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山间清爽的风
古城温暖的光
兼顾了诗意与烟火
沉淀了温情与朴素
这就是丽江在所有人心目中最美最深刻的印象吧!
 很多人对丽江的向往,好像就是一种莫名的喜欢。丽江似乎成了一生中必不可少的一处风景,只有到了丽江,你才能在古城漫步中找到自己,才能在酒吧街上疯狂一次,才能在原生态中寻到生命最初根脉。在那里,你可以自由撒欢,可以享受各种慵懒。

丽江古城

这个四月,我再一次来到了丽江古城,期待的不是灯红酒绿的酒吧,也不是让人眼花缭乱的街巷,这一次我只想找回真正属于丽江的时光。
赶在五一人流来临之前,从广州飞跃重山来到了丽江,在天空之中就已经心情激动,离这个梦想之地越来越近了呢!快到的时候看到了丽江周围的高山与河川,心情实在是美好,落地以后看到金黄色的青稞田也格外美,终于又来到了高原地区呀。
 从丽江机场到市区只需半小时左右,很快的我们就在客栈入住了。简单的用过晚餐,我就独自一人走到了丽江的街头上。难怪人人都说丽江是适合艳遇的,周围那么浪漫的场景怎么让人不动心?

沿着水流静静的走着,想起了许多年前第一次造访丽江的时光,与上一次不同的是,我发现了许多静谧的区域,还是非常适合一个人发呆的。
 我甚至在路上发现了孔雀
 夜晚来临的时候,连孔雀都眯起了眼
 除了孔雀,我在丽江还看到了一个小香猪,实在是可爱。
 如此之多的人来到丽江,有的甚至彻底的住下来了。这一片高原上的世外桃源究竟有多好?

夜色渐浓,我也回到民宿休息了,期待明天遇见丽江更美更真实的一面。
第二天跟小伙伴汇合以后,小伙伴终于肯告诉我这次来丽江有什么不一样的玩法了,我们这一次主要来到大研花巷,发现丽江不一样的美景。在大研古城北门有一个依托于在地文化,以马帮文化为主线,包含文创特色伴手礼、云南各地美食、花卉景观及最尖端的舞台技术与最新颖的表演形式。于是,这里成为了古城中具有民族特色、马帮特色的文化街巷。你一定不容错过!

大研花巷

刚来到大研花巷就感受到了马帮的风情,跟着他们一起全程参与剧情,彻底打破“坐着看、跟着看”的传统观演形式,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穿越千百年,梦回茶马古道的超凡魅力,忍不住想加入到马帮当中,一起重走马帮路。
随着现代交通的逐渐变化,昔日商贾的脚步声渐远,马帮和驼铃已成绝响。不知何时,周围忽然出现一群马帮的人,互相吆喝着,我仿佛也了穿越时空,耳边又传来丝路上那清脆的驼铃声。
“丽江的父老乡亲们,马帮又要上路了,愿意参加马帮的好男儿请跟我来……”马锅头带着马班兄弟又一次走上了丽江古城的街头,敲锣打鼓地吆喝着。他们盛大集会,招兵买马,连街边看热闹的小朋友都差点被招募进去了呢。
古城里能遇上这样一次充满丽江特色街演非常开心,一路街演我一路跟随,沿街表演,一步一景,也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丽江民族文化、茶马古道马帮文化。

一幕幕出行前的场景都在此时上演,周围就是古朴的建筑,仿佛自己也是在古代街巷的一员。楼上还有人往下撒花瓣,整个场面非常唯美。

马帮兄弟互相商量着什么
谁有知道,出现在街巷的演员之后竟然也出现在了剧场中,他们在街头表现出来的种种在接下来的剧场里也能看到。

花巷希望通过这种互动性极强的演艺形式,为广大游客重现丽江茶马古道的繁荣景象,更深刻地感受到丽江浓郁的文化氛围,想感受最纯正丽江时光的你,千万不要错过了!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呢?别着急,接下来我带你去看超级震撼的实景境遇式演出《遇见.丽江》,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向你介绍了。
今天是大研花巷的开幕,剧院的门口洒向天空的落花在剧院门楼前,显得格外浪漫。
《遇见·丽江》—永远的马帮以茶马文化为主线,讲述了马帮在茶马古道上的艰辛历程,首创古镇实景境遇式观演,通过最前沿的艺术形式与极具震撼的舞台表演力,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穿越千百年,梦回茶马古道的超凡魅力。

遇见丽江剧场

丽江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每一块古城的石板,都铭刻着马帮的足迹。大研花巷四月底正式开演的《遇见·丽江》——永远的马帮,以首创境遇式演艺,带你真实穿越到马帮传奇中,带你重温马帮路上的传奇之旅。
 下面,就跟我一起走进去吧。在来到《遇见.丽江》之前,我其实以为这又是一个大型剧场。但是转念又觉得不对呀,丽江古城哪里还有那么多空间容纳大型演出厅呢?当我走进去以后,我才彻底的折服了。
序幕名为传说,直接就在大厅中央上演了,我一开始以为全程就只看着一个点,相信不少第一次来的游客能都会和我一样有这样误解呢~
序幕讲述着一个传说。当玉龙雪山之上出现七彩莲花的时候,一个等待了百年的灵魂将会醒来,三多神会保佑这个灵魂完成她的誓言。
里面其实是一个总共超一万平方米的大型剧场,共计5个场馆,每个场馆的情景均各有风格,观众分别能够体验到茶马文化的不同展演,为了更好增强观众的体验度,每场演出最多同时容纳100-120人观看,演员和观众的比例更是接近1比1。
在声光电的舞台呈现上,《永远的马帮》采用“实景艺术模拟+多维影院技术+影视级杜比声效+真人演艺”的组合式手段来诠释舞台艺术,在360度全景剧幕里,将茶马古道以最独特的方式真实地呈现在你面前。
第一幕:百年冰封,来到这的时候不少观众和我一样都是有些害怕和压抑的,灯光昏暗,而且不时还有巨大的声响传来,一个个演员被”冰封“于此,还闪现出他们过去的回忆......
“丽江的山、印度的水、伊朗的雪、埃及的塔,都铭刻着丽江马帮人的情与义,跟随与阿若苍的信物“马铃”,阿西达开启了冰封百年的记忆。“
 为了不剧透,让各位来到现场的游客有着自己的解读,我就不继续往下开展。其实每一幕的故事都是环环相扣的,看完你会非常震撼,甚至留下泪水。
第二幕:再次出发
马帮队伍出生入死,趟过独龙江的水,睡过群狼环伺的草原,遇过穷凶极恶的麻匪,而这一次,阿西达带着马帮的后人们出发了,一起去寻回那些消失的亲人。
第三幕:复苏之路
阿克里瞒着弟弟偷偷出发,阿果暗恋着阿夏,阿木阿初想着他心爱的女人,阿库森还活在悔恨中,扎西坚持每天诵经……阿西达也终于找到了他的阿若苍,一百年的思念,一百年的等待,一百年的期盼,盼来的却是……
 唯美的光影效果让人震撼,这般美景恐怕你我都是第一次见吧。

此外,演员的神情真的是格外到位。眼前这位小姑娘距离我们不到一米,观众们都都围绕在四周,她却在忘我的表演,甚至还留下了晶莹的泪水。
接下来,让我们继续品读
第四幕:寒冰重逢
回荡在雪山之巅的最后的枪响,让这个山谷里埋葬了一万种死亡的结局。当一百年后,那些被冰冻的灵魂再次复活;当苍鹰不再盘旋,当雪狼不再长嚎,当骏马跌落山谷,当马刀失去锋芒,你相信这一切还会有轮回吗?
第五幕:回家
万家灯火斑驳依稀,市井嘈杂浓情而温暖。黄昏薄暮,一位藏族老人,手持转经筒,在门口等待儿子的归来……亲人重逢,爱人相见,凯旋的英雄们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看到这里,这段凄美而又饱含幸福蕴意的爱情故事发展到了最高潮,不少人都落泪了!可见它非一般的震撼!
尾声:丽江之眼
大千世界给了我们无数个变化的空间,在人生行走的旅程中,人们不断地在成千上种可能里去寻找着最有意义的相遇。今日丽江,马蹄声虽已渐远,但马帮仍是玉龙雪山额头上最硬朗的刻痕。
如果你也来到了丽江,那请你不要错过《遇见.丽江》,它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文化上的洗礼,震撼心灵的享受啊~
看过了如此精彩的演出,刚好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这时候,我推荐你去新派马帮菜餐厅——遇见马帮菜餐厅。
丽江的新派马帮菜上来之前还有雪松啤酒喝,这是花巷公司自己出品的。
 丽江的美食数不胜数,但若要说到最具代表性的,那就不得不提马帮菜。

马帮菜

这里将马帮菜结合地方特色,把吃马帮菜做成一种时尚,让更多人认识马帮菜。

作为一个广东人,觉得马帮菜的味道还是蛮不错的,非常有食欲。
我们在吃饭过程中还有人过来敬酒,身着华服,让人非常的享受
没想到在丽江也能吃到这么美味的菜,高原之上有这种享受。实在是太难得了。
吃过饭之后,我们不妨到附近的丽江之眼去打卡,它在全丽江古城绝对可以说的上是首选拍照地。
丽江之眼是继大水车四方街之外,丽江古城内游客必打卡的地标景点。从晨曦到日暮,古城呈现出的姿态截然不同,往来游客只需要在大研花巷观景台,就能享受到这座千年古城从早到晚纷繁变化所带来的极致视觉盛宴。
我们来到丽江古城可能都是在高高低低的巷子里穿梭,如果没有来到一个高位,看看古城的全景,那可就遗憾了。
站在高处俯视古城,即使没有黄昏,华灯初上的感觉也是非常的美好

看过了古城最佳瞭望处,我们到花巷里逛逛吧。
比起四方街上的人潮涌涌,这里确实别有一番味道。这里没有丽江其它地方的那种喧闹。当你漫步于此,不再有千店一面的枯燥,每一个店铺里都有新鲜好玩的玩法。

随处都是拍照的好景点
在大研花巷,每一个转角,总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转角处的惊喜

逛古城当然是要逛一逛有意思的小店,买一些自己心爱的物品,而花巷里就有非常多的精致小店。

可爱的陶艺
 棉麻扎染,朴素之余,各种花纹又别具一番格调。
这里的衣服不会特别引人注目,而是不张扬、不用力的用心。
 在花巷,总有很多适合拍照的角落,即使是一个阶梯也能拍出花样来。
花街里有非常多当地文化为元素的商铺,如东巴纸坊、纳西银器、东巴木雕、纳西竹编等。如果你注意看,花街的二楼还是新型慢生活图书体验店,不妨慢慢坐着,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

自古都说书是人类精神的食粮,来到丽江能找到这样一个咖啡馆实在是不容易。

在花巷里逛久了,不妨来到遇见.丽江广场品味长街宴。来到丽江怎么能错过一场舌尖盛宴呢?晚上的长街宴,也是花巷境遇式体验的最后一站,把早上看到的演出串联在一起。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全村老少载歌载舞,举行马帮英雄荣归的仪式,在感受浓郁马帮文化的同时,还能品尝纯正的马帮长街宴——纳西八大碗,体验地道茶马江湖味道。
这里还是由由马帮御厨后裔亲自掌勺,丽江首家《马帮荣归》长街宴,还原当年丽江马帮的就餐氛围,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原生态的云南食材与特色的就餐演出。

长街宴的主角是浓缩了丽江饮食文化以及民族精髓的八大碗。用八个土碗为容器,采用丽江原生态食材,加工方法原生古朴,味道醇香。“黄金满载、天长地久、年年有余、鸿运当头、红红火火、家乡的思念、纳西全家福、金鸡报晓福到来、马锅头白银万两”蕴含美好寓意的八大碗;富含五谷的杂粮饭让你在传统的丽江味道中,感受到纳西饮食文化的魅力。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马帮汉子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饮食氛围,让游客在味蕾得到极致享受的同时,感受正宗地道的马帮江湖味。

纳西小姐姐、马帮帅锅。现场与大家互动祝酒助兴,大家一边吃着美味,一边感受着当地的文化。
看过了《遇见.丽江》剧场,相信你也会为马帮历经千辛万苦,回归故里的场景所感动了,晚上的长街宴,你就又能遇到他们,感受满载返乡、荣归故里的欢乐。

【交通信息】
A.丽江机场有民航专线车往返于机场和古城之间,车程30分钟,终点站为民航蓝天宾馆,距离大研花巷1.8公里。
B.昆明有直达丽江的动车,火车站乘16路转2路公交在古城口下车,步行200米到大研花巷;
C.“樱花大道”即是丽江市古城区雪山路北段,因道路两旁种植樱花而得名,距离大研花巷4公里,可打车前往;纳西族三朵节的盛大祭祀在“三朵阁”,观赏祭祀和玉峰寺的山茶花可乘6路公交车三朵阁站、玉峰寺站下车。
门票
免费
开放时间
全天
丽江古城的新地标——【遇见·丽江】牌楼广场
是丽江最具标志性的纳西牌楼,也是目前丽江古城最大的游客集散地。从丽江出发到香格里拉,大家都想把时间定的早一点,因为古城到外面总是会堵车。我们没有赶在人最多的时候出发,也算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就到了虎跳峡,这速度实在是快。许多年轻高速还没修好,我们去到的是丽江虎跳峡,这个位置是沿江边走的。今日我来到香格里拉虎跳峡,才知道原来由于高速路建设,老的丽江虎跳峡已经看不到人过去了。
虎跳峡,以“险”名扬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和丽江玉龙县之间,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

虎跳峡

丽江虎跳峡景区内的栈道非常平整,走起来很轻松,更适合一家老小出行,休闲游玩。如果实在体力不支,还可以乘坐景区的人力车。从丽江这边也可以看到江对岸香格里拉虎跳峡的步道,如果体力充沛,还可以去香格里拉虎跳峡徒步,会别有一番感受。

来到这里的人都会看到江心有一块13米高的三角形大石头——虎跳石,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上虎跳是整个峡谷中比较窄的一段,窄的地方不足30米,而且这里水流落差大,湍急的江流与巨石相互搏击,浪花飞溅,轰鸣声响彻峡谷,非常壮观,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影。
站在江对岸看着以前走过但是路,空无一人,也是有种别样的感慨。山依旧过去那样高,只是还未染上翠绿。
金沙江江水到了虎跳峡这个位置,不知道是由于落差还是宽度,江水特别的凶猛,一浪接着一浪激起数十米高的水雾。

从虎跳峡出来以后我就昏昏沉沉的睡着了,睡醒了之后发现已到香格里拉,多年前来到这里该是晚上,印象全无,甚至未曾造访独克宗古城,今天终于可以圆梦了~在香格里拉独克宗花巷下车,我们带着行李就来到了花巷内部,没想到古城这还有这样一番天地!迫不及待的入住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在花巷玩了。
传说,这里是古香巴拉王国,是最接近天堂的理想国,在这里,没有烦恼,没有忧伤,一切躁动与迷茫在此变得清平淡泊。它是神秘至美的国度,它的存在超脱世俗所有的境界。
香格里拉,伟大智能的佛之净土,被雪山和神秘的咒语包围着,也把无数的探险者拒之门外。而如今交通变得越来越方便,你我都有机会踏足这一美丽的境界。
来到独克宗古城的第一站,我们就来到光年酒店品味美食了。
 没想到在香格里拉还能吃到这么多的美味,就在第5颗陨石光临酒店里,餐饮也是做的非常好的,除了口水鸡和酱鸭,这里的青菜也是尤为美味,在高原上蔬菜其实是比较难得的。

这里提供了非常多的蔬菜品类,最后还有水果拼盘,服务真的是非常贴心地道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Timetree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