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漂流

【旅行碎碎念】

从古至今,
大量文学作品构筑了中国人想象中的“江南”,
还记得从唐宋起江南就被赋予了独特的文化,
让江南从一个地理名词真正变为一个包含着美丽、文气与富庶,被世人不断向往和憧憬的词。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不知从何时起,就喜欢上了江南经典建筑风格。
不知从何时起,就喜欢上了咸鲜润甜的菜肴。
不知从何时起,就喜欢上了那幅烟雨朦胧,小桥流水……的诗画江南。
无锡
已记不清去过多少次的地方。
这个炎炎夏日,
我便又踏上了这片江南的土地,
去寻找城市里的那片悠然生活。

【预告片】

【关于行程】

碧波荡漾太湖水,悠悠流淌古运河。“太湖明珠”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商朝末年,“勾吴”国建立,这是无锡建城的开始。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无锡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兼人工之巧。
无锡是优秀旅游城市,有鼋头渚、灵山大佛、无锡中视影视基地三国城水浒城唐城)、梅园蠡园惠山古镇、荡口古镇、东林书院、崇安寺、南禅寺等景点。那么对于周末两天怎么玩?
Day1:鼋头渚景区-蠡园-湖滨商业街-无锡华邑酒店
Day2:红沙湾-龙寺生态园-雪浪山-返程

Day1:鼋头渚-蠡园-商业街-华邑酒店

【鼋头渚景区】
越王勾践以美女西施将吴王麻痹,最终报仇雪恨。关于西施的归宿民间存在许多的说法,有人说她也没能躲过“敌国破,谋臣亡。”的悲剧,也有人说范蠡带她泛舟于太湖之上,最终过上了才子佳人的幸福生活。我更愿意相信才子佳人的传说,带着这份美好的愿望我来到太湖,来到鼋头渚,为了我美好的愿望105元的全票根本不值一提。
横卧在无锡太湖西北岸的鼋头渚历来就被称为必游之地,“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更是被每一位游客认可。我更是痴情于它的古色古香,痴情于它的山清水秀,痴情于它的历史底蕴。
乘公交车到鼋门楼,刚到这里我就看到“鼋头渚”三个鎏金大字,镌刻在门牌楼上。此时我就有点后悔了,天气太热了,我的防晒措施做的不够好。如果你们在夏天到这里来一定要做好防晒保护,要不然真的会黑几个色号的。
我们先坐船到太湖仙岛,这里的洞天福地、天都仙府展示着道教的文化底蕴同时也充满了神话色彩。会仙桥北的西鸭山就是洞天福地,大牌坊上的“太湖仙岛”金光灿灿,汉白玉上雕刻着“玉帝巡天回銮图”。这些都给我一种神秘的感觉,应该是道教文化中的一部分吧。
尽管这里的景色非常吸引我,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天都仙府的天街。天街中商品琳琅满目,无锡泥人坊中各种泥塑很漂亮,不管你买不买我都建议你拍照留念,毕竟精美的物品不是随处可见。
鼋头渚的春花、秋月、夏荷、冬雪可是招牌景色,每个季节都有一份大自然为游客精心准备的礼物。我就幸运的赶上了这里的夏荷,只是夏日的太阳实在是厉害,把荷叶晒的都卷了起来。(再次强调,防晒真的很重要。)但是我还是不由得感叹,感叹它在烈日下的出淤泥而不染,感叹它怒放的荷花。
银河的水流恰似瀑布,却洁白如雪;湖面来往的船只仿佛就是当年范蠡载着西施的船;凌霄宫气势威严;众佛像冷眼观世界;到处都是的树木,掩映着大地;碎石铺就的桥仿佛在碎碎念地讲述这里的历史底蕴;石板铺就的路又恰似这里厚重的佛道文化。
形似神龟的鼋头渚刚好用它的背承载着美景,在摩天大楼林立的无锡就像是城市中心的一处世外桃源

【蠡园】
要说江南的小桥流水我自认为看过不少,但是当我听说无锡有一座关于财神爷范蠡的庄园——蠡园时,我还是毅然决然的来到距离无锡市中心十公里的蠡园。
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这人就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贤臣范蠡,也是我最佩服的古代人物。他先是在越王勾践手下做官,帮助勾践成为霸主。在勾践成功后,他功成身退又成为一位成功的商人,更是被后人尊称为财神,受千年香火。
他不仅逃脱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的厄运,更是抱得美人西施泛舟游于太湖之上。他的这些成就便足以碾压历史上任何一位贤臣良将,最令我佩服的就是他干啥啥行的能力。
来到蠡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水。以前我见过的那些小桥流水与这里有很大的区别,别处的水都是配角。但是这里的水却有五分之二那么多,更是凭借其“演技”直接就从配角变成了主角。
走在园林中,我感觉非常清爽。尤其是风吹来的时候,树影婆娑还夹带着湖中的水气。从空中鸟瞰随处可见的绿色映入眼帘,偶尔显现出来的亭台楼阁与湖面成了绿色中的点缀。
荷花开的正艳,虽然烈日当空却没有将荷叶晒的耷拉起来,我想或许是因为这里五分之二的水与随处可见的绿色的缘故吧!湖面波浪送来清风,多情的荷摆动起来,我就毫不客气的认为它这是在欢迎我。
蓝天白云与碧波荡漾的湖面相得益彰,不远处的摩天轮给这个古色古香的园林增加了许多的现代气息。在摩天轮旁边的古建筑显得有点小,我却从这一大一小之间看到了别样的风情。
站在桥上,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从水中我仿佛看到了一幅才子佳人泛舟湖上的画面。只见才子亲自撑着船,不紧不慢的向前走,时不时回头饱含深情的看着佳人。而佳人则是一直痴痴的望着才子,一脸的幸福。
“嗨,请不要给你自己加戏了!”,同伴的一句调侃让我如梦初醒,还是好好看风景吧。美女们一定要记得在出水芙蓉处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哦,最好穿上汉服,这样就更加有韵味了。
【无锡华邑酒店】
无锡太湖华邑酒店是洲际集团在华东区的第一家华邑品牌酒店,同时也是无锡太湖新城中式豪华国际五星标准的酒店。
刚进入酒店大厅,就被大厅的装饰风格所惊讶,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让人赏心悦目。
进入房间便觉焕然一新,42平方米的华邑客房以当代中国风为设计灵感,亲近自然又不失奢华。现代设施一应俱全,全天候免费提供无线及有线高速网络。
房内配备设施齐全,采光也特别好,还有我超喜欢的大浴缸!在经过一天的劳累之后,美美的泡个澡简直完美!
客房以中国风为设计元素,色调比较淡雅,房内宽敞,充满了东方气息。
此外细节可以凸显整个酒店的品质,无论是整齐摆放的洗漱用品,别具一格的茶具,床头的小闹铃等等,这些细节之美,都值得细细品味。
最棒的是,在房间里还可以远眺太湖的美景,一览无余,山湖美景尽收眼底。在酒店的不远处即有尚贤河生态湿地、巡塘古镇、长广溪湿地公园无锡影视基地(三国城、水浒城)和太湖风景区,呈现巍巍太湖,悠悠水韵的江南水乡之景,去往各个景点特别方便。
除了住得好,还要吃得好。酒店拥有三个特色餐厅和酒廊,位于酒店一楼的鲜艳全日餐厅,拥有庭院式花园就餐环境、多彩明亮的设计装修,早餐、午餐、晚餐都可以选择在这里吃哦。
住得好,吃得好,还要玩得好。酒店里还有健身房,瑜伽房,游泳池等等,入住这里可以享受更放松运动的乐趣,也可在24米的恒温泳池尽情徜徉。
位于酒店41层的健身房和瑜伽房是锡城最高的健身房,很符合当代人的健身潮流,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在这里,基本吃喝玩乐一条龙,如果允许的话,想要整日整日的待在酒店,慵懒又美好。
伴着房间里的阵阵幽香,晚安。

Day2:红沙湾-生态园-雪浪山-返程

【红沙湾】
来到无锡才听说红沙湾景区被称为中国的好望角,我想既然它有这个名号应该不会差,况且20元的门票也不贵,我便乘兴而去。坐公交到这里的我丝毫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那些自驾游的人把车停到里面要10块钱,停在外面就是免费的,即使如此还有许多游客将车停在了里面。
刚到这里我就感到神清气爽,觉得空气特别新鲜。在围着湖的小路上走走放松一下非常舒服,因为微风夹带着太湖水的清凉会时不时的轻拂着我的脸。我看着湖边的的小木屋,感觉有点古色古香的韵味。
走进去,看到禅茶一味的匾额、雕刻的门窗、木头做的桶、古代的椅子等物件瞬间给我穿越的感觉,我不禁感叹红沙湾竟还有如此的诗情画意。坐下来品一杯香茗,让我静静的装一次文人雅士。
木屋是观看太湖落日的好地方,昏黄的夕阳慢慢落入湖中,一幅慢悠悠的生活画卷展现在眼前。但是遗憾的是我没有住在这里。我唉声叹气的看着此时的湖面,没有丝毫的风将波浪掀起。而我的心也像此刻的湖面一样,平静又淡然。
儿童游乐场里充斥着欢声笑语,我经过这里看到孩子们的笑脸,突然有了想结婚的冲动。这里的天空蓝的纯净,丝毫不掺任何的杂质。我倚靠着栏杆看着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忍不住的想,水天相融的地方会不会就是天堂?
这次到红沙湾最大的遗憾应该算是没有见到盛开的樱花,每年的四月份这里的樱花都会怒放。游人如织把这里变成闹市一样熙熙攘攘,只为了看一看美丽的樱花。同时也会合影留念,纪念一下这个美妙的时刻。
从空中俯瞰樱花,满地的雪白仿佛是大雪覆盖了大地一般,更是惹人怜爱。三、四月间,红沙湾生态园内还会上演一场樱花盛筵,蓝天与碧水相接,茶林充满幽绿,樱花如雪洁白美丽。那一刻远离尘世的纷扰,绝对是想要归隐幽静之地的人的最佳选择。
这里还可以进行露天烧烤,环境很好。当然了,你要记得把生活垃圾带走哦。不过,不管你是男是女夏季出门一定要记得防晒,火辣辣的太阳是真的毒。

【龙寺生态园】
烈日炎炎似火烧,烧得人心也变的浮躁起来了。夏天外出游玩就该找一个幽静处,喝喝茶聊聊天,哪怕是吹吹牛也好,反正风一吹就全没了,多么惬意的生活。我带着对惬意生活的期盼,约上几个小伙伴们来到了无锡太湖之滨的龙寺生态园。
夏天旅行就该早点出门,这样才凉快。只是也不要太早,毕竟龙寺生态园7:30才开放,直到晚上5:00关门,所以你有足够的时间欣赏。
在蔚蓝的天空下,红色的柱子撑起灰色的瓦把大门打扮的复古而又气派,用繁体字写的“龙寺生态园”五个字更显雄伟壮阔。
走进园内,向日葵正迎着烈日张开自己金黄的脸颊。但是这里的向日葵让我觉得有点可爱,因为它们仿佛表现出了人生百态。有的向日葵高昂着头颅毫不妥协,有的则被太阳晒的有点蔫儿了。
迎着太阳开放的向日葵还招来了小虫子的光顾,在上面爬来爬去的仿佛在寻找什么,看起来很是繁忙,我觉的非常有趣就用相机随手拍了下来。或许这就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吧!不过,不管这里的向日葵状态怎么样,他们都被淹没在绿波海之中了。
龙寺月季园中到处都盛开着月季花,姹紫嫣红这个成语就是为月季园而生的。幽静的小路上架着七彩的玻璃顶,下点小雨就更好了,意境就更显的幽静了。可是,大太阳就是那么无情的照射着,让我的皮肤都黑了。
龙寺生态园因为这里的龙寺而得名,千年的历史使它足以与中国任何一座古庙相媲美。红色的柱子、黄色的墙、淡灰色的屋顶,古朴中透着几分庄严肃穆。
茂林修竹中藏着一间间茶舍,一刹那间就是一幅田园风景画,恬淡静谧。在竹子的掩映屋内非常清凉,大扫的更是窗明几净。坐在屋里品品茶,聊聊天,偶尔看看窗外的美景,这就是我想要的惬意生活。
我最喜欢的是这间有竹椅的屋子,窗外青竹茂盛,屋内黄竹倚靠。青与黄的衔接巧妙无双,让我懂得了竹子才是从生到死都在做贡献。
我在屋里待久了就想到外面走走,弯曲的小路从竹林中穿过。让我觉得自己就像是古代隐居的人,远离一切的喧嚣过着自己逍遥快乐的生活。

【雪浪山】
心灵被城市的钢筋混凝土禁锢久了,突然想要放松一下。夏天的热浪不住的拍打着我,使得这种欲望更加强烈。或许是我的运气太好了,在无锡碰到了太湖之滨的雪浪山。在这里不仅释放了我的压力,还享受了夏季的清凉,真是一举多得。
雪浪山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座山没有别处的巍峨高大,却总有一股弱柳扶风的妩媚。但是我又说不出具体原因。于是,我自暴自弃的说:“不管那么多了,先玩再说”。
由于一起游玩的人没有小孩,我们就直接忽略了儿童乐园。走了大概一百米就到了我释放压力的地方了——雪浪山卡丁车俱乐部。穿戴好装备,在没有出发之前先酷酷的拍一张照片,只是帽子挡住了脸。
当发动机轰鸣的那一刻,我也开始心潮澎湃了。紧紧的握着方向盘,踩着油门冲出去,烈日下直冲远方。将油门加到最大,在拐弯处来个漂移,速度与激情的快感爽极了,八分钟很快也就结束了。虽然毒日炙烤着大地,但惊险刺激的卡丁车还是让我心情愉悦。
这个季节的薰衣草开的正盛,此处的“法国蓝、“解忧六号”、“解忧七号”也同样不甘示弱。整个薰衣草庄园一片紫色,淡淡的忧郁,色调看起来又非常温柔妩媚。此刻我恍然大悟,原来第一感觉中的妩媚来自薰衣草。
徜徉在薰衣草的海洋中拍几张浪漫的照片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我这个俗人怎么能例外?我闻着其中一个品种的薰衣草发出的清香,感觉夏日的热浪都快要被冲散了,怪不得薰衣草是浪漫的代表。
这里还给我带来了意外之喜——雪浪山皮筏运动,在夏季没有什么能比得上这个带来的欢乐了。我们换上装备开始了清爽的漂流,我忍不住要说一句“各位玩漂流一定要穿拖鞋,手机千万不要在身上。”,因为漂流会湿身。
漂流结束的时候,我看着自己皮划艇中的水和湿了的鞋子,觉得这种清爽直通心扉。我想,在这么炎热的季节应该没什么能比的上漂流湿身了吧!
雪浪山结束的时候我不自觉的叹息了一声,还要回去工作啊!心灵继续被禁锢在一个个小房间里,感觉有点无奈,但是还要继续忍受。

【关于交通】

无锡,作为江苏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可谓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方便。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无锡硕放国际机场,机场的高架与市区相通,另外有大巴车通往市区的各地。
火车:无锡目前运行的火车站主要有无锡站和无锡东站。无锡站位于梁溪区车站路1号,另外温馨提示在这里乘车需分清楚北广场还是南广场,以免错过时间。无锡东站主要是高铁站,各地可以选择火车或者高铁到无锡。
汽车站:无锡市区内有无锡汽车客运站、无锡汽车客运东站和无锡汽车南站,都是发往不同的方向,各地可提前在网上查好线路。
地铁&公交:
无锡目前已经开通地铁一号、二号线,可直达市区部分热门景点以及无锡站和无锡东站等地。
公交方面也非常发达,多为无人售票车,除一般的公交线路外,还设有夜班公交、快速公交以及旅游专线。
单车:无锡也投放了许多单车,有ofo单车,有摩拜单车,如果是附近的景区可以选择单车前往,比较推荐ofo单车,免费的时间比较多。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作者简介】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微信:932056997
公众号:奔跑的小东东(zxd18166041208)
我的旅行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
国外: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