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位好姑娘……”
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先生的这首民歌几乎传遍全世界。
当人们唱响这首歌时,想到的可能不仅仅是那里美丽的姑娘,更会想到的是新疆的博大、壮美和浪漫……
是的,那里有广袤的疆域,那里有巍峨的雪山,那里有峰巅的湖泊,那里有辽阔的草原,那里有无际的沙漠,那里有寂寥的隔壁,那里有香甜的瓜果……当然,那里还有能歌善舞民族美丽的姑娘……
的确,当你存有一颗“浪漫”之心的话, 新疆既有你追求“浪”迹天涯的人情俗趣,又有你爱好“漫”步海角的风物景致,那里能够把你对“浪漫”的想象与渴望发挥到极致……
——你心动了吗?
那么,让我们一起行动吧!
新疆 ——古称西域,那里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碰撞之地,那里有沙埋楼兰、丝绸古道……天池、 喀纳斯 、魔鬼城、额尔齐斯、 塔里 木、博斯腾、赛里木、火焰山、坎儿井、那拉提、巴音布鲁克……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让人魂牵梦绕……
新疆之旅的种子,我几年前就种下了。
然而,连续几年的行程计划,无奈皆因新冠疫情一再被迫取消。
新疆之行,我原本选择8、9月份的时间段,那时候才是新疆游览时段的最佳、最美季节。而在2023年这个“疯狂”的旅游之春,我担心万一再出现意外情况让新疆之旅泡汤,所以只能“将就着”利用5、6月( 新疆的初春)这个时机了。
新疆的地理位置和景点分布特点,决定了它的旅游行程不便于自由行,而适合跟团出游。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解决“省心、省力、省时、省钱”的问题。
……
2023年5月22日,我跟随着本地的一个20余人的旅行团队,从家乡出发,坐上西去的列车,开始了漫长的新疆之旅——
火车到达兰州似乎成为一个分界线,——眼前的一片片葱郁和繁荣景象,渐渐被荒漠和苍凉所替代。
列车在“ 河西走廊 ”长长的寂寞中,不时穿过一个个隧道,让人在无趣中体验着旅途生活。
列车到达哈密站,在走下车厢稍作放松的瞬间,人们虽没有嗅到哈密瓜的香甜,却感受到了西域的风尘迎面扑来……
经过46小时的漫漫长路之后,我们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边疆重镇”—— 乌鲁木齐 。
“乌市”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沟通疆域南北、连接内地与中西亚及欧洲的交通枢纽,是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的桥头堡,是中亚五国第一大城市。
为了第二天的出行便利,旅行社把我们安排住在昌吉市的一个酒店。
昌吉是回族自治州首府,所辖地与乌市参差环绕,区域位置几乎与乌市没有分离。
吃过晚饭,虽已21时,可西边的太阳依然高高的挂在天空,炫耀着它的能量 ——这就是到达新疆的第一个全新感受。
5月25日
我们迎来了正式游览的第一个早晨。
今天的目标地是北疆富蕴县境内的可可托海景区。
早8时我们坐上旅游大巴从乌市出发,汽车在G216公路上一路向北行驶。从乌市到达我们的预定目的地可可托海景区,有550公里左右的路程,大约需要8个小时。
一路上,车窗外都是满眼的沙漠和戈壁滩,偶尔会出现一片片风力发电和磕头机。
这使我很渴望见到新中国第一个发现的大油田—— 克拉玛依油田。人们说,磕头机每磕头抽油一次,就是对大地的一次感恩答谢。
……
最初的新奇过后,人们开始昏昏欲睡。此时大约是新疆的初春,戈壁滩上适时生长出一些嫩绿,煎熬了一个冬季的马牛羊,迫不及待地来到旷野,寻觅、享用着它们的美味佳肴。
随车导游王芳女士,大约感受到了我们这一行人的寂寞,适时开启她的职业讲解、介绍——
新疆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一个省,相当于内地中、东部13省加在一起的面积,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八国接壤。
新疆喻称“三山夹二盆”——北部阿尔泰山,南部昆仑山 ,天山横亘于新疆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为准噶尔盆地。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 哈密 、吐鲁番盆地为东疆,伊犁地区则为西疆。
我们这次行程是南北疆 + 伊犁环线,号称“全疆域旅游”,将涉足南北东西疆域。
……
下午3时左右,在距离富蕴县城不远处,汽车下高速公路,开始行驶在额尔齐斯河沿岸的盘山公路上。
在即将到达可可托海景区的不远处,路过一个叫做“三号矿坑”的地方。
三号矿坑位于可可托海镇,素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 麦加 ”。
三号矿坑是世界上最大的矿坑,其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位之高,为国内独有,国外罕见。
据导游介绍,三好矿坑在建国初期,为共和国做出过两大史诗级的贡献:在国内经济极度困难时期,帮助偿还了苏联的20多亿外债;在共和国两弹一星重要项目中,为科技研发提供了重要的稀有金属材料。
三好矿坑号称是“共和国的脊梁”,是国家的“功勋矿”、“英雄矿”。
在过去,是“三好矿坑”让人们知道、了解可可托海这个地方的。
而现在,太多的人是因为听了《 可可托海 的牧羊人》这首歌,才知道可可托海这个地方的。
……
经过9个小时的漫长旅途,我们终于在下午5时到达可可托海景区。
一、可可托海景区
可可托海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东北侧,是游客游玩喀纳斯线路上的一处重要景点。景区位于额尔齐斯峡谷之中,沿着额尔齐斯河逆流而上,可看到幽深的峡谷、清澈的河流、陡峭的山峰,还有大面积的高海拔寒带树林,环境非常优美。
额尔齐斯大峡谷是可可托海的主景区,是北疆最著名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的源头。
龙门广场——
位于景区入口处,广场周围,群山连绵起伏,如同巨龙之身,飞来峰恰是龙头,飞来石如同龙角;远观广场,犹如一条巨龙环卧其侧,守护着一方宝地,故称“龙门广场”。
景区入口——
从景区入口处到主景区要乘坐半个小时的景区区间车,沿途可以看到北方高原上的一些特别风景。
夫妻树——
白桦树和松树组成景区最典型的夫妻树。白桦树嫩黄,松树碧绿,随风摇曳,相依相偎。
额尔齐斯大峡谷——
峡谷是可可托海风景区的主景。这里是额尔齐斯河的源头,河水从这里奔流西去,或蜿蜒和缓,或奔流不息,经流北疆大片准噶尔盆地,从哈巴河县流向国外,最终注入北冰洋。
一首《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招来了无数游客慕名至此。
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都想感受一下牧羊人与养蜂女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神钟山——
钟山峡谷游览区山水交错,灵气逼人,山、水、石、树、交相呼应。山峰中尤以相对高差365米的钟山峰最为神奇,因其孕育了一个美幻绝伦的神话传说,并酷似神钟,被誉为神钟山,为阿尔泰山山景之最,备受追捧。“旅游到钟山,终生保平安”、“携手同行,钟爱一生”乃成为游人到此的一个心愿。
不远处,一座石鼓山与神钟山相映生趣,彰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神钟山犹如一口倒扣的大钟,花岗岩奇峰陡峭独立,甚为壮观,是景区里的标志性山峰。
钟山峡谷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此,自东向西,源远流长。
额尔齐斯河的风光是迷人的,走进河谷,如同走进了梦幻般的绿色世界——
白桦林在春天里呈现出可爱的嫩绿与鹅黄。
可可托海是神奇、多彩、纯洁、迷人的,这是一片人间净土。
走出景区,已近晚8时,这时天色尚早。我们吃罢晚饭,又经过一段车程,到达富蕴县城。
今晚,我们下榻在这个北疆小县城里。
富蕴县因“天富蕴藏”而得名,位于阿勒泰地区东北部,其边境与蒙古国接壤。这里素有“天然矿产博物馆”之称,其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矿种齐全,以有色金属、稀有金属遐迩闻名,其中有色金属居全疆之首、全国第二。
夜晚漫步在小县城里,并没有觉得这里的偏僻、荒凉,反而是感觉到了它的清新洁净,环境宜人,生机勃勃。我甚至都有些喜欢上这里了。
5月26日
今天的路程依然是遥远而艰苦的。
早晨7.30点我们从富蕴出发,继续沿着G216公路向西北方向行驶。
快到北屯市的时候,路边上不时出现一八#团的标志。导游这时候开始向我们讲述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故事——
70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职工栉风沐雨,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在天山南北的戈壁荒漠和人烟稀少、环境恶劣的边境沿线,开荒造田,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生态绿洲,建成了一个个农牧团场,建起了一座座新型城镇,建立起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使当地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兵团忠实地履行了国家赋予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兵团建设中一件件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让人感动,让人心酸,让人落泪,让人震撼……
这是一路上难得见到的有人居住区——
我们到达北屯市。北屯市就是一颗兵团军垦明珠城市。
北屯市属于新疆直辖县级市,兵团第十师师部所在地,是军政一统的“师市合一”管理模式,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
从216国道进入北屯不久,远远地就看见,在得仁山上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雕塑——
过北屯后,汽车开始行驶在S319公路上。这一段路况较差,车窗外是一如既往的沙漠、戈壁、骆驼群。
好在从富蕴县出发,额尔齐斯河就一直陪伴着我们沿公路西行,所到之处尚有绿色与生机相伴。
额尔齐斯河是北疆准噶尔盆地上唯一而最长的河流,它是干旱的北疆大陆万物的生命源泉,流经之处,生机勃发,绿野遍布。
下午1时左右,我们到达布尔津县,进食午餐。
午饭后,我们开始沿着S232公路向北行驶。
路过白沙山沙漠景区——
公安边防检查站——
从这里行驶一段路程,汽车开始进入新疆最美公路之一的“ 禾木公路”——这时候草原、森林、木屋、河流依次呈现。
禾木草原——
呈现出一派壮美的广袤草原景色。
行程在逐渐从平原向高山过渡,盘山道路逐渐多了起来。
景区的雪山、草原开始逐渐呈现在我们眼前。
盘山公路——
到达禾木景区近2个小时的盘山路程,眼前的景色是使人享受、愉悦的;而身体的感受也是艰辛、难挨的!
算起来我们今天从富蕴出发,历经9个小时500公里的长途颠簸,终于在下午4时到达禾木景区。
二、 禾木景区
禾木村位于中国西部最北端,是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的小村庄,号称“ 中国 六大古村落”之一。
从景区入口处到达禾木村庄,还要坐上1个小时的区间车。虽然坐车很辛苦,可沿禾木河两岸的风光是美丽的。
从漫漫长冬中刚刚苏醒的白桦林挺拔嫩绿——
高山上茂密葱郁——
到达禾木村之前,又换乘了一次景区车,才终于来到禾木村。
禾木村的房子都是原木搭建的小木屋,分布在山间的谷地里,充满了原始的味道,显得古朴安静。
禾木桥——
禾木河从村旁流过,周围伴随着草原、白桦林、雪山,风光优美。
白桦林——
观景台在禾木河对岸的山坡上,徒步登上观景平台,俯看禾木村、 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羊群……一派原始、古朴、浪漫的自然景象,像进入一个童话世界。
结束禾木村的游览后,我们又在盘山公路上绕行2个小时,来到一个叫做贾登峪的地方。
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入口,每年夏季5-10月份,牧民来到这里,建起毡房,构成一个牧民特色的村庄。近年来这里修建了一些欧式建筑,成为 喀纳斯 游客别无选择的集中食宿中心。
今晚,我们下榻在这里。
贾登峪的夜晚,寒冷、静谧而深邃。
这一晚,是我们整个新疆之行住宿状况最差的一次。
5月27日
贾登峪5月末的清晨,依然是地上结着白色霜冻的早晨,很多积雪还没有融化。
贾登峪距离喀纳斯景区不远,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喀纳斯景区。
从景区入口到喀纳斯各景点,还是要坐1个小时的区间车。区间车停靠各景点,游人可在任意一个景点上下车。
景区区间车沿着喀纳斯河溯流而上,车窗外景色优美,风光旖旎。
三、 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北部阿尔泰山中段深山密林中,是中国最深冰碛堰塞湖的高山湖泊,与 哈萨克斯坦 、 俄罗斯 、 蒙古 国比邻。这里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春天山花烂漫、芳草萋萋;夏天郁郁葱葱、湖波荡漾;秋天层林尽染、水色碧玉;冬天银装素裹、冰清玉洁。 喀纳斯的四季风光随着气候变化而气象万千,被誉为“人间净土”。
主要景点有观景台、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等。
1、游船码头
这里是距离湖水最近的地方。
“ 喀纳斯 ”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来到距离湖面很近的湖边,可以看到清澈宁静的湖水,湖水还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常变换颜色,让人炫目而痴迷。
喀纳斯湖是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精华。
2、观 鱼台
观鱼台位于喀纳斯湖西岸的骆驼峰上,距湖面高差660多米。因为这里是观察喀纳斯湖水怪的位置,故名观鱼台。这里也是仅有的一个能够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位置。
从湖边回到景区游客中心观光车站点,我们其中一路人购买车票,从山脚下坐上通往观鱼台的观光车,准备登上观鱼台。
观光车停靠在半山腰,据说从这里到达观鱼台有1700多个台阶,我们徒步边观景边向观鱼台攀登。
攀登过程中,举目四望,眼前是苍翠的针阔混交林,与辽阔的山间草原连成一片。
环湖四周混合了云杉、冷杉和西伯利亚落叶松的原始森林,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各呈异彩。
我们逐步向高位行进。
观鱼台顶部为半圆球状,四个对称的类似于翅膀的奇异造型,是湖怪尾巴和雄鹰翅膀的寓意。可容纳百余人同时观景。
观鱼台下举目回望,山峦、草原、雪山……好一幅高原山水画卷。
从南向北蜿蜒而上的喀纳斯湖水被群山阻挡,湖周围层峦叠嶂,翠峰延绵,山色秀丽。
鸟瞰喀纳斯湖,四分之三的湖面尽收眼底。
俯瞰喀纳斯湖以及远处烟云缭绕的层层青山和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
从观鱼台下山途中,在骆驼峰西侧缓坡的草甸上,我看到一幅高原、骏马与美女的画卷——
站在高原看雪山——
结束观鱼台景点的游览,我们返回到换乘中心,坐区间车来到神仙湾。
3、神仙湾
神仙湾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
喀纳斯河经此处变得水流缓慢,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分割成一片片小岛屿,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因此得名“神仙湾”。
清晨,迷雾盘旋在神仙湾上空,两边林海被雾气笼罩,忽隐忽现,仿佛是腾云驾雾的仙境一般。
有时候阳光照射下来,河面流光溢彩,闪着细碎的光芒,树叶都随风摇曳,闪闪发光,看上去就像有无数颗珍珠在此任意撒落。
坐区间车从神仙湾很快就到达月亮湾。
4、月亮湾
月亮湾是喀纳斯河在峡谷中的一个河湾,河水夹在东西两山之间,河道随山势迂回,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状湾曲河流组成的半月牙河湾,形如一弯新月,故名月亮湾。
下面看一看不同高点角度的月亮湾——
月亮湾蜿蜒于河谷之间,水面平波如镜,由于湖底高差和上游来水量的变化及光线影响,月亮湾呈现出瑰丽而多变的色彩,是嵌在喀纳斯湖上的一颗明珠。
月亮湾的风景几乎可以说是喀纳斯的代表,关于喀纳斯的照片,月亮湾出现的比率在80%以上。
月亮湾两侧峰峦叠嶂,原始森林密布,古木参天,林下河湾半岛状平台上是绿茸茸的大草坪。登上观景平台,可俯瞰河谷中靓丽的景致,欣赏月亮湾河曲的全貌。
月亮湾之后的下一个景点就是卧龙湾。
5、卧龙湾
喀纳斯河水流经此地,河湾中有一酷似龙形的河心洲,如蛟龙盘卧嬉水,因而得名“卧龙湾”。
河水流经此处,河面变宽,水流变缓,水面平静,在阳光照耀下熠熠闪光。
卧龙湾四周森林茂密,河水中央小岛景色秀丽,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飞溅。
喀纳斯三湾游览结束后,已是下午3时余。
在即将离开这片美丽的土地之时,我想到一位国际权威人士说过的话:“这里是地球上最终一块未被开发的地方,她的存在证明人类过去有着无比美妙的栖身地。”
我们依依不舍,离开这片北国美丽的高原。
离开这冰雪异域风情之地。
再见,喀纳斯;再见,高原、冰雪、草地、毡房……
我们马不停蹄地开始回走,向布尔津方向进发。
大约晚6时左右,我们到达五彩滩景区。
四、五彩滩景区
五彩滩景区位于布尔津县城 西北 24公里处,是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地处额尔齐斯河北岸,这里一河两岸,两岸景不同。
从景区大门进入景区。
眼前4块石头上出现“雅丹地貌”4字——
五彩滩的丘陵地质奇特,显示出多种色彩,每到傍晚夕阳照耀时,颜色绚烂奇幻,非常壮观。
景区里修有多条栈道和观景台,沿着栈道一路步行观赏。傍晚时分,金黄色或者红色的夕阳,照耀在五彩地貌上,非常美丽。
对岸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倒映在河水中,景色优美。
姜先生夫妇无比自豪地站在“天下第一滩”上留影——
晚7时,我们结束五彩滩景区的游览,来到并下榻布尔津县城。
布尔津县位于新疆北部,隶属阿勒泰地区,坐落在额尔齐斯河岸边。
这是晚饭后,我们团队朋友在县城额尔齐斯河边散步拍摄的图片——
5月28日
吃过早饭,一大早我们从布尔津县城出发,穿过的戈广袤壁滩,越过福海县城,3小时后到达海上魔鬼城。
五、海上魔鬼城景区
阿勒泰福海乌伦古湖是全国十大 淡水 湖之一,素以“戈壁大海”和盛产鲜美的“福海鱼”而著称。湖泊分为大海子和小海子两部分,其中大海子是咸水湖,小海子(吉力湖)是 淡水 湖。海上魔鬼城位于吉力湖(小海子)东岸。
“魔鬼城”名不虚传,我们上午11时抵达这里,景区狂风呼啸着犹如鬼哭狼嚎,使人睁不开眼睛,站立不稳,给人一种胆战心寒的感觉。
这片十分罕见的雅丹地貌,是南北走向,绵延十余里,坡体呈斗圆形,环绕着小海子吉力湖。
千百万年来,由于风雨剥蚀,地面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琢得奇形怪状: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垛蝶分明,形似古堡;这里似亭台楼阁,檐顶宛然;那里象宏伟宫殿,傲然挺立。真是千姿百态,令人浮想联翩。
景区内湖泊广阔、沙滩平缓、生态良好,水鸟众多,草丰鱼肥。夏季湖畔湿地芦苇茂盛,可观海鸥、野鸭、白鹭等,珍贵的白天鹅、仙鹤群起群飞。
结束游览,我们就在景区附近这里就餐。
中餐后,我们一路向南,途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穿越S21无人沙漠区,经历7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返回到乌鲁木齐。
……
4天的北疆之行,我们看到了壮丽的山川雪景,多彩的河流湖泊,寥廓的戈壁沙漠,以及立体的草原森林……如同天上人间,让我们体会到了在幅员辽阔的 新疆 旅游的艰难、困苦与欢乐。而导游却说,真正考验我们的还在后面……
今晚,我们回到乌市,继续下榻在昌吉,据说这里是一家4星级的酒店。
5月29日
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一些,上午去一个和田玉购物店之后,我们将奔赴天山天池。
在购物店逗留两个多小时后,对导游来说可能是她的业绩不太理想。在去天池的路上,她发牢骚说了很多难听话,给我们今天的天池之行环绕了一些负面心情,这是否有愧于我们期待已久的博大而壮美的天山天池呢?
下午2时,我们到达天山天池景区。
六、天山天池景区
天山天池,位于乌鲁木齐东部、天山主峰博格达峰半山腰,是以天池风景区为中心,融雪山、森林、草原等自然景观以及人文景观为一体,形成的别具一格风光特色风景区。天池湖面呈半月形,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素有“天山明珠”盛誉,是新疆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在坐景区观光车到达天池的途中,要下车步行一段路,经过一个民族村。
经过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我们终于来到天池。
天池古称“瑶池”, 这里流传着王母娘娘与周穆王的爱情故事,“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留下千古佳话。因传说这里是西天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故天池赢得“瑶池”美称。
下面是环湖不同位置、角度拍摄的图片。(我以为在天 池上 ,能比我拍摄的这么全景、丰富而优秀的照片,不会太多了)。
天镜浮空——
这是我们团队的姜先生。我抓住瞬间即逝的机会,给他留下了这永恒的记忆——
我们团队的朋友们——
定海神针——
在鳄鱼坝上,可以看到一颗孤零零的 大树 ,这就是驰名中外的“镇海古榆”,俗称定海神针。这颗古 榆树 ,相传是西王母的神簪化成。
小女子的虔诚不言而喻——
天池湖面为群山环绕,云杉林立,松柏翠绿,层峦叠嶂,雪峰突显,湖面倒映着博格达峰,风景犹如仙境,甚为壮观。
传统意义上的所谓“天池八景”,即南山望雪、石门一线、龙潭闭月、悬泉飞瀑、定海神针、西山观松、顶天三石和海峰晨曦,这些景点,一般游人是很难一次走完的。
结束天池的游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穿过乌市。
今晚,我们继续下榻在昌吉。
5月30日
今天,我们又将暂别乌市,向东疆吐鲁番进发。
上午要继续经历一个购物店。
之后,我们北疆线的女导游带着业绩不理想的遗憾,告别了我们。当然,我们也如释重负。
南疆线是一个男导游,据他上车介绍,他是从事新疆导游的新手。按照他的话说:业务不精专,态度来完善。后来的行程也验证了他的承诺。
大约10时左右,我们沿着连霍高速东行,向吐鲁番进发。
汽车行驶了一段时间,右前方现出“盐湖景区”的牌子——
这就是新疆盐湖景区,号称“中国死海”。盐湖风景区风景优美,对外开放人体漂浮、 盐田观光、工业观光三大旅游项目。
再往前行,逐渐看到路两边风力发电设备多了起来。
这就是达坂城的风力发电,号称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
我们是下午2时抵达吐鲁番的。到达后,刘导的新手缺陷便显现出来——他竟然把我们途中的一个景点达坂城古镇的行程给错过去了。
为此他承诺晚饭免费请我们喝啤酒,我们选择了原谅不追究。
新疆被称为歌舞之乡, 新疆民歌《 大阪城的姑娘》家喻户晓,歌曲让人们知道了达坂城,也让人们记住了一位传奇“西部歌王”王洛宾。
达坂城古镇现有王洛宾艺术馆,奇石馆,文史馆,车马店等。
……
在 吐鲁番 用中餐之前,我们意外地经历、收获了一场当地维吾尔人的婚礼场景。只可惜视频上传不了。
中餐是在坎儿井景区附近的一个生态园里享用的。
用饭当中,店主人安排给我们表演一段新疆维吾尔舞蹈,很是受用。(视频无法上传)
午餐后,我们参观坎儿井。
七、坎儿井景区
坎儿井是生活在干旱地区的劳动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出的一种地下水利工程,被称之为吐鲁番的“绿色生命之源”。
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近千条,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明渠、暗渠和涝坝四部分组成的。
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游客进入坎儿井地下通道 ——
这里展示了坎儿井的工作原理、挖掘过程等。通过生动、直观的了解,感受这凝聚着勤劳与智慧的人间奇迹。
出水口——
暗渠——
明渠——
竖井(天井)——
引上来的地下水清澈、透明——
这一串串青翠欲滴的葡萄果,得益于坎儿井的功劳——
坎儿井是一条联络吐鲁番与内地情感的纽带,是吐鲁番的母亲河。可以说,坎儿井是吐鲁番的象征,没有坎儿井就没有吐鲁番,就没有坎儿井独特的民族历史文化,就没有新疆的绿洲文明。坎儿井见证了绿洲的繁荣和发展,是干旱地区绿洲农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结束坎儿井的参观,我们冒着炎热,来到火焰山。
八、火焰山景区
火焰山名扬天下,这要归功于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因《西游记》的故事,这里吸引了天下无数游客前来观光探秘。
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古丝绸之路北道,这里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它因《西游记》的神话传说《三调芭蕉扇》和独特的自然景观而著称。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裸露的表层温度可达七、八十度,热浪翻滚,故而得名。
景区分为地下景观和地面景观两部分。地下景观主要有西游文化长廊、火焰山地理文化厅、高昌历史名人厅、巨型温度计展示厅等。
穿过地下景观厅,走上台阶,眼前便现出地上景观。
地上景观可看到神奇的地貌,山体沟壑林立,曲折雄浑,火红的岩石山崖,十分壮观。
地面广场上有很多出自《西游记》中唐僧取经路过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神话传说的主题大型铜雕塑。
5月底的火焰山天气已经很炎热,温度高达50度,且气候干燥,在此游玩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火焰山景区以火焰山自然景观为依托,以《西游记》故事情节为主线进行打造,让游人既可领略火焰山独特的自然魅力,又可品味西域文化、西游记文化的精髓。
胜金峰 ——
火焰山的主峰,海拔851米,此处重峦叠嶂、连绵起伏的山势,纵横交错、蜿蜒曲折的褶皱,在阳光的直射下,热浪滚滚,加之山体表面寸草不生,灼烈的阳光照射在裸露的红色沙岩上,更像熊熊烈焰在燃烧,因此被称为“火焰山”。
铁扇公主雕塑——
牛魔王雕塑——
拴马桩和踏脚石——
从这里望去,火焰山顶上有一 石柱 ,巍然矗立,形同木桩,人称“拴马桩”。据说当年唐僧西天取经,路过此处,曾把白龙马拴在 石柱 上,拴马桩由此而得名。 在拴马桩不远处,有一巨石,相传是唐僧上马时用的踏脚石。
名为金箍棒的巨型温度计——
巨型温度计曾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它直径0.65米,高12米,温度显示高5.4米,可以实测摄氏100度以内的地表、空气温度。它的墙壁,高达4米,墙壁的浮雕,描绘了孙悟空大闹天宫及孙悟空被太上老君关入炼丹炉并蹬翻炼丹炉炭火形成火焰山的系列故事。
景区出口很有特色——
结束了火焰山的游览,我们来到吐鲁番市区。
今晚的晚餐是烤全羊——
今晚我们下榻在吐鲁番市。
5月31日
今天我们从这里出发,穿越天山,向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进发。
一大早我们离开吐鲁番,沿着S202公里向西南方向行进。穿过托克逊县城之后,汽车在吐和高速公路上开始了一段漫长而乏味的行驶。
车窗外依然是沙漠、戈壁滩的天下。与北疆的戈壁滩多于沙漠相比,南疆的沙漠好像更多一些。这里就是我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中午时分,汽车在一段盘山公路上攀爬过后,我们到达南疆城市库尔勒 。
此时汽车并没有停驶,而是穿过库尔勒 ,沿着G218公路继续向南行驶。经过尉犁县城之后,汽车下高速,开始行驶在一段乡村公路上。
下午3时,终于到达我们今天的目标地——罗布人村寨。
这时候算起来,从早上7时出发,历经480公里的沙漠、戈壁滩、盘山道路和乡村公路的穿越,在饥肠咕噜的难挨中,已经过去了8个小时。
九、罗布人村寨景区
下车后,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这里进食中午餐。
吃饭期间,百岁罗布老人在为游人进行弹奏表演——
中餐后,进入景区。
罗布人村寨,位于南疆尉犁县西南35公里处,是一个罗布人聚居的世外 桃源 ——这里是中国最大沙漠、最长内陆河、最大绿色走廊和 丝绸之路 的交汇地;这里有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 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和草原;这里展示了罗布人生活所形成的建筑、民俗等天然景观。
罗布人把他们的聚居地叫做“阿不旦”,“阿不旦”的意思就是水草丰美的好地方。
进入景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高台上的树根,它是胡杨的硅化木。远古时期,树木因突然因素被埋于地下,然后被二氧化硅替换而成树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甚至细微之处分毫不差。硅化木形成于1.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是树木的化石。硅化木有的成石,有的成玉,弥足珍贵。
胡杨树不畏沙暴、干旱、酷暑,生长周期很长,有着“生而三千年不死,死而三千年不倒,倒而三千年不朽”的美誉。
景区内,到处都是古老的胡杨痕迹——
景区内胡杨树高耸挺立,形态各异,体现着绿色生命的顽强与坚韧。
如果是秋天来到这里,它一定是美的灿烂无比。
罗布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边,“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千百年来他们与世隔绝,至今保持着原始的风俗习惯。其生活充满神秘色彩,令游人好奇而惊叹。
罗布人家——
在这个访古而建的“罗布人村寨”中,“罗布人”后裔向游人展示着他们所继承的传统生活。
游人坐着马车来到塔里木河边——
过塔里木河桥——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发源于天山山脉及喀喇 昆仑山 ,自西向东蜿蜒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全长2000多公里,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河。
塔里木河是南疆地区的母亲河,天山以南的绿洲基本都是靠塔里木河水灌溉。
塔里木河在沙漠中穿行,形成大片冲积平原,河流两岸胡杨密布,灌木丛生,形成一条绿色走廊。
罗布人定居在塔河中游,至今沿袭着古老的楼兰文化和生活习俗,形成了这片依托塔河而生的水乡泽国。
神女湖风光优美——
塔克拉玛干沙漠东西长约15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33万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一大沙漠。沙丘形态复 杂多 样,流动沙丘面积占沙漠总面积的82%,大者可长达10余公里,气势磅礴壮观。
团队中的陆先生——
游客在观光罗布人古老民风民俗之余,还可骑骆驼观沙海——
这一处的景致让我想到了敦煌的月牙泉——
陆先生好不风流自在——
很享受是吗?
黑天鹅与游人互动——
结束罗布人村寨的参观游览,今晚我们返回到库尔勒下榻。
库尔勒市,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该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因盛产驰名中外的“ 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是西北五省区第一座全国文明城市。
晚饭后,天色尚早,我漫无目的在周边转悠,竟然来到了庄严的州府大楼前——
州府对面就是人民广场——
在前行,就到了库尔勒市区最繁华的地带。看到城市的繁荣景象,让人怀疑起这里竟然是世界第二大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一座孤城;不,这里是浩瀚大海中的一盏明灯、一座灯塔 !
6月1日
早晨,我们从市区出发,首先来到距离库尔勒约50公里的博斯腾湖风景区。
十、博斯腾湖莲海世界景区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是新疆第一大湖,湖区周边环境优美,景点众多,有“西塞明珠”之美誉。
莲海世界景区位于博斯腾 湖西 南部,是环博斯腾湖风景区生态旅游的其中一个景点。景区拥有我国最大的野生睡莲群,庞大的野生睡莲群与40万亩自然芦苇傍水而生,被誉为博斯腾湖的珍珠项链、野生睡莲的美丽天堂,因此得名“莲海世界”,是国家5A级景区。
景区内有一处观景台,攀爬上去,可360度欣赏博斯腾湖风光。
博斯腾湖睡莲主要生长在莲花湖这一带,夏季荷叶浮满湖面,白色、黄色的莲花盛开,美不胜收。
这是我们的团友,站在观景台上留下的照片——
芦苇浩瀚——
孔雀河——
结束了博斯腾湖的游览,我们马不停蹄地向巴音布鲁克草原进发。
汽车沿着G216乌若高速一路北进,约2个小时后到达一个叫做巴伦台的地方,叉到G218伊若线上,开始西向行驶。
维吾尔族司机海师傅向我们介绍,著名的独库公路目前还没有开放通行,我们这一趟旅行是无法亲历体验到那一段道路的,现在行驶的公路也属于独库公路的范畴。
那么,我们就体验一下这一段“ 独库公路 ”的感受吧——
G218线是南疆纵贯东西的一条重要通道,车流量大,运力繁忙,并且货运拖挂车辆特别多。道路状况极差,路面狭窄而凸洼不平。不时的还会遇到道路维修,单向限行。在遇到险峻的盘山公路时,车速与徒步不相上下。更有甚者,还会不时遇到泥泞不堪,尘土飞扬的画面。——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最美独库公路 ”的画面吗?
(好在我们看到沿路的另一边正在施工,修筑一条高质量的高速公路。不久的将来,到南疆旅行的游人们,再不会有我们今天的旅途经历了!)
在接近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时候,汽车驶下G218进入S321公路。这段公路的路面状况反而要好于G218很多。视觉逐渐开阔起来,草原呈现在眼前,牛羊遍野。今天出发以来,一路基本都在翻山越岭,而到了巴音布鲁克,则是“一马平川”的广阔了。
巴音布鲁克的牧草是真正的酥油草原,养育了著名的天山马、大尾羊、牦牛和 双峰 驼。
远处的雪山与草原同在——
当我们千辛万苦终于到达目的地——巴音布鲁克景区时,已接近下午18时。从早上7时出发离开库尔勒到现在,时间已过去12个小时,可是我们的中午饭还没有吃上呢!
我们匆匆吃完“午餐”,赶在景区下午停止售票关门之前,慌忙进入景区。庆幸的是:我们进入了景区,而没有耽误了今天的行程计划。(不然,后面的整个行程都会被打乱。)
十一、巴音布鲁克景区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草原景区内有著名的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等景观。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是典型的高寒草原、草甸、沼泽草场。这里遍布着河流、湖泊,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这里盛产天山马、大尾羊、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每到盛夏季节,草原上绿野无限,湖沼广布,鲜花盛开,牛羊遍野,雪莲花般的蒙古包坐落其间,是一处景色秀美无比的自然风景区。
导游为我们从景区大门处购票,带领我们坐上区间车,向草原纵深进发。区间车到达终点站大约需要1.5个小时。
行走间,天空乌云密布,不一会大雨如注,并夹杂着冰雹。这是新疆行程以来我们遇到的第一场雨,也恰到好处地让我们领略了一番高原气候特点。
因为雨下的很大,区间车中途停靠著名的天鹅湖景点,竟没有人下车。我一个人决意下车!在景点购买雨衣穿在身上,冒雨向天鹅湖奔去。
1、天鹅湖
天鹅湖——
天鹅湖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七个湖泊中最著名的一个,也是我国最大的天鹅栖息地。是一个东西长30多公里,南北宽10多公里的天然高原沼泽地,由无数大小不等的湖泊,以及状若游龙、蜿蜒盘旋的开都河组成,保护区长200余公里,面积1083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亚洲最大的天鹅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国际候鸟南迁北徙的重要通道,是各种珍贵鸟禽最钟情的乐园,每年都有近万只天鹅在此栖息长达8个月之久。
除此之外,在自然保护区内还有10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
在湖面上虽没有觅见天鹅的踪迹,可大量的海鸥给予了我热情的迎候——这也不虚我冒雨到此一游!
天鹅湖游览还没有结束,大雨戛然而止。我急忙登上区间车,向九曲十八弯景点奔去。
2、九曲十八弯
巴音布鲁克草原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还有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在《西游记》中,开都河叫做通天河,全长516公里,弯道多达1142处。
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古老的开都河从天边缓缓向你走来。一条彩带般的河水在开阔的草原上逶迤蜿蜒,在日落的映照下,河水反射出光芒,美轮美奂。这就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现”的九曲十八弯盛景。
九曲十八湾的迷人身姿常常成为旅行者难忘的记忆——它像是泉水和雪水汇聚而成的仙女的飘带,更像是上苍为巴音布鲁克这个翡翠王国披上的圣洁的哈达。每当夕阳西下,阳光从云缝中把万道霞光射向草原,落日摇金,开都河河面上蜿蜒如蟒的九曲十八弯,就会映出后弈射下的那九个太阳。河水映着彩霞,景色绝美。
结束游览,我们返回到巴音布鲁克镇上,已是晚上10时。这时候天色才刚刚完全黑下来,今晚我们就下榻在高原小镇上。
这里是典型的高原气候,晚上气温骤降约20度,此时温度在0度左右。虽然提前我们已经有心理准备,可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今晚,是整个新疆之行最冷的一晚。
6月2日
一大早,我们背起行囊,开始从巴音布鲁克草原向那拉提草原进发。
正常情况下,我们应该走G217公里直接到达那拉提,这一段路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最美网红公路—— 独库公路 。
独库公路,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被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同时也被称之为:“最美自驾公路”,如果我们沿独库公路蜿蜒而上,据说那一弯一景,景景不同,甚是壮美。可是,因为这段路还没有到开放通行的时间,我们只能再绕回到G218公路。这不但让我们多走了很远的路程,更遗憾的是无法经历独库公路的体验。这就使我们验证了一个自然法则——无能为力。
好在旅途中的雪山、草原、羊群是很有魅力的。
我细心的发现,刚露芽的小草,伴随着不远处的冰雪,毅然盛开着各色花朵。这使我想起这样一句俚语——给你一点阳光就灿烂!
中午12时左右,我们到达那拉提。
十二、那拉提景区
歌曲《 可可托海 的牧羊人》,不仅成就了 可可托海 ,也捧红了一个叫做那拉提的地方。
那拉提•河谷草原,位于新疆伊犁新源县镜内,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由空中草原、河谷草原及森林公园三部分构成。这里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每年6-9月,那拉提旅游风景区一片碧绿,野花盛开,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优美的草原风光,如诗如画。
空中草原那拉提,空旷寂寥,大气磅礴,五彩缤纷。原野上山泉密布,溪流似网,河道交错,森林繁茂,雪峰、草原、森林,交相辉映,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 春日 ,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太阳升起的地方),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名子。
夏牧场又被称为是“空中草原”,空中草原名称的由来是和它的海拔有关系,夏牧场的平均海拔为2200米,它是一个山间盆地,草肥水美,是人们休闲避暑、开心游览的好去处。
草原部落——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上哈萨克民族最集中的地方。
我们团队的骑士们跃马扬鞭——
三个小时后,我们离开那拉提,沿着墩那高速西行,向着伊犁州城进发。
晚20时,在快要到达伊犁州府的途中,我们来到一个薰衣草庄园。
十三、薰衣草观光园
这里是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是薰衣草种植基地,园区内集旅游、观光、休闲、摄影、购物为一体。
每年6月,在这伊犁河谷的薰衣草田里,大片大片的紫蓝色花朵随风摇曳,呈现出积紫色花海,让你感受铺天盖地的紫色海洋。
走进这里,闻得到的芳香、触得到的沁紫,你会被沁人的花香迷醉。
我们来的时间早了一些,这时候还不是薰衣草灿烂盛开的时节。
结束了薰衣草园的观光,我们很快就到达了伊宁市区。
这时候虽已近晚22时,可天色尚没有完全黑下来。这让我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中国的“西”部。
伊宁 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是亚欧大陆桥西部的主要窗口,是连接霍尔果斯口岸、都拉塔口岸、木扎尔特口岸的中心城市。
今晚我们下榻西部边城—— 伊宁市。
我们酒店的对面,就是伊犁汽车总站——
6月3日
今天是我们旅程游览的最后一天。
早晨我们从伊宁出发,沿着G3016清伊高速、G30连霍高速向赛湖方向行进。
在到达赛湖之前,我们将经过“ 伊犁 第一门户”——果子沟。
果子沟,北通赛里木湖,南达伊犁河谷,全长28公里,是伊犁的天然门户,有着“ 伊犁第一景”、“奇绝仙境”的美誉。
每年5~10月,果子沟满眼尽是青葱茂密的林带和层次分明的山脊,香草馥郁,野花烂漫,艳丽多姿。整个沟谷的河滩、山坡上,长满野生苹果和山杏、核桃,“果子沟”之名由此而来。
果子沟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是新疆旅游网红景观大桥。
果子沟大桥横亘于狭长的果子沟之上,穿行于峡谷高山之间,蜿蜒曲折,风光绝美无比,好似一条腾空而起的巨龙,曲线秀美修长,是一条绝佳的景观大道。
果子沟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美景浑然一体,为国家级风景区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汽车行驶在果子沟大桥上,可以纵览果子沟风景全貌,从上往下俯瞰,给人身处崇山峻岭上、蓝天白云下的广阔之感。
汽车从将军沟开始,到越过果子沟大桥,下穿上越,恰好绕行360度一个O字型。
过果子沟大桥不久,我们就到达赛里木湖风景区。
十四、赛里木湖景区
赛里木湖位于北天山山脉中,古称“净海”,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著名的西域四水之一,被称为“山脊梁上的湖泊”,人称“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它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西天山之间的断陷盆地中,周围山青如洗,波涛与松涛共鸣,草色与篮天竞翠。
赛里木湖是国家5A级风景区,周围长年有雪山相映,湖水清澈蔚蓝,湖面静谧如画,湖畔草原丰茂,野花遍地,牛羊成群,牧帐炊烟。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夏季节是旅行者的天堂,冬季被称为“东方的贝加尔湖 ”。
我们南疆伊犁线刘导——
激浪拥堤——
赛湖水面,大风起时风急浪高,湖中的波浪和湖流作用十分明显。在湖流搬运和波浪的拍击下,环湖一周,连续分布着几条砂砾质的湖岸沙堤。砂砾堤弧形绵延,线条优美,经常接受轻浪的亲吻与激浪的热烈“拥抱”,构成“激浪拥堤”的壮阔动景。
纯净如蓝宝石的高山净海赛里木湖,整个湖面湛蓝无比,置身于此,仿佛走进一个高纯度的原色世界。
净海七彩——
赛湖透明度达10米以上,为我国湖泊透明度之冠,也是我国有名的变色湖之一。由于水深,透明度又极高,湖水碧绿湛蓝。水中蓝、紫、青、绿、橙、黄、红、灰、白等各种色彩一应俱全,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构成了一幅偌大的绝美水墨画。
博尔汗山大营——
赛里木湖,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之美誉。传说赛里木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
我们团队的美女领队与她的闺蜜白女士——
新疆旅行的最后时刻,在美丽的赛湖之畔,我们终于留下了一张“全家福”——
结束了新疆之行最后一个景点赛里木湖的游览之后,我们火速奔向回程的路——向乌鲁木齐进发。
汽车沿着G30连霍高速一路东进,穿奎屯,过石河子,日行700公里,12个小时后终于到达乌市。
第二天,我们从乌市登上回家的列车,三天后回到家乡。
……
本次新疆之行,前后16天之久,走过新疆南北东西疆域,算下来虽然不是徒步,可也火车汽车经历了二万五千里行程,真正体验到了“屁股坐到开花”的感受。然而,身体的劳顿比起眼睛和精神的愉悦,那就是微不足道的了。
在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走过了5条网红公路,游览了8个5A景区,欣赏了4大圣湖,体验了2大草原,经历了无边的沙漠和戈壁滩……那里给予我的是一次特别而丰硕的旅行体验——
我感受到了这个世界上距离大海最远,鸡鸣可以叫醒九国的地方,面积之大——据说从阿勒泰飞和田,相当于从北京飞广州,有时候飞机飞行2小时还没有飞出一个县境;从最东边的哈密看日落,坐飞机再到最西边的喀什,可以再看一次日落,这真的是大到怀疑人生。——因一首《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而名扬天下的可可托海,中国最深的高山湖泊喀纳斯和蟠龙千年古道,国内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天山明珠圣湖“瑶池”,空中草原那拉提,能同时看到9个太阳的巴音布鲁克,最炎热的地方火焰山,人工地下天河“生命绿洲”坎儿井,还有蕴含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风力发电等重要的矿产资源以及棉花、葡萄干、开心果、巴旦木、番茄、啤酒花、薰衣草等占全国第一的丰富物产……无不诉说着新疆那光彩夺目的历史文化、瑰丽多姿的民族风情、神奇绝妙的自然景观、富饶丰盛的物产资源。
总之,新疆是真切而实实在在地满足了我一次旅行盛宴,成就了我一回人生体验!……
(后记:本次旅行还有各景区视频记录,但这里不能上传,不能不说这是一大憾事。)

本游记著作权归@shitou123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