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心情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而对于我来说,就是能遇到每一个善良的你。
我的邻居是位象山帅哥,既朴实又热情。每次他从象山老家回来,都会带很多新鲜的海鲜和我们分享。而每一次品尝都让我们赞不绝口,新鲜、肥美,吃完总是念念不忘。这就是我对象山的初印象。
第一次去象山,是邻居组织的檀头山岛露营,当时的小岛还没有开发,非常的原生态,沙子很细很软,海滩很长大约有2000米,非常的平缓,“潮来一排雪,潮去一片金”,令人叫绝。这里很美很安静,听着海浪入睡,坐在帐篷里看日出,感觉非常好。
所以后来的每一次小长假,只要没有特定安排,去象山便成了我们的首选。理由很简单,第一杭州到象山的自驾时间大概在3个小时,来去非常的方便自由。第二象山的海鲜真的非常好吃,又不会太贵。因为去的多了,我就想着整理一些路线出来跟大家分享,喜欢自驾游,喜欢吃海鲜,喜欢看大海的朋友可以参考哦。

关于象山

象山县是中国浙江省宁波市下辖县,位于东海之滨,居长三角地区南缘、浙江省东部沿海,位于象山港与三门湾之间,三面环海,两港相拥。唐神龙二年(公元706年)立县,因县城西北有山“形似伏象”,故名象山。由象山半岛东部及沿海608个岛礁组成,陆域1175平方公里,海域535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800公里,占浙江省海岸线的六分之一。

象山,被誉为“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是华东地区海洋旅游业中一颗璀璨的海上明珠。象山奇特度极高的海蚀地貌景观无与伦比,堪称我国东南沿海一绝。旖旎多姿的山海风光,融青山、碧海、蓝天为一体,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优美的自然景观,造就了众多的人文景观,距今六千年的塔山文化名闻遐迩。

关于交通(象山自驾线路)

上海方向至象山最快线路: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绕城西线宁波西--云龙--象山
杭州方向至象山最快线路:杭州--高桥枢纽--横街--宁波西--朝阳--姜山北枢纽--云龙--象山
金华方向至象山最快线路:金华--宁波西互通--朝阳--姜山北互通--云龙--象山
温州、台州丽水方向至象山最快线路:可以直接从宁海下,不必走宁波绕城
苏州方向至象山最快线路:苏嘉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绕城西线宁波西--云龙--象山
南京方向至象山最快线路:沪宁高速--苏嘉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绕城西线宁波西--云龙--象山
高速公路示意图

关于美食

象山美食以海鲜为主,由于原材料非常的新鲜,品种丰富,加上特有的烹饪方法,颇具当地特色,很受大家喜爱。除了海鲜之外,象山还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吃,比如苔条年糕、麻糍、米馒头、岩衣冻等,都非常值得推荐。
红烧白姑鱼
葱油小鲍鱼
茅洋乡海鲜贝壳宴
岩衣冻
苔条年糕
红糖麻糍

关于美景

象山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之称。境内现有拍摄过《琅琊榜》《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500多部影视剧,被被评为“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之一的象山影视城、有秀丽清新的“AAAA级旅游区”-松兰山省级海滨旅游度假区、被誉为“地质陈列馆”的中国第一崖滩长廊-红岩、恢宏壮观的花岙“海上石林”、汇聚全国渔区风情的“中国渔村”、中国四大渔港之一的石浦渔港、惊险刺激的海上狩猎岛-金沙湾度假村,融入渔区文化和环保理念的中国开渔节,以及开发中的半边山景区等,无不被中外游客所赞誉。当然除了这些名声在外的景点,象山还有很多大家所不熟悉的但是非常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值得一去。想要安静避世的,可以去世外桃源--沙塘湾;想要热闹、亲子游的可以去茅洋乡;还有斑斓海岸线之称的黄避岙,都非常值得去体验一下。
象山
象山影视城门票 途牛网订票入口 http://www.tuniu.com/g11761/ticket-hz-0/
象山影视城
东门渔文化村
黄避岙
象山

第一天:下班后直接杭州出发---沙塘湾(入住沙塘静湾民宿)---大东海渔家(晚饭)
第二天:清晨漫步沙塘湾---石浦古城---中国渔村(中饭胖大嫂渔家排挡)---东门渔村(晚饭)
第三天:上午游览半边山景区---下午游览象山影视城(晚饭)---松兰山(入住松兰山海景大酒店)
第四天:早晨松兰山日出---茅洋乡(中饭海鲜贝壳宴)---参观枫康养生园---游览黄避岙---回家。

第一天

今天的主要行程:下班后直接杭州出发---沙塘湾(入住沙塘静湾民宿)---大东海渔家(晚饭)
如果打算小长假3日游,按照我们的经验,一般会提前一天傍晚出行,这样可以省去半天在路上的时间。这一次也是不例外。小长假的前一天,下午4点左右从杭州出发,大概晚上7点左右抵达象山沙塘湾。如果不是朋友介绍,我们应该也不会来到这里,这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渔村。
象山
因为当天到已是晚上8点多,只记得穿过一个黑黑的山洞,眼前豁然开朗,一个沿山而建的小渔村,面朝大海。渔村不大一眼就能望到边,夜里非常的安静,只听到海浪的声音。在这个原生态小渔村里有一家民宿叫沙塘静湾,正是我们预定的客栈。(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照片)
象山
沙塘湾属于待开发状态,目前只有一家民宿,听说年底会开出另外一家。沙塘静湾的位置特别好,视线很开阔,房间也很新。
象山
店里的管家、小妹都非常的热情,服务很周到。看我们远道而来一脸疲惫,弱小的妹子硬是帮我们把行李箱扛到二楼,真的非常感动。
象山
办理完入住,肚子也饿了,听朋友说村里边有家非常不错的饭店,而且在这个小渔村里也是仅此一家,很多象山本地人都会大老远开着车过来吃,除了海鲜新鲜之外,口味做的也是相当不错,所以决定去一尝究竟。饭店的名字叫“大东海渔家”,离我们住的民宿就几步之遥,在这个小渔村里显得比较豪华。因为是禁渔期,我们到的也比较迟,所以海鲜不多。这个菜当地人叫葱油“小鲍鱼”,又叫帽螺,就指甲盖那么点大,但是味道非常鲜美。
象山
清蒸海鲫鱼,肉质非常细嫩,咸淡也是刚刚好。
象山
这是象山特色点心--麻糍。麻糍在象山是比较多的,但是这家店的做法非常特别。首先麻糍是纯手工制作,而且是用了乌树叶的汁水蒸的糯米饭再手工捶打而成,像杭州的“乌米饭”特别的清香,关键点是外面那层黄黄绿绿的粉,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松树花的粉,这个还是比较少见的。在服务员的指点下,把麻糍轻轻拉开加入红糖,一口下去又香又甜还不腻,真心好吃。

第二天

今天的主要行程:清晨漫步沙塘湾---石浦古城---中国渔村(中饭胖大嫂渔家排挡)---东门渔村(晚饭)
浙江宁波象山石浦是个依山傍海的渔港古城,随着渔业与旅游业的发展,古城已是高楼林立,游人如织。沿着临海的渔港大道走来,一派热闹繁华的现代都市景象。然而,就在这繁华的渔港古城边上,有一处截然不同的宁静之地:沙塘湾。这是一个有着近四百年历史的渔村,大海、小山、渔村,一代代渔民的更替,几百年来,无悔自己守侯的这一片世外桃源。我们的故事就要从这里开始喽!
象山
清晨听着鸟叫声醒来,推开窗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没事来这里洗洗肺,沉淀一下内心真的挺好。
象山
早晨的天气有些阴沉,偶尔还会飘下几滴毛毛雨,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坐在门口长廊上泡个茶,看看远处若影若现的山脉,看看杂乱而有序的小木桩发发呆,和三五好友随意聊着天,这才是生活吧。
象山
店长为我们安排的早餐,清粥小菜,还有象山特色麻糍,非常合我的胃口。这个红色豆腐乳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豆腐乳。只是忘了问这个是什么牌子的,后悔中。。。。
象山
吃过早饭,太阳公公总算也记得要起床了。于是臭美的旅拍开始了。。哈哈
象山
因为昨晚摸黑进的村,直到第二天早晨我才正真看清村子的面貌。这个宁静的小渔村,面朝大海,青山环抱,一幢幢古朴的民居错落有序依山而建,海面上还飘浮着几艘小渔船,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象山
沙塘湾村居民,自清代中叶从闽南迁来,已有四百余年,有“石浦福建村”之称。至今村里人仍会说闽南话,但对外交际却用石浦话。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大部分的居民迁居到县城,留在村里的基本以老年人为主。
象山
沙塘湾的每一幢房子都是依山而建的海景房,既享受大海的恩惠,也拥有青山的庇护。前门是海,近在咫尺;后门是山,满目苍翠。海是天然的海,山是天然的山,还有那纯朴的渔民,一切是那么的和谐。
象山
村里的小狗也是特别的慵懒、和善,看着我们在它身边经过,完全没有恶意相对。
象山
听村里人说,亚洲飞人柯受良是浙江宁波象山渔山岛人,其外祖母家就在沙塘湾村,他们的祖屋现在依然还在。据说当年蒋介石从渔山岛撤退时,把柯受良和其父亲一块抓到了台湾。
象山
如今的祖屋也已是破败不堪,屋顶瓦片上的青苔似乎在诉说当年的故事。
象山
沙塘湾村有一座皇爷庙,建于清嘉庆八年(1803年)。大殿三楹,戏台一座。据说柯受良对沙塘湾村的皇爷庙特别信,认为很灵验的,所以每次来都要去参拜,很慷慨地给香火钱。
象山
这里的海水清澈,碧波中荡漾着银色光辉,兼具了湖水的温柔、溪水的纯净和海水的包容,既适合渔夫打渔,也适合游人漫步观赏。
象山
村子的前面就是一大片滩涂,等潮水退去,村里的妇女就会拿着水桶等工具去拣螺。她们有个耳熟能祥的名字“赶海人”。她们不贪多,待到有一盘菜的量,就收工回家。
象山
泥螺,这是大海给予她们最好的馈赠,而她们也只是拿取现在所需。这是渔民的纯朴,更是对自然的敬畏。
象山
如果你也想体验一下,大可撸起裤脚,冲向滩涂,这大片的滩涂任你驰骋。这里有小鱼小虾以及贝类,只要你有力气,够勤劳,收获今天晚餐的菜不成问题。
象山
在这个原生态小渔村里,除了能吃到新鲜的海鲜之外,据说还有一种非常独特的美食,被称为“海燕窝”,是当地人夏天必不可少的清凉消暑食品。
象山
村里每家每户都会做,所以很快就在一位热心的阿姨家找到了这传说中的美食:岩衣冻,又被称为海燕窝。这是由生长在海岛岩壁上的一种海洋藻类制作而成的胶冻,内含丰富的矿物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及多种活性物质。夏天吃有清凉解暑、清热解毒的功效。
象山
刚到阿姨家,阿姨就端出一碗冰镇的岩衣冻给我们解馋。第一眼的感觉有点类似果冻,因为加了一些桂花,所以非常的香甜,吃上一口,清清凉凉,非常爽口。临走前阿姨还送了一些岩衣给我,又教我制作方法,此情必定难忘。
象山
离开沙塘湾,驱车大概15分钟左右来到石浦古城。石浦渔港,又名荔港,呈东北西南走向,为“月牙”状封闭型港湾,面积27平方公里,水深4-33米,可泊万艘渔船,行万吨海轮,港内风平浪静,是东南沿海著名的避风良港,兼渔港、商港之利,系全国四大渔港之一。 石浦是中国最早海洋渔业发祥地之一,秦汉时即有先民在此渔猎生息,唐宋时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渔商埠,海防要塞,浙洋中路重镇。
象山
石浦古城沿山而筑,依山临海,人称“城在港上,山在城中”。它一头连着渔港、一头深藏在山间谷地,城墙随山势起伏而筑,城门就形而构,居高控港是“海防重镇”石浦古城雄姿的主要特征。
象山
站在城楼上可以清楚的看到石浦渔港,在古代象山倭患严重,受害最深,为抗击倭寇,军民联合,历经无数次欲血奋战,终除倭患。其间,抗倭名将谭纶、俞大猷、戚继光、卢膛、孙宏轼等多次来象山抗击。当你站到这里,就会想起这些抗倭名将,如何调兵遣将、平定一方。
象山
这是一艘明代的战船,它是按照明嘉靖年间浙江沿海典型虎头兽纹炮船五分之一复原的,船头五彩虎头就是其鲜明标志,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曾参与石浦抗倭海战。
象山
走在古城蜿蜒曲折的台阶上,两边的店铺挂着玲琅满目的商品,大多是当地的特产海鲜,还有一些贝壳类的工艺品和象山特色小吃。
象山
象山特色渔文化的艺术品也是随处可见。
象山
不拘泥于历史,也不拘泥于石浦,这是渔港古城的美丽所在。各具特色的14个景点分布在古城主要街道,都被赋予了新的寓意。宏章绸庄、源生钱庄、栽兴烟庄、侍郎府、亚洲飞人馆、大皆春药店、耕海牧渔馆等等,使人流连忘返,目不暇接。还有港城沧桑,耕海牧渔,瓮城,关帝庙等。
象山
这就是关帝庙,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渔民为了乞求风调雨顺、阻挡海盗而建立。
象山
这是古城的后山,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段路,游客很少,也没有路标,非常的原生态。蜿蜒的山路,偶尔一个转弯就会有你想不到的惊喜,有一些探索的乐趣在里面。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不爱走寻常路,那真的推荐你也来走走哦。
象山
走了大半天肚子也饿了,朋友推荐去中国渔村的胖大嫂吃饭,听说这家饭店在中国渔村景区大众点评排名第一,应该值得一尝。顺便逛一下中国渔村,以及被当地人称为“铁板沙”的皇城沙滩。从石浦古城到中国渔村开车大概15分钟左右。
象山
中国渔村坐落在中国四大群众渔港之一的石浦港畔,集全国渔区文化、生活风情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区,由渔文化民俗街、皇城沙滩、旅居结合的欧美风情小镇,以及石浦渔港、石浦古街、檀头山、渔山岛、渔人码头等组成。
象山
饭店位于景区里面,所以白天过来还被收了停车费10元,还需要让老板到景区门口接一下,听说晚上5点半之后就不用收停车费了。老板人胖嘟嘟的很热情,饭店就在沙滩边上,环境非常好,坐在树荫下吹着海风,吃着海鲜,远眺大海,真心惬意。
象山
因为第一次来就让老板推荐了几道菜,这个是红烧白姑鱼。老板说:最近禁渔期,这些鱼都是渔民早上海里钓的,非常新鲜。虽然价格比平时贵些,但是味道确实不错,肉质细嫩。
象山
白灼大章鱼,不老不嫩煮的刚刚好,少许蘸一点特制调料,就已经非常好吃了。
象山
大鲳鱼烧年糕,选用当地特色水磨年糕和鲳鱼一起做料理,非常的有创意。关键入口没有腥味,年糕也特别好吃。
象山
这道菜看着像猪耳朵,咬一口香香脆脆,非常好吃。这道菜叫香炸鱼板翅,特别推荐。
象山
白姑鱼烧蛋面。鱼肉鲜嫩,面条爽滑有弹性。听老板说,这里经常会有在象山影视城拍戏的明星过来吃饭哦。
象山
吃饱喝足可以逛逛沙滩,在中国渔村,最亮丽的莫过于皇城沙滩。沙滩横亘1800米,落宽300米,呈弯月型。这个沙滩坡度很缓,沙质极佳,我现在知道为什么当地人称之为“铁板沙”了。看着还真像一块铁板。
象山
也许是大中午,沙滩上的游人非常少,脱下鞋子踩在软绵绵的沙滩上,有一种天宽地广的感觉,发现自己真的好渺小。
象山
这么平坦又细腻的沙滩就是块天然的画板,会让你有无限创意,想画什么?随心情。
象山
想玩点速度与激情,那就玩这个,这里的沙滩娱乐设施品种还比较齐全。
象山
沙滩上怎么会有一部公交车?原来这里还是婚纱影楼的拍摄基地。有没有一种在异国他乡的感觉。
象山
走累了坐在海边的礁石上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看看远处的小渔船。面对宽广的大海,内心也会变得平静、安宁。
象山
逛完沙滩,来到离中国渔村不远的东门渔村,宁波象山东门渔村,被称为“浙江渔业第一村”。这几天渔村张灯结彩,高朋满座,热闹非凡。因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是村里一年一度祭拜关公的日子,也是东门举办“百桌宴”的日子。此次因朋友邀请有幸参加东门百桌宴,品尝了美味的海鲜大餐,领略了丰富的渔村文化,感受了渔民的纯朴与热情。
象山
离开席时间尚早,所以我们决定在渔村走走,沿滨海大道一直往前走来到一个山顶,可以看到整个东门岛。东门渔村历史悠久,至今还有“新石浦,老东门”之说。早在两汉时期就有记载,唐神龙二年(706年)象山立县,东门是它辖村之一,明代昌国卫从舟山迁到东门,村北港口为铜瓦门,村南港口为东门门头,扼航路要津,历来为海防要地和渔业重镇。如今东门渔村更被誉为“浙江渔业第一村。”
象山
山顶有个如意娘娘庙,是海神妈祖的妹妹,这个庙几经搬迁,从渔山岛到台湾,再从台湾到东门岛,很有来历、很有故事哦。如果你也有兴趣,可以来这儿听听如意娘娘庙的故事。
象山
这座古老的灯塔,经历过岁月的洗礼,但它依然坚定的站在这里,为远航的人指明回家的方向。
象山
临近傍晚,听到村子里传来礼炮的声音,原来是宴席要开始了。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好不热闹。一张张大圆桌沿着滨海大道一路排开,浓郁的渔家风味美食摆上桌,渔民齐聚一堂,其乐融融。这不仅是渔民祭祀的大日子,更是一次东门村民的大聚会。
象山
在东门有信仰关公的习俗,农历五月十三是关公的生日,也是关公“单刀赴会”的日子。相传东门村的男人都出海打渔,一去就是几十天或者几个月,村里只剩老人、妇女和小孩,为了保佑出海的男人们能平安归来,而且能有大丰收,渔嫂们就会纷纷去祭拜关公,以求护佑。
象山
今年宴席有350多桌,每桌按10个人计算,至少有3500多人同时入席。宴席摆在村口的滨海大道上,厨房也设在大道上。一口口超大的锅一字排开,那阵势绝对的壮观。
象山
大厨们井然有序的忙活着,一点都不慌乱,让人由衷佩服。
象山
这百桌宴最辛苦的要数这些渔嫂了,为了这3000多人的晚餐一大早就开始忙碌。离开席已经没几个小时了,眼前这堆成山的海鲜还需要她们处理呢。
象山
东门是渔村,海鲜是这里的主打菜。这些新鲜的海鲜不用过多的烹饪手法,清蒸是最好的做法。这一个个屉笼堆得像一座座小山一样。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多人的宴会,被后厨的景象所震撼。
象山
六月正逢东海禁渔期,所有的渔船都停靠在岸,这也成了渔村一道风景线。原本繁忙的渔船码头,今天成了厨房,村民正忙着在这做包子呢。
象山
随着人群不断涌入,大家已慢慢就位,每张桌上都是有编号,大家凭票入座。随着经济的发展,一部分村民搬到了城市居住,这一年一度的百桌宴成了他们回村探望的好时候,很多儿时伙伴,如今已是白发苍苍。
象山
这3000多人同时用餐,组织上菜也是一大考验,还好东门村人对这个已经很有经验了。在长达500米的宴席中间留着一条3米左右宽的上菜车道,所有的菜都用这三轮摩托运送。每辆车上都有编号,分别负责指定区的桌子。
象山
开席上菜啰,随着一阵鞭炮声响起,一辆辆三轮摩托载着满满当当的渔家美味出发,清蒸黄鱼、葱油青蟹、手工鱼丸、鱼滋面……带着满脸笑容的渔民渔嫂在3000多名“食客”间穿梭,把一盘盘美食添上桌。
象山
据当地村民介绍,旧时的“百桌宴”,就是全村渔民齐聚一堂。而今,随着东门渔村的壮大和旅游的开发,宴席也发展成了真正的“千人宴”,但对海洋的感恩与美好祝愿的初衷不仅没有改变,还将这份喜悦的心情与八方游客共享。
象山
这里上菜的都是渔嫂,也许是男人在海上很辛苦,岸上的活就交给女人做了。上菜仍沿袭着传统的方式,渔嫂端着一屉盘的菜,来到桌前,大声吆喝:“上菜了,上菜了......”各桌就有一位客人主动来端属于本桌的菜。
象山
我很佩服厨师的厨艺,3000多人的菜,这么大的锅,咸淡生熟撑握的恰当好处。350多桌,上菜时差不会超2分钟,这更让人叫绝,看来东门村人对于举办百桌宴已经很有心得了。
象山
据了解,近年来东门“百桌宴”一年比一年热闹,今年更是席开350多桌,吸引了八方来客。这样一场海鲜宴,不仅款待了外地的朋友,更给了长年在外打拼的东门人回家和自己的亲朋好友碰面交流感情的机会。宴席上大家开怀畅饮,畅谈人生,不亦乐乎。
象山
宴席上还能看到一些小朋友的身影,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东门的未来,让他们感受这热闹、和协的氛围,有助于传承传统习俗。
象山
天色慢慢的暗了下来,天下无不散宴席,2017东门百桌宴也接近尾声。此时,停在滨海大道傍的渔船亮起了渔灯,这是渔老大自发的行为,为远道而来的宾客照亮回家的路。此情此景让人非常的感动,热情、善良的东门人让我对这片纯朴的土地有了几分不舍,不经意间眼眶已经湿润。

第三天

今天的主要行程:上午游览半边山景区---下午游览象山影视城(晚饭)---松兰山(入住松兰山海景大酒店)
浙江象山除了海岛海鲜,竟然还有鲜花遍地的浪漫小镇,你知道吗?
游海岛,玩沙滩,吃海鲜已经成为象山旅游的名片。此次象山之行我发现一个截然不同的地方。这里青山环抱,绿树成荫,遍地的鲜花与五彩的欧式建筑,还有那童话世界里的风车,我仿佛走进了欧洲的某个小镇,这就是象山半边山景区,它完全颠覆了我对象山旅游的认知。原来象山不仅有海岛,有海鲜,还有如此浪漫的温情小镇。
象山
车子一进入半边山景区,这大片的马鞭草花海便深深吸引了我。
象山
蓝天白云下大片的花海,真的是美呆了。
象山
半边山景区地处浙江象山县东海之滨,因濒临浩瀚东海,故名“东海半边山”。它青山环抱,碧水相拥,一线穿陆,依托丰富的自然山海资源,成为滨海休闲胜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生态性综合型海洋旅游地。
象山
步入景区环目四周,“路在树中,田在花中,抬头见绿,移步换景,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在这里还可以深度体验“渔樵耕读”的生活。
象山
遍地的鲜花,五彩的建筑与欧式的风车组成了梦中的童话世界。汇山水精粹,拥美景如梦,佳期有约,倾情绽放。不必远足欧洲,将幸福凝入时光,这里已成为了新人们记录爱情的梦想天堂,是完美婚纱照拍摄地。
象山
与城市相比,农村天地广阔,空气新鲜,自然环境优美,山村野趣浓厚,绿色食品多样,这些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是一种别具情趣的享受。这五彩的世界,对小朋友大朋友都是向往的地方。
象山
当然这里不仅仅只有绿树花海。半边山风景区,濒临浩瀚东海,是个三面碧水相拥的半岛。这里有两个超大的沙滩,宽度均在二百米以上。鱼跃沙滩,沙质软硬适中,望海听涛,心旷神怡。一杯饮品,消磨一个海边阳光的下午。夏季更可扑向大海,一展身手。
象山
这里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蛟龙沙滩。半边山有一大奇景“海滩蟹舞”,它就出现在这里。每年的5—10月,成群的小螃蟹生活在这里,个头从指甲盖大小到巴掌大小不等,夏秋季节,退潮之后,满地都是,蔚为壮观。
象山
喜欢骑行的朋友看这里,看这里。这是景区内的环岛公路,也是通向各景点的主要道路。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一边是满山遍野的黄花,依山绕海,风光无限。你可以骑上脚踏车,迎着微微的海风,去领略这优美的海岛风光。
象山
沿环岛公路往西南,有一大片湿地,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片滩涂湿地。这里生活着很多野生鸟类,茂密的水草,丰富的渔业资源,成了它们最好栖身之所,这体现了人与自然完美的融合。
象山
田园风光,古朴的农耕情调,是都市人梦寐以求的“心灵故乡”。你可以在这里寻找充满生命力的体验,从农忙,农闲中真切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乐趣。体会上山下海的乐趣:摘果、躬耕、种菜、钓鱼、挖蟹。
象山
身处繁华的都市中,高楼林立,只剩下一小块天空,有时这小块的天空也被污染了,我们的心随之也变得躁动不安,当我来到半边山,把自己的焦灼,混乱交给无垠的大海的时候,一切都放下释怀了。
象山
除了徒步游览,你也可以在渔船码头坐上快艇去领略别样的海岛风光。从海上眺望半边山,船移景换,可谓一移一景,时为雄鹰展翅,时为水牛戏水,时可见洞开的城门......而这半边山景区就犹如一只巨大盆景。
象山
这是海上的一个景点:水牛礁,因为礁石远看像一头大水牛,故名水牛礁。当海风吹过时,礁石上的孔、洞、窍发出一阵阵嘘嘘声,低沉、委婉、奔放,这恐怕也只有大自然这位指挥大师才能指挥出如此自然流畅、悦耳醉人的合奏了,这是半边山礁石的一绝!
象山
游完半边山,简单吃了一碗海鲜面当中饭,(其实味道还是挺不错)。驱车大概半小时来到浙江象山影视城,影视城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大塘港生态旅游区,以灵岩山为大背景,结合了当地的山、岩、洞、水、林等自然景观,集影视文化与旅游休闲于一体,被评为“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之一。
象山
象山影视城由江湖小镇、玄幻世界、星梦工场、武侠天地四大功能区组成。建筑风格独特,拍摄场景丰富,远可拍秦汉、唐宋时代的场景,近可摄明清、民国时代的风貌。官府、民居、街肆等等,不同时代的场景均可在这里入镜;市井、武侠、大战等等,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影视巨片均可在这里拍摄。
象山
看到这个场景你会想起哪部片子?这里就是桃园行宫,《琅琊榜》中的大梁皇宫,这个场景也始终贯穿整个剧集。桃园行宫位于象山影视城的春秋战国城内,由城墙、城门、前庭、后庭、大殿、长廊等组成,气势宏大、雄伟壮观。
象山
据了解,《琅琊榜》剧组曾在浙江象山影视城的古战场、庄姬府、赵盾府、屠岸府等取景拍摄长达三个月。漫步影视城内,不仅电视剧里很多的熟悉场景都能在这里找到,而且还能发现不少《琅琊榜》背后的秘密。
象山
这里是襄阳城,最初是拍摄《神雕侠侣》襄阳大战的取景地,也是后来新版《水浒传》攻打方腊这场戏的拍摄地,而在《琅琊榜》中此地被命名为金陵城。
象山
在襄阳城内,有一群身怀绝技的天桥艺人,比如拉洋片的大金牙,摔跤的宝三,赛活驴,曹麻子,拐子开砖等等,这八位艺人比较出名,这就是北京天桥八大怪。偶尔还会遇到剧组人马从你身边经过,想偶遇明星来这里准没错。
象山
此人叫祁西祥:中华奇人,义和堂第七代传人,师爷曾是溢满北京天桥八大怪之首的赵瘸子。拥有单掌开砖、油锤灌顶等十几项绝技。其中最为厉害要数耳朵拉动三吨重的汽车,其耳朵拉飞机为吉尼斯之最。
象山
这位满脸络腮胡长得像鲁智深的艺人名叫樊占团,人送外号“大胡子”。他表演的是三仙归洞,出神入化的手法,使得碗里的球像是施了魔法一样,让在场观众怎么猜都是错的。大胡子对中国古彩戏法;气功绝活;吹糖人、捏面人也样样精通。
象山
阿彪 ,姓房,名彪。江湖人称“小疯子”,是北京天桥的第四代传承人,也是天桥民间艺术团团长。八岁拜师学艺,练习民间绝活,气功、杂技,戏法等。
象山
在襄阳城内,还有很多象山本地的民间手工艺人,看这位爷爷纯手工制作的木船,是不是非常的精致呢。
象山
逛累了,肚子饿了,那就歇歇脚,尝一下武大郎家的烧饼。我已经替大家尝过了,味道还是不错的。其实襄阳城内好吃好玩的东西还多着呢,还有很多参与互动的游戏。我就不一一细数了,等着您自己来体验吧。
象山
逛完襄阳城再到民国城,一下子让我穿越回到了民国。小资情怀的旧上海,高大气派的租界区,优雅别致的四合院胡同,百乐门的歌舞旗袍美女……满满的都是民国风情,那个年代独有的味道,关于民国时代的那些记忆。
象山
百乐门前的旗袍美女,在若有所思。
象山
在这种紧张低气压的环境中,学生小情侣正在小心翼翼的约会。
象山
一群军阀警察正在街头百无聊赖,随时都会向无辜的老百姓挑起事端。
象山
一群爱国的青年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强烈抗议政府不作为,遇到几个日本人的为难和阻拦,于是一场“腥风血雨”在所难免。
象山
足智多谋的姑娘们凭借着智慧和勇气,将小日本打的节节败退,逼到最后的绝境。剩下几个想逃跑的也被围追堵截,最后全部消灭。瞧这群姑娘们,打那是一个欢!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
象山
这只是一个故事,像这样的故事,在象山影视城民国城每天都会实景演出,如果您也想来亲身感受一下动荡不安的大上海,看旗袍美女如何水战日本兵,那就赶紧来象山民国城体验一下。
象山
每年的7-9月,在影视城的大理皇宫都会有盛大的泼水节,在这里不仅能看到热情的傣族姑娘、偶遇性感的比基尼女神、还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性感火辣的维密天使T台秀,要是够幸运,还能和维密天使近距离互动,一起玩湿身哦!在这炎炎夏日,绝对满足你视觉触觉的双重享受。
象山
维密天使和大家一起互动泼水。
象山
在这里不管男女老少,认识不认识的,大家互相泼水祝福狂欢!有些围观的游客原本只是看看热闹,最后也抵挡不住这狂欢的热情而参与其中,在这炎炎夏日,这无疑是最最清凉避暑的娱乐方式。如果您也想来象山影视城玩泼水,一定记得带上换洗衣服哦。
象山
听说在泼水节中谁被泼的水越多,象征着该年谁越幸福,所以在这种时候千万不要手软,越爱她(他)越要向她(他)下“狠手”,绝对不能手下留情哦。
象山
不仅大人玩嗨了,小朋友们也是不甘示弱,水盆、水枪各种玩水工具一应俱全。瞧这对父子,光泼水还不够,小朋友直接跑缸里去凉快了,爱水是小朋友的天性,所以带孩子来泼水绝对是最明智的选择。
象山
还有这孩子,家长都忙着自己玩嗨了,可怜的小朋友人还没缸高,这是有多拼命的想参与其中啊!太带劲了。温馨提醒一下带孩子一起玩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小朋友的安全哦!
象山
玩了一天也累了,就在影视城里面的大酒店解决晚餐,酒店看去一般,但是菜的味道做的真心好。推荐几款本人尝过的菜给大家。这个酥炸“白姑鱼”,外脆里嫩,就连平时不怎么爱吃鱼的小朋友都吃的津津有味。
象山
特别推荐这个象山小土豆红烧肉,五花肉肥瘦适中,和小土豆一起炖的非常入味。现在想起来都要流口水。
象山
还有这款红糖发糕,老板娘推荐的。听说,黄晓明在影视城拍戏的时候每天必点的点心,尝过确实好吃。
象山
因为当天没能在影视城定到房间,于是选择入住松兰山海景大酒店。从影视城到象山松兰山海景大酒店开车大概30分钟左右。这是一家中美合资高规格的旅游涉外饭店,濒临大海,位置极佳。坐落于国家4A景区——宁波象山松兰山滨海旅游度假区,距离大小沙滩都非常的近。
象山
酒店建筑设计独特,集中体现了象山海洋文化的气息,是海洋文化的缩影。
象山
一进房间,就看到床上摆着的一对海豚宝宝,很有海洋气息,小朋友当然是喜欢的不得了。酒店不仅服务周到,也很用心,细节做的非常到位。
象山
房间非常干净、舒适,站在窗户边还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大海。玩了一天虽然有些疲惫,但还是很想去海滩边走走。
象山
来到沙滩,正好遇见一群年轻人正围着篝火跳舞,看我们走近也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参与,于是我们也跟着一起嗨起来,大家一起跳啊,闹啊,玩的非常开心,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在旅行中总是能遇见一些人,一些事让你特别难忘,要记得常微笑,做一个把快乐带给大家的人。

第四天

今天的主要行程:早晨松兰山日出---茅洋乡(中饭海鲜贝壳宴)---参观枫康养生园---游览黄避岙---回杭
旅行的最后一天,终于在松兰山海景酒店的房间里看到了日出。
特别意外、特别惊喜,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当你有所期待,必然会有所失望,万事随遇而安,说不定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象山
早晨5点多醒来,看到窗帘缝里溜进一缕太阳光,打开一看,居然有日出。我明明看了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雨,好吧!梅雨季就是这么难以捉摸。
象山
被日出惊喜到之后就再也无法入睡,于是早早起来呼吸新鲜空气。松兰山与别处不同, 这里的山与大海为邻,游人既可下海看山、击水;又可登山观海、 听潮,山、海、沙滩构成一道美丽而和谐的风景线。因此宁波松兰山海滨旅游度假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央电视台黄金周直报景点、国家“AAAA级旅游区”、上海市民最喜爱的浙江十佳景区等称号,已成为华东地区集休闲、娱乐、度假、会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海滨旅游度假区。
象山
松兰山的沙滩多达五六个,还有很多迷你沙滩,有沙面宽阔的千米长沙,也有几十米长的小沙滩, 沙滩的沙质有的坚硬,有的细纯净,都是金黄的细沙,海水刚退下去,你就可以在上面行走,不沾鞋,不陷脚,只留下个浅浅的脚印。
象山
早晨的沙滩上游人很少,偶遇一群年纪很小的小姑娘正拖着帆船往海边走去。
象山
一打听,原来这里是全国水上后备运动员训练基地和省级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每年省队和市队的帆船帆板队员都会来到这里训练。
象山
这些运动员年龄都很小,问了其中一个才14岁。小姑娘很瘦,皮肤晒的黝黑,笑起来露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非常可爱又腼腆。本应该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年纪,却要在这里接受高强度的训练,真心不容易,感谢这些小朋友,为国家的荣誉努力拼搏。
象山
逛到一处小沙滩,看到有个小团队在此露营。松兰山是象山比较有名的露营基地,一般人都会在大沙滩那边露营,因为那边取淡水比较方便,但是如果您想要安静的欣赏风景,大可以去找一处小沙滩,独享这份宁静。
象山
一群小朋友在堆沙堡,看到我在给他们拍照还给我一个造型,太可爱了。
象山
来象山几天还没有好好的去吃一顿海鲜,对于一群吃货来讲,那怎么行!于是决定中午去茅洋吃海鲜。茅洋乡,这里三面环山,一面通海,西南濒临蟹钳港。蟹钳港是当地的水产养殖基地,也是渔民的避风港。在蟹钳港你可以沿着听海长廊散散步,倾听潮起潮落的声音;也可以下滩涂体验抓螃蟹、捡贝壳的乐趣。
象山
蟹钳港海不凶,水不咸,风甘甜,这里海水的盐度在13左右,因此这里的小海鲜肉质饱满、带着一丝自然的鲜甜,被公认为象山最佳小海鲜出产地之一。而且茅洋乡还推出了小海鲜特色吃法,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象山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鲜贝壳宴就是茅洋乡的一大特色。吃海鲜讲究的是一个“鲜”字,这里的海鲜宴选用的食材都是自家门前现抓鲜活的,所以非常的新鲜。6月的象山属于禁渔期,不可以拉网捕鱼,但是垂钓还是允许的,像这样的海鲈鱼都是老板一早去渔民那边收购过来,价格有点高,但是味道还是相当赞的。
象山
认识这个鱼吗?一眼看去像是泥鳅,这就是传说中的跳跳鱼。听说抓跳跳鱼可是个技术活,一般人还真的很难抓到它。老板说新鲜的跳跳鱼,最好的吃法就是清蒸,只有这样才能吃出跳跳鱼应有的鲜味儿。
象山
象山因为它特殊的地理、洋流走向,使得它的海产品的肉质呈鲜嫩而细腻的独特风味,就拿这黄鱼来说,无需复杂的制作工艺,只要放上一点姜片,一点料酒,上锅一蒸,就是人间极品美味。这是我吃过最为鲜美的黄鱼,肉质非常的细嫩,自带海鲜的鲜甜。
象山
蛏子想必大家都吃过,但是肉质这么饱满,毫无泥腥味,吃起来还甜甜的,像这么好吃的蛏子,我想大家未必都吃到过吧。正因为这里的水质关系,茅洋乡的贝类小海鲜特别的肥美。
象山
这是八爪鱼?还是望潮?一般人还真是很难分清楚。哈哈。。。反正好吃的不得了就对了。
象山
既然是贝壳宴,当然少不了各种贝壳类小海鲜啦。数了一下一桌大概有10几个品种的贝壳类,有花蛤、雪蛤、海螺、牡蛎、蛏子等等,还有几个叫不上名字,这琳琅满目的海鲜是否让您也垂涎欲滴了呢?
象山
在象山吃海鲜有一特色,一碟醋一碟酱油那是必备。因为这里出产的海鲜特别新鲜,所以只需用最简单的烹饪手法:水煮或清蒸,这样能最大程度保留海鲜的鲜度。
象山
海鲜宴除了海鲜之外,老板还准备了烤鸭、玉米、土豆等能饱肚的食物。特别推介大家一定要尝一下象山的盐焗小土豆,非常的糯,又有韧性,每次来象山必点。顺便提一句这一桌海鲜1500元,十个人吃不成问题,您也想来吗?那我告诉您这家饭店的名字叫“那山那海”,他们还有名宿哦。
象山
苔条年糕是当地的特色美食。每到春天时节海边人会去海里或者岩石上去采集海苔,用海水把它们洗净晒干。苔条有很丰富的营养,含钙很高。
象山
麻糍也是象山的特色小吃。非常的软滑细腻,吃起来有种淡淡的清草香。
象山
吃饱喝足后,非常建议您在茅洋走走看看,这个有着“浙江生态乡镇”、“浙江森林城镇”美誉的小乡村,还是非常有自己的特色。在这里你可以下滩涂抓螃蟹、捡贝壳,也可以上山走古道、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在水库里玩玩皮划艇,去农家参与做麻糍,体验不同的生活乐趣。
象山
这里不仅有美食,还有很多特色的名宿,像这个小木屋就在茅洋乡银洋村的田乐园景区里面,三面环山,前面一个大水库,环境非常的不错。很适合三口之家来此包一栋度假、过周末。边上小朋友的娱乐设施也是非常齐全。
象山
下午回家前,顺道枫康养生园走了一下,给家里的老人带点铁皮石斛回去。车子刚开到景区,就被眼前的大片绿色所吸引,这里青山环抱,绿树成荫,还有成片成片的茶园、石斛园、果园,规模非常大。
象山
听老板介绍说,这里不仅种石斛,还有茶叶、香榧和各季节的果树。在这个大水库上还可以滑皮划艇。听说里面还有烧烤基地,儿童游玩设施,但是因为当天有点下雨没有去看。
象山
一直听说铁皮石斛是个好东西,为大家科普一下。铁皮石斛,又名万丈须,石斛载于《神农本草经》,并被列为上品。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石斛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及相类似的温暖湿润的环境,多附生于大的树干或岩石上。有抗肿瘤、提高人体免疫力、治疗胃肠道疾病、抗衰老、抗氧化、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糖和治疗白内障等方面均有良好疗效。
象山
正巧这几日铁皮石斛花开得正旺,铁皮石斛花为铁皮石斛所结的花,5~7月最茂盛,非常美丽。铁皮石斛的花呈淡黄色,共六瓣,最显著的功效就是解郁——其气清香,味轻清,善疏达,“轻扬宜畅,善走上焦”,温和养胃,能解郁。
听老板说这里的石斛都是生态养殖,价格也实在,所以很放心的买了一些回家孝敬老人。
象山
邻居是象山黄避岙人,都快到家门口了,当然要过去转一转。梅雨季节,这雨是说下就下,但是烟雨朦胧的感觉把小渔村衬托的特别美。
象山
这里有大片的滩涂,可以养殖各种贝壳类的海鲜。
象山
这是一个游客体验区,在这里可以抓螃蟹、捉小虾,可以滑泥马,还可以进行泥地拔河等各种好玩的亲子项目。听说周末和晴天来玩的人还挺多,因为当天下雨没啥人。
象山
远处若隐若现的青山,近处虚实有度的渔排,构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真正体验了一把,人在景中走,景在画中游。
一段旅程的结束,也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下一站是哪里呢?
不如来个象山海岛露营?又或者体验一把海钓?
想想都非常的有趣,虽然刚刚离别,我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个小长假喽。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2016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
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本游记著作权归@寒残一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