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前言】
西安对于我来说,从来都不陌生。
第一次来西安,是2014年,第一次见了认识4年的网友。因为有她的存在,西安于我,就像是归家一样亲切。
这日后的5年时光里,我前前后后去了数十次的西安。西安大大小小的景点,也都转了个七七八八。我一直很喜欢这里,因为这里不仅仅有古城的厚重感,更有新城市的活力。
这一次己亥猪年,因为西安过大年的活动,刚好有机会来这里感受一下属于古城不一样的年味。
这一年的南京,年味异常的清淡,没有红灯笼,也没有热闹的鞭炮声。
可是西安不一样,这里灯火辉煌,人潮涌动。
过年的滋味,在这里都能体会的到。
关于行程:
在西安,前后一共5天的时间,不过前后两日以到达和返程为主,真正在西安的游玩时间就是3天。
3天的时间里,体会了诗经里的周王朝以及春秋战国风情,也看了秦文化和唐文化。行程虽短,文化却是很厚重。
D1:南京-西安       看唐宫宴,品晚餐
D2:西安          游汉城湖、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不夜城        品西安饭庄、同盛祥
D3:西安          游诗经里、永兴坊、小雁塔西安博物院)、高家大院、城墙         品永兴坊观众楼、德发长
D4:西安          游兵马俑、秦皇大剧院、华清宫            品大秦小宴
这次的美食一定是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品味了秦朝、唐朝宫廷美食,也吃到了地道的陕西小吃。
【第一天】
唐宫宴
大年初二从南京出发,稍微晚点20分钟,到达西安是下午2点整。
1100公里,空中飞行时间2小时,我便从江南水乡来到了中原古城。
坐上车,从咸阳机场到达西安酒店,耗时约1小时,这一日无旁的事,只静静等待晚上的表演和晚宴就好。
年初二的西安很热,羽绒服都穿不住,但接下来的几日里,气温一日低于一日。虽然没有赶上南京的大雪,倒是看到了西安的雪景。在城墙下,感受着飘雪白了头。
唐宫宴是西安比较著名的室内演绎《大唐女皇》的地方。
这里的票非常紧张,尤其是过年期间,必须提前预定。我们到门口的时候,还有这样的舞狮团队做迎接,中国古代年节总有这样的舞狮表演,在这里欣赏,还真有一种回古代过年的感觉。
《大唐女皇》的表演,主要是讲述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生平故事。这里讲述了从武则天14岁入宫一直到后来称帝的故事。
现场的乐器都是失传已久的,音乐都是由古代的乐器演绎出来的。
这些演奏者都是着唐代服饰,有乐师专门指挥的。
这部演绎到不仅仅是表演给我们国人自己欣赏的,也兼顾了外国人。这里左右两侧的屏幕上不仅有中文讲解,更有标准的英文翻译,所以这里也接待过很多国家领导人。
武则天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具有传奇性的女性。
她有着美貌,也有着智慧,能够在大唐的历史中起到政启开元,治宏贞观的重要作用。
关于武则天的电视剧,我们也看过不少,但像这样现场看表演,演绎她的一生,到还是第一次。
现场的表演和唯美,服装配饰上也很考究。这里有着世界唯一的古典乐团现场伴奏,舞台两旁有着着唐朝盛装的乐师演奏乐曲,仿佛穿越时空梦回千年。
这样唯美的场景,精良的配乐,难怪一票难求。
唐代的歌舞非常华丽,这里是我们国家最早的旅游演绎,也被称之为是东方的“红磨坊”,目前这里已经演绎了29年,累计演出了9000多场,创造了国内文化演出史上的奇迹,是展现中国悠久文化历史、彰显中华民族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
演出最后的画面自然是女皇登基,这里不管是大场景还是女皇的服饰都非常的霸气。
虽然武则天登基改国号为周,迁都洛阳,但历史上这还是大唐的一部分。
整个演绎约1小时10分钟,用各种场景和灯光的变化,带给了人们视听的享受。
晚餐也是在唐宫宴品尝的。
这里的餐食是一客一位的,分为汤、前菜、主食、甜品等。
这里主打的便是宫廷宴,试图还原一下中国唐代人的饮食。
菜名都很好听,这一道是高汤,内有北菇清汤,内含有花菇和金华火腿。
汤汁唯美,餐前食汤,口感很好。
这个是春色满园,属于前菜系列,配有古城煎鸡柳、蒸饺和沙拉。
龙驭辋川。
是一块炸鳕鱼和一块宫廷炸大虾,配有沙拉酱和腰果。鳕鱼炸的很好吃,大虾外皮裹着的稍微有些硬,不过沾了沙拉酱口感也不错。
这是主菜,称之为骊宫艳影。
主食是炒饭,配唐宫中式洋葱牛柳以及什菜。
最后的甜点被称之为花朝甘露,实际上就是香橙西米露,里面主要有西米、橘子和橙汁。
【第二天】
汉城湖景区
这里原为团结水库(古漕运明渠),水面最宽处为80米,最窄处30米,水深4至6米,湖面850亩,是集防洪保安、园林景观、水域生态、文物保护和都市农业灌溉为一体的特色生态公园
景区内有一汉武帝雕像。高为21.5米,寓意着西汉统治215年。基座高度7米,寓意汉武帝刘彻是西汉的第7位皇帝。塑像背北朝南,一手执剑安边,广布王道与蛮夷;一手樾泽众生,推行儒术与天下,展示了汉武帝一统江山、胸怀万里的豪迈气概。这座雕像也是目前国内皇帝像中最大的一座。
气势相当的恢弘。
在景区里可以体验穿汉服拍照。
这种服装在电视上经常得以见到。换着汉服后可以跟着“老师”学汉代礼仪,正衣冠,学拜礼。
体验过汉服后,可以到码头乘船游览汉城湖,码头边是一个水车广场,占地5000平方米,并建有两个大型的汉代水车,其直径大的为21.5米,寓意西汉统治215年,小的为19.6米,寓意东汉统治196年,在水车广场的地面上还刻有西汉水利工程地雕,充分展现了汉代水利设施及水利工程的先进。
湖中建有两座汉阙,为封禅双阙,阙高10.9米,是中国古代建筑体系中极为重要一种建筑形制。
这里还有一个汉长安城城墙东南角遗址,虽然如今的我们无缘得以见着它的真面目,但是在遗迹边走一走看一看也是好的。
还未下船,老远就能看见这里的大风阁。
这里是汉城湖的标志性建筑,总建筑面积9442平方米,建筑高度为64米,地下两层,地上七层,是汉城湖景区的制高点,人们登高远眺,景区美景及汉长安城遗址尽收眼底。大风阁是取意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意境。
大风阁下,有汉代礼仪的迎宾仪式,天子驾到,甚为壮观。
大风阁上插满了汉旗,每一个旗边都有真人守卫,很好的还原了当年的场景。
登顶大风阁可以看见周围的风景,只不过这一日的西安风大,天气不好,能见度不高,远处的风景都迷失在这一片大雾中了。
从大风阁的7楼向下走,4楼是一个关于西安著名景点的缩小模具。
这里包含了大小雁塔以及各种城门、宫殿。
走在这里,倒是好像走过了西安大大小小数个景区一样。
在大风阁里还有这样的泥塑,展示的是关于丝绸之路的。从长安出发,一直横跨欧亚大陆,最终到达了罗马。
这一条路,艰险异常。但也是因为这一条路,才使得我们古代的贸易繁荣了起来,也使得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等流传到了国外,国外的一些物种也流传进了国内。
西安饭庄
西安饭庄位于西安市繁华市区-东大街,于钟楼咫尺之距,交通便利。西安饭庄建于一九二九年,素以“陕菜正宗”、“陕西风味大全”闻名于世。
凉菜摆盘也是比较精致的,不过各地的凉菜大多区别不大,这里多一样凉皮。在西安有无数种凉皮,口味都很不错,有辣的,也有麻将口味的。
我更喜欢在这种凉皮上再浇上半勺的油泼辣子,很香。
葫芦鸡。
葫芦鸡是陕西西安市的传统名菜,始于唐代。葫芦鸡的制作分清煮、蒸笼、油炸三道工序。
鸡肉很嫩,沾取特质的椒盐,口感非常的好。
麻食。
麻食也是西安的一大特色,也是面食的一种,这里的底汤是番茄口味的,酸酸甜甜的很开胃。
来西安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肉夹馍,这里的肉夹馍主要让人们尝个鲜,所以都是比较小的。馍采用的是白吉馍(西安的肉夹馍品种众多,白吉馍是比较常见的),肉炖的很烂,吸满了汁水,吃起来很满足。
西安的柿饼也很有特色,是用柿子做的。
这道菜我说不上名称,不过吃之前需要抖一抖,都开后沾蒜泥吃,当然也可以沾油泼辣子。
西安虽然地处中原地带,但还是以面食为主,各种做法的,蒸、煮、炸、烤都有。
西安除了肉夹馍以外,不得不尝的还有牛羊肉泡馍。
牛羊肉泡馍的馍最好是自己用手掰开的,不过现在餐厅为了便捷一般都是机器打好的。这里也是给我们尝尝鲜,准备的是小碗的,还是很鲜很好吃的。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首批中国“AAAA”级旅游景点,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一般来说,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最喜欢先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因为想要了解这座城市的前生,博物馆是最好的地方。
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全国也是比较出名的,主要因为西安这里历史悠久,经历王朝众多,所以出土的文物也就非常多。
目前博物馆根据时间设置了3个展厅,博物馆不需要门票,凭身份证取票进场,周一闭关。
春节期间,这里的人气爆棚。可以说我是第一次遇到博物馆挤到走不动的状况,确实是有点吓人。
这里从史前闻名一直展示到秦汉时期的文物,还有好几样在去年上过国家宝藏。
这是著名的石鼓,石鼓周身刻满文字,这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比较少见的。
中国的编钟一直很出名,这种传统的打击乐器,虽然现在大家用的不多,但是只要是古典乐的演奏,还是时常可以看见它的身影。
秦陶俑一定是西安文物的重中之重。我们都知道在西安的临潼出土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
在陕博里也收藏了一部分的陶俑,这些陶俑神态逼真,动作仿若真人。大部分的陶俑颜色都被氧化了,只有极少部分还保留了部分颜色。
这若是在古代,这么大批的陶俑,该是多么的壮观啊。
在古代,马是人们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
出门需要它,打仗也需要它,所以陶俑的元素最少不了马。
秦虎符,长9.5厘米,高4.4厘米,厚0.7厘米。虎作行走状,昂首,尾蜷曲。
这是汉代的金饼,共出土三百多枚,直径5.6厘米—6.5厘米,总重约54.5公斤,纯度达95%。
这样大规模的出土金饼,还是我们国家考古史上的唯一一次。
三彩载乐驼,制作于唐代,是国家级的文物。这组俑以狭小的驼背作舞台,却承载阵容庞大的乐队来表现当时流行的新舞乐,大胆运用了艺术夸张,充满想象与浪漫。制作工艺精湛,形态逼真传神,使人仿佛耳闻悠扬的乐曲。釉色鲜明亮丽,协调自然,堪称唐三彩中的极品。
这是一组皇帝同百官出游的陶俑,这里雕刻了数百人,还有马匹、马车,每个人的神态皆有不同,姿势也各有不同,可见制陶工人是如此的心思巧妙。
在这里,也有一个小型的石窟造型,这里主要是雕刻了佛主以及坐下的108弟子。
在我们古代,因为深受佛教影响,所以在这些作品中,有不少都是根据佛教文化来创作的。
同盛祥
西安民间有这样几句流传已久的话:“提起长安城,常忆羊羹名,羊羹美味尝,唯属同盛祥”。有这样的名气,应该不是一天两天吹出来的,八十年历史的同盛祥,素以料重味醇,肉烂汤浓,馍筋光滑,香气四溢,清香爽口而饮誉天下。
同盛祥最著名的自然就是牛羊肉泡馍。这里是西安的老字号,无数人都为了这一口特地来这里。
正餐之前,先来一点点心。说不上来具体是什么做的,就是软软的,也是面食的一种吧。
还有一份凉菜,4个品种,山楂最开胃解腻,莴笋最清爽,又很脆,是我最喜欢的。
干切牛肉很香,搭配起来吃满足感满满。麻酱酿皮芝麻酱的味道很浓,很香。
这道鸡肉也很不错,酸甜口感,是我这种江浙人喜欢的。出锅后撒上花生碎,就在一起吃很香。
重头戏自然是这个牛肉泡馍,这一碗里的牛肉非常多,感觉一直在吃都没有吃完。
牛羊肉泡馍里不仅有馍,还有一些粉丝。除此之外还会配一碟糖蒜,一份香菜,一份油泼辣子。
我比较喜欢在这里加一些油泼辣子和醋,用来解腻,最后再吃一颗糖蒜,棒棒哒。
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项目位于西安曲江新区举世闻名的大雁塔脚下,是陕西省、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以体验消费为特征,着力打造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商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天堂。
这里平日里就是一片灯火辉煌,游人来了这里仿佛真的走进了盛世长安一般。
春节期间这里就更加的热闹了,这里的店铺、树枝上都挂满了红灯笼,一入夜,这里游人如织,无数人在这里穿梭,灯光打起来的时候,这里丝毫没有晚上的感觉,实在是非常的漂亮。
在路中央有很多花灯造型,还有一些小桥流水和吟诗作赋的诗人。
这些雕塑构成了大唐不夜城的各个展区,这里除了有这样小的雕塑,还有想李世民、玄奘等等雕像,展现了大唐的无上辉煌。
在街道的2侧,除了有著名的商场外,还有各种仿古建筑,像这种楼阁等等。这些楼阁都被灯光打的灯火辉煌,唐代的建筑是目前日式建筑的原型,我们很多人总是爱去日本看当地的建筑和风俗,殊不知这些都来源于我们的盛世唐朝。
这些雕塑都非常的逼真,在这里拍照的人也是非常多,我亦是不例外。
这大唐不夜城的灯光啊,映照着每个人都脸蛋红红。
春节期间这些花灯华丽而又吉祥,虽然每个城市都有灯展,但是像这里这样又有文化底蕴,又有花灯的,着实不多。
年画娃娃送福到,新的己亥年一定顺风顺水,平安喜乐。
其实中国人过年,无谓是求一个吉祥话语,求一个平安喜乐,这是属于中国人的仪式感,也是属于中国人对于团圆的渴望。
在不夜城的沿途都有设置这样的雅座,供歌手们谈着吉塔轻轻诉说着。
悠悠扬扬,一曲终了。
大唐不夜城走到尽头,是大雁塔。
这也是唐代人孝心的体现。大雁塔至今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是难得保存着的古迹。
大雁塔如今的夜晚也是无比热闹,曾经我在它的下面看过音乐喷泉,如今我又来这里,欣赏属于西安夜色里的喧闹,真好。
【第三天】
诗经里
诗经里是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沣河之滨。诗经里”的建设均以诗经文化为魂,将《诗经》所涉及这块土地上所有的风物、民宿、音乐、人物,都转化为现实的景观和建筑。这里有国风广场、鹿鸣食街、关雎广场、小雅书社等等一系列与《诗经》相对应、相融合的建筑和景观,更有诗经礼乐盛典呈现。
这里有很多主题街区,各种街区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小店,在这里可以亲手写祈福牌,可以亲眼见识蓑衣,也可以弄酒盏喝功夫茶。
这里是最最悠闲的地方,整体建筑都是以复古为主,整个街区里最适合拍汉服,外拍场景感觉一定非常好。
这里的腊梅开了,西安的气温越来越低,风一吹到有一些凉飕飕的感觉。
置身“诗经里”,沐手抄诗、簪花祈福、礼乐和鸣、风雅游园、月夜放灯五大诗意生活方式,可给你“身临其境”的机会,感受古人从容、风雅的诗意。
诗经里不仅仅有很有意思的小店,也有很多卖吃食的地方,西北当地最爱吃馍,所以很多院门都有这些。
在诗经里,可于中国古琴博物馆,观经典唐琴陈列、周朝实力表演、百人抚琴盛况,身着古风琴服的古典琴师,将现场演奏《关山月》《蒹葭苍苍》,一应琴师和鸣的千年礼乐文化;在中国诗经文化中心,可观看诗经文化巨幕演出,亲历风雅诗颂演艺与孔子一同批诗等历史经典,感悟震撼诗经文化。
这是一个关于国学文化传承的地方,是一个能让无数学生都了解诗经的地方,也是可以近距离接触古琴的地方。
在这里,能让世界,重回诗意。
中国古琴博物馆里很好的讲解了关于古琴的事情,包括制作古琴的材料,需要上好的古木,也包括古琴的制作技巧,还有关于古琴的弹奏技巧,以及古琴音色的“宫、商、角、徵、羽”。
虽然我们不会弹,但是听一曲余音袅袅,还是别有一番风味。
永兴坊关中楼
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是西安市为了继续完善顺城巷历史风貌,充分彰显古城历史底蕴,扩大西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2007年在原址上建造的,为古城再添了一个“坊”式的精品项目。
这里建仿古“坊、肆”建筑群、牌楼、休闲绿化广场、内街、井房以及建筑物外墙仿古装饰等等,主要以关中牌坊和具有民间传统的建筑群组合,形成古里坊式布局,展示古长安城的街坊式形态和历史生活气息,以及传统民俗生活空间。
在这里,有无数著名的西安小吃,还有之前爆红抖音的摔完酒。
在永兴坊中间部分,有三栋楼,分别是陕北、关中以及陕南的美食,我们中午用餐的地方就是关中楼,主要是展示的关中地区的特色小吃,以面食为主。
这里的凉菜也是非常的精美,一张四四方方的桌子上座8个人,享受着关于西安的美食。
这个倒是很特色,水果都是蒸过的,冒着热气。
红枣品质非常的好,特别的甜,一口下去都是甜甜蜜蜜的味道。
关中楼一定不能少肉夹馍,这里的馍是烤过的,不仅仅是白吉馍。这里夹的肉肥而不腻,吃起来特别的香。
蒸羊肉,很大一盘,羊肉的品质不错。西安也算是西北地区,加上这里生活着不少的回民,所以对于羊肉也是非常喜爱的。
和洛面,其实就是荞麦,很有劲道。
这道糖醋鱼做的造型很别致,口味有点像苏州的松鼠桂鱼,江南一代的人应该会喜欢。
陕西多食面食,这里的馒头非常好吃,周围4样是特色小吃,最喜欢这道扣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面糊汤,口感有点像胡辣汤。
甜甜糯糯的八宝饭,带着一丝丝酒酿的味道。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
西安博物院是陕西省西安市的一座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的博物馆。2007年对外开放。以展示的珍贵文物,唐代千年古塔、悠扬的雁塔晨钟、秀丽的园林景观而闻名。
西安博物院毕竟是市级的,同陕西博物馆还是有点差距,这里的文物虽然也很多,但是精美程度和历史价值自然不如陕博,但是这里胜在地理位置优越。这里紧邻小雁塔,历史厚重感不言而喻。
博物院收藏了西安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13万件,其中拥有国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4400多件,并有相当一部分文物出土于周、秦、汉、唐等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朝代。用于陈列的文物展品,是在这些藏品中挑选出的文物等级高、代表性强、影响面广的文物。
这里也有一些秦俑以及唐三彩的展品,展品保存良好,造型精美,还是可以让历史爱好者饱一饱眼福。
小雁塔文物保护区于1980年正式对外开放,在开放过程中,不断在园内充实了长安古乐、拴马桩一些民俗类展览与文物。小雁塔、荐福寺古建筑群与相融合。
小雁塔本名“荐福寺塔”。始建于公元707年(唐中宗景龙年间),位于唐朝长安城荐福寺,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的佛塔。明、清两朝时期曾对荐福寺和小雁塔进行过多次修缮。
小雁塔景区有不少景点可以参观,还可以敲钟祈福,所谓晨钟暮鼓,这里也都有摆放,不过都是原品的1:1复制品。
在这里可以一家人为一个团体,来敲钟,这口钟很大,敲击的声响也很响亮。
这一声一声的,带着无数的祈福,声响辽阔传至远方。
回民街高家大院
高家大院历经百年沧桑,是西安市保护最完整的汉族民居院落之一。位于西安北院门清真小吃街上。其主体是明崇祯年间建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建筑布局为横向排列三套院落形式,均坐北向南。大院总占地面积2844平方米,均为砖木结构清式建筑形式。
这里闹中取静,古色古香。院子有好几进,有些还是二层小楼,书房里摆放着很多拓印,南厢房还有一张民国小姐的照片。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华阴老腔,也可以看到皮影戏。
这些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有价值值得观看的。
华阴老腔,是陕西土生土长的地方剧种,在演唱时,有一主唱,配以不同民间乐器伴奏,在主唱唱到最后两句时,便大吼两声,随之全台所有人都跟着相和,激昂雄壮,气氛热烈,果真是“众人帮腔满台吼,惊木一击泣鬼神”。第一次听华阴老腔的游客可能会被吓到。
当地的老艺人只要拿起乐器,整个人都变的精神抖擞,一个一个都发挥着自己最大的激情,来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最难忘的演出。
看完华阴老腔,顺着这样的院落朝里进,还可以继续欣赏这里的皮影戏。
皮影戏也是我一直想要看的,来了这么多次西安,竟然没有一次体会过,到也是一种遗憾。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这种传统表演方式在北方多见,看似简单实则非常困难,需要配合默契,也需要长久的学习练习。
结束了皮影戏的观看,再向后走,是一个服饰的展示厅,这里的服饰刺绣精美,服饰用料也很好。从大人的服装到儿童的衣服,都有不同的规格不同的制式,这是古人对于这一针一线的讲究。
天渐渐的暗了,高家大院里都亮起了灯。
这古色古香的建筑配着这大红灯笼,倒是一下就给人一种穿越感。
德发长
德发长创建于1936年,是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国家特级酒家、中国AAAAA级绿色饭店、中国商业名牌企业。它坐落于古城西安的中心,东依钟楼,西傍鼓楼,面临广场。其外貌传承民族风范,古色古香。
我们这一晚来德发长,主要就是为了品尝这里特色的饺子宴,据说这里饺子就可以做108种花样,不同形状就是不同馅子的,有煮的有蒸的有炸的,种类繁多,保证叫你平日里见所未见。
像这两种都是蒸饺,口味都不一样,有鸭肉的、鸡肉的、蔬菜的。我吃饺子一定要蘸醋,加上这里的油泼辣子,相当的香。
这一种就属于煎饺,也是我们那里所说的锅贴,底部比较脆,这样吃起来会更加的香,而且不会觉得很油腻。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色美食,像特地做成香菇造型的馍,真的是很有意思。
但最有特色的一定还是这个饺子火锅,据说这是当年慈禧太后在西安吃过的,高汤下着袖珍小饺子,不管最终是捞上来饺子又或者是没有捞到,都有一种吉祥话语,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中国人的吉祥仪式感。
西安城墙灯会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区,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千米。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千米,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
因为西安城墙的结构加上它的著名性,这里也就成了每年春节期间最好的灯展举办地。
每到夜晚,这里灯火通明,无数的灯光都汇聚在了这里,所以这里的游人量也是非常大的,游人来来往往,十分热闹。
这里是自1984年以来,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至今已举办31届,年平均接待量突破50万人,以传统灯会形式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成为重要的节庆活动,在西安人民心中有着特殊地位。
西安城墙灯会是用百米长灯点亮古城,将彩光艺术再次生动演绎的具有西安特色,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中国春节民间文化盛会。
这里的灯会确实是非常的漂亮,各种装饰都有,像飞天、灯谜还有各种年画娃娃,都很好看。
西安城墙灯会最大的特色就是基于原本的明城墙,我们想要看见这样的灯会,就一定要穿过城门顺楼梯上去,走在明清时期的青石砖上,这种感觉还是非常不一样的。
这里的搭建都很有心思,各种不一样的造型都有,这种几何感就很有意思。
在西安,灯展绝不仅仅存在于这里,对于西安人民来说,如今这个城市就是一座不夜城,不管几点,街道上总是灯火通明,就仿若回到了那个盛世大唐,无数人都为长安的繁华所吸引。
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朝,就有了元宵节,又称“上元节”,人们吃汤圆赏月、赏灯、猜灯谜。所以我们国家都一直有元宵节猜灯谜的传统。如今我们猜灯谜不多,但是写祈愿条祈福还是大家时常会干的。
这些愿望在风中,随风飘扬,把祝福带向远方。
今年是猪年,灯展上就有很多猪的元素,这一年又一年啊,过的飞快。去年狗年的灯会似乎还近在眼前,转眼就过了一年。
西安年,最中国。
看看这样的人流量,无数的人都想来这里看一看,灯展的绚丽光彩。
中国总是说自己是龙的传人,所以任何吉祥时刻都少不了龙的身影。这是一条盘旋腾空的龙,给大家带来服气带来好运。
可爱的年画娃娃自然也是要有的。
走到一半的时候突然看见了南京秦淮灯会,我突然有一瞬间以为自己穿越回了南京,这种感觉还真是很奇妙。
中国古典的建筑配上这样的明黄的光,还是很有魅力的。
最喜欢中国古代的建筑,这一事一物都充斥着古代人民的智慧。
这是独属于我们东方的灿烂文明。
【第四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东,是中国第一个封建皇帝秦始皇嬴政的陵园中一处大型从葬坑,陵园面积218万平方米。博物馆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基础,在兵马俑坑原址上建立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兵马俑作为中国古代的奇迹,也是世界的奇迹。
这里平日里都有众多的游客,一到春节这类的节假日,这里的游客量就会更加的大,赶早去了临潼,虽然才是早上9点,兵马俑这里的人流量就已经非常大了,以旅行团居多,在入口处就可见一斑。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一号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总面积14260平方米,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
一号坑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
好一个2000年前的古代大军阵,他们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雄伟,势不可挡,刹那间,您会感觉历史距离的消失,一种神秘的力量把您带进喊杀震天、战车嘶鸣的古战场,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三号坑在一号坑西北,成凹字形,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象征古代的军幕,是军阵的指挥系统。1976年发现,1987年开放,规模最小,与一号坑距25米,东距二号坑约120米,三个坑呈“品”字状排列。
因为出土时的一些技术问题,有不少的陶俑已经有些破损,很多都没有了头部,但是就形态来说,这些陶俑形态逼真,动作就仿若真人,这里有士兵有战马,果然是古代一幅将士出征的感觉。
除了这3个坑以外,这里还有一个文物陈列厅,这里主要是展示出一些体态完整,动作景点的陶俑,展示在这里,也能让游人能够近距离观看。
去过兵马俑的人应该都知道,那三个坑都是只能远观的,所以可能很多细节是不太清楚的。
这些个陶俑据说在刚刚出土的时候身上是有颜色的,但是因为保护的问题,加上刚出土时裸露在外面,所以导致颜色氧化退却,只剩下如今我们看到的模样。
在展示厅里,打上了灯光,看起来这些陶俑的神态就更佳的逼真了。
在中国古代,战马一定是士兵最好的帮手,所以在秦兵马俑里一定是少不了战马的身影。
看到这样的陶俑马,可以发现虽然如今也过了两千多年,但是马的体型上来说还是没有太大变化的,这大概也是一种物种的延续性。
在兵马俑外部,还有一个秦始皇雕像,这座雕像非常高大,周围没有太高的建筑,所以这里非常显眼。
兵马俑秦俑情
秦俑情,这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这是一次现代文明和古代文明的艺术碰撞,这是一场中西艺术家顶级合作的超级惊喜,这是一个专属兵马俑的国际剧场。
这场表演在兵马俑外的秦皇大剧院上演,可以容纳不少的观众,以前看完兵马俑可能就去华清池或者是回去了,如今倒是又多了另外一种游览的选择了。
拿着秦俑情的演出票,就可以进入大厅等待这一史诗巨制。
这是历时数年,耗资7亿打造的史诗巨作,也是一次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原型设计的舞台演出。
《秦俑情》通过一个复活的兵俑,唤醒地下沉睡千年的兵马俑军团,带着我们穿越时空,纵览大秦历史。我们跟随着兵俑的脚步,去探索秦皇一次次南征北战的身影,亲身经历辉煌的大秦盛世,与秦俑们一同捡拾起历史长河中记忆的碎片,拼凑出大秦帝国当年波澜壮阔的画卷。
《秦俑情》最开始是有很多身穿兵马俑服饰的士兵出现,然后一开场就是一副千年的面庞凝望着苍生,一位秦兵从天而降,金戈随之破土而出。他点燃那沉睡于地下两千多年的秦兵之魂,让那希望之火映红华夏大地!
一瞬间画面变的丰富起来,无数的士兵都出现,就仿佛是埋藏在地底的士兵经过两千多年的沉睡,苏醒了。
于铁马金戈、刀光剑影间,骁勇善战的秦将带领浩浩大军,一幅铁甲雄风的大秦天兵天将场景喷薄而出。
这是一场关于灯光舞美与表演的大戏,所有的人、物、灯光都搭配的非常完美,欣赏这部大作时,就感觉整个人都很燃,仿佛跟着他们回到了两千多年前的秦朝一般。
画面中出现了秦国的官员,他们都在等着始皇的到来。
始皇出现了。
时间隧道开启,从秦孝公至秦庄襄王五代君王,一直为一个梦想努力——横扫六国,一统天下!经过多年一代代帝王的努力,终于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做到了,统一了六国,终结了乱世,中国的发展也进入了封建社会。
舞台剧《秦俑情》,运用大量的多媒体手段,精心的运用新科技手段,呈现出最纯粹、最真实的细节,保持整体画面的唯美性,从舞台画面中探寻出秦代遗迹的留存…运用技术手段,去展现整个大秦帝国在历史长河中的辉煌印记。
因为有舞美、音美的配合,所以再现了一座神奇、充满想象,可触摸、可互动的“活化博物馆”。
这场表演的互动性还很强,坐在台下上去的表演者,使得时空隧道开启,在现代的博物馆中,我们看到了秦始皇推行在华夏大地上的政策,他统一了度量衡、货币、修直道、建长城、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南征北越、北击匈奴、开拓北疆西南。他在位的一生中,对于华夏闻名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
无数人在歌舞,始皇时期的秦朝,是最为强盛的。
有小将问为何要选择战争选择杀戮,可如果当年没有始皇的统一中国,或许如今的我们也是分崩离析。
这是一个举世的盛举,只有统一了,社会才稳定,才不会日后频繁的出现战争。
最后谢幕时,所有的演员都会在台上和大家打招呼,这是一种送客的礼仪,也是一幕戏最完美的谢幕。
华清宫
唐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包括原骊山国家森林公园,与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四大皇家园林。
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
入口处有舞狮队迎接,这是中国人传统中最喜欢看的街头表演,趁着过年的气氛,我也可以现场欣赏一下。
大门开启,皇帝协同贵妃出门迎接。
要说起华清宫,这里的历史可是相当悠久,从周朝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开始,到后来唐代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再到清末慈禧太后的到访以及近代西安事变的发生。
这里见证了中国历史上的很多时刻,有盛有衰。
春节期间,这里也装饰了不少的花灯,夜幕降临时,华灯初上,很不美丽。
华清池的装饰来说,有假山有流水有庭廊,实在是不像西北,反倒更像秀丽的江南。
每年的4月1日到10月31日,华清宫的晚上都在上演着千古缠绵的爱情故事。
长恨歌的水上舞台就位于此,白日里这都是观赏之地,晚间这就成了演员们的舞台。演员们表演出了诗中的画面,荡气回肠。
庭院中年年盛开的石榴花,依然记录着历史的过往;亘古不变的汤泉水,依然流淌着千年前的哀怨;常埋地底的建筑,依然铭记着大唐盛极转衰的悲凉。这湖水平静的没有一丝波澜,倒映着万事万物,没有风,没有雨,可这爱情故事,在多年后的今日,依旧令人缠绵悱恻。
这是一个比较大胆的雕塑,也是中国最早的这类行的雕塑。
这里通体是汉白玉的,表现的是唐代的一种开放的风气。
公元七五四年,杨 玉环 被册封为贵妃,册封第二年,扩建温泉宫时,唐玄宗专为杨贵妃建筑了海棠宫。
海棠汤因汤泉池被修剪成海棠的造型而得名,海棠花语:温柔,美丽。
这两个词便是形容杨 玉环 最好的词藻,她是美丽的,所以帝王对她情有独钟,她又是温柔的,不干朝政,只全心爱慕着帝王。
莲华汤为帝王所用之泡汤场所,一个人独享这么大的汤池,帝王果然奢侈,难怪古往今来这么多人宁愿背负着谋逆的罪名也想要登上那至尊之为。也难怪很多人都说,一旦坐上了那至尊之位,人,都是会变得,变得冷酷,变得无情,变得越来越不像自己。
如今的温泉水源一号口已被封闭,剩下这二号口还在源源不断的提供着温泉水。
也难怪在这这周有着数家疗养院,景区里耶提供着温泉泡脚的服务。
【温泉水滑洗凝脂】一句便概括了这里温泉的功效,也或许正因为这里的水质好,才造就了如此温婉的杨家美女。
五间厅便是当年蒋公的下榻之处。就是放在80年后的今日看,也是很舒适豪华。
蒋公的卧室、机要室、会议室、办公室等等,这几件屋子相隔并不远。
蒋公卧室的窗,当年就是通往骊山的,1936年12月12日夜,枪声响起,蒋介石在睡梦中惊喜,仓皇失措的逃上骊山。
如今的房屋墙壁上还留着“ 西安 事变”时的枪战弹孔,当然子弹早已被清理。
这些建筑,就是历史长河上实实在在的见证者。它们在岁月里保留了所有的痕迹,那些被记住的,被遗忘的。
早在前两年, 日本 的无印良品大规模的出现在国内的城市,人们开始重视起了文创产品。
从想法到设计,从景区到个人,都开始了想着一些衍生品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后来国内的景区,都开始注重起了文创产品设计,从故宫开始,蔓延到全国各大有历史有文化背景的5A级景区。华清宫自然也不能例外。
最喜欢这个包,帆布包,将从前的工笔画仕女图印在了布上。
这一家四口的衣服也是非常Q的,以后如果结婚生子了,倒是可以考虑去买一套呢。
从华清宫的文创里走出来,正好赶上这里的彩灯亮了。虽然天还没有黑,但是足以想象夜间会是怎样绚丽的模样。
原本表演长恨歌的舞台因为是冬季停止了演出,但是春节期间,这里还有灯光秀,非常激昂的音乐加上闪烁的灯光,让人很有激情。
大秦小宴
“大秦小宴”为您提供体验式的用餐环境,风格独特的秦式菜肴,采用仿御膳分餐制。以传统秦文化为主线,重点突出秦式菜肴,博众菜之长,秉承大秦美味的精髓与现代饮食相融合的理念,致力诠释中国味道之精妙,并以“安全、健康、美味、文化、合理价格”为宗旨,坚持无人工色素、无味精、无非法食品添加剂的出品理念,让客人感受到健康、绿色的美味珍馐。
这是很有秦朝特色的宴饮,也是西安唯一一家以秦朝文化为基础的美食,这里都是分餐制,一人一份,排盘样式上也是很有秦朝的特色,这里还配有黄酒,古人宴饮,怎能没有美酒相伴呢。
凉菜提供的是和洛面和酱肘子,酱肘子味道不错,不油不腻,很入味。和洛面里像加了芥末一样,我不是太能接受它的口感。
和羹很好吃,浓浓稠稠的,带着一点点的酸味,是开胃最好的汤品。
这些菜名大多和秦时有关,取得很文艺,也有一些有典故,不过这两道菜世纪上一个是萝卜一个是熏鱼,熏鱼是甜口的,萝卜倒是高汤吊出来的很是鲜美。
廉颇肉圆以及银耳木耳等蔬菜烩品。
肉圆炸制过,吃起来非常的香。
主食是肉夹馍,这里的馍是白吉馍,肉的口味稍淡,但是可以自己加油泼辣子,加完之后非常好吃。
另一主食是麻食,这里的麻食做的口味很多,很鲜,一点也不会觉得油腻。
这一小碗一下也就入了胃。
甜点是红枣糕,上面印有篆书的“秦”字,确实很有宫廷宴的感觉。
【尾声】
己亥年初,关于我在西安的几日,随着这篇游记的结束,也就告一段落了。
在西安游览的完整3日里,有些地方是故地重游,有些地方则是第一次遇见。
虽然冬日里的西安很是阴冷,虽然因为在西安我错过了南京的大雪,但是在离开西安的前一日,我遇上了西安的大雪纷飞。
西安的城墙下,闪烁着灯光,雪花飘飞的场景,我想,这也是我一直这么多年来,喜欢西安的一个理由。
西安这座古城,是长安又非长安,可真的是,历久弥新。

本游记著作权归@左左xian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