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
#蜜月

前言

Hi,大家好,我是吕哒哒,他是兔先森,我们从北京来到杭州,辞去北京的工作,在杭州安家前完成了在浪漫土耳其的蜜月旅行,在热气球上观日出,在加拉太塔看日落……感谢成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员,相爱相杀的日子里请多多关照啦!

那些期待的开始

想了很久这篇 土耳其 的游记要怎么开始
或许是吃不够的 土耳其 美食?
或许是横跨欧亚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或许是漫天飞舞梦幻热气球的 卡帕多奇亚 ?奇特的洞穴酒店?酷炫ATV?
或许是游走在大街小巷的猫主子?
或许是待不够的 爱琴海 岸?
或许是在纯真博物馆真切感受“爱恋的另一种方式是靠近她”?
是的,路途中令人欣喜的事情太多,竟然忘记了最初来到这里的初心,那便是真实的感受帕慕克笔下的 土耳其 。
感受《 伊斯坦布尔 ——一座城市的记忆》中的“呼愁”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带给人们的慰藉;
感受 土耳其 爱情故事《纯真博物馆》中每一个物件背后的深情;
当然也有可爱猫主子们的引诱~
如果你对历史史事书略微感到有些枯燥乏味,却又想要为前往 土耳其 做些历史/故事方面的储备,那么不要忘记买几本奥尔罕·帕慕克的书,会让 土耳其 之旅更有深意。走在 土耳其 的土地去感受,这个曾经庞大的奥斯曼帝国落日余晖般的呼愁以及宗教包容的极致体现~
当然,在 土耳其 的大街小巷,我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欢乐与生气,哇,这里的人们真的很热情~
在帕慕克的书中有很多老照片或者画,拿出来和2018年的 土耳其 对比感受一下⬇️
加拉塔大桥车来船往辉煌依旧
修缮中的蓝色清真寺5.15才开放,刚巧是我们回 北京 的那天,ORZ,让我们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就不得不决定还要再来
站在 亚洲 看 欧洲 !酷吗哈哈
在 苏莱曼 清真寺遥望博斯普鲁斯海峡与加拉太塔,回来再翻看这本书才发现视角如此相像。
依旧在独立大街存在的“铛铛车”~
如今的加拉塔桥已经是钓鱼爱好者的圣地啦~
在托普卡帕宫,寻找画作的印记~

行程汇总

因为不想让我们的蜜月游行程太赶,所以计划了了我们认为不可错过的地方⬇️
伊斯坦布尔 —— 格雷梅 /卡帕多细亚—— 安塔利亚 —— 伊兹密尔 转 切什梅 —— 伊斯坦布尔 ——肥家
第一次的 土耳其 之旅就顺时针进行啦!
具体行程见上图⬆️
标蓝的是在路上,飞机✈️大巴🚌小巴🚐也算是体验了个遍,下次去自驾🚗体验一下嘻嘻~
浪漫Turkey~我们来啦~~

Hey,伊斯坦布尔,初次见面多关照

我们的第一站和最后一站都是被誉为“世界的首都”的 伊斯坦布尔 ~
这座帕慕克笔下充满历史“呼愁”的城市,曾经是三大帝国的首都(拜占庭-君士坦丁堡- 伊斯坦布尔 ),坐落在 地中海 与黑海之间,博斯普鲁斯海峡将其分裂开来,一半 欧洲 一半 亚洲 ,加拉塔大桥又将其连接,东西方文明交汇于此~宗教的包容性也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即便是飞了14H战斗民族的红眼航班,再加上5H的时差,但一下飞机,来自对“世界的首都”的亢奋便熄灭了疲惫,充满了对旅途的期待~
我们在 莫斯科 转机,顺道在战斗民族的首都打个卡,看到了好多神奇的小玩意儿,在免税店种个草,回程准备买买买~
行李直挂,指示牌都有中文提示~
在机场候机还看得了我们喜欢喝的黑啤店哇~有点酷😎
爱尔兰 的健力士口感比较醇厚但是又没有很苦涩~ 灌装里面有一个小气囊,会产生很多绵密的气泡,但是介绍上说气泡会浪涌,我还尴尬的录了小视频想记录浪涌,然鹅并木有,有点小尴尬哈哈哈说好的浪涌呢!?
这个动物有点丑还有点萌 哈哈哈~
Hey~小丑萌,来喝一杯哇🍺
饿的不行!吃个 汉堡 王~卢布对人民币,10左右,这么点东西快60块,又贵又难吃。只能管饱了哎~
战斗民族的灰机餐~左上角那个红糖小点心还挺好吃的
红眼航班的直接体验就是,美腻的空乘小姐姐一直在投食,整个旅程就是睁眼吃吃吃闭眼睡睡睡~
在极速且平稳的下降后终于落地,机舱一片掌声感谢战斗民族机长不杀之恩~落地 土耳其 欧洲 机场-阿塔 图尔 克机场是当地时间11:40(时差5H)
在机场取现金,换电话卡,一番折腾终于要进城啦!住的酒店距离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都很近,交通比较便利,所以我们选择坐地铁/有轨电车,便宜又方便~(在 伊斯坦布尔 还是尽量不要打车哦,比较坑)
线路:M1A branch line(Otogar方向)-Ataturk Havalimani站上车—— Zeytinburnu站换乘T1(Kabatas方向)——Sultanahemt站下车
建议办一张 伊斯坦布尔 的交通卡,6 里拉 工本费不退,地铁/有轨电车都可以刷,而且可以多人使用同一张交通卡。
左边这个大一点的机器是购买 伊斯坦布尔 交通卡或进行充值的,右边小机器可以购买地铁卡~都有中文提示的。
电车上一个睫毛长长的可爱的小男孩~一路上真的看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清真寺,远远就能看到高耸的宣礼塔
在Sultanahemt站下车,拍一张有点小酷的有轨电车。到站和开车都有有清脆悦耳的“叮叮”声,代替“滴滴”的喇叭声音听着舒心多了~
伊斯坦布尔 的路真的好窄,这也算是主干道之一了,附近的景区聚集,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宫都在附近,顺着道路一直向前就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加拉塔大桥~
穿过圣索菲亚大教堂前的广场,超大只的🐦昂首挺胸的站在人们面前~这么英俊的鸟我猜是土国黑乌鸦吧~哈哈~
星月旗真是随处可见迎风飘扬~
路过一家小店,这些画布也太艺术太美了~
穿过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拉着行李在高高低低的小巷穿梭寻找我们在 土耳其 入住的第一家酒店~偶遇了我们在土国看到的第一只喵星人,晒着太阳伸着懒腰不能再惬意了
放下行李小憩了一下,出门溜达啦。哦对了,这里的日落时间比较晚,基本到了8点才开始日落,有时到了9点天色还没有完全黑,所以总感觉一天的时间真的好长哇。
戴上头纱,行走在 伊斯坦布尔 起起落落的小巷~
因为是蜜月行,一开始是想要买一身轻纱的拍拍拍滴,最后还是一切简化只买了一个头纱,随身携带也很方便,事实证明真的很明智!因为这里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穿着长衣长袖到了傍晚以后真的好冷~在美丽和保暖里我还是选保暖哈哈哈~当然,也有不怕麻烦不怕冻的美少女,美丽“冻”人也是可以的~
随处可见的猫主子~
哎,这位小主,有点过分了,你摆出这样的pose上镜真的合适嘛?!
来一张优雅的为你正名好嘛~
折腾了一天,真的想要吃一顿热乎乎的饭菜,虽然看了一些攻略讲土国饭菜难吃到爆炸,但是我们一致认为既然来到了 土耳其 ,那就要吃当地特色,万一我们觉得很好吃呢!so,带着满满的怀疑来到 土耳其 一家餐馆——Sultanahmet Koftecisi,据说是从1920年便存在的一家百年老店啦
诺,店面长这样,几乎每次路过都有好多人在排队的,这是大概第二天的下午2点左右。
这家店就在有轨电车T1-Sultanahemt站的旁边,很好找的
基本上来吃饭的80%以上都是本地人的面孔,瞬间赶脚自己选对了~
饭菜很好吃又不贵,我们点了烤肉丸配腌尖椒/扁豆汤/蔬菜 沙拉 /米布丁和一个粗粮甜食(忘记叫什么啦!)面包和 土耳其 红茶赠送随便吃~两个人,加上5元的服务小费,一共才50 里拉 。
面包长的像面包,味道其实有点像是咱们这边的面饼,配着扁豆汤简直美味哇!这里的扁豆汤虽然很黏稠,但是有味道很清爽,有着浓浓的豆香。
墙上挂着很多餐厅的历史照片,一看就是有年头啦!吃完饭已经9点多,土国之旅的第一天,爱上土国美食!破解不好吃的魔咒!感觉带的半箱子的泡面榨菜有点多余,哎~
晚安, 梦幻Turkey。晚安, 伊斯坦布尔 。

漫步老城: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宫

经过半天的熟悉和休整, 土耳其 之旅正式开启!
在土国的第二天,我们只计划了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宫以及小游加拉塔桥~
圣索菲亚大教堂/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船/加拉太塔/纯真博物馆等就等回程再去拉!

1)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与圣索菲亚大教堂遥遥相对,原名为“ 苏丹 艾哈迈 德清 真寺“,因为其建成于 苏丹 艾哈迈德一世统治期间,在蓝色清真寺的北边便是其坟墓。六根宣礼塔耸立其上,是奥斯曼帝国时期修建的最大的清真寺~
很不凑巧的是,我们到的那天蓝色清真寺在修缮中,直到5.15,刚好是我们飞回 北京 的时间~完美错过了哎,只能在外面溜达了一下。
修缮中的蓝色清真寺
为下一次做准备仔细看了游客参观指南~ 男士需长裤,女士裙子需在膝盖以下,戴头纱,进入均需脱鞋~
对了,只有前来做礼拜的教徒才可以走正门,游客只能从南门进入。

2)帝国宫廷:托普卡帕宫

游走在托普卡帕宫,这座带有庭院/后宫/凉亭的宏伟宫廷建筑,可以让我们对奥斯曼帝国 苏丹 们对生活一探究竟。斑驳的古墙,枯萎的树木,见证了在这里发生的各种传奇故事。
苏丹 及其亲属很少会离开宫殿,他们依靠侍臣向外界传递消息。因此,在托普卡帕宫有着帝国议事厅用来拜会拜访者,有着宰相专属的吉兆之门和觐见室。
在这里时不时会有经文响起,起先我以为是播放的广播,来到这里才知道,那些神圣的经文真的是教徒现场唱颂直播的,不允许拍照所以就只拍了唱颂的经文以及这个只有一个窗户的房间。敬畏感油然而生。
当然,日复一日的家务琐事和尔虞我诈也在后宫不断上演。后宫的门票是需要另外收费的,每人25 里拉 。
在后宫中, 苏丹 /皇太后和加冕皇子都有私人行宫,其中最漂亮的行宫当属为加冕皇子所有的双子宫,即为皇太子的住所,后宫的门票印刷的图案便是这里⬇️
托普卡帕宫位于 亚洲 区,穿过第四庭院的麦吉迪耶凉亭,从郁金香花园尽头的楼梯走上去便是 大理 石露台,在这里可以遥望博斯普鲁斯海峡以及 欧洲 区的加拉太塔。
狭窄且修长的木门好美~
看似是门,实则是一排排的宫殿窗户~
即便是外体的房檐,也雕刻有精美的 土耳其 花纹
在一片喧闹声中, 大理 石露台反倒成了幽静之处,走在这里的确惬意。
喜欢这个墙砖和色调,想借鉴一下安在家里的卫生间!哈哈~

横跨欧亚大陆 游荡在加拉塔大桥

对 土耳其 最大的期待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在前往 土耳其 之前,一直沉浸在 土耳其 作家帕慕克笔下的 伊斯坦布尔 ,沉浸在帕慕克笔下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在字里行间越发期待博斯普鲁斯之美,好似这是一个充满生命的,带给人们快乐和希望的地方。
他在书中这样描述:
“假使这城市诉说的是失败、毁灭、损失、伤感和贫困,博斯普鲁斯则是歌咏生命、欢乐和幸福。”
“在 伊斯坦布尔 这样一个伟大、历史悠久、孤独凄凉的城市中游走,却又能感受大海的自由,这是博斯普鲁斯海岸之行令人兴奋之处。”
“生活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不时会想,“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随时都能漫步在博斯普鲁斯沿岸。”
可见这条充满的生机的海峡,在土国人民心中的地位有多么的重要。
“对许多 伊斯坦布尔 的家庭来说,博斯普鲁斯是他们仅有的慰藉。”是啊,就连作为过客的我们,都不禁感到治愈。
夕 阳西 下,我们来到这里,数不清的钓鱼者备好鱼饵,撑起鱼竿,安静的等待。
我们在一旁安静走过,看到他们专注的样子,所谓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在加拉塔大桥下有很多餐馆,几乎都可以吃到新鲜的鱼 汉堡 ,配着当地人爱吃的粉红泡菜,别有一番风味哦!
都是刚刚钓出的新鲜小海鱼~
这是一种味道奇特的泡菜,单独吃难以下咽!配着鱼 汉堡 瞬间觉得清脆爽口哦!

梦幻热气球 ATV游走最污地貌

短暂体味了土国的人文历史,暂且告别 伊斯坦布尔 ,前往和兔先森一直想要一同飞高高的热气球地区!
被称作“最像月球表面”的 卡帕多奇亚 ,我们来啦!浪漫热气球,酷炫ATV,温馨的洞穴酒店,没有更污只有最污的精灵烟囱!我们来啦!
格雷梅 计划一天坐热气球一天看热气球,还有ATV、红线行程。
我们乘坐 土耳其 航空从 伊斯坦布尔 飞往 卡帕多奇亚 的 内夫谢希尔 机场,在网上预订的奥利弗洞穴酒店可以提供接机服务。之前和酒店小哥哥有沟通过,如果在酒店预订热气球并且天气允许飞行,那么接机的费用就全免啦,如果很遗憾没有飞,就需要支付20 里拉 /人~
体验了一把五星级 土耳其 航空,但是天公不作美,下午2点一下飞机就看到厚厚的乌云,让我对是否可以飞热气球极度担心,没有看成蓝色清真寺,不会热气球也飞不了了吧。。。
我和兔先森一致认为,这报纸把 中国 人拍的好傻,哎~
带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我们的酒店,酒店小哥哥告诉我们已经连续两天没有飞热气球了,我只能祈祷天公作美让我们 成功 飞行~

1)酷(吃)炫(土)ATV

把东西放下修整了一番,预定了4点的日落ATV,100 里拉 /车,原价是120 里拉 ,从奥利弗酒店预订便宜了20 里拉 ~
出发出发啦!这是一段炫(吃)酷(土)的体验,所以一定要准备好口罩和墨镜!最好穿耐脏的长袖长裤~因为真的很多沙土!
我们的ATV线路穿梭于山谷之中,拜会蓝眼睛树,遥望最污的精灵烟囱,在玫瑰谷赏日落~奈何当天天气阴晴不定,日落是没有啦,只有大片大片的乌云☁️☁️
两人一辆ATV,主要是兔在开,我中途小小的体验了一把,主要是路太颠簸了,也是会有点危险,路上一对夫妇都开沟里翻车了,真的要注意安全。
全副武装!出发啦!
一开始,教练在最前面领队,开的也比较慢,可能是让我们都熟悉一下车,在山谷间晃晃悠悠,有的小伙伴迫不及待的想要超车,教练一再的大喊不要超车,one by one跟着,之后车速越来越快,很刺激!上下颠簸酷酷哒~
中途在玫瑰谷休息,看到远处让人羞羞的精灵烟囱
诺,这就是传说中的蓝眼睛树~
在 土耳其 随处可见这样的蓝眼睛,据说是可以驱邪的~
哈哈哈,云彩太多~日落凑合看一下喽~
回程喽~太酷炫啦,还想再体验一把!
第二天我们就十分庆幸当天没有犯懒,一来就体验了ATV,因为第二天下午就是冰雹天!赶早不赶晚这句话到哪里都是真理哇~

2)伴随着烈日、暴雨、冰雹的红线半日游~

当天的行程原计划是4点热气球,7点结束回酒店,9点30分红线半日游~所以,前一天晚上早早就钻被窝,准备迎接明天初生的太阳和热气球!
因为天气阴晴不定,热气球是否可以飞行,只有到了热气球公司那一刻才会知道,所以只要你今天决定去坐热气球,那么就一定要在约定时间被接去。
大概是早上4点钟,窗外还是漆黑一片,热气球公司的小巴就来接我们了,丝毫没有困意的看着窗外,嗯,天空飘了很多云朵,月亮也格外明亮,我想,这么明亮的月亮,今天一定是个好天吧!
到了热气球公司,刚下车就被通知“天气不允许飞行”。我们只能失望的回到酒店,然而此刻也没有什么心情睡回笼觉了,跑到奥利弗酒店的 天台 上喂喂猫咪,伴随着小镇播放的宗教音乐,看看小镇的清晨,等待着我们未知的旅程吧。
其实在红线和绿线中很纠结,最终选择订了当地红线小团半日游,在酒店就可以预定很方便,会有专车来酒店接到旅行社集合点(大约10分钟)。
游玩时间:9:30-15:00;
价格:28欧元/人;
午餐:自助餐
路线:Goreme Open-Air Museum(露天博物馆)- Cavusin-Pasabag(卡帕最美、最高的仙人烟囱)-午餐- 陶瓷店-Zelve Open-Air Museum-Devrent Valley(迪夫里特峡谷·卡帕形状奇特的火山灰石锥)
今天体验了一把从烈日到暴雨到冰雹的极致天气~
着实没想到我们这个小团一共大约10人,9位都是 中国 人,只有一位是 西班牙 人。。完全体验不到是在出国游orz~
打卡 格雷梅 露天博物馆~
格雷梅 露天博物馆由8个教堂组成,苹果教堂Apple(Elmali) Church、圣芭芭拉礼拜堂St.Barbara Church、蛇教堂Snake(Yilanli) Church、黑暗教堂Dark Church(Karanlik kilise)、托 卡利 教堂Buckle(Tokali) Church、凶眼教堂El Nazar Church、拖鞋教堂Carikli(Sandals) Church、隐藏教堂Sakli Church,具体可以百度。。
但是呢,这些教堂不是想象中那样金碧辉煌的,他们都是由一个小洞穴一个小洞穴组成的,可能你顶着烈日排队排了好一会,终于到你入洞穴了,哇!你会发现!壁画好美!哇!没啦?!怎么这么小!我排了那么久的队就看了不到1分钟就结束了。。你是不是在逗我。。
当然这是我的直观感受,没有任何对宗教亵渎的意思~
这个图案我很喜欢~莫名想到权游~
教堂的壁画有很多破碎不完整而且禁止拍照,博物馆园区内会有壁画介绍及完整壁画全图~
陶瓷店为我们展示陶罐的制作~
来到最像月球表面没有最污只有更污的“爱情谷”据说是几百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大量的熔岩、烟灰堆积,在雨水侵蚀下形成岩洞和纵横的沟壑,风蚀将岩层渐渐打磨形成 石柱 ,才有了爱情谷 石林 的最污地貌!
黑云压城哇~ 一大片乌云带来了一大片暴雨冰雹!
走马观花的一圈,回程的时候先是下暴雨随后是冰雹,所以最后的迪夫里特峡谷骆驼火山石碓等等都没能看成,只能从车上匆匆望了一眼。。不过,真是有十好几年没有看过冰雹了好兴奋哈哈~
此刻,对于心心念念的热气球已经不抱有任何期望了。。前一天都下冰雹了,谁还指望第二天是大晴天呢,哎!

3)绝对幸运之热气球

我们选择了皇家热气球公司的Queen热气球,飞行时间大约是1小时30分钟,价格150欧/人(现金)
整体行程如下:
1 夏季约凌晨4:00,冬季约凌晨05:30, 热气球公司派车前往酒店接客人;
2 抵达热气球公司吃自助早餐;
3 焦急的等待 土耳其 民用航空管理局宣布是否可以飞行(指示旗转为绿色即为可以飞行,红色代表禁止飞行)及起飞时间,飞行员带大家前往已选好的起飞点;
4 飞行前安全说明会,飞行员会说明一些注意事项;
5 飞上天啦!圆梦热气球空中之旅,感叹大自然的奇幻;
6 07:00-08:00左右着陆,颁发飞行纪念金牌,香槟庆祝;
7 飞行结束,专车送客人返回酒店。
前一天的晚上,酒店小哥一再向我们确认第二天还要不要去坐热气球?因为 格雷梅 天气原因,已经连续几天热气球都没有飞行了,保不齐第二天的我们还是无法飞行的。。
但是,这是我们在 格雷梅 的最后一天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去等待去尝试哇,所以!我们一致决定,第二天还是早起去热气球公司,能不能飞就看老天爷是不是赏脸了,如果可以飞行那就是万幸毕竟这是最后一天了。如果取消,那便在小镇享受我们在 卡帕多奇亚 的美好时光,也给了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的理由。
同样是4点,同样是漆黑一片,我们又一次上路,天空没有月亮也没有云朵,我满心都没有期待,心想这下热气球真的不会飞了吧,昨天才下了冰雹,今天连月亮都没有,天气能好到哪里去呢。
到达热气球公司意料之外的是,整个氛围都是热腾腾的,所有人好像都在开心的等待热气球飞行,和昨天的景象完全不同。我们报上名字确认信息,分好桌牌早餐,所有的迹象都表明,热气球可以飞行!顿时好开心好激动,我们终于可以飞啦!
名字还写错了,明明是Lv Yi Han..然鹅,说好的6点飞行等到6点半,7点,心里哇哇凉。。眼看天都要亮了,热气球是否可以飞行,气象局 土耳其 民用航空管理局还是没有正式通知。
无奈之下,只好去外面烤火。看着火苗发呆。。
人们焦急的等待着气象局民用航空管理局给出通知。
一片骚动,我们等到了好消息,热气球可以飞啦!所有人都激动的鼓掌击掌!毕竟已经等待了很久这期待已久的惊喜。
为热气球打气ING!火力十足~
一个小框大概10个人左右,2-3位飞行员,飞行员还调皮的说,这是他第一次飞行,他此刻很紧张(玩笑啦)伴随着轰轰的点火声,越来越多的热气球起飞啦!
我们的“邻居”起飞啦~
越来越多的热气球升空啦~
卡帕多奇亚 月球表面的纹理越发清晰
缓缓的靠近了爱情谷
飞行在爱情谷的上方,心里吹起了一股暖暖的风
下降到爱情谷中,几乎距离地面只有10米的样子~从爱情谷仰望漂浮的热气球,感觉好梦幻
一直在身边飞的一只带着皇家logo的热气球~ 总是能拍到它,哎~
一只正在准备下降的热气球~
我们也要准备落地啦!会有一个平板小车停在落地点附近,热气球需要降落在这个平板小车上。
然后被这只小车拉着走大概十几米的样子,我们就可以爬出热气球的框框啦!
一个半小时的梦幻飞行结束,和我们的皇家框合影个~
落地后香槟庆祝,颁发奖牌,皇家工作人员还准备了花瓣和水果小吃,棒棒哒~
我们的热气球飞行 成功 奖牌🏅

游荡在格雷梅小镇

格雷梅 小镇整体是以洞穴酒店为主,几乎整个镇都是。其他配套的餐馆、饰品、地毯店也有很多,价格会比 伊斯坦布尔 实惠不少。
从酒店房间看窗外~
早上4点爬起来的我,没有游玩项目的时候是疲惫的。。
一对情侣甜腻的合影,女生好漂酿哇~
格雷梅 小镇最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小镇,还可以看日落~
我和兔先森~
格雷梅 小镇上有很多好看的花,本来计划做一个花束的,奈何时间太紧张啦没有做
小镇有很多地毯店家,这家尤其大,外墙挂满了地毯和特色服饰,很好找,是拍照的好地方。
店里有两层小楼,整体布局十分特色,但是!如果在这家的店内拍照是收钱的哦,即使在漂亮再适合拍照,也不想进入这么商业的店家,所以只在外面拍了拍~
随处可见的陶罐自成一景。
玫瑰花长廊,实际比拍出来要美腻哦
炙热的玫瑰,拱形的 石门 ,好爱这里哇~
时而下雨时而烈日阴晴不定的天气,滋养了炙热的玫瑰,5月正是玫瑰盛开的季节。
在这里还完照片就把头纱丢了!伤心。。
一只安托塔利亚流浪犬,耳朵上带着黄色小标牌证明它已经被征服打过疫苗啦~
夜里的 格雷梅 小镇五彩灯好梦幻
带着满满的幸运和留恋,我们要和这座宁静祥和而朴实的小镇说再见啦!
格雷梅 的汽车站就在小镇的中心,特别好找。我们买了Metro公司晚上10点出发,早上7点左右到达 安塔利亚 的夜巴,75 里拉 /人,车上会有提供小零食。
在车站偶遇了在同一酒店的 福建 小情侣,到了安踏利亚正好拼车去酒店啦~

漫步在安塔利亚

其实还是满喜欢 安塔利亚 的
喜欢我们的白房子酒店
喜欢看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在泳池边边晒太阳边看书就像画里的一样
喜欢这里 罗马 时代的海港
喜欢这里比 伊斯坦布尔 格雷梅 还要多的猫咪
喜欢这里路边的银叶菊,要知道这可是我需要在国内花几十块钱才能买一小把的,然而这里遍地都是~
当然,这里的生意人总是想要宰我们一把的架势,因为头纱在 格雷梅 搞丢,跑到 安塔利亚 心心念念再买一个,一位“心善”的托儿带我们去买头纱,老板一开口800 里拉 简直吓到[发抖]
还是路边的饰品店老板比较靠谱,听说我们从 中国 来,立马指出哪些是从 义乌 进的小商品,这么实诚的老板也是挺可爱
因为在 格雷梅 把头纱搞丢,心心念念再买一条头纱,结果上了“托儿”钩,一条在国内十块钱就能买的白色丝巾开口就要800 里拉 !赶快摆脱自己去找了婚纱店,终于找到了靠谱店家, 土耳其 的后半段旅程也不用担心没有头纱啦~
从 安塔利亚 的新市区进入旧市区,一定不会错过这道古城的正门——哈德良门。
这座由 大理 石打造的门坊,是为纪念前来 安塔利亚 的 罗马 皇帝哈德良建造的,它的三道拱门和轻盈的门柱至今保留着精美的雕刻痕迹,周围仍残留着部分古城墙
穿过哈德良门的三重拱门,进入左边的一条狭窄小巷,便是十分僻静的居民区 卡莱 伊奇,这里有很多经典的奥斯曼宅邸,独特的百叶窗设计,是方便房屋的女主人系带来客,因为这样的设计既能看到外面,又让外界看不到内部。
穿过 卡莱 伊奇老城区便是古老的 罗马 海港。从公元前2世纪到公园20世纪末,一直是 安塔利亚 重要的生命线~
海港周围有很多很多的猫咪,被猫咪围绕的感觉好幸福哇~
夜幕降临的 罗马 海港。
安塔利亚 真的是猫咪的天堂,这里有着比 伊斯坦布尔 还要多的猫咪,这里的猫咪真的很幸福,路上随处可见的猫粮。
最爱 安塔利亚 的便是这里的猫咪救助站,几十个猫咪的小窝就在道路一侧,在这里会遇到各个国家喜爱猫咪的人们。在这里可以进行领养,也可以捐钱,可以购买小物件,多多少少去贡献自己对流浪猫的一份爱心。
自由投币购买猫咪小物件
小姑娘一直在给猫咪按摩,真的是超级爱猫啦!应该是土国本地人,听不懂英文,起初对我们很警惕,之后看到我们也很喜欢猫咪,就各种抱来她发现的小猫咪给我看让我抱,可爱的不行。
🐰先森抓拍到的好有爱的一幕。
如果有更多的时间,真的很想在我们的白房子酒店多休息两天, 安塔利亚 真的是一个适合无事休闲的城市。

切什梅——爱琴海岸 远眺希腊!

我们先乘坐廉价航班太阳快线,从 安塔利亚 到 伊兹密尔 ,一个小时10分钟就到啦!
从 伊兹密尔 转Havas大巴前往 切什梅 !
伊兹密尔 是土国第三 大城 市,还没下飞机就能感受到这座宏伟的港口城市的壮丽。
Havas大巴站很好找,一出航站楼过个马路便是,班次很多不用提前预定,上车买票。
到达 切什梅 大巴站后,我们转乘小巴前往酒店~

1)爱琴海岸·私人海滩

切什梅 是一座极其小的城市, 爱琴海 边,对面便是 希腊 。商业区很小,城中心有一座学校,到了下午路上便看到很多穿着校服的小学生熙熙攘攘的放学回家,这感觉有一种特别亲近好像在融入这里的生活的样子,我们喜欢这样的体验,旅游是需要去融入当地的生活的。
梦幻的 爱琴海 需要搭配一只梦幻的 土耳其 冰激凌
兔先森选的酒店带有一大片的私人海滩,我们面朝 希腊 ,在 爱琴海 游泳 日光 浴,简直美呆!
这里的海水清澈干净,连鱼都可以看的清清楚楚,有时也会手碰到这些可爱的小鱼们,让我一下否认了“水至清则无鱼”这句话。这里的沙也是极其的细腻柔软,在这样的海里游泳幸福感真的飙升。
在这里的两天我们一致认为,下次再来土国, 切什梅 的时间需要增加2天,游不够的泳,晒不够的 日光 浴足以让我们在这里懒洋洋的宅在酒店。
在 切什梅 的这几天是最舒爽的,打开窗便是 爱琴海 ,与 希腊 隔海相望,在 爱琴海 畅游晒 日光 浴,使得这些天劳累的身体得到极大的放松。如果不习惯在海里游泳,那么还要一个超大的无边泳池可以选择,带感,这里的选择给🐰先森打满分~

2)以弗所——探访古人生活的痕迹

在 爱琴海 享受够了海风,一大早便去了千年前的古城——以弗所。
我们乘坐大巴车到达 伊兹密尔 大巴总站,转乘中巴到达 塞尔丘克 ,在 塞尔丘克 转乘小巴到达以弗所,因为不想再折腾酒店啦,只能选择在路途折腾,如果在 塞尔丘克 小住的话还是会方便很多的,因为总归要到达 塞尔丘克 才可以去到以弗所的。
出发啦!
伊兹密尔 —— 塞尔丘克 的巴士~
角落的车便是前往以弗所的小巴~3 里拉 /人
等待发车中~
经过一番折腾,我们终于来到了这座有着4000年文明的古城中。实在没想到的是,我们真真是在一片废墟中苦苦寻找着古人在这里生活的痕迹。其实,这座城市还有82%的部分已然深埋在地下,以弗所曾经有超过250000名居民生活在这里。可想而知这里曾经的鼎盛
以弗所的一天可能是从音乐厅开始的,人民在从库瑞忒斯大道到公共厕所之间的路上深思熟虑。当他们 图拉 真之泉旁边,看到 图拉 真国王立于圆球之上的庄严雕像的一瞬间,脑海里突然能想出某个完善的观点,再回到露台屋享用午餐之前,可能在后广场的小商铺前面四处逛逛,然后他们可会在赛苏斯图书馆阅读几部经典,或是去附近的妓院寻欢作乐一番,循规守矩的居民可能会在哈德良神庙祈求上天赐福与人,然后走进以弗所辉煌的大剧院欣赏一处跌宕起伏的戏剧。
据说,这个可在地板上的图标是世界上最早的广告:一个方块代表图书馆,一只脚指向图书馆对面,那里雕刻着女人头像、一枚硬币和一颗心,暗示“图书馆对面有美女,但要有钱才可以!”进妓院的人用脚印的大小来衡量年龄,凡是脚印小于这个尺寸的男子,表示未成年,便不得进入妓院。
塞尔瑟斯图书馆
以弗所遗址中最著名的当属以弗所古城图书馆,也叫塞尔瑟斯图书馆,最盛时藏书1.2万卷。
我们真的是拿着地图找了好久这个厕所,一心只想看看古人的厕所是什么样,回想起来也是醉醉的。。
以弗所的公厕很前卫,一排整齐的石雕坐便。通常,由奴隶先坐上去,将石板坐热,主人才坐上去方便,下面有流水冲刷,坐便前小沟内有流水可供洗手。有些富有的人拥有厕所的“会员资格”平次可以享受属于自己的专座。
露天大剧院依山而建,是以弗所人欣赏戏剧的地方,在这里偶遇了一直总喜欢缠绕我的猫咪~
我们俩的表情还挺配!
胜利女神浮雕
这个浮雕还是NIKE商标图案的灵感来源。胜利女神略微倾斜的、一手拉着花环的身姿加上腿边被风吹起来的裙角,正好成为了一个醒目的、向上的“勾”。
2个小时差不多逛完,在一棵 大树 下等待小巴回程啦

伊斯坦布尔——Last Day 时间慢点走

美好的行程逐渐到了最后一站,我们的 土耳其 之旅进入扫尾阶段,最后一站是与第一站相同的 伊斯坦布尔 。
机场也有做祈祷的房间,可见这个国家对于宗教的敬畏。
我们从 伊兹密尔 乘坐 土耳其 航空飞回 伊斯坦布尔 ~

1)跨越亚欧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乘坐游轮游博斯普鲁斯海峡是必须要体验的,乘坐轻轨T1在Eminönü站下车便是码头,会有很多小贩卖邮轮船票,用小巴车把我们接到乘船点。
博斯普鲁斯海峡一头连接着马尔马拉海,另一端连接着黑海。它在帕慕克笔下着实美丽,轮船的烟雾变幻美妙,他说,这里是许多 伊斯坦布尔 家庭仅有的慰藉,也许这种慰藉一直在延续,我们看到有大大小小的船上都有夫妻或朋友庆祝,可能对于他们来说这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吧。
左手 欧洲 右手 亚洲 ,两岸的清真寺、教堂、皇宫不断切换。
友情提示!坐游轮游海峡一定要把自己裹的严严的,前半程我们还在顶层露天嗨皮的拍照,后半程简直冻成狗乖乖的跑到下层去了~
下了船后在海峡另一侧遥望加拉塔桥、 苏莱曼 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加拉太塔,成片的海鸥匆忙飞过,好想这样的时间长一点再长一点~

2)纯真博物馆·爱恋的另一种方式是靠近她

“爱恋的另一种方式是靠近她”,来 土耳其 之前看完了这本记录 土耳其 爱情故事的《纯真博物馆》,这是一本只适合成年人读的书,一开始带着无限的好奇,也面对暂时无法理解的爱恋,去尝试体会主人公的心路,希望能够找到为何会有纯真博物馆这座独特的爱情博物馆,也希望能够在参观纯真博物馆时,能够理解每一个物件背后的意义,而不是一堆无感的日用品。
我们在加拉太塔附近起起伏伏的小巷中穿梭,找了好久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纯真博物馆。这是一座隐藏很深却独特的三层小楼,里面珍藏了男主人公对芙颂长达9年的爱恋。
如果有这本书,在548页会有男主人公凯末尔特意留有的门票,盖章即可通过,男主人公凯末尔允许看过他们爱情故事的人们免费进入博物馆参观。(PS:这个检票的姑娘好美啊。。。)
在这里,男主人公收藏了9年她吸过的烟头,每个烟头的背后都饱含与芙颂相处时,她的喜怒哀乐。
意义深远的耳坠。
这些物件连接了现在的他与那时的她。
博物馆以耳坠部分作为LOGO,也赋予了时间的意义,在与挚爱相处的9年间,他一直陪伴着她,即便无法相爱,所以也就有了“爱恋的另一种方式是靠近她”。

(3)旋转舞·加拉塔梅夫拉维博物馆

走出纯真博物馆关于时间的穿梭,我们穿过起起伏伏的小巷,拉回到现实,去奔赴下一场与神灵最接近的“旋转舞”。
旋转舞全称为“托钵僧旋转仪式”,从13世纪开始,这些苦修士们就开始以一种速度越来越快的旋转舞表达精神诉求,以求获得与真主更深层次的联系。
在 伊斯坦布尔 随处可见旋转舞表演,但是最为著名且正式的是位于加拉塔梅夫拉维博物馆,每周六、周日5点开始,持续1小时。
不自觉的沉浸在音乐和仪式中,闭上眼睛,有着强烈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4)暮色中的加拉太塔

观看完旋转舞仪式是6点钟, 土耳其 8点日落,我们刚好可以前往加拉太塔观日落,远眺加拉塔桥及 亚洲 区。
想要体验最富魔幻魅力的 伊斯坦布尔 ,最佳方式莫过于在日落时分站在加拉塔桥之上,暮色中的加拉太塔四周飞翔鸣叫着海鸥。
果不其然,连门票都是如此的魔幻!
日落中的加拉塔桥,远处便可看到成排的钓鱼爱好者以及车来船往的鼎沸。
夜幕下的加拉太塔。

(5)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座圆顶红墙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与蓝色清真寺相对,在曾经数百年的光阴里,他一直是基督教世界最伟大的教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最强的宗教包容性,基督教与伊斯兰教融于一室,静静守望。
最近很火的一款包,我猜想灵感于此吧?
抬头便能看到 马赛 克镶嵌画《万物的主宰耶稣》,穿过这扇门就是圣索菲亚的主教堂。
右侧奥斯曼大勋章,代表真主阿拉,先知穆罕默德的名字
半圆形后殿上部为基督教崇尚的《圣母和圣婴》,下部为伊斯兰教崇尚的米哈拉布。
马赛 克壁画
可以下载一个app口袋旅游,简单的景点介绍就可以了解啦~
官员由此 大理 石门 进入参拜。
十字军的 威尼斯 公爵恩里科丹 多洛 被葬在教堂内

(6)苏莱曼清真寺

最后一站来到 苏莱曼 清真寺,4座尖塔连同10处美丽的露台据说代表了 苏莱曼 大帝是统治 伊斯坦布尔 的第四任奥斯曼 苏丹 ,同时也是自帝国建成以来的第十位 苏丹 。
远眺加拉太塔和博斯普鲁斯海峡。
壮丽而辉煌的 苏莱曼 清真寺

吃不够的土国美食

出发前也是做足了攻略说土国饭菜不好吃,so~专门带了半箱的泡面榨菜罐头。。然鹅,我要说的是,完全木有必要! 土耳其 饭菜很好吃哇,毕竟是世界三大烹饪王国之一!吃过一次就简直在想,我看的攻略是不是看错了国家,蜜汁尴尬。。和兔先森每天都吃撑到要吃健胃消食片~
所以,我认为,美食这一篇单独列一个篇章很有必要!
一、 伊斯坦布尔
1、Old House Restaurant and Coffee
位于蓝色清真寺的一条小巷中,推荐瓦罐牛肉、烤海鲈鱼, 土耳其 沙拉 味道挺独特,会赠送餐前面包、苹果茶和一款甜食(口味嘛有点像国内的三刀)
人均100多吧
2、Sultanahmet Koftecisi
位于在有轨电车T1-Sultanahemt站的旁边,是一家传统的 土耳其 家庭餐厅,有很多本地人来吃。如果想要来这家来吃,记得错峰,饭点会有很多人排队。
推荐烤肉丸配腌尖椒/扁豆汤/蔬菜 沙拉 和一个粗粮甜食(忘记名字。。)
人均50元
3、加拉塔桥下的鱼 汉堡 和泡菜~
4、Buhara
位于老城区的一条小巷,虽然也有猫途鹰大众点评孤星的推荐,但是这家吃着没什么特别的印象。。
5、Hafiz Mustafa
这是一家历史可追溯到1864年的一家老店,适合对于爱吃甜食的人,可以堂食也可以带伴手礼。有点类似于国内的稻香村。如果堂食的话, 土耳其 红茶不同于其他店可以赠送,需要购买。
6、街边小吃
街边的小吃越靠近景区越贵。
烤玉米和国内差不多
烤栗子,没有咱们的好吃,有种说生不生,说熟不熟的赶脚。。
这么一小包10 里拉 ,有点小贵,尝尝吧~
土国的果汁浓度普遍比国内的浓度高,石榴汁有很多鲜榨,还有这种瓶装,很好喝。
薯片味道也八错哦!
土国披萨⤵️加拉塔大桥公交站旁边的一个小店,兔先森认为很好吃。
二、 格雷梅
1、Nazar Borek
格雷梅 这家极力推荐!是我们认为土国最好吃的餐厅啦~
在 格雷梅 连续三天吃这家店,超好吃的 土耳其 传统饭菜,便宜又美味,人均30-40元,推荐餐前面包配扁豆汤、烧蔬菜饼片、烤鸡胸肉😋谁说 土耳其 饭菜不好吃呢!
这里真的是一家很有家庭氛围的小店,第一天接待我们的是老板大儿子,一位帅气的退伍空军 第二天我们依旧来到这里,见到了老板的其他家人,老板边跳舞边说大儿子去参加After school party了
老板和厨师每天都超开心的,边做饭边唱歌🎈带着快乐下厨所以饭菜才会这么好吃吧
位置很好找,就在 格雷梅 大巴车站向东200多米就到啦~
餐前面包赠送~配着扁豆汤简直美味到吃不够哇!扁豆汤一定要记得挤上柠檬哦~
这个烤蔬菜饼菜推荐,很好吃的!
这个是sosyete boregi,一种带馅的螺旋形面食配着酸奶和番茄酱,这个有点吃不习惯的哈哈~可以尝试
第一天两个人一共63.5 里拉 ,吃的心满意足!
第二天决定再来到这家店!扁豆汤和烤蔬菜饼菜成为了我们的必点
吃完饭又来一份 土耳其 冰激凌,看着餐厅窗外的🌧,在这里逗留了很久~
第三天打卡~
每次来这里基本都是60-70 里拉 ,两个人。
2、Anatolian
在 格雷梅 的最后一餐,我们选择了地毯店老板推荐的他自己经常去吃的一家店。
一杯 土耳其 红茶,两块方糖~
三、 安塔利亚
特色海虹不可错过哇,一口气吃十个~
这里的海虹里面包裹着米饭,经过调味,将柠檬汁挤上之后吃的,能微微尝出有黑胡椒的味道。2 里拉 一个很便宜。
伊斯坦布尔 偶尔会看到,但是价格和卖家都会很坑,假装已经找过你钱。。
四、 切什梅
1、IMREN LOKANTA&RESTAURANT
1953年开业的一家老店,也是 切什梅 的第一家餐厅。
推荐 土耳其 特色饺子,和 中国 皮薄馅大的饺子相比, 土耳其 饺子皮比较厚馅比较少,一颗颗小小的饺子上面铺满酸奶和番茄酱酸酸甜甜,混着一股奶香,别有一番风味。
扁豆汤和面包都不如 格雷梅 那家啦~
土耳其 迷你小饺子~
2、Rumeli Pastanesi冰激凌
在 切什梅 有两家店,一家就在海边,另一家在一栋奥斯曼石头建筑里,从1945年就营业的一家老店了。

住在土国~最爱洞穴酒店

酒店全部在BOOKING预订
一、 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 预订了两家酒店,都在老城区内,附近就是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宫、圣索菲亚大教堂等景点,优点是距离景区近很方便,缺点就是有点小。不过好像老城区的酒店都有这个弊端。
1、Angle’s Home Hotel 天使之家酒店
没想到预定到了一间阁楼,天天碰头,哎。下次去坚决不要订这家了。。
2、Azade Hotel阿扎德酒店
酒店屋顶餐厅刚好可以看到蓝色清真寺,餐厅的另一面可以望到黑海。
很多海鸥会飞到楼顶上来,等着吃早餐的游客们喂食。海鸥远远望着是很美好啊,但是近距离接触这个食肉动物还是不太可爱的,哒哒放在盘子里的一大块肉,就去餐厅内拿了杯水的功夫,就被吃的精光。。
二、 格雷梅
Arif Cave Hotel 奥利弗洞穴酒店
格雷梅 有很多洞穴酒店,小镇依山而建,有人工洞穴酒店和天然洞穴酒店之分,如果介意可以注意下,山下有很多洞穴酒店都是人工的,去了后很明显就能看出。
我们定了一间美景窑洞套房,一间卧室,从卧室穿过卫生间,经过一道低矮的石洞会有一间休息区,看向窗外可以俯瞰整个 格雷梅 小镇。500多块钱的价格我认为是很划算了,在国内这个价钱很难的。
穿过石洞便是休息区啦~
站在酒店露台俯瞰 格雷梅 小镇
奥利弗酒店
奥利弗酒店的小哥哥小姐姐都很有爱,还为我们 中国 胃专门准备了 中国 早餐,方便面、西红柿炒蛋、煎鸡蛋~
三、 安塔利亚
White Garden Hotel 白花园酒店
酒店花园内有一个泳池,小游怡情后上岸晒 日光 浴,不要太惬意~如果老人和我们一起一定会很喜欢这样的时光。在这个酒店适合度假一周,很多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老奶奶好像在这里度假的样子,整个酒店的氛围都是充满了养老气息。也会有年轻人在这里庆祝生日,在花园里轻声歌唱。幸福感upupup~
窗外的小巷~
在花园歌唱庆祝生日的女孩们
伴随着清晨柔和的阳光,凉爽的夏风,在 大理 石餐桌享受美妙早餐,美好的一天要开始啦~
四、 切什梅
Boyalik Beach Hotei&Spa Cesme
切什梅 兔先森选择了一家有私人海滩的酒店,给这波选择打满分💯私人海滩全免费含早晚餐才62欧/晚,棒棒哒!
在 爱琴海 岸,面朝 希腊 ,长长的海岸线寥寥无几的人,海水清澈见底,连空气都变得浪漫无比,打开 切什梅 的正确方式没有其他,就是宅在这样的酒店享受老年人的慢时光。

前期准备 攻略实用信息~

1)机票

我们选择了战斗民族 俄罗斯 航空,在 莫斯科 转机,落地阿塔 图尔 克国际机场(此为 土耳其 的 欧洲 机场,距离市区较近)
还是很喜欢飞机快速降落的,稳准狠不墨迹!落地后机舱内的乘客都会鼓掌!
从 北京 飞 莫斯科 的时候, 俄罗斯 空姐好美哇,哇哇~我多看了好几眼,还偷拍了一张,嘻嘻~

2)签证

非常简单方便!
准备好有效期六个月以上的护照以及往返机票,在 土耳其 签证官网( https://www.evisa.gov.tr/zh/ ;)直接申请——填写个人资料——付款60美金/人(只有信用卡或者银联卡可以用)——瞬间出签——下载电子签证并打印!Ps: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停留时间30天内~

3)货币/银行卡:

1⃣️欧元:提前兑换了3000人民币左右,大概是不到400欧,主要是坐热气球欧元现金会便宜大概10欧左右;
2⃣️土国 里拉 :在土国的日常还是用 里拉 的,到 土耳其 再去取就好啦,机场或者路上随处都有自动取款机都可以银联卡取现金,所以完全不用担心change问题~Bankamatik、QNB Finansbank、GarantiATM都支持银联的,土国不支持微信支付宝,现金一定要备足。
3⃣️我们办了 南京 银行的银联卡,每天十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每天最高一万人民币~
当时的 里拉 汇率是1:1.5左右,欧元汇率在1:7.8左右,在旅行的最后几天汇率下降了,正好最后一天才开始买买买~
我们用的极简汇率,随时可以查看汇率换算~

4)电话卡

如果不想租移动WIFI的话,还是建议去当地买一下电话卡!!!
买的是本土比较大的运营商TURKCELL,500分钟电话,6G流量,120 里拉 。
其实之前用移动WIFI赶脚挺好的,但是翻阅很多攻略都推荐电话卡,所以我们提前在某宝买了电话卡(见下图),店家特别肯定的说国内没有办法测试,到了土国一定没问题。虽然当时也是很担心去了是不是会有问题,看到店家信誉和很多卖家评价,最终还是买了!没想到一下飞机就真的死活用不了,没有网真的没法活了~跟着电话卡说明反复操作了很多次也不管用!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买了这个到了土国干着急。。
在当地电话卡购买流程很简单,机场就有卖,把护照给到工作人员,等待大约20分钟左右就可以使用了~
终于可以上网啦!

5)语言

土国的英语普及要比国内高很多的,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还有很多的店家见到 亚洲 人,会把中文/韩语/日语说个遍~
到土国前也是担心语言问题,所以下了“有道翻译官”,拍译听译都可以,最关键是107种语言都可以翻译,可以翻译 土耳其 文哦~拍译用的比较多的时候是点菜,买东西,现场活动~还蛮好用的~
另外还用了腾讯翻译官的小程序,语言不太多,木有 土耳其 文,英语翻译还是比较准的!

6)地图

谷歌地图离线下载。
提前存好一张地铁图⬇️

7)气温

5月份,在 伊斯坦布尔 和 格雷梅 早晚温差大,需要穿薄一点的长袖~ 安塔利亚 / 切什梅 就比较热啦,基本是夏天~ 日照 比较强,做好防晒!

8)关于安全问题

出发前家里啊朋友啊都说土国现在不安全的,其实去了并没有的,保险起见我们没有去首都,东南地区本来也不在我们计划范围~整体还是很安全的, 伊斯坦布尔 的晚上会让人觉得有点压抑,早点回酒店就好~

9)转换插头

德标圆孔插头~

后记:收藏癖在土国

土国的奇妙蜜月之旅之旅,在 伊斯坦布尔 启程在 伊斯坦布尔 终结,依旧转机 莫斯科 飞往 北京 ,旅途结束!
因为也有小小的收藏癖,这里整理了一些我们的票据和小物件、战利品留作纪念啦!
伊斯坦布尔 的地铁图地铁卡飞机票
博斯普鲁斯海峡地图和杂七杂八的门票
看完旋转舞就决定一定要带一个纪念品回家
陶瓷猫咪,随处可见的郁金香花纹,才得知 荷兰 的郁金香是从土国传去的。
一大堆的纪念品战利品~
很好看很有深意的一本书
在 安塔利亚 流浪猫处买的小物件~
===========================================================================
以上就是本次土国之行的全记录啦~
我们一定还会去浪漫土国滴,因为还有很多想念和期待!

关于作者

关于吕哒哒, 山东 姑娘,坐标 杭州 。因喜欢出发,因有趣悠然而为。不想在键盘间环游世界,希望看更多的书,走更远的路,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