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

『前言』

飞机划过了伊斯坦布尔的夜空
失重感过后,开始冗长的沉默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害怕起了飞行这件事
但想要去看这个世界的欲望,却伴随着走过越多的路,变得愈加强烈
害怕与欲望本为矛盾,却也在相互拉扯中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结束了十几天的行程,疲惫却无法在高空中安心入眠
头顶的光顺着眼罩的缝隙钻了进来,忽明忽暗、跌跌撞撞闯进了脑海
记忆如同一场大雨倾盆而落,
把在土耳其的这些日子一点一点散落在清醒着的梦境中。
【▲热气球:从繁星点点等到日光倾城,面前拂过丝丝凉风、背后却是热气球点燃的暖暖热量。离地面越来越远,天色也越来越亮,这才逐渐看清地表的奇特形态,山峦起伏、沟壑纵横,荒凉而隐秘的安纳托利亚高原,像极了那遥远的月球表面。】
Kaputas Beach
【▲D400公路:一侧是深邃浪漫的迷人大海,一侧是层峦叠嶂的陡峭山岩,就这样飞速在地中海的蓝绿海岸。】
【▲博斯布鲁斯海峡:载满当地人和游客的轮渡拉响嘹亮的汽笛,一群群海鸥高声鸣叫着盘旋在船队的四周,远处尖锥形的宣礼塔中传出悠扬的宣礼声,沿着蜿蜒的海岸前往黑海方向,深蓝的海水起起伏伏,纵览两岸的城市风光。】
【▲阿拉恰特:蓝白相间的小洋房立在巷子两旁,紫红的三角梅肆意生长着,各种鲜亮的点缀物大胆相配,这个色彩饱和度极高的小镇以最高傲的姿态冲入你的眼帘。】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抬头仰望高耸的穹顶,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的壁画散发着金色的光芒。穹顶除了布满精美的壁画,还悬挂着奥斯曼大勋章,镌刻着穆罕默德的名字。】
【▲格雷梅: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看着车窗外的灯火一点一点亮起来,爬上格雷梅的最高处。真有趣,明明是荒凉的安纳托利亚,此刻却像一个斑驳陆离的奇妙世界,金色的沟壑峡谷环绕着蜜糖色的格雷梅,只等黑色的夜把一切都吞噬掉。】
【▲费特希耶:越过群山,离大海越来越近,看着蔚蓝的海面和迷人的Oludeniz海滩,耳旁的风也越来越温柔,与蓝天碧海、青山白沙融为一体。逾山越海、乘风破浪;才知世界、有多美好。】
【▲蓝眼睛:在这荒凉广袤的土地上,唯一的装饰就是挂满枯树的恶魔之眼,土耳其人相信,那些隐藏在幽暗处的厄运,都逃不过蓝眼睛,终将被抵挡和驱散。】
【▲以弗所:如果不去以弗所,你无法想象几个世纪前爱琴海的风貌,更无法真正感受爱琴海海岸4000年来的灿烂文明。那些熠熠生辉的往事,不仅藏在沧桑巨变前的海湾和半岛之梦中,也藏在小亚细亚都城以弗所的废墟之下。】
【▲棉花堡:这里除了有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阶梯,更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

『为什么是Turkey』

我心中的土耳其,不止浪漫。
奇特的地形、漫长的海岸;悠久的历史、浓厚的人文。
还有那些曾经遥远的只在地图上才见过的名字:黑海、小亚细亚半岛、地中海……
再加上签证很容易办、出行性价比高,所以土耳其一直都在list当中。
当然,在确定土耳其之前,也有过许多的犹豫。
我不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
对于她不安定的政局、有点危险的地理位置、整个中东地区微弱的安全感。
都成为我不断拿起、放下、再拿起的理由。
Anyway,最终,我还是决定“拿起”。
卡帕多奇亚

『招兵买马,集结出发』

这次出行的队伍,由四个妹子组成。
一个是我工作中要好的同事、一个是多年未联系的高中同学、另一个是曾一起在吉隆坡跨年的旅伴。
而我,就是这张网络里最中心的那个牵线人。
很显然,一个闷骚的金牛座,并不擅长交际。
尽管一开始的我们并没有很热络,但十几天的相处,没有争吵、没有分歧,只有互相给予的勇气和包容,当然,还多了很多只有我们才听得懂的“暗号”。
旅行并不会将我们的生活轨迹彻底改变,十几天前,我们在北京首都机场碰面;十几天后,我们在北京首都机场分别。也许除了这场旅行,再无法将天南海北的这四个人紧紧相连。但也许会再有一场旅行,我们依然可以同吃一盘菜、同挤一间屋、同走一段路。
出发前3个多月订下机票,面对北京直飞土耳其往返7k的高价,还是认怂地选择了阿斯塔纳航空,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中转阿斯塔纳,不到4k拿下。
阿斯塔纳航空的体验超出预期,虽然餐食一般般吃不太惯,但是很满意每趟航班送的一个小包,里面有靠垫、拖鞋、袜子、耳机、眼罩、牙刷等,很实用。
But中转时间太长,这个真的是个硬伤,后面会提到一点关于哈萨克斯坦过境两日游的tips。
卡帕多奇亚

Day 1 没有黑夜的24小时

如果世界只有一个首都,那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我很想用一些词或者简单的句子来给所有没有去过伊斯坦布尔的人描绘一下。
可是我在组织语言的时候,才发觉伊斯坦布尔给我的感觉,是那样的立体,她不是一幅画,她更像一首歌。前奏刚响起来的时候,画面就已经呼之欲出。
在感受远方的诗和美好之前,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此话怎讲?连中转近24个小时,倒退5个时区,漫长的一天啊,天怎么还没黑!
盯着航线图上一点点的变化,终于飞机开始降落,夜里8点多的伊斯坦布尔上空居然还是成片的粉色晚霞,不得再感叹一次,这一天过的真足,从凌晨3点的首都机场到晚上9点的阿塔图尔克机场,没有黑夜的24小时。
虽然和酒店直接预定了接机服务,125TL。但是很明显我们被“倒卖”了(也许大部分酒店的接送机都是这种模式),在机场外等了十几分钟,中间人交涉了好几部车之后,我们才迷迷糊糊坐上了车。
酒店在老城区,曲曲折折、高高低低的石板路,道路虽不宽敞,好在车子可以通行,把我们妥妥地放到了酒店门口。
在土国住的大部分酒店,都不像是酒店,更像民宿。
一座窄窄的四五层左右的楼房,没有电梯,而是复古的回旋式楼梯,搬行李搬到想死,不过土国人民大多还是很热情的。
只是,今天的除外。
Check in不耐烦、请求帮忙搬行李不耐烦、总之就是各种沟通都不耐烦。
他抱怨我们的英语太烂,其实是他的数学太烂,才会彼此纠缠好长时间算车费和房费。
算了,这一天,真真是身心俱疲。晚安吧,Istanbul。
伊斯坦布尔

Day 2 再久远的时光,也都有迹可循

Istanbul,
公元前660年建城,
曾是东罗马、拜占庭、奥斯曼三大帝国的首都。
再久远的历史,在这里也都有迹可循。
在酒店的天台吃过早餐,步行到老城区的最中心部分。
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这几大景点离得非常近,无需借助任何交通工具,步行就可以到达。
考虑到出门时间比较晚,担心蓝色清真寺会人满为患,所以决定今天先放弃,明天早一点出发直奔蓝色清真寺。
【圣索菲亚教堂】
穿过苏丹阿赫迈特广场,来到圣索菲亚大教堂,这是拜占庭帝国留下的最壮观的遗产。
随着人群排队买票进入,教堂比想象中更大、更壮观。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非凡之美,不仅在于他的建筑形式,更在于在它所具有的史内涵和宗教价值。
虽然教堂内部许多处壁画和部分穹顶在修复,但仍然有许多可看、可拍的点。
尽管这些历史和文化是我非常陌生的部分,但对于“美”,我们都有共同的向往,对于“岁月和时光”,我们都有相似的感知。
教堂中的哭泣柱,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之一,把大拇指放进洞里,以其为圆心,其余手指转一圈,祈求健康平安。
教堂里还有位贵客——猫,全世界大概只有伊斯坦布尔的猫可以如此为所欲为吧,在跨越千年的古迹中上蹿下跳、在游客禁入的区域伸着懒腰;或跳上高高的玻璃窗看风景、或躲在你找不到的角落里睡大觉……
关于拍照,圣索菲亚大教堂并不是很适合拍人像,原因有三:游客太多、光线较弱、壁画和穹顶太高不好和人一起入相。不过,教堂本身还是很好拍,全景壮观、细节精致。昏暗的光线搭配复古的壁画,处处都是艺术的线条。
Tips
门票:40TL(貌似现在已经涨价为65TL)
4月15日-10月31日9:00-19:00
11月1日-次年4月15日9:00-17:00
【托普卡帕宫】
托普卡帕宫,这个名字念起来实在是拗口,不如还是和人们一样叫它老皇宫吧。
绕圣索菲亚大教堂的背面步行十多分钟,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老皇宫
从征服者默罕默德攻占君士坦丁堡开始,此后的四百年,统治者们都曾居住在这里。
和我们的紫禁城一样,老皇宫也大得像一座城。
在这个充满历史遗迹的半岛海角上,可以俯瞰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
“瞧,这都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托普卡帕宫由四个庭院及后宫等其他矮小的建筑物构成,仿佛一个城中城。
穿过皇室之门进入第一庭院,这一部分是可以免费参观的,像一座巨大的花园,供人们娱乐和休息。第二庭院用于处理国事,第三庭院属于统治者的私人区域,第四庭院则是亭台楼榭。
不过作为一个普通的游览者,更像是一个什么都新奇却什么都不懂的看客,这里有豪华奢侈的庭院楼阁、堆满珍宝的帝国宝库和错综复杂的后宫生活。
不过,大概世界上再金碧辉煌的宫殿也不及紫禁城的风姿卓绝。
在伊斯坦布尔的老皇宫,我们不是去寻找曾经多么辉煌的过往,而去是倾听曾经辉煌背后的故事,去感受那些遥远的时光残留下的印迹。
门票:皇宫40TL,后宫25TL
4月15日-10月31日9:00-18:45
11月1日-次年4月15日9:00-16:45
另周二不开放
【博斯布鲁斯海峡】
博斯布鲁斯海峡,它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把伊斯坦布尔分割成亚洲和欧洲两部分。
从Sultanahmet站乘坐地铁T1线,到Eminönü站下车。
眼前便是开阔的码头,罗列着许多船司的售票口和登船口,真是眼花缭乱。
提前查好了攻略,奔着“Turyol”的字眼去找,还算顺利买票登船。因为登船时间比较早,坐在了靠边的位置,非常方便观景和拍照。
花15里拉就可以坐近2小时的游船,
载满当地人和游客的轮渡拉响嘹亮的汽笛,
一群群海鸥高声鸣叫着盘旋在船队的四周,
远处尖锥形的宣礼塔中传出悠扬的宣礼声,
就这样,在博斯布鲁斯海峡中慢慢感受“左手亚洲、右手欧洲”的奇妙。
周传雄有一首歌《蓝色土耳其》,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这首歌的MV。
如今再看,抛开感人的画质不谈,还真的蛮像我当时的心情。
日落之时,恰巧坐在博斯布鲁斯海峡的游船上,看着这座城市一天中最魔幻的时刻,所有的景致都映衬在粉色的天空中,连同对你的思念。
船票:15TL
推荐船司:Turyol 我们体验的就是这家船司,在Eminönü码头买票上船,去程沿欧洲海岸线行驶、回程延亚洲海岸线行驶,船程约90分钟。
开放时间:从10:00-20:00基本上全天都有,每小时一班船

Day 3 从宣礼声中醒来,在宣礼声中入梦

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窗外悠扬的宣礼声。
拉开窗帘就是蓝色清真寺,爬上天台就看得见马尔马拉海,
在伊斯坦布尔的每一个清晨,想没有一份好心情都难。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的地标建筑,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原本计划着一早就出发,在人潮拥挤之前逛完蓝色清真寺。
不过,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我们四个直到10点才匆匆忙忙捯饬完出了门。
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蓝色清真寺层叠的圆顶和6座高耸的宣礼塔,以天空为背景,勾勒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
走近清真寺,才见识到人山人海的游客军团,无处不在排队。
参观清真寺排队、领长袍排队、穿鞋套排队,进入清真寺后游览也不能随心所欲,只能跟着大部队缓行。闷热的夏季、封闭的空间、拥挤的人潮赤足而行……此刻的味道真是一言难尽。
蓝色清真寺的墙壁上大多都使用了土耳其瓷器名镇伊兹尼克烧制的蓝彩釉贴瓷,以白色为底,刻有丰富的花纹图案,这些蓝色的瓷片使得整个清真寺似乎都闪耀着蓝色的光芒,“蓝色清真寺”也因此得名。
可惜客流量太大,体验感并不是很好,许多精美的细节也没有机会好好欣赏,杂乱的环境只想让人早点逃离。
5月1日-10月31日9:00-21:00
11月30日-次年4月30日9:00-19:00
用时参考:1小时
蓝色清真寺
【地下水宫】
地下水宫,简言之就是一个巨大的蓄水池。
这座140米长、70米宽、可储十万吨水的地下水池,曾在拜占庭时期到奥斯曼帝国时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水宫的对称性令人获得极大的视觉满足,水中的336根圆柱中有很多都来自于荒废的神庙。
如今,这里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
昏暗的光线、冷涩的环境、时而从头顶滴落的水珠、时而在水中闪过的鲤鱼、还有魅影重重下被囚禁的美杜莎……
门票:20TL
4月-9月9:00-18:30
10月-次年3月9:00-17:30
用时参考:半小时
地下水宫
【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
游览完地下水宫已近中午,网上搜到一家评分很高的餐厅恰巧在水宫附近,决定前去尝尝。
餐厅名字叫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据说是《花儿与少年》同款。
餐厅的规模不大,装修也不是精致范儿,但食客很多,既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也不乏当地人捧场。
菜品比较固定,以牛肉和羊肉为主的烤肉,当时不觉得多么惊艳,但整个十几天行程下来才发觉是吃过最好吃的土耳其烤肉了。米布丁也推荐给大家,甜甜糯糯。
不得不提的,还有它亲民的价格,人均30TL,足以饱餐一顿。
饭后遛着弯回到酒店(白天的老城区也确实不合适打车,非常堵),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
土国的机场可以说是“滴水难求”,不用说热水,连冷水都没有,只能买瓶装水。
当然,你也可以学着和我们一样厚脸皮,去咖啡厅求热水。
伊斯坦布尔的新机场现在已经投入使用,我们幸运地见证了阿塔图尔克机场最后的繁忙模样:停机坪上拥挤的飞机、从未停歇的跑道、满眼红色标识的土耳其航空起起落落……
落地卡帕多奇亚,从内夫谢希尔机场乘车到格雷梅小镇,天还没有全黑。
来到格雷梅,当然要好好体验一下洞穴酒店,提前一个月预定,事实上还是有点晚,最热门的苏丹洞穴酒店早已被定完,所以选择了同样也评分靠前的旅行者洞穴酒店。
Traveller's Cave Hotel有位中文说得很溜的胖哥,这是整趟行程沟通最轻松的时刻了,顺利办理了入住、再次敲定了明天热气球的行程。
曾经看《花儿与少年》的时候,对奇特的洞穴酒店无比惊叹和羡慕。
此刻依然怀着一颗十足好奇的心,打开了房间的门,是一间火山岩雕刻而成洞穴屋,米黄色的灯光把坚硬冰冷的石头照得暖暖的,房间的内饰是复古又柔软的欧洲风,很符合这个身体疲惫但感情充沛的夜。
只是,所有愉快的时刻,都也是时间飞逝最快的时刻。
来不及在露台上好好俯瞰,来不及在夜色中静静感受。
只有那悠扬的宣礼声,在辽阔的黑夜里肆无忌惮地飘摇远去。
所有未知的美好、难以预料的明天,都留给梦醒后的天明吧。

Day 4 热气球:乘风而上,飘在卡帕多奇亚

【热气球】
3点半起床,4点集合准备出发,4点半到达butterfly公司缴费、签生死状、用了一点简餐,5点到达营地……
到目前为止,一切看起来是那么顺利,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而接下来,能不能顺利起飞、能不能掌控飞行、能不能安全着陆,这所有的一切,我们只能看老天爷够不够赏脸。
几乎是手脚并用爬进了热气球的筐里,大筐分为5个区域,教练ZIYA在中间区域方便操作,4个分隔开的区域每小筐可以容纳4个人,保证了平衡和安全。
准备工作做好后,教练开始一点一点给热气球点火、充气,看来天气很给力,符合飞行的要求。
慢慢地,我们摇摇晃晃开始上升了,天色还未亮,只有一个一个冒着火光的热气球点亮了卡帕多奇亚的上空。
我在很多地方看过日出,但在热气球里等日出,这样的经历还是头一回。
这广袤的天地啊,使我难以分辨方向,直到天边的一抹红悄悄溢满了半个天空,我才恍然找到世界的东方。
热气球越飞越高,好像可以跨过山河湖海、高过日月星辰,抵达所有的远方。
此刻,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正和太阳肩并肩,摊开手,就可以把最暖、最近的晨曦收在手心。
曾数次被这个世界无情伤害和残忍抛弃,而此刻仍然忍不住去赞美这个世界多么美好,梦里的飞翔实现了,有趣的灵魂相遇了。
ZIYA摇晃着红酒,庆贺我们安全落地,我拿着署着自己名字的飞行证书,以天空和远方的热气球做背景,逆着光定格了这一瞬间。
Tips
三大公司(Butterfly、Royal、Kapadokya )票价略有起伏,大筐和小筐的费用也不同,我们是通过Traveller's Cave Hotel预定的Butterfly Balloons,940TL,大筐,90分钟。在飞行过程中,教练会不停旋转热气球,以便每个吊篮中的乘客都能看到四周的风景。
虽然飞行时间只有90分钟,但4点多就要出发,8点左右才能返回酒店,基本上也算是半日tour,940TL是包含全部费用的,包括酒店接送。
返回酒店还不到8点,果然早起的日子,总能干更多的大事,比如吃早餐!
Traveller's Cave Hotel的早餐很丰富,而且有煎蛋吃!别问我为什么这么激动,在土国吃的大部分早餐都是面包、水果这样的现成食物,煎蛋这种经过加工的食物实属难得。
干完这件大事后,小伙伴们都踏踏实实去补觉了,只有我沉迷于修图发朋友圈无法自拔!
在格雷梅吃到了来土国后的第一顿中餐,放在国内也就算中规中矩的菜,但在千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可以说是吃到泪流满面。
捧着肚子扶墙而出,接下来当然少不了饭后消食遛个弯。
从地图上查到格雷梅露天博物馆距离小镇中心并不远,便决定步行前去。
真正走起来,才发现地图上虽然只显示短短距离,但实际却几乎一路是上坡、且下午4点左右的太阳依旧毒辣,半个多小时到达后几乎已经没有精力再好好逛博物馆了。
这里依旧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浓缩了卡帕多奇亚地区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在陡峭的山谷之中,汇集了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等30多个建筑,因而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些教堂最初是由为躲避政治迫害迁移到卡帕多奇亚地区的基督徒修建,他们为了掩人耳目选择将山体凿空居住在此,待客厅、餐厅、厨房、祷告室等设置都很齐全,如今不少墙壁上还留有斑驳的彩色壁画。可见当时的人们纵然身不由己、远离他乡,却依然保持着对于生活的尊重、美好的向往。在我看来,那也是一种对内心秩序的倔强坚守。
尽管我们不太懂土耳其的人文历史,英语也烂到蹭导游讲解也听不懂,但还是被这些独特的建筑深深吸引。
要做两点心理准备的是:这里的路是真的难走;这里的太阳是真的很晒。
门票:30TL
4月-10月8:30-18:30
11月-次年3月8:00-17:00
今晚又换了家洞穴酒店,Goreme Palace Cave Hotel。
不同于Traveller's Cave Hotel的名声远播,Goreme Palace Cave Hotel小且私密,房价也更加亲民。
昨晚住在山顶,俯瞰脚下错落有致的屋顶;
今夜住在山脚,仰望头顶星罗棋布的洞穴。
相同之处在于,他们是酒店,本身也都是风景。

Day 5 你的蓝眼睛,是我荒凉之境的小美好

同大多数游客一样,我们给卡帕多奇亚保留了两天的游览时间,如果遇上第一天热气球不能顺利起飞的况状,还可以再等一天多一丝希望。
虽然昨天已经幸运地体验了热气球之旅,但今天依然没舍得睡懒觉,早早起来准备再以另一种视角来欣赏热气球,和漫天的热气球同框留念。
不少洞穴酒店都把天台装饰得浪漫而清新,在一览热气球美景之余,也能拍不少美美的照。
即便你没能预定到“网红酒店”的房间,也可以去那些酒店“蹭拍”美照。
【关于“红线”和“绿线”】
在卡帕多奇亚除了体验热气球外,还有“红线”和“绿线”两趟Daily Tour颇受欢迎,即便当天安排了乘坐热气球的行程,也不影响红线或绿线游。热气球一般8点左右就可返回酒店,Daily Tour一般9点多开始去酒店接客人。
红线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景点:爱情谷、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乌奇萨城堡、迪夫里特峡谷帕夏贝仙人烟囱等。
绿线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景点:代林库尤地下城厄赫拉热峡谷、塞利梅修道院、鸽子谷等。
从距离上讲,红线比绿线更近一些,所以我们第二天选择了绿线,红线中只挑了“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一个景点在第一天自行前往。
红线和绿线虽然景点不同,但景观都有重复的部分,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一一游览。
【代林库尤地下城
绿线第一站,来到代林库尤地下城。
代林库尤是房间最多的地下城,始建于公元7世纪,距离地面最深处有40多米。
据说在代林库尤地下城曾经居住过4万多人,因为当时统治者对异教徒的迫害导致他们不得不躲到了地下。
仓库、厨房、学校、以及教堂等各种区域划分有序,很多过道楼梯非常狭窄,只能容纳一个人,并且要弯腰通行。在敌人入侵时,可以通过通道口的巨石将通道封闭。
因为语言的障碍、文化的差异,有很多内容无法感同身受,走在这座隐秘古老的地下城中,也只能浅浅去追寻时光的足迹。
门票:35TL
开放时间:8:00-17:00(16:30停止进入)
用时参考:1-2小时k
卡帕多西亚
【厄赫拉热峡谷】
峡谷是拜占庭时期僧侣最喜欢的隐修地之一,在厄赫拉热峡谷,也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
经过陡峭的台阶进入峡谷,顺着溪流向前走,正值盛夏,山谷里草木繁盛,鸟声婉转,沿途还有很多石窟遗迹可以参观。
溪谷全长12千米,虽然只徒步了一段,但烈日和高温实在是难以克服的考验。
因为有导游的带领,没有太关注路线,在峡谷顺便用过了午餐,是露天餐厅,可以边休息边感受自然。
Tips
门票:30TL(门票可以参观塞利梅修道院)
用时参考:2-3小时
这种酸奶真的要体验一次!遍布土耳其的大街小巷,也看到很多人在喝,但是我劝大家买不是因为好喝,而且因为口感奇怪又难喝!可以体验一下这种一言难尽的味道~~
卡帕多西亚
【塞利梅修道院】
这里因为酷似《星球大战》中突尼斯的土洞屋群外景地而闻名,山岩上寸草不生,往下眺望山谷,也是光秃秃的一片,阳光将山体染得金光刺眼,让人心生畏惧。
塞利梅修道院建在一座石山内部,想要看修道院就要先爬上去。因为没有平整的路,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得上去。穿了一双凉鞋,每爬一步都困难,鞋子里的沙,还没等你甩掉已经又灌满了。
虽然娱乐性并不高,同行的小伙伴也直抱怨太无趣,但这种荒凉之境对我而言,还是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是多么幸运,才终于踏入了你心中的隐秘之地。
“能说人话吗?”
“哦,因为这里可以拍出大片的既视感。”
【鸽子谷】
鸽子谷是个小景点,因沿途彩色的鸽舍和成群的鸽子而得名。
但对我而言,更吸引我的是鸽子谷的“蓝眼睛”。
在这荒凉广袤的土地上,唯一的装饰就是挂满枯树的恶魔之眼,
在土国买纪念品时,也选择了不少有蓝眼睛元素的东西,希望一个小小的点缀,能带去我最真挚的祝福。
用时参考:半小时
结束了绿线的Daily Tour,回到酒店收拾东西和填肚子。
晚上要乘坐夜巴从格雷梅前往安塔利亚,车程足足要9个小时。
就在这天,一条“土耳其一辆载满中国人的大巴在安塔利亚侧翻”的新闻上了热搜,家人慌忙联系着我们,而我们对要坐夜巴的事却只字不敢提。
旅行当然不是一件十足安全的事,可世上又有哪件事可以完全在掌握之中呢?
我依然要去旅行,但我尽量不会去冒险。
我当然无法掌控一切,但我会把自己可以做到的事要求自己做到,比如此刻,系紧安全带。

Day 6 来,敬这个装X的异国之夜

一夜的巴士之旅真可谓把骨架都要摇散了,一抵达安塔利亚汽车站就赶忙拦了辆taxi直奔酒店。
也许是时间太早,车窗外的安塔利亚只有灰蒙蒙的天空,和空荡荡的街道。
酒店最早也要12点之后才能check in,补觉没着落了。放下行李、简单洗漱,出门买个面包吧!
面包店的旁边恰巧就是一家旅行社,一拍即合决定包辆车去阿斯潘多斯圆形剧场。
【阿斯潘多斯圆形剧场】
从老城区出发,1个多小时的车程,正好打了会儿盹,终于来到阿斯潘多斯古剧场。
在网上看到阿斯潘多斯剧场的图片时,就深深被这种极具古罗马气息的建筑种草。
剧场有可容纳7000人的石阶观众席,尽管经历近2000年的风沙侵袭,期间还遭遇地震、战争并用作他用,但都没能大面积摧毁和减损这些建筑,除了部分檐口外,剧院精美的构造几乎是完美无缺地保存了下来。
阿斯潘多斯剧场迄今仍在被使用,不需要任何扩音设备,观众坐在两千年前的石阶上就能感受完美的音响效果。
如果和以弗所放在一起对比,个人觉得,阿斯潘多斯圆形剧场的震撼度和精美度比以弗所大剧院更胜一筹;不过以弗所古城遗迹更多更丰富,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值得都游览一趟的。
门票:25TL
开放时间:8:00-17:00
安塔利亚
阿斯潘多斯古剧场
库尔顺卢瀑布公园是一个很小的景点,虽然并没有什么出众之处,但当地人在夏天还是很喜欢来这里避暑。
公园里有好几处瀑布,落差并不是很大,潭水清澈,周围树木参天,有一种清幽静雅的感觉。
当然了,说实话,对于像我们这样万里迢迢而来土国的“歪果仁”,的确没有什么必要到此一游。
门票:7TL
开放时间:8:00-17:30
用时参考:1-2小时
安塔利亚
【Seraser Fine Dining Restaurant】
在安塔利亚的节奏总是很慢、很慢。
无论逛景点还是窝酒店,好像都是无所事事,晚餐去了一家热门的餐厅,也来给你们做个推荐吧。
各种app上前三的推荐里保准有它,跟着Google走就找到位置了。
餐厅主营土国菜和西餐,从进门的那一刻就可以感受到精致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当然也是我们在土国吃得比较贵的一顿了。
吃鸡少女依然强烈推荐他家的鸡扒,真的是觉得比牛排都好吃。
服务生总是彬彬有礼地送上每一道菜,摆盘也很讲究,在Seraser,吃的不仅是食物,更是一种生活品味。
来,敬这个装X的异国之夜吧!

Day 7 自驾D400,飞速在地中海的蓝绿海岸

今天安塔利亚的天气晴朗了许多,而我们也即将离开前往下一站。
从安塔利亚到费特希耶,如果走内陆公路只需要四五个小时,而大部分人却更愿意绕远路,走七八个小时的D400沿海公路,只为把地中海的颜色彻彻底底装进眼睛里看个够。
为了让D400沿海公路之旅更随心所欲,我们选择了包车,这样就可以随性而行,想停就停啦。
【D400沿海公路】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因而也就孕育了地中海沿岸地区古老的文明。
无论是古埃及的灿烂文化,还是古巴比伦王国和波斯帝国的兴盛,或是欧洲文明的发源,都与地中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做攻略时才后知后觉知道在土国也可以看到地中海(原谅我一直以为欧洲南部或者非洲北部才能看到),而在土耳其见证地中海最美的地方就是D400公路。
D400是土国非常适合自驾的一段公路,不仅景色优美,路况也很好。
每一个转弯,都藏着一份未知的期待。我举着相机每每尝试定格一些瞬间,而最好的风景,却只能刚刚好地留在眼里。
我们因为的行程安排是顺时针游土国,从安塔利亚开到费特希耶,行驶在D400的山岩一侧。不少攻略都推荐逆时针走,从费特希耶开到安塔利亚,可以靠近大海的一侧行驶,更尽情地去感受沿海公路的无边视野。
【Kas小镇】
卡什是安塔利亚到费特希耶途中的一个沿海小镇,曾经有很多政见不同者被送到这里过着放逐的生活。
如今,它却成为网红小镇,成为人人倾羡的度假之地。
坐在海边的礁石上静静发呆、走在小镇的街巷里寻找美味、趴在old house的窗前仰望星空……都是卡什独特的魅影。
很可惜,我们没能在这里住上一晚,甚至没有下车走走小镇里别具风味的老路,只有在车窗内的匆匆一瞥,就继续赶路了。
用时参考:1-2小时可以,1-2天也可以k
卡什
卡什
【Kaputas海滩】
自驾D400的沿途遇到了许多海滩,到处都是悠闲的身影、嬉戏的声音。
但最美的一处海滩,莫过于Kaputas。
从卡什小镇到这里大约20分钟车程,当你看到公路内侧停着无尽长队的车子时,好了,Kaputas到了。
找一个停车位真心不容易,过了Kaputas好久才有空位。
站在高高的山崖边俯瞰Kaputas,整齐排列的遮阳伞、渐变分层的海水、一望无际的地中海。
真绿……真蓝……真美……真的美到让人词穷!
沿着人工修葺的木栈道,下到了海滩边,踩在软软的白沙上,看着眼前至纯至洁的海水,向着大海深处一点一点变绿、变蓝,延伸到与天空相接的尽头。
海滩上的中国人并不多,大多都是来度假的欧洲人,不像我们拘谨地坐在遮阳伞下,他们大方穿着泳衣,在这里一躺就是一整个下午。
离开Kaputas海滩不久后就远离了海岸线,深入内陆,开始了蜿蜒起伏的山路。
【费特希耶】
车子开进费特希耶的时候,终于又回到滨海城市的感觉了。
50年前,一场地震将费特希耶夷为平地。
50年后,费特希耶又成为了地中海西部繁华的枢纽城市。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费特希耶有一股浑然天成的热带气息,弥漫在空气里的海浪声和酒精味,就是最好的证明。
酒店订在老城集市区,必须要强推一下,名叫Minu Hotel,是土国之行中最舒适的酒店之一。
前台的老爷爷非常可爱,戴着复古的圆眼镜,说话的时候一本正经,虽然并不会讲英语,但很认真地用手机翻译器和我们交流。
就是在此高难度下,我们不仅顺利check in,还预定了第二天的滑翔伞。
我们的房间在三楼,酒店没有电梯,也没有其他人手,老爷爷很热心地帮我们搬行李,真心觉得不好意思。
房间的装修和家具干净整洁,床也倍儿柔软。
费特希耶

Day 8 费特希耶滑翔伞:逾山越海、乘风破浪

【滑翔伞】
卡帕多奇亚有浪漫的热气球,费特希耶有浪漫的滑翔伞,都是以上帝的视角去俯瞰,但在卡帕多奇亚看的是奇妙多姿的地貌,而来到费特希耶将会看的是深邃蔚蓝的大海。
相比热气球,滑翔伞更刺激精彩,更具自主性和挑战性。
Gravity是当地最有名的三家滑翔伞公司之一,也是《花儿与少年》体验过的同款明星产品,教练还打开手机让我们看他和杨洋的合照。
到公司营地寄存好行李之后,继续乘车前往山顶,一路都是超级陡峭的盘山公路,坐在车里的我手心早已握满了汗。
向导让我们在他的手机上随机选定颜色,代表着与你匹配的教练。
与我匹配的教练是一位年龄略大的大叔,话不多,但看起来还是蛮有安全感的。
到达山顶的起飞平台,开始穿戴重重的装备,虽然曾在马来西亚有过一次滑翔伞体验,但相比这次要从两千米高空出发,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
我和小伙伴们横着一排站在起飞平台上,眼看着小伙伴们都顺利飞走了,工作人员才扶着我走下斜坡,教练在我身后进行起飞前最后一次检查装备。
本以为会和其他小伙伴一样一次顺利起飞,没想到第一次试飞,风向不对,退了回来。第二次试飞,我的助跑力度不够,又退了回来。第三次,心想着,必须成功,使劲儿冲鸭!
Wooh!终于飞了,失重感并没有持续太久,教练判断风向、调整方向之后就是很平稳的飞行了。
教练为了缓解我的紧张(也许是要缓解一下俩人无话可说的尴尬气氛),拿出了一个小音箱挂在手臂上,听着悠扬的音乐,看着脚下的风景,刚开始的恐惧与紧张早已忘却。f
教练不仅飞行技能max,在空中的自拍技能也很max。滑翔的全程都用gopro录像或拍照,帮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不过,我的其他小伙伴却抱怨教练拍的照片不尽人意,看来这也是要看运气的哦!
当然,除了浪漫的飞行,怎么能错过刺激的空中游戏?
教练先尝试了几次小小的旋转,看我的反应还ok,就开始更大幅度的一周旋转、急速降落……哇,真的超刺激,天旋地转,感觉自己的嘴巴都被吹得合不上,却还在强颜欢笑,之后看视频的时候真是觉得不忍直视。
踏往不同颜色的土地,解锁越来越多的方式去看这个多元的世界,很幸运地发现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勇敢。这种勇敢不是无所畏惧的一腔热血,而是学会包容和接纳生活里糟糕的阴暗面,也依然愿意追寻光亮。
逾山越海、乘风破浪;才知世界、有多美好。
降落点在Oludeniz海滩,地面有接应的工作人员,顺利地安全着陆、凯旋而归啦。
Tips
门票:当地较大的滑翔伞公司有Gravity、Hector、Reaction等,不同的公司滑翔伞收费标准不一,我们预定了Gravity公司,500里拉,包含gopro中的录像和照片。另外花50里拉可以购买全景照片。
交通:公司负责酒店接送
用时参考:整个行程4小时左右,飞行时间30分钟左右。
其他提示:①滑翔处于高空,气温较低,建议适当添衣,且光照强烈风力很大,建议自备护目墨镜。②滑翔伞比热气球的事故率稍高一些,建议选择靠谱的大型公司。
【Oludeniz海滩】
本来想参加费特希耶的跳岛游,但因为时间问题,没能去成,跳岛游需要单独的一天时间。
滑翔结束回到酒店,两个小伙伴决定好好休息一下午,而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决定再次前往Oludeniz海滩。这也是人多的好处,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分组行动。
从老城区到Oludeniz海滩大约30分钟的车程,为了方便还是租了taxi过去,提前讲好了价格,100里拉往返,司机会在海边等我们一个多小时。
Oludeniz海滩是土耳其地中海沿岸最美丽、最著名的海滩,整个海岸被群山环抱,海湾风平浪静,水中的倒影几乎静止不动,因而又得名“死海”,不过此“死海”,非彼“死海”。
昨天路过Kaputas海滩没来得及换上泳衣和地中海亲密接触,今天无论如何也得在Oludeniz海滩放飞一回自我。
这里的海滩没有细沙,而是铺满鹅卵石,怪不得人们都铺着垫子坐在海边,我们两个只能脚底忍着痛,嘴角扬着笑拍下照片。
傍晚时分的Oludeniz多了几分妩媚,这片来自地中海的水域充斥着希腊神话般迷离的色彩,天空中依然不停歇飞着彩色的滑翔伞,波光粼粼的海水延伸至天际,晕染在地平线。
如果不是和司机约定好的时间已到,真想等到日落海平面后再离开。
门票:免费
交通:费特希耶有mini bus开往这里,从费特希耶包出租车往返100tl
开放时间:全天

Day 9 白白却不嫩嫩的棉花堡

清晨的费特希耶格外安静,住了两晚竟有点不愿离开。
马路对面的超市可以买水果和酸奶,酒店旁边的Burger King可以随时吃炸鸡,前台老爷爷总是一本正经回答你的疑问……
这座滨海小城是我在土耳其住的最舒服的城市。
我喜欢它不大不小刚刚好的城市规模,我喜欢它不干不潮刚刚好的空气湿度,我喜欢它不快不慢刚刚好的生活节奏。
在费特希耶的一切,都很顺利,就连离开,也是刚刚好赶上了即将要发车的大巴。要知道,下一班去往棉花堡的巴士要再等两个多小时。
从费特希耶到棉花堡车程大概3个多小时,因为我们买到的是最后四张票,座位在最后一排,车上没有空调,非常热。中巴只到Denizli,在这里我们需要下车换乘小巴。不用担心换乘麻烦,中巴车下来的地方,就有很多小巴车在等待了。到达棉花堡后,酒店会派车来接。
棉花堡所在的地方,甚至不能称之为小镇,可以说就是一个非常小的村庄。
如果在不携带行李的情况下,可以步行到任何的酒店或餐厅。
【棉花堡】
土耳其文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所以Pamukkale就叫棉花堡。
棉花堡之所以成为远近闻名的温泉度假胜地,不仅因为有上千年的天然温泉,更在于它有着好似棉花一样的山丘。
不错,我们也是中了网上图片的毒,来这里唯一的目的就是亲眼看看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阶梯。
然而,现实却让我们大失所望。很多岩石完全裸露,没有网图那么美,难道泉水是被火辣的太阳晒干了吗?
为了保护棉花堡,穿着鞋子是不可以进入温泉的。白白却不嫩嫩的棉花堡,双脚踩进温泉里,走下去的每一步都是痛,不过和体温一样的天然温泉真是舒服。
富含碳酸钙的温泉水不断从地底涌出,再从丘陵上沿边缘泻下,流经之处在历经一万多年的钙化沉淀后,形成了绵延不断的钙化地貌。
走在每一层浅浅的水池里,不仅咯脚,而且又窄又滑。为了躲避对流的人群,有时候不得已要移动一下,每一步踩下去都是未知与紧张,谁也不知道这一脚下去会有多痛。
在棉花堡遇到的中国旅行团非常之多,看来棉花堡颇受国内旅行社的欢迎。
棉花堡有三个出入口,酒店免费送我们到棉花堡山顶的入口,我们顺势走下来,从山脚的出口出来。
个人觉得棉花堡真的很难拍人像,也许是因为在旺季,密集的人群让镜头难以定格在你身上,而且凹凸不平的地面也加大了拍照的难度,可以说妹子们都是踩在针尖上用生命在摆拍啊。
虽然相比预期,有很大的失落感。但不得不承认是棉花堡的确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制造出的美妙之境。
门票:35TL
交通:酒店可以免费送你到棉花堡山顶的入口,顺势走下来,从山脚的出口出来很快回到小镇里了,小镇很小,步行可以到达任意地方。
开放时间:不同出入口的开放时间不同,建议大家选在白天时间前往。

Day 10 一场从棉花堡到伊兹密尔的Bus Trip

旅行总是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了路途上,还好土国的每一趟Bus Trip都比较让人舒心。
除了舒适的座位,还可以在车载小电视上玩游戏或看电影,以及乘务员会提供免费的饮品和小吃。
从棉花堡到伊兹密尔,四个多小时的车程,竟也没觉得无聊就度过了。
三千年前,伊兹密尔和特洛伊并称为西方安那托利亚文化最昌盛的城市。
如今,伊兹密尔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在爱琴海漫长海岸的东侧,所以这里也是土耳其当之无愧的浪漫圣地。
无论是在伊兹密尔的阿拉恰特,还是以弗所,都会让人产生一种闯入欧洲的错觉,阳光和煦的海滨地带、古老悠久的文化遗产、悠闲自得的自由主义氛围,与土耳其井然有序的保守节奏大有不同。
到达伊兹密尔已经下午,打车到老城区的酒店后,网上搜了一家附近的中国餐厅,味道一般,价位偏高。
伊兹密尔的街道很宽,天黑之后,街上的行人就很少了,商店也不再营业,有点想不通为什么这么大的城市夜生活却如此乏味。
伊兹密尔

Day 11 阿拉恰特,闯入爱琴海的蓝白小镇

【阿拉恰特】
一大早出发,经过地铁、大巴和徒步几番折腾,才来到阿拉恰特。
阿拉恰特是切什梅附近的一个滨海小镇,蓝色是小镇的主色调,在这里可以感受一波浓浓的希腊风情。
在阿拉恰特,到处都是白皮肤的欧洲人,中国人并不是很多。如果不说,很难判断这究竟是在哪里。
当然,它的高傲还体现在了物价上。
阿拉恰特的物价比土耳其其他地方高许多,无论是在酒店还是餐厅,其消费都让你觉得真的来到了欧洲。
阿拉恰特并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景点,但随意走在这些不知名的狭窄巷子里,惊喜就会随之而生。也许是一扇窗、也许是一道门、也许是一个收藏着各种精美物件的小店,装在相机里,满满都是爱琴海浪漫的气息。
中午时分的阿拉恰特只有餐厅和商店刚刚开始营业,阳光暴晒下所有的照片都自带高光效果。
小镇居民真正的生活是从下午太阳落山以后开始的,据说这里的夜晚相当热闹,人们拥挤在街巷里,两侧酒吧闪烁着耀眼的灯光,一派夜夜笙歌的样子,同白天的恬静清新截然不同。
不过我们当天晚上还要返回伊兹密尔市区,没能见到阿拉恰特撩人的夜色。
门票:免费
交通:从伊兹密尔老城区乘坐地铁到F.Altay站,转乘去往切什梅小镇的大巴,中途路过阿拉恰特,下车即可,车程约1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
用时参考:完全取决与自己喜好,1小时就可以逛完,也可以住个1、2天假装在希腊。
【切什梅】
逛完阿拉恰特,四人组又一次分头行动了,“腿残”二人组决定回伊兹密尔老城,而“来都来了”的我决定和另一个小伙伴继续去切什梅。
坐上小巴从阿拉恰特到切什梅,一路又是浪漫的海岸公路。
切什梅海滩爱琴海沿岸最长的海滩,在车上看到切什梅海滩的我几度都想跳车而去。
切什梅同阿拉恰特有着相似的气息,绵长的海滨,繁忙的市场,但它是一座规模更大的半岛小镇,被湛蓝清澈的蓝色海洋包围着。
如果时间只允许二选一,我更推荐阿拉恰特,因为它更集中地展现了希腊风情,在密集的范围中给我们一场真实的穿越。
相比阿拉恰特,这里的物价稍低一些,不少游客更愿意住在性价比高的切什梅。
门票:免费
交通:从伊兹密尔老城区乘坐地铁到F.Altay站,转乘去往切什梅小镇的大巴,车程约一个多小时。从阿拉恰特出发的话,有小巴可以乘坐,车程约20分钟。
用时参考:3-4小时

Day 12 在以弗所寻找废墟中的小亚细亚

所以,即便从伊兹密尔出发往返路程要花费近5小时的时间,即便今晚还有飞机要赶,依然决定非得去一趟以弗所古城。
从酒店步行到basmane火车站,花6里拉就可以买一张到塞尔丘克的火车票。
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土国的火车,内设和国内的高铁很像,干净度稍微差一点,毕竟票价很低,貌似记得是9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
在塞尔丘克汽车站转乘小巴车10分钟左右,就到以弗所古城的入口啦。
以弗所是古希腊人在小亚细亚建立的一座大城市,如今我们只能通过断壁残垣,去想象曾经这个活力四射的城市。
经过150年的发掘,以弗所成为地中海沿岸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遗址,但这座城市还有82%的部分依然深埋在地下。
【以弗所大剧院】
以弗所大剧场是以弗所古城遗址内颇负盛名的一处,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即便不了解历史,也可以跟着旅行团蹭蹭讲解听,有不少中国的旅游团哦。
这座环形大剧院依山而建,面向大海,气势磅礴,坐席可容纳两万多人,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
从舞台开始,坐席上每一排座位都比前一排更加倾斜陡峭,这样可以使上层外围观众也享受一样的视听效果,怪不得说以弗所是向希腊艺术和罗马建筑的完美致敬。
在烈日下逛露天剧院,分分钟就是满头大汗,更不用说爬一级一级高高的台阶了,只能说我们选在了中午这个时间真的是很自虐。
与其他地方相比,希腊罗马文明在以弗所依然生机勃勃。
塞尔苏斯图书馆是以弗所古城废墟中尚存的最高大雄伟的遗迹,两层高耸的门柱依然挺立,墙上的壁龛藏有上万卷图书,还有一些精美的雕像。
LP上说,想要了解爱琴海南部海岸的历史,必须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否则难以理解以弗古城所过去的故事。
还真是这样,如果不想象,对着这堆只挖掘出一部分的废墟,怎能知道曾经小亚细亚的繁华?
望着塞尔苏斯图书馆惟妙惟肖的壁画与巧夺天工的镶嵌画,想象着曾经这座城市上流社会的日常生活。
漫步在大理石铺就的库瑞忒斯大道上,两旁集中了许多遗迹,想象着这里曾挤满了熙熙攘攘的罗马人。
游览2小时、来回路程花了5小时,不过还是觉得是值得的。在安塔利亚没看够的建筑遗迹,又在以弗所看了个够,虽然看不明白之处太多。
可以容纳2万5千人的以弗所大剧院、断壁残垣间尚存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
拜占庭时期无比辉煌的塞尔苏斯图书馆……尽管已隔千年,仍震撼人心。
Tips
门票:40TL。以弗所古城的两个入口相距3公里,一般游客会选择从上层门进入,一路下行,从后门(下层门)出。
交通:在伊兹密尔老城区basmane火车站,乘坐去往塞尔丘克的火车,车程约2小时。到达塞尔丘克后,可步行至汽车站乘小巴去往以弗所古城。
开放时间:08:30–18:30
用时参考:2-3小时
拖着疲惫的身子匆匆忙忙赶回伊兹密尔,今天的奔波还远远没有结束。
拉着行李箱转了两趟地铁,终于到了机场。
伊兹密尔飞伊斯坦布尔用不了1个小时,大巴则需要8、9个小时,所以还是选择飞机吧,价钱也贵不了多少。
土航的333大型机,稳稳地落在了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

Day 13 “再见”伊斯坦布尔的光和影

“时间催生回忆
拱桥下波动的光影
你不小心踩过的夜灯
教堂里传来的音乐……
你所看到的、你选择拍下的,都是这座城市想要告诉你的。”
这段话不是我写的,但读到这几行字的时候,竟觉得是那么真切,仿佛是我心里所有想表达的内容,与伊斯坦布尔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是那么契合。
【塔克西姆广场】
重回伊斯坦布尔,上回住过了老城区,这回来塔克西姆感受一下新城的氛围。
从机场到塔克西姆广场的公共交通很便捷,机场大巴直通两地,单程只需要12里拉。
塔克西姆广场与独立大街相连,怀旧电车从广场穿过沿大街行驶。
预定的酒店就在塔克西姆广场附近,步行就可以走到独立大街。这条被称作伊斯坦布尔的“香榭大街”,沿街有许多精品店、剧院、图书馆、咖啡厅、酒吧、和餐馆。
不同于老城区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独立大街展现着伊斯坦布尔充满自由、活力和现代化的一面,也呈现出一种正在繁荣成长的状态。
即便是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仍没忍住跑去吃了中餐,就在独立大街上,味道很不错。
比较遗憾的是,没去吃MADO的冰激淋,也没去1864吃甜品。现在回想起来,似乎那天的心情全都放在了马上要回家的激动激动劲儿上,什么网红不网红、好评不好评全都视而不见。
大巴扎
在土国的最后一天,本来想着在独立大街好好采购各种纪念品,但转了一圈后发现买纪念品还是适合去商品集中性和丰富性更强的大巴扎。
虽然大巴扎在老城区,我们此刻在新城区,但有直接可以到达的电车,还是十分方便的。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大的集市之一。
据统计,这里有超过4400家商铺,共64条街,2万5千多人在这里工作。
不过,对于要不要在这里购物的问题,网上的答案褒贬不一。
如果要我说呢,贵重物品不适合在这里买,可能会被宰;化妆品护肤品不适合在这里买,可能有假货,比如畅销的玫瑰水、护手霜都是假货,建议去在药店或者美妆店。但如果买点糖果、花灯、冰箱贴、小首饰还是非常不错的,种类繁多,价位容易接受,而且可以砍砍价哦!在这里可以一次性买够各种类型的纪念品带回家。我在土国买的绝大部分纪念品都是从大巴扎带回来的,糖果、苹果茶、冰箱贴……
Tips
交通:电车Beyazi站下车步行可至。
开放时间:08:30–19:00
其他事项:
1.在大巴扎里很容易迷路,不如就放宽心随性而行,反正有多个出口,只要你安排好充足的时间就可以。
2.在大巴扎最好结伴而行,特别是女生。大巴扎里做生意的基本都是男性,有些男性的眼神和说话语气会让你感觉不是很舒服。
从大巴扎匆忙赶回塔克西姆,拎着大包小包走在曲曲折折的小路上,一路上行,真是爬回去的。
到酒店没来得及休息,拉着行李箱又往塔克西姆广场赶机场大巴。
每次出发的原因都不一样,可每次离开的狼狈大致相同。
望着车窗外匆匆而过的城市街景,我和小伙伴说“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了吧!”
不是伤感,也无关矫情,是此刻发自内心多么质朴的一句话,它包含着无数的意义。

『后记』

“人生由淡淡的悲伤和淡淡的幸福组成
在小小的期待、偶尔的兴奋和沉默的失望中度过每一天
然后带着一种想说却又说不出来的‘懂’,作最后的转身离开。”
人生是这样,旅行又何尝不是呢?
此刻,我正对着电脑里的照片傻笑着,敲下这些会让我红了眼眶的文字。
还记得刚闯入伊斯坦布尔夜里时的慌张,在机场密集的人群寻找等taxi的焦灼。
还记得飘在卡帕多奇亚上空的热气球里,俯瞰安纳托利亚高原的荒凉与隐秘。
还记得自驾在D400公路的蓝绿海岸,惊叹于每一个转弯后仍是深邃的地中海。
还记得三次试飞才终于飞翔在费特希耶的2000米高空,逾山越海、乘风破浪。
还记得在阿拉恰特的巷子里,四个女生围着一辆老旧的红色小汽车摆拍半小时。
还记得顶着烈日暴走以弗所古城,争分夺秒寻找废墟中有关小亚细亚的痕迹……
旅行有意义,记录也有意义。
还是回到最初的时候,我曾说过的那句话。
“记录,让瞬间变成永恒;分享,让行走更有力量。”

『实用攻略』行程

『实用攻略』交通

①国际交通
出发前3个多月订下机票,面对北京直飞土耳其往返7k的高价,还是认怂地选择了阿斯塔纳航空,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中转阿斯塔纳,3748拿下。
②土耳其境内交通
我们走顺时针路线,共6座城市(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棉花堡、伊兹密尔),其中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这三趟路程较远,坐巴士都要近10小时。
所以我们尽可能选择了飞机,虽然机票比大巴贵不少,但仍算可接受的范围,【伊斯坦布尔飞卡帕多奇亚】和【伊兹密尔飞伊斯坦布尔】都选择土耳其航空,两趟航程不到800元。
其他城市之间都基本以大巴为交通方式,票价较低、大多车程时间也不算太长。
【卡帕多奇亚-安塔利亚】没有直飞,因此我们选择了大巴(80里拉/人,车程9小时,从22:00-次日7:00,车次较多)
【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包车前往,640里拉/车,车程7小时,沿D400公路行驶,随时可停车)
【费特希耶-棉花堡】(中巴,40里拉/人,车程3-4小时,每天都4班车,发车时间为8:00、10:15、12:15、15:00)
【棉花堡-伊兹密尔】(大巴,40里拉/人,车程4小时,车次较多)

『实用攻略』酒店

我们定酒店主要看重两方面,一方面是价格,除卡帕多奇亚和伊斯坦布尔酒店较贵,其余价位都在300元左右/标间,硬件和国内普通快捷酒店差不多,一般都包含早餐。另一方面,我们很看重酒店的位置,必须方便出行,这点很重要,以下提到的酒店个人认为在地理位置上都是很不错的。
① 伊斯坦布尔:
Blue Tuana Hotel 4人间,99欧/晚(老式阁楼,硬件一般,服务态度较差)
Taksim Safe House 2人间,32欧/晚(硬件一般,卫生条件差)
② 格雷梅:
Traveller’s Cave Hotel 2人间,93欧/晚(豪华洞穴酒店,果然没有让人失望,早餐丰富,可以俯瞰格雷梅全貌)
Palace Cave Hotel 4人间,95欧/晚(很小的一家洞穴酒店,性价比较高,美观度较低)
③ 安塔利亚:Mediterra Art Hotel 2人间,260元/晚(度假式酒店,硬件一般)
④ 费特希耶:Minu Hotel 2人间,43欧/晚(在土国住过最干净的酒店,现代简约风,早餐丰富、服务也很棒)
⑤ 棉花堡:Venus Hotel 2人间,32欧/晚(度假式酒店,硬件条件一般,酒店有游泳池)
⑥ 伊兹密尔:Oglakcioglu Park Boutique Hotel 2人间,240元/晚(在土国住过唯一一家有电梯的酒店,早餐丰富,客房环境较好)

『实用攻略』开销

总开销约1.3w
交通约6000元:国际机票3748元,土国境内机票783元,土耳其境内包车、打车、大巴等各种小交通共约1000元,国内高铁394元
酒店人均约2000元
电话卡、保险、签证约700元
土耳其吃喝玩乐门票纪念品等共计约4300元。

『实用攻略』出国事宜

① 签证:土耳其为电子签证,拍护照首页即可通过某宝办理,400+元,出签率高、速度快。
② 时差:东三区,比国内慢5个小时。从国内到土国很快适应,回国后好久都没转过时差,天天凌晨才能睡着。
③ 电源:需要带转换插头,欧标转换器即可,当然还是带USB口的万国转换插座最方便啦。
④ 通讯:提前在某宝上购买了电话卡,15天7GB的4G流量,运营商是Turk Telekom,在大部分地方信号都很好。
⑤ 货币:土耳其通行货币为土耳其里拉,欧元也可以。我们去的时候汇率大概是1里拉=1.4元,刚回国一周里拉就暴跌到基本和人民币持平,真是气出一口老血。
去土国前并没有在国内银行兑换,到伊斯坦布尔机场后在ATM机上取了2500里拉,之后在安塔利亚又取了2000里拉。
土国的消费水平和国内二线城市差不多,除了体验热气球(1300元)和滑翔伞(700元)花了较大一笔数额,其他感觉都还好。
⑥ 语言:土耳其讲土耳其语,英语普及度也很高。一路都感概自己的英语太差,错过了很多次交
流的机会。
⑦ 宗教与文化:土耳其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大部分土耳其人都是穆斯林,女性的穿着较保守。虽然不习惯这样的环境,但不必有心理压力,土耳其人大多还是热情好客,礼貌待人的,互相尊重就可以了。
⑧ 保险:保持习惯,只要是出国旅行就一定会购买保险,这次买的是安联旅行险,160元保15天。
土耳其

『哈萨克斯坦过境攻略』

北京飞伊斯坦布尔,往返都在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中转,加起来有满满两个白天的时间。
虽说哈萨克斯坦的旅游资源不算很丰富,但哈萨克斯坦的签证并不好办,这次可以顺便搭上“72小时入境免签”,轻轻松松入境吧。
在北京机场和伊斯坦布尔机场check in的时候要提前告诉工作人员,“我们要在哈萨克斯坦入境”。这样工作人员会把你的名单交给哈萨克斯坦海关,到时候才可以入境,如果到了哈萨克斯坦你才临时起意,就太晚了。
哈萨克斯坦机场的客流量不大,入境速度还可以,虽然需要一个一个当面核对名单,但大多入境的旅客都是转机停留时间较长的人,旅客并不多。
我们英文不是很好,对于这种需要一些专业词语的沟通有些障碍,还好遇到了一行中国旅游团,在国人导游的帮助下顺利入境啦。
来说说对阿斯塔纳的印象。空旷、安静、有点落后。
阿斯塔纳虽说是哈萨克斯坦首都,但其实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城市,第一大城市是哈萨克斯坦的旧首都阿拉木图。
阿斯塔纳很空旷。街道很宽,城市的楼房也不好,也许是人少、车少的缘故,更加凸显了整座城市的空旷之感。
阿斯塔纳很安静。没有现代化城市的喧闹繁华,即便是最中心的位置,也不见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阿斯塔纳有点落后。整座城市的节奏似乎还停留在中国上世纪的感觉,缺少娱乐气息,处处都是规规矩矩、安安分分的样子。
在阿斯塔纳停留的两日,我们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简单转了转。
可汗之帐:是一个帐篷外观的建筑,里面是购物中心,应该算是阿斯塔纳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购物中心了。除了购物,还有餐厅和游乐场,但客人依然很少,完全没有国内商场里吵到你不想呆的“烦恼”。
巴伊杰列克塔:阿斯塔纳的生命之树,是阿斯塔纳的标志性建筑,登上塔后可以俯瞰阿斯塔纳全景。
努尔阿斯塔纳清真寺:中亚第三大清真寺,因为在土国游览了很多清真寺,所以没有进这个清真寺里面,只是路过时看了看。
最后,想把自己想到的一点点小tips写给大家。
① 鉴于只有两天的时间在哈萨克斯坦,买电话卡或租随身WIFI都不太方便,就开通了国际漫游,每天55元封顶,流量无限制。阿斯塔纳机场里有免费wifi可以使用。
② 7月底的阿斯塔纳温度只有十几度,完全不是夏天的感觉。早晚很冷,需要穿长袖或外套。
③ 哈萨克斯坦通行货币是坚戈,1元=53坚戈,我们每人在机场ATM机上取了10000坚戈,大概等于200人民币,两天时间好不容易才花完的。倒不是说哈萨克斯坦的物价有多低,而是确实没什么可花的地方,既没有好玩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可消费之处。
④ 在阿斯塔纳我们以公交为主要交通工具,在机场坐10路或12路公交可以到可汗之帐、生命之树等市中心的主要景点。可以下载一个叫做“Astra Bus”的app,离线也可以使用,能查看阿斯塔纳的公交路线。
哈萨克斯坦

最后,关于『 我 』

我,
车车color,
一枚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的教书匠。
因为每年有3个月的假期,所以每当想放弃这个职业的时候,又都坚持下来了。
在泥里生活,也去云端写诗。
愿某个假期,我们相遇,在任何地方都好。

本游记著作权归@车车colo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