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前言】

苍山洱海旁,你在我身边
这次的夏天和从前不太一样
单车在经过田野,你轻轻唱
......
传来南诏会盟声
吾今欲问徐霞客
谁赋风花雪月情
不知从何起,大理成了风花雪月浪漫爱情的象征
也不知从何起,大理成为了年轻人感情疗伤的圣地
现在的大理
更多的是一种浪漫情怀
一种对纯真爱情的向往
背起行囊,一路向西去大理
于苍山洱海,寻觅一场风花雪月的梦

【初识】

大理古城,在过去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一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古城内风光优美,“家家流水,户户养花”。
大理三塔寺(一般指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距大理古城约1公里左右,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天龙寺”是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称谓。
大理寂照庵,号称中国最美的尼姑庵,院子里种满了多肉,16到18年兴起的网红尼姑庵,只种花不烧香,环境寂静,为佛家净地。
南诏风情岛,“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浓缩了大理数千年的文化底蕴,有着南诏、大理两朝六百年的皇都风采,南诏风情岛在双廊乡境内,岛上风光无限,海天一色,非常适合在岛上休闲放空。
小普陀,离洱海岸边大约二十多米的一个袖珍小岛,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岛虽然小,但名气很大,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最佳观赏时间是清晨。

【关于作者】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走天涯。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微博:少年心之旅  微信:779333951
90后自由撰稿人,各大OTA平台旅行家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行程安排】

从图中可以看到昆明,大理和丽江的相对地理位置,距离上大理离丽江近一些,但高铁开通之后,昆明去大理的时间比丽江去大理的时间还要快一个小时。
这是大理景点的分布图,大理火车站和动车站是一起的,离大理古城约40分钟车程,而大理机场距离古城要远一些,要51分钟的车程。目前洱海在治理,所以很多海景客栈都被迫关闭了,目前选择在古城附近住是最好的选择。环绕洱海一圈是130公里,开车慢慢玩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
游玩时间:2018年9月18—21日
DAY1:揭阳机场—昆明机场—大理动车站—大理银箔泉客栈
DAY2:环洱海—双廊南诏风情岛—小普陀—融居大理子园度假别墅(高尔夫店)
DAY3:洱海日出—寂照庵—三塔寺—大理大学—融居大理子园度假别墅(高尔夫店)
DAY4:返程
【温馨提醒】
为了避免沉闷的大段文字出现,本人把攻略信息放在每个模块的最后,同时也把补充交通的攻略信息放在游记的最后,查看目录点击就可以直达感兴趣的模块。

【因大理最出名古泉而生的客栈】

苍山十九峰孕育十八溪,溪水从海拔4000多米的苍山雪峰流下,集天地之灵气,当中就以银箔泉水最为出名,银箔泉与蝴蝶泉齐名,是大理三大古泉之一,泉水甘甜,养生美颜,而银箔泉的泉眼,就在这家大理银箔泉客栈里边!
喝了整整一瓶银箔泉水,感觉自己瞬间回到了18岁,好吧,有点夸张,20岁的样子。把揭阳转机昆明机场打车到火车站乘坐动车历经2个半小时到达大理站再打车半小时到客栈的疲惫一扫而尽,活过来的感觉真好,感谢银箔泉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也是我们选择这家客栈的原因。
一扫我疲惫的除了这养生美颜的泉水,还有这如沐春风的房间,糟糕,这难道就是传说中心动的感觉,简单纯粹又夹杂着风花雪月般的浪漫,行李还没放好就一头扎进这舒软的大床中,后来小伙伴问我为何不回微信,还无端端消失一个小时!我心里嘀咕:你也不扎进被窝试试。
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好吧,都怪山竹,台风都吹到云南来了,史无前例),硕大的透明落地窗把喧嚣隔离在屋外,泡了个美美澡的我,躺在柔软的躺椅上,拿着本枕边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时不时望下窗外翠绿的叶子和云淡风轻的天空,看累了就闭目养神,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安静地进入了梦乡......
梦里我走到了庭院,幻想着自己拥有一个大大的游泳池,池水上有只粉红色的鸭子,它的倒影,连同这姑苏风韵的房子,一同映衬在水平如镜的水面上。
有山有水有花有草,休闲惬意,漫无目的的游荡在这山水庭院之间,把身心交给自然,把疲惫抛诸脑后,藏在心底里久久不能释怀的民宿梦,或许就是眼前这个样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那么几瞬间,感觉自己如同陶渊明一般,隐居在这世外桃源里,幽深宁静的走廊,通往的是清静闲适的禅茶艺术,几个茶杯,三五好友,一坐就是一下午。
也有幸参观了其他几间房间,感慨人与自然也能结合的这么紧密,窗外是山水园林,窗内是舒适惬意,没有金黄的装饰,却散发着无与伦比的高贵气息。
没有山珍海味,却有地道的大理特色菜,新鲜的食材,原汁原味的香气,把我从睡梦中唤醒,伸了个懒腰,沉浸在民宿厨房烹饪出的美味之中,这里特别要强调一点,在他家吃饭需要提前预定,好让老板当天采购,保证食材的新鲜。特色菜在游记末尾有一一介绍,这里就不废笔墨描述了。
夜晚的客栈非常的安静,安静的可以听到外边滴答滴答的雨声,在庭院里煮茶听雨,或是在房间内喝茶看书,都可以惬意地享受那一份不被打扰的幸福。
早晨叫醒我的,不是设定好的闹钟,也不是早日实现亿万富翁的梦想,没错,就是这美味的早餐了,琳琅满目的选择,让我无从下手,最后呈现的,只是冰山一角,反正我是早餐当午餐吃。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环洱海梦】

苍山洱海,就如同天涯海角一般,象征着天荒地老的浪漫爱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环洱海梦,对洱海的向往,也是对爱情的向往,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我们几个人趁兴出发。
老天似乎总爱和我们开玩笑,在昆明的前一天,高铁就因为超强台风停运一天,我们幸运的躲过了这一劫,却笼罩在台风山竹消散后的热带低气压里边,伴随而来的是倾盆大雨,出发前被老家好朋友叫做追风少年,而来到洱海后,他们又给我改了一个名字,我十分荣耀的带上了“雨神”的皇冠。
但老天还是挺给我这个“雨神”面子的,没有连下一整天,最后还奇迹般的出太阳。阴天下的洱海,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就好像一幅山水墨画,如画卷般的铺展在我们眼前。
大理以浪漫著称,自然少不了这些浪漫的马车,无论是拍照还是当成交通工具,都非常有情调。
传说中的夫妻树,来到这里正好下大雨,未能见到其最美的一面,也罢,留有遗憾,给再来一次大理的借口。
风吹依浪的麦田,一眼望不到头的马路,似乎在这天地之间浑然一体,整条马路就我们一辆车,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一般,开车于其上,看两旁无尽风光穿梭而过,有种行走在世界尽头的感觉。
终于见到传说中大理的白桌子,白桌子和玻璃球,已然成为洱海的必不可少的元素,随意一个丁香姑娘往上一坐,快门一按,都是一张大片。
洱海边贩卖美食的大理阿姨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举手投足之间,散发着独特的乡土气息,他们见证过洱海的春华秋实,感受过洱海的喜怒哀乐,他们眼中的洱海,才是最真实的洱海。
乌云似乎追着我们一路跑,好像嫉妒我们能见到最美的大理一样,千方百计从中阻挠,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认识一个阴雨天下的大理,雾气朦胧中的大理。
传说中的网红路段,就在这个地方,这是所有自驾游必停的一个观景台,一条蜿蜒蛇行的公路环绕在半山腰间,云层涌动,光影渐开,这个场景似乎只存在于电影唯美的桥段中,如今亲眼所见,欣喜万分。
驱车向前,就能见到这颗遗落在洱海的珍珠,洱海风光中颇有名气的小普陀,就是这个地方,远远望去,像遗世独立的孤岛,桀骜不驯地立在湖中央,千百年来,风雨不改,见证大理的沧海桑田,也似乎以一颗荼靡的诚心,聆听着大理的风花雪月。
两岸风光阅不尽,一叶扁舟入梦来,浩渺的洱海上,这艘小船挟带着乘客和柔情似水,驶向湖边的袖珍小岛......
猝不及防的,除了洱海的美景,还有这数不胜数的狗粮,刚步入婚姻的情侣们,将这一生中最重要的婚纱照,献给了洱海,洱海边的网红地段,旅拍圣地其实很好认,哪里情侣最多,哪里风景就最好。
挖色镇这一路段上,苍山洱海就在同一个方向上,可以将它们和这云雾缭绕的仙境一网打尽,或许苍山洱海就是一对情侣,亿万年以来,他们一直守护着彼此,任时光飞逝,任岁月蹉跎。
或许爱情就在洱海边,或许故事正在发生着,醉人的清风迎面扑来,或许在某个角落,有人和你一样,也在期许着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
太阳公公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大地逐渐显现出青春的色彩,洱海也回归了本真的浪漫,鲜花们在微风中摇曳着,哼着小调,清唱一曲春暖花开的大理之歌。
“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大理除了风花雪月,其实还有另一种神奇的元素,是的那就是大理的云,大理的云千奇百怪,总能以出乎你意料之外的形状出现,有罗汉云、望夫云、玉带云,更有飞碟云!
而天光云影之间,在洱海也常出现的,就是这上帝之光了,拍出的照片不如亲眼所见的明显,也不如其他游客拍出来的惊艳,但它足以让我们着迷。
洱海的行程已经进入了尾声了,在洱海公园可以看到洱海与城市风光相结合的景观,羡慕大理的人民,生活在这么一片福地,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每天沉浸在诗与远方的幸福喜悦之中。
【小普陀实用攻略信息】
门票:5元
开放时间:09:00-18:00
用时:1小时
交通:可乘当地村民的木船绕岛一周并上岛,费用15元每人。
看点:冬季看海鸥
1,早上是最佳观赏时间,有雾气且不逆光;
2,11月份到1月份可以观赏到海鸥;
3,岛上不建议上去,据说略坑,有导游提醒过,如果不买,岛上不要轻易品尝和还价;
4,南诏风情岛到小普陀大概二十公里的路程,如果自驾,建议走高速,因为环海的低速路有很多路段在修路。

【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

双廊是17年4月份来的,双廊从16年7月起就开始大规模修路,目前路应该修得差不多了,但即便去年的建筑工地,也是可以玩的,更别说今年了,但住海景房还是有些困难的,估计很难找到。双廊细细挖掘还是有蛮多好玩的地方,值得花上半天时间。这部分主要写南诏风情岛。
双廊去南诏风情岛的路上可以多留意路边的小路,会有些意想不到的风景,比如这位写生素描者,她笔下的双廊是如此美丽动人。
还有一个废弃的地方,有很多红砖围起来的拱门,也是拍人像的好地方。
“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在双廊乡境内,约走15分钟就到了,需要乘船上岛,岛上风光无限,海天一色,非常适合在岛上休闲放空。
岛上比较小,绕一圈大概50分钟,不过比较容易迷路,可以多问下路人或者导航,岛上有人造的艺术广场,也有千万年遗留下来的礁石,走礁石上的通道,可以近距离的观看洱海的美。
这个小岛建议慢慢地游玩,太急就没意思了,这张情侣照,竟然拍出了三亚的感觉,仿佛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你也可以选择迷失路线,漫无目的地闲逛,将思绪放空在这座悠闲小岛上。
大理从来不缺乏温情,在这座风情岛上更是如此,一个猝不及防的拐弯,就可能发现一个新的世界,打开发现美的眼睛,你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南诏风情岛实用攻略信息】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08:30-17:00
用时:2—4小时
交通:
1,从汽车北站有到双廊的中巴,票价13块,35分钟一班,最晚一班车5:40从双廊回来;
2,古城客栈也有代售往返双廊中巴车票,往返50到60元;
3,到达双廊后,在双廊镇南侧的渡轮码头乘坐摆渡船上岛,航程约5分钟
看点:岛上绕一圈,感受小岛风情,有一些白色桌椅,可免费拍照
注意事项:
1,南诏风情岛其实就是四面环海,很小的一个岛,环岛一圈走走拍拍耗时大约50分钟;
2,目前双廊仍在修路,道路颠簸,会影响游玩体验;
3,注意双廊回古城的中巴时间,5点多后可能就没车回古城了。

【大理古城:家家流水,户户养花】

这就是传说中有古城第一门之称的文献楼,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大理也被称为“文献之邦”,大理古城比丽江古城的人要少一些,商业化也要低一些。
古城方围12里,道路以棋盘式方格网分布,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街道众多,却又古朴而幽静,比丽江古城多了几分清净自在。
再来看大理古城又一热门景点——红龙井,水流引自苍山。以前红龙井是一口古井,时代的发展使得如今红龙井变成一条街道的名字,长约400米,重现了唐宋时期“街街流水”的独特景观,古城何止“街街流水”,还“户户养花”,“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都彰显着这座古朴之城的清幽与闲适。
洋人街,因以前很多外国人在这里摆摊卖东西而得名,现在是一条没有洋人的洋人街,没有摆摊者的大理古城似乎少了些什么。从2016年开始,大理古城全部摊位被取消。为什么?因为随着大理的出名,摆摊者越来越多,引起了很多诸如占道经营、扰民、卖假货等问题,或许时代商业的发展必将使一些文明受到破坏,或许取缔也是一项无可奈何的措施。
“家家门前有流水,户户房前柳成荫”,流水象征活力,象征生命的朝气。在过去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这里也一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我们晚餐就是在这家享用的,这是大理古城唯一一家香格里拉牦牛火锅店,用的是正宗的牦牛肉而不是黄牛肉,在此强烈推荐一试,在美食板块有详细的介绍。
天空风起云涌,亭阁安若泰山,变化莫测的苍穹下,是岁月不动声色的沉淀,如此沉稳,那般坚毅,琉璃夜色下的大理古城,也让人如此如醉。
【大理古城实用信息攻略】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用时:2—3小时
交通:
乘火车到大理,可直接在大理火车站坐8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大理古城西门(苍山门)附近,车费2元/人;乘飞机到大理,可先乘机场大巴到苍山饭店,再到最近的“市医院”站乘8路。

看点:古城风光,家家流水,户户养花
1,大理古城人流量还是蛮多的,注意小偷,保管好自身财物;
2,鲜花饼是云南的特色,可以尝一下。
3,古城内有家古香园香格里拉牦牛火锅店还不错,可以去尝一下。

【洱海日出,倾城之恋】

既能近距离地仰望苍山,又能从高处俯视整片洱海、古城、三塔寺(门票都省了),最重要的是足不出户就能看到绝美的洱海日出,如果你想一箭四雕,那么这家融居大理子园度假别墅(高尔夫店)是最佳的选择。
是的,整个酒店就是一栋别墅,放下行李的我们迫不及待地奔向了天台,穿过如画框般的门窗,瞬间“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来苍山距离我们这么近,仿佛唾手可得,原来高处下俯视的洱海和古城这么美,在这片秘境,独享苍洱风光,兴奋得放声大叫起来。
耸立的崇圣寺三塔,蓝宝石般的洱海,金黄色的麦田,白色的大理民居,如诗如画,如梦如幻,这就是大理,这就是苍山洱海,这就是风花雪月,一切好像在做着一场梦,可偏偏梦境却那么的真实,那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真实。
最顶层房间里还有一个小露台,楼台上放着一个椭圆形的桌椅,洁白的玻璃,仿佛把蓝天白云都收入囊中,魔术般的将美景展现在你面前,一家人在这露台上,喝茶聊天,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美好的事情啊。
也不知道隔了多久,我们才回到的房间,周边没有任何建筑的遮挡,透明的窗户直接把窗外的苍洱风景烙印在窗上,似乎做着一个很久很久的梦,一个我们不愿醒来的梦。
好的民宿就像一件艺术品,融于天地与艺术之间,与自然紧密结合,在这里,感受到的只会是恬静和轻松,所有的烦恼都将隔离在外,诗意的生活不在远方,就在眼前,就在此时此刻,心底的温情仿佛一下子被唤醒,目光所致之处,皆是温暖。
餐厅、KTV、还有全景落地窗式的茶室,就不一一介绍了,这里就像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也像哆啦a梦的口袋,一个拐弯,或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洱海日出,说真的,这四个字简直是可遇不可求,想要找到好的角度拍摄洱海日出,就必须在制高点,而对着日出的方向,理想的位置就是苍山以及三塔寺了,但清晨六点多这两个地方是没有开放的,所以基本不可能拍到洱海日出的情景,这也就是网上对于洱海日出的攻略及照片少之又少的原因,而这一幕罕见的倾城之恋,竟然被我们撞个正着,还是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
清晨6点半,整个大地还在沉睡之中,已经设定的闹钟把我叫醒,我睁着朦胧的双眼跑到窗户边一瞄,可拍!两分钟匆忙的刷牙洗脸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奔到楼上,虽然云层有点厚和黑,但是毫不影响阳光拨开云雾把光芒洒向洱海,每次看日出内心都有抑制不住的感动,就好像挺过漫长的黑夜黎明,最终迎来胜利的曙光一般,这是希望的光芒,这也是最治愈的疗伤。

【寂照庵:中国最美尼姑庵】

这是近两年红起来的尼姑庵,不烧香,只种花草的寺庙在中国就是一朵奇葩,中国人到哪都烧香拜佛,仿佛只有上了香,才能把诚意传递到佛祖那边去,但寂照庵告诉我们,心诚则灵,最真的是那颗心,其他外在的形式都是浮云。
与其说是寂照庵,不如取名为多肉庵,满满的都是多肉,五彩斑斓又略带喜感,看着如此萌萌哒的植物,心情怎能不靓丽起来了。
除了文艺还是文艺,除了清新还是清新,原来简单也可以如此迷人,或许现在浮躁的社会,真的很难找一处净化心灵的地方,这里不允许大声喧哗,安静的坐一个下午,吃一顿斋饭,泡一杯茶,什么都不想,就已经很好了。
寂照庵看着很小,但仔细逛还是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后院是一片树林,也有种花的基地,这里节奏很慢很慢,慢得感觉不到时光的流逝,难得心安处,最是寂照庵。
【寂照庵实用攻略信息】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18:00
用时:1—3小时
交通:
乘坐三塔专线路到大理镇二中站下车到达山脚,可以步行上山,大约20分钟,山路比较陡。
山脚有私车可以上山,收费10元/人,人多可能便宜点。

看点:院子里的多肉,不烧香,清净,中国最美尼姑庵,斋饭好吃
1,只种花不烧香,环境清幽,切勿大声喧哗;
2,寂照庵斋饭也是有名,20元一份,中午11:30和傍晚5:30开饭,排队吃饭的人超多,吃完斋饭还可以免费的喝茶,当天的斋饭,千万不要剩下,不然会被罚跪一柱香;
3,每逢初一十五,斋饭是免费的,但排队的人会更多;
4,可以在庵内求签,求一次签每人10元,只收现金;
5,庵内有客栈,可以住里边,享受一段清幽时光。

【崇圣寺三塔:揽胜苍洱风光】

进入三塔寺,吸引我的首先不是三塔,而是苍山后边的云,大理的“云”是“风花雪月”之后的第五大景观,在大理什么奇葩形状的云都有,一开始见到苍山上的那条云(我觉得得用量词“条”),大吃一惊,“握草,这是什么玩意”,云层滚动,但神奇的是,它就一直保持着那个形状,我以为是偶然,结果接下来几天都是这个样子。后来了解了下,这是缠绕在苍山上边的云带叫玉带云,玉带云有风调雨顺丰收的预兆,就像白族农谚所说的那样:“苍山系玉带,饿狗吃白米”。
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组成,大塔有个好听的名字:“千寻塔”,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塔式和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如出一辙,都是同样的建筑风格。崇圣寺在清咸丰年间烧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2005年崇圣寺重建工程竣工,岁月的侵蚀使得三塔有些倾斜。
崇圣寺经历代扩建,到宋代大理国时期达到了颠峰,有“基方七里,为屋八百九十间,佛一万一千四百尊,用铜四万五百五十斛,有三阁、七楼、九殿、百厦”之规模,也是全东南亚唯一一个开过金光的佛寺,由108位从世界各地请来的得道高僧为它开的金光,享“佛都”之美誉。
九龙浴佛,“浴佛节”是佛教重要节日之一,浴佛意在提醒人们时时要保有一颗清净心,观照自己的心是否清净。不过仔细观察佛像,佛像手中竖起一只食指,难道大理段王爷的一阳指就来源于此,我陷入了YY臆测中。
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如果说在大理找一个地方既能近距离观赏苍山,又能远距离凌空俯视大理古城和洱海,那么三塔寺是一个选择,但就是门票太贵了。
这张是当时冒着绳命危险拍的,大理的风异常之大,在三塔的最高点感觉整个人都摇摇欲坠,不得不说下大理的风,大理有个地方叫下关,下关神奇的地理位置让其一年大风日数在35天以上,所以在大理千万不要说“你咋不上天呢”,分分钟对方就飞给你看。
凭借三塔寺门票可以到隔壁的三塔倒影公园游玩,三塔倒影公园很小,也没什么好玩,进来拍几张照就走人了,大理的风出名的大,要拍到倒影还是有点难度滴。
【三塔寺实用攻略信息】
门票:联票含大理三塔公园、三塔倒影公园121元,学生半价62元
开放时间:07:00-18:30
用时:3小时左右
交通:
1,在大理古城北门乘19路公交车在三塔公园站下车可达,也可乘坐三塔专线车,10分钟到达景区;
2,从大理古城步行前往,只需半小时;
3,乘小马车至三塔,费用4元。

看点:三塔,登高可以眺望洱海和仰望苍山。
注意事项:
1,景区观光车35元,还是比较贵,可以步行上去,约30分钟到大雄宝殿;
2,登到最高可以近距离观看苍山和远眺洱海,风光还算不错;
3,门票是联票,可以到1公里外的三塔倒影公园拍照,倒影公园比较小,半小时就可以逛完,适合拍照;
4,整体而言门票略贵,性价比不高。

【大理大学:最后的消闲时光】

前往大理大学的路上,看到了一棵高山榕树,现如今已经有509高龄了,但远远望着,感觉依旧年轻力胜,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原来将苍山洱海一网打尽的,还有大理大学,步入校园,就能感受到那份青春的气息,阳光似乎有点猛烈,让洱海看起来不够透彻,但即便他朦胧的样子,也让多少人为之神往。
离开大学已经四年有余了,每每到了一所大学,都会怀念起那一份青春的时光,看着来往的学生,不禁感慨,时光都到哪去了?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来这里逛一逛,沾一沾校园青春的气息,大理随处都是景点,是一个慢节奏适合生活的地方。到这里大理游记也告一段落了,洋洋洒洒写了有1万多字,每次都想写少一点,但触景生情的感慨永远藏不住,一不小心又写多了,关于大理,还有很多故事要叙说,期望下次还能与大理再相遇。

【舌尖上的大理】

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大理的美,不仅仅停留在景色上,还停留在吃上,是的,来大理也可以吃得很好,这里也特地整理一份大理特色美食清单,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炒饵块】
云南特色小吃,饵块可以烧、煮、炒、卤、蒸、炸,炒饵块最显饵块的风采,把饵块切成寸方小薄片,加猪肉、酸腌菜、大葱、韭菜、豌豆尖炒制,浇以甜、咸、辣酱和酱油,拌以少许油辣椒,吃起来香甜浓厚,咸辣醇正。
【饵丝】
饵丝是由饵块演变出来的,饵块切丝便做成了饵丝。制作好的饵丝和不同佐料搭配,经过蒸、煮、炒等不同方式烹饪加工,便产生了独具风味的美食,不过大理的饵丝略为黏牙,吃不是很习惯。
【乳扇】
云南十八怪,牛奶炸成片卖,说的就是乳扇,这是大理独一无二的小吃,牛奶做成片装晾干,有油炸和火烤两种,油炸会加入豆沙或撒上白糖,火烤则在烤制过程中将玫瑰糖卷入其中,烤成一个卷。
【酥油茶】
藏区特色食品,由茶马古道传入云南,丽江大理等地也就有喝酥油茶的习惯,酥油茶有御寒作用,原材料有酥油、鸡蛋、花生碎、核桃碎、牛奶等,有甜和咸两种口味,甜的好喝,咸的一般人很难接受。
【大理生皮】
生的猪皮和猪肉,杀猪后,用松毛烧掉毛,然后用热水洗尽,生皮深受大理白族人喜爱,看个人喜爱,外地人可能吃不惯,个人感觉还行。
【喜洲粑粑】
喜洲镇最受欢迎的小吃之一,有甜、咸两种,有点烧饼的感觉,外皮香酥内在绵软,味道不错。
【永平黄焖鸡】
黄焖鸡,是的,但和外边烂大街的黄焖鸡米饭不一样,大理永平的黄焖鸡,号称“滇西一只鸡”、“滇西名菜头牌”,有近千年历史,味道浓郁鲜香,是来大理一定要尝的一道菜。
【大理酸辣鱼】
这道菜的酸味不是放醋得来的,而是放大理特产的梅子调出来的酸味,做法特别,也开胃,值得一尝。
【豌豆粉】
用干豌豆粒,磨瓣去皮,用水泡发后,掺水磨成浆,经过滤、熬者成糊,冷却后凝回而成。质地细腻滑嫩,色泽姜黄,口感有豌豆的特殊芳香,经刀功成形后烹调可热吃或凉吃。
【水性杨花】
波叶海菜花,又叫海菜花,对水质要求比较高,生长在湖中,像睡莲一样的小白花,风一吹如舞动的少女,因此得名,味道也不错,可以一试。
【凉拌树皮】
大理白人族爱吃的野菜,不是真的树皮,而是一种附生在树皮或岩石上的癣类植物,初尝时略苦,越嚼越香,而且据说还有清热祛火的作用,卖相也可以,除了树皮还有树花,不过看到树花估计没什么人敢吃。
【凉鸡米线】
由鸡丝和米线制成,鸡丝需要煮熟,以核桃酱和小粉做成卤汁,搭配着辣椒汁和蒜末,为了美观通常还会撒些葱花和芝麻,吃起来微辣,恰好的酸味,可以一碗滑下肚,除外云南还有蒙自过桥米线、弥勒卤鸡米线、德宏过手米线、昆明豆花米线、玉溪小锅米线以及分布于云南全境的卤米线、炒米线、臭豆腐米线、罐罐米线等。
关于大理的特色美食就介绍这么多,这里也写下几家在大理尝到的特色餐厅。
【古香园香格里拉牦牛火锅店】
如果在大理想吃到香格里拉特色美食,绝对得来大理古城的这家,古城仅此一家,环境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但味道绝对一流,很多店都用黄牛肉来充牦牛,这家用的牛是真牦牛。
同时也能吃到正宗的藏香猪,各种牛羊肉、松茸,火锅熬制出来的清汤底真的鲜美十足,光喝汤就能喝几碗,点了很多食物,基本都光盘行动了。
除此之外还能喝到一般酒吧很难喝到的香格里拉啤酒,一共七种,集齐可以召唤神龙了吧哈哈,老板是福建人,我从潮汕那边过来的,能吃到福州拳头般大小的鱼丸也是相当怀念呀,福州鱼丸很出名,老板带过来的味道也正宗。
【老倌豌豆粉】
这家是白族本地人经常关顾的,如果想吃正宗的白族美食,这家是不错的选择,不过缺点是大排档的环境,在门口摆几张桌椅的那种。
他家豌豆粉是祖传的豌豆粉,最有名的是油粉,祖先在大街小巷卖了50多年卖出了人气,进而开了这家,推荐菜有生皮、豌豆粉、猪血汤、冻鱼,人均消费还是30来元,经济划算。
【陈氏海稍鱼(五分店)】
这家也是当地的网红店,据说是大理十大美食名店,不过位置离古城还是有点距离的,得打车去。最出名的就是海稍鱼了,其实就是鲫鱼,大理这边的做法,鲫鱼骨头比较多,个人一般比较少吃,这家味道还行。
推荐菜有海稍鱼,铁板土豆泥(超级好吃),白切毛驴肉,永平黄焖鸡等等,就餐环境不错,还是值得来尝尝的。

【关于交通】

1,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到昆明站28公里,开车约40分钟,有机场专线直达,中转最好预上两小时的时间,昆明站经常塞车,还有等大巴的时间都要考虑进去。
2,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约20公里,可以坐4或8路公交车,约 50分钟左右抵达(6:30-20:30),票价2元;也可以坐崇圣寺专线车,票价也是2元,在大理古城下车;打车40分钟左右抵达约50-80元,淡旺季不一样。
3,大理机场到古城有机场大巴专线,约1小时,票价25元。
4,大理基本的景点都在洱海边,而环绕洱海一圈需要130公里,小景点还可以细细玩一段时间,所以基本上需要一天的时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包车了,1天400元左右,早上9点到晚上6点。而电瓶车电量一般在60-80KM左右,最多只能半圈到双廊,还要考虑返程问题,可以中午在双廊充电。最后一种骑自行车,洱海边好多地段都在修路,基本是不现实的。

【关于住宿】

大理洱海目前在治理,很多海景客栈都还没开,大多数人都选择住古城附近,游记中推荐了两家特色客栈,一家是因大理古泉而生的大理银箔泉客栈,另外一家是融居大理子园度假别墅(高尔夫店),能看到苍山、洱海、古城、三塔寺,以及最难观赏到的洱海日出,游记中都有介绍,这里也不详细展开。

【后记】

风花雪月古城开
洱海苍山次第排
玉塔生辉金殿衬
千秋佛国庶民来
最后就以郭沫若的大理七绝诗做结尾吧,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到大家,也预祝大家在大理玩得开心。

本游记著作权归@少年心之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