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雪景
今年的春节很特别
我和小伙伴们奔赴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新疆之旅
--去喀纳斯禾木的蒙古族图瓦人部落过原始年!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在外过年:赏新疆喀纳斯禾木冬韵,尝新疆特色美食,赏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苏尔”,听图瓦好声音,坐雪地摩托,坐马拉爬犁,坐雪地香蕉船,看古法毛皮滑雪比赛,看原始赛马射箭,看图瓦人砸骨头“砸骨吸髓”,看图瓦人祭祀敖包,玩泼水成冰...体验喀纳斯原始年的喜庆与热闹,过了一个很难忘精彩的春节!
这个春节,我们不一样~不一样!
我相信等你看完全文,你也会为这样的喀纳斯原始年疯狂打call
Part1:精彩瞬间
先用20余张图回顾此行的 TOP10 精彩瞬间:
1.新疆喀纳斯.神仙湾:仙气缭绕,如梦似幻
我感觉这是一趟穿越之旅,从满眼拥挤的春运人潮+满耳的鞭炮声,从嘈杂喧嚣的人间,穿越到了宁静的世外桃源,一个像是神仙居住的仙境。倘若我是在梦境中,千万别叫醒我...
2.新疆.喀纳斯,喀纳斯湖去年夏天来过喀纳斯,满眼是绿色,登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像是镶嵌在大地上的翡翠。时隔半年再来喀纳斯湖畔,大地已经冰封,我们奔跑在冰冻的湖面上。喀纳斯湖的边缘,是喀纳斯河,纯净碧绿的湖水流淌在冰石之间,河面水汽氤氲,我感觉依旧是在天宫的幻境之中
3. 冬日的摄影天堂--禾木村新疆禾木,向来是摄影家们向往的创作地,特别是秋色色彩斑斓的禾木,有许多摄影大师在这里创作了视觉盛宴大片,获了很多摄影大奖。我和小伙伴们都是摄影爱好者,来到禾木,坐马拉爬犁登上哈登平台,虽没有遇到好天气,没看到日出,没邂逅炊烟,没看到日落...但眼前的禾木冬韵还是把我给美哭了!这简直就是个童话世界呀!
虽没有秋天禾木的五彩斑斓,冬天的禾木多了一份素雅之美。眼前,是一幅巨幕的水墨画卷...
4. 图瓦部落里,春节的祭敖包仪式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在图瓦人家里看图瓦人特殊的年夜饭仪式--砸骨头,大年初一的早上,我们在图瓦人村子里看图瓦人祭敖包,特殊的过年仪式
圣洁的雪山下,一种神圣又特殊的新春祈福仪式
5. 图瓦人部落,美丽的木屋雪山环绕的禾木图瓦人部落里,家家户户是尖顶的木头房子,炊烟袅袅,像极了童话
童话里的我
6. 美丽峰下的邂逅去年夏天来禾木的时候,村里里处处是牛群。现在冬季,天冷,在村里转悠的时候没看到牛,牛群大概都是关在屋子里避寒了吧。大年三十的下午,坐雪地摩托户外穿越,来到了美丽峰下,不仅看到了圣洁的美丽峰,还邂逅了一群雪地牛。出门放风的牛群,让眼前这幅雪景画面多了几分灵动
美丽峰下的图瓦人家,热情好客,我们去图瓦人家里家访,喝下午茶,图瓦人家的少年们在门口遛马。小小少年,骑马很溜
7.冬游禾木,冬季特有的雪地穿越:雪地摩托+马拉爬犁去年夏天来禾木的时候,我和朋友们玩了禾木漂流,相当地刺激,相当地难忘,夏季到禾木,必须体验一回禾木漂流。这次冬季禾木游,冬季的特色项目,雪地摩托和马拉爬犁都是必玩的。坐雪地摩托车丛林穿越,速度与激情我们在禾木村口禾木桥边坐上了雪地摩托,翻山越岭去美丽峰,一路是机车马达震撼人心的轰鸣声,一路是稍纵即逝的美丽雪景,来不及也不方便用相机记录美丽,都深深地印在了心里。
坐马拉爬犁上哈登平台,雪中的原始与浪漫
两人一车,从禾木村的禾木桥旁边出发,躺着上山!这种原始的交通工具,乐趣多多
8. 图瓦春节雪地之趣:古法滑雪比赛,原始赛马,禾木冰雪运动乐园冬季的喀纳斯,是个雪山度假胜地。冬季到禾木,我领略到了极致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感受到了极具魅力的人文民俗。正值冬奥会之际,比平昌纬度更高的禾木,积雪更为深厚,在这里,我们邂逅了一场特殊的古法体育竞技...
皮毛滑雪板,绑带,木棍...简陋的滑雪装备,身着民族服饰的图瓦人,淳朴的容颜,村民们的呐喊助威...这场古法滑雪比赛,真的很有看头!希望这样古老的民间体育竞技和体育精神,可以代代相传
这次在喀纳斯和图瓦人一起过春节,最热闹的时刻,当属赛马了前几天在村里转悠,都没见到几个人,赛马那天,全村的人和马都汇聚在一起了。看到了很多英姿飒爽的骏马,看到了很多马背上的少年
赛马期间气温极低,积雪淹没脚背我的鞋子里都是雪,冻的瑟瑟发抖,但这样的盛况很难得,坚持看完了全程。
古老的滑雪比赛和赛马,大年初一才有,游客很少能邂逅到这样的盛况。但是冰雪乐园,冬季去禾木大部分时间都可以去体验。雪地摩托,雪地摩托拉的雪地香蕉船,轮胎滑雪...好玩的项目很多。
夏季去国外海岛经常坐香蕉船,飞在海面上,很刺激。而这次是在雪地里坐这个雪地香蕉船,也是一路飞,特别欢乐。
9. 美丽雪乡,童话雪乡短暂的新疆5天游,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的晚上,我们都是住在禾木童话般的木屋里。华灯初上的时候,我突然感慨,这是我至今见过的最美的雪乡!
10. 新疆美食当我把硬盘插入家里电视机,52寸液晶大屏幕上满屏满屏高清新疆美食,我知道:这趟新疆之旅,不虚此行!
作为一个吃货,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Part2:实用攻略
才写了个开头,感觉已经把这次新疆五日游总结得差不多了。我再补充些实用攻略1.【旅行的时间】:2018年2月14-18一共5天,其中2个整天都在路上,在喀纳斯停留的时间其实只有3天。在喀纳斯,机场和火车站往返禾木也有单程四五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去头去尾,停留的时间并不多。时间短暂,却很精彩2.【旅行的成员】:我和我的小伙伴们3.【旅行目的】:去喀纳斯过图瓦原始年4.【旅行目的地】:喀纳斯。喀纳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喀纳斯湖,禾木村5.【旅行亮点】:童话雪乡,极致冰雪美景+独特的原始年人文年俗6.【旅行的费用】:人均5000左右。春节期间机票有点贵,此行最大的开销是交通费用。宁波杭州上海往返乌鲁木齐的小伙伴们乌鲁木齐机票2000-3000,乌鲁木齐-喀纳斯,去程机票500,回程火车250. 南昌往返乌鲁木齐的小伙伴机票1500以内。当地的美食+住宿+定制游包车和游玩项目,费用在人均2000左右。夏季秋季的禾木是旅游旺季,住宿价格上千,甚至有钱都订不到房。而过年期间游客少,酒店价格300-500就可以订到性价比很高的木屋山庄客房了。如果是独自出游的背包客,还可以考虑住木屋青年旅舍,100一晚。当地游玩的主要项目马拉爬犁和雪地摩托,100块一个人。好玩,性价比高,明码标价,不坑人。 7.【旅行前期准备工作】:7.1提前买机票,可以节约很多费用,我机票买得有点晚,恰逢春节春运,路费成本有点高了;7.2提前订房间,冬季禾木房间还是比较容易订到的,但是要订自己特别喜欢的酒店,还是得尽早预定;提前订火车票,我们最后一晚坐卧铺从阿勒泰回乌鲁木齐,票价250,车票+住宿,住在火车上,省了不少钱。早上醒来就到乌鲁木齐了,也不耽误行程;7.3新疆当地手机信号极差,出行前要规划好线路,查询好相关景点的资料,把酒店电话记在备忘录里。提前下载好导航地图下载好路书攻略,手机软件该下载的提前下载,该更新的提前更新。7.4做好自身的保暖工作,冬季喀纳斯,气温零下二十度,得带足御寒的衣物。能裹住耳朵防风效果好的帽子,厚实的羽绒服,棉裤,棉毛防水的鞋子,防雪的鞋裤套,暖宝宝...7.5做好拍摄器材的保暖工作,身体要保暖,器材也得保暖。户外气温极低,手机相机的电池在室外电量会很快下降,拍摄时最好给手机相机贴上暖宝宝。给手机准备充电宝,给相机准备备用电池。我还带了无人机,户外气温已经低于飞机正常工作温度了,飞行之前先给飞机电池预热,在低空试飞一会儿之后再高航拍。8.【拍摄器材】:佳能单反6D,16-35;大疆MAVIC PRO, iPhone9.【我的联系方式】:微博 @旅行小飞侠 www.weibo.com/lisachau ;nbflygirl@163.comnbflygirL10.【特别提醒】:出门在外,注意安全!
Part3:行程回顾
Day1: 2月14号,在路上。宁波-上海-乌鲁木齐-布尔津阿勒泰机场;Day2: 2月15号,大年三十。布尔津-禾木,在禾木坐雪地摩托去美丽峰,在禾木山庄年夜饭,在图瓦人家里砸骨头,在入住的金莲花酒店看春晚;Day3: 2月16号,大年初一。图瓦部落祭祀敖包,滑雪+赛马+冰雪乐园,坐马拉爬犁上哈登平台看日落;Day4: 2月17号,禾木-喀纳斯(神仙湾,月亮湾,喀纳斯湖);晚上火车北屯-乌鲁木齐,火车上过夜;Day5: 2月18号,返程。乌鲁木齐-杭州。游乌鲁木齐市区,逛国际大巴扎------------------------------------------------------------------------------------------------------------------第一天,一整天在路上!你好,情人节!2018.2.14在春运路上
漫长的一天:早上,浙江!宁波栎社机场️上午,上海!上海浦东机场️下午,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机场️晚上,喀纳斯.禾木!阿勒泰机场️这1天(大年二十九+情人节)飞跃半个中国打卡5个城市(诸暨.宁波.上海.乌鲁木齐.阿勒泰)打卡4个机场(栎社.浦东.乌鲁木齐.阿勒泰)飞行航程9小时,飞行里程4500余公里跨越长江+黄河;途径7个省/1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河南,山西,陕西,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种交通工具(半小时滴滴快车.4小时火车.半小时出租车.9小时飞机️.1小时越野车时间差2小时气温差20度……这漫长一天,在路上,日出日落,雪山雪原……
清晨在飞机上看日出,傍晚在飞机上看日落
一天飞了3个航程,4个机场,最终降落在阿勒泰机场,难忘的航程!机场去布尔津的酒店,因为车辆限速,开了近2小时吃车程,舟车劳顿后,必须用美食犒劳。晚上11点吃晚饭,差不多算是夜宵了。丰盛的美食,大快朵颐吃椒麻鸡,大盘鸡,土豆炖羊肉,冷水鱼...大餐之后还有惊喜,同行的2位小伙伴当天生日,情人节,生日蛋糕...我这个以为情人节摸不到玫瑰花的单身狗,也蹭到了两瓣玫瑰花...
-----------------------------------------------------------------------------------------------------------------第二天:布尔津-禾木,车程大概5小时大年三十的早餐,在布尔津阿勒泰品尝哈萨克风味早餐
吃松脆的包尔萨克,喝醇香的奶茶
童话布尔津,匆匆一瞥
路上的景色也很美
到达禾木
入住禾木的金莲花酒店
住在白雪皑皑的童话里
房间也不错,干净整洁,还有地暖。关键是网速超级快,经历了半天路上无服务连朋友圈都发不出去的渣渣网速之后,到了酒店,终于可以顺畅地收发年三十当天各种祝福和问候了,终于可以抢到红包了。好激动
房间还有果盘,糖果干果和水果都有,茶具和茶叶也不错
2.15新疆.禾木.大年三十,酒店的美味午餐,年夜饭的前奏
午后坐雪地摩托到白雪皑皑的禾木美丽峰下,感受雪山下的牧场风情,
我们在图瓦哈萨克人家里喝酥油下午茶,听帅气的哈萨克族小哥哥-达克 为我们带来的好音乐
录制的禾木好声音视频,在我微博里可以看到
我们是坐雪地摩托到美丽峰下的,穿越丛林,速度与激情英姿飒爽的冰雪骑士们
去年夏天来禾木的时候,我和朋友们玩了禾木漂流,相当地刺激,相当地难忘,夏季到禾木,必须体验一回禾木漂流。这次冬季禾木游,冬季的特色项目,雪地摩托是必玩的。
我们在禾木村口禾木桥边坐上了雪地摩托,翻山越岭去美丽峰,一路是机车马达震撼人心的轰鸣声,一路是稍纵即逝的美丽雪景,来不及也不方便用相机记录美丽,都深深地印在了心里。雪地摩托的老司机们驾驶技术棒棒,时不时来一个高能特技漂移甩尾,让雪地穿越多了几分刺激。这种刺激,无以言表,你得亲身去感受一下
年三十夜晚在图瓦人家里砸骨头品尝肥美的牛肉和骨髓……
-------------------------------------------------------------------------------------------------------------第三天,大年初一清晨在图瓦部落里和图瓦人一起祭祀敖包
图瓦人用这种特别的仪式,来祈福新年
美丽的村落,童话木屋
此刻,我生活在童话里
下午坐马拉爬犁去哈登平台看新年的日出看禾木村全貌
时隔半年再来禾木,冬季禾木宛如童话!
新疆禾木,向来是摄影家们向往的创作地,特别是秋色色彩斑斓的禾木,有许多摄影大师在这里创作了视觉盛宴大片,获了很多摄影大奖。我和小伙伴们都是摄影爱好者,来到禾木,坐马拉爬犁登上哈登平台,虽没有遇到好天气,没看到日出,没邂逅炊烟...但眼前的禾木冬韵还是把我给美哭了!这简直就是个童话世界呀!
当天最精彩的,当属古法滑雪比赛,原始赛马,禾木冰雪运动乐园冬季的喀纳斯,是个雪山度假胜地。冬季到禾木,我领略到了极致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感受到了极具魅力的人文民俗。正值冬奥会之际,比平昌纬度更高的禾木,积雪更为深厚,在这里,我们邂逅了一场特殊的古法体育竞技...
在禾木冰雪运动乐园里,体验冰雪之乐
雪地摩托,雪圈,雪地摩托拉的雪地香蕉船,轮胎滑雪...这里好玩的项目很多。
--------------------------------------------------------------------------------------------------------------第四天:人间仙境喀纳斯:月亮湾,神仙湾,喀纳斯湖
虽然冬季的喀纳斯没有秋季喀纳斯层林尽染色彩缤纷的惊艳,但是冬季冰封的喀纳斯多了几分仙气。
说这里是人间仙境,一点都不过分。你有没有被这般美景圈粉呢?
我在天宫?我在仙境?我在凡间?我在三生三世十里喀纳斯河畔!
这么美的景色,拍这么多的自拍,不过分吧?
至于传说中的喀纳斯水怪,我来两次了都没有见到。或许现在,水怪被封印在冰冻的喀纳斯湖底了吧
第五天:返程,乌鲁木齐-杭州在乌鲁木齐停留了半天,市区观光,逛逛国际大巴扎。短暂的新疆冬游结束,2018新的一年刚刚开启,期待不久之后能再次约会新疆的美丽和美味 ~
图、文:@旅行小飞侠www.weibo.com/lisachau ;nbflygirl@163.comnbflygirL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本游记著作权归@旅行小飞侠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