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曾是东方世界的文明中心,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让这座浩荡千年的城市,成为与罗马、雅典、开罗起名的世界历史名城。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可能饱含着不为人知的唐风汉韵,每一寸土地上都隐藏着历史的风骨和肌理。近些年西安的变化众所周知,随着在网络上的走红,也让这座古城焕发了青春,成为年轻群体中火爆的网红城市。
第一次来西安,就赶上了传统的春节假期。举国欢庆的日子,西安的年味格外浓重,逛古城,赏民俗,品美食,在璀璨灯火中触摸城市脉搏,感受最中国的西安年。在西安,红红火火过大年。

Day1:

汉城湖

来西安的第一站没有去大家熟知的兵马俑和城墙,而是来到近郊的汉城湖。西安这座城市累积了太多的历史沉淀,很难有人能梳理得明明白白,在唐风遗韵盛名之下,最早为西安树立风骨和肌理的却是那个“秦汉经行处,万千宫阙都做了土”的汉长安城,汉城湖就是在此遗址上建立的一处纪念性公园。一进园就可以看到宏伟的汉武大帝塑像,在武士的簇拥下很是威猛,一统江山、胸怀万里的霸气十足。
汉城湖的标志性建筑大风阁是汉城湖景区的制高点,取意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意境。内部展示了汉长安城的发展历程,在塔顶还可俯瞰整个公园。
我们在塔上极目远眺,小桥流水竟有几分江南的风韵。在汉代,这片水域是长安城的漕运河道,是汉长安城的货物运输要道,也是汉长安城的护城河。2009年才改造成为汉城湖景区。
在大风阁下,正好赶上了隆重的新春祈福祭祀仪式,武士列队,宫女歌舞,赞礼官请“皇帝”“皇后”出宫进行福礼,红火热闹又充满文化底蕴,仿佛穿越到大汉王朝。
西安年最中国,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和夫人也兴致勃勃跟我们一起穿上汉服、行汉礼,亲身体验汉文化,一起过了中国年。
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的外国游客对这些极富中国特色的活动都特别感兴趣,看外国美女穿上汉服是不是还挺像那么回事的,文化的传播其实就是靠这些细微之处潜移默化。

西安饭庄

午饭选择了西安饭庄,这家老字号餐馆有将近百年历史,西安事变时国共两党曾在此谈判,成为历史的见证地,周总理非常喜欢这家餐馆,后来郭沫若为西安饭庄题写了店名。
在西安饭庄这家老字号可以说能一网打尽西安传统美食,正赶上春节,西安本地人拖家带口把餐厅坐的满满登登,不预约恐怕是吃不到了。
这家的特色菜之一葫芦鸡香酥软嫩,吃起来特别过瘾,服务生说名字来源于鸡的形状像葫芦,可我只看出来盘子像葫芦,无所谓来历了,好吃最重要。
比起那些鸡鸭鱼肉,我反而觉得西安的面食实在是太好吃了,肉夹馍、盘丝饼、柿子饼、凉皮。。。每样都散发着粮食那种天然的香甜,这种最简单的幸福在很多大城市里已经很难找到。
西安饭庄在西安应该有不少分店,好像还开到其他城市去了,环境其实一般般,服务也一般般,但就是好吃,铁粉肯定不少。

陕西历史博物馆

下午的主要任务是逛陕西历史博物馆,简称陕博。细心的可以发现这个博物馆名字里不像其他省级博物馆里有个“省”字,因为这家博物馆实属国家级博物馆,珍藏了大约34万件珍贵文物,在中国大陆恐怕除了故宫博物院就数陕博了吧。
西安,十三朝古都,遍地是宝。曾几何时当地人已经习惯了家家户户都文物宝的现实,挖条地铁都能挖出一百多座多座古墓,西安作为中华历史之根,华夏文明之源,也算当之无愧。这座陕西历史博物馆就收集了大量国宝级文物,关键还免费,平时依然人头攒动,到了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更是人满为患,所以如果想要更好的参观体验还是尽量选人少的时候来吧。
展馆中从蓝田到周秦到汉唐,历史脉络清晰流畅,随着讲解员在浩瀚珍贵的文物中穿梭时光,倾听国宝的前世今生。只不过春节其间观众实在太多,拼了老命拍下些展品的照片,大多数当时都没顾得上看清楚到底是什么,回来慢慢查资料吧。
陕博的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 画举世无双。因此,博物馆一直有“给我一天,还你万年”的说法。
只能在人群中发现些“颜值”比较高人气比较旺的展品快速占位拍一下,后来一查居然很多都是国宝,一是说明国宝好看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另外也足见陕博里的国宝实在太多,随手一拍一大把。
12生肖陶俑中的猪,正好应了猪年的景。
精美绝伦,美轮美奂的镇馆之宝包括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鸳鸯莲瓣纹金碗,镶金兽首玛瑙杯,唐三彩载乐驼,皇后玉玺诸等等,每件文物背后都有着属于它们自己的故事,值得花上一天的时间。

同盛祥

晚餐在另一家老字号同盛祥,这家的羊肉泡馍据说在西安很有名,环境不错,套餐里配了爽口的小菜,羊肉香糯,热乎乎的最适合冬天。

大唐不夜城

吃完饭顺着街道走走,这一带就是著名的“大唐不夜城”,重金打造的世界级夜景红遍中国,位于曲江新区,离大雁塔很近。西安作为汉唐都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汉武帝制定了以正月为岁首的“太初历”,才开始了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年,可以说西安是中国年文化的发源地。过年来西安,睹旧时汉唐盛景,寻昔日长安繁华,热闹又应景。…
大唐不夜城的夜景璀璨迷人,所有建筑和街道两旁的树木都被装饰得五彩缤纷,夜幕降临后更是让人陶醉,随着人流细细品味年的味道,感受大诗人杜甫描述曲江的诗句“城上春云覆苑墙,江亭晚色静年芳。林花著雨燕脂落,水荇牵风翠带长。”
大唐不夜城包括很多著名的地标建筑例如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影城等,过年其间,耀眼的光柱,直照向云霄,流光溢彩、灯火通明、光怪陆离,美不胜收。
街区里有各种游乐项目和特色美食,过年时可能全国的游客都来这里了非常热闹。还看到了在网红“中国锦鲤”,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上空飘荡,魔幻与现实重叠,大唐盛世再现。

大唐芙蓉园

匆匆走过大唐不夜城,今晚的重头戏是不远处的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将流光溢彩的水景与如梦似幻的花灯结合起来,古韵华章,别具一格,游客可以“白天看景,晚上赏灯”,在欢乐喜悦中迎来中国年。
大唐芙蓉园里花灯的规模和质量让人称奇,大量采用高科技、新材料、精工,还原唐代上元灯节盛世景象的同时,也加入了本地特色文化和潮流元素,声、光、电、体验互动为一体,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游客,这里在情人节和元宵节一定也会非常火爆。
这座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建造的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今年以“灯影芙蓉夜·人间小团圆”为主题的灯会,可以说是最中国、最地道、最火热、最超值的水陆新春灯会,为海内外游客奉献一道亮丽的新春夜宴。
全园分为盛世大唐、互动童趣、民俗非遗、新春年味、水上灯组5个板块,仔细逛一圈至少两三个小时,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只能带着遗憾离开,喜欢看花灯的朋友不妨在正月十五去玩玩,肯定特别有过节的气氛。

Day2

诗经里

《风雅诗颂》小剧场中,以诗经文化为底蕴,通过互动情景剧将《诗经》从诞生到传承的故事娓娓道来,以诗经名篇为蓝本,演绎一对恋人从相寻、相知、相恋、相别到相许的爱情故事。
在城里度过了热闹欢快的一天,大家决定在郊外找个清静的地方,《诗经》发源地西安沣河东岸,有一座以诗经为主题特色小镇“诗经里”,以中国古典诗词歌赋为核心,休闲怀旧很适合家人周末度假。
巍巍沣水之畔的诗经里小镇,面积并不太大,也没有什么惊艳的风景,却以兼具诗意韵味的中国风闻名,春节其间还请来了著名书法家在园内与客人一起舞文弄墨,在墨香书卷中过个文化中国年。
游客都喜欢穿上汉服,在如此诗情画意的小镇感受新春盛景,老外朋友更好奇这样正宗复古的中国新年,这样充满诗意的美好可能会让他们终生难忘。

永兴坊

中午回城到永兴坊品尝特色小吃,这个地方以前是唐代名相魏征的府邸,紧挨着城墙,集中了陕西三大区域,关中、陕南、陕北的精华小吃,可以一站式品尝到陕西甚至全国许多地方的美食。
永兴坊近两年突然走红要归功于网络小视频的功劳,火遍全国的摔碗酒就发源于此,现在还是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据说将一碗酒豪迈的一饮而尽,然后摔碎酒碗,就能获得好运。别管传说如何,看到这拍长队等摔碗的人群,就知道有多火爆。
永兴坊的另一个特色就是主打非物质文化遗产牌,集中了一些陕西地方民间工艺大师和民间艺人,这是西安其他小吃街比不了的,尤其受到我们这样外地游客的欢迎。
避开人群找了个能坐下的饭店吃了午饭,服务员把各种网红小吃和特色美食集中起来,不用费劲在外面一个一个去找了,也是很方便。
外国美女对biangbiang面特别感兴趣,还想学怎么写这两个字,抱歉我也不会写啊。

小雁塔

饭后去了小雁塔,这里相对来说游客较少,闹市之中保持了咫尺清静之地,古老朴实的建筑保持着一千多年前的旧模样,岁月在砖石之上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在塔、庙、湖间漫步,可以感觉到大唐的气息。
才知道小雁塔里其实有个西安博物馆,规模当然不能与陕博同日而语,里面却也藏了不少宝贝,不过过年时这里面观众也不少。
春节庙会里舞龙舞狮扭秧歌,别提多热闹,外国朋友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些民俗表演,亲自上去玩嗨了。

高家大院

来到回民街,并不是为了吃而是探访高家大院,这是清代”榜眼“高岳崧的故居,距今400多年历史,完整保留了明清时期建筑原貌,黄昏时刻光影斑驳,老宅的每个角落都书写着岁月的变迁。
很幸运赶上了当天的秦腔表演,在古色古香的戏台上,老艺人们全身心投入,用原汁原味的唱腔为游人献上一场精彩的表演,虽然听不懂却可以感受到发自内心的震撼。

德发长饺子馆

晚饭在回民街附近的德长发饺子店,貌不惊人却历史悠久,因为二楼是看西安钟楼的最好位置,甚至接待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这家的饺子有上百种,真心吃不过来。点的菜里还有个第一眼看是几个蘑菇,其实都是烤馍,挺有意思。

西安城墙

晚饭后去登西安城墙,城墙可以说是古城的标志和灵魂,千年古都的历史都凝结在了那一块块城墙砖之上,绕着城墙漫步,对城市的敬畏感油然而生。
已经看过了几处灯火辉煌,本以为会审美疲劳。然而西安城墙灯光秀不仅璀璨,而且更加大气恢弘,可以说在几处灯光秀中最为震撼,让西安古城在火树银花中彰显霸气。
登上城墙,这里被美丽的彩灯装点得绚丽夺目,不同姿态不同颜色的彩灯将建筑装点得流光溢彩,成为西安最亮眼的风景,”西安年最中国“名不虚传,仿佛让人回到了盛唐的辉煌夜晚。
新春佳节,带着家人好友共赏璀璨夜色,许下最美好的祝愿,见证西安最动人的一面!

Day3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最后一天一大早就奔赴兵马俑博物馆,之所以放到最后一天也是为了避开汹涌的人潮,这个最能代表西安的景点每年都吸引着数百万的游客,春节假期尤甚。我们很早就到了门口,依然逃不过派长队的命运,还好最后该看的基本都看到了。
一号坑最吸引人,因为我们从电视电影里看到的大多是这里的画面,雄浑壮阔的兵马俑坑中,数百名面部表情各异的秦俑组成威武的方队,似乎随时准备对抗来犯之敌。
更多的是这些还没有修复的陶俑,据说挖掘时几乎所有陶俑都是破碎的,后来考古学家通过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将碎片一片片粘合修复,才恢复成一个个相对完整的陶俑,这样的修复挖掘工作一直在继续,持续几百年都是有可能的。
铜车马是博物馆另一个镇店之宝,不过春节真不是逛博物馆的好时机,很难安静的与这些古代的精灵对话,还是去城里看灯比较靠谱。

秦皇大剧院

如果还不过瘾,可以去看个大型歌舞剧《秦俑情》,这个剧情线索跟张艺谋那部古今大战秦俑情有些相似,讲述了秦始皇统一的故事。
舞美也是声光电一体异常华丽,阵容声势浩大,每个观众都会被绚丽的灯光和华美的服饰震撼。
随着剧情穿越千年,看一个金戈铁马英雄浪漫的时代,当历史的烽烟绝尘而去,兵俑们仍以千年不朽之身,庇护大秦壮志未酬的不灭之梦。
最后还可以跟演员们合影留念,互动,感觉还是蛮好的。这酷似张艺谋风格的演出居然不是张艺谋团队的作品,看来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才。

华清池

另一个来西安必须打卡的地方就是华清池,喜欢历史的人会觉得这里有讲不完的故事,如果只是为了看风景可能就会失望。华清池和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
当年唐玄宗悉心经营建起如此宏大的离宫,与杨贵妃缠绵于此,留下千古佳话。新年其间到处是身着华服的宫女和武士,感觉很是穿越。
华清池的水面布置了很多花灯,夏季这里会上演大型歌舞演出《长恨歌》,春节其间就是灯光节。
杨贵妃是华清池永远的话题,她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身材丰腴在以胖为美的唐代颇为吃香,被后世誉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这里最大的看点当然是杨贵妃、唐玄宗沐浴的“莲花汤”、“海棠汤”以及“太子汤”、“尚食汤”等几处皇家汤池遗址,总之就是皇帝一家子洗澡的地方。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脑补一下这画面也是蛮香艳的。
华清池还发生过一个重大历史事件,1936年,蒋介石亲临西安部署剿共,住在华清池环园,后被张学良杨虎城扣押,这就是著名的西安事变。
环园里一潭荷花池,冬季只能看到满池红鲤鱼,大多是游人放生的。
蒋介石和随从在华清池的住所、会议室都被保留下来供后人参观。
在玻璃上甚至还有当年留下的单孔,不知是不是原物,但可见当时斗争是多么的激烈,老蒋翻墙逃到山里最后还是被活捉了,谈判后国共合作开始,也从此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春节期间的华清宫,也成了西安一处赏灯之地,还会各种类型的表演,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真爱骊山之大秦小宴

晚餐更为穿越,这家叫大秦小宴的餐厅以秦代宫廷餐饮为主,将当时秦国皇室的一些美食佳肴再现了出来,让我们现代人可以感受到千年前大秦帝国的风采。
菜品都是小而精致,酱肘子、陈仓饸饹、镐京和羹、王翦鱼灸、廉颇肉圆、齐鲁来福、蓬莱金瓜。。。既有陕西特色,也透着浓浓古风,连名字都煞费苦心。
在这里可以边吃饭边听古乐演奏,甚至还可以看皮影戏,一顿秦朝的宴席让我们穿越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