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想絮叨一下2012年我跟我爸第1次自由行的傻帽儿经历,才会明白要写的这一次为什么会是这样。
或许和很多刚开始想旅行的朋友一样,只是想出门,不知道去哪儿,也不知道怎么玩儿,更不用说做什么攻略,去哪儿找借鉴的攻略,只因为西安古城盛名在外,又是北京一觉火车便到的地方,就去了。
到了之后发现手机没信号,忘了什么时候居然把外地业务停了。于是这5天,住在碑林胡同里的廉价快捷酒店,在没有电话和网络的情况下,在这一座小城漫无目的地游走,只记得来之前看网上提到最多的回民街,就走了无数次回民街和鼓楼。我旅游有一个原则,一切陵墓类的地方都不去,就没去兵马俑,也没看高昂门票的洋灰澡堂子华清池,而是俩人花了200多块坐缆车上了骊山,累一贼死。因为必须爬一段才能到下山的路,我不怕下山,就怕爬,而且这才是到西安的第二天,这一小段累得我像大运动量体育课似的,在之后的四天里寸步难行。
那几天正赶上砸日系车,我就在离现场几站地的地方,只知道堵车了,其余一无所知。
假期结束上班,领导问我“兵马俑去了吗”,我说没去,他说你怎么能不去呢,都到那儿了。可我想,为什么要去呢,我不喜欢看,别人去的地方我就得去么。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审美,自己的旅行需求目的和个体化差异,而我的旅行,到底得到了什么?
为了省钱住了破酒店,因为无知,浪费了5天时间,这种惨痛的教训还不止这一次。值得庆幸的是,终于在吃了自己很多堑之后,长了点智。
第17次旅行,我们又回到了旅行开始的地方,这也是我第一次走回头路,想证明给自己5年旅行收获的经验和方法,能让同一座城池,变成不一样的目的地。用两天半时间走了8个自己真正喜欢看的地方,却没花一分钱门票。
下边就开始讲述这次行程,以及选择方法。
Day1(10/22,周六)袁家村——别院黄酒馆
Day2(10/23,周日)梵几客厅——曲江书城——莲西餐
Day3(10/24,周一)春秋舍设计师酒店——半坡国际艺术区——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北京和西安晚上有很多趟火车,次日早晨抵达,这样就方便周五下班后直接奔北京西站,睡一觉就到了。同样,回程也一样,非常经济方便。
每次自由行最头疼的就是选去哪儿逛和去哪儿吃,如何海底捞珍珠,又如何将散落的珍珠用最精妙省时省力的方式串起来,都颇有门道。我的方法不局限一法,通常综合四种:咨询美食旅游界的行家们,听当地朋友推荐,看网上游记,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自己去点评类选喜欢的地方,并验证前三种的可信度,将所得地方罗列出来,看哪几个目的地相距较近,就把它们放在一块儿去。
三天行程的地点除袁家村为当地朋友推荐外,均为最后一种方法所得,靠自己查。
Day1(10/22,周六)袁家村——别院黄酒馆
第一站咸阳:袁家村
交通:回程时间不知道,得自己问
西安城北客运站,15班/日,50分/班,¥21.5,首末8-18点,1小时达
西安城南客运站,18班/日,40分/班,¥24.5,首末8:30-19:10,1.5小时达
门票:无
其他:建议住一晚,体验特色民宿和夜景
大图中间的背影,是多年没见的哥们儿,得知我跟我爸要来西安,提前一个月多次叮嘱我到了一定找他,要带我们去吃哪儿,去郊区只有本地人知道的地方,文艺的,丽江似的,一定和我胃口。我推了所有吃的地方,我对吃不感兴趣,只对看丧心病狂。
几年后的首次见面有些忐忑,因为我胖了,结果发现,我们都胖了,他还是那么温和,我还是那么激进,只是装得温和,有时候累了懒得装,就原形毕露暴戾恣睢。一路上聊着几年的经历、现状,怀念年少的轻狂。我坐在副驾驶,发觉哪个哥们儿开车都比我爸稳当......
畅通无阻的飞驰中,他告诉我们,这个村儿已经是一个品牌,因为有远见的书记郭裕禄,带领村民用20多年,把出名的贫困村变成了资产超1亿的集团,有一个地产公司和12个子公司。
我将信将疑,一小时后却看得目瞪口呆,印象中西北的干涩、土气、单调,被眼前的一切全盘否定。这是一个仿古明清建筑群,被划分为若干条街道,每条街有自己主营的商业,也夹杂着休闲与住宿。
美食街
从村长接待处的入口进去,最先到达的是美食街。时值正午,飘着雨星,清冷时节急需热气腾腾的食物供给能量。小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小作坊,都是当地村民自营的当地小吃和特产,并且,没有两家卖一样的东西,这就避免了竞争,也用有限的空间提供更多品种。
排队人最多的当属这家厚德麻花,店员流水作业,有的和面揉制,有的炸制翻动,有的收钱......麻花儿2块一根儿,分软硬两种,每人限购20根儿。每个人都没少买,因为买少了对不起排队的工夫。我们每种买了5根儿,不是到这儿就排,而是遛完了全村又回来才排上队。硬的不像天津的那么硬,酥脆,软的也不像北京旧鼓楼大街路西那家那么软,刚出锅热乎的有点儿力度和韧性,很好吃,微微甜微微咸。
这家卖油泼辣子豆腐脑,图为负责放作料的大妈。
小吃琳琅满目不一而足,无从下手,这时哥们儿出手相助,告诉我们这家豆腐脑他每次来必吃,而且好多家店门前都挂着这样白纸黑字儿带照片儿的框框,那是食材的保证,原材料都可溯源。店里两个大妈配合默契,一位快速撇着盛出一晚奶白色的豆腐递给旁边的大妈,另一位浇上各种作料,而不是卤。
搅匀红油,味道并非刺激的辣,有着农家作料本身质朴的香气。肉夹馍村儿里有两家,一家卖猪肉的,一家卖牛肉的,这时我爸买的肉夹馍来了,一口干香的面,入味儿散碎的肉,一口滑嫩的豆腐,极其好吃。
这时,我们总结出了在小吃街吃饭的宗旨:绝不能在一家吃饱,要多尝几家才是正格。
你说这是岐山臊子面?那就错了,它是礼泉的烙面,起源于商末周初。虽然制作工序多,但简单说之顾名思义,就是先烙成煎饼,再煮成面。因为干的,贮存期长,方便携带,热水一冲就能吃,被誉为“中华面食皇后”、“世界面食之鼻祖”,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方便面。
面的口感有些许韧性,却又容易用牙齿切断,汤看似清透单薄,实际是肉汤骨汤,滋味浓厚,加上自家做的油泼辣子,酸酸辣辣咸淡适中,父女俩吃过多少高昂的餐厅也鲜有喜欢记忆深刻的,面对这碗小吃,真的连汤都没剩下。
这盘卖相不大好看的东西叫“搅团”,是用棒子面儿搅成浆糊制成的,加上酸汤、油泼辣子,要用薄薄的金属勺半切半蒯着吃,一勺下去夹杂着搅团和汤一同入口,层次分明。
一定有人想问多少钱,我挺惊讶,瞬间回神儿又觉得这样才不是本末倒置,刚吃过的那些都只要几块钱,质朴的村民并不因为袁家村火了,游客多了而哄抬物价。
如果想买些回家,辣子坊、醋坊、油坊的农货是不错的选择,都是现场手工制作,绿色、生态、环保,还原农家的原汁原味儿。
我给绿格格衣裳的大姐拍照,她腼腆地说自己不上相,我拍出来给她看,她开心地笑了。
高高的台阶上是一家很热闹的大铜壶茶馆,而我对门口这个卖烟的大爷感兴趣,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抽烟居然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哥们儿居然还买了。
住宿推荐——1、生活客栈Life inn
来之前哥们儿就建议在袁家村住一晚,那时我对村儿持怀疑态度,还住,夸张了吧。再者行程已经订好无法修改,混一来过成了我到这儿的基本心理。
在走到这个岔路口的时候,他并没打算让我往这儿拐,但深度酒店控的直觉告诉我要过去看看,这个角度可以拍张片子。谁想走近后赫然发现,那是一个曲折竹林荫蔽下的精品客栈——生活客栈。
客栈风格并非照搬,而是保留或者说融入了当地农家风情,木质三层小楼,建筑错落有致,视觉层次叠加。
房型多样,有特色的榻榻米和炕房,8-38平米不等,有的还带天窗和露台。客房门前一排舒适又温暖的藤草编制的沙发座,而充当茶几的居然是装满粮食的桶,巧妙地将当地特色和特征添加到客栈生活的细枝末节,创意让人眼前一亮。
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住这儿。
经查,生活客栈在袁家村有两家店,我看的这家就叫生活客栈,另一家叫生活客栈(礼泉42号店),更大。
2、左右客酒店
左右客,想必关注设计酒店、精品民宿的朋友都会知道,2011年它的第一家店建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用42万块旧砖砌筑,改造了80年代老厂房,红极一时。之后又在西安老钢厂、腾冲开设,万没想到连袁家村都有了,那下次我要住两天,这里一天。
3、其他
在村儿里还发现了其他小客栈,但大都还处于农家院水平,以我的取向不值得一住。在这儿分享一个小技巧,如何在预订网站上一眼甄别酒店品质:看床,好酒店的床蓬松,边缘是弧形的,床头不会直挺挺的生硬,而农家院类较差酒店床品质量低,边缘横平竖直,薄薄的一层,床头也缺乏美感。我查到袁家村还有一家精品酒店叫“礼泉田间精品民宿”,是我喜欢的风格,值得一试。
买东西
购物是旅游不可或缺的部分,纪念品对我来说不是纪念,而是物证。但国内走多了不难发现,天南海北所到之处,都充斥着同一类甚至同一个商品,缺乏新意与特色,并不带着当地特征,就没有购买的意义。
在秦琼墓附近发现一个小院子,貌似是茶馆,静静地空无一人,我如探囊取物一般走进,拍了几张安静的片子,静谧感之余也少不了慎疼,2分钟就逃了出来。
在这几条小街上,还是发现了不少值得带回家或者送朋友的好东西。比如我最喜欢的瓶瓶罐罐,花花草草。其中不乏可以体验的民俗项目,比如你可以坐在织布机前,跟当地的大姐学习织布。
我在一家罐罐店门前发现了我最喜欢的东西,迷你罐罐!两个砖红色的超小泥土罐,还带着红布封口,爱极,那是收藏的极品。遂询问价格,谁料死说活说就是不卖,说那是装饰。带着遗憾走了。
薯片店的黑板上有意思的店宣和不错的粉笔字让我猜测不是这个大爷能力为之,大爷告诉我是他做设计的女婿创意并书写的,好棒。
一个峰回路转,走到整个袁家村色彩最丰富的一个小高台上,这里是艺术家的聚集地,售卖油画、手工艺品、饰品、古朴的纪念品......大我喜欢面积的纯色色块儿和撞色涂鸦。
这是家专门卖葫芦的店,四面八方挂满了各式葫芦,老艺人正在雕刻。有雕花葫芦,单瓢葫芦,亚葫芦,功能性的有可以当酒壶的,文玩小葫芦。我看上了最小的单瓢,30块,价格高于我在少林寺买的亚葫芦10块,没舍得。
这是家陶器店,就是我喜欢的瓶瓶罐罐,颜色造型各异,也有陶艺饰品。旁边还有一家售卖布艺的小店,有各种颜色的香包和钱包等。
该走了,很舍不得。这个西安城外63公里,咸阳礼泉县烟霞镇的关中民俗体验地袁家村,是我这次古都行中最满意的一段,有我喜欢的小而美,乡土气息,民俗民情,是多彩的,艺术的,文化的,设计的......再次感谢久别重逢的朋友,带我们来这么好看的地方。
我想,你看到这里,应该也想去了。
Day1(10/22,周六)
第二站——别院黄酒馆
人均:80
营业时间:10:00-21:3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西门里路北宝隆大厦1楼钓鱼岛酒店院内
我一直认为,也曾在婺源那篇写过,如果提起一个地方,别人只想起一件事物,那么说话的人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对这个地方也是一种偏见。正如提起婺源,你只知道油菜花,说去黄山,你只想到去爬山,实际上秋天的婺源人少风景更美,古建改建的酒店才是世外桃源,而黄山是个地区的名字,下辖现代化城市和N个村镇,而那座山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是我最失败的决定,远不及村镇、民宿好玩儿。而提到西安,只想到回民街和小吃,那恐怕西安自己要喊冤了。
第二次来西安,下了狠心,决不能再重蹈第一次的覆辙,每一顿饭的空间都要贡献给值得的店,决不让“果腹”的低级需求抢占,验证得知,小吃只是这座城市的冰山一角。
这家小店,是在点评搜索所得,从袁家村回来就在这里吃晚饭。但是这次地图的路线显然不准,其实从与大马路垂直的楼宇间小道进去便是。小道有些深邃,夜晚时分没有路灯,如果不是搜到,断不会有人知道里边有一个平房小院,在绿植围绕中自然古朴,是畅叙幽情的避世之地。
10月底的傍晚,着实寒冷,室外的美景只能用来欣赏,不能用来感受了。
枯木上打着一颗孤灯,照耀着桌子上同样悠远的花瓷盘和公鸡碗......
躲到室内最里边的房间,点上二两秘制古越龙山,找回身上人间的温度。温酒器里的小壶,容量少得可怜,倒不了两杯就没了,嗯,不过9块钱嘛。
爽口樱桃萝卜,清凉甜脆,瓦罐汤里满满的排骨、银耳,老鸡汤多得两人喝不完,酥炸小河虾是这几道中最出彩的一个,酥香不扎嘴。最失败的一道则是肉皮冻,橡皮一样没有味道。
走自己路,不盲目复制别人的景点和路线,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品味不一样的旅程。
Day2(10/23,周日)梵几客厅——曲江书城——莲西餐
Day2第1站:梵几客厅
人均:50
营业时间:10:00-20:0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西安美术馆南侧下沉广场
在我写北京梵几客厅那篇徒步游记时,查到资料发现,恰巧即将休假去的西安也有,不用想也是必去之地。从春秋舍设计师酒店也就是半坡国际艺术区,往北坐直达公交车307来到大唐芙蓉园西门下车,往回走两步就到了这个时髦地界儿,或许是因为下雨,人烟稀少,大马路上安静异常。
在外旅行的方向感和工具很重要,听从地图导航的同时有自己的理解,这样即使地图有错,也可以通过逻辑推理和理智找到正确的位置。这次地图很准,沿着台阶来到下沉广场里,正对面的落地玻璃窗就是要去的梵几客厅。
喜欢梵几,是喜欢那种既有日式家具的简约,又有中式风格的朴素与禅意,“梵”是净空与安静,“几”是家具,意为净空安静的家具,同时谐音“凡几”——平凡的家具。我认为人对物的喜好选择,与人的秉性相关度极高。我喜欢极简风格,一眼能看到全部,没有欧美风那些繁杂的装饰和中国古典家具的阴森,正如我喜欢沟通直来直去,清爽又省细胞。
家具与北京无异,区别是面积更很大了,而且可以手机拍照,北京店的家具是相机手机都不可以的。趁此机会赶紧捏了N张,因为平时只相机,手机构图和色彩从来都是个大问题,只好将就些看。
作为咖啡馆,它的座位不多,也没有舒适的沙发让人窝着。不过有个特别帅的店长,是花痴姑娘的附加收获。开始他很认真很严肃,自打我跟他说:好帅啊!之后他就开始忍不住笑着。我也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起,开始不吝惜这些词汇,也许时光在我眼周划下皱纹的同时,也在脸上贴了很多层皮吧。
窗外的雨淅沥,它在这个清秋的午后,也成了这杯红丝绒摩卡的一部分。三个月后的如今,我已记不清提拉米苏的清苦,是否少了些朗姆的滋味,也记不清美式的味道我爸是否能接受,寥寥的黑板上没有什么可点的内容,比北京店少了太多甜品。我站在玻璃窗前,望向另一面玻璃窗,清脆的绿和灯光的暖,折射与反射的不真实,可遇而不可求。
Day2第二站:曲江书城
营业时间:10:00~22:0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园南门对面芙蓉新城
西安的第一家新华书店在1953年成立,这个2016年也应该是载入史册的,因为在今年9月,老牌书店在台湾诚品书店设计团队的打造下,华丽变身为神圣的“曲江书城”,我相信去过台湾诚品的姑娘,都会被那种明暗有致又暖黄的光线,文化气息和生活之美所感染,我只去过台湾一次,只进过一家诚品,就中毒不浅。
从梵几客厅过来只要两站公交车。
花店
喜欢这个书店,恰恰因为它不仅是个书店。它以图书为主,又集合了多种美好生活所需。
一层是生活美学区,一进门的右手边就是这家YU-Flower(花艺设计美学馆)。
花店像个热带丛林,进入花的小空间,满眼皆是美。售卖的花艺品也不仅限于大簇的鲜花和盆花,我最心仪的是这几束迷你小花束。
工艺品&玩意儿
在一层有国外原版图书、建筑设计、旅游、音乐影视、运动、园艺、杂志、书城精选、新华推荐等轻松阅读种类。东侧是大面积陈列有道的生活美学家居用品,穿插在书架旁边。除此之外,还有祥奇佳云、盖亚单车俱乐部、眼镜工坊、纸箱王、气味图书馆、青蜜咖啡馆等。
这些物品即使不买回家,看到的人们也会思考和学习如何将寻常物件通过排列组合的方式,呈现不一样的美。
DIY小房子
这里则是二层进门处的部分,我一下子被其中的这个既带抽屉,又能开门的小巧柜子收服,掏钱买下。
重磅阅读空间
书城图书种类近12万种,藏书量高达60万册。一层是轻阅读空间,二层就是重磅阅读区域,包含了书城近60%的藏书,包含美术摄影、自然科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学、医药、工业、计算机、党政法律、工具外语、财会金融、行销管理、人文社科等类,约66000种,共320000册。
茶馆&咖啡厅
从拍照片的数量来看,我的重点自不在图书上,就拍了一张。我的兴趣更多的在好看的东西和空间上。二层除了大量图书,还设有时间简史咖啡和观唐茶文化体验区,人们拿着书,抱着电脑,在美好的环境里静静欣赏,茶香、书香、咖啡香,混合起来的情调,醉人。
漂亮的茶具、复古玩具
羊毛毡课堂
区别于以往沉闷、功能单一的书店,这里除了看、吃喝、购买,还可以动手参加活动体验。我就被这家羊毛毡课堂吸引,可以跟着老师一起做,价格是一小时68块钱学习并带走自己做的那个工艺品。内心戏:小贵。
RE调香室
这家调香室,像是一个实验室,可以亲自调配自己喜欢的气味,也可以购买现成的香薰、香水。
彳亍手作皮具
这两个很难念的字,读作chì chù,是开在半坡国际艺术区里的一家手工皮具工作坊,就在我住的春秋舍设计师酒店旁边,里边还有一只非常大非常沉很好看的虎斑猫,在之后写创意园的时候会提到。曲江书城的这家店,成品皮具更多一些,在明亮的灯光下要比创意园的好看的多。
空间陈列
在这个融合了创意产品、手作工坊、亲子乐园、时尚餐饮的“书店”里,那些可以买回家的东西数不胜数,还有很多不售卖的物品同样值得玩味。
这些生动形象又抽象的人物,摆在窗边的老式照相机,装饰着空间,也装饰着人们的眼睛,连走道中间的休息座椅,都不会被放弃设计一番,兼具功能性和美观。
战利品:这三样,柜子88,羊毛毡136俩(太贵)。
消费后凭小票上的码,可以使用书城免费无线网,但是询问了好几个服务员,都没能帮我登陆上,遗憾。
我逛完了全部三层,有太多想带走据为己有的好东西,那些简洁不简单,没有生命又充满生活热情的物件,在这个13朝古都的千年古城中,碰撞着历史和现代安静而耀眼的火花。
Day2第3站:莲西餐
人均:260
营业时间:11:00-0:00,周二至周日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芙蓉南路99号大唐芙蓉园南门唐市A3
我们从书城离开的时候已经是晚饭时间,过马路就到了大唐芙蓉园南门的这家餐厅。走到门前我恍惚有些来到什刹海西岸的错觉,古典风格建筑外壳,内部则是不折不扣的西式优雅,没想到,古都与时尚的碰撞是这样的韵味。
陌生的城市与陌生的餐厅,我无法像介绍故乡的小店一样,细数它的过往与背景,也没有能力从味道里离析食材产地,只知道这是一个有些特殊的日子,家里仅有的两个人都在这所房子里,就像背着家旅行,所到之处,新鲜的体验,多留下一些值得回味的记忆,就够了。
我喜欢这里的幽暗和闪耀的火光,星星点点的吊灯和彬彬有礼的服务生,澳牛、鹅肝,菜品的出品和摆盘,明显比曾经去过的N个北京同价位西餐厅高出几个等级,西安,已经不是2012年走在碑林区路边,遍寻不着一个想进的餐厅的样子,刷新了我的认识。
Day3第1站:春秋舍设计师酒店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西街238号
建议:酒店核桃树餐厅必吃,团购超便宜
房型:两晚最便宜的大床房,不到四百含单早(不过后来酒店赠送,变成了双早)
不走回头路,是我选择目的地的原则,但是因为它,我动摇了;曾经有人问我,去过很多地方后,你喜欢人文还是自然,我脱口而出自然风光,但现在,因为它,我犹豫了......
那个地方叫西安,那个它就是赫赫有名的“春秋舍设计师酒店”。
好酒店并不一定昂贵,我选了这间创意园里不到400块的设计师酒店。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之所以在第三天的行程里写这里,是因为它既是酒店,也身处一个重要景点之中。
当看遍繁华与落寞,崭新与陈旧,昌盛与凋零;住过上百家酒店,生硬的商务,边陲的生冷,落后的粗糙,哪怕是奢华的高科技......走马灯似的轮转中,我终于渐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旅行和生活。旅行,其实就是换一个地方生活。深入民间,拒绝景点,住在家一样的小民宿里,体验各具特色的酒店,哪儿也不用去,每分每秒都是欢畅的。
细雨的清晨,来到半坡国际艺术区,这里曾经是西北第一印染厂,中国最富传奇色彩的地域之一,整片纺织城区域也曾是西安最繁华的地方,又叫“小香港”。而今繁华已过,七八十年代的旧工厂气息犹在,墙上的标语,黑板报,能想象那时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一群群身穿蓝布、灰布衣裳的工人在小路上有说有笑......
不久,两栋高楼合体建筑出现,那就是由旧工业厂房和一栋老苏联建筑改造而成的春秋舍设计师酒店,青灰色的外墙掩映在高高的核桃树后边,走过荷花池塘上的小路,来到大堂前,一位兵马俑坐在台阶上迎宾,把两千多年的厚重历史诙谐表现,它身上却穿着旧报纸的衣裳,脖子系着红领巾,时间又拉到了40年前。
我们住在最普通的标准大床房,价格低到不足400。了解精品酒店设计民宿的朋友自然知晓它的惊人程度。40平米的房间并不算大,延续着黑白灰的冷色系,但是方方正正的的格局和家具,显得宽敞又处处亮点。
2×2的超大床暄腾洁净,卧室对面是半透明的卫生间(这点设计不喜欢,不方便)。每个角落都充斥着那个年代的印迹,几十年前的旧报纸整整齐齐平平坦坦粘贴拼接成的纸板画,丝毫感觉不到凌乱,在其中阅读久远的故事,择取自己知道的事很有乐趣。
复古的电话,简单的家具,形形色色的报纸旧闻,大面积的洋灰墙洋灰地,写字台上的《马克思资本论》、《毛衣编织》书,把记忆拉回三四十年前。小时候孩子们冬天穿的都是妈妈亲手织出来的毛衣,从平针到各种编织技巧织出的花纹,那时的商店里有很多柜台卖各种质地颜色的毛线,最好的是纯毛的,我最喜欢没有规则的花线,一段段,我也是在90年代学会的织毛衣毛裤,可就是学不会钩帽子。
小酒吧的桌上摆放着的可乐、矿泉水、咖啡茶、黄飞红等一切小吃都免费,这在顶级的大酒店也是罕见的。而我们去吃个饭的工夫再回到房间,一盘丰富的下午茶点就被放在了写字台上。布司卷超好吃,淡甜柔软。
窗外飘着小雨,蒙蒙雨中近处年代感的厂房,远处高楼林立,而我站在虫洞上,一脚过去,一脚未来。
核桃树餐厅
提示:一定记得买团购(双人88)
把历史看在眼里,把年代睡在身下,把时间吃到肚子里。
西安小吃赫赫有名,但我要建议,不论是酒店住客,还是来艺术区观光的游客,不要错过酒店的核桃树餐厅,复古时髦,色彩大面积碰撞,饭菜让人感动。
看到收音机,我想起半导体,看到双卡录音机,我想到“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和自己起早贪黑录《欢乐正前方》的岁月......流行,就是一遍又一遍的复古。收银台上的车模不是千百万的豪车,而是儿时马路上天天见的大解放。
餐厅门前有露天庭院,水滴扒在网格上,细雨冲刷后更显宁静与至美。春秋舍,意味春去秋来,感叹时间无情。在这儿,在现代感受历史,感受60年前工业文明的辉煌落幕,繁花落尽后的沧桑。
秋天的雨下得凄凉,凉到骨子里,一顿热腾腾的饭,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热情。我来餐厅吃饭,也是来取暖充电。没敢想那一大桌子才88块钱,廉价的双人团能让我吃得开心满足,好像吃下了小火炉。
午餐如此美好,次日的早餐更值得期待。7点半到10点半的宽松空间,睡个懒觉也足够。在这里吃了两天的早饭,内容略有不同。种类虽然不多,但是每一种都可以满足地选择,而不是有些大酒店虽琳琅满目,走过几遍却挑不出几样可心的食物。油条、小咸菜、特别甜的冬枣、牛角包......充满小而美的生活气息。
Day3第2站:半坡国际艺术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西街238号
门票:无
其实根本算不上第二站,因为酒店就在这个艺术区里,只是游览顺序不同。
我所欣赏的好天气,不是万里碧空,飘着朵朵白云,而是雨后初霁,满树满地挂满雨水,天空依旧阴霾,却不见一丝雨星。
这时没有耀眼的日光,也没有所谓的逆光,一切被冲刷得干净清透,灰尘一扫而尽,暴露出事物本来的颜色,像化过妆一样,色彩对比度与饱和度双双增强,那是天然的PS。
幸运地,我每次出行都会遇到下雨,这一篇发的几组照片都是在雨天拍摄,都是我喜欢的风格,极爱的地方。
如果你也去这里玩耍,或者就在这里生活,那去看看,会发现一个你不知道的西安。
墙上的标语、领导人画像还赫然存在,字体还是那个年代的风格,不知是真的遗留,还是当代人所为。
【工作室小店一条街】
这条小街两侧都是各种工作室、餐厅、酒吧、咖啡馆,文艺的,唯美的,情调的,人情味儿的,艺术的,总之都是我所喜欢的。
半坡国际艺术区,是“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众多建筑是1961年建成的西北第一印染厂旧址。墙上的红色标语,领导画像,黑板报,还记录着那个红色年代的记忆。近60年前的工业文明,造就了这片当年西安最繁华的区域之一。
而人烟却在周末的午饭时间也寥寥无几。想起那个电商网站的一句话:你的每一次消费,都在为你想要的世界投上一票。这样的营收状况,又能有多少经营者存活下来,是否终有一天,这片中华黄河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半坡遗址之上的艺术工厂,还是会像半坡文化一样,成为历史的遗迹呢
科技发展时代变迁,纺织工业基地同北京798、广州红专厂、南昌699等工厂一样,完成了历史使命,上万平米厂区被闲置。谁曾想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终将沉寂,谁又曾想过,儿时马路上跑着最多的黄河解放,有一日会变为稀罕物,变为艺术区里的年代记忆。幸好,创意园的概念拯救了几经沧桑的老建筑,活化石般被艺术性地保留了下来,纺织城的枯木上萌生了几缕嫩芽,曾经的“小香港”在工业废墟上转世重生。
保护性利用为主,改造整理为辅,少量补充兴建,我看到的艺术区,有我想看到的一切。
宽敞的大路围绕着中心3万平米的厂房,厂房西侧是两排当代艺术工作室,文化产业及休闲生活空间。入驻的人们三分之一是职业艺术家,资料上说大多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孩子,靠家人资助和自己做些零工为生,寄希望于未来功成名就。其他人则多数有一份工作,或为设计师、商业摄影师,或在博物馆,当代艺术只是他们半职业的爱好”。
我想看到的所有中,包括重要的,猫,且是好花色的,抱了抱,还挺滑溜,比我家花花还好。只是指甲没铰,幸好没被划伤,但好运气不是总有,惨案发生在了几天后......
人,归根结底还是大自然的生物,不论人类的建筑水平多么高超,没有花草树木的城市,只是建筑的荒漠。在面对自然景观的一瞬,心情总会比前一秒欢畅。近两年,那些室内装饰着更多花艺的咖啡馆走红,鲜花宅配平台也多了起来,唤醒了深埋在意识里的自然所需。
厂房东北两个方向有大面积的广场,以及餐厅、茶室、雕塑、旧物景观,而那个代表着半坡遗址的鱼骨,被作为艺术区的logo,很是醒目。
艺术区的位置远离喧嚣的市中心,距离产生了的自然安静美感。细雨中,在艺术区遛弯儿的游人,除了我们,几乎没有。
童年的变形金刚,象征工业革命旧火车头,厚重的砖墙,艺术手法下的旧工厂,生硬的工业也变得柔中带刚。
【室内区域】
如果说可以把艺术区分为两部分,那一定是室内和室外。老厂房内的景象,是这般。
墙上有各种色彩斑斓的涂鸦创作,宽敞的空地变为了风雨天人们的运动场所,厂房被隔断成小空间,改为放映厅、服装店、咖啡馆.....
这家店叫“爻弋泽木”,从名字就能体会出一种清沥,一种自然。店内售卖钟表、灯、、挂饰、戒指、手镯等。老板王飞翔毕业于西安美院,2014年夏天这家小店开门迎客。而这个看着有些另类的名字,来自于他的毕业设计作品“爻弋伐木”。“泽”是泽润万物,泽木就是沼泽中沉淀出的木头,就是沉香,最好的木头,但是凝成沉香必须要有一个过程,他就用这个名字来阐述这个含义,来表达不管做什么都要沉淀下来,最终才能凝聚成最完美的设计。
淡淡的禅意,宁静的气息,自然界的元素通过精巧的设计,稍加改动,变为实用的艺术品。我到店里时一位文静大气又干练的姑娘在店里,招呼得不远不近,不会跟你每一步,也对我想拍照的询问欣然允许。原创设计作品是一个人内心灵感的流露,每一个材料都是独一无二,如果是我,科能舍不得卖。我很爱融入传统的中国元素的极简风格,看上了一款鱼骨造型挂饰,180我犹豫了,就在此时被一个男的捷足先登。而当我再次遛弯儿到此想看补货没有时,木架上它的位置依旧空着......
这只我也抱了抱,好沉,猫很短促,眼睛离得有点儿远,这种被我称为“阿凡达猫”。
这两个字看着眼熟不,它就是在曲江书城中曾经提到过的彳亍(chìchù)工作室。老板胡建波也毕业于西安美院,从自己丢了一个包开始,尝试自己制作。我注意到这里,只是因为门口的这只虎斑猫,我太爱猫了,见着好看的都想摸摸,于是就进来看看。工作室有手工艺人制作,如果想体验也可以提前预约,来这里学习。
喜欢店里海报上的一句话:一针一线皆为物,一拉一拽即生活。
这家叫润土的陶艺工作室,是爻弋泽木的姑娘指点我来的,位置很深,在黑暗的小道里,只因为我说想买迷你的东西,她并不介意我没买她店里的,而不推荐我去或许是抢生意对手的店里。
果然,这里除了可以学习体验陶艺制作,墙上有我喜欢的数不清的迷你花瓶,只有手指头大小,价格却比我在景德镇买的大一点儿的贵翻倍,于是我又犹豫了。身上没带着定焦头,想晚上回来再拍,从莲西餐吃完饭回来店已经关门,第二天亦然,第三天开门时,我们已经踏上去往机场的出租车......
就这样,半坡的两天半,给了我美的记忆,也留下了三个遗憾,它教育我,要当机立断,想买就要买。也一直牵引着我再去西安。
除了以上的店,还可以逛逛自在茶事、豆先生的店、遇见幸福咖啡书吧等
Day3 第3站: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华清学院内老钢厂
门票:免费
这里是整个行程最没有把握的目的地——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地图和点评上都没有足够的实景图片稳定我心,只是想跟自己赌一把,在雨水洒满地面的日子,不负我喜欢的特立独行的好天气。
经过杂乱的市井街巷,踏着泥泞的湿漉漉的小路,一步一个心虚,清晨的露水还挂在破乱不堪的建筑废物草丛中,空荡、萧条、寂寥,也许可以把我知道的那些形容冷寂的词都用上,也不会让它热闹起来,这个赌注我不愿意承认它很可能会输。
走着走着有了空房子办公楼,像镜子一样干净的乒乓球场地,映射着旧工厂遗存的大烟囱。
每次读到这种旧工厂改建的文章时,发现使用最多的词句莫过于“退出历史舞台”。我并不同意。在我看来,这样的存在从来没有退出过,只要实体还在,就如同六道轮回,它只是以另一种生命形式存在。创意园是它存活下去的第二段生命历程。
老钢厂,原陕西钢厂,1958年东北建厂,64年迁至西安,65年和搬迁来的大连钢铁厂一车间重组,辉煌了30年后,1998年转型停产。终于在2002年,被西安建大科教产业集团收购,改造钢丝车间,在保留老工业厂房特色建筑的基础上融入艺术、时尚、创意等元素,打造成了继北京798、上海红坊后,西北首家以设计创意为主题的城市主题产业园。
创意并不被艺术家所垄断,任何人——科学家、商人,甚至是经济学家都可以有创意。
——创意产业之父 约翰·霍金斯
创意园的共通点,有家具、广告、影视、建筑、室内装饰等设计公司,而老钢厂的独特之处则在于,它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相互融合,不分你我。这样一来,往常虽然名声在外,美不胜收的创意园大都难免人气不旺,这里的学生则给入驻其中的餐饮、市集、纪念品店带来了长足的客源。
我来这里时恰逢公司休息,孩子不上课,更体会到了这个公园一样的学校更令人欣羡之处。为拍一个空镜,要按半格好久,才能等到。
废旧的工厂零件有秩序地散落在公司门口,废铜烂铁也变成了应景的点缀。
【二分之一创意空间】
人均:100
营业时间:11:00-23:00
我开始羡慕在这儿上学的孩子,每天都生活在创意商业街里,休闲娱乐、餐厅、咖啡馆、小吃、便利店一应俱全,而且是那样富有艺术气息。想我的大学,在那个鸟不拉屎的地方,三年时间只出过校门两次。
这栋房子远远看去并不知道干什么的,只看到一条铁轨通向门内,走进去是高挑的Loft餐厅,空阔的中央巨大的机械齿轮横亘其中,而吧台则是齿轮拼凑成的火车轮。
此消彼长,相映成趣,水火不容,相互扶持......这些词汇都可以来说明店内装饰的思想吧。无生命的金属,冰冷生硬,翠绿的盆栽随处可见,沙发靠垫、相片、墙体颜色等,以活泼的暖色调和阴郁的冷色,才让人舒服。
西餐、咖啡、烧烤......如果不是清晨至此,一定要在这儿吃一顿饭,那,就把它放在下次再来西安住左右客的时候吧!
人均:100
营业时间:11:00-23:00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华清学院内老钢厂创意设计产业园2号楼
【西安老钢厂左右客酒店】
左右客的名字,喜欢民宿和设计师酒店的朋友都如雷贯耳,它遍布西安、腾冲、无锡、咸阳、济南,都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它能选在老钢厂建店,证明了老钢厂的独特风韵,而酒店的存在,也为老钢厂增加了值得到此一游的砝码。
作为游客,我只能眼巴巴地欣赏下外部巨大的鼓风机,“锈”色可餐的外观,趴在窗上透视公共空间餐厅里幸福人们的生活,以期有一日再赴西安,霸占一间属于我的客房。
【Soulmix苏酌咖啡】
创意园里的大小店铺,我都走访了一遍,多为平庸的作坊式中餐,凑合式快餐,其实真正能挑出可以小坐浅酌的寥寥无几,除了二分之一,也只有这家咖啡馆了。
怀旧的气氛,复古的摆设,超高的挑高,室外下着毛毛雨,室内轻松暖和。
如果说对旧厂房的改建,是对“遗址”、“废物”的保护性再利用,在那些报道的修辞中,总能读出一种施舍,宣扬着改建者的救命之恩。换个角度,遗址与废物又何尝不是成就了新艺术的基奠?前人与后人,谁都不用站在更高的姿态上去忖度到底谁更功不可没。
这个赌注,我赢了么。
秋日,西安,细雨绵绵,浑浊,暗淡,清冷,甘甜;
来时雨,归时雨,惜别风姿绰约,风格独具;
我行走在当代的路上,却倒退回时光里面;在七八十年代的房子里,过一个彩色的星期天。

本游记著作权归@行走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