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桃花源记》陶渊明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处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久居都市的我们对于森林,田园,牧场般生活的渴求变得越发的强烈起来,每到周末抛开早九晚五两点一线的枷锁,投身到大自然中,伴随着花草的清香,无论是耕田还是劳作,想来都是一种别样的幸福,所以,一种远离都市喧嚣,可以将自己放空的生活模式越来越得到大家的推崇,有时候自驾出行不是为了别的,可能只是为了寻找那种久违了的生活味道。
来之前略有耳闻,在鱼米之乡的苏南名城无锡阳山,有一个主打田园生活的休闲旅游度假区“田园东方”,而远离城市喧闹,聆听田园牧歌的乡村生活不正式我所期待的吗?对于江浙沪的小伙伴来说,自驾出行,也正是给这种想随时出游的心情插上了圆梦的翅膀,旅行由自我掌控,随时都可以出发,面对如火如荼的樱花盛宴,我们另辟蹊径选择了正值桃花盛放的阳山,因为当下也进入了阳山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其实没到田园东方之前,我个人对于中国村落式旅游的印象还仅仅停留在尘土飞扬的旧路,破陋的房子,又或是千篇一律的古镇小桥流水,要么是大同小异的农家乐式的简单粗糙、模仿西式奢华的别墅庄园。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乡村旅游才是我们想要的?我想它应该是温馨的、舒适的、宁静的、美丽的、有家的温暖、有儿时的味道。直到我们到访之后,才发现园区的情怀与工匠的设计,的确超乎了我的想象。或许,现代意义上的田园,就应该是这样子的。
田园东方
出行建议:自驾、动车
公共交通:无锡火车站乘坐611公交车,在阳山医院站下车,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溪路与阳杨路交汇处桃溪路1号。
自驾:导航“田园东方生活示范区”即可以到达。
田园东方位于“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所以蜜桃村的昵称也就自然应运而生,你可以认为是接地气,当然也是依托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阳山镇拥有华东地区唯一的火山——安阳山,(古称“安阳山”。因周武王封周章少子赟于无锡为安阳侯,赟卒葬此山而得名)得天独厚的火山地质条件创造最适宜水蜜桃生长的土壤,阳山水蜜桃位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水蜜桃行列的第一位。田园东方拥有覆盖火山土壤层的万亩桃林中的3000亩,占据了正宗阳山水蜜桃近三分之一的产量。因此成为蜜桃村想来也是名副其实。
伴随着田园区的并不是印象中的泥土步道,而是整修一新的木板栈道,让游客可以轻松的步入到每一个区域,既不影响农作物本身的种植生长,也更方便游客的观察和体验,当然如果你想体验采摘或种植也完全没问题,因为这也是园区设立的互动体验之一。
拾房市集老宅区
由十幢江南老宅组成的拾房村位于园区最核心的位置,外墙仍保留了老宅最原始的样貌,一砖一瓦都带有江南民宿的独特韵味,而内部则根据不同的结构改建为书店、咖啡店、原创手作店、特色餐厅等等,为了最大程度保留原始的风貌,甚至连老宅旁的一棵树,一口井也都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让古村与周遭的环境没有丝毫的违和感,想来在去过众多江南的园林或小镇来说,这里还真是独树一帜。
拾房集市不仅囊括了儿时经历的众多体验,糖人、面人、砸花生糖、爆米花等等,对于80后来说可能再亲切不过,所以即使园区设立了更现代化的餐厅,这里的格局与环境依旧吸引了众多游客,吃上一碗苏式碗面,搭配眼前的风筝,老宅,的确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只是更多的器具对于90、00后来说可能反而显得有些陌生,家长们需要不断的和他们去解释,想来也很有趣,终于让平日少言寡语的家长们也有用武之地,真的很不容易。
一步之遥的拾房咖啡馆以偏台式的风格示人,想要避开烈日的酷晒或者寻找一些摇滚的热度选择在来这里一定没错,而且周末的晚上还有驻唱歌手互动演出,如此私密的环境,寄身与田园山水间,感受音乐带来的律动,光是想想也觉得很惬意。
临近的拾房书院可谓绝对是小清新之圣地,房主周小舟,是扬州雕版印刷技艺的传承人,潜心从事古籍修复,书院里一些经典古籍如《诗经名物图解》,《青在堂翎毛草虫花卉谱》等均是纯手工制作,选一个午后,到此小坐,淡淡的花香四溢,慵懒的靠在窗边,感受时光与文学的交融,每一张照片都是个故事的开始,也许这里也是开启你新生活的起点。
拾房手作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手作活动的照片。原创手作店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手作体验,其他还有草木染、手工制陶等项目,没有什么能比亲自尝试更令人期待的体验了,同行的小伙伴也尝试制作了一条扎染丝巾,看着自己的作品随风飘动,成就感油然而生,而对于好动的孩子来说,这里也有不少值得一试的制作体验。
儿童天地
乡村儿童俱乐部
说了半天成人的世界,其实田园东方真正关注的还是孩子们的快乐,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这里可以体验自然生态田园风光,给马、牛、羊、鹅等小动物进行喂食;在百草园辨识多种植物,能够将薄荷、紫苏等植物分清;在田园生活馆开展手工DIY,动手制作陶土玩具和苔藓微景观
如此大规模的的树屋的确超出了我对于户外拓展的想象。乐园里的两个树屋,设计者给它们分别取名为魔法和星云,如同它们的名字一样:魔法拥有魔力帽子一般的造型,给孩子以超能力的想象灵感空间;星云则是一个圆形木屋,被三棵大树包围,可在其圆形平台中仰望星空,找回童年里自然的回忆。
特别邀请入住的诚品文创也意味着园区在保留乡村自然风貌的同时,也注入更多的现代都市生活元素供游客选择
火山温泉 桃花泉
位于景区后方的桃花泉则又是园区的一个亮点,“桃花泉”由一个大汤池和四个小汤池组成,分为“踏浪”大池、“暖心”养生汤、“暗香”养颜汤、“随波”SPA水疗池、“鱼乐”亲亲鱼疗池,各式特色温泉能让人在温润泉水间驱散疲劳、舒尽压力。
想来真正引自华东地区唯一古火山——阳山火山的偏硅酸氟型淡温泉水的温泉你未必真正见过,恐怕这也是田园东方并没有过渡的开发温泉的项目和区域的原因,要的就是实打实的温泉体验。
关于美食
说到美食可能这还真是田园东方引以为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园区饮食品类丰富,不仅有原汁原味的当地本帮农家菜,还引进了倡导“有机、天然、健康”的台湾蕃薯藤系列餐饮,以及日式西式等轻食料理,营造多样化的现代田园度假体验,致力于让所有人在山川、桃株、良田、书院之间,重拾渔樵耕读诗酒田园的质朴生活乐趣。
番薯藤坚持从台湾空运食材,只为游客提供最纯正的绿色餐食,菜品的口味兼合了苏式的精美以及台湾的纯味,如果去过台湾的朋友应该对此不会陌生,台湾的料理都已保持食材的原味为基准,很少有大量依靠味精来调味的,而田园东方也秉承了这个传统,所以在番薯藤你可以吃到别样的台湾料理。
位于拾房市集边的咖啡厅,提供台式简餐,也更适合想要追求轻松生活的你。
拾房集市则以面食为主,假若想要返璞归真,更亲近大自然,这里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住宿推荐
而说到住宿,可能也是田园东方最特别的地方,在一个可以很快驱车回家的旅游景点里要想让游客们留下来居住,最重要的是要打动游客,游客留在这里是因为喜欢而不是疲劳。因此,营造一种回家暖暖的感觉是园区的主要目的。
紧邻景区的出口便是田园东方引以为豪的“民宿区",而真的说到这个民宿可绝对不含糊,除了常规的度假别墅外,还特邀了花间堂这样的品牌入驻,而这个大IP想必即使没住过你也能够耳熟能详,这不一共20余间客房早已在我们还未入驻就被预定,所以这次我们入住的是与之相邻的,田园途家的别墅 桃溪山庄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此现代化的三层别墅竟然被隐藏在园区的后面,不但大大方便了游客的进出,而偏现代化的设计也更容易给人家的感觉,如果园区本身一样,这里大量使用了屋檐、栅栏、庭院植栽等手法,做出了有品质的立面的改良,自成了一种风格。
免费送入客房的早餐也省去了不少往返餐厅的麻烦,对于亲子行的游客来说实在是太体贴了。
特别提示:凡是预定酒店的游客免费赠送温泉体验券,早餐,还可以随时免费入园游览。
朝阳禅寺
距离田园东方不远处的“朝阳禅寺”,坐落在大阳山东侧,原为历史名刹翠微寺退居寮,名朝阳庵。因寺后有一石窟,当地群众习惯将朝阳庵称为朝阳洞,日久天长阳山朝阳洞也就举世闻名而众所周知。而我们此行提到的和园区温泉内的火山石也正出自于此山顶。
一进山门内,四周树木枝叶繁茂、郁郁葱葱,仿佛进入了原始森林,顺着羊肠山间小道走上去,看到了另一个画面,山花烂漫下的夕阳,一片祥和之境。午后到此登山或散步,让游客可以感受田园生活的同时,还可以来此静心礼佛。
游玩田园东方建议:
有人勾勒出了城市人在此的两日:周六早晨醒来,到门外老井旁买杯咖啡,就着新鲜出炉的窑烤面包作早餐;然后可以下地去挥锄,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给牧场里的马和羊喂食;中午到菜园亲手采摘蔬菜做一顿农家饭;下午逛逛市集或到拾房书院捧一本佳作慢读;晚饭后到田野里扎营,看乡村的夜和星空,在帐篷里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感受没有电与网络的“探险”。第二天,全家去阳山捡火山石,可以给孩子讲讲火山喷发的壮美,从火山石的不同形态中感受自然的瑰丽。
古人吟诗: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眼下正值桃花盛开的季节,而阳山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也即将开幕,到田园东方亲自寻找属于你自己的那片桃花源吧。
每次相逢,一如初见。
版权声明:本游记图文均属上海冷空气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Email:sky_s_r@163.com
爱生活,爱旅行;
享受旅行,享受生活;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COLDAIR_PHOTO
让我们一起创所欲言,第一时间分享旅游摄影资讯!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上海冷空气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leo122496760

本游记著作权归@上海冷空气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