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
#清明
桐庐隶属浙江省杭州市,地处钱塘江中游,富春江斜贯县境,全县面积1829.59平方千米。桐庐始建于公元225年,1958年分水县并入桐庐县。桐庐是浙西地区经济实力第一强县,有“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国际花园城市”荣誉称号。
一直都知道桐庐,却从来没有机会去走一走看一看。这一次趁着春光明媚,便去这里走一走,看一看。
南京到桐庐有高铁,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
【壹·瑶琳仙境里的3D灯光秀】
瑶琳仙境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境内,距杭州市区80公里,离县城23公里,是华东沿海中部亚热带湿润区喀斯特洞穴的典型代表,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顺着台阶向下,就可以进入洞内。
溶洞冬暖夏凉,非常舒服。在桐庐的这一日,刚巧遇见了杭州的高温,才4月初的天气,气温就高达33度,实在是有点闷热难挡。
但是进入溶洞内,瞬间就觉得凉快了很多,也难怪这里夏季会成为非常受欢迎的目的地,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大空调。
溶洞的非常大,在这里跟着讲解走,最快的速度游览也需要差不多1小时左右。
这条通道上,地面上有非常多的诗句,都是自古以来文人墨客歌颂桐庐的。这里精选了几句写在了地上,每一句诗里都包含了“桐庐”二字。
我们都知道溶洞里主要是靠着灯光的变化来呈现的效果,这些红的黄的蓝的绿的灯光打在钟乳石上,确实效果非常不错。
近日,这里最先发布了裸眼3D的灯光秀,给这里增贴了一些不一样的氛围呢。
据说这里光引进这些灯光技术,就花费了比较高昂的费用呢。当然在现场看的时候,也确实是很有意思的。这边的画面是轮播的,刚看到的时候,我都以为误入了海底世界,一只大海龟正在朝我们游来呢。
这些画面都表现的非常棒,真的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虽然我也去过不少溶洞,但是因为都是灯光照射,所以失去了新鲜感,而来到了这里,倒是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呢。
在溶洞中,最不缺这些接连着的钟乳石柱。这些“顶天立地”的石柱,就这样伫立着,这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巧夺天工的馈赠。
溶洞旱洞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可以看见裸眼3D,后面的部分当然也都有各自的代表的“作品”。
瑶琳仙境,又名瑶琳洞,纵深1公里,总面积达28000平方米,是“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浙江省十大旅游胜地”之一。
它以曲折有致的洞势地貌,瑰丽多姿的群石景观,被誉为“全国诸洞之冠”。画家叶浅予夸它是“中国少有,世界罕见”。
这个钟乳石被称之为是单峰骆驼,从形体上来看,确实是非常形象生动了。
钟乳石低垂着,偶尔还滴些水滴下来。时不时的就击中我们的身体。
据说,这里如果到雨水多的天气里,这里的水量会更大,溶洞内也会潮湿不少。
这里被称之为仙乐厅,在现场看,确实还挺像的,就好像真的是天庭中,众仙在这里赏乐。在这里,最形象的莫过于是送子观音的造型,那么既然有观音,怎么能少了紫竹林呢。
所以这里有一大片的紫竹林,就连灯光也都打成了紫色的,确实很有画面感呢。
富春江中国浙江省中部河流。为钱塘江建德市梅城镇下至萧山区闻家堰段的别称。长110公里,流贯浙江省桐庐、富阳两县区。自梅城以下5公里至芦茨埠附近为峡谷段。
富春江是这一段风景最美的地方,瑶琳仙境这一段刚巧距离不远,所以在溶洞内,也就有了一个富春山水的画面。
瑶林仙境以其神奇的地势地貌和瑰丽多姿的钟乳石景,吸引着全世界各国旅游爱好者的目光。喀斯特又称岩溶。通常指岩石裸露、草木不生,具有洞穴、落水洞、地下河而缺乏地表河流和湖泊为特征的地区。是地下水对可溶性块状石灰岩溶蚀的结果。
随着我们的更加深入,这里的石笋漫天,层层叠叠。事实上,在这大千世界难以用语言描绘,全凭您自己的观察和想像了。
一般来说,想象力丰富的人,在这里可以看出很多不同的东西。
随着这里的灯光更加的绚丽,越往里走,越觉得很梦幻。
瑶琳仙境,是奇诡无比的洞天世界。它的神奇,为人们想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瑶琳仙境应景而生,为人们的壮游再添乐趣,加上灯光后,让人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这里刻了一首诗,赞叹的就是瑶琳仙境的美丽。
在靠近出口处,有这样的观音像,这种在溶洞内有观音是很少见的。
旱洞结束后,这里还有水上游览,不过是需要另外买票的。乘坐皮划艇一路向下,欣赏两岸风光,还是挺有意思的,也是一种不同与日常的体验。
出洞后,上楼梯就明显觉得热,难怪很多人说这里夏季,台阶就是一个分界线,像是人间和仙境的分界线一般。
洞外的产经不算多,以一些植物和假山为主。
据说这里是盆景展示,要是这样,还真的是我看过最大的盆景了呢。
假山绿植相印成趣。
在景区的入口处,还有特色的火车头,这里的火车头真的就是从前真实的火车,只不过如今进行了整改。如今这里被命名为瑶琳仙境号。登上这里,似乎就能带我们去往“仙境”。
除了火车头外,这里也真实存在这里绿皮火车。车两旁是笔直的树干,据说这里正在建造特色的火车住宿,也许未来来这里,会有更加不一样的体验。
有火车自然就要有飞机,这里的大红的直升机还是很吸引人眼球的。
很多人在这里合影拍照,只不过这里不能登上去,只能“远观”,不可“近玩焉”。
【贰·清晨红灯笼乡村家园的登山之旅】
红灯笼乡村家园坐落于天目溪畔,与天目溪漂流下游码头相连,距瑶琳仙境2公里,是一处兼具游览 景点与度假休闲双重功能的新型景区。清净优美的山水环境,亲切温馨的外婆家风情,古朴典雅的小木屋 (度假),土色土香的野味佳肴是红灯笼乡村家园的四大特色。
顺着这样的小道便可以进入景区了,景区的绿化是非常棒的,走在其中,感觉整个空气都变好了呢。
步道的左右边,便是清澈的湖泊。
清晨风大,水面也微微荡起涟漪。
走过悠然桥,过一日悠闲的生活。
再往里走,这里也有典型的徽派建筑。看徽派建筑,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马头墙。
灰白的建筑搭配着周围的绿植,也算是相印成趣了。
走上二楼,这里有一个民间艺术剪纸。这里展示着当地人巧手和智慧。剪纸展示了当地的风情,有景区,也有幸福快乐的这种美好祝福。
从窗望出去,小桥流水,大红的灯笼,虽然天气有点阴沉,但一点也不会妨碍江南的美意。
江南的水多,这里自然也不例外。水多的地方,自然就桥多,这种青石板的桥梁横跨在河道上,走在上面,似乎走进了旧时光里。
顺着这条道便可以上山了。
道路是用木桩支撑的,下过雨后,颜色有些深。古道两旁是12生肖,我照的这个是非常可爱的兔子。
天隙地缝,一头钻进这里,两侧的石块向外突出,走在期间,不知出口在哪,还真的有一点新鲜感。
这里还有一个八卦阵,事实上就是一个迷宫。当然想要走出这个迷宫还是要费一些时间的,需要自己好好研究一下。不过在迷宫中间有2个高台,登高望远后自然就可以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了。
好汉坡,这名称倒也贴切。从这里开始一直到山顶都是镂空的栈道,并且走着走着还会感受到晃动。所以胆小的人可能没有办法走上去呢。
这样的栈道就是悬在空中的,低头便能看见悬崖,虽然不高,却依然需要胆量。
走到最高处,可以看见这里的风光。村庄、山脉、流水,这大概就是生活的场景,山清水秀,岁月静好。
住在这里,生活都慢了下来,周遭的风似乎都慢了下来。
【叁·乘船在红石湾中荡漾】
红石湾景区位于桐庐天目溪旁是一处集山、水、林、洞于一体,休闲、度假、观光、游乐、拓展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性休闲旅游胜地,占地面积六平方公里。
进入景区,首先便是乘船游览。木质摇橹船,在船上欣赏两岸的风光倒也是不错。
景区旅游文化内涵丰富,据说刘秀在这里避过难,钱王在这里挑过盐,汤显祖在这里写过诗,徐霞客在这里留下过足迹。
这里有过非常多的文人墨客的足迹,如今我也来了,来这里追寻前人的足迹。
这样的摇橹船非常有江南的味道。整个景区以优美的山水风光,生态环保的田园美景,朴实舒适的农家住宿等,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在湖面乘船大约20分钟,在船上,也真的就是放松一下心情,欣赏一下大自然的风光。
在红石湾里也有溶洞,虽然名气不如瑶琳仙境,但是风光也非常不错。
这个溶洞的水比较多,从进入溶洞的那一刹那便能看见流水。我们在溶洞内也是沿着流水在走,溶洞风光大差不差,也一样是以五彩灯光为基础的。
最后在出口处,可以看见非常高的瀑布,水声哗哗,一泻而下。
这个瀑布高达9.9米,在溶洞内,有这样大的瀑布,倒也是非常少见的。
【关于住宿】
小木屋度假村,坐落于天目溪竹筏漂流的终点,乘车或乘竹筏漂流而下即可进入。区内青山古寺、竹园、桑田、牛车吱呀、民居村舍错落其间。
木屋群共有小木屋48座(供住宿,必须提前预订),背依青山而临碧水,古朴雅致,极具情调。更有乡村酒吧、野味烧烤、民俗歌舞表演等娱乐项目。夜幕降临,这里是一片红灯笼的世界。
景区的房型主要以大床房和双床房为主,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
【关于美食】
餐食不得不提的一定是红楼饭店。这里的1楼大堂的菜色比较亲民,口味好,价格也不贵。而2楼包厢的价格相对1楼来说会贵一些,但是口味基本时一样的,只不过排盘上面会精美很多。
干烧鲍鱼鸡,鲍鱼和鸡肉在一起烧至的做法倒是第一次见,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虾兵蟹将这个名称还是挺贴切的,确实都是蟹和虾的组合。
香茅羊腿,这个羊腿好大一份,烤的非常香,蘸着自然吃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
宁武鳝丝,这个做法有点像苏州的响油鳝糊,虽然看着有点油腻,但是鳝丝的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
红楼炒翡翠,这个比较有创意,因为菜色里混入了西瓜、火龙果等水果,所以摆盘的时候专门用了火龙果。这道菜主要是虾仁,很清爽,还能吃到一点点虾仁的鲜甜。
香煎银鳕鱼。最上面时沙拉酱和番茄酱,下面一层是猕猴桃,鳕鱼煎的脆脆的,嫩嫩的,很香。
干菜焖仔排,干菜算是这里的特产了,是干货,做配菜很香。
五香手剥笋。
金牌爆肉夹饼,这个有点像是南方地区的肉夹馍,喜欢吃的人会觉得非常的香。
番茄豆瓣锅,这个我最喜欢,蚕豆很嫩,混杂着番茄的酸味,很开胃也很下饭。
三丝水芹。
文丝豆腐羹。
这个豆腐切的很有技术,真的是一丝一丝的。
【尾声】
以前只闻富春江名,如今终于得见桐庐景。
虽然只在桐庐停留了2天,但也欣赏了很不一样的山水风光。
桐庐,我们下次再会。

本游记著作权归@左左xian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