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暑假

写在前面

都说旅行就是重新遇见自己,世间的所有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就有了岁月,人遇见人就有了生命。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场盛大的遇见,这世间大多遇见都是随缘随心,但作为一名爱好旅行和分享的人,有的美好遇见我却总忍不住想让更多人遇见,不想你错过。比如遇见丽江,遇见香格里拉……
这一年夏天,叫做猴年马月的这段日子,在日复一日的都市生活中,在倍感压抑的格子间工作里,我突然想放下自己,开启一段属于自己的美好遇见,于是我回到了这里,在丽江还有香格里拉,这个曾经等过你的地方。像千里迢迢来赶赴一场盟约,一场许给时间的长长久久的约。

关于作者

嗨,我是彭博丫丫,一名全领域旅行自媒体人,国家地理风景评审师,旅游界冉冉上升的博主,人气自媒体作家,直播界的网红哎呀名头太多,以下省略1千字……总之丫丫卖瓜关注我你不会失望哟~
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也希望我们能在最美的风景里相遇:)
微信:pyaya11
微博 /抖音@彭博丫丫游世界
微信公众号【丫游记丫】
今日头条【丫游记】

准备工作

防晒: 丽江 地处云贵高原,海拔较 高平 均海拔在2400米左右,紫外线较强,太阳伞、太阳帽、太阳眼镜、SPF30以上防晒霜、晒后修护面膜成为出行的必备之物。
证件:带好银行卡、信用卡和部分现金,也可带好微信和支付宝,以备不时之需。
食物: 丽江 的海拔较高,可适当准备药物和氧气罐以备出现高原反应。
衣服:带上合适的衣物。 丽江 春秋气温一般在摄氏5—20度之间,可带长袖,外套,稍薄的毛衣、羽绒服或冲锋衣等。夏季气温一般在摄氏10—28度之间,在冬季,可带稍厚的毛衣、羽绒服或冲锋衣等。
关于 丽江 和 香格里拉 的天气:
丽江 会比 大理 的冷一些,但是还好, 香格里拉 属于藏区,冬天会冷一些,但是风景还是很美, 纳帕 海都可以看的哦,另外交通注意,除了遵守交通规则哦,记得不要盲目超车哦。

摄影及数码器材

设备:带手机、相机及充电器,充电宝、
拍照:sonyA7R2 +转接佳能广角镜头16-35 2.8 定焦 50 1.4 ,我一般带这两个镜头,广角适合拍建筑、酒店房间、风景大场景,定焦可以拍细节及人物,1.4的大光圈非常出彩
视频:飞宇VLOGpocket折叠稳定器+ipone8
这次拍Vlog视频,全靠这支新入手的飞宇科技手机稳定器来完成摄录。轻便又玲珑,还可以折叠,合起来比手掌还小,重量轻,操作超简便,开机即可用,无需调平,横屏竖屏一键切换即可。底部还配备迷你支架,无论是拍vlog还是低角度拍摄或是拍延时都能解放双手。
另外作为一个旅行博主,经常机场火车或是旅途随时随地要处理工作,每天晚上还要给各种设备充电。
这次特意带了zendure 2.7w毫安双向pd快充充电宝和1w毫安普通版,大的充电宝可带上飞机还可给大功率设备如相机笔记本充电,四个充电口普通usb充电口及60w、100w的大功率pd快充口。
配备zendure转换器,同时接插大小卡接笔记本电源和移动硬盘完全没问题。

遇见丽江 遇见大研古城

来到 丽江就不得不去古城,白天闲庭漫步, 随意走走到处都是柔软时光。天是蓝的,树是绿的,风是甜的,水是多情的。对于在城市里呼吸雾霾的人来说,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
从来不缺少生活,却又总觉得生活应该在别处,而丽江的生活就很别处。
夜晚,古城更是迤逦多情,虽然走在路上熙熙攘攘,但一切都是那么有味道和色彩。此时的丽江仿佛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语,念不完的情。
但我不想融入喧嚣,于是去丽江的网红街租了一汉服,宁愿用夜色装点我的回忆。
或许因为如此提到丽江,人们总联想到的是文艺小资至是艳遇……但其实丽江绝不仅仅只是多情。
这片厚重而神秘的红土高原,亿万年的沧桑巨变留下了玉龙雪山的雄伟和壮观的横断山脉,因茶马古道而繁荣兴盛。
 自古以来,北有 丝绸之路 ,南有茶马古道。因 丽江 以北的藏地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难以生长高大农作物,藏区人不得用马匹,翻山越岭运送茶叶过去。这便是马帮缘起。
丽江的辉煌是马蹄踏来的辉煌。这一片充满生机的热土,数千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了灿烂辉煌的文明与薪火相传的马帮传说文化。走在古城你随时都能触摸那段时光。

遇见丽江 遇见大研花巷

想身临其境的了解马帮和茶马文化的繁锦盛时吗?这一次丫丫我遇见了大研花巷,也是如今大研古城新晋网红必打卡点。仅仅12小时,却已经入乡随俗感受了完全不一样的丽江,更深入体验了马帮文化精髓。而你想要的文艺清新和文化厚重在这里都完美浓缩。

遇见马帮餐厅:午时12点

茶马悠远的古道,如今已沧桑远去,但是神秘的茶马古道,却造就了别样的文化。比如美食。古道上的美食不仅挑逗旅行者的味蕾,同样蕴含了多元的文化符号与传承价值。当然传到现在,有了很多改良。比如在遇见马帮主题餐厅,在这里可以品尝到独特的马帮风味菜,
却多了很多创意元素,属于新派马帮菜。而餐厅还原当年丽江马帮的就餐氛围,古代茶马的装修风格,在这里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不失地道江湖味。
遇见丽江之眼和下午茶 :下午14点
拐上丽江之眼,与狮子山两两相望,整个古城的屋顶尽收眼底。被阳光耀到眼睛,于是闭上眼,什么都不想,咖啡、牛肉、甜品混合的香味在花巷飘着,手鼓声时断时续。
这个如今古城必打卡景点拥有超广角的古城视野,在这里可以俯瞰丽江的过去,又可仰望丽江的未来。尤其是傍晚时分,看日落,赏晚霞,等暮色褪去,华灯初上……在这里静静享受一场不断变化的视觉盛宴。
当然午后时分这里阳光稍烈,于是独自窝在傍边的咖啡店的露天阳台上,点上一杯咖啡或鲜榨果汁,静静发呆,打发下午时光。在丽江的时光本来就该如此美好的“浪费”。

遇见丽江——遇见永远的马帮

去看一场《遇见·丽江》永远的马帮吧!《遇见·丽江》永远的马帮是丽江大研古城唯一一部位于核心古城景区内的大型旅游演艺,也是一部妙想天开的空间境遇剧,全国首创古镇实景沉浸式院落剧坊演艺。更加与以往不同的是它拥有着三部曲。
在街头巷尾表演的马帮前传,在剧场演绎的正剧永远的马帮,还有结束后在广场上的长街宴。立体全方位地用艺术表演形式为匆匆忙忙的游人开通了一条深入了解 丽江文化内涵的通道 ,看完你会发现在大研花巷遇见了活着的马帮,一个有血有肉有故事的马帮——
遇见马帮前传——坊巷表演马帮出行:16点
什么是空间境遇剧?
舞台是舞的承载之器,是营造舞美、渲染情境的基点。遇见丽江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舞台。比如马帮前传主要展现了丽江马帮在出行前与家人、朋友、爱人道别的场景,每天下午在在人群中免费开演,于是整个大研花巷都成了舞台。”从古城“麦草场”为起点,一路穿越大研花巷,广场里、茶馆前,楼梯上,二楼的窗户里,甚至就在你走动的街边,舞台无时无刻不在转换,演员或在身前身后或在你抬眼间,甚至与你擦身而过,故事仿佛就发生在你身边,将你带回了那个年代。
遇见·丽江-永远的马帮:17点 !
前传已如此感动,正剧更不能错过。下午5点,演出正式在遇见丽江剧场开演。而剧场内的演出更是采用“实景艺术模拟+多维影院技术+影视级杜比声效+真人演艺”的组合式手段来诠释舞台,全程在五个场馆行走观看,我们也是不断行走继而眼花缭乱。
演员时而藏在冰块里,时而升降时而隐现,台前幕后让人迷幻在真实与科幻的世界,在360度全景剧幕里将茶马古道以独特的方式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呈现出一场新颖刺激的多媒体境遇式演艺秀。为了达到最佳体验效果,演员和观众的人数比例更是严格控制在1:1。
演出分为:序章《传说》、第一幕《百年冰封》、第二幕《再次出发》、第三幕《复苏之路》、第四幕《寒冰重逢》和尾声《丽江之眼》。剧长约60分钟,这是一段发生在茶马古道上的马帮文化传奇,以滇西茶马古道文化为背景,以纳西姑娘千年的等待追寻她的马锅头为故事线索,深入挖掘茶马古道文化,追寻马帮丝绸之路上的踪迹。这是一次关于“历史”和“爱”的对话,演绎马帮在不同时光里的故事,展现了茶马古道上的人性之美、盛世之类、宏大之美。
超越了时空,变幻了空间,融入了历史,演绎了情仇…
看过前传的我们,对于马帮的故事已经不在陌生,置身于整个场景中的我们,也不在是一位看客,而是他们其中的一员成为了马帮的一份子,不自觉就煽动了情,震撼了心。在这部穿越时空的史诗巨作中见证了忠贞不渝的爱情及不灭的灵魂——永远的马帮。是的直到舞台结束,那种感动依然久久回荡在我心里,触手一模眼泪就这么流了下来。

宴遇·丽江——马帮荣归长街宴和纳西美食

马帮荣归长街宴:18点30!
经历了百年冰封,在此苏醒的马帮,满载返乡荣归故里,纳西族人为他们的英雄们准备了马帮荣归——长街宴为他们接风洗尘。在长街宴上,传统的纳西八大碗得以传承和延续,作为纳西饮食文化中的经典代表,纳西八大碗的每一道菜,都蕴含着纳西族对远方客人的诚挚欢迎和美好祝福。
而我们终于能将成为其中的一员,与马帮汉子同坐一桌,共同品尝传统菜肴,为英雄举杯,在感受浓郁马帮文化的同时,还能享受美食,品尝纯正的纳西八大碗。看着全村老少载歌载舞,举行马帮英雄荣归的仪式,仿佛穿越古今,置身于千年前浓郁江湖味的茶马古城。
遇见研味坊纳西美食:19点 30
在长街宴没吃过瘾的,到丽江大研古城纳西美食街研味坊继续探索纳西美食。一口丽江粑粑,满满都是可口香酥,一碗鸡豆凉粉,满嘴都是豆子的纯正清香,一锅热气腾腾的铜火锅,围锅而坐,美味入胃,温暖入心。让这些味道唤醒古城记忆,融入纳西文化。
还有各种网红小吃在这应有尽有,于是一路品尝美食,一路逛着玲琅满目的店铺。身心胃都是莫名满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还在丽江巧遇了朋友。
遇见。
当年我在长沙,她在上海,一起前在去福建旅行时遇见了,然后我们又相遇在北京成为好朋友。之后每年总会在不同地方相约相聚。这次没有约却神奇的相遇在丽江。这是这次遇见丽江里最巧的相遇了吧
而然后多年后朋友的小朋友卡卡长成了小帅哥,也开始遇见新的小伙伴。

夜遇大研花巷

遇见民谣广场民谣节:20点30
民谣,承载的是文艺青年追逐的梦想,和对生命的热爱,对诗与远方的眷念。来丽江,趁着夜色找个中意的酒吧,听几首民谣,洗去旅途的疲惫,已成了丽江游绕不开的行程。
而来大研花巷的民谣广场,拾一台阶,席地而坐,拂着风,喝着雪松啤酒,赏着丽江古城的灯火阑珊,听着广场中央的歌手吉他弹唱,与身边的人轻声闲聊,又会是一种怎么样的新体验?
夜遇花巷艳遇自己:22点30
民谣广场曲终人散,喧嚣已远去,此时的花巷宁和静谧,一路从卖草场的大研花巷牌坊拾级而上,经过彩绘楼梯、马帮情景小店、东巴许愿墙、云南手工体验馆……一路逛游一路拍。在大研花巷,总会不经意间发现一些特色商品,享受的就是这种新奇感。又或在云域茶道艺术馆点一壶香茗,品一时闲散。隐了光阴,忘了工作,留住片刻的安宁,细数人生中淡淡从容轻调性、慢生活、高品质。慵懒在花巷的时光中,追寻心目中的是与远方。
谁言古城不消魂,大研花巷醉花荫……
喜欢古城,是因为它拉近了与古人、古老文化的交流的距离。大研花巷独树一帜,用一部剧、一个地标、传统美食,直白提升了古城的文化内涵,在大研花巷里,我们不仅看到过去,感受马帮文化精髓,还能恣意的享受当下,听民谣、逛集市、品美食,这些都可以一气呵成。
那么你愿意来丽江走马观花还是入乡随俗感受一个不一样的丽江?

遇见丽江 遇见老君山

当 玉龙雪山 的雪线上移,几乎成了石头山,我悄悄地告诉你, 丽江还有一座隐藏在深处的老君山……
君山是国家地质公园被誉为“滇省众山之祖”,相传因道教始祖太上老君在此炼丹而得名,南派三叔执笔,蒋劲夫、程砚秋主演的电视剧《寻找爱的冒险》曾在此取景。
老君山连绵盘亘数百里,层层叠叠,时起时伏,主峰海拔4240米,被历代史家称为“滇省众山之祖”,因传说太上老君曾在此炼丹而得名。老君山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之一。 景区面积710多平方公里,丰富的高山植被,珍稀动植物,众多的冰蚀湖,奇异的丹霞地貌和纳西族、白族、傈僳族、普米族、彝族等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构成老君山景区极具观赏价值和科学考察价值的独特景观。
丽江老君山地势宏伟,景色旖旎,处处闪耀着生命的缤纷色彩,红色的丹霞地貌、清澈的冰蚀湖群见证了地球不同时期的沧海桑田,绿色的原始森林庇护了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生命的轮回在这里孕育了高山牧场,高原湿地,杜鹃王国、植物宝库。
其中黎明多红石,每道悬崖,每个山峰都有红石。传说太上老君曾在离这里不远的老君山上炼丹,那窜动不灭的火焰一直蔓延至此,于是就有了这一片色赛丹珠的红色砂岩。它镶嵌在莽莽森林的万绿丛中,显得更加璀璨夺目。
一大块被风化的仿佛鱼鳞般的石头,这就是千龟山。在这里可以看到“佛陀峰”、“千龟竞渡”等奇景。
据说冬天的时候从千龟山向南望去,可以看到听着皑皑白雪的老君山。春天的时候则会看到火红的山岩间盛开的杜鹃。    丹霞丛峰交相互应,令人留连。

遇见丽江 遇见东巴秘境

这一站打卡东巴秘境。从丽江古城大研花巷出发,一小时车程。
东巴秘境别名裸美乐大峡谷,有高原牧场,天空栈道、峡谷瀑布生态纯净、祭祀神坛祈福仪式,神秘图腾之境,许愿聚宝灵池、马帮客栈、东巴非遗、古老木村传统文化完美融合等四境十二景。无论是花开四季的山谷、横跨峡谷的玻璃吊桥、原始的岩边马帮客栈,都让东巴秘境成了毗邻丽江市区的最近的桃源。
这里保有原始森林,到处是瀑布,龙潭瀑布周围山清水秀,树林荫翳,清幽宜人,实为消暑胜地。瀑布的石壁上雕刻有巨龙的图腾,巨龙栩栩如生,狂妄自信。
在东巴秘境,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可以近距离感受东巴文化的魅力。
东巴文化是纳西族的古代文化,拥有自己的文字、经文、绘画、音乐、舞蹈、法器和各种祭祀仪式等,是西南地区最灿烂的民族文化之一,因保存于东巴族而得名,屹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
祭坛的中间是就一幅“青蛙巴格图”,是纳西族东巴用来占卜算卦的,里面包含了天干地支和五行,相当于道教的阴阳八卦图。不同的是中间的太极图换成了一只青蛙最外围这圈是十二生肖,它的顺序和道理,跟汉族的十二生肖是一样的。
遇到一个像金字塔一样的东西叫雪山之源,跟西方玛雅文明中的金字塔一样,都是古代先民对自然崇拜的产物,在东巴文化中有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的守护神,四个方位分别代表东南西北的四个守护神。
还有古老的马帮驿站里至今还有人就生活在冬暖夏凉的洞穴里,烧火做饭过着原始生活。一段峡谷,一个秘境,一段往事。
除了神秘的历史和文化,与时俱进的秘境里也有各种小清新及萌新咖啡馆让姑娘们可以打卡拍照喝咖啡。
最重要的是还有一个玻璃大桥,站在上面真的感觉脚踩白云和森林。
位于东巴大峡谷入口,便是丽江第一玻璃栈道,横跨海拔2880米的峡谷,栈道长约130多米,垂直高度达90米,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整个工程无钢筋混凝土桥墩。与之相连的是一座观景台,玻璃桥和观景台均可同时容纳人数百人。在玻璃栈道上可以观看到峡谷特有的地势地貌。
这条看着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栈道给人带来的刺激非同小可。
晴天时,蓝天和白云的倒影铺满了整条栈道,真像“天空之路”,让人在对脚下的透明战战兢兢之余,更乐享于踏云而行的快感;因为四处透光的关系吗?这里拍照超美的,分分钟写真大片!
听说如果云雾天气,远处的玉龙雪山则在雾中若隐若现,天上人间的美景更是让人惊叹不已。

遇见香格里拉 遇见独克宗古城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大巴4个多小时,海拔攀升了1千多米,却已经全然两个世界。“香格里拉”一词源于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1933年写 的一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书中讲述四位西方探险人 士深入中国西南藏区,遇到一个雪山环绕、富裕、祥和、逍遥 自在的世外桃源,人们叫它香格里拉。
然后人们惊奇的发现书中描绘的雪山、峡谷、草甸、湖泊等景观,与云南的中甸县惊人相似。从此中甸县就成为了香格里拉县,也成为了我们心中的日月。
无独有偶,香格里拉也有一座古城叫做独克宗古城又叫月光之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建筑布局犹如八瓣莲花,中心是月光广场,古朴的藏式木屋一幢接一幢环绕在四周。
拥有中国保存最最大的藏民居群,是茶马古道的交通枢纽,也是滇、川、三角区域经济重镇,这里也是老外更爱的旅游目的地。
但比起大研古城,独克宗海拔高多了同时也要小多了,在古城走快了走急了你就会微微喘气。漫步独克宗古城,相比热闹的江南古镇,这里安静许多,人们生活也闲适很多。这里有一个矗立白塔的广场,傍晚时分会有大妈们在这跳广场舞,估计是最高海拔的广场舞了吧!当然同时也有一些适合文艺青年适合打卡的小清新地。
还有据说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到上面需要爬过长长的数百级台阶,于是台阶旁都设置长凳方便大家边爬边休憩。好不容易爬上来,一定记得去一起转经祈福,顺时针方向转三的倍数哦。
而在转经筒旁可以俯瞰古城全景。有一种天高云淡心自悠的感觉。

遇见香格里拉 遇见第5颗陨石·光年酒店

同样在古城里也有一个花巷,这次直接住在独克宗花巷里面的第5颗陨石·光年酒店 ,有高原反应的在这刚好能有个缓冲,因为酒店采用全天候弥散式供氧,产出纯度大于90%的富氧气体输送到各间客房,这绝对是海拔3300米之上的有氧奢华,太贴心了。
房间里有书桌、榻榻米茶座,有茶具有书柜甚至还有书。还有法轮、转经筒、金刚结等藏文化里寓意吉祥的幸运之物,住在这里有种幸运随行的美妙感。
而无论是房间还是酒店大堂、自助餐厅都能体会出设计师用心,将精致的藏式内饰和艺术氛围融入到酒店风格,从而打造成一个集文艺、生活、社交于一体的多元住宿空间。
在这遇见了古老传说中的幸运陨石,这辈子距离最近的围观真陨石吧,这也是酒店名字的来源。相传数百年前,曾有五颗天外陨石降落到 香格里拉 ,其中代表勇气、智慧、爱心和健康的四颗,分别被当地名门望族保存所有,而代表幸运的第5颗陨石却具体下落不明。 香格里拉 的长者们都说,凡见过这颗陨石并在它面前虔诚祈福的人,都将获得神灵护佑。终有一天,幸运陨石重现人间,独克宗花巷在“幸运陨石”坠落之地拔地而起,第5颗陨石酒店应运而生。
在这里享受了一顿别具一格的滇藏家美食大餐,餐厅主厨是掌勺多年的藏族名厨,每道食材都由师傅精心 挑选,选用当地特有的原生态食材并用心烹制,保留食物的特有鲜味,结合与时俱进的创新手法,满足不同的客人需求,一道道独具特色的藏族美食,营养丰富,美味可口,让食客感受到不一样的舌尖刺激。 比如在这我第一次吃到了牦牛刺身。

遇见香格里拉 遇见独克宗花巷

属于独克宗花巷的时光又是怎样了?
遇见藏式文化风情街
吃完饭在花巷逛逛,这里的每一个建筑都带着藏区特有的风格,古朴而又风情十足。站在街上,阳光透过木屋,把斑驳的阴影投射在小巷深处,正好街上有演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氛围演艺与情景式街区互动融为 一体,令大家沉浸在千年古城的藏风藏韵中,感受历史的温度。
随意逛进一家藏式家居体验馆古色古香的体验馆内,一套套精美的藏桌、藏柜和酥油茶桶映入眼帘,这里有藏式家具、颜色靓丽的藏族服饰,美轮美奂的藏族饰品和独具特色的藏族摆件, 绚丽的彩绘、稀有的高原硬木、奇妙的肌理变化,显得古朴华丽,别样的异域风情让丫丫感受到浓烈的民族风情。
旁边不远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 在这不但能观摩到千年历史的藏域非遗,还可以亲身体验非遗项目比如制作藏香和尼西黑陶,或是体验木雕……
成品还可以带走哦。历史悠久的非遗工艺在此默默焕发生机。

宴遇藏式长桌宴

长桌宴的前奏是,穿上节日盛装的藏民,会早早在独克宗花巷,跳起扎西卓 玛的歌舞伴奏,为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哈达,载歌载舞欢迎远道而来的您!藏王迎宾、纳西情歌。。。令你充分感受最IN藏地文化。
藏式长桌宴以传统的云南藏族特色美食为主:藏香八宝 火锅、炸香酥肉、彝家红烧肉、小炒藏香猪、肝凉三丝、 花生拼虾片、银耳扣南瓜、两亩地……
但此刻我们都无心享受美食,因为宴遇了一场藏族姑娘的婚礼,围观了整个仪式的进行,我们将花巷门口收到的哈达再亲手为新郎新娘献上表示祝福。然后边吃着八大碗火锅,吃着牦牛肉,喝着酥油茶边看美丽的藏族姑娘小伙们载歌载舞……
穿着盛装的藏族姑娘们,端起小酒杯,边舞边唱,一时间敬酒歌四起……几杯青稞酒下肚,已是三分沉醉。 最后所有人一起和他们跳舞,太有意思了。

遇见香格里拉 遇见香格里拉秀

吃完长桌宴,正好赶上《 遇见香格里拉》开场,那就走吧!去聆听一场原生态视听大戏,看看与遇见丽江秀究竟有什么不一样。
这也是遇见系列的开山之作,成功问鼎了“世界最高海拔的室内歌舞剧”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宝座,太酷了有木有!而且是杨丽萍倾心打造的艺术作品,以四季为背景,用高科技和诗画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重现当年的马帮爱情、原生态狂欢“青稞天浴”、朝圣之路等等,展现了香格里拉的藏地传奇和原生态的民俗风貌,可以说是来香格里拉必看的藏地秀也不为过。
实话说这已经是我第二次看《遇见·香格里拉》了,但‘’遇见‘’了完全不同的震撼。无论是剧情、音响、舞美、灯光等方面都被杨丽萍重新设计升级,整个演出分“鼓声不息”、“藏地赛装”、“马帮豪情”、“青稞天浴”和“遇见梅里”五大篇章,舞台虽不似遇见丽江一直在变化,但无论是舞台上升起的一个个梦幻场景还是漫天挥洒的青稞又或头顶徐徐降落的经幡和雪花,都时不时令人遇见惊喜。这种互动设计不仅突破了传统空间表演。也格外增强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感。
《鼓声不息》融合以香格里拉为主的藏区“鼓”乐器——塔鼓、法鼓、热巴鼓、站鼓,呈现出万鼓齐鸣的声乐交响;《藏地赛装》引入藏地八大主流服饰,以“赛装”为主线贯穿藏地男女日常生活画面;《马帮豪情》重现茶马古道旧时繁华,将现代踢踏舞、藏地六弦琴舞乐融入马帮汉子斗酒狂欢的热闹场面;《青稞天浴》里铺天盖地的青稞雨倾泻而下,时如沙石飞溅,时如大雨磅礴,撞击簸箕发出最美的藏地声响;《遇见梅里》则展现了藏族对神山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一步一叩首的“磕长头”,只为遇见卡瓦格博,遇见心中日月,为世人展现出香格里拉无尽的人文魅力之美。
如果说遇见丽江是以细腻的深情动人,那么遇见香格里拉就是以宏大的叙事风格以及极致视觉与震撼声乐,带领观众穿越藏地秘境,开启一段撼动人心的朝圣之旅。如果一定要简单粗暴的概括遇见香格里拉,那就是一出精彩纷呈的大型舞秀,就这么简单。只是这出舞剧舞出了魅、舞出了技、舞出了力、舞出了魄、舞出了情、舞出了魂。
香格里拉终于有了一部自己的剧。磅礴的舞台表现,震撼着我的心,让人对 云南 有了另一种理解。

夜遇独克宗花巷

看完秀,远远飘来小龙虾还有各式烧烤的香味,此时的花巷门口正热闹非凡,各种小吃摆摊还有手工艺品售卖,乐队演出,舞台上还有这是独属于香格里拉夏天的小龙虾季和风物集,每晚八点正式开档。
夏天的夜晚小龙虾和啤酒更配呀,即使在3200米海拔的香格里拉独克花宗巷,即使突然下起了小雨,我们也要吃过瘾喝过瘾!
和刚认识的朋友一直吃到小龙虾全都售憩,我们依然感觉意犹未尽,于是香格里拉的雨夜,在独克宗花巷,我们走进一家咖啡馆准备继续喝茶聊天。在这又遇见一个有故事的老板叫蒙古,凭着情怀在这开店。他的想法是做一个有温度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将你的记忆和愿望封存在他亲手制作的空盒子里,然后悬挂,回忆就此锁住,愿望或许某一天有个有缘人打开能为你实现……
蒙古不会玩新媒体,朋友都建议他开抖音,但他只想守好这家店的初衷,也许只有在香格里拉,才会有这种与世隔绝的情怀。
Ps这里太适合旅拍了有没有?于是在这里情不自禁卡了很多照片。

遇见巴拉格宗

巴拉格宗意为“巴塘人的白色的城堡”,景区之名来源于千年古村 巴拉 村以及 香格里拉 境内最高峰格宗雪山,也叫香格里拉大峡谷,据说在《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所说的"蓝月亮峡谷"就是这里。这里在香格里拉县城西北部80多千米处,属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一部分,巴拉格宗这里幽深峡谷、巍峨雪山、陡峭岩壁、原始森林,冬有冰川、夏有瀑布、富饶的草甸和牧场。更有深山世外村落及殿堂。
遇见天然佛塔香巴拉佛塔
这里有天然形成的佛塔香巴拉,是无数人心中的神山。如果你要去巴拉格宗,必须上到最高处——也就到了香巴拉天然佛塔,这是一片可以触摸的神山雪域,天然而形成的金字塔形山峰身披白雪巍峨耸立在天空下,形似端坐诵经的喇嘛和展开的经书。此佛塔、经书、老喇嘛三座高山被人们形象的誉为“佛、法、僧”三宝。香 巴拉 佛塔藏语译为“祥曲曲登”是《大藏经》中记载的天然佛塔,无上绝伦的藏地秘境,也是人神对话的灵性神山佛塔。千百年来,它的灵性吸引着无数虔诚的世人前来朝拜,祈祷心灵夙愿。
细细体验这一独特的、壮丽的自然景观,足以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山间只有几座小木屋,这里距离云真的很近,就仿佛身一双手就能够一朵下来。
遇见一段关于故乡的故事
山路九曲十八弯,如此险峻异常,而大巴上放着关于这条最美天路还有这个景区传奇缔造者的故事。
这里有与世隔绝巴拉 村,在这大山的腹地里,32户人家在这里世代生活从唐朝至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
这里有最纯净的山和水,曾经是所有村人的世外桃源 。即使交通不便,世代居住在这儿的人们也依然热爱着一片土地。走出去的孩子想在这垂直海拔就超过千米的地方修一条通往故乡的路,十数年耗尽财力精力和时间,不被理解,身负巨债,我又一次被藏族人的信仰与虔诚折服。故乡的情怀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但这种孤勇和坚守却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站在木栈道上抬眼望去,满眼的崇山峻岭。
这里还有全中国海拔最高、垂直高度最高的玻璃栈道。天气好,所以玻璃栈道上印满了蓝天白云高山绿树。

遇见松赞林寺

据说来香格里拉都会来松赞林寺,松赞林寺依山而建,远望与拉萨布达拉宫颇有些相似,因其规模宏大,故有“小布达拉宫”的美誉。这里不仅建筑精美,寺内所藏宗教法器及珍贵文物也颇多。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松赞林寺内收藏了有五世和七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等。松赞林寺是 云南 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
松赞林寺的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扎仓、吉康两大主殿位于寺中心的最高点。海拔3300米,我们往上爬的时候连喘带停,镀金的飞檐在蓝天和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更加的精美。
但其实欣赏松赞林寺最美的地方是对面的拉姆央措湖,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相传是班丹拉姆女神的寄魂湖。拉姆央措湖面不大,但在藏区名声很大,据说站在扎仓大殿顶上观望拉姆央措湖,它是一个佛自然的投影。
每逢重大的法事活动,僧人和信徒都会相随高僧至湖边诵经祈福,平日当地信众也常成群结队到此转湖、放生或煨桑祈愿。
这个季节香格里拉草长英飞,到处郁郁葱葱,逛完松赞林寺带着踏青的心情顺着寺对面的木栈道一路游逛过去,环湖一圈可能要1.5小时左右,我大概是走到湖中央不到一半路程就原路返回了。渐渐的寺庙露出头,然后越来越清晰,再然后隔着水面倒映出来,真是太美了。这里有一个最佳拍摄点。在湖水的倒映下,松赞林寺依山傍水,衬着蓝天,湖中水鸟生息,黑颈鹤、黄鸭等水鸟随处可见,像一幅画般,所有的着色和构图,都恰到好处。

尾声

人们说,最美的遇见,不过初见。最暖的遇见,不过偶遇。
从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因为不是第一次抵达,却没想这次遇见了更多,有未知新旅程的邂逅,有过去的回忆的重逢,有好友相遇在他乡的喜悦……或许遇见 丽江 ,遇见 香格里拉 ,本身就已是最美的相遇。
我们不能预知下一秒将遇到哪个人,会发生什么事,也不能预测到你想遇见的人在何时遇到,但最大的快乐是未知。人海茫茫,惟愿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愿有一天我们在最美风景里相遇。

本游记著作权归@彭博丫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