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写于行前,梦回长安

假期过的就是这么快,一转眼春节七天乐早早结束了。
穿越车流和人海回城,大部分朋友都出现以下症状:疲倦失眠、胃口欠佳。毕竟,假期每时每刻都会让人很想念…现在只剩肚子上的肉能证明春节来过。
虽然假期余额不足,但是阖(chi)家(he)团(wan)圆(le)的美好记忆不会消散,有的还跟着行李箱、后备箱一起托运了过来。这个年,你过得怎么样呢?这个春节我选择了而另一种方式来度过,不算千里迢迢的打卡了我心念念的长安。之所以说是长安,是因为相对比西安来讲我更喜欢长安这么称呼,就像南京我喜欢称呼为金陵,北京称呼为北平一样...
西安,十三朝古都。有人觉得它是传统古老的,也有人觉得它是现代时尚的,可能就是因为这样,这里一直深受着各个年龄层的喜爱,成为了全家出游的必选之地。
没有来之前我一直觉得西安是一个很神秘的城市,可能是因为它千年的历史,可能是因为它有着太多的标签,有着太多至今未解的秘密...不管是因为哪一种原因,它就是有那么一种魔力吸引着无数游人无数次的前往。
就算是在过年这样本应该在家吃团圆饭阖家欢乐日子里,来西安旅游的人依旧络绎不绝,春节的西安就是一座火树银花的不夜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觉得过年的氛围一年比一年淡,越来越觉得过年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但是这次春节的西安之行,真实的让我感觉到了这就是过年本该有的样子。大街小巷各家各户张灯结彩,所处都透露着浓浓的年味。
PS:
干货攻略小锦集都在最后,如需可直接跳转。

梦回长安,穿越千年—博物馆小合集

听到西安,我们每个人想到的是城市王朝,是自古帝王都,这里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对于初到西安的人来讲,如果没有事先对它的历史有些兴趣的话,那你可能会失去很多兴致。初到西安,先到一些博物馆看一看成为了必选项,我也不例外。没有来之前就听很多朋友说,西安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各种博物馆。但由于时间的问题,只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西安博物馆和兵马俑博物馆/秦俑情(演出),没有去到心心念的碑林博物馆还是有点遗憾,不过也好,正好给自己留点遗憾。
到西安旅游,我认为陕西历史博物馆非常有必要去一下,甚至很多人专程来到西安为陕西博物馆而来。众所周知,历史上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盛世辉煌的王朝都曾在此建都,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华夏文明诞生的重要发生地之一,在此处遗留下来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博物馆整体建筑不难发现,整体建筑设计采用盛唐时期的建筑特色,气势雄浑庄重。
陕西历史博物馆,毗邻大雁塔,是中国第一座国家级博物馆,因其馆内珍贵文物收藏众多,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展现了陕西的悠久历史及中国古代文化风貌。
看到入口处的“陕西博物馆”,很多人会比较疑惑,为何不叫“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是不是中间少了个字?其实是这样子的,因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属于国家级博物馆,而非省级博物馆,简称也并不是省博,而是陕历博。
陕历博馆区整体面积比较大,据馆内介绍,这里珍藏的文物多达170多万件,前来观赏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基本上都要排很长的队伍,进去参观不收门票但需要门票,每天前6000名游客是免费的,超过后需要收30元门票。另外,如果要进去唐代壁画珍品馆参观需要购买300元的门票。
陕历博共有7个展厅,其中1、2、3号展厅免费开放,4号展厅为大唐遗宝馆,参观者需要购买30元门票,购买门票可免费参观1、2、3号展厅,5号展厅为唐代壁画馆,参观者需要购买300元门票,价格相对较贵,但来此参观者无不表示能够一览唐代精美绝伦、举世无双的壁画,非常幸运,也是非常值得。时间的问题终究还是没有去成,在其他馆内同样也是很有收获的。
陕西历史博物馆能够拥有如此多的人气,并不是因这里收藏的文物数量多,而是因为这些文物时间跨度长,从远古人类最初的简单石器到十九世纪期间的各种器物都有涉及,种类非常齐全,其中有我们所熟悉的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历代的陶俑以及汉唐时期的金银器,而且其中的文物珍藏品味高、价值广,可以说是件件精品,件件国宝。
很多游客不会去到秦始皇兵马俑,而会直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在这里较之兵马俑可以更近距离、视角更好的观赏到兵马俑。兵马俑是在秦朝时实行的一种陪葬品,一般为陶制品,按照功能不同也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比如有御手俑、车士俑、跪射俑、立射俑、军吏俑、武士俑、骑兵俑等,这些在这里都可以看到,不过当然没有在兵马俑看到的壮观。
拥有那么多的文物珍藏,当然也会有几件镇馆之宝,据说有数十件,可惜这次由于参观者人数较多加上时间比较赶,最后仅拍到三个镇馆之宝,但其他的也确实让我长见识。
其中这件为唐三彩载乐驼或者唐三彩载载乐佣,整体造型协调,生动自然,从色彩、形态及造型上可以确定这是盛唐时期的作品,骆驼之上的身着汉服的乐俑手持的乐器基本上都是胡乐,人数也比较多,多达8人,可见是一支乐队,加之这件文物色彩鲜明,堪称唐三彩中的极品之作。
这件为青釉提梁倒灌壶,造型非常的典雅古朴,而且制作工艺极为精细,壶身上面的纹路秀美,特别是这些纹路的设计构思非常巧妙奇特,堪称巧夺天工之作。很少有人能够抵挡住陶瓷品的诱惑,能够欣赏到如此精美的陶瓷品,也是不虚此行。
这件为鸳鸯莲瓣纹金碗,是唐代时期的珍品文物,发现于西安何家村窖藏内,据说当时一共发下了两件,典型的唐代时期艺术风格,其精美绝伦程度侧面反映出盛唐时期在金器制作方面的技艺已经非常成熟。
当然,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内还有许许多多的文物珍品,比如镶金兽首玛瑙杯、皇后玉玺、秦·彩绘跪射俑、鎏金银竹节熏炉、五祀卫鼎等等,每一件物品都价值连城,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都值得我们去细细体会,慢慢欣赏。
2:小雁塔/西安博物馆
小雁塔与西安博物馆一墙之隔,有门可以直通而过。相对比大雁塔而讲,我更喜欢小雁塔这里少了几分吵闹,多了几分古朴。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荐福寺内,因此小雁塔也被称之为“荐福寺塔”,是一座建于唐景龙年间,有着1300余年历史的古塔。千百年来,小雁塔一直是春节期间重要的祈福圣地,加之小雁塔旁的西安博物院,在这种具有独有的历史文化气息场所祈福是其他很多庙会所无法相比的,引得国内众多城市游人的到来。
进入小雁塔不需要门票费用,凭身份证换票即可,相比大雁塔、兵马俑等景点的人山人海,小雁塔要安静不少,笔者从兵马俑完全是被人群挤着往前走,而到了小雁塔瞬间舒服了很多,当然由于是过节期间,来此祈福的人数还是不少。
知道小雁塔的人一般都晓得“雁塔晨钟”,作为古“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是这八景之中唯一以声音取胜的一景,其中的铁钟为金代时期所铸成,撞钟声响清脆悦耳,据说方圆10余公里范围内都可以清楚的听到,古时人们用悠扬的钟声传达对亲人的思念,如今用钟声来对亲人、朋友及自己祈福。
据悉这次小雁塔敲钟祈福活动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到来的每一位祈福者皆可免费敲钟祈福,同时还有寻找福娃、仙子赐福、文创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而小雁塔现场的布置更是充满了年味的喜庆氛围。
题有《蔌赐荐福寺》的那座建筑为慈氏阁,其中《蔌赐荐福寺》为明英宗亲笔题写,慈氏阁是一座明代重檐歇山式楼台,两侧设置有砖梯可登至楼台,慈氏阁整体建筑经历过战火的洗礼,基本上都被毁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为后搬迁至小雁塔附近复建而成。
再往前为大雄宝殿,这是一座砖木结构的清代建筑,为单檐硬山式,整体造型稳重而不乏气势凌然,建筑古朴而韵味十足,其后高耸的宝塔为小雁塔。
终于近距离看到了小雁塔的真身,小雁塔始建于唐代,当时建造小雁塔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从天竺取经带回来的佛经等珍贵资料,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千余年历史的风雨洗礼,期间还有多次的战乱、地震,且相传期间还经历了三次塔身离合终不倒,绝对是一大奇观。
小雁塔属于典型的方形密檐式砖塔,原来小雁塔为15层塔身,后因地震现在保存下来共有13层,塔高约45米。在小雁塔的基座下有地宫,为竖穴形地宫;其塔身为单壁中空,有木梯盘旋而上可达塔顶。小雁塔代表了唐代佛教建筑艺术的遗产,是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合了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在平时西安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相比这里的人少了些许,但春节就不一样了,西安博物馆也是挤满了游客。放着关于西安的文物,周秦汉唐的许多的文物都在这里,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与其他城市有着不同的地位,博物院的文物也是比较珍贵。
在这里我记忆最深刻的应该就是唐长安复原图,该模型根据历史文献和考古资料,以一千五百分之一的比例绘制而成,看着复原图给人以诸多的遐想。
作为一座西安的博物院,又是最盛的唐朝国都,珍藏的唐代文物是数不胜数的。很喜欢的三彩院落模型为唐代文物,为长方形两进院落。中轴线上的建筑有大门、四角亭、前堂、后寝和假山、水池,两侧是进深较浅的廊房。除假山、水池为浑然一体的三彩制品外,其余出土时只有三彩制作的顶盖,顶盖分别施蓝、褐色釉。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三彩腾空马。博物院内唐三彩、各类陶瓷展品等也比比皆是。
3:兵马俑博物馆/秦俑情(演出)
这里无疑是人从众的景点,每年都是这样。所有的人对兵马俑并不陌生,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可以说兵马俑是中国的一张名片。相信很多人对兵马俑多多少少都有很多的了解,不管是见过还是没见过的。
每一个坑内横成排书竖成列的兵佣、车马的壮观令人惊愕,同时令人惊诧的还有几千年前能工巧匠的智慧与坚韧,细观每一秦俑的神情、样貌都各不相同,这完全不是流水线式的应付之作,件件都可称精湛绝伦的古代雕塑艺术。
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到目前为止三座陪葬坑发现的兵马俑总数量达到八千个左右,另有战车五十多辆及兵器约四万多件。可能有些早已腐朽残缺,有些还是基本完好的存在,不管这些是残缺还是完好,都给予我们无限的想象和思索。
兵马俑博物馆中,三个俑坑呈品字形。最早被发现的是一号坑也是最大的一个坑,里面的兵马俑大部分都是完整的。兵俑站立着的姿势也不全是相同的就好像是睡着了的古人站在你面前,说实话第一眼心底有些震撼,人后就全剩下对古人这些能工巧匠的钦佩了。二、三号坑位于一号坑的左右两侧。二号坑呈风尺形,坑内兵种较多同是还有众多兵器,分布比较复杂,壮观程度是三坑之最。三号坑面积较小,唯一不同的便是三号坑的兵马俑身上绘有彩绘。
秦始皇兵马俑,没有看到之前给这里充满了好奇和想象,看到之后充满了惊叹。随便一个青灰色的俑坑背后都有着生动的历史和不可思议...从兵马俑出来之后看了一场《秦俑情》是很好的一个决定。换一种方式继续感受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化。发自内心的大力推荐前去观看,《秦俑情》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真实再现了华夏大地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的辉煌,绝对是不容错过的史诗舞台剧。
《秦俑情》从一名兵马俑的复活开始带领我们穿越时空,回到大秦,让我们看到了千古一帝秦始皇,他胸怀大志、励精图治。岁月的历练,一代君王傲世天下,威加海内的秦王,气贯山河点兵出征。
南征北战攻城伐地,用十年的时间横扫六合,一统天下。实行了一系列举措:统一六国,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促成民富国强的盛世朝代。他开创和确立中央集权的郡县和文化认同等制度,影响和凝聚中国社会的稳定运行,维系了国家的统一。
千百年来,我们一直在继承着秦的这种大一统思想,传承着他们坚强不屈的民族气节和百折不挠的抗争精神,秦人精神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之中,成为亘古不变的永恒。
可以说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听觉的盛宴;一场奇妙的旅行。

梦回长安,火树银花不夜天—花灯小合集

过年是中国最有仪式感的一个节日,在西安体现的淋漓尽致。“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唐诗里这样描绘长安的新春盛景,春节期间灯火辉煌的夜景在西安随处可寻。其中花灯的主会场分布在大唐芙蓉园、华清宫城墙(永宁门)和世博园,我们去了其中三个,与世博园擦肩而过。
TIPS:
大唐芙蓉园花灯时间:2019年1月28日至3月10日,灯会门票:60元;
西安城墙灯会时间:2019年1月28日至3月10日,灯会门票:60元;
华清宫唐宫灯会时间:2019年1月31日至2月19日,灯会门票:40元。
1:大唐芙蓉园
漫步西安街头,随处可见美轮美奂的霓虹彩灯,街头游人攒动,非常热闹。据说大唐芙蓉园今年的灯会以“灯影芙蓉夜·人间小团圆”为主题,入口处建筑灯光辉映,来此游玩者络绎不绝。
大唐芙蓉园内的建筑颇多,但大多为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而成的,据说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虽然为仿古建筑,但整体建筑非常有特色,特别是灯光照射下的建筑映在水面之上,宛如盛唐风貌再现,置身其中,给人一种如梦如幻、别具一格的体验。
现场花灯布置的分外喜庆,来这里赏灯的游人非常的多,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游人,甚至还吸引了许多的外国人前来赏灯,中国年如今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盛会,更是一场国际性的狂欢盛会,如今很多人因习惯了本地的春节习俗而开始试图找寻体验不一样的年味,比如我就是其中之一。
灯会的完美展现离不开多种科技手段的结合,置身于大唐芙蓉园内,感受到不仅是颠覆传统的科技力量,更是可以透过这么多特色彩灯感受到深厚的文化韵味,灯展造型皆是精心设计,有丝路风华、龙凤呈祥、红火中国年、大雁南飞、凤鸣芙蓉等造型各异的彩灯。
2:城墙(永宁门)
到西安看灯会城墙那是一定要去的,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在一盏盏花灯映照下恍若回到了大唐盛世的辉煌。在城墙四周及城墙之上布置了非常多的花灯,并且此次花灯还与南京秦淮花灯联手举行,来此赏花灯的南京人定会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
伴随着一盏盏花灯一路来到了永宁门,门口的双龙碰圣花灯非常的大气,尽显盛世中华,加之城墙上灯光辉映,引得许多前来赏灯的游人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纷纷拍照留念。我比较喜欢这样的景象,热闹、喜庆,更喜欢现场的颜色,大红色与黄色的搭配,红火而美好。
置身其中,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外,更多的感受是浓浓的年味气息,传统的过年特色,在我的家乡也有花灯的传统,只是近些年这一传统近乎被遗忘,比较可惜。
逛着逛着竟然来到了南京?没错,今年的西安灯会是与南京秦淮灯会联合打造的双城灯会,在南京还可以看到西安灯会,两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传统文化通过灯会这一纽带,演绎了一场跨越南北地域、穿越历史长河的传统民俗文化的盛况。
3:华清宫
古都西安,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长安,想到大唐盛世,也就不得不提华清宫了,建于唐初的华清宫是唐代帝王游幸的别宫,建筑规模宏大,堪称中国唐宫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华清宫也被称之为华清池,位于西安市临潼区,距离兵马俑比较近,与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华清宫最初叫“汤泉宫”,到唐玄宗执政时期更名为华清宫,也是在唐玄宗执政时是其鼎盛时期,据说每年唐玄宗都要到这里游玩,直到安史之乱为止,从置身于华清宫后,基本上就可以感受到昔日帝王的奢侈生活。
漫步华清宫内,方可体会到皇家园林的气势磅礴,在华清宫内保存有比较完整的周秦汉唐明清等时期的历史遗迹,要知道昔日在此建都的帝王们基本上都把这里视为一块风水宝地,在此建立宫苑以游宴享乐其中。而这些保存下来的亭台楼阁的园林景观、古色古香的建筑、树龄已久的古木,相比江南园林的婉约,这里显得更为豪放,更有王者之气。
华清宫更是因这里曾是杨贵妃沐浴的地方而闻名四方,在华清宫内还有一座杨贵妃出浴雕像,据说是在1991年完工,整体由汉白玉雕刻而成,雕塑设计大胆开放,正是昔日那个年代为打破思想境界的瓶颈而大胆设计,展现了白居易《长恨歌》中“春寒赐于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的意境之美。
在这里至今保存着几处唐代时期的浴池遗址,经过发掘清理后,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唐玄宗、杨贵妃、唐太宗等多处浴池遗址,其中下图这个浴池为“莲花汤”,这是一处距今已有近1300年历史的浴池,为唐玄宗李隆基的专用浴池,整个池子为建筑北部中间,看起来非常大气,看到眼前的场景似乎可以感受到当时皇家的奢华生活。
这个浴池叫做海棠池,看起来就要小很多,但很精致,为杨贵妃专用浴池,因此也叫做“贵妃池”,整个池子长3.6米,宽2.9米,深1.2米,有青石砖垒砌而成,内部为两层台式结构,俯瞰整个池子犹如一朵盛开的海棠花,这也是唐明皇送给杨贵妃的爱情礼物。
很多不了解华清宫历史的游客到这里游玩,看到这样的场景后开始吐槽,不就是几个洗澡池子吗?花了100多元的门票,难道就让我们进来看一个洗澡堂子?太不值得了!
其实不然,对于西安的历史遗迹景点,建议游玩之前一定要提前攻略好这里的历史文化信息,或者游览时带上导游,不然对于历史完全不知的游览是没有意义的。华清宫作为众多朝代帝王的离宫别苑,不仅是其行政文化中心,更是一座皇家后花园,在这里发生了众多享誉海内外的历史事件。
这里除了是杨贵妃出浴场景的浴池所在地,其内的五间厅更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发生地,当时蒋曾居住在此处。时至今日,华清宫内五间厅的玻璃上、墙壁上均还保留有当时为劝谏发生激战时的弹痕,为当时蒋的侍卫官为保护蒋而与杨虎城、张学良等人发生枪战。历史已经过去,铭记于心,现在我们也应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大环境。
还没有来之前就听说《长恨歌》真人演出非常值得一看,可是华丽丽的错过了。还好傍晚的时分的看一场灯光秀。看到了以唐文化为主题的花灯庙会,众多花灯的组合打造而成梦幻场景,以让更多的人来此可感受到盛世时期唐宫的辉煌场景。
游览华清宫,如若不了解这里所发生的历史故事,就如人在雾中游,不知所云。也并非像有些游客说的那样,仅仅是看一眼古人的“洗澡堂子”那般简单,游玩华清宫之前建议先了解下其中的历史,从历史的角度去欣赏华清宫,定会收获满满。

梦回长安,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主题公园

有人说西安是最中国的古都,这个古帝王都留下了太多的传统的文化感染者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自然也就少不了以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场所出现。汉城湖和诗经里可能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去处。
1:汉城湖公园
汉城湖位于西安市西北方部的未央区,原先这里是一片水库,叫做团结水库,由4个小水库组成。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每一处似乎都能找到一些与历史文化相关的信息,汉城湖也不例外,据说这里在汉代时期曾是长安城的漕运河道,主要承担当时京城的货物运输工作。
如今的汉城湖可以说非常的美了,并且景区内还有非常多的游览和娱乐体验项目,比如封禅天下、安门盛世、汉桥水镇、霸城溢彩等,并且在汉城湖两岸设置了多座码头,前来游玩的游人可以泛舟湖上,尽享美景,加之这些有着历史文化气息的景点,怪不得有人这样说:“置身于汉城湖,犹如回到了大汉王朝”。
汉城湖中最具代表性的景点是“汉武大帝”铜像,雕像整体非常的高大,人站在雕像前需要仰视方可看全,据说雕像高度为21.5米,据说是目前国内最高大的一座皇帝雕像。汉武大帝像面朝向南,一手扶剑,一手向前挥动着,展现了汉武帝一统江山的豪迈气概,非常的震撼。
与汉武大帝雕像相呼应的为“泰山封禅”群雕,整体雕塑群面南背北,其中中部马车之上为天子驾御,礼制天子六驭,两侧为文武官员伴驾,整体给人的感觉威武雄浑、气场十足,展示了一幅汉武盛世的历史性花卷。
在汉城湖内还建有两座体型巨大、纯木结构汉代水车,据说其中一座水车的直径21.5米,这个数字也是有一定的意义的,代表着西汉统治了215年;另外一座水车的直径为19.5米,代表着东汉统治了196年,如果这些没有导游讲解或提前了解,前来游玩也是不知所云的,建议大家前来游玩之前提前攻略好,这样游玩起来才更有意义。
到汉城湖是一定要参观下大风阁的,大风阁为汉城湖的标志性建筑,9层高60多米的大风阁也是汉城湖俯瞰周边风景的制高点,等塔后可将汉城湖美景及其汉长安城遗址尽收眼底。其中大风阁的名字取自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大风阁也是为纪念汉高祖刘邦而建。
在大风阁内有许多的展厅,多角度展现了汉代的历史,其中有汉代的服饰、军事、典故以及汉代的帝王等历史信息,另外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许多的汉代珍贵文物,可以全方位了解汉文化的博大精深。
回望历史,西汉王朝已经过去了2000多年,那个朝代一切的一切早已泯灭于历史长河之中,如今能够看到的不过就是这些一件一件的文物珍藏。
参观完这些展厅后登高跳远,乘坐电梯至最高层凭栏眺望,汉城湖的美景尽现眼前,此时的汉城湖湖水清澈透蓝,偶有几只画舫从湖面飘过,景色美不胜收。如若有兴趣,还可乘坐湖上画舫游览,那样就更有趣了,犹如游行于历史长河之中,令人陶醉。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汉文化的人的话,比较建议到汉城湖一游,汉城湖不仅可免费游玩,更是可以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领略这些美景背后所蕴含的汉王朝历史和文化。
2:诗经里小镇
现在很多地方都会用心打造属于本地风情的小镇子,自己也去过很多这样的小镇子,印象中国最深的当属位于西安的这座小镇子,叫做诗经里,从名字中不难发现这是一座以“诗经”为主题的小镇子,也注定了这是一座有别于其它小镇子的特色,那就是文雅的诗经文化。
诗经里位于西安市沣河之滨,众所周知,三千年前周王朝的丰、镐二京均建都于沣河之滨,周王朝时期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文明盛世时期,后在此诞生了诗经,所以沣河之滨正是诗经诞生的地方,“诗经里”小镇的建立填补了这片空白,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诗经,了解那段历史文化,诗经里也成为了西安的新名词,成为了西安最美的小镇子。
诗经有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历史悠久的沣水奔流不息,滋养了这片土地,更是孕育了西周时期的闻名盛世、诗经文化。知道这处小镇子,还是由朋友推荐而来,不需要门票即可进来游览,这点比较好,不像很多小镇子都要收取门票方可游览。
走进小镇子内,领略到的亭台楼阁及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建筑,而且不时还可以看到一两个身着古装的人从身边款款而过,身为旁观者的我恍惚如临那个朝代之中,不愿醒来。当然,也有很多人说这样新建的古镇最美意思了,其实不然,人们出来游玩,玩的是一份心境,玩的一份愉悦,玩的一份悠闲,如果真要游览古建筑,寻找真正的古建筑也就罢了。
在这里,还可以像古人一样穿上一身汉服,甚至有外国人到此处也穿上了一身汉服,引得众多的目光。从穿上汉服的那一刻,自己仿佛成了古人一般,开始漫步于小镇子中,看着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个陌生又熟悉,是古人穿越到此处,还是我穿越回了古代?
这里还有一座中国古琴博物馆,里面收集了许多的古琴,更有古琴的制作原材料展示、古琴的发展史、古琴的文化等详细介绍。
前面提到过的,历史上的周王朝以礼乐治国,礼乐文化核心体现的正是诗经,而诗经也正是礼乐文化诗情画意的记录。在此可观看到关于诗经文化的演出,而且现场还有身着古风琴服的琴师为到来着演奏《蒹葭苍苍》,古色古香的环境搭配优美的乐器演奏,无不令人陶醉于诗经礼乐文化之中,感受了诗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弘扬和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义务也是一份责任,而并不是一些人口中所说的仿古建筑失去了原有的古味,这些是传承的载体,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如果你是西安本地人或恰巧在西安游玩,比较建议去诗经里感受下这里的文化氛围。

梦回长安,行走市井寻找非遗—网红打卡

有时候觉得西安市古老传统,因为它经历了太多,朝代更迭无数、古迹遗留遍地;有时候又觉得它是现代鲜活的,因为它潮气蓬勃活跃在各地网友的视野里,成为了无数人心中的网红城市。在这座城市里最有代表的网红地应该就是拥有着网红和非遗地的永兴坊了和回民街了。
1:回民街(高家大院)
如果要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我认为从当地的古民居着手更合适不过,而每到一地我也比较喜欢探访这些古民居,这些老宅子,历经百余年风雨至今依然保存完好的古宅子给人的感觉是充满神秘色彩的、高深莫测的、令人回味无穷的,其中所蕴含的人文历史价值让每个到来者皆可体验到一种时光穿越的奇妙感觉。
高家大院,即高岳崧故居,坐落于热闹繁华的回民街里,其中高家大院的主体建筑始建于明崇祯年间,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目前西安市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民居院落古建筑。
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建筑基本上算是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最后阶段,那时的建筑技术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所以在很多地方的民居院落上形成了许多不同风格的建筑,有古朴典雅的,有庄严硬朗的,而且在装饰、雕刻等细节上,更是精益求精。比如北京的四合院、山西乔家大院等,相比这些陕西的古民居院落建筑要少很多,要数保存最好的也就只有这处高家大院了。
去过西安回民街的,一般都会在繁华喧嚣的街道旁看到这座建筑,古色古香的大门上悬挂着印有“高”的大红灯笼以及“榜眼及地”四个大字的牌匾,以及印章有“乾隆御笔”,这里便为高家大院(高岳崧故居),这块牌匾为高岳崧的子嗣喜中榜眼而得御赐的牌匾。
高家大院的门头谈不上大气,但显得很精致也很气派,门高达4米,这种门被称之为“走马门”,就是即便骑着马也可以昂首挺胸在此们穿过。高氏家族不仅是当地的官员人家,更是本地的名门望族,其中在乾隆年间,高家就有三子喜中榜眼,培养出了不少的人才。
穿门走进四合院内,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雕刻精美的砖雕照壁,或者被称之为“影墙”,古时很多人家都会有这种影墙,时至今日在一些农村还有设置影墙的习惯,不仅可以起到遮挡视线保护隐私的作用,还起到了一定的装饰作用。
院落内的建筑布局为典型的中式建筑布局,两侧及中间的房间沿中轴线对称分布,另外可见这里的建筑总体保留的比较完好,基本保持了原有的古色古香,有会客厅、客房、厢房、书房、私塾、宗祠、书房及后花园等,且皆为二层结构,可惜的是二层都没有开放,没办法上去一览。
在院落内还有皮影戏及老腔表演,比较有意思的是表演者讲的是陕西方言,虽然听不懂,但从表演者眉目之间也可领会到表演的精彩,时而高亢、时而玩转、时而雄浑…精彩的表演无不让现场的观众大开眼界,引得现场阵阵鼓掌声。
当地方言(秦腔)不应该被遗忘,而是应该引领其走向辉煌,走向大众。同时,作为中国民间表演艺术的皮影戏,也应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这一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
在这里还有一座古代服装博物馆,据说也是西安唯一的一座,里面展示了中国古典服装的变迁史,要知道西安可是一座十三朝古都,十三朝期间的服装演变可以说是非常具有代表性,服装所延伸的日出生活、礼仪、朝拜等场景下应该穿什么,都是非常的讲究。
在这里展现的古典古装堪称明清服装艺术之大全,每一件都是精品,每一件都代表着一个朝代的礼仪史,欣赏这些精美服饰不仅给了我们美好的享受,更是感受到了由古至今的那种历史感,恍若穿越回了那个朝代,穿上了那朝的服饰。
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建议在此多游览一会,整个高家大院内仿佛处处如画,没有了回民街的热闹喧嚣,这里有的是一种宁静悠闲的生活气息,古色古香的韵味。
2:永兴坊
一入抖音深似海,从此早睡不可能。自从有了抖音,分分钟就可以踏遍无数城市。也有不少没有来过西安的外地人,看完抖音上的摔碗酒就飞来西安,西安的美食也跟着火了一把,就连那首“西安人的歌”都耳熟能详了,网红摔碗酒的地方就在永兴坊。
地址在小东门里,沿着城墙根走到永兴坊,远处的红色灯笼和聚拢的人群说明已经到了。永兴坊这个名字,起源于唐代,唐代108坊之一(坊是街道的意思)。唐代的永兴坊是什么地方呢?魏征的府邸!对,就是那个让唐太宗李世民又爱又恨、直言进谏的魏征。魏大人肯定想不到,一千多年以后,自己的家会这么的热闹~
这里自从摔碗酒带火这里之后,各种各样的美食在这里也都出现了,还有不少的非遗匠造。什么羊肉泡,肉夹馍,澄城水盆;陕北:子长煎饼,绥德碗托,子洲果馅,羊蹄,陕南:热米皮,……数不胜数。
摔碗酒的地方每天都是水泄不通,排队的人络绎不绝,代表碎碎平安的摔碗酒五块一晚,有人喝完就摔,动作各式各样;有人喝都不喝,一盘酒直接摔,引得围观的人一大片,拍视频的,看热闹的,阵势不要太大。
这里种类多,聚集了陕西整个地区的108种美食,所以在这里会出现和回民街一样的情况,扶着墙进来,然后扶着前墙出去。

行程交通,了解一下

前往西安的交通很是便利,但如果能选择高铁还是选择高铁吧,因为咸阳机场距离西安市区约一个小时的路程。
西安市区内的公交车和地铁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所以只要你的支付宝领取“ 西安电子地铁卡”和“长安通电子卡”就可以畅游整个西安城了,基本上所有的景点所有的景点和商业街都能到。对了,两张卡不能互用哦。
年假有限,所有行程安排的有点紧,不过是真的充实,以下行程仅供参考。
Day 1:初二出发前往
Day 2:初三
酒店早餐 — 汉城湖 — 西安饭庄(午餐)— 陕西历史博物馆 — 同盛祥(晚餐)—大唐芙蓉园(灯会)
Day 3:初四
酒店早餐 — 诗经里 — 永兴坊(关中楼午餐)— 小雁塔&西安博物馆 — 高家大院 — 德发长(晚餐)— 城墙
Day 4:初五
兵马俑博物馆 — 临潼巾帼餐厅(晚餐) — 秦皇大剧院(秦俑情) — 华清池 — 大秦小宴(晚餐)
Day 5:初六愉快的返程
 关于住宿这部分,对于旅游这么发达的城市来讲各种各样的酒店和民宿都有,看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城区不大,选择在钟楼南门附近较为热闹,交通也便利,选择靠近地铁的我觉得都可以。

必吃美食,了解一下

西安美食,多到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清楚地记得不止有一个朋友就因为美食而来到西安,可能在他们的眼里肉夹馍就是西安,摔碗酒就是西安,biangbiang面就是西安...西安大街小巷都传承无数帝王将相的生活痕迹,西安的传统美味,随便咥一口可能都有几千年的历史。暂且不去探究西安的美食到底有多少种,但总有那么几种是必须要吃的。
1:葫芦鸡
葫芦鸡是陕西西安市传统名菜,始于唐代,创始于唐札部尚书韦涉的家厨,已流传千年以上。葫芦鸡皮酥肉嫩、香烂味醇,轻轻一夹“肉碎脱骨”,传承的复杂工艺经历了时光的考验流传至今,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号称长安第一味。
2:肉夹馍
肉夹馍,中国式的汉堡。一个合格的肉夹馍,里面只有香而不腻的腊汁肉,还要浇上一勺带油的肉汤作收尾。肉夹馍冒着热气端到面前,内里都是满满的腊汁肉,轻轻一压就汁水四溢,一口咬下,酥脆的饼皮和咸香的腊汁肉同时侵占味蕾,美味无法阻挡。
3:牛/羊肉泡馍
泡馍是陕西的风味美食,尤以西安最享盛名。泡馍有羊肉和牛肉可分,烹制精细,料重味醇,肉烂汤浓,肥而不腻,营养丰富,香气四溢,诱人食欲,食后回味无穷。冬天吃一碗热腾腾的馍是大满足,外地人可能会觉得汤头有点油,不过搭配着糖蒜吃很解腻!所以很多人都说只要闻到糖蒜的味道这人就一定吃了泡馍。
4:酸汤水饺
酸汤水饺,顾名思义,贵在酸汤。饺子的馅,猪肉馅,羊肉馅,海鲜馅,都有。一般手工制作,现捏现卖。讲究馅大皮薄肉多。唯一的缺点就是时间上需要等,不过味道是非常不错的。酸辣的口感让我根本停不下来,一个接一个的往嘴里送。
5:凉皮(擀面皮)
西安凉皮是一种特色小吃面食。西安市面上的凉皮大概分三种:岐山擀面皮、汉中热面皮和秦镇米面凉皮。其中以岐山擀面皮最受欢迎。擀面皮是从唐代冷淘面演变而来,其面皮选料精良,工艺严谨,调味讲究,凉爽可口,具有筋斗、柔软、凉香、酸辣可口、四季皆宜之特点。相信很多人和我我一样对麻酱的凉皮挚爱无疑。
6:biangbiang面
biangbiang面,相信很多人都吃过,但是会写这个字的没有几个。biangbiang面劲道爽滑,油泼的,上桌就弥漫着这道陕西王牌面的香气。
西安的美食不仅仅只有这些,但在这些当中不管是哪一个都足够代表西安美食。
餐厅推荐:
1:西安饭庄:
对于陕西人钟情的西安饭庄,有着悠久的历史,所经营的陕菜是中国地域菜系之一,细究起来可追溯到西周时期。西安饭庄建于1929年,以“陕菜正宗“、”陕西风味小吃大全”闻名于世,由冯克昌先生及当时西安的一些社会名流集资建成,初名为“西安饭店”。1942年冯克昌形成独资经营,改“西安饭店”为“西安饭庄”。1957年社会主义改造时升为国营,这里曾接待过不少的名人名仕。
有人说去西安如果时间紧急,甚至说你只有一顿饭的时间,那一定要在“三秦饮食文化地标”,传承了尽90年老陕味道的西安饭庄尝尝,才不辜负这一趟西安之行。
推荐菜:葫芦鸡,温拌腰丝,蜜汁葫芦,泡泡油糕...闭着眼点菜都不会出错。
2:同盛祥
饭庄创建于 1920 年,有将近 100 年的历史,以制作牛羊肉泡馍著称。同盛祥饭庄牛羊肉泡馍的特点是“料重味醇、肉烂汤浓、馍筋光滑、香气四溢、口味纯正”,从选料到制作有着一套完整而严格的操作流程,工艺十分讲究,是西安唯一获得国家最高奖项“金鼎奖”的风味小吃,被公认为“陕西十大文化符号”之一。
3:德发长
德发长一家有名的老字号,在的西安只要提起饺子,一个想到的就是德发长,饺子是我最喜欢的面食之一,去了德发长,才发现,饺子也有很多学问和文化。不同造型的饺子包着不同的内陷,每一种饺子都有不同寓意,服务员在上菜之后会讲解每种饺子的样子、寓意、食材、典故,可谓是边吃饺子边听故事的一家餐厅。
4:大秦小宴
全球第一家以秦文化为主题的餐厅,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家餐厅。走进餐厅发现确实如此,整体装修色调以黑白为基础色调,每一处细节仿佛都透漏着秦时的“崇黑”文化,并将之淋漓尽致的展现给人们眼前,古色古香的,整个人仿佛穿越回了那个朝代中。
在餐厅内随处可见昔日秦朝时期所使用的青铜、斗拱、青砖等器具,来这里的每一个吃客甚至都可以穿上古装,学习感受那个朝代的用餐文化礼仪,这点对于古文化爱好者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利。
这里的美食吃起来可以说是非常的讲究,这里的用餐主要以套餐为主,价格由低到高分别是:将、相、和、芈、秦不同的套餐美食也不尽相同,而且每种套餐又各自有着自己的故事。
每一道菜品设计都相当的精美精致,唯一不足的是分量太少,好在菜品的数量较多,而且听着每一道菜品的典故以及旁边的音乐声,体验感非常棒,基本算了解了昔日秦朝时期的就餐礼仪文化。

景点Tips,了解一下

1.芙蓉园Tips
门票:旺季120元/人,学生票60元/人;淡季90元/人(景区门票、水幕电影、及各类表演,不含《梦回大唐》节目表演);
套票价格:140元/人(景区门票、水幕电影、梦回大唐歌舞等各类表演)
开放时间:9:00-21:00(20:30清园),
演出时间:《梦回大唐》演出17:15-18:25,水幕电影演出19:45-20:08。
2.陕西历史博物馆Tips
门票:免费但不免票,需要凭身份证换票,但限制每天3000人。珍宝馆额外费用30元/每人;唐代壁画珍品馆300元/人
人很多,人很多,人很多,需提前在官网上预约: http://www.sxhm.com
开放时间:旺季(3.15-11.4)9:00-17:30;淡季(11.14-3.15)8:30-18:00;周一闭馆
3.古城墙Tips
门票:全票54,学生票半价,网站可提前一天订约38元左右;城墙上租车45左右一人
开放时间:几个门开放时间有差异, 永宁 门是8:00-22:00,其他是8:00-18:00
交通:城墙有多个门,建议从南门永宁门进入
4.小雁塔&西安博物馆Tips
门票:免费不免票
开放时间:8:00-18:00,提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5.高家大院(回民街)Tips
门票:旅游网站预定门票约15元左右,家皮影戏25,再加秦腔50
开放时间:8:30-10:30
6.兵马俑Tips
门票:普通票:150人民币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普通票:120人民币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开放时间
08:30-18:00(3月16日-11月15日 周一-周日)停止售票时间:17:00
08:30-17:30 (11月16日-次年3月15日 )
7.华清宫Tips
门票:旅游网站预定门票约为108元左右
开放时间
07:00-19: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7:30-18:0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8.汉城湖Tips
门票: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
春夏季6:00-22:30;秋冬季7:00-21:00;闭园时间22:30
9.诗经里Tips
门票:免费开放
位置较远,可住宿
10.秦俑情Tips
门票:位置不同价格不同
入园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俑路1号陕西秦皇大剧院
演出时间:13:30;17:30,演出时长为58分钟。
取票地址:秦皇剧院门口售票处

后记

这个春节,或许也有催婚的压力、亲戚的围堵、家人间的吵吵闹闹,但是喜庆拥挤的家乡街头、热腾腾的团圆饭、塞得满满当当的行李箱,还是叫人心头一暖。在离家的那一刻,内心已经开始思念。希望你也能带上这些温暖记忆开始新一年。2019也要继续加油呀!

本游记著作权归@十三North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