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前言

深情一眼挚爱万年
只因世间美成了一幅画

入住红灯笼小木屋度假村
D2:红灯笼乡村家园-红石湾

交通

To瑶琳仙境:杭州汽车南站往分水方向的车到林场,车费17RMB,下车后再步行10多分钟即达;桐庐县城到瑶琳有中巴车直达,车费5RMB,半小时可达;另外,杭州汽车西站、南站(快客)都有客车直达桐庐,每20分钟一班,车程1小时20分钟左右,在桐庐县城分水江桥头乘坐中巴车可直达瑶琳仙境。
To红灯笼乡村家园:杭州汽车西站、南站(快客)都有客车直达桐庐,每20分钟一班,车程1小时20分钟左右。在桐庐县城老桥头乘坐中巴车可到红灯笼。

美食

舌尖上的桐庐,从一场盛宴开始,红楼炒翡翠、番茄豆瓣锅、三丝水芹、虾兵蟹将、宁式鳝丝、干菜焖仔排、五香手剥笋、香煎银鳕鱼、金牌爆肉夹饼、干烧鲍鱼鸡、香茅羊腿、精美四冷碟、文思豆腐羹……身未动,胃先行,尝遍天下鲜!

住宿

红灯笼小木屋度假村背依青山,面临碧水,造型古朴雅致,门楣上各自以蔷薇、 水仙、 红豆、睡莲、紫藤、兰花等花卉树木名字命名,充满诗情画意。
最特别的是,每座小木屋都装饰着古朴别致的红灯笼,每当夜幕降临,红彤彤的灯笼照亮整个山林,极具情调。
若是时间充裕,不妨在小木屋住上一晚,享尽田园乐趣和乡村风情。

第一天

2019年4月9日。
在东方文化体系中,仙境是媲美于天堂一般的存在,自是无限美好的象征。一个景区若是能够冠以“仙境”之名,想必风光足以笑傲群雄。
瑶琳仙境就是这样的美妙存在。
瑶琳仙境又名瑶琳洞,是华东沿海中部亚热带湿润区喀斯特洞穴的典型代表,纵深1公里,总面积达28000平方米,以曲折有致的洞势地貌和瑰丽多姿的群石景观,被誉为“全国诸洞之冠”。著名画家叶浅予曾为之点赞:“中国少有,世间罕见。”
瑶琳仙境固然美不胜收,但也得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宋朝诗人柯约斋就有先见之明,把此洞比作是仙境。清朝光绪十二年,桐庐知县杨保彝直接将此洞提名为“瑶琳仙境”。
据清朝乾隆《桐庐县志》载:“瑶琳洞,在县西北四十五里,洞口阔二丈许,梯级而下五丈余,有崖、有地、有潭、有穴;壁有五彩,状若云霞锦绮;泉有八音声若多鼓琴笙;人语犬声,可惊可怪。盖神仙游集之所也……”
瑶琳仙境不仅仅拥有神仙一般的颜值,更有神仙一般的年龄,在二亿七千万年以前,曾经是一片浅海,经过华力西、喜马拉雅山等多次造山活动,这才形成了现在的地貌形态。“鬼斧神工”四个字用在其身上,一点都不为过。
瑶琳洞按洞体结构共分七个洞厅,厅厅相通,共有30多个景组200余处景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银河飞瀑”、“擎天玉柱”、“三十三重天”和“瑶琳玉峰”这四景。
在离现洞口二十米左右的老洞口上,镌有"瑶琳仙境"四个大字,右边石崖上还留有杨葆彝的题刻,供后人凭吊。
正如柯约斋所言:“仙境尘寰咫尺分,壶中别是一乾坤”,如果不到洞里面一探究竟,绝对无法Get到其中的精彩。
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声,首先来到的就是第一洞厅,入口处即是“狮象迎宾”,左边一头蓬发雄狮,右边一群长鼻大象,俨然在恭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第一洞厅洞长135米,宽20至40米,是整个瑶琳仙境中景观最丰富、最集中的地方,最受人瞩目的当属“银河飞瀑”。
无论从地质构造还是观赏角度上看,银河飞瀑均属罕见:虽是一块溶岩,却长成了瀑布的模样,高7米,宽13米,犹似冰山雪融,虽无声响,却隐隐有雷鸣之声,蔚为奇观。
继续前行,则到了第二洞厅。地势崎岖不说,深坑幽谷、危岩陡壁更是间见层出。
在一片怪石嶙峋的悬崖上,立着一根高大的石柱,高约14米,直径约4米,柱天踏地,大有“力拔山兮气盖世”之概,亦即遐迩闻名的“擎天玉柱”。
第三洞厅是瑶琳仙境中最大的洞厅,长170米,宽40至70米,“三十三重天”无疑是最闪耀的那颗“星”。
石笋漫天,层层叠叠,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迷离梦幻,一如西方极乐世界,故而得其名。
“瑶琳玉峰”同样像钻石一样闪耀,上大下小,重约千斤,恰似一位身披白绸、手捧鲜花的女神,亭亭玉立,堪称瑶琳仙境的瑰宝,被人们奉为整个景区的标志。
路有穷尽时,想象力却没有止境。一方姿态万千的洞天世界,见证着大自然的神奇,更为想象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穿过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洞,仿佛误入奇幻世界,如烟岚云岫,如火树银花,如珠宫贝阙,无限风光在眼前。

第二天

4月10日。
“高高的灯笼它红哟喂\照得人们心里暖哟喂……”
 “我想带你\回我的外婆家\一起看着日落\一直到我们都睡着……”
等等,莫非是串歌了?
其实不然,这两首歌虽然大相径庭,但却同时将红灯笼乡村家园的神韵唱了出来。
红灯笼乡村家园坐落于天目溪畔,与天目溪漂流下游码头相连,由外婆家、小木屋、灵鸡寺、农业观光园等四部分组成,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一处独具田园风光和乡村情趣的休闲度假旅游区,娱乐性、回归性和惊奇性并列为三大特色。
其中,外婆家是整个景区的核心所在。
外婆家依照江南民间谚语“想吃来丈母家,要嬉去外婆家”的意境而营造,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有茶酒肆、戏院书场、百姓宗祠等乡村景观和一条有百工演示、杂耍表演、土特产作坊为特色的乡村街市,不仅有踩高跷、走板鞋、滚铁环、民间杂耍、竹竿舞等活动,还有“童心园”、“空中索道”、“天隙地缝”、“八卦迷阵”等参与性项目,欢乐无处不在。
在中国人的眼里,红灯笼象征着阖家团圆、事业兴旺、红红火火,国民度自然居高不下。不过,红灯笼并非“日用品”,一般情况下,只有在重大节日或良辰喜庆时才会挂上。
但在外婆家,红灯笼堪称“劳模”,全年无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若是到了晚上,万家灯火同时亮起,最美夜色呼之而出,再配上一场篝火晚会,载歌载舞,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人生之乐莫过于此!
可以说,外婆家兼得天时、地利、人和,构成了一种和谐之美。就像《简单爱》里所唱的一样,真心喜欢一个人,就可以带着对方到外婆家,一起观山水,看日落,赏夜景。
要是还有闲情逸致,更可挑战自我,登上山之巅,换个“上帝视角”看人间,就会发现风光无限美常在,一切都是值得的。
就海拔而言,山一点都不算高,之所以说是挑战,是因为山势较陡,而栈道是由一根根铁杆“拼”成的,每两根之间的缝隙还不算小,一低头就能看见底下的悬崖,恐高症者绝对要慎入!
既然《简单爱》里还提到了“睡着”,那就离不开住宿。
事实上,红灯笼乡村家园既可赏,也可玩,还可居,依据所处山势、地形与南疆苗寨相似的特点,建有山花寨与稻香村两个木屋区,由51幢141间小木屋组成,错落有序,风格别致,门楣上各自以蔷薇、水仙、红豆、睡莲、紫藤、兰花等花卉树木名字命名,辅以一串串系有2000余盏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红灯笼点缀,彰显出浓郁的村野之趣。
用“回归性”来形容小木屋最适合不过,远离纷纷扰扰,将整个身心融进大自然的怀抱中,独享一段惬意的时光。
回到外婆家,红灯笼点亮乡野风情,有怪石嶙峋的象鼻山,有芳草萋萋的卵石滩,有清洌澄澈的天目溪,交织成一幅浑然天成的田园画。
如果说红灯笼乡村家园是山与水的结合,红石湾就是洞与水的组合。
红石湾位于天目溪旁,素来是浙西北水陆交通要塞。陆上自皖南入浙,往此有赤洲岭横亘,成为浙西北门户。水上自临安天目山发源,沿天目溪至此,受赤洲岭相阻成湾,故而得名。
红石湾以滩险、流急、暗礁、悬崖著称,被誉为“天目溪上第一险关”。
有民谣称:“船过红石洞,钞票有得用。”尽管红石湾水流湍急,但在“南船北马”的古代,依然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同时,这里也是历史名人的打卡圣地,刘秀在这里避过难,钱王在这里挑过盐,汤显祖在这里写过诗,徐霞客在这里留下过足迹,历史气息与自然风光并重,格外让人心驰神往。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红石湾已经失去了原先的“门户”作用,反而变成了集休闲、度假、观光、游乐、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胜地,一共分七大功能区块:沈家埠农家乐山庄、桐溪古河道游览区、大洲畈田园风光区、龙隐洞府探秘区、农家休闲活动区、深山果木观赏区和拓展训练基地。
在沈家埠农家乐山庄,可以体验最地道的农家乐;在大洲畈田园风光区,可以感受陶渊明式的田园生活;在深山果木观赏区,可以大饱眼福和口福;在农家休闲活动区,可以零距离地接触闲适的乡村生活;在拓展训练基地,更可嗨到停不下来。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桐溪古河道游览区和龙隐洞府探秘区,二者也是整个景区的核心所在。
江南水乡之所以是江南水乡,自然是因为河流遍布,水道纵横。而作为江河中的运输工具,摇橹船曾经是江南水乡的标配。如今,它虽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但基本上被旅游区包揽,专门用来载运游客。
既然来到红石湾,就得体验一下古老的摇橹船,没有马达转动,只有橹来回拨动河水,仿佛都市的喧嚣已经远去,只余下和谐的韵律。
正是桃红柳绿的季节,沿着古河道缓缓前行,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绿,山是绿的,树是绿的,水是绿的,犹如一帘翠幕,连绵不断。
最自在的时光莫过于此,纵情山水间,心游尘世外,一路笙歌,醉在明媚的春光里。
当游船驶过钱王桥,即是侠客岛,徐霞客曾在此驻足停留。这也意味着,水上之旅即将告一段落。
接下来,就是同样充满惊喜的探洞之旅。
就在古河道边,山崖下有一古洞,曾是东汉光武帝刘秀为避王莽之乱,隐身避乱之处,故称“龙隐洞”。
龙隐洞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洞口是个200平方米的大厅,最高处约40米,钟乳石、石笋、石幔、石柱密布其中,令人目不暇接。
跟瑶琳仙境相比,龙隐洞可能显得有些“袖珍”,但一点也不影响其颜值,迂回曲折,起伏有致,地下河相伴始终,钟乳累累,瑰丽多姿。
最值得称道的是,出口处赫然悬挂着一道瀑布,自天而降,溅起无数水花,堪称一大地下奇观。
面对此情此景,让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唯有大饱眼福而已!

本游记著作权归@樱殇之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