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西安,是中国春节的始源之城。汉武帝于元封六年,制定以每年正月为岁首的历法,改年号为太初元年,史称“太初历”。从此,以正月为岁首的中国年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
浮在西安城墙上的花灯是最火西安年的关键词,斑斓五彩的红即是西安年最中国的色彩。来西安,一定要来城墙赏一赏最美花灯,一家人祈福留念,快快乐乐迎接新年!
十三朝古都,3100多年的建城史,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西安的年确实更有味道。还记得米果四岁时候,全家开车从济南来西安过年,老城张灯结彩,钟楼的中国红到现在还印象深刻,即使现在问米果,她都记忆很深。2019.米果一家又来到了这里,花灯变得更大更美,灯光变得更加绚烂,唯一不变的就是那浓浓的年味和一家人的满满的幸福。
夜游西安,华灯初上,歌舞升平,永宁门的中轴线。逛一逛大唐不夜城,一定是最难忘的灯火辉煌夜。灯光绚烂,映照整个夜空,人来人往,热热闹闹,重回盛唐的梦想,在这里就能实现。
虽然人流穿梭但也显得年味更足。毕竟年后出游哪哪都人多,来这里至少更好看,还更好吃,很多网红打卡吃喝等着你来探索。很多朋友问我新年过年值不值得来,么么很靠谱的跟各位说,西安绝对值得。最好吃,最好玩,请继续向下看。
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有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我想,不论是第几次来西安,都一定要来兵马俑这里打卡。之前来过没带望远镜看仔细的,这一次,奉上最清晰的版本。一号坑超震撼,千军雄魂,穿梭时空,近在眼前。
纵横军阵,千人千面,秦皇兵马俑全是单眼皮儿。据说这是地道汉族的传承,米果全家都是哈哈哈。眼前将士,铠甲.衣襟.五官.盘发.一丝不苟,再叹古时匠人的技艺。据说这只是六百多陪葬坑的部分而已,三十八年七十余万劳工造就的整个秦始皇陵。想想也是一段悲苦的艰辛岁月……
如果说兵马俑是西安最古老的名片,那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则是西安最浪漫的代言。高力士大踏步出门迎接,唐玄宗杨贵妃摆驾静候多时,就是为了在华清宫招待米果一家呗,我是不是想的有点多哈哈哈~
玉壶光转华清宫,灯火辉煌最西安。骊山脚下,唐宫灯会,和家人一起,再回大唐。
打卡亚洲最大的网红皇冠,顺便再瞧瞧环环泡澡的汤池,可惜物转时移,古今远隔,很多故事早是听闻不得见了,只剩下那"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 的寥寥几笔,也足以能窥见那时的盛世光景了。
所谓的“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总的来说就是指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它不是指汉代的服饰,而是指汉族传统服饰。因为汉代的前身是华夏族,故而整个汉族的传统服饰可以溯源至周代,经过秦朝的发展,到了汉代逐渐臻于成熟。如蔡邕在《独断》中便说道:“天子常服,汉服受之秦。”
逛在西安,感受最正宗的中国味,一定是要体验汉文化的。在汉城湖景区,米果果就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一起,穿上了美美的汉服,整衣冠、行汉礼、拜先师孔子来感受璀璨的汉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果来西安玩,是非常值得带着孩子来体验一下的~
听一曲礼乐,颂一段诗篇,食一餐周粟,游一座水镇。逛在西安的国风体验继续,打卡全国第一所诗经主题特色小镇——诗经里。
回眸一笑百媚生,桃红水秀诗经里。民俗非遗,穿越千年,品味传统文化。红火的西安年,多了一处美地。
最诗意. 最年味. 最中国. 就在诗经里
飞雪如福降,鸣钟击鼓,长安迎春归。逛在西安,带着米果再至小雁塔,开开心心去荐福寺祈福。
在这里,大家敲钟祈福、灯谜赢福、击鼓纳福,祈求新年福气满满。也有孩子们在踩着高跷玩乐,陕北唢呐吹起来,各色民间艺人、特色风味小吃、剪纸、国画、面人……这才叫过大年嘛!
难得的父女时光,当然要各种拍拍拍,在成长路上的每一站都要留下你最美的样子,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下了这么大的雪,自然少不了要打个雪仗,一路上边走边玩,看看我们米果果的小雪人,是不是很可爱呀!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是这所博物馆的宣言,带着米果逛西安,除了玩乐看美景,也少不了要学知识。这一次,终于带着米果打卡了这座国家级的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
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大朋友小朋友们都能大开眼界。
还记得以前历史书上学过,这次,终于真真实实地看到了一分为二的虎符。它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劈为两半,其中一半交给将帅,另一半由皇帝保存。只有两个虎符同时合并使用,持符者即获得调兵遣将权。
形态各异的小人,象牙上精雕细琢的蝈蝈,不禁让人赞叹那时工匠们精湛的技艺。
作为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陕博的游客还是非常多的,要想一赏国宝真容一定要有耐心慢慢走慢慢品,讲解是一定要听的,国宝里可是隐藏着很多精彩的故事和玄妙的道理哟。
必看之十大镇馆之宝:镶金兽首玛瑙杯、秦·彩绘跪射俑、鎏金银竹节熏炉、皇后之玺、青釉提梁倒注瓷壶、五祀卫鼎、马球图、杜虎符、鸳鸯莲瓣纹金碗、三彩载载乐佣
带着米果开心逛在西安永兴坊,一不小心就被西安电视台采访了,真是棒棒哒~入乡随俗,一口干掉被抖音带红的摔碗酒。新的一年,岁岁平安~
最民俗的永兴坊非遗年味市集,可以说是红火爆棚热闹非凡了。边走边买边吃边喝边看边体验。西安年.最中国.之必打卡选择哟!
逛在西安,是各种赏.游.观.乐.玩,但说到西安,“美食天堂”的美誉也是响当当的,一家人来西安,除了欣赏美景感受历史文化,还有一个重要的事就是品尝当地美食啦,那么接下来,就和大家推荐几家地道的陕西味道吧~
肉夹馍
打卡号称食领三秦的西安饭庄,一碗油泼辣子满桌飘香,肉夹馍,黄桂柿子饼,金牌葫芦鸡都是必须品尝的美味……么么点评,确实好吃,哈哈哈~
泡馍
吃泡馍请认准九十九岁的同盛祥,味道按游客的口味来说确实赞。牛肉超好吃,出品超精致,就在大雁塔旁。
饺子宴
萌萌的水饺儿了解一下。爱吃面食的小伙伴来西安,千万不能错过的老字号之德发长饺子宴。小小的面皮包上馅料被捏成各种可爱的造型,让你开心的忘记了饺子该是什么样的味道,只顾得拍照讨论笑哈哈了,配齐饺子大联盟,一站即可。
裤带捞面
永兴坊关中楼的魏征家宴,尝一尝关中平原炫酷浓郁的面点,吃裤带面吃的美滋滋的米果果,陕西的盆,哦不,陕西的碗,两根就管饱~
一家人来西安过大年,不仅要逛得开心,吃得开心,更要看得开心。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泡馍下肚,是不是就想要看点什么呢,最特色. 最好看. 最精彩的表演都在这,就跟着么么的镜头,来先睹为快吧!
由陕旅集团荣誉出品,国家顶级创作团队全新创编的中国首部大型唐宫乐舞——《大唐女皇》,同时也是中国首部古典乐团现场伴奏的室内舞剧,就在西安唐乐宫,火红新年,高朋满座,大秀出演。
优美的舞蹈、优雅的音乐和美轮美奂的舞美,演绎了一代女皇武则天在登基路上惊心动魄与跌宕起伏,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去看,精彩的剧情让人目不暇接。
推荐指数:★★★★★
华阴老腔是明末清初,以陕西省华阴市,久为华阴市泉店村张家户族的家族戏(只传本姓本族,不传外人)。其声腔具有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气魄,非常追求自在、随兴的痛快感,听起来颇有关西大汉咏唱大江东去之慨,此类表演方式也被誉为黄土高坡上“最早的摇滚”。2006年,华阴老腔已入选首要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嗓子华阴老腔喊你起床,总觉得这爷爷要拿板儿砖拍我哈哈,18年谭维维《华阴老腔一声喊》更是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唱红了大江南北,身临其境,更是瞬间惊醒,一个字”爽“ !
回民街硬核摇滚,高家大院,华阴老腔,这是喜欢音乐的朋友们一定不能错过的表演。
推荐指数:★★★★★
看完了秦始皇兵马俑,强烈推荐去陕西秦皇大剧院《秦俑情》,跟着“复活”的兵俑,开启大秦文化之旅。穿越两千年的时光,回到那个英风烈骨、金戈铁马、英雄浪漫的大秦时代。至少我看了全国这些实景秀,这部还真是很赞很值得推荐。
舞台的光影,服化道,都是由顶尖的团队一手打造,耗资7亿,立志将兵马俑这个文化符号用最完美的方式传向世界。
登上秦俑情结束后的舞台,我们一家非常幸运的和秦始皇合个了影,和兵马俑逗个乐,和小姐姐学舞姿。数十米深的舞台机关重重,才知一场精彩大秀原来需要如此复杂和精准的演绎。演员个个男俊女靓,亲和力满满的在现场和观众互动。让一出宏大磅礴的历史剧充满了人情味儿,还想再看。
推荐指数:★★★★★
精彩的西安年,是不是最中国,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但是在有着如此深厚底蕴城市里的中国年,确实透出与众不同的非凡之处,值得打卡的也绝非只有么么推荐的【逛中九地】【吃中四处】【赏中三堂】,西安的好玩好吃好看可远不止于此,下一个中国年,也许你我还会再来,有更美的发现!
和么么锐,一起,行摄.
更多旅行影像&摄影技术分享,
敬请关注【新浪微博@摄影师么么锐】

本游记著作权归@摄影师么么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