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丽江这边的蓝天白云,一年中总会来上好几次,而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惊喜。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变得佛系,不再喜欢把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找一个院子睡到自然醒,享受古城的每一缕阳光,到周边拍拍照片,感恩生命中恰如其分的美好时光!
2018的最后几天,我又来到了丽江,而这一次我遇见了下雪的丽江。
这篇游记讲述我眼中丽江那些好玩的地方,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预告

旅行和生活一样,为了遇见更好的风景,我们总是朝着希望的方向行走,一路上磕磕绊绊,便构成了生命年轮中极珍贵的一瞥,铭刻在心中挥之不去。
2018过的有些佛系,发生的一些事情也让我自我怀疑。当站在高处看风景,觉得豁然开朗,放下手机,不理会所谓的点赞之交,挺好。
在我看来玉龙雪山是丽江的灵魂,在海拔4860米的雪山之上,每一次呼吸和心跳感受都如此真切。
2019的第一天,我在云杉坪遇见了下雪的丽江。
像个孩子一样在林间欢笑奔跑着,暖阳透过指缝将温度留在了手心,热度却进入了眼眸。
清溪水库算不上一个热门的打卡地,却难以忘记初次见到它时的美丽。
束河古镇更像是一个浓缩版的大研古镇,只是这里更加幽静,踩在光滑的青石板上,听着潺潺流动的溪水声,探一探街边的小店,一天就这样过去。
旅行路上总喜欢寻找特别的拍摄点,在高处看束河古镇别有一番味道。
没有行程的一天,在客栈里享受一场花园下午茶,想说这样虚度的时光太美好。
白沙古镇后面的福国寺是一个可以看见雪山的小众打卡地,然而最美的风景依旧在路上。
在束河住的这几日几乎每天都在拍照,客栈楼顶十分钟的成果,想说有个会拍照的朋友真幸福。
白沙壁画后院有棵百年银杏,和小和瘫坐在院子里,看着银杏叶在空中翩翩起舞,烦恼也跟着消失。
第一次听说蓝月谷时觉得它的名字好好听,晴天的蓝月谷如同一块蓝宝石,镶嵌在玉龙雪山的脚下。
丽江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光滑洁净的青石板路、土制结构的房屋、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与来来往往的人群构成了灵动的风景。
花无双的楼顶几乎要被客人踩烂了,不过亲测感受告诉你,你应该试试从这个角度来看狮子山
文昌宫拍全景,忘记了时间,等来了灯火璀璨的夜丽江。
一个小伙伴说我像个摄影爱好者,对于各种风格的照片总是喜欢尝试,虽然有些惨目忍睹,然而每次拍完后都能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开心许久。

又见玉龙雪山

我国古城众多,其中保存完好、历史悠久的也不少。但是在这成千上万的古城中,仅有两座古城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丽江古城便是其一。
但在我看来,丽江古城的灵魂却是这玉龙雪山,一次又一次的丽江之行,让我对雪山越发着迷。
丽江的朋友小和总是能带我找到一些小众的拍摄点,而我还是那个为了拍照乐此不疲,不爱冲锋衣,穿着裙子同她爬山的女汉子。
在往雪山公路进景区方向,途中会经过一个雪山远景的拍摄点,在公路的左手边,看着停了很多婚纱拍摄车的就准没错。
当地人在这里种了几棵枯树,供婚纱摄影机构和游客拍照,有时候会被收取30一个车的门票,如果选择和马拍合影,也只需要50块钱,虽然不那么正规,但在我看来还是很划算的。
很喜欢这棵枯树,树干造型独特,在雪山和蓝天的衬托下,拍出来真的是炫酷无比。
虽已是12月底,丽江的早晚温差依然很大,夜晚能到零度以下,白天一度飙升到十几度。
我对这里的阳光又爱又恨,爱它带给人的温暖,恨它的紫外线对皮肤无情的伤害,却在美景前面一次次的妥协。
对于外地的朋友来说,并不是一年四季都是超人品的可以欣赏到它,每年10月至来年4月是丽江的旱季,这个季节看到雪山的几率大大增加。而每年6月至7月的雨季,算不上一个好的时机。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未见牛羊,在雪山脚下尽情奔跑,有种久违的自由。
玉龙雪山景区附近有甘海子,而这个拍摄点有大片的水池,天气好的时候,湖面清晰的倒映着远处的玉龙雪山,十三峰逶迤蜿蜒,犹如一条腾空翻跃的白龙,随时准备着跃入奔腾不息的金沙江中。
许多游客在这里骑马,在雪山脚下体验一下骑马驰骋在草原上的感觉也是不错的。
走近发现湖面已经结了冰,拾起一块在手中,如同玻璃一样透明。
如果刚好要去玉龙雪山,不妨在这里刹上一脚,想必也会和我一样惊喜这里的风景。
雪山大道一路上的风景都还不错,但这条路是单行线。回程路上有个悬崖也很适合拍照。
登上悬崖,古城另一端的风景如同画卷一样舒展开来,心情也会豁然开朗。
年纪越大,我也开始喜欢人小的照片,大概是不想面对脸上的法令纹。
我们都活在点赞之交的时代,有时候真的该放下手机,回归到自然中,或许才能找到自己最初的模样。

【云杉坪】我遇见下雪的丽江

玉龙景区还有一个打卡圣地就是云杉坪,相比游人如织的冰川公园,这里游客不多,是隐藏在原始森林中的高山草甸。
如果已经交了了进山费,则只需要花60元购买观光车票和索道票,就能到达云杉坪景区,它被视为纳西族神话传说中的“玉龙第三国”的入口处。
在白水河山庄坐缆车,只需十分钟就能到达缆车上站。树林间铺设着木板栈道,沿着栈道向前,只见山林间居然还有昨夜的积雪。
走路十五分钟就来到了中心草甸,这里有着神秘而美丽的古老故事,传说云杉坪是纳西族第一对情人殉情之地。
站在草甸和森林边缘,内心会有一种神圣的敬意。
白雪覆盖着草甸,就像童话世界一样美妙,雄伟的玉龙雪山近在咫尺,千年冰川清晰可见。
这片草甸在雪山与森林间形成了一个天然屏障,玉龙雪山庞大的身影仿佛从空中俯视着这里,像严父慈母般将草甸拥入它的怀抱。
因为云杉坪的海拔3240米,容易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建议走路的速度不要太快。
被原始苍翠的云杉林所环绕,一眼望去,满眼都是翠绿欲滴的舒适感。
阳光洒在树林间,把树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地上雪白一片,这场景梦幻极了。
今年冬天遇到的第一场雪景,我着实有些兴奋,在雪地里玩个不停。
捧了一堆雪,让小和给我抓拍,这里的雪真的是冷的刺骨,可依然掩盖不住此刻内心的激动。
据传说纳西族开山鼻祖是开美和于勒排,他俩如蜂花恩爱的爱情生活,却被一夫多妻制的封建婚姻破坏扯离,他们向往自由的爱情生活,便双双上云杉坪殉情。
故事有些凄美,可云杉坪上的景色却如同仙境一般,空气质量也是超好。
超喜欢树林间的光影,万能小和又给我拍了一组稳稳的游客写真照,超级满足。
今年的第一场雪景,居然是在云杉坪遇见,只能说是丽江每次都能给我惊喜。
云南的阳光很厉害,所以即使是冬天,是要有阳光照射的地方都不会太冷。
然后玩雪的时候被狠狠的打脸,捧在手心里的积雪正在慢慢融化,那股寒冷从手指冷到了心底,别提有多爽酸。
小和说丽江的冬季虽然偶尔也会下雪,然而能拍到这种雪景照片可以说非常难得,感觉自己真的超幸运。
雪地里掉落的野果成了这片森林最鲜艳的色彩。
在云杉坪,感觉玉龙雪山近在咫尺,随意一拍都是一张大片。

【清溪水库】-最美不过初见

对于大多数游客而言,清溪水库是陌生的名字,极少数人把它当作一个景点来打卡,而我却十分喜爱这里。
难以忘记初见时的惊喜,湖面倒映着远处的玉龙雪山,雪山的轮廓在水里显得十分清晰,一阵风吹来,倒影消失不见,整颗心都跟着平静下来。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似乎已经淡化了对四季的印象,初冬的丽江,却还是秋季的景色,那一抹金色,让我惊喜来自季节的变化。
金黄的柳树,伴随着风吹发出沙沙响声,一片片在空中飞舞着,最后在水面着陆,那场景真的是美极了。
清溪水库是丽江饮用水源地之一,早晨的大坝上都是晨练的人们,对于生活在这附近的本地人好是羡慕。
丽江的蓝天和白云总是很纯粹,连空气里都弥漫着一种舒适的祥和。
阳光照射在水面上泛起层层波光,就像钻石一般耀眼。
和小和坐在大坝上聊起了天,两个人像是相识多年的好友一般,走之前小和特意给我拍了几张游客打卡照。
小和说本地人周末很喜欢来清溪水库嗮太阳,这里也是不错的日出观景点,想必以后会经常来清溪水库吧。

【束河古镇】

相对于丽江古城的热闹,我更偏爱安静的束河古镇,每次来丽江总会选择过来束河住上几日。
原本想定之前住的听花堂乡谣店,无奈没房了,被安排在了隔壁的陋室店。
这家店古色古香的环境和束河整体的调调倒是很融合,院子超大,老板给种满了各种鲜花。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清晨的束河像个安静的姑娘,被古城温暖的光唤醒,放慢步伐,感受束河古镇的闲适。
束河也有一个四方街,长宽不过30几米,作为古镇的商业中心,有四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水流环绕,为丽江坝子最古老的集市之一。
古时候,束河四方街设有夜市。人们举着火把逛夜市,穿行在青龙河畔,如夏夜流萤,成了一道风景,叫做“夜市萤火”。
古镇的青石桥永远是人最多的地方,这座桥长25米、宽4.5米、高4米,全部由石块垒砌,被列为丽江古石桥之最,可见束河在丽江历史上的经济文化格局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四方街不远处是国内唯一的茶马古道博物馆,道尽了茶马古道的艰辛与荣耀,对茶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束河古镇更像是一个浓缩版的大研古镇,只是这里更加幽静,踩在光滑的青石板上,听着潺潺流动的溪水声,探一探街边的小店,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古镇西北角的九鼎龙潭是古镇上溪流的水源地。龙潭水不深,夏季不浑,冬季不浅,能看到束河八景中的“倒映雪山”、“断碑敲音”和“鱼水亲人”。
九鼎龙潭旁边有条小路可以通往后面的聚宝山上,这里不但能看到束河古镇的全景,还有几棵造型奇特的树干,想着有机会一定要来拍照。
小和带我从古镇的另一边上到了聚宝山上,山顶上藏民们挂满了祈福经幡,在风中自由飘扬。
这里几乎没有游客,上来的路不太好走,一只狗狗爬到山顶,气喘吁吁的样子很可爱。
山顶是拍束河全景的绝佳位置,密密麻麻的老建筑在眼前依次展开,一眼望去着实壮观。
四方街往西到头,一条小巷子往上有两家最佳观景客栈,客栈环境一般,但却成了婚纱摄影机构喜爱的拍摄点。
每人收费20元,楼顶装了天空之镜,可能是人太多镜面有些花,跟老板借了块毯子,和小伙伴拍到几张喜欢的照片。
回到客栈竟然遇见了粉色晚霞,连忙拿出相机拍了一张,只是现在的画面不及眼睛所看到的美。
客栈里面有个小酒馆,晚上不出门就能感受束河的小资情调。
歌手是纳西族的小伙子,擅长唱民谣,我不大喜欢酒吧的喧闹,点杯小酒,听听民谣也是不错的。
从山上下来没来得及吃晚饭,小酒馆还有小吃和米线售卖,点了份招牌的土鸡米线,好吃到哭~
听客栈的妹妹说,束河古镇的打跳是在晚上8:30,好奇心作怪,让她特意陪我去四方听音逛了一圈。
夜晚的束河十分安静,几乎是一夜安眠。

——享一场花园下午茶

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不用逛景点,去上次住的乡谣店喝个下午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上次来束河就爱上了这个开满鲜花的院子,冬季的花相比春季少了许多,不过院子里的阳光还是一样的温暖。
推荐玫瑰下午茶,68元/套的价格只能说超良心,一杯咖啡也才二十几元,相对城市里来说这个价格真的是很感动了。就算不在店里住也可以过来享受一场花园下午茶。
喷泉的水声让院子显得十分热闹,浓浓的美式乡村风格让人十分喜爱。
院子里多了一只可爱的大熊,激动的先和大熊来个熊抱。
这个惬意的午后,在这个偏安一隅,避开世俗讨扰,享受一段柔软的时光。
在素年锦时的光阴里,细品岁月静好。

【福国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小和带我去白沙后面一个小众景点福国寺,然而最美的风景依旧是在路上。
从白沙村子里穿过,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路边的一处制高点,几乎能将整个古城的风景尽收眼底,停下车来拍了几张。
小和带的白帽子和这身毛衣很混搭,拍照的同时保暖性也非常重要。
上次在大理跟着小和也是各种小众秘境打卡。
路边的一个山坳是她上次带客人拍照的时候发现的,刚好能拍到与玉龙雪山的合影。
高处看白沙古镇,还是很原滋原味的纳西风格建筑,田园村舍,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象。
这座古色古香的寺院便是福国寺了,建于明朝,早为木氏土司的家庙,后成了藏传佛教寺庙,为丽江五大寺的“母寺”,也是云南最大的噶玛噶举寺院。
福国寺建筑精美而庞大,而少有游客,这里不但能感受古庙宇的文化沉淀,还能看到玉龙雪山。
寺庙对面的树林也强烈推荐,正午的阳光洒在林间,露出斑驳交错的光影,十分有趣。
坐在地上晒晒太阳打打盹,也是超级舒服的。
从福国寺回到束河太阳还没落山,同小和玩性大发,跑到客栈楼顶拍起了照。
听花堂楼顶的天空之境观景视线很好,在几块毯子的装饰下,天空之镜又多了份不同的味道。
连连夸小和的毯子买的好,话说有一个会拍照的朋友真的很幸福,感觉天天都在拍写真。
日落时分的阳光特别的温暖,感觉整个人懒洋洋的。
旅行不就是为了缓解压力,看更好的风景,也是找个机会来放空自己。

【白沙古镇】-我心中老丽江的样子

束河古镇不远处的白沙,也是我在丽江最喜爱的地点之一。
从丽江古城到白沙古镇大约十公里,当年洛克笔下的丽江写的就是白沙和玉湖村,所有这里游客时不时能看到许多外国友人的身影。
历史上白沙村是木氏土司家族的发祥地,也是纳西族进入丽江坝子最早的定居点。明初纳西族人土司才把统治府由白沙村迁移到大研镇的木府。
古镇不大,一小时也就能逛完,古老的牌坊,青石板的街道,多了分古朴与自然。
白沙的店面我个人非常喜欢逛,时不时能看到一些手工老绣片和古董,经常喜欢的挪不开脚,然而这些手工艺品价格总是不便宜,于是我就成了老板们讨厌的那种只看不买的客人。
这里的店面大多都是纳西本地人开的,想比大研古城没有那么商业化。
来了几次白沙,四方街上那几位老奶奶的模样几乎都认得了,她们每日在同一个位置摆摊卖蔬菜,而我每次经过,都会忍不住拿相机偷拍两张。
朋友问我为什么喜欢白沙,大概是因为10年前我没有来过丽江,而白沙是我想象中老丽江的样子。
而白沙最出名的莫过于白沙壁画了,小和说白沙壁画里有一棵百年银杏,此话勾起了我的兴趣。
虽然丽江古城已经取消了检查游客的古维费,但进白沙壁画就需要花30元门票和80元古维费,有点心痛钱包是真的。
进入园区直奔院子里的银杏树,初见这棵四百年的老银杏时,还是被惊艳到了。
都说“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感觉自己来晚了几天。但此刻的满地金黄,大概是对秋末最好的诠释了。
寒风吹过,发出一阵“沙沙”声,树叶就像一只只金色的蝴蝶,在树梢翩翩起舞。
白沙壁画是丽江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对各种宗教文化和艺术流派兼收并蓄,独树一帜。它的绘制从明初到清初,先后延续了300多年,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

【丽江古城】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丽江 ,代表着不同的意义。
很喜欢丽江的慢节奏,曾经的梦想是在这里开一间客栈,这个梦想渐渐被淡忘,而每次来总是习惯找一个喜欢的院子发呆嗮太阳。
丽江古城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古城区,地处云贵高原,虽处高原,却终年能看见雪山,四季气候分明。
丽江因其方便的交通,成了去香格里拉 、 泸沽湖 、 大理等地必经的中转城市。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大家口中所谓的丽江古城其实是指大研古城。
四方街是这座古城的心脏,整个街道为长方形,曾在明清时期,四面八方的人都会来这里做买卖,可以说这里也是古代人们商贸枢纽、茶马古道上的交易中心。
今天的四方街依然是古城最具魅力的闹市,四周铺排开来的小店与美食星罗密布,让人目不暇接,游人如织十分热闹。
每天早上,四方街上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老人围在一起打跳是也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旁边就是酒吧一条街了,木桥连接着街道和酒吧的大门,许多人都说丽江是个夜间才醒来的地方。而清晨的酒吧一条街却有着不同的味道,这里的一米阳光好多,到处都写着是总店,总是傻傻分不清。
古城的北门的大水车是大研古城的标志,时常这里会有游客排队拍照的情况。
大水车共有两个,当地族人有称它们为“子母水车”,也有叫“情人水车”的,反正都是一种意象。
大水车旁的长廊里挂满了许愿风铃,伴随着微风发出动人的声音,每一个许愿风铃的背后都记录着一份诚挚的祈愿。
大水车前的广场上,也时常看见许多纳西族人在“打跳”。和广场舞不同,她们的舞蹈动作都有将日常生活融合进去, 比如织布、农耕等,动作相对简单易学,不少游客也跟随着一起舞蹈。
古城里景点不多,我喜欢不做攻略在巷子里随意走动,说不定下个路口就能遇见喜欢的风景。
在古城,总能听到潺潺水声,溪水从上至下缓缓流淌,遍布古城里每一个角落。每逢节假日,河道两边都会摆上鲜花,也是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丽江古城里的客栈好几千家,游客走在古城里会容易迷路。
三眼井,顾名思义,这是排列整齐的三口井,关于它的用处非常有讲究,因为这是纳西先民们的独特用水方式,可以说是全世界都独一无二的。
第一口为泉水源头,水质清澈,所以是居民们平时使用的饮水。第二口井,主要是用来洗菜和洗涮炊具的。而第三口井就是洗衣服专用,最后水会从第三口井排入水沟中。
这种特别的制井方式体现了纳西族人古老的节水环保观念。
迈进木府庄严的红色的大门,顺着中轴线就可以看见万卷楼、护法殿、光碧楼、玉音楼、三清殿等建筑,无不精美绝伦。
天雨流芳牌坊位于通向木府的路上,“天雨流芳”这四个字就是纳西语里“读书去”的谐音,也特别有意思。
木府作历代木式土司的府邸,是丽江古城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 丽江 ”。
然而我来了丽江很多次,却一次都没进去过,想想有些搞笑了。
这次在丽江古城住的叫花无双,屋顶能看到狮子山和玉龙雪山的全貌。
似乎在大研古城睡到自然醒才是旅行打开的方式,但我想说早起在楼顶看一场日出旅行才不会觉得遗憾。
看了朋友的屋顶照要来拔草,这个屋顶就在花池上面,很好上去,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要小心不要把瓦踩烂了。
拍照建议一早一晚,楼顶有一个水晶球可以坐着等日落,运气好的话还能遇见一场粉色的晚霞。
天黑之前在客栈屋顶拍了几张照片至今都喜欢的不得了。
客栈旁边就是古城的新晋网红街,大研花巷。巷子不长,但这里的小店都很有特色。每一间都有一个主题,任性纯粹、又自成一格。
转角处,盛放的三角梅,流水潺潺,彩色的许愿牌,构成了一副撩人的景致。

——像本地人一样生活

丽江古城可以说是依山傍水,这座古城生活气息浓厚、建筑也精致古朴,让人向往这里的生活。
逃离了雾霾,不用理会各种烦心事,学着像个本地人一样去生活。
来了几次丽江,一个早上无意间走入了古城边的忠义市场。这座雪山下的菜市,才是丽江生活气息最浓烈的地方。
忠义市场是丽江古城内现存唯一的一个农贸市场,市场里充斥着各种买菜的,土特产的商家小贩,也是纳西族本地人最密集的地方。
这里的水果和蔬菜价格都很便宜,弄得我都有想买菜做饭的冲动了。
市场里卖油炸玉米粑的小摊前挤满了人,2元一个又香又脆。
阿丽妈妈的蜜饯在这条街上卖了许多年了,有点惊叹丽江人做蜜饯的脑洞,居然还有辣椒蜜饯。如果想带些特产回家,不如来忠义市场逛逛。
古城里的网红水果切盘每家生意都很好,然而价格却和这里相差好几倍。

——丽江全景最佳位置

古城有几千家客栈,寻一个高处欣赏丽江古城,也是旅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文昌宫和万古楼都是观丽江古城全景的绝佳位置。
许多观景客栈和餐厅观景视线也非常不错,而文昌宫是免费的。
“ 文昌宫”始建于清雍正元年,至今已有二百八十多年的历史。它是丽江古城内最大的庙宇公园,集道、儒、佛三教于一殿。
初冬的文昌宫,院子里的几棵古树给了我大大的惊喜,树叶变成金黄色,比银杏还要好看。
丽江古城北依象山,西枕狮子山,东南连接宽广平川,春季东风徐来,夏季南风通畅,冬季西北寒风被挡,堪称春暖夏凉。三山为屏,三河穿城,以水为脉,随势自然,正是这一选址、布局特点,使得丽江古城既有山城之貌,又有水乡之容,才被誉为“高原姑苏”和“东方威尼斯”。

——夜丽江

夜幕降临时的时候,天空变得蔚蓝,古城里的灯一盏盏点亮。酒吧街传来一阵阵的歌声,华灯初上的丽江显得更为迷人。
夜幕下的丽江变成了另一个世界,四面八方的游客谱写着不同的狂欢曲。
四方街四通八达,旁边的一条小巷子挂满了彩色的油纸伞,在晚上尤其显得浪漫。
也只有在晚间,你才会发现丽江古城的游客比你想象中还要多。
古城里的道路都是红色角砾岩铺就,作为人气最旺的古镇,石板已被磨的透亮。
人流涌动的街道,欢声笑语的店铺,层叠在丽江的每一个地方,堆积着丽江故事,可寂静亦可狂欢。
夜晚的丽江不用流星赶月似的,你只管放慢脚步,感受古城夜晚的独特魅力。
大石桥边每晚都会有卖花灯的,路过了许多次,每次都忘记买。
从大石桥走回花无双也就3分钟左右,和小和跑到楼顶拍夜景。
夜色下的狮子山更为迷人,远方飘来几处歌声,让丽江的夜晚有了烟火气息。

玉龙雪山与蓝月谷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是由十三座连绵不绝雪峰组成,似银龙飞舞,故得名玉龙雪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雪山。
一直疑惑为什么丽江的建筑都不高,丽江的朋友告诉我,丽江人的习惯每日起来都要看一眼雪山。
科学的分析是因为丽江处于地震带,所以没有过高的建筑,但不管怎样,雪山对丽江人来说意义非凡。
门票信息:
进山费105元,景区电瓶车费20元,大索道172元(至冰川公园),云杉坪索道70元(双程),牦牛坪索道85元(双程)。大玉龙通票220元 (含进山费、东巴谷、玉柱擎天、东巴万神园玉水寨、玉峰寺、东巴王国)。
经常被调侃中国最贵的景区之一,但一次玉龙雪山之行显然是不可缺失的。
其实古城很多旅行社和客栈都有一日游行程,这也是去玉龙雪山最便捷的方式。一日游价格从400-600不等,包含门票、车费、索道和一顿午餐。
玉龙雪山有索道直达山顶,这大概是中国上到雪山交通最快捷的景点了。
不过要注意的是,到达山顶需要乘坐大索道,一般都要提前订票,每天有限制人数。
其实很早就出发了,从景区门口就开始排队,上到山顶时已经快午饭时间了。
这还是淡季呢,感觉来丽江古城的游客都挤到玉龙雪山上了,难以想象节假日这里会是怎样拥堵。
索道口距离栈道最高点还有几百米的距离,从这里开始需要步行上山,表面上看起来还算这段距离还像是温柔的。
然而短短几百米却是一点都不轻松,每走一步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
在海拔4860米的雪山之上,每一次呼吸和心跳都感受如此真切。
来玉龙雪山天气很重要,而今天是蓝天白云,感觉人品爆发了。
从玉龙雪山下来,第二站去了蓝月谷,景区大巴中途还要经过牦牛坪和云杉坪,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站点。
第一次听说蓝月谷时觉得它的名字好好听。因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 白水河”。
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有人说蓝月谷是小九寨,这里水质清澈,一眼望去还真有点九寨的意思。
下午时分,阳光照射在水面上泛起层层波光,特别好看。
沿着栈道一直向前,池水清澈见底,仿佛置身仙境一般。
蓝月谷的湖水都是积雪融化形成的,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由于地势的高差,景区形成有多小型的瀑布,拍照也十分好看。
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去成云杉坪,不过看到了蓝月谷的风景已经觉得十分满足了,强烈推荐一定要来蓝月谷。
从景区出来打车回古城,路边的小树林光线正好,和朋友进拍了两张。
丽江的拍照景点还很多,有时间我会继续更新,如果喜欢记得点赞收藏哦。
丽江故事,未完待续······

美食推荐

【云雪丽餐厅】
人均消费:60-100元一位
地址:丽江古城七一街兴文巷108号
云雪丽餐厅是丽江古城很有名气的一家云南菜餐厅,这里的菜品可以说是很正宗了,装修环境也很好。
✨推荐泉水豆腐、泡菜雪山鱼、耗牛肉铜火锅、松茸菌鸡汤、酸菜炒土豆
【阿婆腊排骨】
人均消费:40-70元
丽江的腊排骨是当地特色,这推荐古城管理局附近的阿婆腊排骨。价格实惠、分量也比较多,我们那天去晚了还要排队。
【建水鸡脚王】
人均消费:50-70元一位
在丽江有好几家建水鸡脚王,每家分店的味道都相差不大,都离古城不远,建议选择晚餐或者宵夜。鸡脚是先腌制过的,一人建议2-3只,端上桌的鸡脚外焦里糯,超级好吃。烧烤配上一晚卤米线,瞬间幸福感爆棚。
✨推荐建水烤豆腐、烤鸡脚、耗儿鱼、五花肉、土豆、小瓜
【天天鲜】
人均消费:30-40元一位
地址:丽江古城五一街王家庄巷47号
这是古城里的地道的 云南 餐厅,经常需要排队。据说厨师是当地纳西族阿姨,菜品价格便宜到感人。
✨推荐纳西烤肉、纳西烤鱼、炒茶树菇、老奶洋芋。
【有一锅】
价位:70-120元/位
地址:丽江古城新院巷23号
这家店在古城里面,是一个朋友推荐的,这次来 丽江 特意来试试。
他们家的特色是汤锅,餐厅大门有点偏,不过里面的用餐环境还不错。汤锅从98-138元不等,分量有点小适合两个人用餐。鸡肉菌汤很鲜,可以煮菜,旁边还可以烤肉和素菜。
【杂菜烩餐厅】
人均消费:80-120元
地址:束河古镇康普巷东康6组16号
束河古镇上的一家网红店,很多明星都去过。古色古香的装修,店里的菜品做的十分精致,口味比较清淡,老少皆宜,价格相对来说有点小贵。
✨推荐菜品,杂菜烩、石锅包浆豆腐、锅仔雪山鱼豆腐、彩色土豆丝。
【康巴藏餐】
人均消费:80-100元
地址:丽江束河中和路茶马古道博物馆旁
和朋友在束河古镇发现一家很棒的藏餐,浓郁的藏式装修,地道的做法和食材,让人流连忘返。
冬季几个朋友坐在火塘前,煮着牦牛火锅,喝着酥油茶,聊聊旅行中的趣事,大概是最美好的事情。
✨推荐菜品牦牛火锅 、藏香猪、酥油饼、酥油茶、自酿玫瑰酒。
【呆呆妈妈菜】
人均消费:60-100元一位
地址:束河古镇仁里社一组青龙桥旁
呆呆妈妈菜在 束河 有好几家分店,但是仁里店的生意确是最好的。在餐厅就能看到大石桥 ,用餐环境很棒。菜品主要是本地菜,价位中上,算不上很便宜但也不夸张。
【墅家玉庐】
人均消费:80-110元一位
玉庐的餐厅也是对外开放的,不管是住这里还是来玉湖村旅游,一定不要错过他家的蔬菜汁火锅。
用蔬菜汁和青花椒做的汤底,口感超级棒。火锅之前先来一碗汤,麻辣十足,暖身开胃。
✨这里的中餐也不错,都是选用的当地新鲜食材,家常做法,推荐排骨、茉莉花炒蛋、清蒸雪山雪、家常豆腐。

住宿推荐

丽江古城 :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丽江花无双店 )
价格:300-1000元一晚
听花堂在大理古城有很多家店,每一家都是很有特色,每次来丽江都会住他们家,住两晚可以免费接机。
花无双位于古城的中心位置,走路到四方街不过3分钟路程,晚上很安静。四季花开是女孩子喜欢的风格,楼顶有个观景平台,早起能看到日照雪山 ,傍晚时分在楼顶还能拍到与狮子山的合影,观景视线非常好。
住的房间阳台很舒服
酒店楼顶可以360度观景
夜晚能拍与狮子山的合影也很好看
束河古城 :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 陋室店)
价格:300-1400元一晚
这家店位于束河古镇,之前来住的他们隔壁的乡谣,这次来没房了住了他们的陋室店。
陋室店面积更大,房间也很舒适,古色古香的装修,整体环境很幽静。店里还有一个小酒馆,晚上不用出客栈就能感受丽江的酒吧氛围。
中式装修很有质感
住的复式房
小酒馆白天也是咖啡厅

攻略建议

交通:
丽江三义机场离古城只要半个小时的车程,从全国到丽江的机票经常会有折扣。只要不是旺季出游,有时候三四百就能买到去 丽江 的机票。
很多客栈可以提供接机服务,打车去古城一般80元一个车左右。
防晒:
云南地处高原,海拔高,紫外线特别的强,不知不觉中你的皮肤就会被晒黑,所以白天外出前记得涂好防晒霜,帽子、披披肩,不但可以防晒,拍照也很好看。
气候:
丽江市属低纬暖温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由于海拔高差悬殊大,四季变化不大,干湿季节分明。全年平均气温12.6~19.9°C之间,雨季集中在6~9月。
穿着:
所谓云南十八怪,四季同穿戴,这也算是云南旅游的一大特色。
高原的天气变化多端,时而晴,时而阴,时而冷时而热,根据变化要及时应对。冬季昼夜温差加大,早晚要穿厚外套。
护肤品:
云南的天气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干燥,酒店基本上都有地暖,洗的衣服一晚上就能干。女孩子补水的面膜一定要多带。
旅行方式:
来 丽江 旅行真的没必要报团,我对那种大巴开到一个地方拍照就走,购物点半天不出来的旅行方式很抗拒。其实在 丽江 来旅行,就是简简单单放松几天,周围的景点一个滴滴就能到,实在不行还可以报个一日游团。
慢慢去发现, 丽江其实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
摄影:文中的风景大部分是我自己拍的,人像大部分是好朋友小和拍摄,如需要联系方式可以问我哦!
后期:lr+ps

本游记著作权归@空气贝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