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情侣游

西安寻年味

又要去西安啦?当得知我春节假期要去西安过年,在老家等着我搓麻将的小伙伴都是一脸懵圈。没错,我2018年的10月底刚刚陪我爸一起去过西安,讲道理出去旅行图的就是新鲜感,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不应该隔这么短时间又去同一个地方。但是,我觉得去西安过年是很特别的,因为早在西汉时期,汉武大帝刘彻在长安颁布“太初历”,将岁首固定为正月初一,所以西安是“年”的始源之地。对历史颇为感兴趣的我,特别想来“年”的源头城市西安扒一扒年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上次没有带媳妇,回去她看了我的西安游记种草了各种美食,过年商量到去哪玩,西安也是不谋而合。
大唐不夜城

双全法的旅行安排

我和媳妇是年初二到的西安,除夕和初一都是陪父母一起度过,团圆旅行两不误。这样的选择在我们的价值观里也是唯一的双全法了。在前面的30年里,我的除夕都是和父母在一起看春晚的。
初二到西安,初六晚上回。春节期间的机票也是水涨船高,我只好采取了“曲线救国”的策略,回程飞机转高铁。具体行程如下:
DAY1: 常州 —— 西安( 东方航空MU2983,12:45-15:00),唐乐宫看《大唐女皇》表演,用晚餐,入住天骊君廷大酒店;
DAY2:汉城湖,西安饭庄午餐, 陕西历史博物馆,祥盛园吃泡馍,大唐不夜城,入住天骊君廷大酒店;
DAY3:诗经里,永兴坊午餐,小雁塔,回民街高家大院,德发长吃饺子,城墙赏灯会,入住天骊君廷大酒店;
DAY4:兵马俑, 下午《秦俑情》表演,华清宫 ,大秦小宴晚餐 ,入住天骊君廷大酒店;
DAY5:走亲戚,西安 —— 合肥 (东方航空MU2390,23:40-01:20+1),合肥——常州(高铁)。
四晚的住宿都是订在天骊君廷大酒店,它是一家高档型酒店,既然春节期间房价都会上涨,那么索性订一间高档一些的好好享受也算是对自己一年努力的犒劳。天骊君廷位于古城外,二环边上,靠近太白南路地铁站。这样可以避开城内的拥堵,又不至于偏僻,是节假日出游西安的绝佳之选。
出行五天,满打满算有三天半的时间都在找寻年味。西安作为春节热门旅游城市,春节假期更是接待了全球大量游客,所以交通和景区都会有稍许拥堵。但过年肯定是人多才热闹,要学会享受旅行中的一切,包括排队。划重点!接下来的游记,我就通过历史景区、演艺表演、年味年俗、美食小吃,四大版块,每个版块再分出若干小块来串联游记内容,当然这四个板块我觉得也是相辅相成的,不管是年俗年味还是美食小吃都和西安深厚的历史底蕴密不可分。
(ps.上一张除夕年夜饭的全家福吧,人物分别是我和媳妇,以及我们双方的父母。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活。)

介绍一下我自己

爱生活,爱旅行的80后,大学毕业后在家乡淮南煤矿工作了六年,看透-800m矿井下的阴暗和冰冷,特别是刚毕业的时候,可能是我整个职业生涯最灰暗的时刻,危险的工作环境甚至可以威胁到有生命安全。当然也要感恩这段工作经历,让我对生活充满了更多的热情和探索的欲望,现在辞职到了常州定居,追逐千里之外的诗和远方。希望有机会能够和各种有趣的人一起探讨旅行,结伴旅行。加好友或咨询线路问题欢迎私信。
新浪微博:胡恩泰_7,微信:h58098975。
(ps.再po一张诗经里景区拍摄的照片,“敬业福”送给大家,顺便拜个晚年)

历史景区

西安作为十六朝古都,来到这里你就不得不听历史,在咸阳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接站的司机是一位“老西安”,一路口若悬河讲着道路两旁的历史,感谢北方人的热情好客,气温偏低车里却是暖洋洋的。接下来的几个重要历史景区也都找了专业的讲解陪伴,甚好。

1、逛琳琅满目的陕博

要想深入了解西安的历史,陕西历史博物馆自然是最佳之选。我个人认为这里是全国最热门的博物馆,即便是平日陕博也会大排长龙。博物馆本身是不收门票的,但建议30元购买一张珍宝馆门票,就可以直接从快速通道进馆参观。
小时候我觉得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是冰冷的,甚至略显诡异。长大了却觉得它们每一件都会说话,背后的故事都能听得如痴如醉。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展品琳琅满目,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浓缩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精华。馆中参观,也在置身在知识的海洋。
陕博里最主要的看点应该是秦、汉、唐这几个朝代。秦始皇统一六国,让人敬佩;汉朝是因为喜欢看《三国演艺》让我对其印象深刻;唐朝的盛世繁华,也让文物更加精美。我想每个喜欢历史的人都会找到喜欢陕博的理由,因为这里包容的太多太多。
听导览员说的一些小故事也是值得玩味的,比如里面汉朝吕后的玉玺,据说是一个小孩子在地上捡的,后来给爸爸看才引起了重视,也许它的重现在只在一念之间,如果这孩子喜欢往海里扔石子可能就两个水漂就不见喽!西安的地下处处都是文物,不像我的老家淮南,地下全是煤。
媳妇其实是觉得博物馆比较枯燥的,我也可以理解女生对历史通常不太感兴趣。但是我会从拟人化的角度来引导她去喜欢这些。譬如我回去后就给她做了张手机壁纸,她可喜欢了。这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个角度去喜欢历史,去关注历史。如果想要同款壁纸的可以留言,免费赠送高清大图。
tips:陕博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周一闭馆,参观免费。

2、西安必打卡的兵马俑

如果是想要深入了解秦朝的历史,必然要去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显然这里也是西安必打卡的景区。兵马俑位于临潼市,春节期间客流量巨大,所以我们都是一早赶到的。据说我们去的前一天,也就是大年初四,兵马俑接待游客16万人次,堪比最火爆时候的十一黄金周。这么说吧,景区内最大的一号坑内约有6000个兵马俑,已经修复的好展出的约有1000多件,那么16w人次,就相当于一个兵马俑要平均要接待十几位游客,哈哈。
因为我之前有来看过,所以好奇心并不是很强,媳妇则艰难的挤到了前排拍了一些照片。兵马俑最吸引我的来说,还是要听一听讲解。讲解员说兵马俑都是单眼皮,在秦朝的时候单眼皮也是帅哥标准。嘿嘿,上面送“敬业福”的我也是单眼皮呦~但是导游又说葛优曾经在这里找到了与他97%相似的一尊俑,葛大爷的颜值在我心目中可一直都是很实力派的呀?尴尬……
一号坑展出的俑最多,刚刚说了有一千多个。二号坑其实也蛮大的,现在只挖了一点弩兵方阵,因为是作战部队,所以英姿飒爽,更具有观赏性。所以有理由相信,等待挖掘修复完毕后,这里将取代一号坑成为最具观赏性的坑。我住在西安的姑姑就告诉我,她在兵马俑刚开放的时候来玩,那时候的俑都是没有修复好的。现在的技术,每年也只可以修复十四五件,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工程。
三号坑最小,里面也只有六十几个俑,相当于作战司令部,但是里面没有司令。据专家推测这个司令很有可能就是秦始皇自己,毕竟古代的帝王,特别是首位一统天下的秦始皇,必定要把军权留在自己手中才符合逻辑。
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而且据探查,秦始皇陵并没有被盗过。兵马俑也只是整座陵墓的万分至三点五大小,陵墓四百多个陪葬坑之一,整座陵墓的大小有56.25个平方公里,相当于2.5个澳门大小。可能还要等个数百年,一但全部开发,这里一定会改写历史课本。可能还会出现这样的景象,旅行社推出“秦始皇陵走马观花3日游”,“秦始皇陵深度7日游,住兵马俑主题酒店”这样类似的旅游线路吧?

3、汉城湖里的汉文化

众所周知西安的城墙是全国现存最大,最完好的城墙,是隋唐时期所遗留下来的。但是很少有游客知道西安还有一处汉朝所遗留下来的东南城墙墙角,正因为只剩下最后一角,才更显弥足珍贵。
汉城墙遗址位于汉城湖景区之内,景区推荐水路游玩,可以一路在3公里长的湖面两岸依次游览封禅天下广场、汉武大帝铜像、汉城湖展厅、等汉文化主题景观。其中汉武大帝的铜像最为霸气,你也很难不去注意到它。无奈游玩当天的气温较低,还是阴天,所以体感非常寒冷,游玩的质量和时间都打了折扣,倘若到了春季,这里一定是个游湖观景的绝佳之地。
既然是汉文化的体验,在汉城湖景区也有一些互动性很强的事情可以做。比如说换上景区的汉服拍照,以及展览馆内了解汉文化。其中丝绸之路的起源地就在长安,时期就在西汉,展馆内各种沙盘、资料也让我受益匪浅,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4、游诗经里,酷似《知否》现场

随着短视频app上的不断刷屏,西安现在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网红旅游城市,这次行程里还去到了一个网红体质的景点,叫做诗经里。听名字就很美的诗经里是一座依附于《诗经》文化底蕴所打造的一处仿古景区。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历史相当悠久。走进这里,浪漫地环境你很难不把它和现在热播的电视剧《知否知否》联系到一起,而且真的非常适合拍照。
有意境的房屋,处处富含着浪漫的气息,就连电视剧里出现的“小游戏”投壶,这里也一样可以觅得踪迹,而且还是免费给游客玩耍。站了一会,发现有的游客根本停不下来,一直在玩。我的第一感觉这和过年赶集时,市场上的套圈游戏有些相似。自己也去试了,可比套圈有技术含量多了,因为像箭一样的镖很长,投出的时候拿捏不稳很容易就飘了。经常打篮球的我觉得这不是力气的事情,手感要非常柔和才行,难怪电视剧里的明兰可以赢过二叔。
回归景区本质,关于《诗经》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也或多或少读到过里面优美的句子,比如“文王初载,天作之合”,“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鱼潜在渊,或在于渚”等等。但是真正去深入了解研究《诗经》的人可能并不是很多,但不可否认它是历史所留下来的文化瑰宝。
在诗经里的展览馆,定点也有一场小表演,但是需要游客跟着演员的演绎一路往前走的,不同的场景里会出现不同的演员演绎着《诗经》里的场景,用古典乐器和舞蹈的形式给游客生动展现。只是表演有点短,看得有些意犹未尽。
直到走到展览馆里的最后可以看到管内收藏着的最古老的《诗经》,已经很多关于《诗经》的书籍和周边。同时感兴趣的游客也可以在这里购买到一些《诗经》相关商品。

演艺表演

这次来西安一共看了两场表演,一个是唐乐宫的《大唐女皇》,一个是兵马俑景区的《秦俑情》。一直以来很想看的华清宫《长恨歌》春节期间是停演的。之所以西安有这么多的大型演艺,我想和很多我家媳妇这样的游客是分不开的。因为她们对博物馆的兴趣普遍不是很大,可以通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演艺时间,用歌舞、杂技以及特效等形式向观众浓缩展示要表达的那段历史和导演的思想感情。这样就容易接收多了。

1、现场奏乐,幕后比台前累的《大唐女皇》

《大唐女皇》的表演相比于《秦俑情》和《长恨歌》来说,场面上是有所欠缺的,但却凭借着自身的特点,也有着很好的口碑和极高的上座率。表演所在的唐乐宫也是一家大饭店,它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距离古城南门约1站地铁,2km有余,而且是一条笔直的路,非常好找。同时它的对面西安宾馆也是机场大巴的始发和终点站,外地游客乘飞机到西安后,很大概率一进城就到了唐乐宫附近。唐乐宫的“乐”是多音字,这里念yue,这也和它的《大唐女皇》表演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大唐女皇》自然演绎的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传奇一生。小时候就特别爱看关于武则天的电视剧,对她人生的起落有过一定了解,演出里演员舞姿曼妙,剧情跌宕起伏,分章节的演艺也方便观众理解,算是一部合格的舞台剧。
但《大唐女皇》的表演并不只是这么简单,它的配乐是仿唐乐,演员在诠释剧情时是没有任何台词,并且只有序幕时有画外音。大家都知道,就电影和舞台剧来说,哑剧都是很难演的。更加有难度的是,这里所有的演出配乐均是来自现场舞台两侧的乐师演奏,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乐师要有极高的默契程度才能做到交相呼应,绝对有点厉害!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乐师在现场演绎唐乐,有编钟还有各种乐器,甚至还有一位像交响乐指挥家一样挥着指挥棒控场的大师,也许这场演出也就是一场交响乐表演吧?因为我坐在前排,所以我时常会把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而在后边的观众眼里,可能都看不到角落里的他们,任凭动人的音符在剧情里回荡。
《大唐女皇》的单演出票价是218元,春节期间是有加演的。所以当你看到这篇游记时,因为时间的不同建议实时查看,网上就可以直接订票,还有一些带小食和晚餐的套票可以选择。

2、奇幻炫目,虚实穿越的《秦俑情》

在参观完兵马俑博物馆后,在14:15的时候还去看了景区唯一的驻场演出《秦俑情》。说实在的,国内的大型演艺也陆续看过很多,但《秦俑情》给我的感觉却是非常特别的。
从秦俑复活开始拉开帷幕,用奇幻和炫目的方式演绎了整个大秦王朝。重点就在于“奇幻”二字,复杂的舞台设计再加上始皇统一六国让天下合,车同轨、字同文,使这个“短命”的王朝成了历史上极为重要的朝代。
故事背景大体如此,舞台的设计和演员的杂技都是可全可点的。特别是舞台的设计,我真的很难再去挑剔它什么。有的场面配合上投影,好几次我都分不清是真人还是影像了。甚至还有一位穿着现代衣服的"观众"突然登场,我还以为是现场随机挑选的小姐姐,舞姿一开,才明白也是演员之一。
不怕说一点暴露年龄的话题,这场《秦俑情》让我想到了两部电影。一部是张艺谋、巩俐主演的《古今大战秦俑情》,1989年上映的时候我才两岁,大概小学时看过所以记忆并不深刻,豆瓣评分6.8。还有一部是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当年这部电影也算是褒贬不一,剧情大幅穿插了好几段回忆,也有很多人觉得看不明白,但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豆瓣评分7.2。《秦俑情》落下帷幕时,我也更加能够理解《英雄》里,为什么无名剑客有机会却选择不杀始皇了,为的就是天下太平。

年味年俗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得年味一年比一年淡,所以能够找到小时候过年的感觉就是我此行的目标。小时候快过年时市场上挤满了置办年货的人群,那个时候我也特别喜欢和妈妈一起去置办,因为我总是怕她忘了给我买我爱吃的大白兔奶糖。而现在手机下好单,可能只需要一秒钟的指纹支付,年货就能送货到家。早已没有那种热闹劲了,我也早已忘了大白兔的味道。
这次就是要在西安好好的过大年。“西安年,最中国”也是今年春节西安旅游的口号,接下来跟着我一探年味吧!

1、灯火璀璨,大唐不夜城夜不眠

位于曲江区的大唐不夜城是一处盛唐文化为背景,打造的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商务为一体的仿古街区。街口位置就在大雁塔的南广场,街长大概有1.5km。晚饭前,不夜城的游客显得还没有特别多,但是晚饭后夜幕笼罩,不夜城的灯光打开,仿佛全西安的游客都聚集而来,赶集的氛围起来啦!
顺着人潮,可以在不夜城里看到各种有年味的灯展,还有一些与新年主题相关的表演吸引着游客驻足停留。每一个卖年货的小店也是宾客爆棚,这就是过年吧!人多,热闹。而媳妇吵着让我给她拍照,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没有太多人的地方,我也是咔咔~按下快门,哈哈。
不夜城的街头,也就是大雁塔南广场也是挤满了拍照的游客,想走到北广场看音乐喷泉肯定是个奢求,所以放弃。但我觉得广场上还是有必要打卡拍照的,只是三脚架肯本没有地方打开,媳妇替我背了一路,我也只能用相机高感光来一波了。
好看的灯展并不是千篇一律,有趣的场馆也各有特色。比如适合小孩子玩的VR游戏,文创店,汉服租赁拍照等等。我只带媳妇去了网红打卡场馆,里面人和外面比不算多,主要是光影的变换,拍照很难拿捏,但眼前真的很奇幻。

2、永兴坊,宰相府里摔碗酒

来西安玩,肯定少不了去吃美食,而这座网红城市里美食最出名的地方莫过于回民街了。没错,回民街的面积大, 美食多。火了这么久,对于有些多次到访西安和追求小众秘境的游客来说难免会审美疲劳。我也一样,为了找寻一些新鲜感,我们来到了永兴坊。不过,这里游客依然很多,看来大家都是提前做了功课来西安的。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永兴坊,"坊"是古时候街巷的名称,现在虽然已经不使用了,但是我们聊天看书时也能听到"坊间传闻……"这样的说法,意思也正是街头巷尾的传说,当然坊间有时也指某个"圈子"。曾经在唐朝,长安城里共有108坊,永兴坊便是其中之一,在1400多年前它也是“一代名相”魏徵的府邸。对唐朝历史的有过一点了解的人对魏徵肯定不陌生,正是他辅助唐太宗李世民开创了著名的“贞观之治”,有着很高的历史地位。
永兴坊的文化底蕴大抵如此,而现在的永兴坊是一片地地道道的美食街区,汇聚了陕西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划重点是”陕西非遗美食“,这也正是它与回民街的不同之处。高大的永兴坊牌坊前是陕西非遗美食的”星光大道“,地上分别镶嵌着陕西各地的历史简介。
而且入驻商家都是精挑细选,简单的说如果是肉夹馍那么只会邀请一家最契合的商家入驻,基本上不会出现美食上的重复和冲突。这样避免了商家间的恶性竞争,也给了游客最好的游玩品尝体验。春节期间我来的时候,几乎每个商家前面都挤满了游客,景区也做了很好的分流措施,避免了过度拥挤带来的不便。永兴坊的地理位置也很不错,在中山门(小东门)里,旁边就是城墙。
因为永兴坊包含的是陕西省的非遗美食,所以这里的美食丰富程度可想而知,有些网红的小吃可能在回民街都很难找到。但这里也不仅仅只有美食,还汇集了一些手工民俗技艺表演,比如吹糖人等,这些民俗也要比回民街的互动性更强一些。还有就是网红摔碗酒等等,在寸土寸金的回民街也很难看得到,排队摔碗的人也是络绎不绝。里三层外三层的我都很难挤进去拍照。”喝了摔碗酒,家里啥都有“这也很符合春节旅游的主题。
吃完美食,临走的时候我也没有闲着,民俗小纪念品继续买起。一般来说我很不喜欢在旅游景点买纪念品,不是不喜欢,而是大多数纪念品都是来自浙江义乌,千篇一律也少了纪念的意义。在永兴坊买到的则是真正当地的纪念品,非常值得一逛。

3、回民街,“非遗”表演真好看

到西安旅行,你总是绕不开回民街的话题,毕竟这里是全国著名的小吃街区。
回民街的历史同样悠久,它也是多条街道的统称,可能街区内最早的建筑要追溯到唐朝时期。这次春节来,是我第三次来西安,也是第三次来回民街了。这次也是遇到回民街游客最多的一次,黑压压的一片,走进去可要把自己媳妇给抓紧喽。好在我这次来的目的不是搜罗美食,而是去一座已经有400多年历史的老宅,直奔目的地,不用排队等位。
这座老宅叫作高家大院,房子的主体都是明朝崇祯年间的建筑,里外房屋86间,在如今寸土寸金的回民街,这里绝对算的上是“大户人家”;但在整个美食林立的回民街区,这样一处参观型的景点却又显得不是很起眼,所以很多外地游客并不知道这里。高家大院的位置约位于回民街内的西羊市东入口向南约20m。
来到高家大院不是很宽大的门前,发现牌匾高挂,上书“榜眼及第”。那是因为高家大院本是高岳崧故居。清同治十年,其子嗣喜中榜眼,得以御赐这块牌匾,但是看这牌匾的新旧程度应该是翻新的,不过这并不是很重要。
高家大院的门票15元,但不是很建议单买门票,另外还有华阴老腔和皮影戏可以选择,加一起是50元,个人感觉超值,建议华阴老腔和皮影戏都看。因为这两样表演都有很浓的地域性,如若出了西安出了陕西,根本就不是花钱的事了,外地几乎没有会唱会耍的。
华阴老腔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有个很时尚的名字叫做黄土高坡上的“摇滚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的演唱方式激情澎湃,如若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把它的表演形式与这帮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联系到一起,曲到深处,居然还有像摇滚乐“摔吉他”一样的动作。有位大爷专门负责“砸板凳”,这也是老腔的一大特色,也是这种音乐节奏的把控。虽然我有一大半的方言是听不太明白的,但是这种腔调真的很赞,也确实需要这样老艺术家的演绎,才有黄土高坡上的画面感,强烈推荐。
皮影戏相对于华阴老腔来说,大家应该更熟悉一些。简单些说就是知名度更高一些,但真正看过整个表演的外地游客比例应该也不算高。这次在高家大院里观看演绎的是《卖货郎》的桥段。剧情大概是这样的,一个人想见他素未谋面的未婚妻一面,假装成卖货郎去她家门口叫卖,然后和女生一系列的对话。什么“要去吃她家的油泼辣子biangbiang面”…似懂非懂的看着两个“小人”音画同步的用说和唱的方式演绎出这样一段故事,妙趣横生。
结束后,两位老艺术家也走到台前为观众揭秘这样一种表演方式,早在2011年,皮影戏也以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样宝贵的表演艺术形式真的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别等到哪一天消失了,我们只能对着手机和电脑回味经典。

4、小雁塔,舞龙撞钟讨吉利

小雁塔是个历史景区,之所以把它加到年俗年味里来,是因为春节在这体验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我去年10月来西安的时候也来到了小雁塔,景区历史就不过多陈述了,主要PO一些年味主题吧!
小雁塔里挂满了红色灯笼,给原本有些萧条的冬季增添了喜庆的色彩。这还不算完,景区给游客准备了舞龙、高跷等年俗项目。而且这些项目并不是表演的,而是有相关的艺人带着,游客亲身参与到其中的。媳妇对舞龙比较感兴趣,就自己去玩了,我要给她拍照发朋友圈不然她就会觉得白舞了。她给我说的感受就是,看起来还蛮轻松的舞龙,举着跑是真的累,每天舞半小时一定能减肥!
看她玩的开心我就也开心了,不过我们也一起参与了一样体验,就是敲钟祈福。钟声被敲响的那一刻,许下自己的心愿:大到国家繁荣富强,小到家庭和睦有钱!ok,就这么吧~

5、夜游城墙,移步换景赏花灯

西安城墙上一次也来过,是从永宁门(南门)登上去的,这次也一样,但是来的时候和目的却是不同的。南门是西安城墙最具观赏性的一段,春节期间这里大有文章,城上城下的灯展相当丰富。跟着人潮进入景区,从瓮城里拾阶而上,可以在不同的区域感受各种变幻多彩的主题灯展。
南门左右的灯展大致分为儿童卡通区、祈福长廊,神话传说区、以及在魁星楼附近还发现了南京秦淮主题的灯笼。这些区域的名字是我根据自己的感官肆意起的,可能缺少了一些诗意,但大致的意思肯定是对的。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西安和南京居然做了联合灯展,我也即兴作诗两句以表惊喜吧:“南北古城一家亲,新春佳节普天庆”
由于时间的关系和气温较低,城墙上的灯展看的时间比较短。

6、华清宫,将浪漫进行到底

华清宫位于西安市区和兵马俑的中间,所以去兵马俑的时候,大多数会顺道来一下华清宫。上次来了,这次也来了!华清宫有着非常优质的温泉水,常年保持在43℃,富含各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传说远在三千年前的西周时期,就已成为周天子的游幸之地。在历史的长河里,也曾经有19位帝王到过华清池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说到最浪漫的地方,那非华清池莫属!因为这里流传最多的就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所以春节期间的灯会誓要将浪漫进行到底。同时这里也是近代“西安事变”的发生地。这两段历史背景也是华清宫最重要的底蕴。

美食小吃

西安也是一座美食城市,单拉出来回民街都够很多城市望尘莫及了。但是这次我们来并没有挤回民街,同样在其它不同的地方,也寻觅到了不错的美食。接下来就来说几个我印象深刻的餐厅吧!

1、西安饭庄,来就对了!

去年来西安,西安的亲戚就带我们来过西安饭庄,虽然不是一家门店,但菜品和服务都是一样的。因为上次来直接从地下车库上的电梯,所以没有看到招牌。这次看到招牌才知道它的历史悠久,早在1929年就已经开张了,而且西安饭庄还是一家国营餐厅,招牌上的几个大字还是由郭沫若题写的。店里最出名的是葫芦鸡,可以一站式的吃到西安各种小吃。来就对了,这里是纯正的西安味。

2、同盛祥,泡馍地道

同盛祥饭庄始建于1920年,中华老字号、中华餐饮名店,店里的牛羊肉泡馍获得过无数的奖项,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西安也有很多家分店,我们是在大唐不夜城的分店吃的牛肉泡馍,因为媳妇最近过敏,医生不让吃羊肉,所以有牛肉也是极好的。“西安人不管走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就像这首网红歌曲立场的一样,泡馍真的是一种很耐吃的美食,吃过还想吃!
同盛祥的泡馍之前还搭配了四样开胃小菜,馍不是自己手掰的,上桌后糖蒜、香菜和辣椒也都不能少。

3、德长发,饺子的108种吃法?

德发长和同盛祥其实有许多的相似之处。它创建于1936年,同样的中华老字号,钟楼店东依钟楼,西傍鼓楼,面临广场,和同盛祥(钟楼店)也是门对门。过年吃饺子,德长发最特色的就是饺子宴,特色到有各种形状和食材以及烹饪手法做出来的饺子。不是说这里真的有108种吃法,反正就是多,甚至可能比108种还要多。形状可能会根据肉馅的不同配合改变,吃法也有蒸、煮甚至是火锅,就不一一介绍了,如果你爱吃饺子,一定要来德长发。

4、大秦小宴,创意和礼仪完美结合

大秦小宴是旅程最后一天,参观完兵马俑、华清宫后吃的晚餐。它是一种按照客位上桌的创意菜,它是这么介绍自己的:在秦朝平定六国期间,王翦父子立下了汗马功劳,秦王为了奖励他们,特别在宫中设宴款待父子二人。既然是皇帝的赐宴,食材的选择、味道的烹制,当然十分精致。从用餐的环境,再到进食的礼节都是十分讲究。父子二人感激皇帝的款待就将这顿皇家盛宴命名为大秦小宴。
餐厅的环境有很多的秦国装饰,就餐时服务人员也会介绍各道菜的典故出处,再与礼仪相结合创意十足。喜欢历史古风的小伙伴可以来平常。按照我一粗人的看法就是,肉太少,但很养生!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