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大赛
#踏青

在G7高速,会遇到什么?在独库公路,又将目睹什么?

蜀黍分别于2018年6月和2018年10月两次踏上G7高速,第一次沈阳至新疆、第二次再次踏上G7,跑完内蒙、甘肃路段!
蜀黍于2018年6月从库车反穿独库公路,最终由于地质灾害尚未全线通车,仅跑完了其中的2/3路段!
尽管在当时蜀黍曾经写过两篇简单的游记,但是总觉得意犹未尽,这一次很想安安静静的、慢条斯理的把这段经历尽可能详实的记录下来,于己是一场回忆,于他人如能有所帮助,也将倍感欣慰......

起因

2017年有一篇文章《中国G7高速公路全线开通:全世界最美,完爆美国66号公路》,刷屏好几个月!
以下这段话摘自上文描述:代号越短,路越牛叉,一条完爆美国66号公路的高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条公路,能像66号公路在全球范围内如此赫赫声名,但随着G7(京新高速)提前全线开通,66号公路的地位瑟瑟发抖…...
特别是文章配图极为震撼,茫茫荒漠之中,G7京新高速公路就像黑色的巨龙一般,穿行而过!
对于蜀黍来说这样的诱惑是难以拒绝的,所以暗下决心,2018年一定要单车跑一趟G7公路,同时在到达新疆以后,完成向往已久的独库公路穿越!
如蜀黍所愿,2018年6月4日,沈阳启程,一车两人奔往新疆......

行前准备

车辆选择:我们选择这台自用老途观(4驱),原因很简单,车况良好,动力1.8T足够用、油耗较低、特别是用油95号,沿途加油便捷......
车辆保养:4S店进行一次全面保养,更换机油三滤,清洗空调、换掉雪地轮胎,更换米其林标准轮胎,备胎检查补气等......
配备电子充气泵,行前或途中将胎压调整至适中,因为新疆地区路途炎热,切忌胎压不可太高,电子充气泵为必备装备,后来证实了我们的判断,旅途中充气泵发挥了它的价值......
必带装备及消耗品:过江龙(电瓶线)、机油(4升)一桶、玻璃水1桶......
功能饮料:红牛或魔爪,个人体验魔爪确实给力!
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车执照、保单等......
足够的现金:事实证明此举是正确的,收费站及绝大多数油站只收现金......
必备的药品:仅限个人使用......
行程规划:合理的行程规划是极其必要的,这样便于控制驾驶时间、方可确保驾驶人体能充足、并提前预订下榻酒店客栈等......

行程规划

沈阳至新疆吐鲁番3400公里,我们计划3天到达!独库公路561公里,我们计划3天跑完!
读到此处很多朋友也许要开始质疑,为何要那么赶路,G7高速一天1000公里以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等等......
蜀黍说明这件事:
此次行程目的性非常明确,那就是专心致志的感受G7高速公路,别无他想,沿途很多城市或景区、甚至新疆都去过不止一次,此次行程其他景区不在规划范畴内......
日行1000公里以上是否可行的问题,对于蜀黍个人来说日行千里完全不是问题,更何况还有一位队友相伴,也是驾驶经验极其丰富的老司机......
全程按照限速行驶,此次行程没有任何形式的违章记录......
由于整个行程要在12天内完成,所以此次行程只考虑两件事,G7独库公路......
那好,没有疑问了,我们即刻启程......

第一部分--G7高速公路

D1天:行程1300公里,沈阳至呼和浩特
沈阳至北京,早晨6时出发,可以选择京沈高速长深高速,轻松搞定,无需多言......
北京至呼和浩特,要跨过八达岭长城,途径张家口,请注意北京至呼和浩特段,限速非常严格,我们的原则是不超速、不开夜路,在这样的原则下,晚7时左右安全到达目的地......
请记住,第一天你踏上的是G6(京藏高速),按照导航行驶,绝无问题,第一天路上车流量较多,务必安全驾驶......
D2天:行程1100公里,呼和浩特至额济纳旗
凌晨5点,从呼和浩特出发,途径包头,很快就踏上了G7京新高速......
那天蜀黍发文说:如果您热爱自驾、喜欢公路、耐得住寂寞、身陷茫茫戈壁和沙漠,不悲观、不牢骚、积极乐观、驾驶技术卓越、体能充沛......那么,恭喜你,G7就是为您准备的,好好享受它吧!
G7京新高速印象:踏上G7以后,我们被惊呆了,它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高速公路,没有之一!
当时蜀黍发文说:
平坦:平坦的,蜀黍的茶水放在工作台上,从来没有溅出过水花儿;
笔直:笔直的,一眼望不到头;
车少:车少的,蜀黍一度怀疑这条路是我家的......
我们继续说第二天的行程,那天蜀黍发文说:一不留神,草原变成了沙漠,沙漠再变成茫茫戈壁,无休无止,后来在公路指示牌看到了阿拉善的字样,再走着,见到了胡杨林,后来我们就到达了额齐纳旗(在返程时和当年的10月,蜀黍都在额济纳旗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蜀黍放两张动图吧,都是那一次返程时在巴丹吉林大沙漠和穿越400公里无人区路遇骆驼的影像......
第二天的行程是震撼的,这一路啊,好苍凉、好寂寞,漫漫黄沙、茫茫戈壁,蜀黍去过那么多的地方,还是被深深震撼,让我感觉到大自然的力量和人类的渺小,渺小的就如一粒沙......
京新高速不仅途经西北最苍凉的荒漠与戈壁地貌,其中还有500公里是无人区!其修建难度可想而知!
第二天才是G7之旅的真正开始......
D3天:行程1000公里,额济纳旗至吐鲁番
这一天,从额齐纳旗出发,途径甘肃,一不留神就进入新疆境内了......
可是这一天并不简单,早晨一出发就遇到这样的场景......
漫天的黄沙,侧风很大,驾驶需要格外的小心谨慎,后面蜀黍会详细说明防风措施......
下午时分,蜀黍感觉一进入新疆,天就变了,从漫天黄沙瞬间变成了蓝天白云,密密麻麻的风力发电大风车、远远地望见了天山山脉,然后就嗅到了哈密瓜的清甜......
遗憾的是蜀黍专注于驾驶,没有办法拍摄很多沿途的风光,其实这一路比起第二天风光地貌更加的震撼,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过了哈密,当我们看到大片葡萄园,再途径火焰山,恭喜自己,即将到达吐鲁番了,过了哈密无论是在车内或是下车休整,都能感受到超乎寻常的炎热,特别是到达吐鲁番以后,当天的温度是零上42度......

G7高速注意事项

关于加油
蜀黍建议:过了额济纳旗,请见到油站就加满油,不管你的油箱还有多少油料,因为,无人区几百公里,不要相信路牌和导航,不是每一个服务区都有油可以加,甚至,也不是每一个服务区都可以上洗手间......如果,一时疏忽忘记加油,而且感觉油料不足,怎么办?G7高速每隔几十公里都会有一处U型调头匝道,蜀黍在返程时就发生了这样的错误,只能调头返回上一个加油站加满油料,这样一个来回就是100公里以上......
关于检查站
进入新疆境内,会有很多检查站......蜀黍提醒您:车辆慢行,越慢越好,不要着急,遇到排队,请耐心等候......请把身份证随身携带,驾驶员请将身份证、驾照、行车执照随身携带......听从武警战士指挥,按照要求执行每一个动作,过检查站和加油期间,乘车人员和司机分离,分别进行安检!......不要携带管制刀具和其他违规物品......不建议车载备用油箱......
关于风患
在G7高速公路,你要时刻做好准备跟“风”较量,有横风、阵风、小型龙卷风......当你远远看到旋转的,卷起黄沙的一阵风在公路上,减速、减速、减速,并把紧方向盘......遇到强力的横风,要减速,特别是超车的时候......即使进服务区,请注意,不要同时打开左右车门,否则,你的车上物品通通有可能飞上天......

关于G7

G7京新高速公路横贯东北、华北、西北,也称“三北大捷道”,全长约2739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7条北京辐射线之一,是西北新疆和河西走廊连接首都北京、华北、东北及内地东部地区最为便捷的公路通道,也是一条新的出疆陆路大通道,它使新疆至北京公路里程缩短1000多公里,可显著节约运输成本。可以好不夸张的说,这是一条伟大的公路,有机会都要去走一走、看一看......
也希望大家都能遇到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就如蜀黍后来在G7高速公路上遇到的那般美好记忆......

第二部分--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是指国道217线新疆独山子到库车段公路是连接南北疆的一条重要干线......
这是一条绝对让人难忘的公路,它横贯天山,一路蜿蜒,一路险峻,一路惊艳;这条路,它凝聚了太多的人类精神和自然内涵,数万人历经艰险十年筑就,这是一条英雄之路,它汇聚了一切令人震撼的新疆美景......
我们到达新疆以后,得到的消息是独库公路截至2018年6月5日尚未全线通车,主要是由于独山子至哈希勒根达坂之间的某些路段尚不具备通车条件,这样也就促使我们改变计划,必须前往库车,反穿独库公路......
D1天:吐鲁番至库车
凌晨5点,我们披星戴月的从吐鲁番出发,奔往南疆......
在新疆自驾,无论去哪里,都会在旅途中得到不同的感受和体验......
那天经过几百公路的跋涉,沿途风光依然震撼,不知不觉就在傍晚时分到达了库车,由于新疆的天黑的极晚,我们原本想参观一下南疆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可是路遇暴雨......
后来蜀黍发文说:保平安,当我们遇到了雅丹地貌的那一刻,也意味着正式踏上了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桀骜不驯的个性果然了得,上来就用到达新疆以来的第一场大雨欢迎我们,大峡谷的泥石流瞬间就从泄洪区奔涌而来,我们果断停下,明日再战!
D2天:库车至巴音布鲁克
雨过天晴,天气极好,我们迎着朝阳,途径婀娜变换的雅丹地貌、火红干燥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色,率先前往神秘险峻的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
位于天山山脉南麓的天山神秘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
峡谷南北走向,全长5000多米,由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形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
那一日我们成为泥石流过后,最早进入大峡谷的两位游客,我们先看看泥石流过后的痕迹,泥石流过后的大峡谷,更加显得神秘......
整个早上我们都没有在峡谷中遇到任何一个人,直到要离开的时候,才有零星的游客前来,所以,那一日,大峡谷是属于我们的,那种感受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也许那一刻用任何语言描述它都会显得多余和苍白无力......
后来,我们离开天山神秘大峡谷奔往巴音布鲁克......
那一日蜀黍发朋友圈说:在独库公路上狂奔,虽然没有拍摄很多照片,但是美好的瞬间一刻都没有停止过,也许最美的风景就该如此,把它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带在路上......
独库公路(由南往北)将途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小龙池、铁力买提达坂、巴音布鲁克大草原、那拉提、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等等......
在每年的冬季会进行交通管制,封路整修、除雪,长达7个月,到了夏季就全面开封,勾引了很多人的向往。官方消息,2019年独库公路的除雪工作早已展开,不久又将揭开它新一年的面纱......
独库公路,宛如一条巨龙盘卧天山,虽然只是隔了一座山,这一路却是“从火焰到海水”的冰火两重天体验!俗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后来,我们经过大小龙池,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
当眼前突然变得开阔起来,雪山变成了背景、草地成群的牛羊,我们已经到达了美丽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仅次于鄂尔多斯草原的第二大草原......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地势平坦,水草丰盛。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还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天鹅可是草原上的世袭贵族。“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河谷开阔,河道蜿蜒,犹如走笔龙蛇,夕阳西下,更是可以看到九曲十八弯的落日。为了保护巴音布鲁克草原,自驾车辆无法进入草原纵深,乘坐观光车辆进入,一样可以获得美好的体验......
记得在日落时分去往巴音布洛克景区,那里会是天堂......
现在我知道了,为何韩寒那么钟情于巴音布鲁克,《飞驰人生》中的画面正如蜀黍亲眼见到的那般震撼,巴音布鲁克在每一个去看过它的人们心里,是天堂一样的存在......
D3天:巴音布洛克至那拉提
独库公路跨越天山近10条主要河流、翻越4个达坂,使得南北疆原来1000多公里的路程缩短了近一半的路......
第三天我们依然起早出发,路上车少人稀,蜀黍极喜欢那样的感觉,那时候世界如此的宁静......
媒体描述说:独库公路是隐藏在新疆深处的天险,其瑰伟不亚于川藏线。它一路途径草原、峡谷、雪山、湖泊、沙漠,绚烂美丽的不可方物。它,堪称地球上最美的景观大道。所言没有一处言过其词,只不过还没有任何文学语言能将其描述的更加淋淋尽致罢了......
那天我们走过了世界上唯一的防雪长廊,它在哈希勒根达坂,它可以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的深沟中去,我们也经过一道又一道雪墙,要知道,这时已经是炎热的6月......
在路上,我们也经常遇到成群的牛羊,那时候只能微笑着等待......
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通过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塌方、雪崩、水毁等灾害多年危害着公路,堪称“中国公路病害博物馆”......
有三分之一的路段四周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处于高山永冻层......
在历尽艰辛跑完了3/2左右的独库公路,我到达了封闭路段,不得不折返,这也意味着我没有完成独库公路的穿越,但是不遗憾,因为蜀黍一定会再来......

在独库公路上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要有执着的追求和勇气,要有高超的驾驶技术,有队独库公路的向往和热爱!那么,独库公路也是您的......
另外山路险峻,务必小心驾驶;很多地方地处高海拔地区,注意防止高反;油料依然要随时加满;温差极大,多准备必要的保暖衣服......
请记住:独库公路南端起始于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地貌,紧接着是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地貌,被高耸的红褐色山峰朝拜般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其势险峻陡峭,大气磅礴。再途径巴音布鲁克草原、高山森林地貌等,所以像蜀黍一样从库车反穿也是不错的选择......
希望这一篇文字图片记录对您有所帮助!
图文原创:文艺蜀黍
蜀黍总是在远方,或是在去远方的路上,总会有那么多的故事等着你,欢迎关注!

本游记著作权归@文艺蜀黍看世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