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就这么,沙巴

和阿wen五年前约好要去泰国,虽然当年我们都完成了泰国之旅,但是并非我们一起,而是和不同的人去的。五年里阿wen结婚生子,而我则一成不变的工作、工作、工作,依旧脚步不停的旅行。终于我们在五年之后开启了我们一起的旅行,就这么的,一起去沙巴。
这次亚庇闲散的度假,或许对于很多人会觉得,你们居然没有去仙本那,也没有去潜水,每天都睡到日上三竿才起来,然后逛逛吃吃又回去睡觉。但是我想说,并不是所有的旅行都像《泰囧》里王宝强那样的列单打卡,平日里的工作生活压力那么大,其实找一个陌生的地方,简简单单的像当地人一样悠闲度日,何尝不是一种心灵放松之旅。

随心所欲的行程

D1:夜至亚庇
D2:Nook cafe——新记肉骨茶
D3:神山滑翔伞——水果市场——Desa奶牛农场——食唯鲜海鲜餐厅
D4:琼万兴——加雅街周日市场——曙光广场——默迪卡购物中心——丹绒亚路海滩——香格里拉酒店
D5:金沙园生肉面——Sea Monster——Chilli Vanilla——返程

住哪儿

亚庇有很多不错的酒店,例如丹绒亚路的香格里拉酒店就名震四方,麦哲伦酒店也是顶顶有名,在市中心的凯悦酒店也是一个老牌子酒店。
但是我个人更喜欢贴近当地市井生活,所以选择住民宿,在airbnb上选择了一家离加雅街只隔了一条马路的民宿,居于闹市,但是又不被闹市所扰。房东在民宿附近开了一家咖啡店,所以民宿含早,可以在咖啡店里享用早餐,还是很不错的。
房东夫妇很有艺术气息,民宿都是他们自己一手装修的,风格是我喜欢的简洁现代装修风格。民宿的阳台我非常喜欢,一张茶几,几把简单的椅子,简洁的吊灯,让这个小角落成为我每天乘凉放空最爱之地,也是我最喜欢拍照的地方,别说,在这里出片率还是很高的。
走廊的小灯也非常的有意思,每天回来,都很喜欢看多几眼这些美丽的灯具。
厨房是开放式的,虽然简单,但是厨具和餐具都很齐全,配备有冰箱和微波炉,虽然有厨房,但是几乎我们都没有开过火,给我们冰箱和微波炉,还有烧水壶就完全够用了。
厨房边上就是饭厅,客厅和饭厅还是划分很合理,客厅的沙发和抱枕都很舒服,但更多时候,我们更喜欢坐在地摊上。客厅没有空调,只有吊扇,所以客厅还是较热的,我们更多时间是呆在房间内吹空调。
民宿有两间房,一间是双床房,一间是大床房。双床房里还有床垫,人多可以铺在地上为床,所以这间民宿可以住五个人。
性冷风的装修风格,简洁舒适,空调制冷也很足,枕头和床垫松软度也很适合。
民宿整体我们都很满意,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没有洗衣机,洗衣服只能纯手洗,要么到楼下的洗衣店去洗。

出行准备

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还是很好办理的,可以办理电子签,非常的方便,可以在网上找旅行社帮办理,只用提供两寸照片电子件,护照信息页照片,两个工作日就可以出签了,将电子签打印好,出入境时给海关人员查看就可以了。价格190元,有效期:90 天,停留期:30 天。
网络

在亚庇的旅行中我依旧使用的是环球漫游的wifi,网络非常的稳定,即便是去神山滑翔伞,都依旧有信号,导航看路没有问题,时时可以发微博、朋友圈。
而阿wen使用的是漫游宝的wifi,据她说也非常的好用,电量比较持久,而且重量比环球漫游要轻一些。当然在还设备的时候,就有一些小情况了。我是早班机降落白云机场,环球漫游的柜台是6:00营业,这个时候就可以归还设备了,而漫游宝的柜台是要到7:30才营业,因此要么就得等到点归还,不等就邮寄回来。
语言

在马来西亚官方语言马来语,英语和常用,因为有很多华人,中文的使用程度也很广泛,所以不用担心语言沟通的问题,另外,一些当地华人还会讲广东话和客家话。

货币

在马来西亚虽然华人众多,但是人民币无法直接使用,当然美金也是无法直接使用的,当地的流通货币为马来西亚吉令,俗称马币。马币可以在机场兑换,也可以在换钱点兑换,还可以在有银联标识的ATM,使用银联卡取出。
马来西亚银行的ATM可以取出马币,而且免收机具费,有中文操作界面。

夜至亚庇

马来西亚与国内没有时差,晚上11点多航班从广州起飞,抵达亚庇已经是凌晨2点多,机场离我们住的地方不算远,10多分钟的车程。夜至民宿,很欣慰房东夫妇一直等我们到这么晚,送走房东后。原本疲惫不堪的我们,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屋,尽困意全无,立即掏起相机拍个遍。

慵懒的慢生活

这次的亚庇旅行完全是零计划,零行程,想睡就睡,想吃就吃,想逛街就逛街,十分的简单随意。离开平时忙碌的工作生活,离开带娃的忙碌生活,是我和阿wen都想要的。
很晚才睡的我们,第二天一直睡到中午,带着早餐券,到附近房东开的Nook Cafe。咖啡店不大,和民宿的装修风格一样,简洁、舒适。店里的服务员清一色的都是男生,不过都是马来本地人,中文不可以达,只能英文沟通。
Nook Cafe大部分是西式早餐为主,营业时间是早上的9:00到下午3:30。
早餐有三种套餐,套餐一是烤面包、烤香肠、煎蛋还有一些蔬菜;套餐二是煎蛋、两片法棍、煎鱼排;套餐三是糖心蛋、烟熏鲑鱼、两片法棍和蔬菜。
早餐的摆盘都很漂亮,饮料自点,套餐一比较好吃,套餐三比较不可口。
很喜欢这个椰壳做的猩猩

心心念念的肉骨茶

午饭过后,回民宿补眠的俩人一直睡到傍晚。亚庇的傍晚才是最精彩的,肉骨茶都是夜市档,所以都是傍晚才开,亚庇很多餐厅也是下午或傍晚才开市。
肉骨茶分为新加坡的海南派及马来西亚的福建派,海南肉骨茶较重胡椒味,福建肉骨茶较重药材味。肉骨茶,闽南语为Bak-Kut-The,现在马来语也用闽南语的发音叫肉骨茶。
加雅街上赫赫有名的新记肉骨茶,店铺下午三点半营业,从三点半到晚间十一点一直门庭若市,食客络绎不绝。
“新记”的肉骨茶分汤锅和干锅两种。汤锅是将肉、骨、肠等和药材用砂锅一锅炖煮,叫:砂锅骨肉茶,点上一碟油条,蘸着茶汤送着吃,这种本地吃法真的很赞,油条吸满了香浓的肉骨茶,放入口中,既能感受到油条经过油炸形成的香味,又能尝到满含药材香气的肉骨茶。
干锅的叫:甘香肉骨茶,用各种药材:当归、枸杞、党参等与肉骨炒制而成。个人会更偏爱干锅肉骨茶,经过与药材炒制的肉骨,十分香浓入味,越嚼越香。新记的甘香肉骨茶也成为本地著名的美食之一。
肉骨茶,这在大马发扬光大的传统美食,让到这里的游客都会到茶室来上一碗品品,或许有些人不耐中药的味道,会觉得并不好吃,但是它依旧是当地人喜爱的美食,游客到大马必吃的list清单上必有的一项。

神山滑翔伞

在亚庇虽然这个经典项目叫“神山滑翔伞”,但是并不上在亚庇的神山上进行滑翔伞项目,只是在神山周围进行,然后可以在滑翔的同时看到美丽的神山。当然要是旅程时间充裕,体力也够的朋友,可以攀爬神山,景致还是很不错的。下次要是有时间再到亚庇,我想,我会留一天时间爬神山。
我们是报的当地一日游的滑翔伞项目,除了滑翔伞项目,还会在水果市场停留,再来就是到Desa奶牛农场参观。行程只包一顿中餐,由于出发时间很早,中途不停留,早餐一定要记得先吃或者带着,不然就一直饿到目的地。另外加上山路颠簸、弯道多,晕车的朋友,一定要记得带晕车药,不然,吐出一碗八宝粥,那真的不好哟。
去神山的路上,会经过沿海路,还有水上清真寺,返程的时候可以让司机在水上清真寺停车,刚好接近傍晚,要是天空颜色不错,拍照会很出彩,但是回去就有点麻烦,毕竟周围的士不多,靠脚走回市区,最快要半小时,最慢这个就无法估计了。
去滑翔伞基地,山路崎岖,和去拜县的路有得一拼,可以选择一路睡过去,沿路的风光让我无法睡去,看着云雾绕着神山,感觉真的只有神山这个名字才与这山间相配。突然让我想到李乐薇的《我的空中楼阁》里描写的:山如眉黛,小屋恰似眉梢的痣一点。
滑翔伞基地画风清新,但是我们不是在这里起飞,也不是降落于此,只是在这里集合、吃中饭,导录像。
玩滑翔伞得穿裤子,然后做好防晒工作,要是有gopro的就自带,没有gopro的话可以租,50马币一个。教练告知,不可以携带手机、相机等物玩滑翔伞,然后超老实的我,没有带,同队很多人带了,再等飞的时候拍了很多美照,而我只有gopro录像,然后我拿到的gopro是有问题的,颜色非常诡异、难看。
但是飞行的过程还是不错的,由于话很多,和带飞教练聊了很久,所以我飞得也比别人久,所以想飞就一点就和教练多聊聊天吧,教练只会英文,所以一直英语会话。

水果市场?是水果摊吧

滑翔伞项目结束,就开始午餐时间,地接告诉我们,在去Desa奶牛农场前,会经过水果市场,到时会停下来休息一下。其实很明显的知道,水果市场,和Desa奶牛农场都算是加点购物,不过好在都不强制。
地接告诉我们,亚庇的特产水果是菠萝,这里的菠萝很大,一个就可以当一顿饭吃,当地的一个菠萝一般都会有四斤或四斤以上的重量。
虽然说是水果市场,但是个人觉得叫水果摊就好了,这个所谓的水果市场就是由几个水果摊组成的。会有很多当地的热带水果,果干等。对于南方的孩子,这些水果都见多,也吃多了,然而车上有些北方的朋友,所以他们都会很好奇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什么都会买来尝。
热带水果种类繁多,颜色也很漂亮,味道也很鲜美香甜。
蛇皮果在巴厘岛尤其多,但是同属热带的沙巴,也会有蛇皮国,但是个头比巴厘岛的小一些些,蛇皮果不是很好剥开,徒手剥开会比较割手,味道还行。
这个臭臭皱皱巴巴的水果是当地的青柠,虽然很丑,但是切开后味道很亲新,越丑的柠檬,味道越香。
热带并不是特别适合红石榴生长,所以热带的红石榴没有温带的红石榴大个,不过甜度还算可以。
这个想亚庇的mini香蕉,真的超级小,有多mini呢,就一个手指头那么大点,没有参照物,所以看不出mini程度,但是在亚庇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这种mini香蕉。
虽然这个水果市场只可以被称为水果摊,但是人带水果的种类确实很多,人心果、鸡蛋果、莲雾、释迦、蛇皮果、龙宫果等这些只有在热带才有的果,在这里都能买到,吃到。

让你假装在澳洲的奶牛农场

亚庇的Desa奶牛农场,让人宛如置身纽西兰一般,田园风光映入眼帘,无边的草地、散布在草地各处的牛群……来这里应该穿着美美的来拍照,但是一直想着神山滑翔伞,穿T恤和裤子肯定比较方便,也没有再带其他衣服,所以一身黑衣,与这色彩斑斓的场景完全格格不入,因此,特友情提示:去神山滑翔伞,又想拍美美照的妹纸,建议多带一套衣服来拍照,这里真的很适合拍美美照。
这里的奶制品很新鲜,出产牛奶是全亚庇人的最爱,而Desa酸奶冰淇淋的美味,久久烙在我的脑海中。在牧场里还能亲近小动物,给小牛喂奶、给小羊喂草,是亲子游的理想地点,很多当地家庭都选择来这里过周末。
这一身乌漆嘛黑的,仿佛只能和纸板牛牛拍照了,在牧场里拍照,都是在污染牧场,捂脸哭。
看到这里还是要倡议大家文明旅游,可怜的仙人掌就这么被烙上伤痕,看着这印记,刻得非常深,仙人掌也是会疼的好吗。
这里的每一处都好似澳洲一般,连雾腾腾的样子都完美的“复刻”一般。但是亚庇地处热带,热带雨林气候的亚庇,每天都会有一场雨,一般中午开始就会乌云密布,下午就会大雨倾盆。
对于Desa奶牛农场,很多人会觉得这里有小,而且奶牛和羊的粪便臭气熏天,并不是值得游览的一个地方。但是对于我个人而言,任何景点存在,必然是有它的美所在。这里虽小,但是空气清新,这里虽然动物粪便味道极重,但是这里却供应着亚庇最好的牛奶还有美味的冰激凌。

狂风暴雨中的海鲜

从牧场回来,一路乌云密布,趁着还没有大雨,让地接把车停在亚庇码头附近,今晚打算吃海鲜。
亚庇海鲜在沙巴出了名的正点,在亚庇码头旁的食唯鲜海鲜餐厅里,可以看到很多鲜活的海鲜,和老板点好菜,便可坐等海鲜上桌。
在饭点前来到餐厅,所以还没有什么食客,整个餐厅就被我和阿wen包场了,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食唯鲜里有很多苏眉鱼,苏眉鱼的颜色还是很不错的,但是长相却有些傻蠢,喜欢看它们的富有个性的“眼线”
白胡椒螃蟹尤为值得一试,它和咸蛋黄炒螃蟹的味道不同,白胡椒能调出蟹肉的鲜甜,好吃到连蟹壳都不能放过,一直吮吸螃蟹的鲜美。
食唯鲜里还有一道特色菜,那就是咸蛋黄鱿鱼卷,包裹着咸蛋黄的鱿鱼卷,在锅里炸至金黄,十分的香酥脆口。
上汤老虎虾虽没有湿奶油老虎虾滋味那么浓郁鲜美,但是这样的做法却能吃出老虎虾的鲜味,肉质紧实、肉味鲜香
找遍亚庇的海鲜餐厅都没有象拔蚌,唯有食唯鲜海鲜餐厅里有,姜葱炒象拔蚌,很是入味。
火龙果与芒果混合果汁,酸甜度适中,让人欲罢不能。
一层拉茶、一层奶、一层咖啡组成的三色拉茶,是经典的亚庇饮品,喝下一口亚庇风味,感受亚庇的特色生活。

当地特色早餐——半熟蛋

早餐时分,不能错过有沙巴第一包点店之称的“琼万兴”,琼万兴以供应新鲜出炉的包子、面包驰名,店里人气甚旺,几乎满座,就连打包带走都排着长队
喷香的菠萝包酥皮酥脆可口,令人惊喜的是,菠萝包里还夹着奶黄馅儿。
传统蛋挞中规中矩。
叉烧包在这里名为:叉烧酥,店员端上桌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她拿错了,一直在和店员强调,我们要的是叉烧酥而不是叉烧包,店员笑着说:在亚庇,叉烧酥就是超烧包。
特别要提的是这里最流行的食物:半熟蛋,又称生熟蛋,可以理解为五分熟的水煮蛋,将蛋敲开打进碗里,淋上一小匙酱油,撒适量白胡椒粉,搅拌一下便可入食,个人表示不是很能适应这样的吃法。
最喜欢的是红豆水和橘子冰,红豆水里加有软糯可口的西米,甜度适中,橘子冰里的咸水梅是整杯的点睛之笔。

为了吹空调而Shopping

亚庇的早晨总是晴空万里,早早的阳光就透进民宿的窗口。
每周日的加雅街都是异常的热闹,因为在周日白天里,这里是加雅街周日市场,小贩会在这条街上支上摊点,各种各样的商品会在这里售卖,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如果周日在亚庇呆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加雅街周日市场。
银行的人行道旁都都摆满了足部马杀鸡的摊点,逛街累了或者是想放松足部的朋友,可以来这里按按,看着这些摊点的生意还不错,想必手法应该还是过硬的。
不知道谁家的狗狗被打扮成这个样子,非常的喜庆且惹人眼球,一堆人争相给够够拍照。
长长的加雅街上满是摊点,人多天气热,不耐酷暑的我们,决定找有空调的地方逛逛街,再在加雅街周日市场逛下去,估计我们就会有一个非常洋气的英文名:晒得.超级黑。
曙光广场是东马地区最新最齐全的生活购物商场,是当地居民和游客的首选购物点。购物区域包含工艺品与文化中心、小孩娱乐中心、电影院、海景美食中心。这里有很多专柜可以凭护照打95折,
很多店员会说中文,单次购买商品金额达到300吉令还可以退税。
除了一些至名牌手表、包包、首饰、衣服等,这里还有很多当地特产出售,所以贪凉的我们为了吹空调来到这里买买买。
默迪卡购物中心是亚庇最悠久的购物中心,有点像我国的义务小商品市场的样子。里面商品比较丰富,有旅游纪念品、服装鞋帽、文体用品、电子产品、电话卡、手机等。另外要是兑换货币的话,可以在默迪卡购物中心兑换,正规而且汇率好。购物中心内也有比较多的餐厅,价格和味道都很美,可以在这边买手信,饿了吃吃当地美食。
打算寄些明信片回国的,因为这边热带雨林地区,所以有很多猩猩和长鼻猴。明信片也是有很多猩猩、长鼻猴,感觉很逗乐,选了很久,最后选了一张沙巴神山明信片寄回。
每次寄明信片都会担心半路失踪,但是每次出国都还是会寄回一张明信片。在寄出这张神山明信片时,心中默想:要是能顺利收到这张明信片,就当它是沙巴神山给我的邀请函,要是再来沙巴,一定会去攀爬神山。

上帝的画作——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丹绒亚路海滩对当地人和游人而言,无疑是亚庇最受欢迎的标志性地点之一。这里距离亚庇市中心仅15分钟车程,是享受海风、欣赏夕阳的绝佳观景点。
“亚路”指的是木麻黄,顾名思义这里一定耸立着无数木麻黄树,林荫下散散步,海天相接的美景尽收眼底。
丹绒亚路海滩的落日号称全球三大最美日落之一,东南亚最美日落之首,到亚庇不来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简直就是人生中的一大憾事。
当然这些名头并非吹嘘,这里的火烧云是上帝最得意的画作,看得我如痴如醉,一时会产生自己在宫崎骏的色彩缤纷的动画世界中的错觉。
当然美丽的火烧云并非每天都有,亚庇每天都会有一场雨,那就得看这场雨的时间了,雨停得早,那么必有好看的火烧云,要是雨停得晚,或是过了日落时间还不停,那么这天可以不用期待美丽的火烧云了。

出名,却难吃的意餐

Peppino位于亚庇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村内, 是在马来西亚荣获无数奖项的意式餐厅,2005-2012年蝉联Malaysian Tatler杂志推荐的年度最佳餐厅,餐厅装修高档典雅,在餐厅里用餐心情也感到愉悦。
餐厅的墨鱼汁海鲜饭尤为值得推荐,盛饭的容器十分特别,是一个小铁锅,别看墨鱼汁把海鲜饭染得黑呼呼的,但味道却特别的鲜美,米饭也很Q弹可口。
来之前就有听说餐厅的鸡肉做得不错,所以特意尝了下,结果大失所望,鸡肉上配着的特制酱料微苦,渗入鸡肉,整个鸡肉都是苦味的。
沙拉里有配咸奶酪片,和面包干,但是蔬菜的味道略苦。
从装修风格,到食物的摆盘,Peppino真的是一家注重品质的高档餐厅。但是食物的味道,和这里高昂的价格并不相配,或许比较适合西方人口味吧。
晚上,在香格里拉酒店大堂会有歌手驻唱,歌声曼妙,温暖人心,拍照的时候,发现乐队的吉他手很可爱,调皮的冲着镜头嘟嘴摆“耶”。

一碗生肉面叫醒的早晨

亚庇人的早晨从找一家茶室或面店,吃一碗生肉面开始的。
所谓生肉面,其实就是猪肉面,有汤面和干捞面两种吃法,汤面汤汁清淡,汤头鲜甜,配着薄薄爽口的猪肉、弹牙的肉丸,再佐以油葱,非常鲜香美味;干捞面则用特制的酱料,拌在粗面上,吃上一口,酱香四溢,再喝着干捞面配着的生肉汤,别有一番风味。
另外金沙园生肉面店除了生肉面有名,香菇鸡脚也是非常出彩的,来得晚一些,一般就没有了。鸡脚与香菇相炖,十分入味,鸡脚炖至软烂,入口即化。
酿豆腐酿有嫩肉糕,豆腐的鲜嫩与嫩鲜肉结合在一起,完全是双嫩组合,入口后只有嫩字留心中。
色彩缤纷的饮料才是属于亚庇的颜色,玫瑰香兰子柠檬茶,开启一个美好的早晨。

大雨让我成为“船长”

本来今天是计划去美人鱼岛浮潜的,但是由于啊wen长期戴隐形眼睛,结膜炎犯了,双眼通红,所以没法去,当然不能让她落单,所以我也没有去。吃完早餐的俩人,就在加雅街一带闲逛。每天一场雨的亚庇,每天大雨都会如期将至,到这里的几天,没有一天是不下雨的。
在大雨来临前,我们选择在一家小店坐坐,顺便吃午餐。这家叫Sea Monster的小店造型酷似船头,楼层之间装饰了渔网、锚、救生圈,让人联想到海贼王。在店内就餐如同置身船中,店员穿着水手服,如等待船长宾客的到来一般。
美式招牌鲜虾卷结合了日式料理的的做法,三明治方包夹着少许包菜丝,上方铺着大颗甜虾,再淋上一层厚厚的沙拉酱,加入晶莹剔透的鱼子点缀,口感丰富,让人停不下口。
柠檬塔的造型像个小艇,中间均匀挤了奶油花,夹层是浓郁的柠檬酱,透着柠檬清新的香味和浓郁的奶味,口感爽脆清新,这时候再来上一杯格雷红茶,让下午茶时光十分的惬意。
有着各国料理的文化碰撞,让这餐厅感觉更像是世界料理融合,符合了海员餐厅的风格。大雨让我们困在餐厅内,让我和店员也打成一片,我本来想戴上他们的船员帽与他们合影。他们却给了一顶船员帽给我戴,好吧,这里就是我的餐厅,我的船。

亚庇告别餐

我们在亚庇的告别餐,怎么都没有想象会是在,这是一家只有门头招牌,不怎么起眼的小店里解决,店面虽小,但它却是亚庇唯一的匈牙利餐厅,菜单全是英文,在店里用餐,我们是唯一的中国人,都是吃西餐,所以大部分都是西方老外。
食物的分量大,不过食材挺新鲜,牛肉鸡蛋汉堡中上层是紫甘蓝泡菜,酸酸甜甜;中层是牛肉饼,微酸,加入了胡椒,让牛肉味道更香,鸡蛋饼夹在最下层并且淋了很多调制拉沙酱,面包胚柔软,汉堡大到用双手才能夹住。
巧克力蛋糕包裹了一层巧克力果冻膜,和中间的蛋糕胚的口感对比鲜明,两者完美融合了苦和甜,蛋糕吃多了也不觉得腻。
香蕉樱桃奶昔的香蕉味重,口感不黏腻,甜度适中,上层是鲜奶油,吃一勺奶油再吸一口奶昔,味道搭配恰到好处。
与闺蜜的小旅行就这么结束了,由于工作问题,我俩返程选择的是红眼航班,在亚庇这个小餐馆里用完餐后,我们又得回到现实中的忙碌中,下次在于阿wen一起旅行也不知会是什么时候,因为阿wen现在又有了可爱的小宝宝,希望小宝宝健康快乐,爱旅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Miss猫大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