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凡所过往,皆为序章,哪怕岁月斑驳了每一块砖头,我们依旧对未来拥趸。当初因为一张带着荒废、残缺美的佛塔照片,了解到了原来泰国还有一处地方叫素可泰,这是泰国的第一个王朝诞生的地方,是众多泰国文化的精华所在,这个八月终于得以拔草。

图文版权:@枫子一大叔 WX:XingZe_Feng

一、曼谷小憩

国内暂时没有直飞素可泰的航班,所以大都会选择来曼谷中转,我们自然也不例外,决定在曼谷住一晚。
阳光穿过云朵叶,倒影在水波上摇曳,三年后再来这家易思廷,不变的是空中泳池的风景,依旧散发着青春的活力,变的是躺床上就能看到曼谷新地标——泰国最高楼MahaNakhon。由于对实体大楼的精心"雕凿"设计,大京都大厦显著的雕塑形象呈现出一种马赛克效果,因此也常被称为“像素大厦”。
我一直觉得曼谷是一座很开放包容城市,从各种风格的建筑就可感受到,“像素大厦”就是最好的证明。
去机场前来到曼谷的这家The Garden House SIAM BRASSERIE暹罗百味园,这是一家是家很棒的咖啡厅,除了有各种饮品外,还会提供改良过的泰国菜,无论颜值和口感都是值得打卡的。
我最钟意的还是他们家的私藏后花园和每次来泰国必点的可以变色的蝴蝶兰,这种高颜值的蝴蝶兰饮品在一开始是蓝色的,当你把那杯柠檬倒进去后,就会变成紫色,整个变色过程也就一两秒的事情,非常的神奇可爱。

二、初识素可泰

享受完精致午餐后,前往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每天前往素可泰的航班只有曼谷航空的两个班次可以抵达,有时会随着淡旺季波动,曼谷航空的小姐姐笑起来会让你有种特别的亲切感。
刚下飞机我就被惊艳到了,素可泰机场绝对是我见过最漂亮可爱的机场了,也被称为是世界最漂亮的机场之一,就坐落在露天动物园旁,整个建筑都是素可泰的风格,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家花园酒店。
抵达入住酒店时已经夕阳西下 ,还没看及细细观赏时一顿丰富的泰式晚餐已经在等待我们,用各道美食来给自己说晚安。
第二天早餐时,才得以瞧见Sukhothai Heritage Resort的真面目,依旧是素可泰建筑风格。阳光敲打着厚重的墙,绿缦编织出透风的窗,可以确信这是一家安静的能听到心动的低调居所。

三、农场开学啦

快上车,农场开学啦!大叔带去有机农场,上一堂好玩的插秧课。
素可泰的有机农业项目曾获得2012PATA协会金奖,这儿给游客提供一个体验泰国传统农业文化的机会 ,同时项目基地还配套了一家有机农业餐厅,专门以农场种植出来的有机农作物为食材,可以选择参与农场半日游体验套餐。我们穿上泰式农民服装,坐在农用车上先是欣赏一圈田园风光,观察水稻到大米的生产过程。
接着就得卷起裤脚,下地干活了,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你亲手体验水稻的种植,这是再有趣不过的时光了,当然主要还是因为干的农活少。
泰国的Sticky Rice with Taro有点儿类似国内的甜粽子,把黑糯米(紫米)、糖、盐、椰子蓉、香芋揉和到一起,用香蕉叶捆包好再拿去蒸,嚼起来会有股淡淡的清甜。

四、学做素贴陶艺

素贴陶艺手工作坊是当地一家很有名气的作坊,里面有素贴家族极具素可泰特色的各类手工艺品,从师傅的创作神情上体现了素贴家族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匠人精神。游客来此除了购买精致的陶艺品,还可以上一堂陶艺课,跟着老师傅学习绘制陶艺图案,时间来得及还可以把自己的作品烧制出来带回家,非常的有意义。可惜自己是一位灵魂画手,那作品只能自己在家关灯欣赏,就不再拿出来秀了。

五、废墟里的辉煌

素可泰的泰文意思为“幸福的曙光”,这里有泰国中部所发现的最古老王朝,所以也有“暹罗文化摇篮”之称,骑车逛古城是再好不过的体验。当高棉文化和印度文化(锡兰)佛塔风格结合,就衍生出了泰国特有的素可泰风格,细细揣摩这其实是多方角力的结果,最终以新建筑“包”旧建筑的方式呈现。素可泰历史公园是素可泰王朝遗迹的精华所在,西春寺Wat Sri Chum只是其中两百分之一,里面最出名的当属从窄门中向外凝视的巨大坐佛像,开眼的造型极其罕见,这也是泰国最大的坐佛像之一。
素可泰历史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作为13世纪和14世纪暹罗第一王国的首府,这里矗立着许多引人注目的纪念性建筑,反映了泰国早期建筑的艺术风格。素可泰王国时期逐步形成的灿烂文明迅速吸收了各种文化成分,并结合当地的古老传统,以此构成现在所谓的“素可泰风格”。公园里有近200个遗址,面积超过70平方公里,一眼看不到头。该公园分为中央、北部、东部、南部和西部五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单独的入场费(约3.50美元),其中中央区域是最大的,拥有最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遗址。
玛哈泰寺Wat Maha that是素可泰最重要的王室寺庙,也是规模最大的寺。寺庙在面积为200平方米的正方形区域内,西、南、北三面被护城河围绕,寺中原有209座塔,10处僧院,但大部份都仅剩地基而已。目前还能辨识的主要有纯素可泰式的主塔,周围张着4座室利佛兼锡兰式小塔和4座高棉式小塔。
玛哈泰寺的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莲花状的纯素可泰式佛塔,这是李泰王时重建的,原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想受高棉影响,泰人相信破坏庙宇或佛像是对神不尊敬的,遂把原来的高棉塔包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种不破坏前人(朝)作品的例子在泰国时时可见,因为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来或盖起来,外面再建新的这种方法,因此建筑物都会愈来愈“有容乃大”。
沙西寺有一尊精美的青铜制行走佛,是素可泰独创的。行走佛线条圆润饱满,步伐妖娆,能让人感受到他走路时带起的飘飘衣角,是历史公园里数一数二的极品。
还有很多寺庙,因为时间原因没能好好欣赏,只能作罢等待下次有机会再来。素可泰的寺庙与曼谷、清迈遍地的佛寺相比,这里是属于废墟、遗址,所以也没有金光灿灿的佛塔,而且也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那些沉淀千年的历史遗迹,静静的躺在那里,就等着你来寻找和发现。

TIPS:

1、如果时间充裕,天气好,建议早起骑车前往沙潘欣寺看日出,而后游览其他地方,中午休息,下午游览北区及中央区域,将玛哈泰寺放在傍晚光线最好时。
2、古城游览只看精华半天即可,全部细细品味需要1天。每周六晚公园有亮灯,时间是18:00-23:00,免费。有时候周六也有表演。
3、素可泰古城就是景区,新城就是新城,两者约半小时车程。新城交通便捷,住宿便宜,有夜市但却没啥特色。建议住在古城比较好方便欣赏景区夜景和日出,而且早起去玩儿不用买票。
4、曼谷每天有两班飞机前往素可泰,会根据季节变动。素可泰古城和新城汽车站有频繁的双条车和旅游中巴,末班车是下午5点从古城返回,30B/人,约半小时路程。

本游记著作权归@枫子一大叔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