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伞
#热气球
Hi 我是 小蛮弟Mandy,一个正在努力探索地球、坚持用美物和旅行宠爱自己的90后环球旅行者。
星月国,真是浪漫又神秘啊。心心念念了几年的目的地,终于有机会来见你了。

6月去了一趟土耳其,算是顺着经典线路走了一趟,但发现还是绕了路。所以特地从视觉中国借来一张空地图画了一条最顺路的路线,自己标注了地点、线路以及出行方式,希望能够帮到想要出行的各位。
这次去的城市有: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起亚、孔亚、棉花堡、博得鲁姆、费特希耶安塔利亚
其他没有连上线但也标注出来的点,是也推荐时间和预算都充裕的各位将其纳入行程、但我这次没有去的地方。
那么今天的旅行攻略还是按照惯例,出行概况贴和士都放在文末,有计划去星月国的各位可以收藏起来看了哟。

先预览一下这次旅行的精华片段↓

土耳其航空商务舱

这次往都是土航,选择他们口碑超好的商务舱打卡。而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航空商务舱休息室是全球排名前几的最棒的贵宾休息室,到了才发现真是名不虚传啊(尤其是和白云机场南航的贵宾休息室一比)。
整个休息室居然有2.5层,做得比星级酒店还要富丽堂皇。整个空间宽敞通透,建筑极具设计感,既包含了东方极简淡雅的特色,更体现了精致华丽的欧式风格。因为商务舱不会人人都坐,所以整个休息室宽敞而人少,基本上都有沙发可以坐可以躺。
在CIP休息室你能吃到各种热菜西餐水果甜点大放题,土耳其菜、泰式、西餐、中餐都有。这里还有比4G还快的WiFi网络、iMac任玩、懒人大沙发,你可以在大书柜里找本书看看,也可以盯盯股市、打桌球、高尔夫,或者带着孩子玩四驱车、打游戏机。还有9个大屏播放着不一样的电视内容,今年的世界杯唯一我看的一场就是在休息室和全世界人民一起看的,气氛热闹非凡!
土航连续六年获得欧洲最佳航空公司称号,也是世界上飞行目的地最多的航空公司,所以连休息室都得建得毫不马虎,才名正言顺成为世界中转的枢纽。
上了飞机,这次商务舱体验的重点才刚刚开始。波音777的布局是2-3-2,宽敞的位置,天龙的耳机,专属的空姐空少服务,中英土三语的菜单,大厨亲自一对一了解餐点偏好。
土耳其航空的商务舱以其丰盛的飞机餐饮出名,结果一看,不是说飞机上不能有明火的吗?我怀疑土航是不是把星级厨房都搬上来了!除了正餐的肉是刚刚好温热的,连酥脆的部分也没有因放置太久而变得疲软,而且餐前小食的果仁也是暖的!盐和胡椒粉的小瓶造型太精致也很有土耳其风格,还有一个小LED等放在小纸盒里,模拟烛光晚餐的场景。在土航的商务舱吃飞机餐,原来也是一件很正经的事情啊。
上飞机吃东西我还是比较谨慎,太生了怕闹肚子,选择的牛排7成熟烤得刚刚好。真好啊,在万米高空又听见了刀叉触碰瓷盘的声音。正餐分三道菜上,我回程的时候主食点了一份鸡胸肉,收盘的时候他们看鸡胸没怎么动,主动问我要不要帮我换一份鱼柳,真的太贴心啦。
他们的甜品派发也很人性化,怕你看菜单不知道该怎么点,直接在主食后推出装满甜品的小车,让我们看颜来翻牌子。不得不说的是,他们的甜品野心也很大,不光样子扛打,味道也是一流的!慕斯蛋糕吃完我还想要一个别的尝尝,最后摸摸肚子和自己的薄脸皮,还是作罢。
土航的空乘人员很nice,会给每一位乘客亲手铺床,帮你调整到舒服的姿势看电影、玩游戏或直接昏睡。座位可以让人180度平躺,我一米六的个儿距离顶着脚的位置还有很远,大高个儿也可以放心伸腿。

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的第一站,旧首都伊斯坦布尔。无论是历史故事、文学作品、流行歌词,都赋予了这座城市神秘的色彩。
​作为一半土地在欧洲版块、一半土地在亚洲版块的占据要塞的城市,逛逛街后从亚洲过个桥去欧洲喝杯下午茶,也是很平常的事情。伊斯坦布尔的主要结构是亚洲、老欧洲和新欧洲,大部分著名的景点都在老欧洲。

圣索菲亚大教堂

应该算是土耳其Top1的景点了,它有近一千五百年的历史,因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拜占庭式建筑。曾经的它是东正教基督教的大教堂,1453年被土耳其人占领,改造成一座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到了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才成为一座纪念两种宗教文化及历史的博物馆。
要说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这是两种宗教的同时并存、相互影响后的产物。而土耳其君主下令,要将其改成清真寺、抹去一切基督教的壁画装饰时,当时的人能够发挥聪明才智仅以石膏盖上保住艺术品,到了现代再由专家抹去之后,才让基督教的光辉在这座博物馆里再现。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修葺了很久,同行的朋友两年前来就在修建,到现在还有一半的空间不对游客开放。
这次土耳其为期15天的旅行,我还是带上了环球漫游Wi-Fi蛋,无论是查地图、发朋友圈、微信语音视频都很方便,4G网速让我在这个国家自由畅通无阻。
​贴士:进馆不需要按伊斯兰教要求着服饰;距离蓝色清真寺仅步行1-2分钟的距离,位于同一广场,可以安排在同一天参观。
开放时间:9:00-19:00
门票:25里拉

蓝色清真寺 Blue Mosque

走出圣索菲亚大教堂,隔着喷泉对面就是蓝色清真寺了。听说蓝色清真寺前段时间内部维修不能进入,这次来运气还不错,虽然内部是在装修但依然可以让游客有序进入。
蓝色清真寺原名叫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也是伊斯坦布尔名气最大的清真寺。里面有260多个绘制精美的小窗、两万多块蓝色瓷砖,因为透光性特别强,反射在室内的蓝色瓷砖里,让人感觉就像身处在蓝色的氛围里,所以就得名蓝色清真寺。
外围有六根宣礼塔,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一根在维修。原来宣礼塔的用途是,在以前还没有扩音器和喇叭的时候,阿訇需要召集教徒们祈祷,就在每一个清真寺旁建一根细尖塔,阿訇走到顶部大声宣读经文做礼拜,声音便能传开来。
但我心里一直很好奇,伊斯坦布尔里这么多的清真寺,为什么我们看到有些清真寺只有一根宣礼塔、而蓝色清真寺有6根,宣礼塔的数目是否有严格的规定和讲究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问了当地的朋友,他们说其实蓝色清真寺有6根真的是一个“美丽的错误”。
相传当时建造这座清真寺的时候,艾哈迈德一世命令建筑师建成一座“黄金的”清真寺,要比旁边那座圣索菲亚大教堂更宏伟;而建筑师将“黄金的”错听成了“六根的”,于是建成了只有麦加的大清真寺才能拥有的、六根宣礼塔的清真寺。为了避免僭越麦加圣地,建筑师只好在麦加大清真寺再给多建一根宣礼塔。
讲真,蓝色清真寺是各个旅游团必打卡的景点,人流量真的非常大,排队进入的队伍也比较长。最好能避开一天五次的祈祷时间,才能偶尔拍到一些人少的全景照。
贴士:参观清真寺内,男女都需要脱鞋进入,女士需要包裹全身至脚踝,头巾和围裙在寺外都可以临时借用。如果不想用混杂着全世界游客的香水味的物件,记得自己带好凹造型的头巾和长裙啦。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所有清真寺均免费入场

苏莱曼尼耶清真寺

如果这就被蓝色清真寺的游客群吓怕了,我强烈推荐大家来有“土耳其人心中最美的清真寺”苏莱曼尼耶清真寺看看。
从外观就能感受到强烈的区别,虽然蓝色清真寺也位于绿化做得非常好的广场上,但苏莱曼清真寺则完全被一个小公园包围着,四处绿草青青春意盎然,安静人又少。
外面设了一长排的座位供教徒进入寺内之前清洗自己的双手、双足和脸。
我怀着崇敬和憧憬的心情走进苏莱曼尼耶清真寺,心里大喊“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啊”!
屋内穹顶高53米,一进来就有一种通往天空的神圣感。不过允许游客自由活动的空间只占一小部分,大部分圈起来让教徒进去祈祷与真主对话。
这座清真寺还有一点要夸,就是有非常多的当地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轮流在这里主动做清真寺的讲解服务,定时向游客派发宣传册子,还有中文版的古兰经,帮助外国游客了解伊斯兰文化。相比起蓝色清真寺喧闹的摩肩接踵,这里能够更安静地了解一砖一瓦。
贴士:着装要求同蓝色清真寺;最好能给上大半天的时间,你会舍不得离开、舍不得放下相机的。
开放时间:6:00-20:00
门票:所有清真寺均免费入场

​既然说起了清真寺,随手放一个在大巴扎外遇到的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真的大大小小太多清真寺了,这座通体白色大理石建成的也非常神圣非常美啊。时间有限没有作过多停留,成为我下次再去一定要好好造访的地方。

加拉太塔 Galata Tower

在网上看到的那些伊斯坦布尔城市全景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无敌景观的照片,应该就是登上这座塔拍出来的。
我们去的时候是6月份,日落时间接近20:30,我们大概6点多左右去排的队,看完日落9点钟再下来。所以最好吃完饭、用过洗手间再去,这样就不会因生理不适坚持不到日落了。
在塔下排队的时候看见有个妈妈带着孩子在洗手池边玩耍(土耳其到处都有这种,以便让大家随时可以清洁嘴巴双手做祈祷),画面真唯美。
电梯只会把你送到7楼,这时你得自己沿着狭窄弯曲的环形楼梯再走一层才能到观景台。有一家餐厅正占据着高位,在塔上供应餐食。
上来一看,这风景,让我再排一个小时我也愿意!我激动得对着每一个角度按快门,用了广角再换长焦,生怕错过每一次光影变化带来的精彩。
几条横跨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亚欧大陆桥,能尽收眼底。还有建在高处的清真寺。
这里的日落,也是全世界最值得期待的日落之一。很多情人在这里相拥而吻,也有妈妈带着小朋友上来玩,一起见证生活的馈赠。所以一定要提前一些来排队,争取在日落之前上塔。​
但因为上来的人几乎不可免俗地带着相机、举着手机拍照,而且空间真的特别窄、只能同时容一人通过,所以移动的时候千万小心不要撞到别人。
贴士:因为古老的灯塔承载量有限,塔上做了客流限制,平时排队时间起码20分钟,买完票就可以乘电梯上塔了。不过大家都想来看日落,所以傍晚时分一般需要排队1个小时左右,但绝对值得。
开放时间:9:00-24:00
门票:25里拉

独立大街

独立大街被称作伊斯坦布尔的“香榭大道”,听说有很多街头艺人在这里盘踞。所以刚开始还指望在独立大街拍到一些很当地很人文的照片,但站在大街的开头我就失望了:这不就是上海的南京路、广州的北京路嘛!
独立大街最有名的便是这个红色的复古电车,它是世界上目前仍在运营的最短的有轨电车。最妥的走法应该是步行逛完这条街,然后体验有轨电车,坐车回程。不过这个电车不接受现金买票,只能提前在地铁站内买好地铁+公交通票,上车刷卡,好像是1.5里拉一次。

这两个小朋友特别不怕生,非要让我们给他们拍“很厉害”的照片,还一遍遍来确认是否拍得够好。如果你在路上遇到土耳其人很热情,不需要太害怕,他们就只是真的很热情(除了那些擦鞋的)。
人头涌涌、商店里卖的都是国际化的品牌,本来我都快要放弃了……还好我看到街头艺人们个个身怀绝技,吹拉弹唱画样样在行,还会邀请当地人一起唱歌跳舞。
很多店主就这么随便坐在门口聊天,侧边还有一只小猫咪↓。
逛累了就坐下来歇一歇,听一首来自生活的歌曲。
还好坚持一路往下走,后半段才是独立大街的精华片段,越往里走越能找到各种精致的中古店、书店、美术馆、艺术咖啡吧,从侧旁的小巷走进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教堂。​
土耳其的糖很出名,这家店应该是网红店,排队进店的人络绎不绝。还有土耳其雪糕,那些年被逗坏的我们。
贴士:记得看到复古电车终点后再走一段路,下了坡才能看到真正棒的店。听说晚上去更热闹哟。

大巴扎 Grand Bazaar

世界上最大的集市,之一。这里就像一个专门为游客开放的小商品市场,土耳其红茶、糖果、香料、陶瓷制品、丝绸围巾、精制茶杯、马赛克灯等等,甚至贴牌的名牌包鞋都能在这里找到,简直就是一个淘货天堂!就算什么都不买,这里有琳琅满目的商品,进来逛逛开开眼界也是不错的;如果你在头疼带什么伴手礼回去给普通的朋友同事,来这里选就对了。不过质量经不起考究,如果要送领导长辈,就得换个地方逛逛了。
大巴扎里有4000多家商铺、64条街,四通八达一不小心就会迷路~以君士坦丁纪念柱为起点,旧书集市为终点,可以慢慢逛逛3个小时,也可以1小时快速浏览。
讲价是件技术活儿,在大巴扎买东西,第一口砍半价是常有的事。你也许觉得东西本来就不算贵,但其实可以更便宜。小件玩物不妨买几件,但不太推荐在这里买大件贵重的物品,比如上千块的地毯。这里的商贩极有可能以次充好,把机织的地毯当手工的卖,质量也十分有限。
拍了一些店铺拼起来,马赛克灯远看很美好很精致,我本想买一个抱回家,凑近一看是在太糙了……本能地选择放下。土耳其的盘子也非常出名,店主小哥太热情反而把我吓跑了。这里倒也有很多古着二手店,可以淘些小女生喜欢的饰品。
贴士:大巴扎里很多土耳其人会讲流利中文;货比三家,砍价起码砍一半。
开放时间:8:30-19:00(周日关闭)

托普卡帕宫

在伊斯坦布尔,有新老两个皇宫。 托普卡帕宫相当于我们的故宫,从15到19世纪,这里是土耳其苏丹(国家统治者)的主要居所,更有这样一种说法称“在托普卡帕里发生的故事比世界上所有的博物馆都多”。​
但比起新皇宫的华丽璀璨,老皇宫则显得很低调;比起我国故宫的占地面积和宏伟程度,老皇宫似乎不足以相提并论。但有心则会发现,很多花纹装饰都充满着伊斯兰风格,而且整个皇宫绿化做得非常好,俨然一个大花园,到处都能看见盛开的各色花朵。
↓看,这个穹顶真好看。即便到了现代,审美依然很扛打。
↓这里是苏丹的寝宫。一抬眼,只剩下“哇”~看守的工作人员还跟我们耐心讲解这里发生过的故事,可惜我只听懂了一半。他也特别逗,看见我们就做李小龙的架势,问我是不是中国人都会功夫。
↓ 到处都是这种手工绘制的瓷砖壁画。
建在山顶上的皇宫占据重要的地位,走到花园能够俯瞰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后宫个人觉得没必要再给门票逛了,妃子的寝宫十分简陋,说得刻薄一点就像十人宿舍打地铺一样哈哈哈。
贴士:在皇宫的室内,我们拍了几张之后被告知不能拍摄。室外拍照还是没问题的。
开放时间:9:00-18:45,周二闭馆
门票:40里拉,后宫另需25里拉

伊斯坦布尔现代艺术博物馆 MoMA

到一个地方打卡一家MoMA算是我的怪癖了,我不懂艺术,也说不出个一二三来,仅仅觉得好看而已。这家MoMA展品不多,记得好像一共有5层楼,可以坐电梯到顶层,然后一层一层逛下来。
相比起很多MoMA主要展出平面的画作相比,伊斯坦布尔的MoMA更有看头的反而是造型立体的艺术品。好几个艺术品就像一道道安静的谜题,横看成岭侧成峰,只有找到对的角度,才能将谜底看出、把作者的心思猜透。
这家博物馆04年开始对外开放,前身是海关,听说在2楼还有一家能欣赏无敌海景的咖啡厅。整个空间非常宽敞,前来参观的游客却少之又少,导览员有时还会非常耐心地和你讨论作品。躲开游客如潮的清真寺和皇宫广场景点,不妨来博物馆乘乘凉。
下面这幅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在它面前久久驻足不愿离开。因为这幅画是由很多层不同颜色的细毛线构成的,毛线之间平行不相交,通过用不同颜色和层级的毛线,一层层勾勒出一个男子坚毅的面部轮廓,实在太妙了。
我手真的没抖……是这女人抖了。
↓这是坐公交车去MoMA必经的一条斜坡路,拍照也蛮好看的。
贴士:大件行李或超过A4纸大小的背包都需要寄存。里面可以拍照,但不能拍视频。来这里还是选择公交吧,轻轨也能到但走的有点远;离加拉太塔挺近的,可以顺路抽1-2个小时在这里看看。
开放时间:10:00-18:00,周一闭馆
门票:17里拉

彩虹村

没错,这里就是伊斯坦布尔那条著名的彩虹楼梯所在的居民楼区。我们没找到那一条彩虹楼梯,却意外发现了这个旧得十分迷人的彩虹村。这里是以前“君士坦丁堡”的中心地区,曾是再热闹不过的地方。
这里的老房子的外墙被刷得五颜六色,听说还有很多人喜欢来这里拍婚纱照。不过房子现在已经鲜有人住,有能力的人大都搬去了新城里。
除了房子建筑很复古耐看、很有历史感,这里还有很多颇有情调的咖啡馆,小物件的软装都特别好看。​
刚好遇见一群孩子放学,这两个小男孩看到镜头特别热情,摆好pose让我们给拍照。土耳其人的镜头感真的是从娃娃抓起的。
这两个小姐姐也是非常美丽~即使包裹着只剩下一张脸,也是五官突出妆容精致的。征求意见之后果断合影一张留恋。
贴士:如果是奔着打卡彩虹楼梯来的话,来之前要查好地图哦,并不如想象的好找。

俯瞰两大建筑的好机位

下面分享一个可能知道的人不多的好机位:Hotel Arcadia Blue Istanbul,伊斯坦布尔阿卡迪亚蓝酒店。酒店大堂↓。
厉害的是8楼餐厅,住客们在这里用餐。不过服务生说,因为这里不是专供拍照的地方,所以非住客上来用专业设备拍照的话需要消费,只要点人均超过30里拉的餐饮就可以了,而且尽量不要影响其他用餐的客人。露天用餐景色更佳。
这里之所以厉害,因为这里能同时看到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最棒的取景点啦。我们在这里等了一场日落,可惜当天阴天云层很厚,拍出来效果一般。想要在这家酒店直接住下、每天欣赏窗外的蓝色清真寺的话,需要至少提前1个月订房了。
贴士:不能带三脚架、云台等“看起来”架势很大的拍摄器材,否则会被额外收取拍摄取景的费用。单反、手机拍拍就好了。
门票:人均30里拉以上的酒水消费

Zorlu Center 购物商场

土耳其凭着今年连续下跌的里拉汇率,成为甚至比欧洲传统奢侈品输出国性价比更高的买买买天堂。但并不是所有品牌都值得来土耳其买,我比过价格的品牌里,这里的爱马仕和宝格丽堪称“全球最便宜的”,听说宝格丽的店更是全伊斯坦布尔市区只此一家专柜,就在Zorlu Center。
东西虽然是最便宜的,但货是真的不全。我看的几个包都没有想要的颜色和款,只能败兴而归,但价格真的是非常非常好。

↓ 穿插一下伊斯坦布尔的街景。
↓ 晚上金色的伊斯坦布尔,太迷人啦。
对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伊斯坦布尔只要是个景点或商场,就需要安检。有一些地方大件的拍摄设备如云台等不允许带入。为了方便出入,可以尽量精简随身物品。

卡帕多奇亚

热气球 Fire balloon

说来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坐上热气球了。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热气球飞行目的地,但因为天气原因连续停飞了三天,而我也正式忧伤地结束每天凌晨3点起床梳妆盼着看日出、却无缘热气球的日子。
除了浪漫以外,热气球飞行其实还是一项有难度系数的挑战体验。作为一个本身并没有动力系统、只能控制上下方向 不能控制左右移动的飞行器,热气球能否成功飞行大部分取决于当天风速。如果风速超过了5米/秒,热气球协会便会发布红牌,宣布当日天气不宜飞行,大部分热气球公司都会取消飞行安排,将游客送回酒店并退回预交的费用。如果当日还有少数公司冒险飞行,请大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人身安全,拒绝乘坐这样的热气球,不要只为旅行不留遗憾。
贴士:无论是夏季的凌晨出门还是到了高空,气温会比白天低不少,建议带一件小外套,冷的时候披着。
飞行时间:日出或日落
费用:淡季旺季价格会浮动,人均在1200RMB左右。

洞穴酒店 Cave Hotel

来卡帕多奇亚还有一项必体验的,就是洞穴酒店。提前一个月已经订不到博物馆洞穴酒店、网红苏丹洞穴酒店了,不过听说这次住的洞穴酒店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也值得好好玩味一番。酒店有个很漂亮的院子,顺着楼梯拾级而上还能看到一个大花园露台(忘了拍照请自行脑补)。
↓我在凌晨三点等坐热气球的时候出来随手拍的一张。
↓酒店房间的空间还挺大的,这是二层睡觉的地方,一层还有沙发地毯卫浴设施。
贴士:想要订到好一点的酒店,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提前订!毕竟提前一个月在卡帕多奇亚已经不算提前了呜呜呜。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卡帕多奇亚的奇特地形,在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得以集中展现,这里也因此被评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这里聚集了大大小小三十多个石窟教堂,里面画满了基督天主像,听说是部分基督教徒为了低调所以选择在石窟里建造。其实逛下来每个石窟都差不多,里面的画大多都已经斑驳不完整,挑最好的2-3个进去看看就好,比如因为光线较少保存得比较完好的黑暗教堂。​
如果是夏天去的话一定要准备好防晒和补水,“露天博物馆里”里除了洞穴,完全没有遮阴的地方。
然后我们还去了一个好像叫鸽子谷的地方,顺便看到一片很漂亮的城堡。
这里还有一棵挂满了蓝眼睛的树。蓝眼睛也叫恶魔之眼,传说是从希腊神话中的蛇发美妖美杜莎的双眼里挖出来的美丽的瞳孔,传说可以镇宅守财,给人带来幸运。↓
贴士:一定要做好防晒补水的工作,准备一双防沙尘的好走的鞋。
开放时间:8:00-19:00(因时令变动)
费用:门票25里拉;黑暗教堂另收10里拉。

旋转舞 Semaz

在卡帕多奇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收获,我们去看了一场60分钟的当地特色舞蹈——“旋转舞”。这种舞蹈起初为一种伊斯兰的宗教仪式,舞者为身着白袍、头顶高帽的男性,他们一手朝上一手向下,表示连接天上和人间;一边舞蹈一边旋转,意为一边承接着真主安拉的福泽恩典及善良智慧,一边向地下千万子民传输真善美。
而舞者在旋转的过程当中越转越快,进入忘我的状态,生生不息犹如旋转不停,实现抛去凡尘俗事和痛苦、一心寻求修行的最高境界。

孔亚

孔亚,是土耳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土耳其传统的伊斯兰教文化主要阵地,也是旋转舞的发源地。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土耳其的伊斯兰文化历史和现状,一定不能错过孔亚。

伊斯兰教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也叫梅乌拉那博物馆。可以说,80%的游客来孔亚都是为了一睹这个博物馆的风采。不过博物馆人流量并不大,大部分仍为来做礼拜的信徒。
博物馆由清真寺改建而成,前身是一座陵园。光是欣赏建筑和室内的软装就够研究半天了,但如果以为只是博物馆的外貌很宏伟,那就错过了最核心的部分,博物馆内的藏物了。​
听说除了珍藏着默罕默德的胡须(上图),这里还藏有全世界最大和最小的古兰经(下图)。这里的古兰经手抄本真的是太美了,一笔一划都是金色做成,有点咱们现在做手账本的感觉。
这一天五次的礼拜也颇有讲究,别的不知道,但女士做礼拜是需要到另外一间屋子里做的,而男士则可在最空旷最接近真主的地方做。
贴士:进入博物馆前需要穿戴提供的塑料脚套,女士可以不戴头巾和包裹脚踝。
飞行时间:9:00-18:00

安塔利亚

要说安塔利亚,应该是我此行最有惊喜的城市了吧。虽然知道是地中海边的一个古城,但没想到景色这么好、古迹这么多,逛3-5天才足够!

卡莱伊奇老城

每到一个被欧洲文明浸染过的地方,似乎总要去其老城走走逛逛,才能绕开现代化、感受到这个城市可人的一面。
罗马港虽然小,但风景很美,尤其登上观望塔之后,更能将老城的景色尽收眼底。
↓ 阿塔图尔克广场。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在1936年建立起共和国,后人在重要城市都会设立一个国父的广场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供后人铭记和瞻仰。
下面这一大片橙色的房顶就是站在阿塔图尔克广场看到的老城。现在这些房屋已经鲜有人居住,这片区也成为了游客必游览的地方,所以房子都改建成了咖啡屋、纪念品店。
贴士:老城里非常好逛,有很多手工纪念品店、陶瓷杯盘店、地毯或丝巾店,质量要比伊斯坦布尔那些糊弄游客的要好很多,可以计划在这里买上一些,但建议还是货比三家哦。

佩尔盖 Perge

佩尔盖是距离安塔利亚18公里的古镇。如果你的行程里没有安排以弗所这样的大型古迹群参观的话,经过安塔利亚不妨安排半天时间,来佩尔盖或者锡德,看看这些以前曾经占据重要地位的城市。​
公元1世纪希腊人在这里开始建城,商场、剧场、公共浴场、喷泉等设施一应俱全,小城当年容纳了10万人口,达到鼎盛时期。
真正地走进来遗址中心,就会被这种宏伟悲凉的氛围彻底包围。而比这些遗迹更加给人以荒凉感的是,当时整个景区只有我们一行人,还有一只一直跟着我们的小橘猫。“这里以前是集市,那里是广场的喷泉,这块应该是什么,还有门口的大剧场……”一切都凭少数的讲解牌和想象生动还原当时的场景。
很多石柱都是后人为了大概还原庙宇的样子加上去的。根据颜色、新旧、柱头的样式来猜测时代和文明进化,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有的时候没什么可看的,才最有看头。

贴士:几千年留下来的珍贵遗址需要好好保护,不能在这里使用无人机航拍哟。
门票费用:20里拉

阿斯潘多斯剧场 Aspendos

这个圆形剧场可以容纳7000人,经过了2000年历史间的地震、战火而屹立不倒,是这边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剧场了。​
这座古剧院有着独特的声学设计,据说安静的时候,剧场中央掉落一枚硬币的声音,即便在很远的观众也能清晰可闻。站在剧场中间歌唱的人,应该拥有最天然最棒的测音效果吧。
我们还遇到了一个中国团友,站在剧场中间高歌了一句,这神音效听得所有在场的人都站立鼓掌了~环顾着这个大剧场,油然而生的对人类历史的致敬,让自己瞬间渺如沙粒。​
剧场也就这么一个剧场,大约安排1-1.5个小时就参观得差不多了。
贴士:穿一身暗红色的长裙来这里拍照应该有更强烈的对比感,更突出更出片。
门票费用:20里拉

安塔利亚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算是我们最走马观花的一个博物馆,只有2小时的参观时间,但是在太多值得一一细看了。导游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解在这片土地上古利西亚人的生活状态,如何从原始社会渐渐群居而生,打猎建屋,繁衍后代。
我们也算是明白了走在佩尔盖之所以这么空旷,是因为这里收藏了大多数佩尔盖遗址的出土文物和当时的雕像。从当时使用的器具、棺椁、服饰,可以约莫看出当时的文明、生产力甚至审美。因语言不通,我们能了解到的都是非常表面的。
再往里走,就是规模大到让我震惊的雕像群。其中算得上是镇馆之宝的就是下面这个希腊的肚皮舞女郎,整体的形态、服饰的动态、面部的神韵和肉体的线条,都刻画得栩栩如生。还有许多希腊神话里的神的雕像,也是看得让人肃然起敬。

引用一段马蜂窝蜂友的点评:“馆藏丰富,设计更是堪称顶级,暗红色的背景墙,柔和的灯光,近距离的陈列,时刻给参观者一种沉浸式的体验。”
如果英语听力一般(馆内只有英文导览可租借)、但实在对博物馆很感兴趣、不想全程像盲人一样看展品,建议提前做做功课或找一个识中文的土耳其导游带你游览。
贴士:走出了室内的博物馆之后,记得留点时间给室外的露天展厅,这里也有很多露天的展品;在花园里赏赏花吹吹风也很舒服。背大包的话需要寄存;太大的摄影器材不允许进入也需寄存。

开放时间:9:00-19:30,周一闭馆

门票费用:20里拉(只有英语的导览另收15里拉)

总的来说,除了可看的古迹和博物馆很多,安塔利亚也是一个地中海边非常适合慢节奏度假的地方。一个目的地可以成就两桩美事,下次来土耳其一定要再回到安塔利亚。

棉 花 堡

棉花堡,也是土耳其旅游的一大热门,一直是当地温泉旅游的度假圣地。来这里逛城市的人并不多,基本都是来到这个地貌奇特的景点一日游,然后就赶往下一个城市。​
看起来萌软萌软的、像白云像棉花像牛奶般的白色地貌,走上去却是意想不到的硌脚,中途几经想要放弃。其实这里是含高浓度石灰的温泉水钙化形成的喀斯特地貌,长年被水冲刷形成碧蓝碧蓝的梯田式温泉池。为了保护地貌,进入温泉景区需要脱鞋赤脚走,地面偶尔很滑,偶尔很硌脚。​
浅蓝色的水比前几年少了很多了,一个个钙化池子也相继干涸。以前可供游人穿着比基尼来泡的温泉池,现在大家都是拍完照就走,池里的水也不怎么热了。这样看一眼少一眼的地方,你会来土耳其看看吗?​
其他游记里的蓝白色的棉花堡通常都是在中午拍摄的,如果在黄昏或傍晚来这里,能欣赏到金色或者紫色的棉花堡了,和别人的都不一样哦。↓
在同一个景点的不远处,还有一处遗址。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都没来得及走近看,后来查资料发现这里是希拉波里斯古城遗址。
贴士:钙化石上白色的地方硌脚而摩擦大,铁锈色的地方却是异常的滑,所以建议非常小心地挑白色的地方落脚,切勿追逐奔跑。蓝色、白色、黄色的衣服在这里拍照比大红色要好看,身材好的妹子别忘了带比基尼哦。最好戴副墨镜和帽子,晴天的阳光打在白色的钙化石上,比雪地还晃眼。
开放时间:听说是全天?
门票费用:35里拉

费特希耶

费特希耶最出名的活动就是滑翔伞啦,但除了用上帝的角度看小死海,一些水上项目也值得去玩,一探玻璃水一般的小死海!还有费特希耶的集市也不容错过~

滑翔伞 Paragliding

报团的滑翔伞公司会直接开车到你的酒店接你,用大巴将你送上2000米海拔的山上,在这里开启你的飞行之旅,从高空俯瞰下面的厄吕代尼兹海滩(小死海)。这一路绕着山路盘旋,都快把我们整吐了,一边的山另一边就是悬崖,简直为司机都捏一把汗。
每个人会有一个教练Pilot带你一起飞,一车的教练和游客,谁pick谁要靠抽签决定。教练会帮你在全程拍照片和视频,还会在空中玩翻空、旋转的花样,带你体验在空中失重的感觉。玩之前他会询问你是否愿意,胆子小的可以直接拒绝。
一开始是被这山路绕得害怕了,飞出去的一刻反而非常安静和稳,像一头扎进了海水里,除了风的声音我再也听不到其他。
上天的感觉太棒了!作为最大胆的博主,我向教练申请了各种空中花样,侧着飞、翻转飞、失重,简直太刺激了!
下降的时候居然是在一堆房子上慢慢降落,感觉我的脚都要踢到别人家房顶的瓦了。落地的一刻,精准地在草坪上着陆,感慨教练技术真好!
落地之后他们会一个房间里展示在天上给你拍的照片,如果满意的话就把200里拉左右的钱交给教练,这个是他们凭本事赚来的个人收入。
Oh对了,我们选的这家飞滑翔伞的公司叫“HANUMAN”,胡一天、魏大勋录综艺时飞的同款!关于飞的时间点,像我这样在正午飞,能看到最正的土耳其蓝。如果想看黄昏、想不那么晒的时候去也可以选择下午晚一些时候。
贴士:手机要留够储存空间哦,他们gopro上珍贵的影像资料会直接导到你的手机里。
费用:200美元

费特希耶小镇

除了滑翔伞,费特希耶小镇也很可爱。一艘艘出海的船,一家家地毯铺得五颜六色的店铺,一切都很“土耳其”!​
土耳其的地毯水比较深,但基本分为两类,一类是机织的,价值较低;另一类是手工的,视其使用的材质、编制的手法以及复杂难易程度来决定价格。机织的人民币几十块钱就能买到,耗时一个熟练工人几个月的手工织品价格能到几十万。如果没有值得信任的行家带领,不建议在集市里淘手工地毯,无论店面看起来多正规。
老板人太热情了,我们只是稍微指了一下他就帮我们把叠得整整齐齐的毯子都一件件拿出来展示。于是我们也买了不少,大到地毯床单、小到抱枕套,价格和质量都没话说。
贴士:购物切记:讲价,讲价,讲价。

博德鲁姆 Bodrum ​

这是一座特别地中海风格的度假城市。除了在游客口碑中很热门的阿拉恰特,博德鲁姆属最接近圣托里尼的风格了。​
对亚洲游客来说这里也许不那么熟悉,但这里有蓝色的天和海、白色的房子,简直是复刻版的圣托里尼!避开爆款,这里确实是土耳其人和欧洲人低调度假的好地方。
↓ 哈哈哈遇到特别有趣的冰箱贴纪念品,还有用压扁的玻璃瓶子做成的挂件。
既然是度假圣地,那当然要找一家酒店好好住下来。在博德鲁姆的酒店是此行最棒的啦。度假村形式的别墅,出行靠电瓶车,当然你也可以散散步走一走,才不负了这里的美景。
坐拥一整片私人地中海海滩,这里的水简直像雪碧一样,冒着透明的蓝色泡泡呢!
盛开的夹竹桃,临海的沙滩长椅,还有应景的秋千,外面有什么景点真的很难打动我了!
贴士:来博德鲁姆也一定要记得带墨镜,白墙和海上反的光都特别容易伤眼睛。酒店最好能够提前预定。

土耳其美食

土耳其的美食名声远扬,号称是和法餐、中餐并列的世界三大美食之一呢。此行之后,我对这种说法提出了深深的质疑……我怎么觉得,我吃什么都是酸的?

不过这里的蔬菜水果都很便宜倒是真的,这里的樱桃只要人民币5块钱一斤!每天早中晚的自助餐我们大家都会很默契地拿很多水果蔬菜,除了旅途劳累需要补充维生素和纤维,更多是因为它们又便宜又好吃!
每一顿稍微正式一些的土耳其餐都会上沙拉,这家餐厅用餐的盘子实在太好了!
下面拣几个我觉得很好吃的土耳其菜推荐给大家。这个明明和春卷差不多,里面有蔬菜和鱼肉等等,不知怎的就觉得十分好吃。↓
↓ 下面这种类似pizza的孔亚当地食物,叫Pede,比pizza更脆更香,有香蕉、烤肉铺在上面,一烤真的好香啊,如果遇到一定要尝尝!
当然还有土耳其烤肉,味道也很棒,我们在卡帕的其中一天正逢他们的小年斋月节,斋戒结束后他们慷慨地将烤羊肉来份给我们吃,一同感受真主的恩赐福泽。他们吃饭总是有很多碟小菜,也分不清哪一份是蘸料,哪一份是下饭菜。↓
↓ 国民甜品雪糕店Mado,几乎在每一个土耳其城市都能找到。​
冰淇淋好吃也不贵,下午茶套餐和咖啡都很棒。见识了一次拿土耳其咖啡来算命,根据你喝的咖啡剩下来的渣的形状,胡掰一下你的现状和困扰。
倒是土耳其菜的就餐环境很得我心呐。

旅行概况和提示

【签证】:土耳其的签证真是电子签里的榜样,只要提供护照信息和交钱,签证就立马发到你的邮箱了。如果没有秒出,多检查一下垃圾箱,说不定被拦下来了。

【货币】:比较通用的是里拉和欧元。我们6月份去的时候1里拉=1.4人民币;在一些游客较多的地方会流通欧元;在一些旅行项目上比如热气球和滑翔伞,收的是美金。现金可以提前换好美金欧元再过来换里拉(但是那样就要损失两次转换费),更建议带着银联标志的储蓄卡或信用卡,直接在阿塔图尔克机场的ATM机提现。

【语言】:英语在游客较多的地方基本是流通的,土耳其人也很热情,即便不会说,也努力会让你明白他的意思。更可喜的是,经过这几年中国游客对土耳其的大面积“占领”,土耳其很多导游都会说流利中文啦。到了当地旅行社找一个会说中文的导游陪同,也不是难事。

【交通】:土耳其就按最一般的玩法也要走3-4个地方,除了飞机以外,自驾和当地的公共交通都足以成行。相较而言自驾会比较舒服,公共交通通常时间比较固定而且耗时也很长。

【碰瓷】:碰瓷的事情真的被我们遇到了……走着走着就有一个背着工具的擦鞋匠走近并往你鞋子上挤膏,如果你顺计说那就擦擦吧,可能100里拉都不放你走。最好就是假装听不懂,转身走开自己拿纸巾擦掉。但是!我们走了半个月,大部分的土耳其人虽然张相比较“西域”,但都非常的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看见镜头就咧开嘴配合你笑着拍照。

【景点开放时间】:因为纬度关系土耳其在冬季和夏季日落时间相差较远,所以上文所指出的关门时间都是按夏季来写,冬季出发的话需要另行查看关门时间以免吃闭门羹嗷。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蛮弟Mand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