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前言

这是一篇简单的厦门一日游游记,虽然可能并不能带给你太多想知道的东西,但是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带给你一点轻松与愉悦,让我们简单的漫步厦门,一起寻访鹭岛上的网红拍照地,一边沿路吃吃吃喝喝喝,一边欣赏这份鹭岛的美,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白白又胖胖!
由于住宿是在厦大附近,自然得先把各种行李放到房间里,然后再轻装出行啦!出来玩就是要轻松加愉快!放好东西,带上一些随身的物品,就迫不及待的出发了,带上钱带上老婆,走走走!

最喵的顶澳仔猫街

来厦门旅游,一定不会错过的必然是厦门大学啦。厦门大学作为厦门最出名最美丽的一所高等学府,现如今越来越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的来客。不过厦门大学实在是去过太多次了,而且刚好是开学期间限制游客进入,今天我们就先不去厦大了,从厦大周边走起吧!从厦门理工思明校区门口往厦大方向走大概一百多米的右侧,就能看到我们此行的第一站了,顶澳仔猫街
顶澳仔猫街是一条100米长以猫咪为主题的小街,首先它是一条普通街道,其次它才是我们口里的猫街。猫街其实算是几年前被商业炒作起来的一条厦大步行街,猫街里虽然也有一些小野猫,但是并不是整条街道随意都能遇到可爱的小花喵的哦。猫街猫街,可以称之为猫主题街道更合适吧。虽然街道并不长,但是还是挺值得一逛的。
猫街内道路两边时不时会摆放几尊喵咪雕像,靠近入口的右侧,还有一家“猫咪博物馆”,虽然名是博物馆,其实只是一家猫咪主题商店吧,不是真的博物馆哦。商店是可以免费进入参观的,里面有不少的猫咪主题周边产品。店里面还设置有撸猫区,喜欢撸猫的可以花一点小钱进入猫屋,在限定时间里可以随意的撸猫吸猫,里面有各种世界各地的名贵猫种,喜欢的不要错过哦!
路边除了有不少小吃餐厅,当然还少不了的猫咪涂鸦墙,是不是很有意思,很可爱呢。很多游客妹子最喜欢这种地方了,可以打卡自拍。
偷偷告诉大家,顶澳仔猫街尽头有一家麻辣烫小店,叫做阿姨麻辣烫,是出了名的便宜好吃,喜欢的不要错过哦!他家的麻辣烫是干拌型的,我挺喜欢的,不过时间还早,并没有开店,这里就不多说了,喜欢的自己试试就知道了。

最小资最文艺的沙坡尾

出了顶澳仔猫街,继续沿着小路前行,走到大路口右转就到了厦门最文艺最小资的沙坡尾商圈啦。沙坡尾位于厦门大学的西村校门的西侧大约600米处,是厦港街道辖7个社区之一,其名来源是因为这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而且各处的沙子都会流到这里来。早期的厦门港是一处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也有“玉沙坡”美称。
就在2015年思明区政府、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关于厦港沙坡尾避风坞封闭管理》的公告,沙坡尾从此将进行封闭整治,不再作为船舶停泊点,长期停靠的无证船舶和外地船舶需全部驶离,不再停靠作业渔船。至此,沙坡尾进入了它的另一个纪元,变成现如今的更加小资更加文艺的沙坡尾商业圈。本段文字之上的照片就是改造之前的景象,孰好孰坏都已成定局,只能去接受并重新爱上这样的沙坡尾。
围绕着沙坡尾避风坞,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商业圈,靠近大海的一侧是艺术西区和闽南小吃汇聚的吃堡。靠近内陆一面的是大学路沿街的各种网红商铺,而仅仅只是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鱼腥味浓厚的鱼市集聚地罢了,变化实在是太快了。
虽然时间还早,但是也临近中午,肚子又开始咕咕叫,似乎是时候先来一份早午餐了。为了吃饭也为了拍照片,选了沙坡尾东侧这栋三层楼的建筑,是的,是一家汉堡店,叫做龙治汉堡。虽然这家店第一次来,但是据我在其他龙治汉堡餐厅吃过的感觉来说的话,他家的汉堡也是性价比很高的了,好吃不贵。
点的是芝士牛肉堡,个头很大,一口估计是咬不下,特地让店员给切成了两半。看那肉汁顺着汉堡流下来,我口水也差点流下来。分量十足,厚厚的牛肉饼加上浓厚的香芝士,加上各种鲜蔬,吃起来肉感十足,却不会有油腻腻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五元一杯的汽水居然可以无限量续杯,真的是棒棒哒!

边吃汉堡还可以一般透过落地的大玻璃窗看到窗外漂亮的沙坡尾景色,是不是特别棒!这视角,这通透度,简直了!差点都忍不住坐在这里不想动了,可惜还有这么多美景要看,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沙坡尾里的渔船上还停了几只过来觅食的厦门市寺鸟,白鹭,或站在渔船顶上,或站在缆绳之上,看游客人来人玩,他们也只是盯着海里的鱼儿,以等待自己捕食的最佳时机。
在沙坡尾不可避免的会看到那两栋高耸入云的双子塔建筑,如今已成为厦门新地标的世茂海峡大厦。双子塔上有许多高层餐厅,拥有无敌的超广阔海景和夜景,有兴趣的也可以自己去瞧瞧。

来厦门必打卡的中山路

离开沙坡尾可以在民族路上搭公交车或打个车到中山路,也就是一两公里的距离,很快就到了来厦门必逛的中山路。出租车停在了中山路的中华城附近,刚下车老婆有点口渴,路边刚好有一家鹿角巷,虽然排着小队伍,但是老婆想喝就算排队也要买呀!还好取餐速度挺快的,排了十分钟左右就拿到了他家的网红鹿丸鲜奶。
其实就是黑糖珍珠搭配鲜奶吧,有点类似于前阵子很流行的那个网红脏脏包的感觉,把杯子轻微晃动几下,黑糖就黏在了杯壁上,像极了“脏脏杯”,漂亮的纹理也似乎有那么点可爱。说不上来鹿角巷他家为什么这么火爆,不过确实也有迹可循吧,刚到手的录完鲜奶,沉在底下的珍珠还是温热温热的,而上层的鲜奶却是冰凉的,冰火两重天的触感也是很棒!喝起来由温暖到凉爽的口感也十分独特,而且醇醇的鲜奶香也十分带感。也难怪虽然看着很普通的一杯奶茶,却能吸引了这么多人吧!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人流旺,商品多,名气大,不论往昔还是如今,人们一提及厦门,就言必中山路,好似纽约的曼哈顿、东京银座香港中环。到厦门,中山路是不能不去的,因为它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到这里可享受丰富的物质世界,领略现代风采。中山路是厦门人的骄傲!
中山路是厦门现已保留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拥有小走马路、陈化成故居、中华第一圣堂等众多人文古迹。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构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中山路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涉台文物古迹1处,历史遗址、古迹10余处,还有南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6月,厦门中山路成功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称号。
中山路中部的红绿灯十字路口,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十字路口,路口四角的建筑总是这么漂亮这么吸引我。中山路大家实在是太过于熟悉了,也不用我说太多了。这里可以逛,可以吃,可以玩,每个人来中山路总能找到属于自己消遣的方法!
过了十字路口继续往南往大海的方向走,第一个小路口的左侧是中山路人流量最大的烧烤小吃街,这里真是天天都人满为患,反正我是不太敢往里面走,毕竟怕极了那些烧烤的油烟味,当然了,喜欢的人自然是前仆后继挤满了一整条路。而右侧是局口街,往里走,有我喜欢的局口拌面。
继续往前走会来到“泽被甘棠”老牌坊,这个牌坊建成已有百年之久,左边写着“鼓浪巡河功万寿”,右边则是“鹭江车渡证五缘”,是专门为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而立。中山路两边的骑楼建筑,经过那年金砖的整修,现在变得更加的整齐漂亮了。
从靠近中山路入口处的镇邦路拐进来,一直直走穿过几条街道,不仅沿途可以看到漂亮的骑楼式建筑,而且在道路的尽头拐角处,可以看到一栋圆弧形的骑楼建筑,我喜欢把这个拐角称之为“最美拐角”。最美拐角骑楼,夜晚的时候比白天更是漂亮上好几倍。
就在这个最美拐角骑楼的斜对面,有一家我挺喜欢的古早味厦门甜品店,叫做陈佳甜品。虽然他店里的东西并不是全部都好吃,但是唯独两样,每次来必点,超级好吃,那就是西多士和龟苓膏。此时肚子并没有很饿的感觉,距离晚上也还有点时间,就没有进去。中山路不仅主街道好玩好逛,其实最具魅力的还是它周边的各种七拐八拐的小街道了,那才是真的有厦门的味道。

最市井气息的厦门第八市场

穿过镇邦路,继续往前走,走到横竹路的最尽头,就来到了这个厦门最出名的菜市场所在,没错了这就是厦门第八市场,也简称为八市!八市这个地方怎么说好呢,最为厦门比较老早的菜市场所在,尽管人尽皆知,但是每个厦门人对它的评价也算是褒贬不一吧,会有人觉得这里是厦门最热闹的地方,也有人觉得这里是最脏乱差的地方,也会有人认为这里是厦门海鲜最多最平价的地方,也有人却认为这里的海鲜缺斤少两。到底谁是谁非我不清楚,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是,这里确实是厦门最有市井气息的地方。
这里几乎你想象得到的菜市场里该有的东西,这里你都能够一站式买全了。不论是小到瓜子花生,还是大到鲍鱼龙虾这里样样都有,不怕你买不起,久怕你看不过来,哈哈。而且八市这一条路里,不仅有生鲜,更有不少熟食,喜欢吃的你千万不要错过道路两边不经意出现的美味小吃哦!
这家招牌有点low的路边小摊子,朱记手撕鸡,也算是一家小网红店了吧,看看门口排着的老长的队伍就知道肯定是很好吃的,喜欢千万不要错过!再往前走走看看,很多新奇的东西,好多没见过也没吃过的新奇海鲜。
八市确实也是脏乱差现象很严重的一条街道,好在这里一天到头也有好多个像这样辛勤的环卫工人默默进行打扫作业,以保持八市最整洁的一面。八市就是这么样一个地方,忙乱中带着有序,腥臭味里带着点人情味,市井气息里带着点厦门这座城市最原本的味道。
从横竹路那头一直走到开禾路口这一头,慢的话估计要大概半个多小时,毕竟要看的东西太多了,喜欢热闹喜欢市井气息的我,经常一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要看半天。在尽头附近,有一间礼拜堂,叫做基督教竹树堂,建筑看起来挺好看的,不过我只是在外面拍了下照,并没有进到里面去,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前往参观,当然了,是免费的!再往前走就出了开禾路,到了大马路上了。

晚上的时间自然是吃吃吃

从大马路穿过,一路折回中山路,准备吃晚饭。道路两边的骑楼建筑煞是美丽,又一不小心流连了一下,耽误了点时间。其中以思明电影院这栋老建筑最为漂亮,感兴趣的拍照之余,可以去看个电影呀,哈哈哈。
晚餐是在中华城里的一叶舟吃的,这是一家以海鲜小火锅为主题的餐厅,毕竟下午看了这么多海鲜,晚上自然要消灭点海鲜才能够惬意啦!在餐厅内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很自然的点了一份海鲜火锅,坐等美美的晚餐,逛了一天也是有点儿累了。
很快生猛海鲜拼盘就上桌了!一整盘冰镇海鲜,实在是惊艳,有鱿鱼、大文蛤、扇贝、北极贝、大螃蟹、鲜虾等共六种海鲜。海鲜的那个鲜活哦,鲜虾上桌的时候那须脚都还能动个不停,来来先烫个鲜虾,然后再烫个文蛤。瞬间整个锅就被各种海鲜给占满了,太爽!
除了海鲜,蔬菜和肉肉也是自然少不了的!别看东西这么多,海鲜这么鲜,其实人均也只要70-80元而已,实在是划算。嘿嘿。不说了,我先开动啦!不过也不能吃太多,沙坡尾那边的朋友还喊我晚点回去喝个小酒吃点宵夜来着呢。
吃过晚饭,一天的疲劳也随之褪去,和老婆两人坐着公交车晃呀晃回到了今天我们来的地方,沙坡尾。沙坡尾有个一年多没见了的老朋友,已经订好了店,就等我回去吃宵夜了。一年多之前,我还是自己一个人来着,这次却多了个老婆,看给他惊喜的,哈哈。
我们去的是沙坡尾角落里的一家日式餐厅,应该也算是居酒屋吧,名字叫做鳗烟。看名字就知道他家特色肯定是鳗鱼了!虽然已经吃过一顿,一想到烤鳗,瞬间口水就忍不住了。
小聚的夜晚,就是小酒和撸串最配了,来一壶青黄色的梅子酒,再来一盘撸串拼盘,一口肉一口酒,太惬意不过了!
还有不可错过的他家主打的鳗鱼饭,“一鱼三吃”,可以很直接撒点花椒粉干着吃,也可以和山药羹海苔相拌湿着吃,更可以用海鲜汤泡住水着吃!除了我不喜欢泡饭吃之外,其他两种吃法都挺有意思的,味道也很不错,鳗鱼香甜松软,实在是棒!难怪朋友喊我来这里吃了,看来是平时自己常来腐败呀!

后记

吃饱喝足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话说明天又该去哪里玩好呢?简单的厦门一日游,从温馨可爱的猫街到了文艺小资的沙坡尾,去到所有来厦游客最爱逛的厦门中山路,去了我自己喜欢的最美拐角骑楼,穿越厦门最核心的区域,来到了厦门最市井气息的厦门八市,一天之内品味厦门这座城市的多重味道,哪一种会是你的爱呢?每个人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对厦门的看法,她或许是这样的,又或许是那样的,其实每一样都是厦门应该有的特色,也正因为这些特色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而来吧!

旅游TIPS

顶澳仔猫街:
猫街免费开放,全天候24小时开放
交通指南,厦大西村站、理工学院思明校区站等

沙坡尾:
沙坡尾免费开放,全天候24小时开放
交通指南,公交车到沙坡尾站、中华儿女美术馆站等

中山路步行街:
交通指南,公交车到中山路站、中华城站,地铁到镇海路站

厦门第八市场:
交通指南,公交车到开禾路口站、轮渡公交场站,BRT到开禾路口站

作者相关

摄影相关

数码单反相机尼康D750
镜头腾龙24-70/2.8
苹果手机iPhone6S

END

2018年9月
影子君Kiro

本游记著作权归@影子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