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泰国做为多数国人初涉东南亚旅游首选的第一站,以“购物”、“海岛”等关键词深入人心,但类似手信全一样、海岛都是团的抱怨近些年来我听的不少,于是乎此行曼谷和苏梅,便容我为大家发掘一些小众亮点,关于买买买、游海岛和住美宿,我有些不一样的推荐!

行程安排和注意事项

一、行程安排
day1
1、Chongqing重庆→Bangkok曼谷
2、入住AVANI Atrium Bangkok Hotel
3、Ratchada Train Market拉差达夜市
day2
1、Papaya古董家具市场
2、Asiatique The Riverfront曼谷河边夜市/摩天轮夜市
day3
1、Mae klong Market美功铁道市场
2、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丹嫩沙水多上市场
3、Amphawa Floating Market安帕瓦水上市场
day4
1、Bangkok曼谷→Samui苏梅岛
2、入住Royal Muang Samui Villas
3、邂逅Choeng Mon Beach曾蒙海滩日落
day5
1、欣赏Choeng Mon Beach曾蒙海滩日出
2、在酒店海滩玩水
3、南园岛涛岛浮潜
4、酒店SPA
day6
1、入住Muang Samui Spa Resort
2、渔人村夜市
day7
1、Samui苏梅岛→Bangkok曼谷
2、入住Anantara Siam Bangkok Hotel
3、Jim Thompson House
4、Siam商圈
day8
1、Bangkok曼谷→Guangzhou广州
二、注意事项
1、关于货币
①泰国机场和泰国城市内的兑换货币窗口均可兑换泰币
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泰国许多商铺都可使用(如暹罗商场、免税店、7-11等)
③国内的银联借记卡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可以直接取现(按当时汇率直接取出泰币),在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可以直接刷卡
2、关于通讯
①在淘宝上购买当地电话卡(可用于Grab打车软件注册)
②上网租赁漫游宝等能发射WIFI信号的机器,提前购买好目的地流量
3、关于交通
此行自重庆出发至曼谷,曼谷回程广州,以及在曼谷往返苏梅的大交通,我全程皆选择了亚航,不仅因它东南亚航线覆盖广,以及它越来越好的高空服务,更因为它车船联运的经济实惠和方便快捷。在官网买有带车船联运的亚航机票,自曼谷廊曼机场出发,可以飞抵洛坤或素叻他尼机场,飞行时长都是一个半小时,因为航次非常多,所以在出行时间的选择方面会更加随心。
在飞抵中转机场洛坤或素叻他尼后,找到有明确标识车船联运的柜台,掏出机票在登记册上验明身份,便可无缝衔接之后的行程。柜台工作人员会交给客人一张证明身份的贴纸,联系车辆并带领客人以最快的速度上车,车子是随到随走,完全不用担心因飞机延误导致接下来的行程一团糟。
专车接送从洛坤或素叻他尼机场出发到码头汽车站,全程均不超过2小时,再让喜欢到各地机场打卡的小伙伴多个打卡地之余,还能欣赏旅途中不一样的风景。到达码头后,还需到码头售票处换票,执机票、护照和身份证明贴纸即可换票。码头汽车站旁边就是登船点。
往返于苏梅岛码头和Donsak pier码头的船次也非常多,每班船的开船间隔时间也不长,两个码头之间的航程也只需一个半小时,若是对不同的出行方式有偏好,对自己把控出行时间有想法,想一个行程海陆空全用上,这样的车船联运行程绝对就是为你量身定制的!
城市交通我们搭乘了空铁、地铁、公交船、Grab叫的私家车和摩托车,tuk-tuk车、的士和酒店专车,除却在曼谷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实在严重,其他体验都还不错。还有几点需要注意的,一是搭乘tuk-tuk车砍价要狠,可以对照一下Garb的报价,通常对半砍差不多;二是打的要打表和自己开地图导航;三是一辆摩托车只能坐一个人,人多的情况下可以拜托已经叫到的摩托车的司机帮忙约剩下的车。
4、关于摄影装备
Canon 5DMARKIII、16-35mm f2.8、50mm f1.8、70-300mm f4-5.6;大疆御Mavic无人机;Iphone x

双十出游遇惊喜,高空首秀在亚航

选择双十自重庆出发的我,原本想着避开国庆黄金周,飞往东南亚的航线或许挺冷清,上飞机开启安睡模式,几个小时后落地就可以嗨玩。没想到登机后,我发现这架飞机居然几乎客满,并且一众美貌与智慧兼具的空乘非常吸睛。
待飞机高空飞行平稳后,我才知道高颜值的当班空乘只是前菜,全球第一场高空时装秀才是大餐!来自暹罗商圈的泰国本土品牌服饰,与亚航种草机完美配搭,也为我的泰国买买买行程增添了许多灵感。
在这班种草机上不仅有大秀围观,还有手信收,大把礼券和小礼品由走秀的小哥哥和小姐妹们亲自奉上,简直是颜礼双收,整个航程都开心到不得了!

不逢周末逛集市,琳琅满目鼎沸间

曼谷的周末集市享誉世界,各色集市内从服装、饰物,到箱包、美食等应有尽有,但若是非周末时间到达曼谷,又想逛集市,日头夜间究竟还有哪些可以趁兴前往的选择呢?
Papaya古董家具市场
Papaya Studio是我在前往曼谷的前一天晚上,于抖音上刷到的古董家具市场。据抖音内容介绍,它是由一个设计师出身,名为Khun Suphot的华裔老先生创立的。历经几十年的收藏,迄今为止在这5000平米的大仓库里,已有超过十万件藏品。而这个藏品丰富的仓库,也被许多慕名而来的人们誉为“亚洲第一复古收藏馆”,或“亚洲最大的古董家具市场”。并且抖音上还说到,由于铁路修建原因,这个古董家具市场将会在三个月后拆迁,那么本着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心理,我满怀好奇的走进了这个深藏在旧仓库区里的世界。
走进Papaya Studio,从门口的古色古香,到内里的金碧辉煌只是几步之遥,大件的家具、小件的工艺品不胜枚举,复古、耀目、选择困难症……当时我的心里瞬间所蹦出的数不尽的关键词,都不足以形容那一眼望过去的震撼。在一楼中庭站了许久,我终于平复了激动的心情,开始以冷静的心态围观这里的一切。
Papaya Studio由三层楼构成,藏品种类有家具、摄影摄像器材、电子音响、音乐器材、玩具、交通工具等,不仅品类丰富,陈列也因极具艺术性,让穿梭其间欣赏展品的我不会觉得枯燥无味。到店当天,我有幸见到Khun Suphot,据他介绍,Papaya Studio的大部分藏品均由他自欧洲搜罗回来,这个古董市场也并不会因为铁路经过而于三个月后拆迁,而是会在两年租约期满后才搬地方。
由于Papaya Studio尚属小众集市,不会有大波旅游团密集造访,并且老板非常欢迎来客在店内拍照,因此,这里除却可以选购心仪藏品,也不失为一个高逼格的打卡拍照地。
在Papaya Studio,我买了一个小的泰国传统编织罐和一个铃铛。据了解编织罐被曾经的主人用来装简易食物,时至今日仍旧功能齐全,用来储存茶叶之类需干燥放置的小件食品、物品完全没问题。而这枚铃铛则是产于英格兰,由Khun Suphot于1950年在法国买回,虽算不上旧物,但胜在造型和做工精致,陶瓷材质、翻花外观、内垂木舌和蕾丝挂绳,无一不深入我心。
美功火车铁道市场
于清晨来到美功火车铁道市场会发现一件怪事,那便是它周边都淹在水里,几个小时之后水又自会退下,露出地面的样子。
美功火车铁道市场不小,而最出名的路段便是这个两边尽是摊贩和商铺,中间有铁路的路段。
火车不仅每天会按点经过这里,并在这里设有一个站点,如同网传一般,身处这个网红路段的摊贩们在火车路过时会习以为常的将占道物品移开,待与时速十五公里的火车擦身而过后,恢复原状继续营业,唯一不同的是,这里即使是在旅游淡季,也围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吃瓜群众,如果想拍到喜欢的场景,可要看准时间,提前来占位才行。
美功火车铁道市场外围一层多售卖衣服、帽子、饰物、小吃、饮料等一看上去便是游客会消费的物品,而内里则主要售卖当地的肉、蛋、粮、油、蔬、果等于当地人而言更为接地气的食、物,妥妥的便是一个当地人的肉菜市场了。在美功火车铁道市场内层游逛,多为当地人在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当地生活气息还是非常浓郁的。
丹嫩沙多水上市场
曼谷的水上集市有许多,最出名的要数丹嫩沙多水上市场。此番到访的我们被酒店司机带到了一个私家码头,在这里我们因为懒得挪位再去到网传的上船地点,好一顿杀价才得到相应满意的结果。
在这里搭乘小船出发,我们一行四人时而平缓前行,时而乘风破浪,就在这时紧时慢的游览节奏中,走马观花了这一知名水上市场。
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商业化已经十分成熟,沿水道建起的各色商铺有售卖衣物、旅游工艺品、画作等,每每经过这些商铺,店家都熟稔的与船夫们打招呼,将船牵到进前去,极力销售自己的商品,态度热情,没有强迫购物的迹象。
最接地气的还属整条水道的中段部分,船只会掠过当地人生活的水上屋宇偶遇其他游客的手摇船,抑或当地人售卖水果、小吃的流动船只、简易摊档。
而行至河道狭窄或船只众多的位置时,“堵船”这一丹嫩沙多盛景便会再现。
在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内最让我心水的好物,还是这些由当地工作室画师创作的画作,不同的画师笔下带出不同题材的灵韵,于我而言便是最具当地特色的手信。
安帕瓦水上市场
从丹嫩沙多水上市场搭船可至安帕瓦水上市场,但综合费用和路程等方面计算了一下,我们在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已经体验了许久船行,在本就有酒店包车的情况下,自然还是做着空调车直达目的地更为方便快捷且实惠。
相较于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安帕瓦水上市场就小了许多,其内所售卖的商品更接近当地人的需求。
以海味为主打售卖商品的这里从鲜物、腌制品到干货应有尽有,价格也十分公道。
我和小伙伴在这里选了一家苍蝇馆子随便吃了点,价格适中、服务态度不错,味道也挺好,个人总体感觉是无功无过。
在安帕瓦的街边,我无意间发现了一个手工首饰小摊,许多以椰子壳为主体手绘的耳饰,花纹异域风情满溢之余,着实俏皮可爱,便禁不住喜欢买了三对。
拉差达火车夜市
逛毕日间的集市,曼谷的夜间集市亦是灯火辉煌,坐落在Esplanade商场后面的拉差达火车夜市便因其风格个性的酒吧街而扬名海外。
若是不泡吧,也可以逛逛这里的各色摊档,这里可谓是衣食皆有,卫生不忧,打破了我对集市大多卫生脏乱差的固有印象。
摩天轮夜市
傍晚时分来到位于曼谷Charoen Krung路的摩天轮夜市,可以邂逅笼罩在夕阳中,华灯初上的它。
由旧仓库码头改建而成的摩天轮集市由四大区域组成,这些区域分别为Charoenkrung District、Town Square District、Factory District、Waterfront District,其内虽然占地面积宽广,但皆分布得井井有条,标识明确,于我而言逛起来着实舒心畅意。
在这个夜市中最吸引我的还是一些泰国的本土品牌,就如我买到的这些个Posh手包,款式简洁大方、图案设计活泼可爱、配色也很是亮眼,不失为自用或当伴手礼的好物件。
在摩天轮夜市内一样也有很多美食摊档,从大排档形式到小资餐厅形式皆有,价格亦是丰俭由人。
AVANI Atrium Bangkok Hotel
在曼谷逛集市的这三晚,我入住了美诺国际集团MINT旗下的AVANI Atrium Bangkok Hotel曼谷中庭安凡尼酒店。
一开始选择这家酒店做为在曼谷三晚的居所,不仅因为它本身的品牌效应,还因它离我想去的几个集市都非常近,更因为它本就处于曼谷市区,在出行、觅食、甚至俯瞰城市夜景方面都十分具有优势。
果不其然,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走进这家酒店我便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体验,从方便快捷的入住、退房手续,到贴心、细心的行程咨询,都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他们宣传说到的“以饱满的热忱区实现更加美好的互联世界”的奥义。
酒店的早餐餐厅是我在几天时间里于酒店内,除了房间以外出入次数最多的地方。每天清晨半睡半醒间下楼吃早餐,我都能被餐厅门口对坐的俩大熊玩偶(酒店吉祥物)萌醒,再往里走,便是极具设计感的客座空间,亭台流水一应俱全,一饱口福之余,眼睛也是满满的享受。
在酒店的健身房楼层,还有精致的简餐餐厅,供刚健身完的客人补充体力,不过这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间餐厅窗户望出去的曼谷夜景,灯火辉煌间并不遮天蔽日的高楼们,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酒店内的日式铁板烧餐厅极具特色,进门首先要敲锣以示有客到,餐厅工作人员听到后会从各个工作岗位齐声欢迎。
餐厅内的客座空间选择多样化,但传统的就餐方式还是围坐在铁板烧台子前,在欣赏厨师的花式烹饪表演和与厨师愉快的交谈中,品尝每一道他精心烹制的美味。
做为日本料理中最高级别的就餐形式,餐厅内最有资格花式玩火的铁板烧厨师们,总是非常绅士的为我们展现美味之余的各种厨家礼节和技艺,用餐仪式感非常强。
而这家餐厅也很严谨的还原了日式铁板烧的用餐顺序,即从前菜,到海鲜,然后是沙拉,接着牛肉,最后主食。
这一餐吃下来,食材的新鲜程度和厨师高超的烹调技艺决定了整餐饭的赏味质量,而厨师的风趣优雅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用餐氛围,更是这家餐厅不可被忽视的加分项。
Baan Khanitha
Baan Khanitha是酒店工作人员为我们推荐的一家泰式风味餐厅,根据导航一路欣赏着曼谷河边的夜景步行可至。
走进这座外表犹如圣诞小屋的餐厅内,我发现里面别有洞天,以木质装潢为主体的泰国传统建筑风格让我眼前一亮,其内配搭的许多精致的传统泰国摆饰也让我目不暇接。在餐厅内游逛参观了许久的我还在餐厅的一扇门上发现了米其林的标志,询问过工作人员后才得知,这家餐厅原来竟是2018米其林推荐餐厅之一。
这一餐我们首先吃到的便是店家赠送的,在泰国已有百年历史的“Miang Kham”,这一道在泰国街头巷尾都广受好评的休闲食品,现如今在泰式餐厅里被作为前菜推广开来。用Piper sarmentosum的叶子,裹上香脆的虾仁、切碎的无盐花生或腰果、生姜和青葱等物,再涂抹上酱汁,吃到口中时,满是清新可口、香甜脆爽。
这一道“Roast duck and grapes in red curry泰式红咖喱葡萄烤鸭辣汤”,听名字像是黑暗料理,但在我品来味道猎奇之余,可谓美味当前,被精心烤制后但鸭子再用咖喱烹调,烤香的味道于咖喱浓稠的汁交汇在一起,再缀上葡萄的果香和清甜,着实是一道让我回想起来还会砸吧嘴的美味。
做为泰餐中最广为人知的冬阴功和芒果糯米饭,这家餐厅的出品也十分合我的口味,一餐吃下来,确认过味道,这绝对是我会再来的餐厅!

泰斗名家博物藏,别致美宿繁华间

在泰国,有一个传奇人物,他生于美国,战在欧洲,最后定居曼谷,在马来西亚旅游时失踪,他还兼具实用派建筑师、二战退役陆军、收藏家、设计师、泰丝商人这五重身份。异国他乡的环境和文化于他而言是滋养艺术的土壤,他的作品是融合了多方文化和个人风格的奇思妙想;他的收藏讲述了艺术品和宗教,以及文化迁徙的密切联系;他所治下的泰丝王国让许多人得以凭一技之长养家糊口……他身上金光闪耀的标签太多,不因他的神秘失踪而被埋没,反而随着时间的沉淀,愈加夺人眼目。他是Jim Thompson,他在曼谷为世界留下了一笔绝妙的文化瑰宝。
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
位于曼谷六号,甲心珊巷拉玛1路的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悬空着建在Saen Saeb运河上,它是由六座建筑组成的泰式花园。走进这个绿意盎然的园林,左边马路车辆的喧嚣、右边运河水巴的轰鸣,都一下子被隔绝在外,耳根清净,眼目也越是清明,一场文化穿越之旅就此开始。
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的建筑皆为柚木材质、榫卯结构,极具泰国特色的飞檐、尖顶等元素一样不少,它们由泰国各地“搬迁”而来,多为即将拆除的古屋,抑或是来自旧都大城,在建筑细节上具有代表性的房子,且多数房屋的历史已有两个世纪之久。
这些被搬来重建的房屋,外部整体结构沿袭了泰国传统的建筑造型,即高脚式建筑,为的是预防泰国雨季洪水的侵袭。它们内里的构造和软装,则在保留部分传统元素的同时,融入了许多相对当时比较前卫的西方文化。
比如,主建筑内部让榫卯结构建筑更加稳固的梯形门,衔接跃层的木楼梯,开阔的大厅,黑白相间的意大利大理石地板,以及卫浴设备完善的洗手间等。
Jim Thompson在房屋各处所摆设的物品也各有特色,皆由他自各地搜集而来。这些藏品不止被摆放在收藏柜里,还会放置在建筑群中每一个适合它们的位置上,或原样保留,或加以改装,使得物品与房屋得以更好的融合。也因此这些外部简朴、美观、实用,内里舒适、精致、奢华的屋子,被当地人称为“柚木别墅”。游逛在其中的旅人,就犹如走进宝库里的寻宝者,它们的故事,便是人们可以带走的财富。
Jim Thompson笃信基督教,但他却收藏了非常多关于“佛”的艺术品。
在主建筑的一楼大厅里,就有一座由华人雕刻师模仿青铜器佛像所雕刻的柚木佛像,该佛像眼部呈丹凤眼,极具中国色彩。
屋内墙上的画作,多是讲述佛陀的故事,许多被画在布上的作品非常难以保存,已经有明显的掉色痕迹。
主建筑的二楼大客厅,是Jim Thompson待客,以及检视他工厂制作的泰丝制品的地方,据说Jim Thompson总喜欢在检视泰丝制品的同时,从客厅望向合欢树后、运河对岸那一片属于他的工厂。但随着Jim Thompson的下落不明,这片工厂逐渐没落,直到全部消失,现如今运河对岸是穆斯林的聚居地。
在这个客厅里,由四扇窗户改造而成的四个壁龛,分别放置着缅甸政府所赠送的四座木雕神像。
客厅的小桌上还有Jim Thompson亲手改装的小鼓台灯。
穿过客厅便是主卧的所在地,卧室门是Jim Thompson自曼谷唐人街买回的当铺门改装而成,其上有中国传统纹饰和文字。
在主建筑外围的回廊里,有一座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无头、无手、无脚佛像,它是泰国陀罗钵地时期的产物,关于它的损坏众说纷纭,有可能因为战争,也有可能因为运输不当,还有可能是被偷了。在佛像的正前方,一面青花瓷转盘被嵌在一张八边形的桌子正中,这个转盘来自中国广州,转盘上勾勒的正是旧时广州十三行的繁荣景象。
在回廊一侧的楼梯角驻足,也能有惊喜发现,同样来自中国的四样物品,分别是被修补过的陶瓷鱼缸、清代特色显著的陶瓷鼓墩,以及中国“雕版印刷术”的产物:雕版。
在建筑群里逛上一圈,不难发现,主建筑以“将藏品生活化”为主要展览方式,其他建筑则以陈列馆形式展示藏品。
在Jim Thompson丰富的藏品中,来自中国的物品种类和数量众多,而在这些中国物品中,他又更偏爱瓷器,在这所房子的餐厅、卧室等地,皆能见到各种花样各异,功用不同,档次不一的陶瓷器皿。据说,这些瓷器多出自中国的景德镇,一些是由中国人带来泰国,Jim Thompson在曼谷唐人街遇见后买回来的,还有一些是当时泰国人订制的,具有中国特色,或者泰国特色的器皿。这些瓷器在他的泰丝王国中占据了“缪斯”的地位,是他泰丝作品设计的重要灵感来源。
在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靠近门口的地方,有一个专门展示泰丝部分制作工序的空地,在那里旅人窥一斑而难以知全豹,只能图个稀奇。而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陈列馆和售卖店内,亦只能欣赏到泰丝制品的成品,即使读懂了制作过程,也不过是纸上谈兵。
若想深入了解泰丝的制作工艺,还需去到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对面,Saen Saeb运河另一边的小巷子内,一处古老的家庭作坊里。在这个稍显简陋的房子里,年迈的匠人依然在用传统的手法织造泰丝制品。织梭来回移动和脚踏板上下停顿的声音非常清脆,合着匠人正听着的,怀旧风浓郁的泰语歌曲,时光仿佛也跟着反转,回到了泰丝最兴旺的时期。作坊内也有出售泰丝制品,都是传统花样,价格相对其他地方也会稍微便宜一些。
Anantara Siam Bangkok Hotel
想要近距离接触Jim Thompson的藏品,除了造访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还有一个更直接的方式,那便是入住位于美诺国际集团MINT旗下,Anantara Siam Bangkok Hotel曼谷暹罗安纳塔拉酒店内的Jim Thompson探险家套房,这个套房也是曼谷唯一一套Jim Thompson主题套房。
这个套房从入户的纹饰伊始,到床品、靠枕等一系列日常装饰,均选用了Jim Thompson品牌精制的泰丝制品。
浴室、衣帽间的木质家具、挂画等也多是从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搬来的藏品。
再看大客厅、小客厅和餐厅,来自Jim Thompson House & Museum的家具、花瓶、画作、泰丝制品亦是不胜枚举。Jim Thompson套房的设定,给予了人们一个以最近距离接触这位传奇人物藏品的机会,还让Jim Thompson的藏品在现实生活中可以再次被运用起来,难能可贵!
Jim Thompson探险家套房除了内装别具一格,外景亦是非常难得,自套房的窗户看出去便是泰国皇室高尔夫球场,时而经过的天轨与绿草茵茵的球场相映成趣,因着酒店本身隔音极好,天轨路过的声音只要不打开窗户便几乎无法听见,安坐厅堂,静赏这一幅和谐的城市画卷别提有多惬意了!
如果在Jim Thompson探险家套房内还看不够精美的泰丝制品,不妨移步酒店一层,在Jim Thompson专卖店了买上一两件趁手的精品带回家,自留或赠友都是不错的选择。
当我从Jim Thompson探险家套房的惊艳里缓过劲儿来,我才发现已有35年历史的老牌酒店Anantara Siam Bangkok Hotel原来竟也这样美。走进这里,我并未有丝毫觉得它老旧,贴心且温馨的服务,大堂那一幅让人赞叹的手工壁画,以及沉淀了历史、极具观赏价值的屋宇装饰都让我如入胜境!
并且酒店内的各色配套设施也都十分完备,泳池、健身房、Spa样样皆有。
酒店内的餐厅也十分多样化,泰式、意式、日式餐厅兼有,任君选择。
Siam商圈
选择住在Anantara Siam Bangkok Hotel还有一个非常好的理由,那便是到Siam商圈步行可至!
Siam Paragon,Siam Center,Siam Discovery这几大商场内从与国际接轨的箱包服饰,到泰国本土原创品牌产品,到各色美味佳肴都应有尽有。
可惜的是我因为行程太赶不能一一细逛,即使是这样,我还是眼疾手快的在其中一家原创品牌专柜买到了一个心水的护照包!

碧海蓝天离岛梦,安享淡季苏梅静

在曼谷嗨购了几天后,对海岛一直情有独钟的我果断决定奔赴苏梅。在苏梅岛上我尝试了大团出海一日浮潜,也尝试了在酒店海滩玩水,最后总结下来,我觉着若是没有熟悉的当地潜店,在淡季定个好酒店,在酒店的私家海滩上嗨玩绝对是上上之选。
Royal Muang Samui Villas
车船联运至苏梅岛后,我看见了举着牌牌在码头等候已久的酒店工作人员。
待我们上车,工作人员马上贴心的递来了冰巾和矿泉水,我们还惊喜的发现,考虑到接待的是中国客人,这个过来接我们的工作人员还略识中文,我们一路上英语混着中文的聊着当地风物,看着苏梅美丽的风景,只消四十分钟便绕了半个岛,来到位于曾蒙海滩的Royal Muang Samui Villas皇家芒苏梅别墅酒店。
来到酒店,早已预备好的迎宾甜品和水跟住房登机单一起被送到我们手边。快速办理好入住登记之后,我们就搭乘酒店专门接送客人往来酒店内的小车前往我们的房间。
这一次我们入住的是位于酒店一层的泳池套房,偌大的房间不仅古色古香,还装备齐全,每一个空间的分布除了非常合理,还很是宽裕。而我最喜欢的要数套房自带的泳池,不仅拍起照来可以做颜值担当。还能足不出户就痛快玩水,实在是非常方便!
由于园景房本就植物环绕,加上担心泳池有水更滋生蚊子,酒店早早贴心的为我们备下里蚊怕水。不仅如此,房间内还有每日供应的香蕉干小零食和晚安甜品,一切都非常妥帖周到。
从我们所住的泳池套房走出,没多远便可以到达酒店的私家海滩,酒店所在的曾蒙海滩因适逢淡季,游人并不多,走在沙滩边上,享受日光轻抚,海浪翻飞也是不错的享受。
若是非常喜爱水上活动,不妨跟酒店借个小船,在近海小划几下,与小伙伴来个竞技也着实好玩,但前提是要有安全意识。
曾蒙海滩还被誉为苏梅岛上最适合看日出日落的海滩,并且因为酒店区域的海滩又是酒店的私属海滩,因而我和小伙伴特地选择一天早起,踏着朝阳去看海,不曾想还碰巧跟早起踏浪觅食的两只汪星人一同组了队。
贪玩的我们总是赶不上夕阳西下,却还是在夜幕降临之际,邂逅了灯火初上曾蒙海滩。深蓝的天空、婆娑的树影和耀眼的灯光交相辉映,美的别致。
除却追逐日出日落和赶海玩水,在酒店预约个岩洞Spa也是不错的选择。提前跟酒店敲好时间,到点来到Spa馆,挑好喜欢的精油就可以开始享受服务了。
在宽敞的空间里,舒缓的音乐中,卸去混身的疲惫,这九十分钟按下来,别提有多爽畅了。按摩结束之后,工作人员还会奉上姜茶和水果,既能驱寒又能补充体力。
在酒店周边有非常多的餐厅,但吃了几家感觉还是酒店的餐厅最走心,除了常规美味的泰式餐品、水吧,酒店早餐厅的包类(如叉烧包、奶黄包)和烧麦味道深得我心!
南园岛+涛岛浮潜一日游
来到苏梅不出海潜水,会感觉就像来了个假的海岛,因着来得及没有熟悉的潜店,我们选择就近在酒店对面的旅社报了个一日团,费用不高,还挺方便,一早就有车来酒店接我们去集中。
车子兜转几家酒店,在接齐了人之后便开向码头,不多会儿就到了目的地。等待片刻,分派好导游,一艘船二三十人便出发前往第一站:南园岛。
出海当天天气略阴沉,不曾想越靠近南园岛却越晴朗。到达南园岛之后船上的一拨人去登高俯瞰,一拨人穿着救生衣去浮潜。就浮潜而言,南园岛近岸水域能看的东西寥寥,因着当日浪大,且是水母季,我没有穿着皮肤衣,因此也没有向据说景观不错的日本花园游过去,总的来说就是去跑了个海水澡。
午餐过后,我们还在涛岛水域浮潜了一段时间,在这里能看到的东西就比在南园岛水域看到的丰富些,除了斑斓的小鱼,还有珊瑚群可以围观。一天的行程下来,除了团餐难以下咽,其他也算是无功无过吧。
Muang Samui Spa Resort
在苏梅的查汶海滩畔,还有一处绝妙的居所,那就是Muang Samui Spa Resort~这家酒店位于热闹的市区,酒店外部配套设施齐全、车水马龙,走进内里又是一番鸟语花香、绿影葱茏的静谧世界。
这个酒店与我们之前住的曾蒙海滩的Royal Muang Samui Villas是连锁,风格相似,但是配置稍有不同。在这一家并非每间客房都有私家泳池,但空间也全是宽敞舒适,通透明净。
因着查汶海滩是苏梅岛最热闹的海滩,在淡季游人也不少,但好在酒店所在区域为酒店私家海滩,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客流,尚属静美。这一家酒店同样配备了翻浪板和独木舟,供酒店的客人免费租借玩耍。
酒店内设施齐备的健身房和Spa馆从颜值到功能都全部在线。
至于吃,酒店对面的这家餐厅就非常不错,不仅环境优美,菜品丰富,价格也非常实惠。另外,酒店临近唐人街和渔人村集市,在这两个地方也有丰富的餐饮选择。
Fisherman's Village
叫渔人村的集市位于波普海滩畔,在当地非常出名,如果会骑摩托车,可以在酒店租借摩托车,少许时间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集市内有售卖工艺品、衣服等,物品琳琅满目。
街道上,海滩边,还有大大小小多个食店供往来的游人选择。
我和小伙伴碰巧遇上国外电视台在采编新节目,于是便跟随他们的脚步,去到了这家餐厅里,这家餐厅有室内和室外两种客座空间。我们选择了临海的室外,点了少许食物和饮品,听着海浪轻拍,非常惬意。

写在最后

其实这一次的行程就是临时起意,在做攻略的时候都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收获。关于曼谷,我脱离了对它的固有印象,从大皇宫、佛寺走出来,才发现集市竟也如此丰富多彩;关于苏梅,体验过才知道选择一家优质的酒店,忘却繁复的日常,静静体会岁月静好才是我最喜欢的度假休闲方式。Bangkok购不够!Samui泰享受!集市没逛完,Samui没玩够,绝对还会有下一次!

本游记著作权归@懒鱼叨叨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