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

西安 ,我更喜欢他曾经的名字,长安。
这是第三次见,时隔了七年,物已非,人亦非。
记忆里的古都还是破旧的样子,土黄色的房子,杂乱的街道,如今这般标准城市化的模样,变得这么陌生。
记忆里的故人也慢慢淡了,曾经想起 西安 的心痛,如今也是云淡风轻,变得这么漠然。
城市发展之快,生活的节奏之快,一切都不在原地,连勾起回忆的那些地方也渐渐消失,留下的只是往事如烟去。
七年,我也从无知的学生变成了更无知的社会人。

感慨不敢良多,这次匆匆的出差,只得空一两日。
城墙钟楼,兵马俑,回明街,去过了便也不想再去,唯陕博心心念念,不巧赶上了大修。
新入的唐风汉服正愁无处可穿,想起来多年前错过的华清宫
于是,便偷闲一日,梦回华清,做一回唐朝女子

汉服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和汉服结缘于五年前,朋友穿着一身汉服寻我拍摄,那时我和大众一样,以为是古装,问道,汉服是什么?
汉服不是汉朝的服饰,而是汉民族服饰的统称。始于黄帝,定制于周,兴于汉,远播于唐,直到清朝,在剃发易服的统治政策下消失了。汉服被很多人认错是和服韩服,其实 日本 朝鲜 民族服饰很大程度借鉴了汉服,深受盛唐文化的影响。 汉服的形制也是多样,汉朝的曲裾直裾,唐朝的齐胸襦裙,宋朝的褙子,明朝的袄裙,各有不同。

总是很感慨我们这一代,身逢盛世,何其幸运,有能力重新审视自己的传统文化。我们借复古之名,行创新之实。兴汉服,只是兴传统文化中,最容易被大众看到的一部分, 也很欣喜越来越多人知道了汉服。
这次我带的两件汉服,均是唐代的形制,想来和华清宫的仿唐建筑相得益彰,红黑配色这套名为惊鸿,唐制坦领半臂,撒金齐腰襦裙,另一套粉蓝配色名为风信子,齐胸襦裙。

华清

世人皆知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歌颂了千年,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游客纷至沓来,为看一眼贵妃沐浴的华清池,而我更想看那段恢宏的开元盛世,那场惊心的安史之乱,历朝历代,我独爱唐。
许是古人,多爱唐之繁盛,千年来无数文人骚客歌颂长安。我一小女子,更慕唐之文化多样,女性地位之高。
如能穿越,便让我回大唐吧,想目睹七月七日长生殿,九重城阙生烟尘,渔阳鼙鼓动又是如何惊破了霓裳羽衣曲。
穿越毕竟是痴人说梦,虚无且缥渺,若想一睹大唐盛荣,便来这骊山足下华清宫,虽宫阙万间都做了土,琼楼玉宇也为今人之复刻,但也在原址之上,骊山还在,温泉还在,大唐风韵还在。

骊山

未到华清宫,先见骊山。前往华清宫的一路,远远的便看的见骊山。
骊山自古是名山,是皇家园林地,帝王都喜在骊山足下修建离宫别墅。最早是三千年前西周时期的周幽王在此修有离宫,随后在此建都的秦始皇在此处修建了骊山汤,汉武帝时扩建为离宫,到了唐朝,唐太宗建宫殿取名为汤泉宫,唐高宗又名为温泉宫,到了唐玄宗再次扩建取名华清宫,最为鼎盛,玄宗游幸华清宫的次数也是最多。

骊山作为是 秦岭 山脉的支脉,并不算高,海拔1302米,却是古迹众多,烽火台、老母殿、老君殿、晚照亭、兵谏亭、上善湖、七夕桥、尚德苑、遇仙桥、三元洞等等著名景点,如今和华清池一并合为华清宫景区内,修复后的华清宫面积其实只有唐时的十分之一,可想当初之盛景。
只有一天的时间,要把华清宫和骊山都看完也是很难。
大致说下我们规划的行程,逆时针参观,先从华清宫西门望京门入,参观芙蓉湖景区,这里的仿唐建筑最为美,也是最适合拍照的地方,在长生殿观赏玄境长生殿后,往御汤遗址走,参观唐玄宗御赐杨 玉环 的贵妃池,海棠汤和唐代帝王的温泉池,接着往兵谏亭方向走,一路多处 西安 事变的遗址,近代 中国 重大的转折点发生在这里。
如果有体力有时间可以从兵谏亭徒步到烽火台,可惜我们这天,下着小雨,想必上来烽火台也是云雾缭绕。从兵谏亭下来后直通文创中心,没想到这里的文创产品这么有创意,种类特别多,足足逛了一个小时,最后逛完珍宝馆和长恨歌艺术馆,白天的行程是满满当当的,晚上在御膳苑吃晚饭,这里要强推这家少有人知的餐馆,味道秒杀 西安 各路网红美食店,好吃到幸福!吃到九点关门,在 九龙 湖看长恨歌的大型实景演出。
华清宫太著名,游客也是众多,特别是早上,这里的团队游行程通常是早上游览华清宫,下午前往兵马俑,如果第一次游玩 西安 ,安排行程记得和旅行团错峰出行。
幸好前一晚住在华清宫旁,四点半我便起床梳妆,希望能赶在八点团队游客来之前,感受下清净人少的华清宫。
发型花了我不少时间,一开始也是随意一梳,可是感觉有点违和,下了功夫去网上找发型教程,还不算很熟练,只能早起慢慢磨了。

芙蓉

从西门望京门进入华清宫,先映入眼帘的是我最喜爱的芙蓉湖景区,骊山为景湖为影,配上大气的唐式建筑,此处风光最佳,特别是穿一身唐制的齐胸襦裙,梳上唐风发髻,宛如穿越大唐,如梦似幻。
清晨的小雨,浸润了长安城,青雾绕着骊山,更添意境。
正对望京门便是长生殿。长生殿建于唐天宝年间,供奉着唐代七位皇帝灵位之地。
长生殿最为我们熟知的,当然是长恨歌里的那句七月七日长生殿,这里是唐玄宗和杨贵妃山盟海誓的地方,七夕盟誓,许愿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如今的长生殿为重现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用高科技制作了数字化体验馆“玄境长生殿”,以李杨爱情故事为主线,融入了盛唐的宫廷文化氛围,再现大唐的历史场景。 如果有时间推荐能去看看,6D技术展现出来的唯美画面也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也可以在参观前了解下这段历史,虽然是比较戏剧化的历史,总比看文字和讲解有意思。
玄境长生殿的演出九点才开始,下午四点半结束,除了周二从下午一点开始,其他时间都是9:00-16:30,每40分钟一场,每次只能进50个人,所以都要提前排队。
并非像看电影那样坐在固定的位置,玄境长生殿的观赏需要走动,一层楼一个场景,一共四幕四个场景。可惜这里不允许拍照,不过多维的画面可能拍出来也并不如眼睛看的好。
从网上找了些官方图文,感受下画面。
第一幕:霓裳舞翩跹
气势恢弘的大唐华清宫飞霜殿,唐玄宗端坐大殿中央。莲灯高照,乐曲曼妙,一场宫廷御宴即将开始,美若天仙的宫女围合在一起,层层绽开,花蕊中的贵妃如众星捧月般,惊艳登场。
一曲《霓裳羽衣舞》悠然而出,贵妃用她优美的舞姿征服了天子李隆基,也征服了看客的我们,整个画面确实精良,尤其是杨贵妃的舞姿,相当婀娜,这表演的水准可不低,如果服装能更正统还原当初的配色和形制就更好了。
第二幕:梨园带笑看
第二幕需要上楼观赏,进入播放厅,也仿佛步入梨园,真有雪白的梨花树在眼前繁茂枝头,春意盎然。画面里,舞者长袖曼舞,梨花花瓣也缓缓飘舞。贵妃随着音乐起舞,轻盈的舞步伴随着悦耳的笛声。玄宗兴致所至,二人击鼓弄舞,和谐默契。这梨园内,舞姿花影,妙曲悠然。
第三幕:七夕长生殿
继续上至三楼,是夜,掌灯,骊山的山峦溪流隐约可见,引泉、备花、焚香,弥漫着温泉雾气,这一幕是贵妃入浴,侍女们手捧香炉和鲜花在宫殿内穿梭,撒下的花瓣飘落在温泉池水中。杨贵妃轻移秀足探探水温,缓缓褪去纱衣,然后。。。然后就不告诉你了,想知道就自己来看吧,嘿嘿嘿。
七月七日,长生殿外,仰望牛郎织女星,二人许下山盟海誓。
第四幕:仙境又重逢
还要再上一层楼,不同于之前三幕的唯美画面,这一幕便是安史之乱爆发,马蹄声和喊杀声打破了温情和宁静,玄宗携贵妃仓皇西逃至马嵬坡。面对大臣的请求及将士的呐喊,李隆基无奈地看着贵妃平静地将“金步摇”交予高力士,充满忧伤和无奈走向三尺白绫,慢慢闭上双眼,香消玉殒。
失去爱妃的玄宗脚步踉跄,老态毕现,拿着贵妃离别前留下的步摇,陷入无限的忧伤。梦境中,梨花花瓣绕着玄宗上下飞舞,指引着他走入天宫,再续前缘,永不分离。

九龙

芙蓉湖旁紧邻的是 九龙 湖,这里是晚上长恨歌演出的主舞台。骊山脚下的大殿白天还是朴素的模样,到了晚上,在灯光点缀下,绚丽无比。舞台在 九龙 湖上,踏水行歌,长恨歌也被人誉为一生要来看的一次演出。
九龙 湖这里建筑风格偏明清,和唐风有点违和,不过这亭台楼阁,轩榭廊舫,仿造的不比其他园林差,更有骊山衬托,加上朦胧的雾气,古风古韵。
而我更喜欢一旁供游人小憩的九曲回廊,尤其是池里的白莲。

御汤

中午的天气稍稍放晴,出了一会的阳光。晴雨之间,完全是两个模样。
再往东走,便是御汤遗址博物馆,这会儿人流高峰期,尤其在温泉遗址这里,反而芙蓉湖和 九龙 湖两处游客不算多,可能是旅行团带团友主要参观御汤这边,西边匆匆而过,所以这里集中了大批的旅行团,周末御汤宫内真的是寸步难行。
御汤遗址最先看到是杨 玉环 的贵妃入浴雕像,体态丰盈的贵妃轻移秀足探探水温,身上的纱衣正准备褪去,美的勾人魂魄。
1982年的一次修建,一镢头下发现了一处唐代浴池遗址,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清理出了大量文物,唐玄宗的莲花池、杨贵妃的海棠汤、唐太宗沐浴的"星辰汤"以及"太子汤"、"尚食汤"等五处皇家汤池遗址,这也是同时隋唐考古的又一重大成果。
清理遗址面积4600平方米,出土有唐代陶质管道10条,总长约200米,石墙32.4米,枋木18米多。蛇形水源道长约18米,全用青石和沙石混砌而成。还清理出五个石砌浴池和大量的唐代建筑材料。如莲花柱石、方形柱石、莲花纹方砖、带工匠印戳条砖、筒瓦、带纪年陶文的板瓦等。

御汤遗址里最令吸引游客的一定是贵妃池,她的平面呈一朵盛开海棠花而得名于海棠汤,李隆基的汤池是莲花汤,唯一两个以花命名的温泉池。与旁边两处皇帝御用的温泉池相比,真是小不少。不过在古代,这已经是极宠的盛荣了,池中有专供杨贵妃沐浴用的长条石,上刻有“杨”字。此处用的玉石是墨玉,现在看不出来,得经过打磨后呈现墨色,据说还有保健功效。正中间是一进水口,出土时有一汉 白玉 雕刻的底座,底座上接莲花喷头,下接陶水管与总水源相通。这里还看不出内部的构造,在华清宫的珍宝馆里,有出土的陶水管文物和连接图,一看便明白了。

自古多少文人墨客作诗描写这贵妃入浴的画面,赞美杨贵妃的美貌,属白居易的长恨歌最为经典,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他的一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引得后人多少遐想。李清照写下了“贵妃出浴影蒙胧,罗裘薄纱半遮胸。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旁边紧邻的是唐玄宗的莲花汤池,莲花也是道教的圣物,呈现莲花状也是因为唐玄宗崇尚道教,整个汤池只有一个台阶,也预示着君权至高无上,杨贵妃的汤池就有两个台阶,为了呈现唐代的对称之美,如今这里的泉水不是温泉水了,只是地下水,当初的温泉是通过陶制管道进入莲花池,过了千年,陶制也都损坏了。
古人的沐浴和我们如今的洗浴意义不一样,不止为干净,更是有宗教意义,每次有大型祭祀宗教活动前便会沐浴,对古人来说是一件神圣的事。
再往前走,便是此处最大的温泉池,也是最早的,李世民的星辰汤。距离1号水源最近,所以不需要管道便直接可以引流,看着汤池的结构,这里泡温泉会有冲浪的效果,水流也是比较大。
游客太多啦,差点挤不出去,要是看到这么多人流,可以等等,团队游很快会走,下午人就少很多。
骊山温泉如此出名,这么多帝皇在此修建温泉宫,那么其泉水从何而来呢?
这里是华清宫星辰汤南侧,便是骊山温泉的源头了。唐玄宗和杨贵妃沐浴,还是千百年来人们一直享用的温泉就来源于此。
图片来源于网络,当天游客太多了,完全拍不出效果。

兵谏

华清宫不仅有重要的唐御汤遗址,这里也是 西安 事变旧址,御汤遗址参观后继续往东走,是五间厅。五间厅其实就是无间房子,却是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房子。
西安 事变,近代 中国 史上重要的转折点,又称双十二事变,1936年12月12日,时任 西北 剿匪副总司令的 东北 军领袖张学良和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总指挥的 西北 军领袖杨虎城在 西安 发动兵变,扣留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 西北 剿匪总司令的蒋介石,以逼蒋“停止剿共,改组政府,出兵抗日”。1936年12月25日下午,张学良护送蒋介石飞离 西安 。事变 和平 解决,推动了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实现团结抗日, 中国 由此实现了从国内战争到全国抗战的伟大转变。但蒋介石后来背信弃义,使张学良遭长期监禁,杨虎城惨遭杀害,两位将军成为民族的英雄。
老蒋的卧室。
老蒋的会客室,在这里开剿共会议。
墙面上留下的弹孔。
从五间厅往兵谏亭走会如果一处别致的园林,一池锦鲤,非常雅致,不过目前还在修缮中。
继续 西安 事变,话说张杨带兵对华清池形成包抄时是深夜,酣睡中的蒋介石突闻枪响,仓惶在两名侍卫搀扶下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那时候是冬季,山上还下着雪,逃命中的蒋介石也是拼了,半夜爬雪山,藏于半山腰一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内,后来还是被搜山部队发现,送往 西安 。
如果对近代史特别感兴趣的,一定要去看下兵谏亭。
从昭阳门入,可以选择可以做电瓶车,可以徒步走上山。
电瓶车价格是20元一次,其实并不远,走走20分钟。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亭,就是这里,1936年12月12日 西安 事变时蒋介石被捕处,扭转了时局。
兵谏亭也是欣赏华清宫全景的至高处,可惜我这天能见度太低了,也算是朦胧美。

文创

兵谏亭下山后,路过文创中心,本来没抱什么期待,买个冰箱贴或者寄个明信片,没想到一逛就一发不可收拾。
华清宫的文创产品真的要给满分。种类之多,产品的创意快赶上国家级博物馆了。
穿着汉服的我也忍不住买买买,哈哈。
不多不多,也就买了十几个样吧,哈哈,我是剁手党。
文创店里有很多可爱的唐朝娃娃形象。
忍不住卖萌下~
你哼我也哼,有什么了不起。
我习惯收藏冰箱贴了,买了唐明皇和杨贵妃一对~
不侵犯个人肖像权,我都打了 马赛 克~
朕真的不知道怎么疼你,这是手机架

贵妃入浴,哈哈,好有创意的肥皂架
手帕很有唐风,买了很多送人
一定要控制几记,别再买本子了!
q版太可爱了
偶遇同胞一家,聊了一会,两个女儿的妈特地在 西安 市里买了汉服带过来穿~其实如果没有自己带,这里也有租的,就在文创店出门右手边。
虽然大多是戏服古装,不过看到有一套是正统的,红色上儒粉色齐胸襦裙。
贵妃醉的酒,其实是米酒,口味偏甜,江浙沪可能会比较喜欢。
萌萌哒行李牌
我胖我傲娇~
特产茶
龙袍雨衣,有没有脑洞很大,哈哈哈哈。
这是表情包系列吗,有本事你来呀,老娘怕你啊。
这个最喜欢了,三千宠爱在一身。
小伙伴表示老子太可爱了。
文创中心的左侧有4D体验馆,我因为梳着头发带不上3D眼睛,没有玩,小伙伴说千里逃亡,这个战车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有没有发现日常穿着汉服其实也不奇怪。

珍宝

走过历史的烟云,沉淀的记忆的却不多。华清池走过千年光阴,留下的珍宝更加弥足珍贵。在华清宫御汤遗址的发掘过程中,相继出图了梨园,昭应古城,朝元阁等遗址,还有三千多件历代文物,这些珍贵的藏品也为华清宫留下不灭印记。不少展品保留在了 陕西 历史博物馆内,还有一部分在华清宫的珍宝馆里。
珍宝馆里的镇馆之宝就是这个五彩龙首。
千年前的陶制管道,运输温泉水到各个汤池。
古时温泉水管道布局图,这下就看明白了。
温泉碑石
参观出口处有纪念章,买了明信片的可以盖纪念章。
二楼是与 西安 事变相关的史料文献。
华清宫梨园,是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华清宫内教习梨园弟子演练歌舞的场所。史书记载在华清宫东缭墙附近设有按歌台,梨园弟子常随唐明皇来华清宫,在此表演歌舞,所以华清宫梨园又称随驾梨园。
戏曲行所供奉的行业神“老郎神”,也就是梨园神,猜猜看是谁?
当然是唐玄宗李隆基,他绝对称得上可以说是戏神,这个风流皇帝,挑选入宫优秀的乐师就有300人,又从宫女中挑选了能歌善舞的几百人,组成一个庞大的皇家乐团,在梨园排练,这是我国第一所综合性的皇家音乐舞蹈戏曲学院。排练时李隆基亲自担任指挥,谁要是弹错或唱错了,马上就会听出并加以纠正。玄宗还善于打羯鼓,常常亲自为乐队击鼓。一次梨园排戏,玄宗看得兴起,也换上衣,参加表演,在李隆基的参与下,歌舞戏剧排演得很 成功 。
梨园里展示了大糖的梨园文化,各种乐器,复刻的文物,作为科普还是值得来看看。
当博物馆遇到表情包,看看我小伙伴的脑洞
另一处长恨歌艺术馆,展出了长恨歌的演出服饰和乐器,有点期待晚上的表演。
长恨歌演出的舞台模型,整个 九龙 湖景区,两旁的亭台楼阁,甚至整座骊山都是舞台的一部分。

美食

华清宫逗留了一整天,景区里有一些卖小吃的店可以垫饥,难得来一次想吃点好吃的!有朋友推荐了我们一家御膳苑,就在华清宫里。哪里?我怎么没看到,网上也没看到啊,完全不明显,一路问了保安小哥,终于找到这家藏在深处,少有人知的餐厅。
不是我夸张,味道秒杀了 西安 热门的网红美食,据说这里的厨师都是五星大厨。我没有吃遍世界,问了通行的吃货小伙伴!他竟然说,比在国外吃的米其林餐厅好吃百倍!
就冲着这赞誉,如果有机会来华清宫一定不能错过这家御膳苑。而我也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吃遍御膳苑的所有菜!
环境真是非常棒,清雅高端,唐风的装饰,第一次进来,看着这环境,又在景区,还是皇帝吃饭的地方已经做好了人均三百的准备,一看菜单,其实还能接受,会有特别贵的,也有很平民的, 比如 油泼面才19元,外面景区门口的小店也差不多这个价格。三个人一顿饭吃了268元,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说到他们的菜单,我们在点菜的时候,就觉得点的不是菜,是诗是典故是历史啊。
这家店两天吃了三吃!每次的表情就是好吃到幸福!
点了 西安 特色菜,葫芦鸡,三色面皮,一口香肉夹馍,油泼面,贵妃翅,还随意点了炒素,蟹粉豆腐,三鲜汤,听着好像我们的本帮菜,每一道都没有失望。

【葫芦鸡】
葫芦鸡,这是一道 西安 传统名菜,必点。
菜单里长长的典故,第一次吃饭还要研究典故,这道菜始创于唐代礼部尚书韦涉的家厨子,这人也不是什么好人,穷奢极恶,对膳食极其讲究,算是一个坏人里的吃货,要求厨子做出酥嫩酥嫩的。
第一位厨师采用先清蒸,再油炸的办法制出,韦陟品尝后认为肉太老,没有达到酥嫩的口味标准,大为恼火,命家人将这位厨师鞭打五十而致死。第二位厨师采取先煮,后蒸,再油炸的方法;酥嫩的要求都达到了,但由于鸡经过三道工序的折腾,已骨肉分离,成了碎块。韦陟怀疑家厨偷吃,不容家厨辩说,又命家丁将家厨活活打死。第三位家厨接受了上两次家厨烹制的经验教训,在烹制前用细绳把鸡捆扎起来,然后先煮,后蒸,再油炸。这样烹制出来的鸡,不但香醇酥嫩,而且鸡身完整似葫芦。这时,韦陟才满意。后来人们把用这种方法烹制出来的鸡叫做“葫芦鸡”。
葫芦鸡号称长安第一味,色泽金黄,形状像葫芦,皮酥肉嫩,香烂味醇。
价格:125元
【时蔬蒸面皮】
这个菜没有典故了,放心了,不用学习了,但菜名旁有句诗,借问风光为谁丽,万条丝柳翠烟深。我的天呐,这还是菜吗,冲着意境,必点啊。
当然,不仅诗句有意境,三色面皮颜值还高,口味没的说,一级棒,面皮爽滑有嚼劲,我这舌头不敏锐,吃不去绿色和橙色面皮是什么蔬菜做的,感觉和白色面皮差不多,哈哈,我这口味限制了我做美食家呀,能力有限,但也要分享下,最最棒的还是这酱料,有江浙沪人最爱的麻酱,香而不腻。
价格:29元
【贵妃凤翅】
来华清宫,大多冲着杨贵妃,怎么能不点这道贵妃凤翅呢。
这道菜那也是有典故的,原来是叫烩飞鸡,唐高宗听错了,以为是贵妃鸡,大臣也不敢指正,索性将错就错就叫贵妃鸡。
贵妃凤翅有点像三杯鸡,辅料葱姜蒜还有红毛丹,料酒味浓郁,带着一丝甘甜味,活脱脱又是个江浙人偏爱的口味。鸡翅去骨,加了杏鲍菇和黄瓜条,如果杏鲍菇再嫩一点,我就给五星。
价格:79元
【油泼面】
又是一个我爱吃的 陕西 美食,到处能吃到的一道菜,这家真的是我吃过所有油泼面里最好吃的,真的刷新了我对 陕西 美食口感的认知,吃饭吃得感受到了人生在升华!
油泼面的制作其实挺普通的,面条煮熟后,将葱花碎、花椒粉、盐等配料和厚厚一层的辣椒面一起平铺在面上,用烧的滚烫的菜油浇在调料上。口感怎么形容呢,不同于面皮,是有面条的劲道,有点像裤带面,好吃好吃,就这样了,词穷。
价格:19元

【一口香肉夹馍】
肉夹馍这个太有名了,妥妥的 陕西 经典传统美食,已经传播到全 中国 了,这里的肉夹馍还是我吃到最好吃的,这是真的!
这里做成了小号的肉夹馍,面皮是脆皮的,肉相对比较精,对不太喜欢肥肉的我来说好评!一份六个,人少慎点,很容易撑。
价格:29元
【金钱油塔】
西安 著名的面点,小伙伴冲着典故点的,先说下,口感一般般,唯一一个不是很惊艳的食物。
那我来说说典故吧,话说第一次吃饭,菜来了,先拍照,然后还要看典故,同行的小伙伴饿得要发怒了。
据《朝野签载》记载,金钱油塔旧称,油塌,经过历代厨师改进,丝如金钱,形如松塔,做法非常复杂,看着也不简单呢。相传唐天授年间,四品令史张衡政绩卓越,武则天准备升他做三品,有一天,他从大明宫出来,路见街边金钱油塔,偷偷买了一个,骑在马背上吃,结果被御史弹劾,武则天一怒之下,将他流放!
什么,吃个金钱油塔还被流放,不太懂古人逻辑啊,不过说明了这道菜,真是达到了“闻香下马”地步。
可能是典故写的太完美了,实际上吃了觉得有点一般,蘸料是蒜泥,不蘸料的话,油塔没有味道,口感偏硬。
价格:22元
推荐指数: ★ ★ ★
【豌豆糕】
看着图片,都感觉一定是御膳了,不过这个没有典故了,豌豆糕的口感非常细腻,爽口绵甜我要用一个美食节目最爱用的形容词,入口即化!牙齿,你可以下岗了。
价格:38元
【干辣子烹秦川牛肉】
别看这图片黑不溜秋的,颜值不高,其实是光线太暗,拍太黑了,其实这道菜非常好吃。
这菜有典故也别看了,一定乘热吃,牛肉才是最嫩,一旦冷了之后口感相差很多。还好没有典故,有句诗“当复隔山坡,苍茫秦川尽”。在味蕾的刺激下,遥想下秦川大地的苍茫。
价格:95元
【关中烩三鲜】
刚上桌时吓一跳,分量这么大,才58元,御膳苑真是打破了景区餐馆又贵又难吃的传统。
又是第一道吃着有本帮菜口感的美食,关中烩三鲜丸子,响皮(我们那儿叫猪皮),五花肉片,再配以黄花,木耳,青菜,白菇等辅料,在特制的高汤中煮,汤汁浓厚,喝一口,齿颊留香,鲜极了。
价格:58元
推荐指数: ★ ★ ★ ★
其他还点了些时令蔬菜,蟹粉豆腐,炒菠菜,腊味炒饭,还都不错,不算是 陕西 特色美食,就不一一介绍。

长恨歌

长恨歌被誉为一生一定要去看一次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同行的小伙伴一直念叨的特别期待,查了下资料,竟然耗资7亿,三百多位专业演员,以骊山为背景,以 九龙 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用高科技灯光效果营造了富丽堂皇的宫廷殿宇,万星闪烁的天空实则是骊山上的星星点灯,滚滚而下的雾瀑,熊熊燃烧的火海,场景太壮丽。

【演出时间】
每年冬天是看不到长恨歌演出的,因为是全室外表演,而且需要演员在水中表演,冬天实在太冷了,正常演出时间是每年的3月底至10月底。7月和8月每晚演两场,第一场演出时间是20:10-21:20,第二场演出时间是21:40-22:50。其他月份官方说是一场,其实可能有两场,并不确定还是要看售票情况的,我们去看的时候是四月,就看了第二场。

【购票】
网络可以购票,并非同一价格,按照不同位置价格不一样,中区 298元东西区 A 268元
,东西区 B 238元,VIP A 988元,VIP B 888元,VIP C 588元。
买哪个区呢,性价比最高的肯定是中区,位置最靠中间,东西区位置太偏了,价格只便宜了几十块。

【入场】
提前半小时就能入场,入口需要安检,安检还很严格不能带吃的,尽量少点东西,进门口会有引导员喊着中区在这边排队,东西区那边排队,按次序

【保暖】
四月的晚上凉风习习,比起白天的三十度的炎热,晚上需要多穿衣服,门口的小店都叫卖这要不要被子,想着没那么夸张吧,还要买被子,事实证明,小商小贩才是最机智的,特别是第二场,结束都快11点了,越看越冷,离舞台近的观众可能还有水花溅过来,更冷了,晚上一定要多穿衣服。
长恨歌的故事情节也是大家熟知的杨贵妃与唐明皇的爱情故事。以白居易的长恨歌为蓝白,一共分为十幕,杨家有女初长成,一朝选在君王侧,夜半无人私语时,春寒赐浴华清池,骊宫高处入青云,玉楼宴罢醉和春,仙乐风飘处处闻,渔阳鼙鼓动地,花钿委地无人收,天上人间会相见。来整个演出时长约为70分钟。

长恨歌的演出不多剧透,是否精彩总要亲眼看过后才能评判,看着盛大的场景,我脑中总是浮现了很多问题,演出始终有美化的部分,真实的历史到底是什么样的?唐玄宗正如大家口中那般只爱美人不爱 江山 吗?杨 玉环 真的是红颜祸水?开元盛世怎么短短几十年就沦落 成安 史之乱?安禄山的谋反究竟是蓄谋已久还是逼上梁山?
接下来,请收看《百家讲坛》之sarah一直在胡侃,哈哈哈。
我便顺着长恨歌先来聊聊杨家有女初长成,一朝选在君王侧。故事里是说千娇百媚的杨 玉环 奉诏入宫,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唐明皇一见倾心,赐金钗为定情信物,金殿举行册封大典,你侬我侬。
然而,现实哪有这么简单,据《唐玄宗传》考证,杨 玉环 并非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她可是玄宗之子李瑁的王妃,注意是王妃,不是什么未婚妻,已经成亲啦,说白了,李隆基抢了自己儿子的媳妇。天哪,这事放在现代也是惊世骇俗,古代人难道更开放?对有着胡人血统的李式家族,这确实不算天大的伦理纲常问题,也是有先例,唐高宗不也收了武媚娘,唐太宗还占了儿媳妇,不过李隆基更过分点,好歹前两者都是寡妇,就这样,无权无势的李瑁被带了绿帽子也不敢吭声。
王妃也是算养在王府里吧,怎么就被高力士带到皇帝面前了,正史记载,说在李瑁的娘亲去世了,玄宗郁郁寡欢,对其他三千粉黛都没有兴趣,高力士便揣度圣意,将 玉环 献给陛下,呵呵呵。
唐玄宗迷恋着杨 玉环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寒冷的春天赐杨 玉环 在华清池沐浴,温泉使得天生丽质的她肤滑宛如凝脂,侍女扶着软弱无力的她,想必这是刚得到帝王的宠幸。话说这会李隆基也五十多了啦。原本“养在深闺”的 玉环 ,现在是被养在了骊山温泉宫,直接带回后宫也太不合适,怎么给名分,于是玄宗就老爱往温泉宫跑,与 玉环 私会。
一直偷情也不是个办法,好歹是天子,于是下诏书批准 玉环 成为女道士,成全对太后的孝心,太后一脸蒙圈,接着继续泡温泉,在玄宗六十一岁时,终于正式册封贵妃,熬了四年终于熬成杨贵妃,然后就该七夕盟誓了吧,不,没那么快。
杨 玉环 进宫才发现,自己的宠爱不是唯一的,皇帝还要宠幸其他妃子,还要去民间搜罗美女,于是争风吃醋闹出走了两次,第二次都割发给玄宗,古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是来真的,玄宗也着急了,赶紧让高力士召回。经过这一来二去狗血的故事,发现对方才是一生真爱啊,于是有了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大家怪罪于李隆基沉迷女色,不理朝政,想想这会李隆基已经六十多啦,放到现在已经是退休年级,精力肯定不必年轻时,早朝也是很辛苦,天不亮就要早起。
李隆基真的被是没女色迷住了吗,要知道,他的皇位可不是顺利继承下来的,李氏王朝的夺位之路,那可是艰险万分,而且他是三皇子,最终能登上帝位,开创开元盛世,也是一代明君,晚年怎么就不早朝了呢?中唐时国 富民 强,开元盛世后政局稳定,又大权在握,温饱思淫欲啊,渐渐骄纵奢侈,对朝政也产生厌倦怠慢,享乐声色犬马,沉迷贵妃跳起的霓裳羽衣曲。
最终大权旁落,朝政由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专权擅政,还宠幸这反贼安禄山,安禄山是胡人和突厥混血,玄宗一直非常信任他,他还要做 玉环 的干儿子,这是想想也很诡异,这是安禄山已经四十九了,杨 玉环 只有三十三岁,还主持了洗儿礼,把大胖子安禄山包在襁褓中放在华清池洗,可笑至极,却真实发生了,中唐已经昏庸至此了吗。
随后不久,便发生安史之乱,安禄山起兵反叛,有点疑问,安禄山一步一步获得了荣华富贵,皇帝信任,为何要走反叛这条难走的路,其野心昭昭是原因,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最终导致李唐王朝覆灭的藩镇割据问题,加之杨贵妃的哥哥杨国忠与安禄山敌对,加快了安禄山谋反的步伐。渔阳鼙鼓动最终还是惊破霓裳羽衣曲。
安禄山顺利攻下 洛阳 ,已称王,意图兵破长安,信誓旦旦的玄宗刚宣布要御驾亲征,结果和 玉环 还有杨国忠准备逃往她的老家 成都 ,才出长安一百多公里,被禁卫军拦截在马嵬坡上,禁卫军统帅认为这天下大乱都是杨家造的孽,怒火中烧的禁卫军要求赐死杨国忠和杨 玉环 ,玄宗确实不舍 玉环 ,此时的他一无 威信 ,二无兵权,最后还是保护不了她,命丧马嵬坡。也有历史学家说,其实杨贵妃没死,被别人代替而死,逃去 日本 ,死因还是个谜。不过马嵬之变也成了帝国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安史之乱最终被 平定 ,也是主要因为安禄山组织内部内讧,最终也无力颠覆大唐,然而李唐王朝没有吸取安史之乱的教训,藩镇割据问题没有解决,朝臣内斗,最终走向灭亡。
后世的人们爱看唐明皇与杨贵妃爱情故事,然而真实的历史总是血淋淋的,历史也许很难究其真想,最终只残存一个道理,长恨歌是一曲悲歌。营造的盛唐最终也只是一场幻梦,留下爱恨情愁的残影。
梦回大唐,梦也该醒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sarah一直在路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