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骑行引发的灵感
作为Beijinger,去过山南海北却没有好好记录下这个我生长的城市实在惭愧,所以从今年年初便有时间就去采集一些素材。当然这篇游记并不完整,因为可诉说的故事太多,要记录的画面也数不胜数,一次全部呈现的作品是游人行为。自己的城市可以抛开走马观花的烦恼,也不用担心时间上的不足,所以这不是一篇攻略性很强的文章(不过也会给大家一些小Tips)。
在写这篇之前,想了很多主题,是先以四季展现这个城市,还是以摩登或老北京的方式呈现呢?一次一汽—大众的骑行活动让我多了几分灵感:同行人有和我一样土生土长的胡同串子,谈起北京,当然有说不完的话题。
北京的邻里街坊习惯的打招呼方式可能是:“哟,吃了吗您内?”(感觉老爷们说的多一些
我们这一代21世纪新新人类(允许我装个嫩)盘道儿方式基本就围绕:“你哪区的?”“哟我也是那儿的,你哪上的学?”blabla开启了话匣子。。
聊到末了一定是“得嘞您那!谢谢您那!回见您那!”(“那”字音在这儿念neì)
这是北京人的礼儿与面儿,天子脚下生活规矩多,礼儿与面儿也是北京人最在意的。
再说说为什么写中轴线?因为这是全中国的龙脉和心脏!有一句话:“一朝天子一朝臣”说的就是紫禁城里的皇室与宫廷,老北京人儿应该都能体会。
BUT!前面说了这不是以攻略为主的游记,所以像故宫天坛这类百度可以一键解决的就不是主角了,看官们也请海涵~或许之后的游记会换一种角度来写它们。
​>> 39.87°N 永定门-百年起点
永定门在过去是京城的“南天门”,也是外城七个城门中最大的一个,可惜在1957年被拆除,现在看到的城楼是复修过的。宽阔的广场上可以看到许多当地市民遛弯儿放风筝,广场两侧就是护城河,广场南有燕墩,天气晴好可以登上望至前门。
如果说是专门为了旅游而来这里看看,那可能确实没什么意思,不过作为老北京中轴线的起点,那种年代历史的沉积,可能只有了解后才能更好的体会了吧。
广场一年四季最靓丽的风景线就是这些放风筝的人,四下望去,老大爷们居多,这也是老北京人业余时间最乐意做的事情
站在永定门城楼前的中轴线上,仰看城楼上的牌匾,一种历史感油然而生。
永定门城楼以北一个长条形的公园就是永定门公园,现在也是各种风筝爱好者的聚集地,不管白天夜晚都可以看到放风筝的人们。
STOP.1 先农坛-耕籍礼
先农坛在中轴线的西侧,虽然不是什么有名的皇家园林,却充满皇室的气氛。这里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先农诸神和举办亲耕典礼的场所,著名的“九坛八庙”之一。现在的先农坛只展出遗存的一小部分,各殿统一为“古代建筑博物馆”。这里距离永定门不远,顺着永定门大街即可抵达。这里远离城市喧嚣,与北京的重点中学育才学校合为一体。
开放时间:9:00—16:00,每周一和元旦、除夕、正月初一全天闭馆
票价:成人15元/人,学生8元/人,每周三前200名观众免票
散客免费讲解时间:9:30-10:30; 13:30-14:30
语音导览机(中、英、法、日、韩、德、意、西、阿):10元/台; 押金100元
网址:http://www.bjgjg.com/
古代建筑博物馆由太岁殿、拜殿、神仓、神厨、具服殿、观耕台、先农神坛和庆成宫组成。整个博物馆并不是封闭式的,修缮过的实体建筑让人感受当年皇帝祭祀先农的氛围。
红墙绿瓦是皇家建筑的典范。
焚帛炉:祭祀太岁诸神焚烧祝帛祭品的地方。
神袛坛:天神坛和地袛坛的合称。天神坛供奉云、雨、风、雷等神地袛坛供奉五岳、五镇、五陵山、四海、四渎、京畿名山大川和天下名山大川。古人还是很讲究哒
接近中秋的北京,气候很舒适,云淡风轻
拜殿,皇帝前往太岁殿上香时会穿过这里。
穿过拜殿就是大气的太岁殿院落了,右侧正在修缮中,虽然没有故宫的气势,不过院落的空旷感也着实让人落的清净了。
太岁殿院落:祭祀太岁神及十二月将神的场所。
太岁殿院落包含:拜殿、太岁殿和西配殿,现在也作为展厅。主要介绍古代建筑历史的发展历程、古代建筑的技艺、展示太岁神坛、中国古代城市和中国古代建筑类型。
神厨院落:存放先弄牌位和准备牺牲祭品的场所。这里面有4个展厅:神厨、西耳房、神厨正殿和神库
比起太岁殿的院落,这里更有一种加大版的老北京四合院的感觉,亲民!
院落里的井亭:制作牺牲祭品时的取水处
古代的计时仪器
展厅里展示古时候的乐器——中和韶乐,是明清时期的礼仪用乐
神厨正殿,可以看出当年祭祀排场的讲究
神库,真正的库房了
很喜欢的一组,太岁殿里镇店之宝的隆福寺藻井,这个是从隆福寺拆除后保留到这里的,一共有4层,雕刻都很精美哇
太岁殿内的屋脊都可以看出当年很精致的雕刻图案。
STOP.2 天桥-平民艺场
现在的天桥早已名存实亡,但是老北京人应该对这里都有些情怀,这里最能体现老北京的民俗风情:杂耍、武术、相声、唱戏、各种卖艺学艺的,因此也衍生了一批民间艺人和戏楼。这里在过去还有许多茶楼饭馆。虽然在当年这里并不是什么上的了台面的地方,却卧虎藏龙。如今为了保护老北京的民俗民风,政府对这片地区改建翻新,街道整洁许多却也少了几分当年的气氛。
天桥市民广场,夏天夜晚当地居民纳凉玩耍的好地方。
天桥市民广场最醒目的就是这个四面钟,这也是老天桥的标志性建筑,解放后曾被销毁,这个是2003年的复建品(位置有所移动,高度有所降低)。
天桥剧场可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剧院呢。老天桥还有著名的“八大怪”,指的就是因身怀绝技和言行怪异而出名的八位艺人,当然在不同时期这“八大怪”也会各有所指
鄙人焦金池,外号大金牙,职业拉洋片儿的
以说唱为生的曹麻子(现在来说就是Rap?),本名曹德奎,虽然满脸长满麻子,却因为表演与众不同(头上系一根窄带,后面挂一个铜球,头动球摇)引人发笑
穷不怕先生,相声创始人朱绍文,以单口相声为主。要不说艺术来源生活,也来源民间呢!他每次开说前会用白沙子在地上撒字
王小辫耍中幡,在天桥是独一无二的节目,中幡有两串铜铃,加起来有几十斤重,练时哗啦啦的响,扔起来托在手上,顶在肩上、头上、胸前胸后,最后把中幡扔起来用门牙顶住。。。想想是多么的高难度!
沈三(原名沈友三):练气功和摔跤之人,介绍见上图
程傻子,绝技耍狗熊和顶碗,功底扎实,头顶十三只碗,还能弯腰折腿摆出几道花样
常傻子,可以用手掌劈碎大鹅卵石,还能用手指将石头戳碎。表演后会向观众兜售“百补增力丸”哼哈~
赛活驴,本名关德俊,他有个驴型道具,穿在身上栩栩如生。表演时,在场子中摆上三层三条腿的板凳搭成“旱桥”,然后他的妻子关金凤化妆后骑在驴背上走在“旱桥”表演各种难度系数较大的动作。
天桥地区治理改建后,中间还开辟出一块不大的街心花园,小时候这可是嘈杂拥堵的车站地区呢,对面就是些小商品批发市场。
现在的天桥,我打小就有印象的可能就是天桥商场了,连老郭的德云社都是后来的了。小时候,一提起天桥,对于南城孩子来说那是淘宝最好的地方。天桥商场周边充斥着各种小批发市场,卖衣服卖文具卖小玩意儿的,常去的谁不在那有一两个熟悉的摊主。最有名的莫过于丹陛华,记得学生时代还有个段子:杨过游泳,猜一北京商场哈哈,很形象。那个年代比价砍价和淘宝也是我们女生最乐于干的事情。
天桥艺术中心这也是后来建造的啦,原来这片地区就是小商品批发市场的聚集地。
STOP.3 自然博物馆-认识古世界
说起自然博物馆,在北京的孩子学校基本都会组织到这里学习,主要是开拓视野,认识世界。我印象中最深的就是曾经三层的女尸裸体标本。。。。还有各种瓶瓶罐罐的标本。一晃也差不多20年没去过了,故地重游,这里依然是孩子、学生的科普天堂,而自然博物馆的建设先进许多,开始注重互动性了,不再是过去满眼各类人体器官的标本罐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桥南大街126
交通:没有地铁直达哦,公交最方便,车站是天桥商场、天桥路口东、天坛西门都可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16:00停止入馆).
门票预约:为保证观众安全和参观质量,社会公众参观我馆需提前预约免费门票。但是我当天去没有预约直接拿着身份证去的现场预约窗口也是没问题哒
网址: www.bmnh.org.cn
一层有:无脊椎动物展厅、生命的起源、古哺乳动物展厅、古爬行动物展厅、临时展厅和动物人类的朋友展厅
二层有:动物之美、植物世界、动物奥秘
三层有:探索角和4D影院。适合儿童,互动性很强。
B1层有:恐龙公园、娱乐休闲区、走进人体展和水族馆。
恐龙基本是在中生代的白垩纪灭绝的,而在自然博物馆了解到的地质年代表有很多离我们遥远却又耳熟能详的时代,比如古生代的寒武纪、中生代的白垩纪和侏罗纪。哈哈是不是联想到了电影和歌曲?而看到新生代的第四纪时候,我想起了7月的乌兰察布火山行,那就是典型的新生代第四纪产物,当时查看资料仍然觉得很遥远,不过从地质年代表上看,第四纪的的确确是最新的年代了,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人类诞生啦!
这些都是模型啦
恐龙化石是自然博物馆的镇馆展品
大眼泡子金鱼
血鹦鹉(财神鱼)敲黑板!!!中国有四大“名家鱼”:鲤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淡水名鱼:黄河鲤鱼、松江鲈鱼、兴凯湖鲌鱼、松花江鲑鱼
海龟真是可爱的生物,大海里就老萌呆萌呆的。自然博物馆也有两只,我们从玻璃罩外看他们 ,他们也从水里看我们,好像在用龟语冲我们说:“带我出去。出去。。出去。去。去。去
虎头鲨,这个是淡水鱼哦,不是大海里的虎头鲨,这个头顶多算人家的甜点- -
水族馆一直就是孩子们的幻想世界,好像开启了一道神秘大门
来到非洲的模拟世界有没有想到动物大迁徙?Bingo课堂继续开课!!一二月是赛马和角马产犊的季节,迁徙队伍聚集在坦桑尼亚境内的塞伦盖蒂草原内五六月迁徙队伍向西部、北部走廊和格鲁米提河迁移获猎,塞伦盖蒂草原的雨季结束,但是动物们依然在坦桑尼亚境内九十月队伍越过肯尼亚边境,进入马赛马拉,因为水源富足,塞伦盖蒂草原进入一年最干旱的时期
>> 39.90°N 正阳门-前门楼子
正阳门与故宫是同一时期建筑物,有两个楼子,一个是正阳门城楼,一个是箭楼,前后呼应。(其实还有一个瓮城已经消失,不过在城楼内的展厅中可以看到这三个楼的叠加效果图)在过去正阳门城楼是驻守官兵登高瞭望、指挥作战的地方,也是各个城门中最大的一个。所以其实前门=正阳门,只不过正阳门是过去比较正式官方的称谓,因为他在紫禁城和皇城的正前方,所以就叫前门了。
正阳门城楼,可以攀登,上去后是个展示馆,有一副《乾隆南巡图.启跸京师》的展板图,可以了解到乾隆年间的社会形态,原图收藏在国家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甲2号
交通:地铁2号线前门站,公交前门站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因地理位置特殊,常有私人活动,具体开放时间可提前来电咨询。
门票:20元
箭楼,目前还没有对外开放,据了解2018或2019就可以对外了
正阳门城楼下通风极好,跟对面的毛爷爷纪念堂say hi~
正阳门城楼下的零公里标志,代表中国公路的起点,表示以首都中心为点四面辐射的公路交通。
正阳门城楼的经纬度
老北京的内城九道门:正阳门(走龙车)、崇文门(走酒车)、东直门(走木车)、西直门(走水门)、德胜门(走兵车)、宣武门(走囚车)、朝阳门(走粮车)、阜成门(走煤车)和安定门(走粪车)。很荣幸,我是其中一门的弟子,反正不是走粪车的哈哈哈
外城七门是:永定门、左安门、右安门、广渠门、广安门、东便门、西便门
皇城四门: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so看得出老北京是“门”字派城楼内的展厅还有电子互动屏,可以查询老北京的皇城景点和博物馆
老北京布局的灯箱墙和地面,这种设计很直观
在城楼上官网,最近距离就是毛主席纪念堂,生活了几十年,竟然也没有去过。
STOP.1 前门步行街-百年老字号
现在的前门大街是经过改建的,也成为来京游客必打卡的地点。明清时期,皇帝去天坛祭天或去先农坛示范农耕,前门大街是必经之路,所以也有“天街”的称谓。整条街也是云集了众多百年老字号,随便去一家购买绝对都是拿得出手的伴手礼!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甲2号
交通:地铁2号线前门站,公交前门站
早晨8点的前门大街,人声还没有鼎沸!
过去的车和马。。。都很慢。。邮件。。也很慢
最有名的叮叮车,20元一趟,听着它叮叮当当的声音,仿佛那才是老北京市集的声音~
前门大街一入口的星巴克咖啡,其实作为美式餐饮,星巴克在中国褒贬不一,有人觉得一个在美国几块钱的路边咖啡让国人炒到这个地步如何如何;有人也觉得味道很不错呀,自己开心就好。我最喜欢星巴克的一点就是它能根据中国不同地区的不同特色将中西结合,在很多古城你都可以看到星巴克与之融合的建筑,或者是概念店,我想这也是他能在中国打响品牌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吧。
谦祥益丝绸,前门五牌楼下的第一家绸布店,北京著名的“八大祥”之一
开业没有几年的杜莎夫人蜡像馆,记得开业那天是我的生日,我特地和闺蜜来这里庆祝杜莎夫人蜡像馆在全球也有很多家,每家的特色也都不一样。
大北照相馆,这也是京城的老字号了,现在已经成为具有规模的连锁店了。在我妈妈和我小时候的年代,新生儿的一寸照片、新婚夫妇的结婚证证件照都会选择大北。
小江胡同,建筑风格已经是欧式了。
走进去别有洞天,好像台湾的古早味站台。
返回前门步行街,走在中轴线上,这时已经可以看到一两个旅游团了,热闹的一天打开啦!
整条前门步行街改建后,每个商铺或建筑都会贴有过去店铺的老照片,如果你仔细观察和了解,一定也能感受到当年的让繁荣盛景。
红星二锅头,老百姓都爱喝!它的前身是源昇号,是前门大街的著名酒坊,当年与同仁堂、荣宝斋、王致和为著名的四大商号
中国书店到现在倒没有改变太多
北京著名的老字号茶庄,门前雕塑展现了当时茶叶销售的场景:一把算盘一杆秤,一捆纸绳,一个茶桶,两包茶叶,三尺柜台。特别推荐:吴裕泰绿茶/花茶冰激凌
内联陛,老北京著名的鞋店哟,原来专门做宫廷生意的,所以叫“内”
全聚德的地位也一直没有动摇过!
大栅(shi)栏地区拥有600多年的历史,来到前门,谁都会去这里看一看,如今经过改建已经变成了古朴与时尚相结合的新型步行街。过去这里有廊坊头条的灯笼街、大栅栏商业街、珠宝市的珠宝和银炉、门框胡同的小吃街、施家胡同的银号街等。
清代北京城街巷胡同口都有护门栅栏,有官兵看守,夜晚关闭。虽然现已无存,却留下了“大栅栏”的地名
祥义号,卖绸缎的,至今也还在售卖,原来是个內宫小太监出资经营的。
同仁堂,不用多说了吧,闻名中外和大江南北~~
瑞蚨祥,也是老字号啦,中华第一丝绸品牌
王麻子剪刀,原来我住的胡同口就有一家。
这些店铺都是在大栅栏街里的
原来是个戏院
和大栅栏街对应的鲜鱼口步行街,要说大栅栏主打商铺,鲜鱼口就是主打美食啦
兴华园浴池,典型的民国中期建筑,大理石看上去很有质感,而它最早是个布店
锦芳小吃店,这可是地地道道的国营老北京清真小吃铺,小时候上学早晨都会吃个锦芳的面茶,一到元宵节,也会去锦芳排队买元宵,还记得锦芳的山楂馅元宵最好吃啦!现在的锦芳小吃依然能看到北京老大爷吆喝售卖,这大概也是我在前门步行街地区见过的唯一一个还有北京人售卖的店铺了,听见那个叫卖声就非常有亲切感~
锅贴、奶油炸糕、桂花绿豆粥都是老北京的经典小吃哟,当然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面茶。
天兴居,以炒肝出名
鲜鱼口转角楼,转角楼这种形式的建筑多出现在交叉路口,现在是金糕张的店铺
隐藏在前门地区胡同深处的锅贴店,店内的食客主要来自周围的邻里街坊,店面很小,位置不太好找,环境很破旧,店内也没有什么人手帮忙,吃的是旧时情怀。锅贴种类有很多,刚煎出来的锅贴闻起来比较香,味道也很娇嫩,不过口感偏咸。
地址:门框胡同中段(近大栅栏步行街)
交通:公交大栅栏、前门站,地铁2号线前门站
电话:010-63083213
类别:北京小吃
推荐菜:锅贴
人均:39元
推荐指数:50分
周边景点:前门、天安门、大栅栏步行街
店家的锅贴都是当天现做现卖,要了三鲜馅、西芹馅,刚出锅的味道还不错哦,不过吃的太多会有点咸。
STOP.2 杨梅竹斜街-文青走一遭
沈从文曾住过的杨梅竹斜街位于前门大街西侧的一条死胡同,曾经的繁盛时期布满书局,文化气息很浓。现在这里不仅有一些文青喜欢的创意店铺和餐馆,也能看到胡同居民站在街头巷尾聊天或晒太阳的情景,胡同的生活气息依然留存。在soloist咖啡对面曾经有一家百货商场:青云阁,鲁迅先生十分喜欢逛这家店,时常来刮胡子理发和喝茶。
推荐店铺:book design书的设计店、twelve moons、铃木商店、soloist咖啡、模范书局
胡同入口的一个院落,日式风格的装饰,不难猜到一定是个日料店,开在这里确实幽静店铺名称:铃木食堂
杨梅竹斜街的店铺多数都在下午开门,这倒很像艺术家的任性作风。
这些摆件是一户老北京人家里的东西
自行车和四合院最匹配了
这家应该是个植物工作室
这种格局的花花草草是老北京胡同的样子~
还有一只不屑于我镜头的喵,很想跟你握个爪~
STOP.3 前门故事吃老北京味道
前门故事是位于大栅栏的老北京特色餐馆,地理位置给餐厅加分不少,价格也平易近人。是以胡同文化代表北京菜系的经典,餐厅装修布局体现了老北京平民的典型生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煤市街大栅栏39号西门(麦当劳)
交通:公交前门站,地铁二号线前门C出口
电话:010-63186383
营业时间:10:00-23:00
类别:创意北京菜
推荐菜:蜂窝煤炒饭、炸灌肠、猫腻、老北京油茶
推荐指数:75分
人均:101元
餐厅内部极具老北京风情,包间均以胡同命名
蜂窝煤炒饭采用黑米制作,口感偏甜但较硬,餐前服务员会配合明火寓意红红火火
京城回味凉拼是典型的北京特色凉菜,卖相很不错不过口感属一般
"猫腻"是餐厅主打菜,嫩豆腐配自炸油条
砂锅板栗鸡,味道较一般
必点的京味小吃炸灌肠,香脆可口
自制酸奶和油面茶,老北京情怀油然而生
STOP.4 铁道博物馆-追溯火车史
铁道博物馆一共有三个:正阳门馆、东郊馆和詹天佑纪念馆。前门的这家是在原来老车站的旧址基础上改造的。走到铁道博物馆的门口,就可以看到门口矗立的汉白玉石碑: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这里在2010年之前还是个嘈杂混乱的市场。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售票)星期一闭馆门票
价格:门票:20元/张。优惠票:10元/张(铁路职工、学生、教师、现役军人、低保人员持本人有效证件享受优惠票价),模拟舱体验驾驶单独购票:20元/张,3D影院单独购票10元。另有40元通票。免费参观:老年人(凭北京市颁发的老年证)、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及有成人陪伴的1.2米以下儿童。
交通指南:乘坐地铁2号线在前门站下车,公交站前门站
火车站建于1903年,到1958年都是北京最大的火车站,那时大前门地区就有如此洋气的欧式建筑了,这可能与当年毗邻使馆区有关。车站地上3层,地下两层
2010年前,这一侧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个麦当劳。博物馆旁边就是北京城市规划展览馆
博物馆一入口房顶的铁路标识,感觉与北京地铁的标识还是有点像的。
“中国火箭号”蒸汽机车
成都站
西安北站
>> 39.91°N 故宫-皇家气派
故宫在这里就不介绍了,北京城的标志性建筑。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之一,广场一周顺时针可以游览天安门、国家博物馆、正阳门、人民大会堂。广场中央是梁思成和林徽因设计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南侧是毛主席纪念堂。
交通:公交2,5,120路【天安门广场西】站或【天安门广场东】站下;地铁1号线【天安门广场东】或【天安门广场西】站下。开放时间天安门城楼
开放时间:淡季(11月-次年2月):8:30-16:30,16:00停止售票旺季(3月-10月):8:30-17:00,16:30停止售票
天安门广场开放时间:5:00-22:00
门票:登天安门城楼15元
TIPS:1.天安门广场现在需要安检,请提前带好证件。
2.升旗仪式:观看升旗仪式需要在天亮前到达广场,可以到以下网址查询:http://www.tiananmen.org.cn/flag/index.asp。
3.登城楼安检十分严格,穿着需得体,购票时需出示身份证,城楼内部禁止拍照,且随身行李必须寄存,存包按包的大小收费,大概2-8元不等。
天安门城楼的最大标志就是毛主席画像了,中国的第一个伟人!第一幅画像是在1949年悬挂的,现在基本每年都会更新一副。
天安门城楼前的国庆花坛、石狮子、金水桥和华表都已成为这个地区最代表的建筑。
STOP.1 东交民巷-穿越使馆区
这片区域可是当年很洋气的地方,当然也是令中国饱受耻辱的地方。先后有英国、法国、美国、俄国、日本、德国、比利时等国在这里设立使馆,所以这里是老北京的使馆区。现在走在这里除了幽静还能深深感受到这里透着的历史文化韵味。高考前的那一年曾经住在这里,那时的感觉除了幽静就是安全。四处尽是国家机关,最不缺的人群就是武警、便衣、士兵。
法国邮政局旧址,当年这里建立了使馆区后,为了方便外国人的居住和办公,周边也设立了很多配套设施,这就是其一。
法国使馆旧址,大门类似巴黎凯旋门,院内有中央喷水池和四栋配楼并对称排列,地上两层,设计风格为法国乡村别墅式。现在不知道是什么机构,应该是中央政府军事禁区
圣米厄尔教堂,欧洲哥特式风格建筑,创建者是法国的一个传教士。经常大门紧锁,不对外开放,常常要透过门缝暗中观察哈哈
找“缝儿”拍照的时候,门口停了一辆黑色轿车等待进入,开门的瞬间,我示意他想拍两张照片,于是有了这个教堂的真面目。
现在的东交民巷已是各类中央机关的驻扎地,巷子尽头一路连接着天安门广场,所以这里也是高等法院的所在地,而这个法院博物馆也是神物一般从没见它开过门。
这里曾经是花旗银行的旧址哟,也是西方古典风格的建筑,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现在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安局的活动基地。地址:东城区东交民巷36号交通路线:公交车正义路南口或乘正义路站下车。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门票: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需要安检1层:北京办公史2层:刑事侦查3层:警察职能4层:警械装备
警魂柱,上面有五个盾牌,寓意人民武装的力量
旧时警察展示说明
现代警察的蜡像
20世纪50年代北京公安局派出所“户口登记室”的模拟景观,陈列品均为当年办公所用。
发现了什么!!中国末代皇帝溥仪从皇帝到公民的过程
溥仪的户口资料
现代警察的工作物品
各种老古董相机
各种车牌
Tips:3层有警察的各类枪支展示哟,记得上学时候曾经来过一次,那会还可以花钱试打,现在没有这个项目了。
STOP.2 京味混合-老巷子菜馆
坐落在老使馆区的东交民巷,毗邻前门和王府井,一个闹中取静的餐厅。经营北京菜、粤菜、东北菜和湘菜,所以可以迎合多数人的口味。店内为了配合“老巷子”之名,特地安排穿有清朝服饰的服务员在店内,也算一景。店员的服务态度都很好,不过如果推荐了茶水最好事先询问价格。
交通:公交台基厂或正义路下
电话:010-65258019 65243311-2108
营业时间:11:00-21:30
类别:北京菜、粤菜、东北菜、湘菜
推荐菜:三杯鸡、乾隆白菜、五谷丰登
人均:159元
推荐指数:60分
周边景点:前门、王府井
位于东交民巷饭店内的餐馆
五谷丰登是以各地特色主食集合的有机杂粮,突破传统的南瓜、玉米、山药、紫薯和花生,用红豆窝头、创新驴打滚、土豆泥杂粮包、黑米图糕和枣窝头代替,量十足
砂锅鳕鱼属于创新做法,但是鱼肉稍感不新鲜
砂锅养生黑木耳,属于湘菜,因不能吃辣,给免了辣,很爽口
STOP.3 南池子大街-漫步故宫角楼
从南池子大街的门楼可以一直漫步到故宫角楼,这沿路最有意思的就是找寻旧时胡同的名字,有缎库胡同、灯笼库胡同、普渡寺前巷等,从字面意思就可猜出胡同以前的用途。
南池子大街门楼,这个路口连接长安街,是个丁字路口。
菖蒲河沿(菖蒲河公园),总长270米,明清时期可是禁区哟
故宫角楼是许多在北京的摄影爱好者喜欢取景的地方,有西北和东北两个角楼,拍日出和日落要站在不同的方位才可拍到景观。而站在西北角楼路口,不仅仅可以欣赏角楼的倒影景色,还可以感受周围的皇室氛围:南长安街的古寺林立,西边的北海中南海、北边的景山万寿亭(老北京中轴线的制高点)。
Tips:西北角楼拍日落,东北角楼拍日出,当然如果运气爆棚可以拍到美美的朝阳和晚霞那就太赚啦
>> 39.94°N 钟鼓楼-百年终点
钟鼓楼就是钟楼和鼓楼啦,中间隔着一个广场,这里曾经是元明清三代的报时中心,当年标准的“北京时间”。北京鼓楼是坐北朝南的木结构楼阁建筑,而钟楼是全砖结构,两个高度都差不多47米左右。
地址:北京鼓楼东大街与地安门外大街交会处
交通:公交鼓楼站下
开放时间:旺季 9:00-17:30;淡季 10:00-17:00,16:30
门票:鼓楼全价20元,半价10元;钟楼全价15元,半价7元;通票30元,半价15元(60岁以上老人、大中小学生、军官武警证半价;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证、1.2米以下儿童免票)
鼓楼击鼓表演时间:旺季 9:30 10:30 11:30 13:30 14:30 15:30 16:30 17:15淡季 9:30 10:30 11:30 13:30 14:30 15:30 16:50
鼓楼,木结构建筑
鼓楼下面的展厅
遥望对面景山
登上城楼,看到一面更鼓,曾经这里有25面更鼓,主鼓一面,群鼓24面,现在仅存一面残鼓。图片这个是1987年民族乐器厂按照原来的主鼓复制的,整张都是牛皮制作的哟。
钟楼,北京中轴线的最北端啦,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全砖结构的古代建筑,和鼓楼一样,可以登到2层观赏风景,这里的视野比鼓楼更好哦
钟楼的大古钟,重达63吨,报时会撞钟108声,108声在古人看来是代表一年的意思。古代人把一夜划分为五更,一更就是一个时辰,一更(黄昏)和五更(天明)都会先击鼓后撞钟,而二-四更只撞钟。
东部遥望CBD的中国尊
北边可以直接看到鸟巢和水立方,还有北京最大的违章建筑“大钉子”。
钟鼓楼除了钟和鼓,最令人难忘的就是这陡峭的高台阶,一口气爬上去腿还真会抖呢
鼓楼广场也是一派休闲的景象,可以看看周边居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STOP.1 铃铛胡同-百米胡同的回忆
从钟鼓楼广场出来的西侧有个胡同名为铃铛胡同,街边可以看到些皇包车观光的。为啥说是百米胡同的回忆呢,因为这个胡同总长仅167米。在清代这里属于镶黄旗的领地。
铃铛胡同一定不要错过安定门京城老物件陈列室,这里是私人设立的博物馆,从门脸儿就可以看出,可惜我去的这一天关门。据说这里仅仅十几平米的小屋子里收藏众多真正的民间宝贝,可以得知它们的主人花了多少工夫。地址:旧鼓楼大街铃铛胡同4号
TIPS:参观这里需要提前预约,电话13693616767
铃铛胡同的一端有一个十分80后的主题餐厅,墙面有趣的喷绘画面和店内设计一定是年轻人的聚集地。炙子革命,从字面不难猜出这里是吃烤肉哒。
STOP.2 火德真君庙-向神拜一拜
火神庙,道教寺庙,里面供奉的是真武大帝。据说原来慈禧太后晚年体弱多病,皇宫太医也无药可医,后来慈禧带着宫女到火神庙求拜,请火神庙住持调理身体,后来慈禧的身体奇迹般好转,之后宫女嫔妃身体一不舒服就到火神庙求拜调理。
地址: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77号。什刹海地区金锭桥往东,前海南沿往北,万宁桥西北侧
交通:地铁8号线什刹海站门票:免费
整个寺庙不大,绕一圈10分钟就出来了,不过这里也难掩商业气息
慈航殿
STOP.3 地安门食美味
地安门位于森严的故宫之后,当年一片繁荣的景象,正所谓“前朝后市”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秋栗香,北京卖炒货的老字号店铺,说起它,谁不知道这里的栗子最出名!逛累了来袋栗子或去对面的鲍师傅买肉松小贝简直幸福的不要不要的。不过在这里购买要有排队的心理准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号(地安门十字路口)
Eatalia意大利餐厅
由意大利人创立的餐厅,就在秋栗香的隔壁不远处哟。虽然地理位置很有优势,却很容易被错过。店内的装饰充斥着意大利的浪漫情怀,二层是个阳光房,坐在老胡同的瓦砖之间,沐浴着午后的阳光吃一顿地道的意大利餐,无论是精神还是味蕾都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店内以超薄意大利披萨闻名,薄脆适中,配合不同口味的汁酱使得口味更加丰富。当然也不能错过店内的甜品和意大利面,甜而不腻,清爽可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楼巷18号(地安门十字路口西南角秋栗香西侧)
电话: 010-64013263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 11:30-22:00
类别:意大利菜
推荐菜:罗勒利归尼意面、意式奶油布丁、什锦蔬菜沙拉配鸡肉和金枪鱼
人均:105元
推荐指数:70分
周边景点:什刹海、鼓楼
餐厅环境
有个小院,夏季还可以到露台用餐
罗勒利归尼意面
什锦蔬菜沙拉配鸡肉和金枪鱼
烟熏火腿煎洋葱比萨
意式奶油布丁
The End
这一条7.8公里中轴线在当年也算是跋山涉水的旅程了,现在交通的便利对于这种个位数的公里数基本算是小case啦,如果中轴线全部玩下来,建议至少安排4天时间哦,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取舍。作为老北京的丫头片子,我也一直会致力于寻找这个城市最好玩和最有意思的地方~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in老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