动,拍了几张照片。
下面照片这是小运动员送给我的纪念品挂历。
司机也很通人情,把汽车停在旁边。等待我们一一告别。
等到长途车开走了以后。整个长途汽车站广场里面只有一辆出租车。我过去和司机谈价钱,3.5公里送我们到市中心,找到旅馆。司机开价250卢布,我笑了笑,还价200卢布,成交。旅途不远,但是今天在下雪,地上有积雪,一路上万一行李箱坏了。后果不堪设想。我的同伴在前几天,拉杆箱的拉杆突然拉不出来了。结果哈着腰,推着走了。当然2天以后我想办法借到工具,帮他修好。
很快到达市中心,我们住宿在【veliy酒店苏兹达尔 】地址是:lenina 路82号。三星级宾馆,条件很好,标准房2200卢布一天。我们住宿2天。
酒店发票和酒店介绍。非常正规。
安顿好了,立刻出去溜达。苏兹达尔(俄语:Суздаль,英语:Suzdal),城市名,位于俄罗斯联邦 西部弗拉基米尔州 ,距离州府弗拉基米尔 26公里。人口为11,357(2002年)。苏兹达尔被誉为“白石之城”和“博物馆之城”,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重点保护的人类文化遗产。
下面这个双拱圣门是苏兹达尔著名的景点,不少摄影师都以摄影这个景观为己任,此处是必到之处。我在那个小的拱门里进出了好几次,这都没发现这两个拱门是不一样大的,后来看照片才觉出,笑自己的迟钝。这里建于1688年,两个拱门是不同大小的,用石雕和宽瓷砖装饰。顶上设置着小窗口,用小冲天炉帐篷型的样式来封顶,边缘装饰着似帐篷的假天窗。修道院很古老了,所以墙面很多地方很斑驳了,但这才是老修道院的美。门上的两个尖顶透着可爱。不由地再次感叹下俄罗斯人骨子里的浪漫和艺术。
这是著名的 圣袍修道院。圣袍修道院地处苏兹达尔城市的市中心,建于八百多年前,是俄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钟楼非常高,是修道院的一大特色,它是为纪念一场战争而建造。据说修道院可吃饭也可在此住宿。游客不多,环境宁静。也是一处极其清幽的地方。
圣袍修道院设立的时间最早可追溯到13世纪初,但现在留存的多是16—19世纪的建筑。修道院的钟楼高72米、黄白相间的钟塔是苏兹达尔最高的建筑物。
蘇茲達爾是11中古世紀的要塞,沒有工業的污染,民風純樸,還保留著中古世紀生活的節奏與情調,用步行的,慢慢體會一磚一瓦帶來的氛圍,修道院內東正教會的活動完全感受到神的恩典。
一些快要倒塌的建筑物,教堂粉刷到一半。看得出,贫穷啊。
下面是我们酒店背后的君士坦丁大教堂。равноапостольного君士坦丁大教堂。地址:Zaprudnyy per.,2B。 君士坦丁大教堂,离古贸易长廊很近,从那里可以看到有一座教堂上面的洋葱头是黑色的,五个黑色的洋葱头圆顶上东正教标志金光闪闪,白墙也因为太阳而变得柔软温情。
下雪天,阴沉沉的,地上有点滑。我们互相不停地提醒,小心,小心。这里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作为俄罗斯最早的聚居地之一,苏兹达尔从9世纪开始就有人居住,《俄罗斯古代编年史》中关于它的最早记载始于1024年,十二世纪成为基辅大公 的领地,后来又归属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它曾经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在蒙古人入侵的时候,曾在此爆发过极其酷烈的战争,整个城市都遭到了焚毁。十八世纪俄罗斯帝国发迹之后,苏兹达尔才得以大规模地重建{ 。。} 后来,随着俄罗斯政治中心的西移,苏兹达尔逐渐隐没在历史的角落里,成为一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看见这些漂亮的老旧建筑,一种异域的感觉美妙绝伦。
美丽的kamenka卡缅卡河,在这里走了4个S型。有一半地方结冰了。
看看河对面,漂亮的修道院,美丽的圆顶。如果早来半个月,该多么美妙。
左右,四处遥望。美丽被昨天晚上的一场初雪覆盖了 ,变成了白茫茫一片。遗憾极了。
远远地小村子,当地人的建筑。
苏兹达尔保存着具有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真正的古建筑代表作宝库。城内的木质建筑非常有名,几乎所有公共设施与民居都是木质的。我们沿着小路,慢慢地徒步,看看异域风情。这里就是毛泽东最痛恨的修正主义,?
这里也有儿童乐园。滑梯和秋千历历在目。可爱的小洋葱头。
下面是【神圣的十字圣尼古拉斯教会。】地址:UL。Lenina,65号а。
这里是贸易市场,地处苏兹达尔市的最中心,旁边有个古贸易长廊,是沙俄帝国时代,苏兹达尔的第一座帝国风格建筑。当地居民把自己生产的物品来卖,游客可品尝一下此处的蜂蜜酒。当地居民拿出一些酸黄瓜,蜂蜜来卖。看得出生意不太好。
沙俄帝国时代,苏兹达尔的第一座帝国风格建筑。位于苏兹达尔市的最中心。贸易长廊-整体建筑位于苏兹达尔市中心,外观像带有拱门的长长画廊,商店一对一对的交替排列。购物商场建于1806至1811年间,设计为省建筑师阿列克谢·沃尔申斯基,是第一座帝国风格的城市建筑。正面中间的部分建有高大的门楣,加冕尖顶上附着古老而伟大的苏兹达尔大公国镀金猎鹰徽章。长廊北部,从门开始是单层的,而南端是两层楼房。
下面是【лазаревская教堂】,地址:Staraya ul.,6号。
教堂门开着,我们进去看了看。
下面是【антипиевская教堂 】,地址:UL。Lenina。
下面是中心医院。
这是市政府。
今天天色已晚,我们找到一家超市,每人买了沙拉,酸奶,方便面,面包,肉肠,酸黄瓜,水果等待回酒店慢慢吃晚饭。在俄罗斯,很少有饭店。而当地人一般吃饭都在咖啡馆里解决。一杯咖啡,一个汉堡算一顿饭。饭店里面价格贵,一般都要500卢布一顿。俄罗斯人工资比较低,所以吃不起。
一夜无事。第2天一早,我们出门溜达。计划先去北面。一路上当地人的住宅很漂亮。
当地居民主要靠种植黄瓜和其他蔬菜谋生,因此被称为“黄瓜富翁”,其商店和小亭一般都刷蓝色、白色和绿色,很多教堂和寺庙都带有金黄色的圆顶阁
这是有钱人的家,这里很少的 。绝大部分都比较老旧。
复活教堂坐落于苏兹达尔城市最重要的广场,紧邻贸易商场长廊,建于1720年。教堂风格圣洁,庄严,朴素,不张扬。附近还有对应的冬季教堂,喀山教堂,这些教堂烘托着苏兹达尔这座城市。
苏兹达尔是莫斯科金环上的一刻璀璨明珠,拥有30多座教堂,17个钟楼,5座修道院。还有纪念碑和俄罗斯境内一些最宏伟的教堂。城市小到完全可以靠步行来游览,不过完整地游览需要两天时间。
叶辅米罗夫救世主修道院建于1352年,由下诺夫哥德大公鲍利斯·康斯坦西诺维奇和修道士叶辅米罗夫建立,是一座男修道院。1766~1905年曾为监狱,十月革命后废除。后来曾作博物馆之用,近年已归还教会。今天是星期一,很多教堂不开门。这里就有警察把守,不让进去。
位于市区北边的斯巴素—叶夫菲米男修道院是苏兹达尔规模最大的修道院。修道院外观如碉堡,内部华丽而丰富,在16—17世纪达到鼎盛。
下面这个纪念碑为纪念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维奇·波扎尔斯基,俄罗斯17世纪初国家混乱时期领导民众反对波兰和瑞典干涉的领袖之一。纪念碑在修道院墙外,当地有些居民回来献花,游客路过也可瞻仰一下。
我们沿着小路走到修道院的背后。看看远远地女修道院。异常漂亮。
卡缅卡河静静地流淌。
河上一座小桥。由于我们是在高处,直接下去肯定要滑倒。于是2个人走之字形,结果回来的时候我直接爬上来,坡度很陡,爬到一半差点滑下去。
人家当地女人,穿着细细的高跟鞋。照样从高岥上直接冲下来。我们却差点滑倒。后来才想出来,原来人家细高跟鞋的后跟像钉子一样插进雪地里。绝对不会滑倒。
极其简易的小桥流水。
如同城堡一样的叶辅米罗夫救世主修道院。
这个修道院是用一圈高高的红砖城墙围起来的。好像一座独立的城墙,进去还要单独再买票。
今天早上我去酒店大堂,和前台小姐预约明天早上8点的出租车,送我去长途汽车站。200卢布,酒店开了发票。就是下面那张。接下来我就主动和2位漂亮的前台小姐聊天。方法很老套:首先介绍自己是中国退休工人,家在上海。特别喜欢旅游,喜欢俄罗斯。这是第3次来俄罗斯了。今年67岁了,慢慢开始深入。问一问:你们是当地人吗?回答简单:是的。我问:和父母一块居住?是的,那么你们很年轻,还没有结婚,是的。接下来我又介绍自己也有一个女儿。。。慢慢进入我的程序,在我的引导之下,她们回答我的话语越来越多。。。之后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我每个月退休工资。。。你们每个月工资多少?回答:15000卢布当天兑换是1650元 人民币。那么大城市年轻人的工资是多少?回答:可能多一点,但是不会多太多。。。现在我才明白我在其他城市住宿旅馆时候,看到几次不同旅馆的前台小哥也在吃方便面。俄罗斯是真的贫穷,难怪土豆烧牛肉是共产主义。
走过小桥,进入河对面的居民区。
这里非常宁静,没有一个人。前面是我的同伴。
河的这面显然冷落很多,基本上没有什么人。
当地居民住宅也少了很多。
波克罗夫女修道院。这座于1364年设立的修道院如今被整修得非常美丽,庭院及建筑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修道院里甚至还有一家旅馆。
大门敞开,随便参观。免票。
里面有10座单独的木头建筑。是专门用来当作旅馆的。可惜过于偏僻,否则在这里居住几天倒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又名叫:波克诺夫修道院,是一座女修道院,修建于1364年,有着16世纪的建筑风格,苏兹达尔的地标之一,曾用来囚禁失宠的俄国皇后们。无论是春季还是冬季,景色都别有当季的特色,去过的游客无不对景色的优美赞不绝口。有时会有人在钟楼奏乐,音乐伴随着周围的环境,别有韵味。大教堂的堆房里安葬着20余位有名望的修女,但是博物馆在近几年已归教会所有,所有游客没办法进去,里面居住着许多修女,不过是禁止拍照的。
走进大教堂看了看。
下面照片是:【复合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ого教区的教堂】,地址:Pokrovskaya ul.,44号。
又上了2楼看看。碰到几位女人,主动询问我们,要不要住宿。我有点遗憾地回答,我们已经有了住宿酒店。如果以后再来,一定住宿这里。
下面是【亚历山大男修道院】,地址:UL。Gasteva。星期一关门。
这是隔河相望对面修道院的景色。
慢慢原路退回,又走过【复活教堂】。
看到一户人家花园里面,一颗硕果累累的苹果树。
这是当地大剧院。
下面是【神圣的十字圣尼古拉斯教会】。地址:UL。Lenina,65а。
古贸易长廊。
走过二战纪念牌。居民们自发地摆放鲜花。纪念无名烈士。
这里左面的是【антипиевская教堂】,右面的是【лазаревская教堂】。
这是【успенская教堂】,红色的,非常醒目。地址:Kremlyovskaya ul.,8号。
下面是小商品市场。也有吃饭。
下面照片是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俄语:Суздальский Кремль)建立650周年纪念日的广告牌。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可以说是苏兹达尔发展的起源,它是老城区的一部分,是苏兹达尔的中心。从考古方面来说,公元十世纪它就存在了,而在编年史中,1024年开始有了记载。克里姆林宫位于弯曲的卡敏卡(俄语:Каменка)河边旁边,位于城市的南部,里面有圣母圣诞大教堂、钟楼及大主教宫,大主教宫内还有会议厅、苏兹达尔历史博物馆及股俄罗斯绘画展示厅等三厅。
圣母诞生教堂建于1222~1225年,这座俄罗斯传统建筑以木造为主,是城中最古老的教堂。蔚蓝色洋葱形巨顶已成为苏兹达利的标志,顶面有很多金星,堂身为奶白色,配上高耸的钟楼,造型十分独特。巨大的“金门”是古俄罗斯最杰出的创作,用金箔包在铜版上制成,上面铸有古老的图案。
根据翻译,其实这里应该叫:圣诞圣母大教堂。地址:Kremlyovskaya ul.,20号。
现在的中学生,都会英语,而且说的不错。这些孩子们看见我,就大声欢呼:中文你好,或者日文你好。。。七嘴八舌响成一片。我们也回答,你好。。。后来我私底下询问他们,你们学校学习英语吗?回答是的。但是中文和日文都是自己自学的。现在的俄罗斯随之逐渐开放,人民渴望富有,也是想钱想疯了。如同我们80年代初,中国女孩渴望嫁到香港,台湾一样。觉得不尔有面子。现在的俄罗斯人认识到中国,日本,韩国这些邻国。生活水平和收入都远远地超过她们,所以有很多人自己学习中文,想以后能够到中国发展。。。赚大钱。
教堂内绘画展厅陈列着几十幅圣像,圣像绘画是15世纪独具特色的画种之一,当时是俄罗斯油画艺术的辉煌时代。但是这里要买票100卢布。圣母诞生教堂,它的白墙衬着蓝色的洋葱头顶,非常好看像童话一样,而且它的洋葱头像还有金星点缀,特别美丽。
大钟楼,在Kremlyovskaya ul.,27号。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俄语:Суздальский Кремль)。
尼古拉教堂的木制教堂,地址:Kremlyovskaya ul.,29号。木头尼古拉教堂是木制结构的没有一根钉子,在克里姆林宫旁边。教堂始建于1766年尤里耶夫-波兰区格拉托沃村。在1960年,教堂重建,迁址于苏兹达尔。现在作为一个旅游中心,以完成苏兹达尔的古迹保护和发展计划。教堂造型精美,风格优雅,不过规模较小。
下面是【耶路撒冷的教会】。
因为卡缅卡河在这里走了4个S型,又是一座木头小桥,两边都是野鸭子。
不远处居然还有一个俄罗斯男人在游泳。只看见他拿着酒瓶,仰头喝了几口,一个猛子扎了下去。。。。
他正在和野鸭子共舞。
在漂亮的【 耶路撒冷的教会】的衬托下,游泳的场景非同寻常。
这是【борисовской圣袍鲍里斯教堂 】。在ulitsa Borisova Storona,7号。
年久失修,斑驳的墙体。大门被铁锁锁上。看样子很久没有人来光顾了。
小售货亭。也是无人问津。
这是木造建筑及农民生活博物馆。1968年所建成的木造建筑博物馆,整个博物馆是露天的,其中有从附近各地搬迁来的古代俄罗斯民居木屋,还有冬天教堂、夏天教堂,商店,一旁还有传统水井、水车、以及磨面粉用的风车,就像是几百年前的俄罗斯小镇重现眼前一样。
木造建筑及农民生活博物馆,博物馆所展示的木造建筑包括教堂、农民房舍、畜栏、谷仓、水井及风车磨坊,大部分建于18世纪,在1960年之后从弗拉基米尔境内各个村庄陆续迁移到这里。除了再现俄罗斯18世纪以前的农村生活外,这些木造建筑还让人们可以从中比较建筑形式随着历史演变的痕迹。
下面是喀山教堂 ,地址:ul. Lenina列宁娜路。
沿着列宁娜路往回走,基本上景点看完了。
这是Resurrection复活教会,地址:Vasilyevskaya UL。
我们花了2天的时间,大约徒步了35公里。把苏兹达尔几乎走了一个遍,基本上所有的教堂,修道院,景点统统去过。唯一不满意的是天气,实在太冷了。根本没有地方可以休息,你坐不下来。雪花飘飘,寒风凛冽。只有走进教堂,稍微停留几分钟,缓口气继续徒步。好了,明天即将去弗拉基米尔。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