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忆江南·江南好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的确,这样的江南怎能不让人怀念,
布谷布谷~
久居在城市中忙碌的我们
有多久没有听到过布谷鸟的叫声了
多久没有看过如此清澈的泉水了
多久没有呼吸过如此清新的空气了
又有多久没有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了
提起白娘子第一个总会想到杭州,但提起西施却很少人会想到诸暨,诸暨也被称为杭州的后花园,这次随行的有一位非常nice的乌克兰小姐姐,她对中国的文化历史非常感兴趣,所以就让我们一起开启这次的诸暨之旅吧~
这是一座4000多年的亘古弥新之城。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地——诸暨
西施范蠡,东施效颦之事——诸暨
豆腐西施,秀色可餐之食——诸暨
风光旖旎,山水秀美之景——诸暨
沧海桑田,积厚流光之城——诸暨
唐突西子,豆腐西施,东施效颦,甚至连惊心动魄这四字都出自于此,可见诸暨不仅是一座风景如画的历史之城,更是一座满腹经纶的才华之城。西施生于2500年前的春秋时代,当时诸暨乃越国都城(后迁会稽),对于诸暨有太多太多想听的故事,也有太多太多想看的风景,所以带着这些期许来到了这里——诸暨。

行程

DAY1:天津——杭州——诸暨 住宿:吾爱庐民宿  餐:吾爱庐餐厅
DAY2:东白湖旅游生态区——越红茶博物馆体验茶艺 住宿:吾爱庐民宿  餐:吾爱庐餐厅
DAY3:香榧森林公园——西施故里  中餐:翠生源生态农庄 晚餐:诸暨大酒店 宿:诸暨大酒店
DAY4:白塔湖——米果果小镇——华东珠宝城——返程

杭州西湖惊现四大美女之首——西施

这次去到诸暨也是个巧合,但也就是这份巧合,让我了解到,原来,你是这样的诸暨。
此次旅行的目的地锁定在杭州,既然到了杭州,怎能错过这花俏烟柳的西湖之景,漫步于西湖湖畔,领略着如诗如画的江南水景。
湖中若隐若现的船只,慢慢的向这边驶来,从远处看去,桥头上面站了一个长发女子,一开始以为是白素贞,直到靠岸,才发现是越过西施。一位拥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容颜的古装女子,站立在桥头,眺望着远方,宛若战国时期西施再现的场景。
也就在此时,对这片越国故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转战诸暨,杭州从终点变成了起点,驱车一个半小时到达诸暨,到达诸暨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考虑到明天的行程,所以今晚的入住直接锁定在东白湖风生态旅游区的斯宅村——吾爱庐民宿。
因为个人比较喜欢原生态的地方,所以当晚到达后满满的都是惊喜,刚下车便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绿树成荫,小桥流水,所以决定明天一早来欣赏下这里的鸟语花香与青山绿水。
办理好入住后,终于可以开餐了,这里的美食也极力推荐,不知道是饿了,还是饭菜太好吃,红烧肉,水库鱼头,马兰头,桂花年糕等全部吃光。
来到诸暨怎么不尝试下西施豆腐,超好吃的一道菜,此后,这道成了每餐必点。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可以美美的睡上一觉了。
杭州至诸暨交通小贴士
1、火车:杭州东站动车可直达诸暨 车程23分钟
2、如乘坐飞机到达杭州,也可在机场购买前往诸暨的大巴,机场有自助购买机,买完后直接到大巴乘车处上课即可。
3、汽车站有前往诸暨的汽车价格在30左右,车程1个多小时。

依山傍水,群山环绕,隐匿于山谷中的「东白湖旅游区」

早晨很早便起床了,直到今天早晨才目睹到斯宅村内的精致建筑,房屋以徽派建筑为主,青砖白瓦,充满了老建筑的气息,后来了解到,这里有张爱玲与胡兰成的一段乱世情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斯宅千柱屋-发祥居,距今180年的风水宝地——华国公别墅,摩崖石刻等古迹。
为了欣赏清晨的诸暨,虽然很累,但早晨还是挣扎着离开了床,天亮的很早,差不多4点多天已经亮了,5点半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清晨的斯宅村,布谷鸟的叫声遍布了整个斯宅村,伴着灵动的鸟叫声,下面这张图就是这次民宿的大门口了。
一条水流潺潺的小溪贯穿于每个角落,一条蜿蜒曲折的公路连接于各个美景之处,斯宅村位于山谷中,依山傍水,群山环绕,一片绿意盎然之景,闻着花香,听着鸟叫,走在山谷之中,一切都是那么惬意悠然,宛若一片室外桃源。
斯宅村其实就是以斯姓宅第建筑而命名的地方,这里远离城市喧嚣,许多古迹都保留至今,村子里以老人居多,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走过桥便是斯宅村的唯一一条公路,公路不宽,但很平坦,公路两边住满了人家,有晒干了的凉菜,有悠闲的土鸡,一切都是那么的惬意。公路靠近小溪的一边都有到小溪的台阶,走下去,清澈的溪水,流淌在整个山谷中, 清净澄澈。
恋恋不舍的结束了今日清晨之旅,回到民宿吃完早饭便开始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斯宅村千柱屋
千柱屋又叫斯盛居,建于清代嘉庆年间,距今已经是二百二十年的历史,一座以孝为主,有着悠久的人文气息,千柱屋为当地巨富斯元儒的住宅,“千柱屋”全部呈砖木结构,气势宏壮。到达千柱屋后正好有一位百岁老人站在门口,一片祥和之景。
千柱屋占地6900度平方米(也就是相当于我们现在入住两室一厅的房子10间左右),但这里有118间屋子,400多个人,弄3 2 条。内含1 0 个天井,屋柱盈千,所以名为“千柱屋”。
斯宅村的人非常注重礼节与孝道,有着传承至今的人文气息,进入千柱屋后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这一扇大门,此门只有在出殡的时候才会打开,平时不管什么情况都不会特例打开,可见此屋主人是个恪守礼节之人,此习俗传承至今。
斯宅有着“坠地做男儿,读书即不成名,亦当择术济人”之家训,“为官宜衷,为友宜信”之家规,可见当时斯宅之人为刚正不阿,大义炳然之人。说到这里其实斯宅有个流传下来的故事,在东汉时期,斯宅始祖——史伟,因擅自赦免一批被冤犯人,被人伺机弹劾,判为死罪,史伟之两子(长子十六,次子十三)不忍父亲背叛死罪,两人联名泣血上书,争着愿捐躯以代父身,最后了解其缘由后,下旨赦免其死罪,官复原职,但是当时的刑法规定,朝廷官员,犯死罪获得赦免,须改姓。因此“史”改成“斯”,变成了御赐,这便是斯宅姓氏的由来,也是斯宅为何孝道如之重缘由。
听到关于斯宅的故事对这座宅子的主人肃然起敬,也愿这座宅子的礼孝之节继续传承下去。
从孝道之门指出来看到的便是这座百马图,但是仔细看,这里的百马图只有67匹, 百马图中无一雷同,神形逼真,但缺少个33匹的确有些遗憾。
千柱屋的木雕主要为典型的徽派作品,遍布于古宅的各处,尤以雀替和冬瓜梁上的雕刻为最,夜市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门上的木雕可以看出来之前为彩色,后因某种原因掩盖住了。
从搓衣板可以看出这里的人们依旧遵循着古老原始的生活状态,如果想体了解下,真正的古村落的生活,那这里一定不能错过,
继续往前走会看到一个类似走廊的过道,从这里出去,在往上走,可以看到千柱屋的全景。
门票:免费
参观时间:全天
游玩时间:2个小时左右
结束完千柱屋前往下一站风水宝地——华国公别墅,途中经过斯民小学,已有115年历史,由斯氏家塾发展而来。
继续前行,千柱屋,斯民小学,华国公别墅这三个距离都很近,正好一趟下来都游览完,10分钟后到达华国公别墅,建于清道光庚子年,距今已有180年历史。
华国公别墅前面一片碧绿溪流,需要步行一小段路后才可以到达,背靠象山,门前有一片绿树遮挡,像是隐匿于山中的一处神秘之所。
斯宅村随著可见小溪与过道,请忽略我凌乱的秀发~~
华国公别墅身后有一篇油菜花,喜欢的拍照的朋友不能错过。
华国公别墅的由来是因为其父酷爱读书,想要建家塾,为培育族人成才,一生克勤克俭,然终未竟,其子故而再此建为别墅,为继承其父志向。
走进里面一股书香门第既视感,充满了文雅气息。
这里便是私塾,之前上课的地方。
走上二楼,轻轻推开古老的窗户,远处的青山清晰可见,鸟语花香伴着潺潺流水,绿水青山伴着清风拂面。
出来的时候发现门口有一处池塘, 后来了解到此为泮池,在清规戒律很严的清朝,建造泮池是社会地位的象征,没有一定的级别是不允许建造的,因此可见建造者在清朝有一定的地位。
门票:免费
游玩时间:08:00-17:00
博物馆基本是去每个城市必去的地方,花上一上午的时间,来更好的了解城市文化与人文气息,于是决定去往不远处的越红博物馆。
此博物馆不单单是博物馆,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有着茶工艺的整个流程,在博物馆对面就是采茶的地方,换上采茶的衣服,开始准备采茶。(换上衣服后感觉自己像是丐帮弟子)
一般是采摘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的芽叶,就是师傅手中的芽叶,背上我的小背篓开始采茶咯~
体验完采茶,跟着师傅去往茶仓,本来以为就是一个单纯储藏茶的地方,但是进去后,完全被惊讶到了。
古越茶仓是由他们自己制作的一处贮藏茶叶之处,曲线形的线条以及特殊的茶罐材质,在镜子下反射下像极了艺术展厅,一个茶仓都可以制作的如此精细,想必茶叶的制作工艺也一定更加细腻。
下面就是师傅示范如何揉茶,这也是茶工艺最重要的工艺流程了,
跟着师傅采茶,揉茶,下一步就是品茶了,感受当地的独特文化,品一壶红茶,留一抹清香。

世界之最「会稽山古香榧群」

来诸暨怎能不去看香榧,世界上最美的人——西施在诸暨,最贵的坚果——香榧在诸暨,香榧发展至今已成为中国文化遗产,从南宋时期开始保留,最好的就是在诸暨。
会稽山古香榧群位于会稽山脉上,面积约400平方公里,有结实香榧大树10.5万株,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古香榧有7.2万余株,千年以上的有数千株。
香榧分为雌树和雄树,婀娜多姿的为雌树,挺拔单一的为雄树,这个还是比较好分辨出来的,下图就位香榧雌树。
蜿蜒曲折的山沟像是被震开,时隐时现的溪水像是从天而降,将此处一分为二,沟两边的香榧相映成辉,行程“夫妻恩爱”、“兄弟连心”等各种姿态。
这是香榧树的叶子,有想象含羞草的叶子,下面第二张为香榧的果实,香榧一般要三年才会结果,香榧子营养价值极高,当时价格也最贵,大概在150元左右一斤。
从山上看过过去,满山遍野的香榧树装饰了这座山,茂密的丛林,当阳光透过树木,微微洒下光,一片绿影仙踪之境浮现在眼前。
Tip:
交通:在诸暨客运站有到会稽山古香榧群的公交。山脚下到山顶有一段盘山路,自驾的朋友需要注意下安全。
下图为徒步路线推荐

清水浣纱 沉鱼落雁——西施故里

终于来到了盼望已久的西施故里,西施春秋末期出生于越国句无苎萝村(今浙江省诸暨市苎萝村,西施也被称为荷花神女,关于西施的故事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因长相貌美被送往吴国。
刚到西施故里门口有打年糕,搓糍把,做清明裸等传统民俗活动,可见诸暨人的传统文化之深。
西施故里总共分为好几个部分:中国历代名媛馆,范蠡祠,民俗馆,郑氏宗祠,购物一条街,西施殿,浣纱江景带等。
这是一个关于西施传说的雕刻,讲述了西施从诞生到送往吴国再到吴王灭亡的故事,雕刻做工精美,形象生动,如果时间不紧迫,一定要驻足于此,拜读西施传说,同时欣赏下雕刻之精华。
这是西施传说的第一幅图,夜明珠从月宫掉落凡间,施母在江边得到夜明珠,金鸡飞向施母,西施出生,此雕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可谓是西施故里特色。
沿着江边栈道,继续前行,正好看到一些小朋友们穿着古时候的衣服在背诗,在继续往西施往浣纱女群雕的方向走,可以看到诸暨的标志性建筑浣纱大桥,
西施故里步行街,里面有一些关于西施比较有特色的商品或者小吃
西施故里可谓是风景如画,绿树成荫,柳絮漫天飞扬,像是在人间四月,飘起了雪花,阵阵风来,吹动着柳叶,波荡着湖水,古老的房子依旧伫立与此,经过百年的风水雨打,已经渐渐出现了历史的痕迹,但就是这些痕迹,把这里点缀的更加有韵味。
湖中的凉亭,湖上的小乔,诗情画意般的美景,在湖水的倒影中映射在眼眸中,让人不得不为此停留,静静的坐在凉亭,欣赏此时这片宁静。
提起范蠡,可能就会想到他与西施的爱情故事,但历史上并非如此,但历史记载,范蠡与西施不是同一辈人,他俩在一起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因为人们总是向往美好的事物,所以把西施和范蠡这两个优秀的人写到了一起,同时也希望西施能有一个好的归宿结局。
西施殿这次主要的目的地,位于诸暨市城南苎萝山下,浣纱江畔。西施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容吸引了全天下人目光,西施的大义炳然,爱国情怀震撼了全天下人的心怀,在古时候女子的地位可谓是极低,所以成大事者女子占很少数,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奇女子,为越王勾践的复国大业做了巨大贡献,相传吴国灭亡后,西施回国,越王设宴前来欢迎,传说总是美好的,但历史记载可能有一些偏差,只有一些西施被沉入江底的模糊记载,关于西施最后到底去哪了,一直是个谜,所以让我们留一份美好给她。
中国有十二花神,而西施就是十二花神中的荷花神。相传2000多年前西施远嫁吴国那天,村民们在浣纱江两畔点亮无数荷花灯,为西施娘娘祈愿,也可能因西施清水浣纱,像极了盛开的荷花,粉嫩的脸颊,倾城的容颜。
轻轻走上前去,驻足于此,静静的欣赏这荷花神女,绝代佳人的容貌,也暗自感叹西施的 勇敢与坚强,早就了越国人民的安乐生活,一位这样的奇女子,怎能 不引得天下人为她敬仰。
在往上走为古越台,古越台依山而筑,正对门楼。台内奉越王勾践,两侧立谋巨范蠡、文种,台中上悬"卧薪尝胆"匾额,尽显励精图治、灭吴雪耻之志。造像高大魁梧。系樟木雕刻。
西施殿上面就是伫萝山,也是西施出生的地方,在进去可以看到上面有做伫萝亭,驻足于此,仿佛回到了旧国,西施的历史画面随之映像在眼前。
Tip
门票:
景区通票:100元(含西施殿、中国历代名媛馆、范蠡祠、郑氏宗祠、民俗馆)
单一具体票价:西施殿45元 中国历代名媛馆45元 范蠡祠30元 郑氏宗祠20元 民俗馆20元
另外,学生、教师、老人、军官可凭证明各自身份的证件进行打折优惠。
拥有诸暨市本地户籍的人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
交通:
自驾车:杭金公路,沪昆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距上海3小时车程,杭州1小时,宁波2小时,绍兴1小时
公共交通:诸暨火车站距西施殿1公里,乘车有1路、2路、113路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酒店很快的办理好入住,房间有一个大大的落地窗,桌子上有茶品和水果赠送,很温馨的酒店。
偶然发现酒店的四层有一处露天天台,有一点点像苏梅岛的W酒店的感觉。水中的沙发拍照很有意境,因为赶着要去吃饭,所以忘记拍了,喜欢的拍照的宝宝们可以留出一些时间在这里拍照哈~
拍完照后直接去一楼吃饭,不知道怎么的特别喜欢诸暨的美食,这里不仅风景迤逦,连美食都让人垂涎欲滴,必点西施豆腐,5颗星,最爱的红烧肉怎能放过,油而不腻,下饭首选。

“诸暨白塔湖,浙中小洞庭”——白塔湖湿地公园

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北部,北连杭州萧山,东接绍兴,是钱塘江流域保存相对完好的湿地之一。也是诸暨市最大的湖畈和生态湿地,有着“诸暨白塔湖,浙中小洞庭”之美称,
白塔湖与78个岛屿,形态各异,湖内河网交错,自然曲折,呈现"湖中有田、田中有湖、人湖共居"景象,水陆相通。
乘船到达白塔湖的岛上,恰巧看到渔夫们正在捕鱼,渔网渐渐缩小,鱼儿一个一个的跳出到水面,场面着实壮观,就这样坐在河边,欣赏着捕鱼的全过程,也是白塔湖的一处风景。
白塔湖有一处桃花岛,有着2600多株的桃花,当时去4月中旬去的,桃花已经凋谢了
自驾路线:
杭州方向到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杭金衢高速行驶至临浦路口下高速,走03省道东复线(塘湄线)到店口,再走枫湄线到杨梅桥至金家站。

“斯里兰卡”火车带你穿越儿时年代「米果果小镇」

米果果小镇与白塔湖国家级湿地公园隔湖相望,这里不仅是4A级风景区,更是一个教育基地,孩子们的天堂,孩子们失去的童年,要在这里找回来,进到小镇里面连我们这些大宝宝们都喜欢的不得了
米果果小镇最喜欢就是这个小火车了,最先经过的是一片紫藤大道,紫藤花的花期应该是在夏季,现在还未完全盛开,到了夏季,这里一定美的不可方物,然后会经过一片花海,小火车在花海中穿梭,像极了斯里兰卡的小火车,清风拂面,花香飘来,伸手就可以够得到的美景。
小火车开到北门,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白鹭,还有天鹅表演,寓意着宝宝们像天鹅一样,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天空中翱翔,并且安全落地的全过程。
这里的教育基地在诸暨也是非常有名,由武汉大师专业老师为孩子们研究课程,专门为每个年龄段的宝宝设计贴身独有的体验课程。
门票:成人通玩票128元 儿童通玩票98元
华东国际珠宝城,一提到珠宝,可能女孩子的两眼都会散发着光芒,估计看自己男朋友都会发光,诸暨也被誉为“珍珠之都”,所以这里的珍珠绝对值得一提,拥有世界最大的珍珠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原珠集散地,是我国淡水珍珠养殖产量最高的养殖地区,也是我国珍珠加工技术最先进的地区之一。
因为是原产地,所以价格在市场上算是物美价廉,珠宝城珍珠样极多,基本上只要你能想到的,这里全部囊括,一颗一颗珍珠映入眼中根本挪不开我那轻快的步伐。

END

诸暨
一座从春秋战国时期便开始显现的越国之都
一座有着令人敬仰的绝代佳人西施
一座有着世界之最的古香榧森林
一座有着世界最大的珍珠市场
就是这样一座隐匿于杭州周边的小城,却有着惊人的历史与内涵,壮美与秀丽
诸暨
愿我们有机会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Hey大鱼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