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概览

曾经看了一组雾漫小东江的摄影作品,心中总是隐隐有个小愿望,这样诗一般的地方,一定要去一次,这不,机会来了,无论路途多么囧,为自己还一个愿。

D1 上海出发到郴州,下午游览流华湾景区,夜宿东江湖景区旁。
D2 一整天都在东江湖景区游览,包括第一眼雾漫小东江,龙景峡谷,兜率岛及兜率岛溶洞。
D3 再遇雾漫小东江,下午前往黄草镇东江漂流,返程。

先来一组三天的美图看看。。。

我的囧途

此次来到郴州,正值是暑假高峰期时段,车票真是万千难买,因为是出发前才决定来东江湖旅游,所以所有的抢票软件都没有帮到忙,机票需要飞到长沙或者广州,再从机场前往高铁站坐高铁来到郴州,考虑到天气炎热,当时又多台风,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火车直达,买不到高铁车票就买普快,普快没有卧铺和硬座就买站票,火车从上海出发以后,第一时间去补卧铺票,但是不太幸运的是,需要在第二天清晨6点才有铺位给我,于是去餐车找一个座位坐一宿是当务之急。但是车上已经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了,餐车早已锁了门不再放人进去。为了能第一时间抢到一个座位,我从上海站了两个小时到达杭州,许多人下车后,我终于进了餐车,一个座位35元,提供一个零食盒,一个速冲咖啡,一坐就是一宿,终于熬到清晨六点,去睡觉。

从上海到郴州有直达的普快列车,大约需要行驶十八个多小时,全程卧铺票价300左右,软卧就在三百+。从郴州回上海,其实可以选择郴州坐高铁到长沙或广州,再返回。郴州到广州高铁只要一个多小时,高铁票一百七十左右,如果想要品尝广州美食的,大可在这座城市逗留多几天,再做回家打算。

往返大交通

1、自驾:全程GPS吧,想必即便我这样说,大家还是会依赖导航的。
2、高铁:搭乘高铁抵达郴州西站出口:郴州西站到东江湖景区,乘坐201城际公交,6:10—20:00,每15分钟一班。
3、火车/汽车:抵达郴州天龙站、郴州火车站后,可以选择直达资兴的巴士,在市区乘坐1路、2路、3路公交车均可到达东江湖景区。

东江湖住宿

这次因为来到东江湖的时间,正值周末,暑期的周末,所以我们没有订到很华丽丽的酒店,但为了早起观赏雾漫小东江的盛景,就近在景区大门选择了一家庭旅馆,虽然相对于大酒店这里欠缺一些,但总体总算干净。如果想要住在东江湖景区,需要提前预定酒店,因为这边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景区外有停车场和很多住宿的地方可以选择哦。

景区门票及交通

景区提供四个精品线路的门票,费用各不相同,详见如下:
1、精品线路1——小东江、龙景峡谷(小东江观雾,车观猴古山瀑布、东江大坝外景、东江湖奇石馆):100元/人,包含景区班车。
2、精品线路2——小东江、龙景峡谷、东江湖、兜率灵岩溶洞(小东江观雾,车观猴古山瀑布、东江大坝外景、东江湖奇石馆):171/人,包含景区班车和渡船
3、东江漂流——东江漂流(小东江观雾,车观猴古山瀑布、东江大坝外景,龙景峡谷,游东江湖,潇湘风情水镇黄草、东江湖奇石馆):338/人,包含景区班车和渡船
4、豪华环岛游——小东江、龙景峡谷、东江湖、兜率灵岩溶洞、豪华游艇环游兜率岛(小东江观雾,车观猴古山瀑布、东江大坝外景、东江湖奇石馆):239/人,包含景区班车和渡船

D1 流华湾来探古村,荷花时节莲蓬盛

下了火车便叫了顺风车到流华湾,这里有一场盛大的荷花节。进入景区,我真曾一度以为这里就是一大片荷塘,虽然荷花基本已经落幕,但大片的荷叶和莲蓬正当时,路边随处可见贩卖莲蓬的小贩,一大筐一大筐的。
但其实这里真正的身份,是一个古村。走进荷塘深处,一排整齐划一的古屋就坐落在荷塘的尽头。流华湾位于郴州市的下属资兴市,这里有一片保存最为完好的湘南古民居群,共400余间房子,初建于明代,距今约600多年历史。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前有荷塘、小河、古树、石拱桥、袁氏寺堂小书院,村尾还有木柱吊脚楼。所有房屋青砖黑瓦,两层结构,村中有四大厅,四大厅各有天井,各大厅门口有精细的木雕,禾坪上有旗杆石、鞍马墩,房屋两端飞檐翘壁。
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印下了岁月的痕迹,斑驳厚重,深幽古朴。如今这里仍居住着许多本地人,巷子里还时不时传来大人和小孩们的笑声,老人们相对无语,这里就是他们的根。一切看似平凡,却又独一无二。
郴州
门票:免费
交通:从郴州站打车到流华湾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我打车过去记得是五十多块。

D2 初遇小东江雾散时,瀑布溶洞各逍遥

位于湖南省郴州市的小东江,是当之无愧的摄影胜地,虽在千年前它已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水皆漂碧,千丈见底”的美誉。
小东江河段连绵于青山之间,自南向北流于山谷中,逆流而上沿河岸为依山而建的公路。小东江的水是从东江大坝底部一百米深处流出来的,水温常年保持在8-10℃,而湖面的水温却达20℃左右,由于温差的效应再加上两岸植被茂盛,于是,小东江水面上便常年云雾弥漫,如梦如幻。
小东江名声远扬得益於上游新建了一座大型水电站,年发电量50万千瓦,在同类大坝中排列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使上游30多公里的江面成为碧水万斛的大水库。虽然结束了上游“云帆千片望中来”的历史,化激流惊滩,水驶如箭的东江小三峡为平湖,但於保护上游林区则功莫大焉。山青自然水秀,小东江因此四季春意融融,处处滴翠流绿,深碧浓彩,沿江两岸,古树参天,万木吐翠,清泉激湍,环境清幽。让你仿佛觉得,那碧绿可爱的东江水沿着树腺流上了枝梢。
东江湖风景旅游区
小东江的雾形成一种独特而惊人的美:满江的大雾经过太阳光的照射和晨风吹佛后,它并没有很快消散,而象听从指挥似的靠江的一边慢慢靠拢,形成一条长长的、浓浓的、乳白色的飘带,绵延数公里,久久地停靠在江岸边,且不断地变化着不同的形状。此景实乃不可多见,沿江上下2公里,所到之处,到处是一片“咔嚓!咔嚓”的相机声。可是这天进来的时间有些晚,太阳已经爬上了枝头,雾气也慢慢散去,从2号桥沿着栈道走到4号桥停车点,已然中午时分了。
午饭后,我们便来到了大坝码头附近,这里就是龙景峡谷了。峡谷全程不到三公里,沿途山势陡峭,青山滴翠,古木参天,清潭、瀑布成群,是我国目前瀑布密集最高的景区,据介绍这里有堪称南国最大的瀑布群——龙景十八瀑,大小瀑布26处,水潭18个,还有喻为中国野外水上第一滑的龙景水上滑道,并且这里还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氧吧——龙景峡谷负氧离子集聚区。
之后便在码头乘船前往东江湖的一个小岛——兜率岛。或许是因为 “兜率岛”为东江湖中最美丽的小岛,最自然的净土,而因此得来兜率的名字,在梵语里,兜率就是净土的意思。岛上现有绝壁而生的古树、乾隆时期修建的古庙、有天下第一洞之称的兜率溶洞。
从兜率岛码头一上来,就可以看见这座古庙,不大,走过路过可以拜一拜。沿着古庙沿石阶而上,就是溶洞的大门口了。这座溶洞并不大,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在这之前也去过很多溶洞,但今天来的这个兜率岛溶洞着实让我不禁连连惊叹,虽然溶洞规模不是全国最大,但3亿年,这里的石笋各个体积庞大层次分明,而且都是从天顶到地面连成一体的,大部分石钟乳都是从穹顶到地上连起的,高、大、密,或许就是对这里石钟乳的诠释叹为观止!

D3 雾漫小东江,雨中水战多欢乐

东江水电站发电后的水有一定热度,又流回到小东江里,与水温很低的东江水混为一起,所以早上很容易在江面上形成一层薄雾。绵延5公里长,一直到下游的二级电站,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天日出前后至上午8时许,河雾弥漫于河面之上。
东江湖风景旅游区
因为前一天去晚了,于是最后一天的清晨五点就起来,赶在早晨六点进入小东江二号桥,准备看一看浓雾时的小东江,当然,每天早上6点到7点,这里都会安排一个渔夫在这里表演撒网,这也是摄影爱好者必追的一出好戏,毕竟小东江的美,是以神奇的云雾与诗情画意交织的美!
每当清晨,水汽在平湖中蒸腾,弥漫于青山翠谷,宛如一条玉带在峡谷飘拂,置身其间,恍入仙境!轻舟摆渡,气象万千,更能感受水天一色的宁静美!波光,云影,迷雾,小舟,还有那一点红!
回到酒店已经九点了,收拾好行李便抓紧赶往码头,因为下午的漂流所在的小岛——黄草镇,距离我们的码头有一个小时的船程。
东江湖风景旅游区
在东江漂流,每10人一小组分乘一艘漂流艇,似千军万马过长江,有攻城拔寨的气势。坐上漂流艇后,由一个电气艇牵引到急流区。这一段水域行程大约1个小时,可以纵情览阅山势陡峭,青山流水,古木参天,原始森林密布。近观水底,一潭清秀,犹如一歌所唱“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情境。在静水区最难忘的是水域攻击战了。 大家团结一致、分工明确,一瓢一瓢的向对方船只开射,场面异常激烈。
注意:东江漂流位于湖南郴州资兴市内东江湖旅游区,全长28公里,落差75米,途径108个滩,最长的险滩长百余米,最刺激的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人工漂流滑槽,长达336米,平均坡度5度。漂流每天只有两场,上午8点开始,下午1点开始,漂流最快也要两个小时,再加上换洗衣服和坐船的时间,基本一次漂流要预留半天的时间。如果想要早上漂流的话,一定要提前一天上岛到黄草镇住一晚,镇上民宿很多可以自由选择。
交通:从东江湖景区坐巴士到大坝渡口,大约10-20分钟,看路况。渡口坐船到黄草镇大约一个小时,黄草镇坐巴士到漂流起漂点大约40分钟,所以,想要漂流的一定要至少预留半天的时间哦,不想太赶的话要有一天的时间。
东江湖风景旅游区

本游记著作权归@风子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