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城市脉搏——长沙
橘子洲而向往长沙;因芒果台而熟识长沙;因口味虾而恋上长沙……
长沙,一个热情如火焰、一个五彩斑斓、一个悦动山水的城……
我会一次次抵达,不只是凑巧,更多的是还未能看尽这座城。无论是它的大气还是悠远,无论是白日还是夜晚。川流不息的街头、亦或微风吹拂的午后,这个刚刚好的时间,就这样漫不经心的走在你的身边,吃吃逛逛、惬意的遇见你。
——2018年的第三场出行,与你相遇在长沙
【橘子洲】
橘子洲,是湘江中的一个冲击沙洲,自古就是长沙城的名胜之一。
【爱晚亭】
爱晚亭是岳麓山中观赏红叶秋景最佳地之一,毛泽东的青年时代,曾经在长沙的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期间常和友人聚会在爱晚亭下,纵谈时局,讨论天下大事。
【岳麓山】
湘江西岸的岳麓山,是长沙的著名景点,这里古迹众多,有著名的岳麓书院、爱晚亭等。山中树木茂盛,古树名木随处可见,当地市民也喜欢来这里登山休闲。
【实用攻略】
黑白电视长沙小吃铺—长沙万达文华酒店
1月27日 长沙→济南
【关于美食】
长沙,一座舌尖上的城市;长沙,湘菜的主要发源地。全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香鲜辣酸是湘菜的主要特点。长沙的小吃数不胜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吃街集中在坡子街、火宫殿、黄兴路步行街小吃一条街、南门口等等,还有一家“黑白电视”长沙小吃铺,在长沙也是超多分店,不要忘记去尝鲜哟。
【关于住宿】
长沙是一座繁华的城市,宾馆酒店业非常发达,星级酒店、经济性酒店以及旅馆、招待所遍布星城。长沙有二十几家的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有三家,四星级有四家,三星级有十几家,多集中在五一路及八一路上。长沙宾馆房价比较适中,普通酒店标房价格在100—200元之间,高星级酒店价格相对于其他大城市也是比较低廉的,一些小旅馆、招待所价格在100元以下。
在长沙这几天,我入住的是长沙万达文华酒店。长沙万达文华酒店,坐落于景致秀美的湘江畔,咫尺市中心繁华的商业区,毗邻万达公馆及万千百货。是万达酒店及度假村管理有限公司麾下豪华酒店,这是继太原宁德泉州之后在中国管理的第四家按超五星级标准建造并使用"万达文华"豪华品牌的酒店。
【关于交通】
飞机:
机场位于长沙县黄花镇,距离长沙城区约为25公里,主要通往国内及港澳台,和部分国外城市,如曼谷吉隆坡、韩国、日本等。主要承载中国南方、深圳厦门、奥凯等航空公司。
磁悬浮:
长沙磁浮列车,连接高铁长沙南站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线路全长约18公里,耗时约20分钟, 2016年5月正式通车试运营。目前票价10-20元不等,运营时间:7:00-21:00,发车间隔时间:约16分钟/班。
火车:
(长沙站)是长沙最主要的客运火车站,每天有近百列客车驶出该站,每天还有多趟火车发往张家界和吉首。地址:长沙市芙蓉区车站北路(五一大道路口)交通:地铁2号线可到。公交1、7、9路等公交车可到。
(长沙南站)长沙火车南站距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主要停靠的是京广线上各主要城市到达长沙的高速列车。地址:长沙市雨花区花侯路交通:地铁2号线可到。公交8、16、63路等公交车可到。2016年5月试运行的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高铁站)和黄花机场,全程约18公里,耗时约20分钟。运营时间暂定:9:00-18:00,票价暂定20元,目前大约25分钟/班。
【关于作者丨乍暖】
(自媒体作者 · 旅行达人)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
一个健忘却又爱回忆的我
嗯~
就是这样
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
【图文/乍暖  微信:lf-tingting  微博 @乍暖行书】
【嘿,姑娘,还记得那年的橘子洲头吗?】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沁园春·长沙》
在橘子洲头,耸立在公园中央的巨型汉白玉纪念碑特别醒目,正面镌刻着毛泽东手书"橘子洲头",背面是《沁园春·长沙》全文。就这样,与橘子洲相遇。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的湘江之中,橘子洲大桥从上横跨而过。橘子洲长达5公里,最宽处仅300余米,岛形狭长,形似长龙,属湘江水回环、泥沙淤沉堆积而成的江洲风景区。
与其说橘子洲是个景区,我却觉得她更似长沙居民一个近处偌大的公园。里面绿树繁茂、花草芬芳,时不时有小火车呜呜的从你身边驶过,上面载着的永远是满面春光的游客,他们或许来自北方的城市、又或者是临近城市的人们。
橘子洲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由南至北,横贯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长沙“山、水、洲、城”旅游格局的核心要素。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洲以人传,诗壮名城。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在橘子洲头有一处艺术雕塑是必须去看的,那就是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作为长沙橘子洲景区最大景观工程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是以1925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为基础,突出表现毛泽东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形象。毛泽东雕塑采用钢筋混凝土框剪结构,外表材料为花岗岩石材,总高度32米。
再走几步,便是望江亭,隔着门洞,遥望毛主席雕塑,似乎都能感受到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曾在橘子洲头明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想这豪迈的词句也曾激励着一代代的年轻人奋发向上,蓄志进取。
小贴士:
旅游时间:四季皆宜。春天江鸥点点;夏天林木葱茏;秋天层林尽染,万山红遍;冬天又有潇湘八景之一"江天暮雪"的景致可看。
建议游玩:2-3小时
门票:橘子洲景区门票免费。沙滩公园门票:50元/人,观光车:20元/人(中途有5个站点可以分别上下1次);停车场:小型车辆5元/次、大型车辆10元/次(12小时之内按次收费,超过时间,加收5元)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地铁:长沙地铁2号线到橘子洲站下
橘子洲焰火:每周六晚的燃放时间:冬、春季燃放时间为20:00―20:30;夏、秋季燃放时间为20:30―21:00。
最佳观赏地点:湘江中路、潇湘中路、杜甫江阁、四羊方尊广场等湘江沿线。同时,在提醒市民和游客文明观看的同时,也提醒在燃放的时候,游人禁止进入燃放区。
【爱晚亭下,总是赏不尽的风花雪月,只是我们许久未见……】
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景区内,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岳麓山位于古城长沙湘江西岸,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其中麓山景区系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
岳麓山荟萃了湘楚文化的精华,名胜古迹众多,集儒释道为一体,革命圣迹遍布且植物资源丰富。
岳麓山其山脉属南岳衡山,古人把岳麓山列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称为灵麓峰。南北朝刘宋时《南岳记》载“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故名岳麓。据地质学考证,岳麓山奠基于古生代,形成于中生代,发展于新生代,距今三亿余年。
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在《山行》的诗句中,改名爱晚亭。又经过同治、光褚、宣统、民国至建国后的多次大修,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格局。
爱晚亭与安徽滁县的醉翁亭杭州西湖的湖心亭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岳麓山中有万景园,内有温室、花房等生产管理车间及一些游览性建筑。当然除了植物盆景,还有山石盆景,桂林山水、张家界石林黄山绝壁迎客松长年在园中安家落户。除此之外,还有一处鸟语林也位于景区内,征集了中外珍稀鸟类近200个品种约5000只鸟。鸟园注重园林造景艺术,突出鸟类表演,融驯养、保护、繁殖、观赏、科普宣传为一体,是湖南省唯一的大型鸟类观赏、鸟艺表演乐园。漫步其中,既可尽情观赏自然环境中五彩斑斓的珍禽异鸟;还可观赏鸟艺剧场诙谐的鸟艺表演,又可感受亲手喂鸟的乐趣。
站在高处俯瞰这座城市,远处是林立的高楼,山山水水之间似乎在酝酿着一种柔情,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只觉得这个城市在那一瞬登高望远的时刻变得温润了起来,似乎与我第一次相见时变得不一样了。这或许就是一座城市的魅力之处,亦或者说是这座城蕴含着的文化底蕴把人深深的包容了进去,才会有种不一样的情绪缭绕于心间。
建议游玩时长:4-6小时
开放时间:早08:30-晚17:00
门票:免费
交通:乘坐902、913、152可抵达岳麓山东大门;乘坐旅游一线、立珊专线、202、132路抵达岳麓山南大门;乘坐132、305路抵达岳麓山北门。
【姑娘啊姑娘,你说这世间最不能辜负的便是美食……】
前一阵子,朋友圈里疯狂晒着自己的“十八岁”,日子过着过着,才发现:“90后”最末梢的那一批少年都已成年。18岁后你要一点一点的开始负责自己的人生,当然也可以一本正经装作老气横秋的样子,回忆小时候的种种。说起过往,想起流逝的青春,你觉得最好的代名词是什么呢?
于我而言,回忆中最难以抹去的是那些接地气的美味。味道总会勾起人的想象,而那是岁月、更是我们曾说不出口的情愫,一丝一缕都萦绕在心里,甜蜜而忧伤。于是,在大雪漫扬的冬日,我飞往长沙开启一场寻味之旅。长沙,并不是第一次去,却是对一次被长沙的口味虾辣到怀疑人生;于是乎,鼓足勇气,再次启程,走进“七八十年代的老长沙”,寻一寻那记忆中的味道。
“黑白电视”,说起来算是小时候最真实的存在了,记忆里的欢呼雀跃。而在长沙,就有一处“黑白电视”,这里贩卖的不是电视机,而是美味,更是一个时代的情怀。黑白电视,是长沙小吃!长沙小吃,就是黑白电视!是的,这里只专注做湖湘小吃,传播湖湘文化。
来到万达广场,雪后的长沙似乎更冷了一些,走进四楼的“黑白电视”。装修风格与旁边的各种店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是木桌椅,各种旧时的物件时不时跳入你的视野之中。不如就坐下来,回忆过去,想想儿时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喜怒。黑白电视作为老长沙吃货铺,是全国首家湖南小吃集成店,也是全国第一家首进购物中心的老长沙吃货铺。
以前想吃到地道的臭豆腐要跑去长沙坡子街,吃糖油粑粑要去南门口,吃猪油拌粉要去文庙坪。现在,来到黑白电视,湖南六十多种特色小吃在这里都能吃到!“黑白电视”主打七八十年代旧街景文化,结合了源远流长的湘绣文化、铜官窑文化、花鼓戏文化、和女书文化。不仅打破了年轻人对街边小吃不入流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认知,也让年轻一代能在“黑白电视”的门店里了解湖湘文化,你看,吃小吃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是一种文化,也可以很精致。
“臭~干子~!糖油粑粑~!”儿时记忆中的叫卖声常常在耳边回荡……这时,一碗“猪油拌粉”端上桌子,打破了回忆……在湖南,吃粉是件大事。长沙人就是不能一天不唆粉,而长沙人的最爱是猪油拌粉,也叫光头粉。有轻挑、重挑、加白、加青、带汛干、免码、码子还分了炒码,盖码……而飘荡的猪油香里满满的都是长沙人的回忆。
“香辣凤爪”——凤爪外皮很柔软滑溜,里面的筋儿很有嚼头。一般用鸡的大爪,经过烹制,作为小吃,可以啃半天,吃的满嘴滋味,但没有吃进多少东西,不至于吸收太多,是嘴馋又想减肥的人的好食品。
“记忆里的小香肠”——将香肠放至滚烫的油锅,等炸至适中出锅,在地道的湘味辣椒粉上滚上一滚,食欲大满足!
“黑猪肉大香肠”——最近几年在长沙很火的小吃,黑白电视的大香肠挑的都是上好的猪肉,采用黄金肥瘦比例!大香肠经过油炸爆开后,裹上鲜香的秘制辣椒,形以大为奇,拿在手上回头率极高!
“老长沙馄饨”——黑白电视的老长沙馄饨采用薄面皮包馅儿,煮熟后有透明感,配上高汤,撒上葱花,尤其美味。
“麻油猪血”——"龙脂猪血"。是抗雾霾佳品,也湖南人从小吃到大的小吃。选用市场上最新鲜的嫩猪血,切成大小均匀厚薄一致的片状,并用清水浸泡,加入事先准备好的凤尾菜和酱料,撒上葱花美味无穷!
“老长沙臭豆腐”——上好的臭豆腐胚子炸至外焦里嫩,浇上秘制的卤水和湖南地道辣椒!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无奇臭,细嗅浓香诱人,让每一个吃过的人都念念不忘。
“儿时的酱油饭”——小时候穷人家的,没有什么吃的,就用简单的酱油拌上米饭,竟也是一道美味。于是流传到现在,成了长沙人最常吃的美食!黑白电视的酱油饭出品浇出了一个爱心的形状。
“特色冰凉粉”——长沙的孩子夏天的记忆力,必不可少的就是那一碗冰凉Q弹的冰凉粉。五彩缤纷冰凉粉、晶莹剔透、嫩滑爽口,是消暑佳品。有红豆、枸杞、绿豆、葡萄干、红糖水、小汤圆,加上芝麻更加香甜!
“糖油粑粑”——早上三个糖油粑粑下肚,可饱一天精神,充沛体力,下午三个糖油粑粑打牙祭,提神饱肚,精神旺盛。圆润光滑、色泽红亮、口感糯软爽口、甜而不腻。
细数这些老长沙的小吃,就像是重回儿时的市井生活,那时一切似乎都没有现在这么方便,每一日却是如乐天派般肆意的消磨时光,管不得日后是困苦还是美好,只要眼下有这些美味便足矣。很多时候,我们要的并不多,或许只是一碗酱油饭、猪油粉就会万分满足。
其实,一切都是简单的,正如“黑白电视”这个品牌花整整三年的时间筹备,只为一颗真心。每一道产品,都要经过长时间的尝味、筛选、调试、优化等等;坚持用最新鲜的食材还原食物的最初;所有产品制作杜绝味精、杜绝地沟油,只为呈现的每一道产品都是儿时的味道。现在的黑白电视在全国已经有八十多家分店,一直坚持用传统的制作手法、放心的食材,只为不忘初心,让湖湘小吃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湖湘文化。
小贴士:
黑白电视老长沙吃货铺(开福万达广场店)
地址: 湘江中路589号开福万达广场4层
【此时,我在湘江之畔看车水马龙;而你又在哪里?】
坐在22楼的客房里,望着窗外的湘江,有些阴郁的天气却未能阻挡疾驰而过的车流,当下的那一刻甚是满足。于长沙而言,湘江是有些别样色彩的。幸好,酒店的窗边,可以一览无余。
踩着湿冷的风,来到万达文华酒店,酒店门童顺势帮我接过行李,提到酒店大堂,我开始办理入住。
酒店大堂及公共区域主要以长沙作为汉文化中心,从其世界闻名的汉代漆画及汉代丝绸帛画中间吸取设计灵感。长沙万达文华酒店大堂达900平方米,背景以精心的意大利黑金花、纯铂金装饰芙蓉花壁画,两边均为大幅天然玉石(产地为伊朗,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然拼花玉石,造价300万),仅大堂背景墙投资就高达1000万元。
大堂酒廊。你可以在忙碌了一整天的夜晚时分,来这里坐一坐,听远方的歌手唱一曲悠扬的歌,更能沉醉于各种时新精致的甜点、小食及清新饮品。在这里,享受生活才是一件重要的事。
酒店的自助餐厅, 独特的装修风格,典雅别致的装饰为您打造温馨舒适的餐厅环境。 除了美味的自助餐,环境舒适,视觉与味觉双重享受。现切的三文鱼还有各种鱼生,都是抢手货!冰爽清凉的感觉透心爽,蘸上一些芥末酱油,感受三文鱼腩在口中慢慢融化。最出乎意料的便是西式点心,你可知道,我的早餐里竟然有网红脏脏包哟。
【客房】
长沙万达文华酒店拥有四百余间艺术风情浓郁的客房,由此将湘江美景或长沙繁华市容尽收眼底。每间客房均配备舒适无比的助眠系列;入住行政楼层,还可享受无微不至的客房管家服务,倍感尊荣优越。
32层的大楼内拥有416间设计充满浓郁东方温情的客房,最小面积45平方米。宽敞舒适、配套完备与尽收眼底的湘江美景,创造宾客愉悦的入住体验。长沙万达文华酒店将让您的旅途恣意舒展,尽享优雅体验。
我总是习惯酒店的床品要软,软到可以把自己陷进去,夜晚来时,就可以这样被包裹着陷入一场美梦之中,这样的生活似乎才能踏实而美好。而清晨醒来,窗帘缓缓打开,阳台在眼角闪烁,你来说说,还有什么比这样的状态更让人喜爱生活。
推开门,是客房的卫生间、简约的设计,干净而妥帖,我想如果一个酒店的卫生间能让入住的客人得到最大的适应程度,便是最不错的地方了。
卫生间与床只隔着透明的玻璃,忽然记不起从何时起,酒店里似乎都成了这样通透的设计,不知是现在人们思想日益的开放,还是大家接受外来文化的融合,其实这并非不好,你若是在酒店里能后最大限度的适应,也便是这处酒店的成功之处。
一个人的旅程,总会在酒店里发呆,这时一杯香茗便是最好的陪伴。恰好,在万达文华,你便可冲一泡茶,静静地享受当下的生活。
房间的挂画都是统一的风格,尽管图案不同,却总能感受到一种舒适、质朴的感觉。
【娱乐设施】
健身房:内有跑步机,各种健身设施供客人选择,当然如果你需要教练,也可咨询在场的工作人员。除了锻炼身体外,健身房外还有一处测体脂的仪器,可以免费为客人进行检测,来知晓身体该怎样去加强锻炼才会有最好的效果。
游泳池:健身房一旁便是游泳池。
【名仕会 - 豪华私人会所】
“名仕会”作为万达酒店及度假村治理有限公司为城中至尊精英而专设的会员制顶级豪华私人会所,设立于中心城市的万达自主品牌“万达文华”酒店顶层。
所拥有私人专属电梯、私人餐饮管家,其中极尽奢华的娱乐设施以及尽佳的城市美妙风景,为其贵宾会员提供私密、专属的商务空间和高端休闲场所以及无穷尊崇。
会所拥有“典珍”中餐厅可提供最隧道正宗的粤菜及特色湘菜,俯瞰湘江全景,享受浓郁的艺术氛围以及专属私人厨师的贵宾服务,也可在被誉为“天空之城”的“星河”酒吧小酌,清啜细品,体味醇香。不仅如此,宾客可在“时空”的氛围中纵情高歌、尽情释怀。
名仕会还拥有顶级奢华的水疗中心SHUISPA。宾客可在其中享受“上善若水、焕然新生”的SPA之旅,空气中所飘渺的香薰气味、动听的流水声与轻缓的天籁之音,温柔指尖将带领宾客重返心灵久违的宁静,仿佛时间已被忘却。【文华行政酒廊】
文华行政酒廊是为行政客房的客人提供的地方,他们可以在早上的时候在这里用餐。
【品珍中餐厅】
品珍中餐厅位于酒店五层,纯手工地毯,大面积的木制手工雕刻漆画,夹丝绢画和水晶贴饰,国内顶尖公司设计制造的艺术品,全球定制采购重点艺术品,凸出艺术气息和酒店奢华品质。
以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为提炼基础,屏风、玉器及工艺品等等,都是运用现代工艺重新表现出来,整个中餐厅都使用这种手法来诠释长沙历史的文化。隆重而富有色彩的材料及艺术品,如地毯、装饰画和家具布料等等,这些材料部分是提取于长沙的古代文明,再加上对东方文化的理解,使之变成一种时尚而富有内涵的工艺品,对整个中餐厅起到画龙点眼的作用。
文华一品鸡
酱油炒饭。
香酥小羊排。
酸菜煎冬笋
剁椒鱼头王。
独具特色的“品珍”中餐厅,以粤菜和湘菜为主,专注于原汁原味以及均衡营养。美食佳酿的精致感受、匠心独具的奢华氛围以及温情倍至的周到服务定会令您往返于我们独具东方特色的美食文化。

本游记著作权归@乍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