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自己就是厦门人 想从厦门人的角度 分享和推荐旅游路线 尽量少走重复的路 发现真正的厦门特色 邂逅一场浪漫旅行。

DAY1

沙坡尾公交站 中华儿女美术馆/理工学院思明校区站都可以到
理工学院下车的话 可以先去猫街 然后再走去沙坡尾 很近 可以问路人或用百度地图
灰白色三层独栋建筑,反正在文艺小店林立的大学路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由7个年轻建筑设计师所创立,棉花音响、室内高树、碎瓦片地砖无一不彰显出它的独特。
木色与白色的结合,偶有绿植穿插,满眼皆是令人倍感宁静的极简主义,将任何急躁与不悦关在门外。
沙坡尾
沙坡尾有两条路可以走成一个循环。一个是大学路,一个是沿着河边的一条小路。在艺术西区的门口有个三叉路口,第一条走向中华儿女美术馆,背后有一个琥珀书店还蛮有意思的。

中间的就是艺术西区的大门,走进去有不少小店,也经常有一些集市,继续深入走下去就是河边,可以沿着海边看到很多小店,走到头出来的话是再生海咖啡馆;第三条路的话就是大学路,也有不少有趣的小店以及美食,这里的美食是值得一尝的,很多不错。一直走下去也可以看见再生海咖啡馆,这就是我说的刚好能连上的一个循环。总的来讲这里非常适合喝喝下午茶逛逛小店拍拍照。
沙坡尾艺术西区
艺术西区是厦门沙坡尾避风坞边上兴起的年轻文化艺术区,位于厦门市沙坡尾60号。这里包含了雕塑、陶艺、版画、服饰设计、手作木艺、动漫、音乐、纸艺、影像等艺术元素,以工作室的形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艺术西区
老厦门的渔港风情。爱来这的人,不用说骨子里就是怀旧的种。

猫街

理工学院思明校区站 一下车走几步就是猫街 往前走是南普陀 南普陀不多介绍 闽南大多信佛 南普陀算是一种信仰 走一走或许内心会更沉淀。
猫街主要就是拍照 其中一家店猫咪多 要摸里面的猫咪要交钱
顶澳仔猫街
厦门顶澳仔“猫街”,墙上、电线杆、小吃店面门口、窗台,都被粉刷上五颜六色、各品种猫的卡通形象涂鸦

厦大

根据路线推荐 厦门大学可以从西门进去 然后游玩芙蓉隧道后折返,从海滩那侧出学校,到厦大白城海滩游玩
芙蓉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厦门大学

DAY2

关于购票
前几年鼓浪屿是不分码头上岛的 现在轮渡码头主要是市民通行
游客主要由东渡码头/嵩屿码头上 不推荐跟团!!
一定要提前购票啊!去年暑假我同学来了四天都没上鼓浪屿(天气太热 来回奔波 余票不足 比较随性)所以可以提前去码头买
鼓浪屿
1海底世界 推荐指数三颗星 2菽庄花园 推荐指数三颗星 3日光岩 不推荐
鼓浪屿,一个布满诗意与故事的小岛,一个萦绕在许多人内心的旅行胜地。满目斑驳的墙壁,闲适的鼓浪屿人,满眼的古旧情调,这才是你该感受的鼓浪屿,而不是被造出来的小资情调、
这家肠粉每次都排了超长的队 其实我个人建议上去鼓浪屿 还是尽量挑个淡季 景色依旧美丽 你也不会因为嘈杂的人群和纷扰扰乱自己的性质
鼓浪屿
鼓浪屿我前后去过六七次 从小学春秋游 到长大带同学去玩 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你们可以看看早些年的鼓浪屿

中山路步行街

牛油果大师

推荐指数 四颗星 位于老虎成三楼 喜欢牛油果和寿司的一定不能错过
1豪香里脊肉串 推荐指数 五颗星 人均15 在南中广场对面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DAY3

万石植物园

这是一座围绕着万石岩水库的植物园林,园内可以看到多种稀有植物景观

曾厝垵

环岛小路微醺的海风,鹿礁路艺术的建筑 曾厝垵其实也算是个小鼓浪屿
作为一个厦门本地人 我也是到了大二那年才去的曾厝垵 就是很多旅游景点 其实当地人去的并不多 然后走进去发现曾厝垵真的好多老房子 就是很特色的闽南风格的老房子 看着也是特别怀旧

环岛路
专情据说,爱海的人都多少有点“除却巫山不是云,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情结。俗称专情。所以,想邂逅这一款的,有事没事上环岛路海边走走啊。
去环岛路骑车吧 自行车电瓶车都可以 真的挺浪漫的

DAY4

集美

因为我自己是集美人 而且现在地铁也开始运行了 真的可以去看一下 集美就跟它的名字一样 真的超美 每一个拐弯 都可能给你新的惊喜和感动!
这不是所有行程 可根据喜好选择地方 几个地方都去时间不够 因为挺多人的行程可能三天左右或者第四天要赶车 接下来是我觉得不是特别多人会去但超美的景点
每次我同学朋友来厦门 我都会带他们到集美中学初中部 因为真的真的是很漂亮 看过的人都说话 我的文字还是比枯燥的 也不怎么会拍照 但是你相信我 你来看看吧 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厦门这么美 挑个风和日丽的日子 等黄昏 从龙舟池放眼望去 你只想时间停在那一刻。
大社沙茶面不是很好找 可以问问当地人 找不到的话 可以微博私聊我 @林嫔嫔-
这就只是我随手一拍 超级无敌随意的刚好坐公交车经过所以拍了一下学村 可想而知 停下来多看几眼 你就不想走了 对了 这整个湖畔过去 都是夏至未至的拍摄地

五缘湾

五缘湾帆船游艇港
扬帆起航,感受迎面而来阳光与海风,乘着顶级帆船出行,随着海浪起伏,这一定会是一次难以忘怀的旅程。厦门五缘湾帆船港是五缘湾片区开发的新亮点,它天然具备成为帆船港的特质,景观美丽,常年有风,被许多帆船航海家誉为“最美丽的帆船港湾”。
温馨提示
1.帆船码头是9点-17点开放,按游客到达时间排队等候上船, 夏天做帆船的游客比较多
2.做帆船,脚可以放下去,穿短裤裙子比较好,也可以多带一套换洗的衣服
3. 切记,如果电子产品不防水一定不要带上船,要不就报废了。
4.海上船只飘荡幅度大,物件很容易丢失,只需随身携带必须物品,背包可以放在船舱里,大行李箱请放酒店
5. 防晒用品要带喔!最好带上防晒帽,袖套,船上没办法打伞。

空中自行车道

起点BRT洪文站,终点BRT县后站,全长约7.6公里。空中自行车道是全国首条、世界最长的厦门空中自行车道2017年01月26日试运行,开放时间为每天06:30-22:30,禁止行人和电动车进入。
出入口有闸机,可自动识别,桥上的限速是25公里/小时。根据规划,云顶路自行车专用道示范段起点为BRT洪文站,沿莲前东路BRT向西,至云顶路交叉口右转至云顶路沿BRT一路向北,最后终于BRT县后站,全长约7.6公里。

八市

如果你问厦门本地人,最有名的菜市场是哪个?他们十有八九会告诉你:“八市”。八市,是厦门老百姓对“第八菜市场”的简称,还有称为“营平市场”,因为距离码头很近,所以这里聚集了很多海鲜商贩,不少刚下船的渔民也在这里的市场路边卖,八市的海鲜都是一手鲜货,没有经过中间环节,价格相对便宜,所以当地老百姓都喜欢到八市海鲜市场购买海鲜,这里自然也就成了人气最旺的海鲜市场。
从第一码头溜达几步就到了八市的入口。这是一条不宽的巷子,说是市场其实就是路边摊位,巷子两侧都是买海鲜的商贩,还有一些水果和日杂小商品的摊位,一个挨着一个,摊铺中间是顾客通道,很窄,几个人并排走都会感觉有些困难。
一直以来,这里都是厦门“最新鲜最便宜”的海鲜集散地。不宽的街道两旁连绵着三四层高的骑楼,外墙的色彩被风雨褪去,露出古朴怀旧的质感。卖海鲜、蔬菜、水果、小百货和各色小吃的摊贩,满满当当地排列在狭窄的街面上和骑楼下。

一个人等日出

这是我14年夏天住在鹭岛北海湾的时候 一个人等了一个月的日出 海边的日出真的太美了 美到让人窒息 我真的就是会好几次醒来半小时就为了看日出 然后在倒头继续睡 在厦门有机会的话 去海边看个日出吧 遇上个好天气 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场景的。
这是当初在北海湾 我最想念 最亲爱的那群人。

民宿

关于民宿 厦门好看的民宿真的太多太多了 因为我自己是厦门人 没怎么在外面的民宿酒店住过 所以在这里我主要提供地段区位。这家民宿叫liho 闽南语是你好的意思 在微博或者途牛等旅游网站应该可以搜到 没搜到的就在他们的工作微博问一下老板 。
主要推荐地段是 厦门火车站 就是岛内那个 走了半个中国 真的觉得 厦门火车站是少有的地理位置这么好的 可以说是非常靠近市中心了 去哪里都很方面 是超级无敌方便那种 公交车多 BRT也有 自行车也很多。到时候离开或者到达厦门的时候 也省得奔波。
还有一个推荐地段就是思北路口附近 靠近码头 这一块地段也是很好了 就是价格可能相对来说会贵一点 但是去各个景点也都是比较近也方便。反正厦门交通真的都是挺方便的 你们还可以顺便尝试一下地铁。

食在厦门

可以说 厦门的网红店真的太多了 就是整个城市给人感觉就一直在打造一种文艺小清新的风格 这些是大部分爱旅游的妹子 都喜欢拍照的地方 所以叫网红店 这些店铺食物是挺好吃的 但是不能说是地道的厦门特色美食。

厦门特色美食

真正地道的 大概有这些 沙茶面 上面提到过 然后土笋冻 五香 海蛎煎 沙茶烤肉 四果糖 烧肉粽 花生汤 太多了
这些可能有些小伙伴吃不惯 但却是真正地道 也真正是厦门人从小吃到大的美食 我觉得我还算个小菜鸟 不太会推荐什么老字号 先放一些图吧
见好就收 你们自己来吃吧 多吃点海鲜啊 推荐集美老船长海鲜

碎碎念

一个人 新疆赛里木湖的背影
身为一个97的大三老狗 正宗的厦门妹子 对不起 让你们失望了 我不是什么文艺的软妹 我就是个粗糙的女汉子
不知道为什么就爱上了旅游 一个人去了新疆 一个人去了西安 去了成都 去了重庆
一个人旅行,自由便是最让人觉得享受的东西。与你同行的不是你的旅伴,而是这个世界。唯有自己独自面对苍茫的群山和大海之时,才会真正感受到与大自然的沟通。我遇到过一对环球旅行的外国情侣,他们骑行走过欧洲、北非、东南亚、中国在沿路骑回欧洲,和他们接触的短暂时间我学到了太多。路上真的会遇到特别多有意思的人,会特别感谢相遇。我见过木屋在云海隐现,见过湖面照着云天,见过渔船乘风破浪,见过山脉躺在原野,见过野雁飘在云上,见过芦苇接天连湖,见过土柱印刻岁月…“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飘洒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你并不知道生活在什么时候就突然改变方向,陷入墨水一般浓稠的黑暗里去。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进坟墓,你被挫折践踏得体无完肤,你被嘲笑、被讽刺、被讨厌、被怨恨、被放弃。但是我们却总是在内心里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的跳动的心。我们依然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地努力着。…。我们都是小小的星辰。”小时代里这句话我印象很深刻,对于万千世界,我们真的很渺小,不过上帝也从来不吝惜于馈赠我们美景,华夏大地、大海壮阔、落花流水、高山雄伟,泱泱华夏和大千世界都在等着我们,去看沙漠下暴雨,去看大海亲吻鲨鱼,去看黄昏追逐黎明。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就是很感慨觉得自己足够幸运,虽然自己存钱旅行的过程很苦很累,一个人旅行也有很多次绝望到掉眼泪的时候,但是上诉的所有美好于我就足以忘掉那些兼职的辛苦那些被人误解的委屈和一个人提着行李爬了很多楼梯走错路的崩溃,我也不敢鼓吹别人一个人出去,毕竟还是比较不安全的,而我确实也不会再有很多次一个人的旅行,我还会走下去走出去,闺蜜也行家人也好,最好是赶紧遇见你。我们去沙漠去看雪看极光很久都遇不到你也行总是要走下去的。“如果你二十多岁 别跟我提什么浪迹天涯 有本事的话 你去既可以朝九晚五 又能够浪迹天涯 ;如果你已三十出头往四是上奔 别跟我说什么浪迹天涯 有本事你浪迹天涯的时候也带上你妈”希望下次也能带上妈妈。要对奶奶更好 要对妈妈更好 要对家人再好一点 他们真的是全世界最爱我的人了
我于你也只是一个很平凡的路人,没有什么特长,没有什么出色的地方也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一提的事,没有耐心,莫须有的好心肠也总是花在错的人身上,但总会遇到值得的人吧。我想肯定是我有很多不好或者说我不够好才没能遇上你,可能爱情真的离我太远了,可能我也想过我遇不到爱情了。也在深夜扎心过好几次也都会过去的对吧,总是会有一些遗憾的,但是能够遇见这么多人,你能够看完我的闲言碎语我已经有一万句感谢了。恩先到这里其他话我们有空继续说。很高兴认识你。
希望下次的旅途 能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