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中秋
#家庭游

题记

窃以为这个季节的江南,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光,这种美是生动而鲜活的,小桥流水人家之间,摇橹船穿行于碧波之上,枝头的暮蝉一阵一阵,空气中开始弥散着桂花的香味,吸取一季夏日精华之后,连微风也变得逍遥散淡。
趁秋风乍起,临时起意带元宝去江南古镇走走,领略最是橙黄橘绿时般的迷人秋色。

我对江南水乡是有情结的,也大抵走遍了江南数得上的名的大小古镇,西塘乌镇周庄、同里、南浔、木渎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尽管我爱古镇里的桨声流水,却也不堪游人爆棚的拥挤场面,美注定需要静心观赏,再美的风景遇到人山人海也会变得差强人意,首先你无法确定你是否能从水泄不通的人群里独善其身。

新西塘越里:人生若只如初见

也是近来才听说新西塘越里,上海高铁过去只有半小时车程,极为便利,这个新晋出炉的水乡街区今年五一之前才正式开门迎客,名声自然不如“梦里水乡”的老西塘那般广为人知。
西塘
也因此见不到熙熙攘攘的游客,多了几许清宁自在,但江南水乡的韵味一样不缺。
西塘
处处清波,粉墙黛瓦,漫步于深巷石桥,清风拂面,景色淡淡,人也淡淡,也许是没了鼎沸人声的缘故,这个后起之秀反倒更像江南本身,譬如纳兰容若里的诗句:人生若只如初见。
西塘
一身青色长衫的元宝,与越里的景色相得益彰,仿若从民国穿越而来,映衬的眼前下的时光,也有几分复古的味道。
西塘
小小都市人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这样的景致,元宝沉浸在亭台楼阁与小桥流水的感官体验当中,无论是一池盛开的睡莲还是河里闪动的金鱼,甚至是河畔的柳树都能让他感到兴奋,“妈妈,金鱼在游泳”“妈妈,小荷花开了”,谨慎而好奇的站在离河边几步之遥的位置,很懂事的说道“这里危险,我不可以再过去了。”……
西塘
整整绕了一大圈之后,我才发现新西塘越里是东方与西方元素的融合,除了江南水乡的传统景观之外,一些西方雕塑艺术也随处可见,两相成趣。
西塘
以及大片的草地与孩童玩乐的区域,甚为难得的是,这些美景与设施对所有人免费,比起付出高额门票却依然要人挤人的很多景点而言,新西塘越里,实在是一个老少皆宜的去处。
西塘
环顾江浙,美景易寻,寂静难觅,本来离上海那么近,当日来回完全可行,可脚步匆匆似乎与这里的静谧背道而驰,住一晚才算不辜负新西塘越里的恬淡闲适。

悦木堂:禅意庭院里邂逅江南写意

就这样邂逅了悦木堂,宛如水乡姑娘,头戴桃花,轻施粉黛,走过路过自然多看了几分。
西塘
推门而入,原木打造的家具淡然清雅,处处是细节里的小心思。
西塘
透过木栅门,四方小院的景色隐约跃入眼帘,月洞前的罗汉松苍劲写意,天井的阳光倾斜而至,长条的案几上纸墨飘香,几乎是一见钟情的觉得,这便是我心中的理想院落了。
西塘
作为一个酒店民宿的资深爱好者,自然不会与这样的禅意庭院擦肩而过,我愿意为这样的环境一掷千金,某种程度上要感谢当今民宿业的发达,让我有了体验哪怕一晚旧时书香大院般的可能。
青色长衫与悦木堂的环境也很相衬
西塘
不到三岁的元宝自然与我的审美有诸多不同,可看见他沉迷丢着庭院里的石子,欢喜穿梭于荷叶之间,满天井兴奋乱跑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你很容易知道这一刻他的愉悦,于是忍不住想也许对美的感知,是不分年纪的。
西塘
大厅里三色龙血树与镂空木栅门之间的品茗书法区是元宝的最爱,他坐在案几前的蒲团上,很自然的拿起毛笔,老道得蘸点水,开始在水写布上大笔一挥。
西塘
这个年纪段的孩子,对信笔涂鸦有迷之热爱,元宝可以一涂涂上半小时有余。
西塘
于是,趁其在水写布上喷墨挥毫之际,我得以坐下来静静喝一杯茶,抬头看看庭院里的景致。
西塘
荷叶上仍有一支粉红的小荷尖,廊檐下的木架上放着一整排的书籍,虽未有长时间读一本书的惬意,但抬头看着眼前的元宝沉迷在他自己的小小世界,也会有一种满足感袭击全身。
西塘

庭院私汤:环抱自然,坐拥理想生活

悦木堂是一幢坐拥1300平米的上下两层宅院,却只打造了12间客房,二楼的客房是共享公汤,面积很大,自带阳台,能看到沿河景观。
西塘
我们订的是位于一楼的庭院私汤房,名叫“醉石”,是的,醉石、逐月、古风、聆雨等等等等,悦木堂的房名取自天地万物,自带诗意。
西塘
超大浴缸、木质屏风、智能马桶、靠窗的卧榻,屋内家具从品质到布局,皆彰显了民宿主人的不俗品味。
西塘
元宝立即摆弄起铁质茶具,玩得不亦乐乎
西塘
尤爱绿植环绕的庭院,让我想起无数与庭院有关的诗词:“花阴重叠香风细,庭院深沉淡月明。”也许是骨子里受中国千年以来的庭院文化影响,坐拥一方庭院,就像坐拥理想中的生活。
西塘
更何况这庭院里还有一池温泉,温泉水是24小时循环替换,在竹围露天中泡着私汤,纵然只有片刻,幸福感也像是浸润到了皮肤的细胞里,足以抚慰身心。

舌尖美食:江南的寻常滋味

悦木堂有自己的餐厅,阿姨烧的一手江南小菜,菜品卖相不惊艳,但舌尖上弥散的是家常的味道,元宝特别爱吃阿姨包的嘉兴粽子,早饭吃中饭还要吃,逗得阿姨满心欢喜,临走时还特地打包送了几个。
西塘
早饭全是江南小菜,碗碟精致,这里只是部分
西塘
新西塘越里,已经入驻了不少餐厅、咖啡馆和甜品铺,这意味着你在享受满眼古风,耳畔还弹奏着琵琶乐声的同时,也不用远离舒适的现代生活。
西塘
我们随意走近了桥边的一家餐馆,从高朋满座中我兀然发现,尽管朋友圈上关于消费降级的舆论一波接一波,仿佛哀鸿遍野,现实中的人们依然沉浸在美食中津津有味心满意足。
西塘

夜色撩人:水幕光影,梦中江南

华灯初上,枕水人家倒映着暖暖灯光,光影打造之下,江南声色,如梦如幻。
西塘
比之白天,晚上热闹了些,多是当地散步的居民,7点半开始,是为时半小时之久的喷泉水幕光影秀,现代的高科技下,梦中的江南氤氲在夜幕里展现的淋漓尽致,水雾缭绕,人们也仿佛进入了一个江南梦境之中。
夜色中的悦木堂
西塘
看完水幕光影秀,和婆婆带着元宝回到悦木堂,夜色凉如水,小园香径,树影婆娑,倒映在白色的院墙之上,宛如淡淡的水墨之画。

古风穿越:行走的风景

次日醒来,身体里像长出了绿意,与眼前的景色融为一体,元宝元气满满的围着木栅门转悠,就像是美好本身。
西塘
一早就正襟危坐,拿着毛笔四处挥洒的元宝
西塘
清晨的越里,游人寥寥,静谧的仿佛能听到虫鸣鸟叫,昨夜下过雨,空气清澄,沿着青阶石踏一路前行,柳树依依,流水淙淙,仿佛处于唐诗宋词般的诗意当中。
西塘
也许童年自带光环气息,身穿黄色丝绸长衫的元宝是我眼中最好的风景。
西塘
他自得其乐的徜徉在古街深巷,破旧的自行车,成排的大酒缸,路边的狗尾巴草,在我看来理所当然的物事之于元宝皆是新鲜稀奇,而这,正是孩子的天性。
西塘
他对风景、自然的热爱远超乎我的想象,紧随其后的我,看着元宝小小的背影,开始深信所有的经历与体验会像春风化雨般渗入与浸润到他日后的生命当中。
西塘
一曲秋光淡,清浅如茶香,美好是可以打动人心的,就连元宝也舍不得作别,我们在悦木堂的禅意小院,邂逅了最江南的诗意生活,成就了这个初秋最美的回忆。
西塘

本游记著作权归@harux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