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特色表演
一提起西安,十三朝古都,一股厚重的历史气息便扑面而来。我真的太喜欢西安这座城市了,虽去过多次但这次的春节之旅依然选择了这里。
到西安,打卡世界奇观兵马俑↓
城墙,骑自行车览古城风光↓
到小雁塔,触碰历史痕迹,感受年味↓
最后再留256g的胃,吃遍回民街
西安是古韵犹存的地方,是小吃云集的馍都,是装满历史故事的古城,它也是一个网红城市。
这里包罗万象而又兼收并蓄,历尽沧桑却又朋克新奇,这一次我用了几天的时间行走西安,过了一个年味很浓的中国年。

西安年最中国

这些夜景足以让你爱上这座城

夜晚的西安,有着古都的中国色,那些被岁月磨砺的痕迹变的模糊,最能感受:华彩盛世中国年,灯火璀璨最长安。
|| 大唐芙蓉
大唐芙蓉园是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也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
这次的西安之旅,第一天晚上便去了这里。在大唐芙蓉园的御宴宫里吃了年夜饭,各类西安美食琳琅满目,而且除了万人千桌团圆宴还有精彩的各类表演,虽然今年没有看春晚,但也依然很热闹喜庆。
晚上的大唐芙蓉园一定不能错过啊,到处张灯结彩,一派繁华景象。而且2019年的新春灯会,一直要持续至3月10日,行走在里面倒有一种“灯在画中走,人在诗里游”的独特灯影景观。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此番美景在何处呢?到了大唐芙蓉园你也定会体验如诗般的意境了。
灯会时间:持续到3月10日
交通指南
途经大唐芙蓉园西门(御苑门站)的公交车有:22,23,24,44,161,212,224,526,609,曲江公交旅游环线,游9。途经大唐芙蓉园南门(唐市)站的公交车有:22,24,161,212,307,曲江公交旅游环线。途径大唐芙蓉园西门的地铁站:地铁四号线。
开闭园时间:09:00-21:00(20:30清园),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期间闭园时间为21:30
|| 华清宫
这里承载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而这段时间的华清宫灯山光海,火树银花,唐宫灯会让华清宫仿佛披上了一件璀璨的霓裳,数万盏华灯交相辉映,第一眼就会被美到啊!
都是灯会,大唐芙蓉园和华清池却更有千秋。整个骊山被装扮成了璀璨星空,刚进入景区的时候同行的小伙伴都不由的发出惊叹声。
整个灯会展区蛮大的,灯会里有很多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塑像,各色灯笼高高挂,也十分有意境啊!
作为千古帝妃爱情圣地的华清宫,连芙蓉湖内“游龙戏凤”动态灯组,都是满满的爱意,到处都是鸳鸯的造型还蛮有意思的。
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造型灯组,真的可以360度无死角感受到夜幕下的唐宫之美。
穿梭于热闹的唐宫灯会,仿佛回到了儿时过年的美好时光。
灯会时间:即日起-2月19日(正月十五);灯会门票:40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华清路38号
交通:
公共线路:从火车站(东广场)乘坐914、915、游5(306)路公交在华清池站下车即到。自驾线路:从西安自驾车前往华清宫,可沿西临高速公路前行,只需30分钟即可到达华清宫。
备注:1.2米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体验喜庆热闹的灯会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 城墙
盛世华章区、欢乐祈福区、华国故都区、炫彩之光区和梦幻童真区,每个区域各有看点,西安城墙的新春灯会,也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
两条巨龙以盘踞姿态守护着城墙,龙脊追光闪动,盛世中华的风采尽显啊!
还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父母在给他拍照我也偷拍了一张,其实年味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起。
灯会时间:持续到3月10日
赏灯地点 :西安城墙南门至和平门段
交通指南
公交:6、11、12、213区间、707、713、800、910、游6、游7到南门站下;地铁:二号线到永宁门站
|| 钟楼
说到西安市中心必打卡的景点,钟楼是非去不可的啊!西安钟楼是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也是目前国内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白日里的钟楼朱红色的主题色彩显得庄重大方,站在钟楼上俯瞰回民街的人来人往,极其惬意。不过我更喜欢晚上的这里,四面车来车往,这里灯光闪烁,原来长安还能这么美。

必不可少的经典景区

来了就要一一去打卡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西安,那么这有几个景点是一定要去打卡的,它是西北规模最大的动物园:秦岭野生动物园,是大雁塔、是兵马俑......
|| 秦岭野生动物园
熊猫、金丝猴、羚羊、老虎、狮子….不喜欢逛动物园的我,来到秦岭野生动物园竟也被圈粉了。
这里可以说是萌宝云集了,猴山里的猴子蹦来蹦去,十分的活泼;
 天鹅湖的天鹅们等待着游客的喂食,最喜欢黑天鹅了,羽毛乌黑如缎,挺好看的,里面也有很多鹅。
大熊猫痴痴的吃着竹子,国宝怎么看都是萌的;
最过瘾的还是坐车去野生区了,拿着肉放到投食口等待着老虎狮子们上前,猛兽拦车,饿虎舔屏,电视上看到的猛兽现在竟也觉得有点萌,这般新奇的体验感十足过瘾。
除了看动物这里的还有浓浓的新春活动气氛,猛兽、萌宠、马队和近百人的卡通人偶出园巡游,当然也有达人快闪舞蹈表演,魔术、秦腔等各类节目。
新春活动时间:持续到2月19日
公交:乘坐游9路/320路/环山1号线至秦岭野生动物园(公交站)下车即可

|| 大雁塔
大雁塔作为西安一直以来的地标建筑,它原为玄奘法师而建,用于收藏从印度带回的梵文经卷、佛像和舍利。走进其中,简洁稳重的建筑是保存比较完好的楼阁式塔,登上塔内俯视西安古城,感受盛唐长安。
大雁塔有南北广场,还是属北广场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最为吸引人,音乐响起向上涌起的喷泉那么热烈,随着音乐节奏不断的变换着造型,哪怕是走过山川湖海的你也依然会觉得震撼吧!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开放时间:3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30;11月1日-次年2月28日(淡季)8:00-18:00
公交:609路到达雁塔西路东口站

|| 兵马俑
如果说你是第一次来西安,那么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一定是不能错过的。中国古代崇尚“事死如事生”,秦始皇按照当时他的宫城设计了他的陵园。
目前兵马俑的三座坑,一号坑看车、步兵组成的“矩形”联合编队;二号坑看车兵、步兵和骑兵组成的“曲尺形”军阵;三号坑有学者认为是统帅一、二号兵马俑坑的指挥部。即便如此现在所看到的兵马俑,也只是秦始皇帝陵园系统的冰山一角。
这里千人千面,各不相同,不妨好好观察它们的装束、神态、发式、动作等,指不定还能找到和你特别像的俑哦~
地址:西安市临潼个区秦始皇皇陵以东1.5公里处
开放时间:3月16日-11月15日8:30-19:00;11月16日-次年3月15日8:30-18:00
公交:乘坐915路到兵马俑站下,步行1.3公里可达
门票:120元

藏于西安的小众文艺之地

让你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古都

西安有很多全国知名的景点,但是这里同样还藏着许多小众文艺地,走进这些地方看一个不一样的古都吧!
|| 曲江书城
每去一个地方,总是想要去逛逛这里的书店。曲江书城其实是集生活、阅读、艺术的新华书店,谈不上网红但是第一眼我便觉得有点惊艳。
很喜欢这里的设计,千页空间太有赛博朋克的设计感了。等无人的时候拍上一张,镜面投射出了多个我,竟也觉得有点好看。
出书店的阶梯,不经意抬头发现头顶是西安特色的小篆字体顶饰。来识识这里的字,阅读之余也是一种乐趣。
赫尔曼·黑塞说,世界上的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我想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些静谧散落在城市角落的书店,永远是一道看不厌的风景,像是夜空中点亮的一盏明灯,照亮我们跨越千里的相遇,于浩瀚的思想广域间同行。
地址:大唐芙蓉园南门对面芙蓉新城
交通:22路、212路、24路、161路、715路至大唐芙蓉园南门下车就能看到书店的大门。
营业时间:10:00-22:00
|| 小雁塔
穿越历史的沉淀与一千多年的荒凉,大雁塔与咫尺之隔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早已深处繁华,被广场、喷泉等所包围。
墙外高楼林立,人流熙熙攘攘,古塔阅尽沧桑,孤单耸立。而与大雁塔相呼应的小雁塔更小众,很多人听说过,却是并未到访过的隐秘之地。
不过当你真正走进它时,才会惊觉原来小雁塔也如此精彩。今年小雁塔的庙会主题是“荐福迎新”,无叶的粗壮枝干上有序的挂着红灯笼,冬日的寂寥和春节的喜庆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逛过西安博物院,往深处走,小雁塔的身影展现在眼前。
古老的祈福活动、鸣钟祈福、敲钟祈福等活动都饱含着满满的祝福和吉祥。我也忍不住跟朋友一起去敲钟,写下祈福签,盼新年都红红火火。
在小雁塔里面遇到很多卖冰糖葫芦的,冰糖的晶亮中透出山楂的红,送到嘴边,咯嘣脆,是冰糖破裂的清脆声音,放在嘴里酸酸甜甜,爱不释口。
新春活动时间:持续到2月19日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交通:乘坐204路到小雁塔站下,步行约259米可达
营业时间:9:00-17:00

给你256g的胃

吃遍西安的大街小巷

据统计,西安的小吃有200多种,是中国小吃品种最多的城市之一。“八百里秦川黄土飞扬,三千万人民吼叫秦腔,调一碗黏面喜气洋洋,没有辣子嘟嘟囔囔。”来了西安,索性一次吃个够!
|| 回民街
这里招牌花哨,人山人海,走几百米需要十几分钟。街边小吃看起来很新鲜,但在别的景点也都见过。但同样这里本地人扎推,载满几代人的回忆,也藏着很多外地游客错过的美食。
锦里之于成都,磁器口之于重庆,王府井小吃街之于北京,我想西安的那条美食街非回民街莫属了!
凉粉、酸菜炒米、三原熏鸡、甑糕、桂花稠酒……集市上的各种小吃一字排开,随便拎一个出来都能让人口水直流。
找个小店吃吃肉夹馍,将入口即化、瘦而不柴的卤肉夹进馍中,馍吸收了肉汁的香味,肉则平衡了馍的清淡,幻化成了一道“世界美味”。
还不能错过一碗酸辣、料香、牛油气搭配均衡的羊肉泡馍!在回民街上的老刘家,还保留着早餐卖泡馍的传统,每天早上狭窄的店面里,宾客盈门、座无虚席。
回民街上藏着很多美食,沿着庙后街走才能找到这家志高罐头蒸饺店,这家店是西安的一个小伙伴推荐的,蒸饺是真皮薄、馅多、水足,但同样第一次吃的人差不多就会弄得满嘴都是。
凉皮需自取,一大勺麻酱、一大勺醋汁、一大勺油泼辣子,吃在嘴里是麻酱味满口香。
八宝粥用料真的超级足,糯米、红枣、枸杞、百合、莲子、山楂等等,特别扎实,不过个人觉得偏酸了一些,去试试还是可以的。
志高罐头蒸饺
地址:庙后街200号
人均:20-30元
|| 永兴坊
西有回民街,东有永兴坊。永兴坊是唐代一百零八坊之一,昔日魏征府邸。虽不及回民街人气高,不过这里依然聚集了陕南、陕北和关中的大量美食。
这里有豪气万丈的摔酒碗,一口喝尽摔一个,所有的烦恼仿佛都随碗散去;
诗情画意的毛笔酥,汉字般方正的酥,毛笔蘸一口墨,感觉大画家附身。
在这里,潼关肉夹馍、秦镇米皮、咸阳biangbiang面等老字号遍地开花,岐山大刀臊子面、蓝田荞面饸饹、粉汤羊血、武功麻花作坊等小食也数之不尽。漫步于关中街、陕北街、陕南街上,不出西安就能吃遍三秦美食。
这趟旅行,玩了西安的著名景点,吃了西安的部分美味,它是老的也是新的,有故事也很网红,去过多次但依然收获了别致的惊喜。

实用信息

交通:
重庆西—西安北高铁,用时5小时30分左右,二等座281.5元
路线安排
day1:重庆—西安—大唐芙蓉园
Day2:小雁塔—大雁塔—回民街—钟鼓楼—城墙
Day3:兵马俑—华清池-永兴坊
Day4曲江书店—秦岭野生动物园
Day5:西安—重庆
住宿
可以住钟楼附近哦,这边离回民街也很近,晚上还能看美美的夜景。
友情tips
💦西安还蛮干的,所以要去的宝宝面膜、❤️唇膏、护手霜一定不要少!❤️🧡💛
🚚交通很便利,出门基本靠地铁🚃和公交,🚌我全程是使用微信刷卡,搜索“乘车码”小程序,然后绑定地铁和公交就可以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怪同学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