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伞
#避暑
最近江南地区高温持续不断,更有小伙伴调侃道:“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在都市里烤成咸鱼的你,记得多翻翻身,这样才能烤得均匀一点呀。
不信?那你看看天气预报就知道了。
这么热的天气,不如躲进山里,过一个清凉的夏天。
什么叫做魅力?那是一种自然散发出的优雅,由挥霍不尽的大自然所赋予的一种可供尽情挥霍的资产,若说鱼可算是流水的具体塑像,那么山就等于是风的图饰,描绘出那难以捉摸的风的姿态。
【个人介绍】
小伙伴们好,我们又见面了,这一次我将带领你们走进天目山,这是一个独特的地方,更多精彩请看下文哦,欢迎关注我的小窝:
微信公众号:记忆中的橡皮擦
微博:Miss-沈小娴
【行前安排】
1、身份证 :这个万万不能缺,走到哪里都是离不开它的。包括买火车票、网上预定门票、入住酒店、租用自行车等等都是要用到身份证。
2、钱包:确切的说应该是足够的钱吧!钱包里面应该包括必要的现金、信用卡、储蓄卡以及其他金融类的卡片。
3、换洗衣服:冬季主要是内衣为主了、夏季主要是以换洗的内衣与短袖服装了。
4、洗漱用品:去旅游洗漱用品哪能缺少呢。尤其是个人脸部护肤用品,必须要携带的!
5、相机:尼康D800E,镜头17-35mm,24-70mm,50mm定焦、微单佳能
6、由于天目山上有温差,建议备一件外套,鞋子以舒适的户外鞋为主
【住宿安排】
此次入住在一家非常有格调的民宿里,名为翡冷翠.鸢尾,坐落于半山腰,享山水美景之间,下文我会一一介绍。
【行程安排】
DAY1:杭州——天目山大树王国——天目食堂——天目山大峡谷——翡冷翠.鸢尾
DAY2:禅源寺——青山湖景区——杭州
开启天目山完美之旅——FirstDay
若你还在雾霾天里,雾气道上哀怨,倒不如逃出水泥森林,融于山水之间,看时间一点一点慢下来,山水可以给人安宁的力量,让生活依山傍水,与天然共居一室。
从杭州出发去天目山,一路的乡村屋舍俨然,宽阔的公路,修建齐整的道旁树,以及沉默的远山,一段有意义的发现之旅。距离杭州不足百公里,却有着新鲜的空气以及透彻的心情,这就是临安这个小城的魅力。
上山的车道两旁,都是参天古木,柳杉森森,静得如同“冷酷仙境”。
【大树王国】
天目山因东、西峰顶各有一池,宛若双眸仰望苍穹,由此得名,是我国著名的自然保护区,分为东天目和西天目山,东天目山是以寺庙为主,西天目山比东天目山要高,是以郁郁葱葱的大树王国为主。
年均温16℃左右,平均降水量1400毫米。冬季的临安气温常在0℃以下,此时万木萧条。而一到春、夏、秋季则生机盎然,尤其夏季,万物茂盛,欣欣向荣,山、水、林原始风光,尽情宣泄。
西天目山相比莫干山,会发现开发的人工痕迹没有那么多,如果是沿着千年古道一直往上爬,没有坐车,整条上山路时陡时缓,爬起来还是比较耗体力的。
但我们去的时候都充满了雾气,也许是有神仙居住在此吧,不然我三次来天目山为何都是雾气迷蒙,天色朦胧,仙境一般,只能看看眼前的景色了,再往远处看就一无所知了。
虽然爬山比较累,但能欣赏到沿途的风景,那些挺拔的大树,那些粗壮的树根,每一个角落都叙述着它们的历史。
喜欢这种天然的石板石块搭成的石阶,石头缝隙中生出绿草,感觉年代久远,不远处就是大树王所在位置,它似乎是一座活的博物馆,承载着久远的记忆,栖息着山林间活跃的精灵,但现在已经枯萎了,由新的大树来继承这个王。
一直对古树情有独钟,认为那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是活着的历史老人,并不言语的树木,曾亲眼目睹了多少世界沧桑,始终如一地坚守着脚下的土地,独守内心的高洁,亭亭如君子。
很多人来西天目山是因为这里有举世罕见的大柳杉群落,有乾隆誉封的大树王,有被称为“活化石”的世界野银杏之祖,山中的一草一木,都已沾满灵气。
tips:
大树王景区:从游客中心出发,乘景区观光车约30分钟到达大树王景区入口(龙凤尖停车场);走木栈道(森林浴健康步道)——四面峰——倒挂莲花(一线天)——五世同堂(大自然瑜珈平台)——大树王——开山老殿(禅宗文化展示厅)——幻住庵——半月池——龙凤尖停车场乘观光车下山至禅源寺景区,全程约3小时。西天目山成人票:原价140元 ,
A.免费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B.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1.5米购儿童票半价;学生、70岁以上老人凭相关有效证件半价优惠。
【推荐美食——天目食堂】
拥抱了半天的大自然后,当然要在这里寻觅一个独特的地方来填饱我们空虚的肚子了,寻觅到了天目食堂,这是一家乡土气息十足的餐厅,身在山林之中,这里的菜都是纯天然无污染,每一座小城最“土”的样子,就藏在本地的食材里,用绝妙的手艺一烹调,就在舌尖上留下了关于这个地方最独特的味道。
天目山的竹笋是这里最具特色的美味,天目山的笋长在无污染的纯天然生态环境中,笋质鲜甜爽口,高纤维,低脂肪,营养丰富,鲜美无比。
有肉有酒,这才是标配,天目食堂全部采用农家自酿的酒,白酒、米酒、黄酒……想穿越到了武侠小说中,酒的味道很醇厚,没有勾兑酒的味道,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就是这么愉快!
【天目山大峡谷】
吃饱喝足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天目山大峡谷,紧邻天目山大树王国,它是属于石谷地貌,野趣浓郁,以森林、奇石、碧潭、飞瀑、火山口、冰川遗迹构成一条壮观的山野长廊。
幽深的林木、清新的空气、静态的巨石、动态的急流,呼啸的涛声五重组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定让你心旷神怡、叹为观止,景区内很有意思的是,他们会在很多石头上作画,让游客看起来更加生动形象。
在山间的小雨中,难能地没有了急切躲雨的慌张,取而代之的是和妹妹两人从容地漫步在溪石之中,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这里不仅景色秀丽,空气质量更是秒杀很多城市,每次走进这个负氧离子爆棚的地方,每一口呼吸都像是赚到了。
一个转身,一个山里人牵着他的马正在劳作,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当时间来到这里,就不再疾步了,燥热的江南,恐怕只有山水才能慰藉,大峡谷里的山水就像夏天里的一根冰棍,凉彻了身体。
自驾线路
上海出发:上海方向—沪杭高速—杭州绕城高速—杭徽高速—往黄山方向行驶—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
杭州出发: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距杭州90公里。杭州—杭徽高速—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自驾车导览图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
临安出发:西临安天目大峡谷距离临安35公里。临安—杭徽高速—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
苏州出发:苏州方向—苏嘉杭高速—杭州绕城高速—杭徽高速—往黄山方向行驶—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旅游景区
安徽出发:安徽方向—杭徽高速—藻溪出口下高速—藻天公路(14公里)—临安天目大峡谷景区
门票
成人票110元;1.2米以下儿童免费;1.2-1.4米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学生凭证半价。
开放时间8:00-17:00
【翡冷翠.鸢尾】
当车子行驶在山路间,城市的喧嚣慢慢远去,窗外的空气越来越清新,竹海、树林、茶园……淡淡的花香随着和风醉在心头,睁开眼就已经到了一个世外桃源——翡冷翠.鸢尾。
初见其外观,其实很普通,并不会令人眼前一亮,白色高墙,上面是带有徽派式的马头顶,盖着黑瓦,给人一种简单的舒心。
穿过绿色的植物,屋内那些简单却有格调的藤椅茶几,瞬间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大厅里小子而有格调,是看一本书喝一杯咖啡的好去处,在这样一个人人抱着手机电脑的信息时代,还有多少人愿意这样坐下来静静地读一本书呢?然而当你面对着这十几米高的书墙时,你的震撼绝对征服不了浮躁,让你静下心来感受这纸质图书的温暖气息。
有没有发现这其中的创意暗藏玄机?
坐在大大的落地窗玻璃前,随手翻开一本书,喝一杯清茶,这样的环境很容易让人懒散,即使发呆也很美好。
无论是在窗前还是露台往外一瞥,
心便似在画中游,
恰到好处的美才是最难得的美景。
在这里还可以品尝到传统的下午茶,
在匆忙的摆钟下偷得浮生半日闲,慢享惬意时光。
让时间慢下来,约三两好友,品一盏茶,饮一杯酒,啜几味小食,
让心静下来,远离凡尘喧闹,素年锦时絮絮低语,品味人生难得的闲雅清欢。
高高山谷边有一个无边的大泳池,泳池水是直接引用山泉水,清澈见底,倒映着青山,泛着细细波纹,荡漾着我们的小心灵。
对了,这里的美食也出了名地好吃哦,豆腐鱼汤、红烧肉……全是不放味精的健康餐食。
等到夜晚,天空拉下了幽蓝色的幕布,
屋里点起温暖的灯光,
山居生活的宁静诗意,就在这样的画面里……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有着绝美的山景作为天然的妆容,
简朴而不失优雅,简约而不失格调,
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最美的风景里永远藏着一张床,
它是每段旅行的终点和起点,
光阴不可虚度,假期不能浪费,
既然要躲懒,总该找一个
最安静美好的地方。
开启天目山完美之旅——Second Day
早上睡到了自然醒,在民宿里吃了早餐,山里的早餐健康营养,简单清淡,如同这山中的岁月一般。
【禅源寺】
进景区收费站上山一两公里,赫然看见一处庙宇——禅源寺,这座寺庙历史久远,几修几建,明仁宗时期智粤禅师建寺,雍正十一年,雍正帝御书“禅源寺”额悬于天王殿,抗战时期,它是浙西抗日党政军机关所在,1941年4月15日,禅源寺被侵华日机炸毁,如今,禅源寺重修,香火不绝。
对于我来说,去过的寺庙并不多,但自从去了西藏之后,就爱上了寺庙,每一座普普通通的寺庙,都有着不平凡的人和不平凡的故事。
有些地方喜欢把寺庙建在偏僻的地方,有些会建在山上,甚至在高高的山顶上,而禅源寺就是建在了半山腰,掩映在青山绿林之中,这里没有华丽的建筑,倒有一种清修的意味,走进寺庙,内心顿时宁静了下来。
据寺里高僧介绍,禅源寺是韦驮菩萨应迹道场,日本禅宗的渊源地之一,走进寺庙大门,是一个净手池,洗涤心灵于静思禅悟中。
拾级而上,层层递进,禅源寺规模宏大,布局完整。分中、东、西三条轴线∶中轴线上依次为天王殿、韦驮殿、大雄宝殿、法堂、祖堂;东轴线上为客堂、上客房、药师殿、方丈,追远堂,追远堂东侧又有地藏殿;西轴线上为官客堂、西客堂、介堂、禅堂、楼云轩。
禅源寺扩建中的九重八角琉璃塔,内有九层八面七十二幅,每幅上绘有有关本寺传说的佛教故事。
寺庙整体布局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礼仪相融合起来,运用室内设计的现代理念,华丽而典雅,庄严而舒心。
这个曾经在战火中被毁灭的古寺,经历重修变得更加恢宏,黄墙红瓦,虽不及灵隐寺的气势,却多了几分宁静与自在。
禅源寺里香火不绝,在这里祈福我的家人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一场心灵之旅就此开启,要记住一座庙,或许是因为那里的一个人,也或许是因为一个故事,或许是因为一段崎岖的路,又或许是因为当下的心情。
青山湖景区】
离开禅源寺,一路前行,到达了青山湖景区,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遇到的它,清秀隽永,美好得让我一目难忘,它叫“青山湖”,又名“会锦潭”,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人容易想到过去所有美好的事情。
乘坐快艇来到水上森林公园,沿途经过几个孤倨小岛,郁郁葱葱的树木围绕着零星房屋,若能寻得如此僻静悠闲之地度假,想必也是极好的。走进公园心中一直有着一个疑问:树根长时间浸泡在水里,不会腐烂死亡吗?在森林里我得到了答案,在这里卖个关子,你可以自己去探寻奥秘。
这神奇的自然景观让人不禁惊叹于自然的魅力,湖水的静美和悠然深深地荡涤我们的心脾,夏天的时候来这里都是绿油油一片,相比秋天树叶都黄的时候一定美翻了……
森林公园里有很多游玩项目,以素质拓展为主,爬绳索,走平衡木,冲击水上浮板……亦或约上几个小伙伴,来这里打场真人CS也是热血青春一把。
青山湖上建造了一个水上平台,你所想体验的清凉刺激之旅都在这里。二楼是“水上降落伞”的出发地,戴好护具,跟着教练的口令,湖中的快艇慢慢提速,你小跑几步——唰地被带上了天空,在那不长不短的几十秒里,快艇会带你绕平台一周。
你抬头望着蓝天白云,伸手仿佛就能触及那片柔软的云朵。以后再有人问你“你咋不上天?”你就能怼过去说:“我曾与太阳肩并肩。”
另一个项目是“自驾摩托艇”,教练会带着你驶向远方,然后将油门交替给你,让你驰骋在青山湖上,飚起的水花带来丝丝凉意。
技术卓越的教练还会带着你在水上做各种特技,炫酷的感觉能让你久久难以忘怀。
最后,一定要提一下青山湖中的美食,要说青山湖哪家餐馆好,就要数这家青山鱼味馆啦,品种多样的鱼类,用青山湖当地的烧法,做出许许多多不同的美食。
除了招牌鱼头,还要推荐这个麻糍,这样的美味,如果你来到此,一定不要错过哦。
tips:
交通指南:杭州临安青山湖公交线路  一、从杭州火车站出发:在火车站乘坐149路在汽车西站下车——乘坐k598路 在青龙公寓站下车——乘坐临安5路内环 在青山湖站下车——  步行至青山湖风景区(步行160米)二、从临安市出发:在临安 乘坐临安5路外环至终点站青山湖站下车,步行160米可到达青山湖风景区杭州临安青山湖自驾线路  一、从临安出发:到达临安后,沿钱王街行驶1.9公里,朝青山湖方向,右前方转弯进入环岛,沿环岛行驶140米,在第2个出口右前方转弯进入圣园路,沿圣园路行驶2.5公里,到达终点.二、从杭州出发:沿杭瑞高速行驶到临安市后,转沿圣园路行驶2.7公里,到达终点(在道路左侧)三、从上海出发:沿沪昆高速公路至杭州,转杭州绕城公路行驶35.3公里,沿杭瑞高速行驶到临安市后,转沿圣园路行驶2.7公里到达终点青山湖风景区四、从南昌出发:绕城高速公路——德昌高速——济广高速——杭瑞高速至临安——沿圣园路行驶2.7公里,到青山湖风景区
【终】
炎热、酷暑难耐,寻觅一处恬静民宿,一座清凉的山,一片幽静的湖,也许是这个盛夏最好的避暑去处。

本游记著作权归@沈小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