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

说说这次旅行

完全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微博上看到鼋头渚夜樱精美的图片,瞬间便被这美丽之地吸引了,晚上买好火车票(临时买票,当然是只有站票了,不过有票就好)和订好酒店,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了。其实生活里,不可能所有的计划都那么完美,很多时候,随性随心点,可能活的会更愉快些。本来是想看看樱花就回来的,只是看完樱花就想着在看看别的地方,也就多了两天的行程安排,总体的感觉,收获还是很大的。

行前准备

临时的决定,想着是赴一场樱花的约定,所以出门所带很简单,只有拍照设备,衣物什么的都只有一套。有时候出门,太多的讲究反而会限制了自由和束缚了自己。攻略也没有看,全部是临时决定,走到哪里看到哪里。

旅拍设备

1.索尼黑卡5、佳能5D3、佳能EF 16-35mm f/2.8L III USM 、小米5
2.大疆精灵4、智云小Q稳定器

鼋头渚相关信息

1.最佳旅游时间:
3-4月份鼋头渚樱花盛开,是景区最美丽的时间,这时候气候宜人,推荐这个时候来鼋头渚游玩。其余时间可以夏季赏荷,秋季尝湖鲜,冬日览白雪太湖

2.穿衣指南:春季一件薄纱加外套就可以了。

3.开放时间:8:00-17:30 冬季:8:30-17:00 看樱花的时候可以七点左右早点去景区开门就进去,那时候人会相对少些。

4门票:
联票170元(含鼋头渚、梅园蠡园锡惠名胜区,不含夜公园,2日内有效,也可以单独到各景点购买)
单票:105元(含鼋头渚、太湖仙岛,往返太湖仙岛游船,不含夜公园)
儿童1.1米下免票,;凭残疾证等证件可以免费入园
景区门口有停车场,收费20左右元不等。
5.游览线路推荐:
赏樱游:充山大门--十里芳径--鹿顶山-中日樱花友谊林--樱花谷--江南兰苑--游览中心--太湖仙岛--太湖绝佳处--横云山庄--鼋渚春涛---长春花漪---广福古寺---万浪桥--苍鹰渚---湖山真意--充山大门
精华游:充山大门--游览中心--太湖仙岛--太湖绝佳处--横云山庄---鼋渚春涛--广福古寺---鹿顶山---充山大门

6.交通:
无锡火车站南广场乘坐旅游观光巴士
★K1,途经蠡园,终点站到达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
★K87 途经锡惠公园,终点站到达鼋头渚风景区犊山大门

自驾游线路:
★沪宁高速 无锡东出口--太湖大道--至蠡溪路左转--环湖路--过宝界桥右转--鼋渚路--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
★锡宜高速 无锡西出口--至盛岸西路左转--至钱荣高架右转--过梁湖大桥--左转至渤公岛--鼋头渚风景区犊山大门
★无锡机场 --机场路--312国道--至高浪路右转--高浪路底右转至山水东路--鼋渚路-- 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

出租车:鼋头渚公园,从市中心(八佰伴门口)打车到公园门口,35块钱

游玩时间:七八个小时到一天,有夜樱的时候可以观赏夜樱

先目睹几张美丽的皂片爽爽吧

看一场樱吹如雪,观一次夜樱如幻

来无锡必游太湖,来太湖必到鼋头渚。鼋头渚的风光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是太湖风光的精华所在。大文豪郭沫若就说了:“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由此鼋头渚就有了“太湖第一名胜”的美名。另外,在这里也可以纵观太湖山水的组合,是江南最大的山水园林之一。每年3-4月份这里的樱花全部绽放,是除日本、华盛顿之后的全球三大赏樱胜地之一,被誉为“中华最佳赏樱胜地”,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来此。夜樱更是一绝,甚是可观。
我就是被樱花吸引来的小子了。
鼋头渚景区有充山大门和犊山大门两个门。犊山大门距离核心景区鼋头渚比较近。这次我是从充山大门进去,走十里芳径半截到充山隐秀游步道,在到樱花谷,出樱花谷之后到太湖绝佳处,在横云山庄拍完夜樱,原路返回的。
骑了辆hello单车去了鼋头渚景区,从酒店去过去用了差不多半小时多,距离不是很远,所以选择单车出行,以来可以自由自在的,二来不怕堵车(观樱花的时间段里,这里经常会堵车的),在路上也可以欣赏下太湖周边的景色,水上的一片树一条船,弯曲的湖岸蜿蜒到远方,一步一景,春光迷人。
看到这边这么多自家车,就可以想象来观赏人的多少了,单车是可以直接骑到售票处的。
不是周末来的,相对来说,人会少一些,不过切身体会过之后才发现,似乎景区的人满为患不是周末不周末的,热门的地方几乎没有周末的,大家都会想着避开高峰期前来,不过这里是很值得的,对于美景来说,我想说决定来了就赶紧来,一个朋友周末来这看樱花,只看了大片大片的绿叶,相比之下我还是很幸运的看到了樱如雪的胜状的。
买好票,刚进门就看到了好多樱花树,樱花正开的茂盛,热烈,瓦蓝的天空映衬下,洁白如雪的花展示的自己的英姿,吸引着我们这些游客流连忘返。此刻心里的念头是:不愧是中华赏樱胜地,对比于杭州太子湾公园的那几棵樱花树,真的是小巫见大巫,看着这里的樱花后,太子湾的樱花开始觉得不值一提了。

十里芳径

太湖的春天是撩人的,十里芳径真的很长的一段路,不过坐景区观光车就是几分钟的事情,不过自己觉得,轮子走过的地方没有脚步走过的地方真实,毕竟我是脚踏实地的走过这片土地,真真切切的用眼睛看到了这景色,而不是飞驰一扫而过,还没来得及看清楚是什么颜色都已经错过了。
四月初的颜色是万物复苏的嫩黄色,杨柳忙着吐着枝叶,花朵匆忙的绽放,沿着这湖间小道,徜徉在这里,呼吸着春天的气息,观赏着这湖光山色的美好,放下之前积累的烦躁,好好的在这里走一遭,拍一拍,记录些关于春天的故事。
笔直的水杉向着天生长,也向着湖光生长,风一吹过,树在招手,湖里的影子也在舞动,夹着枯槁的莲枝,想着盛夏来临的时候,这里将是多多莲花开,热闹非凡。
我把头抬起,用里的把鼻孔放大,呼吸着着花香的味道,迷醉在春光里。
曲径通幽,不必在乎它会通向哪里,其实路上的风光已经满足了,只是终点在哪里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

充山隐秀

充山隐秀,进入充山大门后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充山隐秀了,走了一半十里芳径后就返回到这里了,相比于柏油路还是喜欢山路和土路。这里古树名木众多,处处鸟语花香,是太湖观赏植物园的主要所在地。
很想有这样一扇窗,推开窗没看到了春天。
主要的景点有醉芳楼,杏花楼,花菖蒲园,聂耳纪念馆等。
走在这里,每走一步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观,春天主要的就是赏桃红柳绿,夏天可闻荷塘飘香,秋天观红叶斑斓,冬日里体会白雪皑皑,充山隐秀就是这样一个随着四季的更迭给人不一样惊喜的地方。
那么,既然在春天里来的就多看看花红柳绿吧。
热烈绽放的玉兰花,红的似乎,朝着天空怒放!
这里水塘里天鹅和鸭子都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晒着春日里的阳光,看着拍照的游客,享受着他们自己的时光。
慢慢的沿着小道行进,出现眼前的鲜红的垂丝海棠,还是花骨朵,如雪的樱花正盛开。有种渐入佳境的感觉。
良辰美景四月天,
自然少不了佳人拍照,来来往往的游客两只眼像探照灯一样在发掘着适合到此一游留念的地方。

樱花谷

如果你没有去过日本,那么来樱花谷赏樱也是大有收获。我曾在脑海里想象:樱花谷应该是怎样的花谢花开飞满天的景象。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买一张票,背一个双肩包,装一台单反,便可以与这繁华相拥,人人爱美如花,花自有其自身诱人之处,或艳丽,或傲雪,或清秀,或孤芳自赏,或片片飘落如雨如雪,或千树万树成簇,我见到都甚爱。
沿着小道缓缓步入,渐入佳境,只觉得樱花填满眼眶,从此,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都是樱如雪,仿佛我也是这万花丛中的一片花瓣,含苞待放,微风乍起,随风飘舞,缓缓落入大地怀抱。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身处这景色中,心随境转,什么忧愁烦恼早就抛之脑后,烟消云散了。
“中日樱花友谊林”,此林始建于80年代初,是由日本“中国温灸疗法普及会”会长板本敬四郎和三重县支部部长谷川清倡议,由日本友人赠送给鼋头渚300棵樱花并捐资而建,建花岗岩友谊亭,立碑撰文。石亭至太湖别墅处建800米长的樱花道,组成赏樱区。为了扩大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添补,如今的樱花林从原有的12个品种、几百棵樱花树扩展成华东地区最大的“中日樱花友谊林”,面积达100多亩、有50余个品种、近万棵樱花。
2002年,在樱花林内建标志建筑“赏樱楼”,高三层,翼然耸峙,为花海提神。每届阳春四月,樱花齐放,绚丽多姿,引人入胜。
赏樱楼上下一共三层,红蓝相间的色调矗立在樱花林中,有种到日本的感觉,从上而下分别挂着琼云降雪、惠风和畅、樱谷花语三个牌匾。从一楼上到三楼,可以俯瞰这盛开的樱花林,是樱花谷赏樱的最佳视角。
每年樱花盛开的时候,这里游人络绎不绝,登楼之人也是必去的,所以上楼要注意安全,也要注意错峰出行,可以观赏到最美的樱花。
似乎有的樱花也会调皮的伸向水中,平静的水面倒映这多多樱花的美姿,互相欣赏取悦。
和煦的春风,春香了悬挂在飞檐的风铃,阵阵的铃声飘向远处,传说着对这樱如雪的赞美。
仰视惯了这美丽的樱花,不妨来看看上帝视角下的樱花谷,洁白的雪飘落在黄绿的树丛间,树立的蓝色的樱花楼点缀在这棵棵樱花林中,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让看过的人时隔久远,却恍如昨日刚刚看过一样。
红色的樱缘桥,缘取意姻缘,传说恋爱中的男女在樱花盛开的时候一起走过这樱缘桥,就会得到幸福的一生。
走过中日友谊林和赏樱楼,在靠近犊山方向的樱花谷大门里,樱花广场展览这很多大师们的作品,记录着鼋头渚的美丽景象,也有娱乐的,小孩子可以骑骑这矮脚马,也可以买点吃的喂喂草泥马,驴子等。
看我大白牙
犊山大门进去的樱花谷正门

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

“太湖绝佳处,最美在鼋头”,郭沫若在游览玩鼋头渚之后留下了这样的评价,鼋头渚的美,个人觉得只有亲眼看到了才会觉得美,那是真实的美,美的浑然天成,不落俗套。这里山水长阔,帆影点点的自然山水画卷,有小桥流水,绿树人家的山乡田园风光,也有典雅精致、古朴纯净的江南园林景致。
上帝视角下的鼋头渚,好像真的看起来像个神龟,头的位置上有高耸的湖畔灯塔,可以远眺远方岛屿,也可以在此听涛声阵阵。
这也是鼋头渚的一个景点,鼋渚春涛!
远处帆影点点,由远及近,从一点点逐渐变大最后全部呈现在眼前。
这里也有坐快艇快速遨游欣赏太湖风光。
湖中心的就是诵芬堂。
长春桥
靠近鼋渚春涛景区,是另外一个景点:长春花漪,所谓长春花漪是指樱花倒映在湖面上,随着微风轻轻吹过,水波带着花影泛起阵阵涟漪,这里是一个赏樱花的好地方。
走近长春花漪,可以看到涵万轩和降雪轩,还有长春桥。
远远看到外国友人架着画板在写生,画面中的长春桥栩栩如生,桥上人头攒动,旁边的樱花随风摇曳,湖里的花影也随之飘飘,一幅美丽的画面。
透过深入湖面的樱花看到横云山庄,山庄造型精致,频湖倚山,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一派江南水乡古典园林风貌。一对小情侣坐在台阶上,观赏着着眼前的湖光山色,突然一对夫妇来找我帮忙拍照,说是十几年前在此拍了一张照片,现在想在原来的地方再拍一张留作纪念。时光匆匆,每年的景色都在变化,不变的是身边的你,或许美好爱情的样子就是,许多年后,身边还是你!
在大片湖水的辉映下,蜿蜒小溪,曲桥清流,别有情趣。前有方亭,位于荷花丛中,因而亭上悬“藕花深处”匾额。这个就是得名于李清照那句“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再往前是“清芬屿”,四面临水,宫殿式建筑,原来是杨家洞堂。1978年8月李苦禅题堂额“诵芬”,门口两侧写有“湖阔鱼飞跃,山阴草木香。调堂后面的亭子为:“诵芬亭”。
堂前水中立一湖石,婷婷玉立,若面拂轻纱,身披蝉翼,翩翩有神。对面有“净香水榭”和“牡丹坞”。这里建筑疏密有致,浓淡相宜,游人观察了浩渺雄阔的太湖,又觅得如此幽静的古典园林小区,顿觉怡然自得。
随着夕阳西下,湖光中的光影开始变幻莫测起来,倒映这船,倒映这树影,伴随着周边放出来的冷气,更添了几分仙境的神秘感。

璀璨夜樱,不枉此行

伴随这夕阳西下,夜晚的太湖买上就要降临了,坐在湖边的石凳上,静静的看着这夕阳下的湖光,归来的船只,夕阳无限好,黄昏又何妨。
我喜欢黄昏的日落,躲过清晨的日出。
白日里的樱如雪已经是胜境美景,夜晚的樱花在灯光的辉映下更是栩栩如生,如梦如幻般的存在。
夜晚的长春花漪,更是迷人。

本游记著作权归@习小远的视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