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最近在公司用西安葡萄城公司的开发工具——活字格来制作“买菜系统 v1.0”,今天我就聊一下古城西安吧!说句实话,我觉得自己和西安这座城市还是挺有缘的。我记得自己是小学的时候来到西安,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里的古城墙,高高耸立的大雁塔,小雁塔,还有长安市郊埋葬秦始皇的兵马俑。非常古香古色的一座城市,每逢节日,城里城外大家一起放灯笼,唱儿歌,一派欢天喜地的景象。
自己高中三年级的时候,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虽然复赛自己发挥地非常非常糟糕(当年是2007年,卷子特别特别难),但由于我初赛接近满分,所以还是侥幸获得了省赛区全国二等奖。非常幸运地,我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权限,这也让我第二次来到这座充满历史气息的城市。自主招生类似IMO形式的“旅游+比赛”,我爸爸乘飞机送我到西安,记得第二天早上,大约七八点钟的时候,天色还雾蒙蒙地,一片漆黑,我就觉得对这种大西北的氛围很不感冒。来到学校后,有一位专门的学生导游为我们引路,说我们学校是整个大西北七个省中最优秀的,培养出了12名院士。另外,学生活动也非常丰富,有100多个社团。当时我父亲听到这些之后,内心非常激动,认为高中缺乏生活的我,可以在大学充分享受到社会活动的乐趣了!笔试结束之后,我参观了学校的六角形图书馆,那硕大无比的图书馆,加上匆匆忙忙的人群,让我对这所学校充满了憧憬。第二天面试开始,五位西安较大的老师面试我,包括历史学的,物理学的,境外语学院的。自己的感觉,那些老师非常近人情,与其说是教授,不如说是一些憨厚的长者——最后我获得了84分面试分,但是由于西安交大在自主招生结束后规定“60分以下的,每扣1分,总分减去2.4分”,我不幸以59.97分的分数(60分以上录取)被刷在了西安交通大学的门外,这也让我感到非常难过,毕竟我认为自己高中物理学其实是很优秀的。
当然,伤心归伤心,我和爸爸还是在西安市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大巡游。我自己非常喜欢吃西安的千层饼和羊肉泡馍,觉得陕西的食物有一种甘肃兰州拉面般的清热口味,类似大西北的担担面加馍馍那样的风格。另外我推荐那里的西安微型饺子,不知道是谁发明的,一个个水饺,仅有拇指般大小,看起来晶莹剔透地,非常可爱。
吃罢午饭后,我们就在西安市周边游玩,最初还是去郊外的兵马俑转转吧!西安的兵马俑被誉为是人类第八大奇迹,无论算不算,我个人觉得是非常雄伟壮观的。被填埋的坑本身就有数十个,而且每一号坑中,竟然有那么多被陪葬的泥人,有的坑甚至有骏马拉着的御用车,这简直让我被惊得目瞪口呆了!那一个个高高伫立的泥人,神态各异,甚至佩戴的礼貌也是各式各样,这也足以让我们看到秦始皇在位时的声势浩大,盖世雄威。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而驾崩之前要那么多人陪着他一起护驾,也可以看出他在当朝时也并不得民心,所以害怕自己死后,会遭到自己的反对派报复吧!我是这么想的。
紧接着,就是闻名中外的西安大雁塔和小雁塔了。由于我日后在东南亚参观了许多佛国名胜,包括缅甸的大金塔(Paragon),印度的各种神庙(Temple),泰国和柬埔寨的大皇宫(Palace),所以对中华文明中的藏传佛教塔楼(Tower)也比较熟悉。自己的感觉,西安的塔楼四周并不长“犄角”,而塔顶那高高竖起来的,用于避雷的塔峰,也许是中国塔楼最醒目的标志。另外,和洛阳的白马寺一样,塔的四周也被橘红色的围墙包裹着,一阵古香古色的气氛。大雁塔一共有七层,小雁塔比它要稍微矮一点,站在塔顶眺望西安四周的古城墙,也是一番“立足长安城,放眼全世界”的气魄吧。
第三次来到西安市,是我在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在国内到处寻找机会。然后刚好西安有两个公司愿意招我入伙,自己就顺便尝试了一下——一个是做数据分析的公司,那个老板是很好的人,虽然之前有人对他说,把我招过来,顶多算是增加了一个填表格的,但是他还是很想让我试试。另一个是程序设计公司,他给了我笔试题目,当他发现我把冒泡排序写成选择排序之后,长叹了一口气,说——这肯定是不能要的。于是乎,自己第三次悲伤地离开了西安市。记得当我Taxi来到咸阳国际机场的那一刻,只觉得自己一阵头晕眼花,没有心情再去看看那座古城的美景,只想找点回家,找个地方歇息一下。
第四次来到西安市,是在2019年的国庆节,我在长沙遭到不明物器的夹攻,自己只得逃到尼泊尔去躲避。中途路过西安市,从那里乘坐飞机到西藏。那是我第四次来到那座古老的城墙,自己发现西安的市民十分热情,大家一起乘车去机场,一起排队,非常文明。如果我当时在尼泊尔失踪或者定居,我可能没有机会再来这座城市了,还好我胜利归来,并最后在长沙胜利定居了,所以以后应该还有机会去西安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吴昊的分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