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对于宁波
可以说即陌生又熟悉。
几年前宁波作为我免费旅游的首站,
现如今宁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已完全不是之前的模样,
杭州出发,
高铁60分钟就来到了这座城市,
开启两天的周末旅行!
【预告片】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特别是摄影人,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备比较多),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三脚架得带,可以拍日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提前查好了宁波的天气。
5、其他类:女孩子提前准备墨镜,雨伞等,做好防晒工作!
6、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关于交通】
宁波交通非常发达。飞机、火车、公路都很便捷,各地可选择认为方便的交通方式前往宁波。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机场地处浙东鄞西平原,是国内重要的干线机场。目前机场的航线发往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及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韩国、柬埔寨等地区和国际航线网络。在机场可选择机场大巴或者打车前往市区。
火车:宁波火车站,位于宁波的市中心(海曙区南站东路),这是目前宁波唯一的一座火车站,可乘座地铁2号线到“宁波火车站”站下车。
汽车:宁波市内共有汽车南站、中心站、东站、北站、西站等几处主要客运站,其中比较主要的是中心站和南站。乘客可在宁波公运集团官网上在线购票。
【关于行程】
宁波东钱湖又称钱湖、万金湖,是浙江省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距宁波城东15公里,湖的东南背依青山,湖的西北紧依平原,系远古时期地质运动形成的天然泻湖。被郭沫若先生誉为“西湖风光,太湖气魄”。东钱湖由谷子湖、梅湖和外湖三部分组成,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面积为杭州西湖的3倍。
D1 :【杭州-宁波】东钱湖水上乐园-南宋石刻-上水帐篷营地-钱湖悦庄酒店
D2 :【宁波-杭州】在湖滨码头乘坐快艇到霞屿寺码头下,步行游览小普陀,返程
【关于摄影器材】
手机:苹果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特别说明:航拍图来源于航拍神州,已授权使用。
【关于我】
微信:932056997(优先加),2497077145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90后的环球旅行家,心中的愿望是永远带着这份热爱,在路上遇见更好的未知与挑战!
我的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等省市。
国外: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
【住宿推荐】
宁波钱湖悦庄酒店
理由之一:地理位置优越,位于素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美誉的宁波东钱湖畔,毗邻宁波陶公岛。
理由之二:拥有各式精致客房,风格独特的湖景房可尽揽东钱湖山水湖光。
理由之三:酒店设有600余个餐位及风格迥异的餐饮包厢20余个,设施齐全的大小会议室为来宾提供各种会议服务。同时室内恒温游泳池、环境优雅的行政酒廊、专业SPA美容会所、棋牌会所、养生足浴、休闲KTV等健康休闲项目酒店也一应俱全。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安石路777号,近湖滨西路。
价格:650-1500不等(时间不同,价格不同)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483905.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美食推荐】
宁波菜又叫“甬帮菜”,擅长烹制海鲜,制作多以蒸、烤、烧、炖等手法,爱用雪里蕻咸菜和苔菜作辅料,因而菜味大多咸里带鲜,鲜咸合一,注重原汁原味,讲究鲜嫩香糯软滑。享誉江南一带,被誉为宁波十大名菜有冰糖甲鱼、苔菜拖黄鱼、全虾仁、彩熘黄鱼、苔菜小方烤、网油包鹅干、黄鱼鱼肚、清蒸河鳗、火瞳全鸡、虎皮全鸭,令人食之回味无穷。
【东钱湖水上乐园】
对于火炉,我们并不陌生,其实就是我们对这些城市高温的戏称。曾经的旧版四大火炉分别是重庆、武汉南昌长沙,而今年国家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公布的结果显示,新的四大火炉分别是重庆、福州、杭州、南昌这四个地方。可想而知杭州的天气那是热的不要不要的,总想找个玩水的地方清凉避暑。
  想去西湖,但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于是就选择了离杭州100多公里的宁波。宁波这座城市可与水密切相关,它是具有7000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唐代,宁波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与扬州广州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时列为对外贸易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而令宁波最值得提的就是东钱湖,它是浙江最大的淡水湖,也被称为是宁波的后花园,竟比杭州西湖还大3倍。在东钱湖环湖南岸,有一座水上乐园,叫东钱湖水上乐园(也叫水秀花乡主题乐园)。每年开园以后,无数潮男潮女都会蜂拥而至来到这里,主动湿身,拦都拦不住!
  东钱湖水上乐园最大的亮点是以“水为核心”的动感乐园,乐园分为儿童戏水区、激情冲浪区、大型滑梯组群区、梦幻水寨区、休闲泳池区、漂流区、陆地游乐项目区、风情美食区、休闲水吧区、服务管理区等区域。
  水上乐园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11组水上乐园项目和陆地游乐场。水上乐园项目包括冲浪池、大喇叭、巨兽碗、彩虹滑道、冲天回旋、漂流河、梦幻水寨、曲线滑道组合、儿童戏水池、SPA水疗池、游泳池等。陆地游乐场包括碰碰车、海盗船、立交环车、太空漫步、激战鲨鱼岛、欢乐小蜜蜂、转马、滑行龙、儿童小火车、飓风飞椅等项目。不过对于这个炎炎夏日来说,水上乐园项目成为游客们的最爱,最重要的是水上乐园这些项目在国内目前均处于最顶尖地位,所以你懂的!下面就推荐几款不错的水上项目给你吧!
冲浪池: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冲浪池,有近10000平米。每次造浪长达数十分钟,最高可形成1.5米高的浪潮,从不同方向冲击水岸,海浪波涛汹涌,将阵阵清凉席卷而来,让您享受浪花强力冲击时的无限快感。与此同时,还可以欣赏到激情火辣的舞蹈表演,让这个夏天浪起来……
  大喇叭:这也是国内最大的超级大喇叭,游客可坐在特别设计的四叶草型浮圈里滑行,每个浮圈可同时容纳4个人,游客从20多米高处滑下吸入巨大的喇叭之中,如龙卷风一般的惊险刺激体验,让“大喇叭“把你的倾情欢叫传遍乐园的每一个角落,热情澎湃的你绝不能错过!
  彩虹滑道:这里有6条各自独立、颜色不同、完全相同的滑道并列,可同时满足6个游客体验,趴在滑道上高速滑翔、奔驰俯冲,从20米高的塔端开始,穿越一系列的“小驼峰”,带给你俯冲下滑的新奇刺激体验,尽享风驰电掣的竞赛快感,与好友一起比比谁滑得更远吧!
曲线滑道组合:特别设计的滑道进行组合,从15米高的平台上开始冲坡,通过120米开敞滑道和时空穿梭滑道,带给游客惊险刺激的经历和乐趣。
精灵水城:专为亲子设计的游玩项目,有雨蘑菇、苹果屋、喷水向日葵、彩虹门、水风车、蜗牛号、椰果派、喷水积木、巨嘴兽、水枪、水泡等30多套适合小朋友及家庭玩的大小型水玩具。特别适合一家人在这里疯狂。
  大型欢乐水寨:该项目设备水面占地约1600平方米,水深40公分,池内有压水板、手摇转盘、戏水叠流池、水帘隧道、淋水秋千、螺旋滑梯、水波浪直滑池、大翻斗、手控喷枪等特别适合少年儿童游玩的水上娱乐项目。这些新奇有趣的水上娱乐项目满足少年儿童寻奇觅趣和追求刺激的需要,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这个夏天,快来东钱湖水上乐园尽情的疯狂吧!tips:公交:906、966、960、968、603、612、620、629、654、660,以及汽车东站开往象山、咸祥、横溪的中巴车(郭家峙车站下车50米即到)自驾:东钱湖往咸祥方向,主要经过“隐学山庄门口前行上坡、下坡经东钱湖自来水厂、过
红绿灯经卡纳湖谷门口即到。
【南宋石刻】
提起南宋石刻公园,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宁波,是几年前参加免费旅游的首站,那时的自己对于旅游完全还是纯粹玩玩的那种。前些天来到宁波,脑海里已经完全想不起自己去过的地方。直到走进南宋石刻公园,才蓦然想起这个地方我来过。
  南宋石刻公园,位于素有“太湖气魄、西子风韵”之誉的东钱湖东岸上水下庄黄梅山麓,东钱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比杭州西湖还大四倍。
  在我国石刻史上 ,是这样描述的,“北有秦陵兵马俑,南有钱湖石刻群”。南宋时期神道石刻资料较少,而东钱湖南宋石刻规模之大、数量之多、雕刻之精、分布之集中、保存之完美在中国尚属唯一。
  走进南宋石刻公园,首先来到的是南宋石刻博物馆,这里主要介绍南宋的历史以及石刻艺术的发展脉络,并陈列了许多石人、石兽。
迈进博物馆的院子里,看到的五个巨大的人像,分别叫文臣、武将、蹲虎、立马、跪羊。而代表的是“忠、勇、节、义、孝”,相当鲜明地再现了当时的历史人文景观。
从博物馆出来以后,就顺着右手边行走,也就是瞻仰之道。瞻仰之道全长130余米,由连接三块台地的步道、南宋石刻广场和纪念坛组成,其间陈列了园中几乎所有的南宋珍贵石刻。
  穿过一座清代风格的旧牌坊,也就是第一块台地。拾级而上便是瞻仰之道,两侧宋代石虎夹道而踞。在瞻仰之道中段,也就是第二块台地,这里四面分别以一座修复的明代风格牌坊、残柱和断壁残垣加以围合。残墙上镶嵌有数块碑文与许多文饰古朴的旧石刻浮雕。
瞻仰之道的尽头是一座宋代风格的旧牌坊。牌坊后的第三块台地,是三块台地中最大的,台地上建有南宋石刻广场。广场两侧有两排“有基无柱”的旧望柱柱基。广场利用台地自然形成的斗型坡地,构成了五个南宋石刻造像的陈列台,共有70余件南宋墓道文臣、武士石像。
  由于景区开放时间的关系,没能全部走完。现如今园内设有陈列室、瞻仰之道、百代师表、吉祥之道、历史沧桑、南宋衣冠、史渐墓道、闾陌气节等多个景点,整个公园内有200多件石刻,做工相当精细,造型也很逼真。
中国的石刻作品基本都集中在佛教石窟和皇家陵园,但南宋例外。偏安江南的南宋帝王,梦想身后能安息到河南巩县的宋皇陵,因此南宋皇室身后都草草暂厝,没有留下能代表这一时代风格的宏大陵园石刻。东钱湖及周边地区是南宋最重要的四位宰相墓园所在,史浩、史弥远、郑清之、史嵩之他们的政治生涯几乎涵盖了南宋历史最重要的高、孝、光、宁、理五个时代,他们的墓道石刻填补了南宋时期美术史、文物考古史、雕刻艺术史的研究空白。
与“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齐名?可想而知南宋石刻公园的地位。
tips:公交:宁波市区可乘906路到郭家峙,再换乘960路到南宋石刻群下车即可(960一小时一班) 901路到红林,再换乘960路到南宋石刻群下车即可(960一小时一班) 357路到邱隘青年路,再换乘960路到南宋石刻群下车即可(960一小时一班)自驾:到达东钱湖后,往启新高尔夫球场方向开。过了启新高尔夫球场后的第一个红绿灯往左拐,再沿主干道开大约4公里左右即可。
【上水帐篷营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酒店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大家出行需求。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帐篷营地、房车基地、露营基地。
在宁波,有个比杭州西湖大四倍的地方,它叫东钱湖。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南岸,有一段风景如画的地方,建了宁波的首个滨湖露营基地,也就是东钱湖上水帐篷营地。也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露营基地。营地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分大草坪、水湾、基址等区块。
到的时间,正好遇上第九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的相关活动,走进上水帐篷营地,我们几个小伙伴还在讨论这里是拍人像的好地方,只可惜没有模特。也就只能拍拍景色啦。
    上水帐篷营地主要经营的帐篷出租、无烟烧烤、露营休闲活动组织、简餐小吃、咖啡茶吧、野趣垂钓、童趣娱乐、水上划艇等项目。营区配套设施齐全,大帐篷咖啡厅、凤山阁简餐厅、公共洗浴房、投币式洗衣干衣机、儿童游乐设施等,无线WIFI全覆盖。
        如果来的时间比较早,可在这里举行个皮划艇斗牛大赛。如果这不是你的兴趣,也可以约几个朋友在这里打打牌什么的。
  上水帐篷营地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晚上,这里有烧烤,有啤酒,有节目,有篝火,……
炎炎夏日,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这依山傍水的环境中,尽情放纵,尽享秀美的湖光山色。tips:地址: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环湖东路马山休闲旅游区马山露营基地票价:30元/人  交通:公交966, 968, 960可直达
【钱湖悦庄酒店】
宁波钱湖悦庄酒店,坐落于美丽的宁波东钱湖,由于正好游玩的景点在其附近,所以选择入住在此。
宁波钱湖悦庄酒店的大堂区域,两层的空间,光线从玻璃穿进来……
酒店的自助餐厅,在这里不仅仅可以尝到美味佳肴还可以欣赏外面的不错的景色。
酒店的中心花园,四周都是酒店的客房,会议厅。清晨可在此跑跑步,做做运动。
酒店拥有各式精致客房,风格独特的湖景房,可尽揽东钱湖山水湖光。
酒店各类设施齐全,可满足不同客人的各种需求。
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在酒店的餐厅吃过早饭。我们就来到了酒店后面的湖滨码头。
东钱湖的大小是杭州西湖的四倍,可想而知想到达另外的地方就必须换游船前往。
这里是湖滨码头的游船售票处,可在这里进行购票咨询。
在码头的入口处,也安排了售票。售票处上标好了相关的价格,有小木船、小画舫、大画舫、小快艇、大快艇几种。
可根据人数进行选择,速度不同,目的地不同,价格就有所不同。
当时我们选择的是快艇前往的小普陀景区。炎炎夏日,在快艇飞速前进的过程中,风呼呼的吹着,发型也随之随风飘逸。
小普陀又名“霞屿”,位于东钱湖中心。
一般前来东钱湖的人都必到这里,快艇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来到了小普陀景区。
景区入口在陶公村附近,而码头在水上观音的旁边。
从码头出来,就来到了小普陀景区的核心区域霞屿。进入景区以后的左边就是水上观音,也是这里的标志性景观,香火非常的旺,许多游客在这里留影。
继续往前走,在右手边就是霞屿禅寺。霞屿禅寺始建于宋代,虽然现在看到的寺院是后来重修的,但里面的建筑和雕刻都比较精美,非常值得参观。
  寺里最有名气的是“补陀洞天”,是宋代寺院的修建者史浩为安慰其瞎眼不能去普陀拜佛的母亲,仿照普陀山的潮音洞而修,如今里面有一些石刻也一些小佛像。
另外在寺内还有一艘石质的建筑“西方船”,在这里特别适合拍照。如果有时间可登上船,东钱湖的美景可谓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从霞屿禅寺出来继续往前,会经过过一座桥,桥上风景非常美,只可惜当时天气不好。由于当时天气的非常炎热,就没有选择继续前往,而是原路返回到了水上观音附近。
我们选择堤上返回陶公村附近,这条路名为陶公堤的长堤,横跨湖面,全长2公里,沿路风光秀美。一路上有月波楼广场、儿童游乐园、动物雕塑、松岛等地方,可选择步行游玩,同样也可以选择观光车或者自行车进行参观。
从景区出来,我们选择在附近的码头回到酒店。
在这里,你可以选择观光巴士、画舫、快艇,在东钱湖上尽情享受不一样的风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