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座城市的理由很多,对一个省份开始迷恋的理由很难找。比如喜欢四川的朋友大多数是因为味道,喜欢西藏的朋友是因为独特的藏文化。要是说一个喜欢陕西的理由,我觉得是先秦文明。参观完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后,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从远古走来的文明在秦时期开始澎湃发展了起来,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进入了一个较快发展的时期,这样的进步首先推动的事军事实力的增强,兵器的冶炼技术提高,军队普遍使用青铜器制品,青铜的鼎盛时代也是由此展开。一说到青铜器就不得不说说绕不开的一座陕西名城——宝鸡。正式带着这样的憧憬和对前秦文明的向往,我登上了开往宝鸡的列车。在宝鸡这样的有这厚重历史的城市里面畅游,入住宝鸡中心商务区东岭皇冠假日酒店,一段宝鸡的历史探秘与当代旅行的碰撞也开始了。
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朋友们,你们好!我是胡文凯,其实我是一位摄影师。正是基于互联网分析价值的精神,我开始把我在各个地方旅行、工作、学习的事情记录下来。如果想要和我一起旅行,一起拍摄美好事物的话,说不定我们可以同行,我也一起期待有这样的伙伴出现。如果你还不知道去哪玩,可以到我的微博去看看,也许你会有答案的。地址:http://weibo.com/276355006
先来看看这一次拍的一些拿得出手得照片吧
俯瞰整个宝鸡市的石鼓楼,位于宝鸡市中国青铜器博物馆景区内的最高峰。
青铜浮雕,在通往博物馆的路上。
美玉,灯光让它的通透性展示无遗。
炎帝陵,坐落在宝鸡常羊山之上。
东岭皇冠假日酒店,宝鸡市第一个五星级酒店。
酒店大厅一侧的酒廊
高耸入云的酒店外观
入住酒店
从宝鸡站下车后,出站直接约个滴滴前往东岭皇冠假日酒店。酒店的名气在宝鸡蛮大的,司机都知道,从车站到酒店大约十五分钟车程。
从旋转门走进酒店大厅,左侧是办理入住手续的前台,右边是休息等待区域,摆放着沙发。正前方就是酒廊了,中间是一个圆形花台,花台的上面是吊顶水晶灯。灯的形象气质不俗,灯光柔和地洒在大厅内。
预定房间入住的时间是十点,而我却早来了一个小时。前台告诉我,房间还需要十几分钟才能布置好,让我到行政酒廊喝点东西稍作等待。刚好客户让我一早给发资料,于是我前往了酒廊,礼宾帮我拉着行李箱一同前往。
一杯浓茶飘香,连夜赶路的人闻着茶香立刻清醒了不少。
发送资料的等待时间里,我转了一下这个酒廊。这里虽小却五脏俱全,从中式的功夫茶,到西方的羊头马。从鲜榨的果汁,到冰镇的拉罐,于一间酒廊可以喝遍内心所想。
最让我觉得酒店的设计者们用心的是桌子上的香炉,你可能不会知道这个香炉有着一个别致的功能。是什么呢?那就是价格表,在香炉的身上写着书法作品般的字写着何种饮品的价目,别有一番风味。
坐在酒廊里面看着对面商业街来来往往的人们,感受着闹中取静的情趣,时间静静被细数。
从发呆的情绪中还未走出来,礼宾就轻声唤醒了我:胡先生,您的房间准备好了,请跟我来。跟随礼宾到前台拿到房卡,礼宾送我到了电梯。刷完卡,礼宾先生按下25楼,并微笑祝我入住愉快后就离开了。我再细看一下电梯的楼层的数字,足足有40层高。最上面的康体中心,心想康体中心那是酒店的地盘,一定得上去观观景。不过现在是走进东岭皇冠假日酒店客房的时候,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这家属于洲际酒店集团旗下轻奢系列酒店的面目了。
住在宝鸡东岭皇冠假日酒店
宝鸡东岭皇冠假日在目前宝鸡第一高楼宝鸡国金中心里,我的客房在25楼。这样的高度就已经可以俯视古城宝鸡的城市面貌了。渭河、秦岭、宝鸡的蟠龙山、石鼓山,都在我的眼睛内。
坐在客房内,习惯性的查阅起了宝鸡东岭皇冠假日酒店的各种资料。在洲际酒店集团的网站上我得知,在宝鸡这片美丽的人文古城之中已经有洲际酒店集团入驻,洲际旗下的另外两个品牌已经在宝鸡落地了,而这座皇冠假日酒店是洲际酒店集团再度为古城宝鸡带来的旗下又一国际著名酒店品牌。借助东岭集团打造的中央商务区第一高楼,皇冠假日酒店的这一新作同时也成为了宝鸡第一高楼的地标级高端商务酒店。
酒店东近市政府机关,南邻渭河公园,隔河遥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毗邻石鼓山、青铜器博物馆、太阳市、第五大道等著名的旅游景点及休闲娱乐场所。作为宝鸡的新地标建筑,四会五达的交通助您轻松抵达城市的每个角落。
推开房间的瞬间,巨大的落地窗透过柔和的阳光。室内被阳光填满,灰白色系的房间更加明亮。拉着行李箱走到房间正中,白色大床就在面前,我没有飞身跳跃到床上去的习惯。来到窗户前,拉开纱幔定睛细看,落地窗将远处的宝鸡传送到了眼睛内。我赶紧放下行李,继续细细品味起来了窗前的风景。哇塞,好一片朕的江山。
也别提醒一下想要预订宝鸡东岭皇冠假日酒店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自己是不是预定的可吸烟房。吸烟的朋友要是预定了不可以吸烟的房间,在房内吸烟恐怕会触发烟雾报警装置。所以吸烟的朋友一定要订一个可以稀饭的客房。
想拍下客房内的景致,就把行李推到来浴室。哪知浴室内还有一口浴缸,激动得先拍起浴缸来了。浴室最吸引人的当然是这个椭圆形浴缸。  想象一下, 一天的疲劳之后 ,在这里舒服的泡一泡 。还是很爽的 !在晚上的体验之后得出结论, 确实爽的很。
梳妆台一样很大,大到上面各式各样的东西我都数不清楚,或者我也不想去数清楚。这是男孩子和女孩子的最大区别,男生会觉得只要是自己能用到的几样就好了,再去细细追究有何意思。而女生要一一观赏,有用的没用都是有用的。梳妆台上放着的水可以供客人免费饮用,在客房内还有mini台,里面也有酒水、饮品可以使用。梳妆台最下面放的是浴巾和体重秤,我总是来在第一时间内称重一下自己,然后在走的时候再称重一次作为对比。
客房溜达完毕我就躺在沙发上看起了电视,躺下来将酒店送的马卡龙放在沙发上的小台子上。这样的设计太合适我了,伸手就可以摸到食物,不用挪动半点身体。
住希尔顿酒店的时候就对发现这些国际化酒店品牌的电视很好看,东岭皇冠假日酒店也一样。有很多境外的节目和港台的节目是可以观赏的,我躺着就看完了一时段的国家地理频道节目,之后又看起了摩托车锦标赛。真是越躺越懒,我连午饭都不想去吃了。
酒店客房留给我的感觉是简约和素雅的,同时又极具摩登风格。拥有着精美的家居和时尚的现代装饰,高端舒适的床品。再以酒店LOGO紫色点缀的软毯铺陈,简直是为客人惬意适宜的睡眠做到尽善尽美,畅享皇冠假日顶级色彩主题酒店的品牌理念。
玩在宝鸡东岭皇冠假日酒店
华灯初上,用过晚餐之后,我第一时间来到了这座城市最高建筑宝鸡东岭皇冠假日酒店的顶端,位于40层高的康体中心。
关于锻炼,我一直都喜欢爬山, 最近倒是钟爱起了骑行。在这座城市的巅峰我又开始尝试了起来跑步机。
看着远处的建筑一栋一栋地点亮,整个城市有了色彩。夕阳黄昏了城市,我在城市的高处里看这黄昏。连绵的山是秦岭,我总爱把看见的每一个城和我的故乡--一座小山城进行对比。在宝鸡的高处更是这样,然而我的城市有了家乡的色彩总是在我心里有着很高的位置,但是面对秦岭这一南北分界线,我为其称赞,不再抱着家乡大美的这种执迷不悟。
跑步机嘟嘟响了起来,原来是我设置的运动时间到了,看着城市风景运动总是要好很多。由健身房和泳池组成的康体中心位于酒店最高的40楼。在使用的过程之中,接待人员都有很礼貌的问好,健身中心虽然不大,但每一个健身器材都是国内顶级的,健身房和泳池的落地窗都让宝鸡的满目苍翠尽收眼底。仅仅是在这里跑上一会步也是这样的赏心悦目。
身居顶峰已经是让人激动万分的事情了,更不用说宝鸡东岭皇冠假日酒店在最高的地方打造了一个云端中的泳池。夜晚之中的空中泳池发出冷峻的蓝色光芒,心情随着色彩快速平静下来,游到玻璃窗户前静静看城市的容颜,廊桥亮了起来,文化街亮了起来,石鼓山也亮了起来,整个宝鸡都亮了起来。住星级酒店的人们,一定记得要带着游泳装备,因为大多数人入住星级酒店都是不会前来游泳的。这也意味这此地安静成都很高,几乎无人打扰。
朋友去了康体中心隔壁的酒吧玩,这是宝鸡最高的酒吧在40楼的半空之中。品读着深夜霓虹的醉人在这儿,皇冠酒店品牌独有的浪漫紫色陪伴着您仰望星空或俯瞰宝鸡夜景,一起沉醉在美酒佳酿中。而我已经回到客房,继续瘫在沙发上看起来了电视。
食在宝鸡东岭皇冠假日酒店
其实在入住进客房的时候,我的嘴就已经没有停下来了。一部国家地理的节目还没有看完,我就已经把酒店赠送的马卡龙给吃完了。前台打来电话说午餐安排在知味特色餐厅的时候,我并不觉得饿,磨蹭了一会我还是感觉收拾了一下自己下楼去了。
漂亮的媒体部小姐姐告诉我,咱们午餐吃火锅。大概知道我是四川人吧,说的时候眉飞色舞的。其实我觉得陕西的油泼辣子面更符合我胃的期待,一直有一种到什么地方吃什么的感觉,就合专业的事情请教专业的人办理一样,这是不变的真理。我的专业当然有吃这一种了,只知道吃的是饭桶,吃完能说出感受能评析能分享的才是美食家嘛。
上了座才发现知味特色餐厅的火锅不一样,光是口味就有川渝的麻辣口味、云贵的酸汤口味,可谓选择多多。小锅分餐及照顾了不同食客的口味,也让健康的理念展露无遗。我选择了酸汤口味,火锅太鲜美了。当我吃到章鱼丸子这道菜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选择妥妥的是正确了。
章鱼丸子有一股海洋生物特有腥味,久居海边的我很喜爱这种滋味。做成丸子的章鱼没剁成了粉末,又有了一种入口即化的柔软。真是一口小锅吃出神奇来,冬日的北方城市宝鸡有这一口小锅会温暖很多,不信就等你去试试。
品味全日餐厅,自选品种多到你不知从何下手,精致的港式、广式甜品,地道的地方美食,新鲜美味的鲜榨果汁,日韩料理,海鲜大餐,新、马、泰等东南亚美食,更有多个档口大厨现场烹饪,面档、蒸档、BBQ应接不暇。
细心的大厨帮我们准备好大闸蟹,满心欢喜的端到桌上,细细闻,然后飞快几口就吃完了,最后才发现如此一道美食届大咖居然没有留下半张遗照。
这里就是面档,如果你说陕西美食木有啥,这里可以让你加深了解。只是分分钟的事情,宝鸡正宗的岐山哨子面就给你飘着香。如果想吃米饭,这里也有。以下是全日餐厅的各种美食,请抹干口水,耐心观赏。
晚餐吃的比较简单,拿了我喜爱的食物。生蚝、鸭胸、鲍鱼、寿司、南瓜汤,好像我喜欢的这里都有。
这是早餐,吃的就比较多了一些,一碗干果伴着酸奶带来的能量就很惊人了。我还吃了大半碗白粥,一份吐司,一块烤西红柿,一杯热牛奶,一份蔬菜沙拉,两块土豆。说是要早餐吃好,而我吃的却是很多。
离开宝鸡东岭皇冠假日酒店中午是在彩丰楼中餐厅用的午餐。这里有大的包间,也有灯光考究环境优雅的小桌,很合适人少的时候静静品味美食。用餐的过程中我把我喜欢的和留下深刻印象的菜品拍了下来,方便给各位朋友分享。
重庆麻辣牛肉干,属于前菜。口味和有一款辣条很相似,不过辣条总归是辣条,没有牛肉干的口感。
五味人生,这是一道很有哲理的菜,从菜的表面来看是看不出来五味的,山楂的酸、白色糖粉的甜、苦瓜的涩、红油的辣、蘸酱的咸。味道一直在口中变化,人生的滋味不也是一路走来个不相同嘛!
北极贝的这种吃法还是头一次遇见,橄榄菜的滋味混合着让人难忘。
这也是一道有文化的菜,姜子牙弹着琴,琴声是渔舟唱晚。
看图片会以为这是北京烤鸭吧,看看能够包裹的食材是不是比北京烤鸭丰富多了。吃到最后,要了一碗油皮辣子面作为主食。我学着白嘉轩吃面的动作,就差蹲在板凳上了,真是让我吃得十分尽兴。
周边游——宝鸡市中国青铜器博物馆
这是前往宝鸡市中国青铜器博物馆的必经路上的一处景点,用青铜制作的浮雕展示了先秦商周时代的社会面貌。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位于宝鸡市中华石鼓园中,整体建筑为“平台五鼎”的独特造型,气势雄伟,是“青铜器之乡”的标志。宝鸡是周、秦王朝发祥地,文物古迹众多,而尤以青铜器的出土最为著名。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是亚洲惟一的专题青铜器博物馆,主要展示宝鸡出土的青铜珍宝,有何尊、秦公钟、金柄铁剑等,都是曾经轰动一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知名度的稀世珍宝。
前往参观的每位游客都可以凭身份证领取到一张入馆参观卷。宝鸡青铜器博物馆一共有四个展厅,四个展厅呈环形围在同一层,游客在游览时,沿着顺时针方向游玩即可。在博物馆的第一展厅,有《中国青铜器主要出土点分布图》,在这张图上,宝鸡的地位十分明显。
全馆由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等部分组成。馆藏有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一千多件青铜器。位于中华石鼓园内,总建筑面积3.48万平方米,为风格独特的“平台五鼎”造型,气势雄伟,新颖别致,浓缩了西周列鼎制度的深刻内涵。被列为中国青铜器收藏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西部重镇宝鸡的标志性建筑。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金柄铁剑。全名春秋后期金柄铁剑,1992年陕西宝鸡益门村2号墓出土。剑为纯金柄,铁质身,有铁茎插入柄内,锋端为柳叶状。上剑首格均为嵌饰料珠的沟槽纹,茎部八菱形,素面。宝鸡市考古工作队藏 ,上长30.7厘米,下长35.2厘米。
用文字记录君主封禅、施政、狩猎等行为的青铜制品。以下是一些青铜器:
游览青铜器博物馆正赶上玉器的展览,最喜欢这种文化。读书推荐阅读先秦文献,对生活方式和行为的描述以及表达是一种境界,人正且坦荡荡的品格是被推崇的,士大夫都是如此实践。才会在诗经中留下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诗句。
售票厅的沙盘做的相当写实,没有辜负这片有着民间工艺美术乡之称的宝鸡大地。因为当天是传统的九月九日,我们一行登上了石鼓山的最高峰,这里有石鼓楼。真实的石鼓楼比沙盘上的霸气多了,四面玲珑的楼像极了宝塔,天色阴沉沉更将楼衬托出了一种穿越历史烟波的味道。
周边游——进谒炎帝陵
炎帝陵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神龙镇境内的常羊山之上,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重要场所之一。宝鸡为炎帝故里,据说炎帝生于宝鸡天台山的蒙峪沟。炎帝陵分为陵前区、祭祀区、墓冢区3部分。这里雄伟、神圣、幽静,成为炎黄子孙的谒陵拜祖的圣地。
摆放这么一个人文历史厚重的地方,我们为了更好地了解一下炎帝陵于是请了一位讲解。虽然讲的不是很好,还非常赶时间。但是还是得知了一下重要的信息,每年农历7月7日及清明节的炎帝祭日,海内外各界民众聚于炎帝陵及炎帝祠,进行盛大的公祭仪式,共同拜祭中华始祖之一的炎帝。陵前区放着百家姓,从象形文字中还能看得出来有的姓氏如何由来。
祭祀区则是一个大广场,长着牛角的炎帝金色塑形远远可见。关于炎帝出生的传说很多,却无一没有在出生时头上生龙角产生分歧。
后来的炎帝被推崇为部落首领,炎帝让我们学会农耕,放弃游牧和狩猎,由此开始了文明。他一生为百姓办了许多好事:教百姓耕作,百姓得以丰食足衣;为了让百姓不受病疾之苦,他尝遍了各种药材,以致自己一日中七十次毒。他又作乐器,让百姓懂得礼仪,为后世所称道。其族人最初的活动地域在今陕西的南部,后来沿黄河向东发展,与黄帝发生冲突。在阪泉之战中,炎帝被黄帝战败,炎帝部落与黄帝部落合并,组成华夏族,所以今日中国人自称为「炎黄后代」。 真乃人文始祖也!尝百草让他逝去,故事的一种含义好像很质朴——身先士卒。领袖的需要干活的,和普通人无异,只是首领总有主意和智慧,人们爱戴。那是个多么单纯的社会,思绪回来再拜一拜。
宝鸡自古称陈仓城市形象为凤凰民间工艺美术乡周秦文明这发祥炎帝故里青铜乡佛骨圣地周礼邦西府小吃你喋不完尝遍才知道撒叫香你说陕西木有啥五千年的故事厚厚一沓你说陕西木有啥去宝鸡最高的酒店耍一下
本篇游记共含6075个文字,77张图片。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文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