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一座叫海盐的小城

原来真有一个叫“ 海盐 ”的地方呀!
感谢近些年来的广告营销,提起 海盐 两个字,不自觉地空气里就漂浮起美好清新的香味。
海盐 味道的香水什么味呢?
James Heeley Sel Marin 海盐 中性香 ,混合着海水的咸味,拥有大海的通透潮湿,复合茂盛自然感的柑橘味,闻起来就像跃入海洋一般;祖马龙Jo Malone Wood Sage Sea Salt 鼠尾草与 海盐 香,闻一闻,清新得像木头在海 水里 泡到软,还有那岸边泡湿的干草垛子。
试试看,只呼唤“ 海盐 ”两个字,下意识的就让人忍不住深呼吸了啊,仿佛在草丛和碎石的海边散步,仿佛徜徉在潮湿的空气里,这一瞬间,被海风吹湿了头发。
吹散想象,来到现实中,来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 海盐 ”这个地方。
百科给到的地区注释是:
“ 海盐 隶属于 浙江 省 嘉兴 市,是 浙江 最早的建制县之一,始建于秦。 海盐 县地处 杭州 湾 西北 ,距 上海 118公里、 杭州 98公里。下辖9个镇(街道),陆地面积534.73平方公里, 江口 海湾面积537.90平方公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县常住人口为43.09万人。
1985年被国务院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是 中国 综合实力百强县。2018年11月,入选2018年工业百强县。2018年12月,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
和好朋友一起南下,
先来看看我们的 海盐 两天一夜行程单
DAY1(11月29日)
10:00 海盐 汽车站集合
10:00-12:30 前往丰义村,感受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
12:30-14:00商玉客栈吃澉浦八大碗
14:00-15:00 游览我国唯一融山、海、湖为一体的南北湖风景区
15:00-17:00 黄沙坞橘园
17:00-18:00 入住 海盐 杭州 湾大酒店
18:00-20:00 晚餐 盐味餐厅
DAY2(11月30日)
8:30 酒店退房
9:00-12:00 游绮园,品味慢生活
12:00-13:30 在猪猪乐园吃饭
13:30-17:00 体验可以满足你对猪一切想象的猪猪星球
17:30 返程

乘绿皮火车下江南

为了在一大早赶到 海盐 ,我和花子乘坐了从 济南 出发到 嘉兴 的绿皮火车。软卧往返节省了路费钱(大约是高铁的一半),也给了我们很有趣的体验。
绿皮软卧下 江南 全程要13个小时,为了应对漫漫长路的无聊时光,我和花子买了大量的食物,泡面、香肠、鸡蛋,瓜子……花子还带了海底捞的自助火锅。各种零食水果饮料大包小包,又在南站的周黑鸭柜台买了鸭脖子,花子忽然想吃麦当劳,于是我们在上火车之前又去买了套餐。
对照火车票找到了我们的火车包厢,把食物满满摆了一桌子,霸气极了,感觉坐拥了整个 江山 ,打算在火车上开个小卖部了。
火车驶进浓浓的夜色里,咣当咣当的,有点兴奋,忙着拍照,上蹿下跳,拉了外面经过的乘客帮忙拍合影,上铺的大哥真是定力十足,在这样吵嚷的环境里依然能睡得昏天暗地。打开朋友圈定位,沿途经过陌生的城市,我们一起念出它们的名字。
自拍停不下来停不下来!
晚上睡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舒服,火车车厢不断撞击发出剧烈的响声,半夜1点钟,对面下铺上来新的乘客,他躺下以后开始打呼,听到上铺的花子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睁开眼,天蒙蒙亮,列车员提醒换票,七点到达 嘉兴 站,提着行李下车,外面是浓浓的白雾,等出租车司机来接。

海盐有个丰义村

乘出租车车程约一个小时,天渐渐亮起来,雾气散去,身边的风景可以被看清, 江南 好风光,到处还是绿油油的。到酒店入住,简单洗漱,我们正式开始探索 海盐 这座小城。
海盐 第一站,打卡 海盐 丰义村,丰义村初印象就是一大片粉红色的花海。真令人感动,在这个寒冬腊月里,南方还可以这么温暖,仿佛停在了初秋的温柔里。
绿色的湖水 粉红色的花
金灿灿的庄稼地里长的是?
水稻吗,嗯,我才发现自己连水稻和小麦都分不清,水稻上面一粒一粒的,是大米。
路旁的杉树挺拔,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色,记录着秋天渐变的色彩。
村子房屋上的壁画,也是金灿灿一片。
蓝天下的银杏树
临近正午,村子依然安安静静的。一路不见人影,有猫狗在路上闲逛,不冷不热的天气,温度刚刚好。
院落安静极了,推门进去,看见院子里的盆景,拍了一会照,依然不见人影。

南北湖上有小岛

离开丰义村,我们登高望远,驱车到白云阁。白云阁建于1997年,海拔165米,阁为三层建筑,高18.3米,面积594平方米,登阁远眺,可以看见南北湖全景,清风徐来,“楼观沧海日,门对 浙江潮”,气势宏伟,是观景品茗的好去处,有“浙北第一茶楼”之美称。
晴空下的白云阁,被郁郁葱葱的植被包围
下面看到的,就是 海盐 有名的南北湖风景区了,是唯一的山海湖三者结合起来的景区,是 浙江 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浙江 十大最佳休闲度假胜地之一。
山有层次,水有曲折,海有奇景,村有故事,依山、傍水、 临海 ,湖的南端是海,闻名中外的钱江潮就在此形成,既能欣赏钱江潮源、石帆蜃气等奇景,也能海边拾趣,湖的四周山体连绵,植被丰富,有松、竹、茶、橘…
南北湖和西湖一样,同属于泻湖,面积1800亩,三面环山,一面 临海 ,湖形曲折,特别是与西湖苏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鲍堤,不长不短地横贯湖的东西。
看到湖上的小岛了吗,下一站我们就要上岛了。
湖光山色,这一幕真是很 江南 了。
踏着木桥,走上小岛。
一条木桥通往小岛
残荷
小岛真的太小了
岛上香 樟树 挺拔

黄沙坞橘园摘橘子

赶在太阳落山之前,我们到 海盐 县的黄沙坞橘园摘橘子。
这片橘园已经有七百年的种橘历史了,特殊的地貌,三面环山一面环海,使得这里的橘子特别甜。
海盐 的橘子种植区主要都集中于南北湖及其黄沙坞山村一带,黄沙坞面积约一平方公里,被誉为“浙北桔园”,人称“世外 桃源 ”。
夕阳为整片橘园罩上了一层暖光
摘橘子一定要用剪刀剪,用手生拉硬拽的,橘子会破掉。
夕 阳西 下,温暖的光照着熟透的桔子像一个个小红灯笼,漫山遍野的,是橘子红了。🍊
站在橘子树下边摘边吃,奈何天很快黑了。感觉可以在橘子树下待一个下午。

江南私家园林绮园

第二天,踩着明媚晨光,乘着微风,我们来到了刚刚开门的绮园。
海盐 绮园, 中国 十 大名 园之一,主人原是清代富商冯缵斋,始建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解放后冯氏后裔将园宅献给国家。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晨到园子里走走,初 日照 高林,温度刚刚好,朝哪个方向看去都是景。
中国 园林的审美是很私人的,不讲究对称宏大,任着设计者的诗意和任性,顺势而为,高者成山,低者成池,绮园里地势最低的一块地,温度也最低,修砌了石桌椅,给大小姐在酷暑天弹琴用。
园子里古木参天,银杏紫藤缠绕,落叶缤纷,怪石嶙峋,亭台楼阁看似没章法又有着深浅明暗和虚实呼应。抚去石椅上的黄叶,小坐,流淌在头顶植物上的阳光是金色的,这么大的园子,停下来,却处处是自成格局的小空间,在此获得的不被人注视的自得其乐是古典的。
绮园是 浙江 省内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典私家园林,无论其规模、完整性、还是艺术水平都是罕见的。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多次考察,赞叹不绝,撰文称“此园浙中数第一”。中央电视台曾来绮园拍摄电视剧《红楼梦》、《聊斋》等外景。
跟着图片,我们一起来走一走园子。
绮园位于 海盐 县武原镇海滨东路,树木的影子斑驳地投射在墙面上。
一起活动的小伙伴玉米穿了汉服,还是
绮园的面积不大,但景致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有“绮园十景”:“别有洞天”、“潭影九曲”、“美人照镜”、“四剑探水”、“晨曦罨画”、“蝶来滴翠”、“海月小隐”、“古藤盘云”、“幽谷听琴”、“风荷揽榭”。
别有洞天,就是下面的拱门,是指月洞形的拱门将喧嚣的城市和园林分成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走进门,园子内别有洞天。
中庭的盆栽
安静又寂寞的长廊
天井投射进来的光
传说天井透露出来的光象征着财富
大宅是黑白的
古树
园子里有小桥,这里是园子里的晨曦罨画一景。
晨曦,水中景色如画,正如桥联所云:“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桥将清池分成东西两水,桥拱与倒影相合成镜,实物与虚桥构成双桥,有似彩虹落水。
潭影九曲
曲桥跨水变幻多姿,轩厅隐林稳重端庄,一泓碧水掩映天幕,蕙枝摇曳 紫云 穿桥。
低地势处的石头桌椅
满屋顶的落叶
叶子落进水中
数百年的银杏树到了秋天,金灿灿的,洒满地,一层一层叠着,厚厚的像毯子
路面上、石头桌椅上,阳光在叶片表面穿梭。
银杏叶子铺满路面
直到长出青苔
怪石嶙峋
幽谷听琴
山势回环萦绕,峭壁之下自成幽深之谷,谷底有潭,潭中有岛,岛上有石桌,上架古琴,抚琴释怀,幽静闲
十景之一,古藤盘云
数百年的紫藤盘根如巨蟒缠绕着 大树 直上云霄,伴以古木顽石,苔藓山草,为 中国 园林所独见。
制作酱油的地方

海盐民间手工艺馆

绮园出来之后,踏上一条步行街,街上有卖奶茶零食的铺子,还有一家 海盐 民间手工艺馆,门票15元。
在典型的 海盐 大宅里,
海盐
倡导清官反腐的廉洁的一个

猪猪女孩来逛猪猪乐园

我们来到了 海盐 一个特别可爱的景区,猪猪星球景区,作为一个大龄少女,在这里做了很多很多不合时宜的事,嘟嘟嘴和猪猪拍海量照片,抢小孩子地盘做了香肠,和小伙伴在球球海里面
连拦车的
大楼上有猪
墙上贴着细心
猪猪星球儿童活动区
一起动手做一根香肠~
肉馅搅拌好之后放入压
把肉馅压进

海盐澉浦八大碗

说完 海盐 的景点,我们一起去尝一尝 海盐 的美食。
商玉客栈是 海盐 非常有特色的民宿,也可以在这里吃到最特色的 海盐 美食。餐厅建在一片园子里,园子有着 江南 庭院的雅致。在二楼包间入座,远眺可以看见青砖白墙的房屋,树的叶子是黄色,在暖阳下闪闪发光,园中池子在喷着水,水中有鱼,有船,池子边的树上结着大柚子。当地人说这里的柚子树是用来观赏的,一棵树如果光秃秃的会很难看。
在商玉客栈可以吃到 海盐 非常传统的澉浦八大碗
开始上菜,澉浦八大碗的历史要追踪自元代澉浦杨家:杨梓六十大寿时的宴请,杨家子弟演出了八仙庆寿,杨家后厨认为八这个喜数好,就准备出了八大寿菜。“八”是大喜,杨家宴席用八菜,老百姓办宴席也跟着用八菜,每一个碗菜,根据谐音被取了巧妙又吉祥的名字,让老人非常开心,广受好评,渐渐被模仿和流传下来,成为 海盐 婚纱嫁娶必不可少的菜式。
“八大碗”有两个冷盆、三大热菜、三热炒,每道菜都有一个吉祥的名字,满满都是祝福。两冷盆:长生果,寓意长生不老;白斩鸡,“鸡”(机)会常在。三大菜:富贵一方(肉)、年年有余(鱼)、扬誉四海(羊)。三热炒:久披皇恩(韭黄炒肉皮)、运筹帷幄(肉丝炒大蒜)、子孙绵延(老笋干丝)。经过长长的时光,“八大碗”已经衍生出好几个不同版本,但东坡肉、红烧羊肉、红烧鱼、白切鸡、韭芽肉皮、高汤笋干,已经在“八大碗”里“定居”了。
除了八大碗之外吃到的 海盐

海盐人自己的餐厅

盐味餐厅: 海盐 人自己的餐厅
晚上我们到一家叫“盐味”的餐厅尝尝 海盐 人当地美食的味道。“盐味”代表 海盐 人自己味道的餐厅,专注于做本地农家菜、海鲜。餐厅生意火爆,一进门有热气腾腾的笋丝、炖菜,制作豆皮的摊位都用来展示。精致艳丽的菜肴贴满一面墙。
盐味所有的食材,每天由厨师亲自去市场精心挑选,最新鲜的食材才能留住食物最自然的味道。这种“盐味”如家人般,用它熟悉、温馨的味道给远在他乡的游子带去温暖。这种“盐味”如 海盐 人般,用它淳朴、自然的味道征服全国各地食客的味蕾。
走进“盐味”,亦如走过 海盐 大街小巷子般,墙壁上的壁画生动有趣的讲述着每个小镇故事,再加上将海盐 的各个街牌融入到整个餐厅中,利用城镇名称作为包厢名,将 海盐 的整个面貌都包含其中,仿佛可以做一个天马行空的白日梦。这里的美食非常多,行程还未开始,口水已开始流满地。
来看看我们吃的菜
陈醋凤爪、爽口云耳、捞汁翡翠丝、白切鸡、尖椒皮蛋、生焖海鲜煲、特色桂鱼锅、野生海白虾、地瓜牛排、鸡汤捞全素、农家香芋、石锅香米饭、茼蒿、黄鱼响铃、红烧土猪肉、手抓秘制腊龙骨、手工豆腐皮、大骨头炖山药。

猪猪乐园的江南菜

猪猪乐园的餐厅能吃到什么?猪肉 汉堡 、香肠吗?大概是带着对快餐的预期,看到了这么精致的 江南 菜,真的很惊讶。菜肴并不便宜,却精致用心,道道菜都是一出戏。
首先让大家纷纷举起相机的是冒着仙气的 江南 野菜石榴包,一个个指头肚大小的野菜包被挂在盘中的树上,腾云驾雾的,根本不舍得吃。
墨西哥 卷饼配豉油肉
肉皮上裹满脆生生的糖衣,
挂满
爆炒无抗猪肝
醋汁两头乌蒸 三门 青蟹
七味粉黄金豆腐
番茄有机花菜
松露油仙鲍焖土鸡
芬兰 欧米伽3雪花顶级猪小排
白金肉松包收尾,热气充满着松软的薄薄的面包皮,一口下去肉松喷香。

本游记著作权归@请叫我安大侠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